故都的秋-北京9天

• 出发时间/2016-10-22

前记

北京游玩算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简单在于行程安排,地图上标示,全部一目了然,然后选择景点密集的地方划线就好了。冲着10月的尾巴,北京的秋色逐步显现,红叶观赏的地方有长城(八达岭、慕田峪、金山岭等)、香山/八大处;银杏在北京城区比较常见,主要地方有日坛路附近、三里屯领事馆附近、钓鱼台国宾馆、地坛、圆明园、清华园附近,市郊昌平区的银杏研发基地有一大片银杏林,每年深秋时节也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往。

TIPS
1、二环以内的景点足够逛几天,很多都是首选的必去项目。现在看来,当时摩拜还没铺开,都是靠双脚来丈量着土地相当不便呢。
2、长城有好几处,选了最多人去的八达岭。相比起慕田峪和金山岭长城,前往八达岭相当方便,S2线火车直接到达,载客量也是最多,虽然候车旅客超多,但也是有位置坐,座位宽敞舒适,耗时最短,途径居庸关长城、之字形铁路,沿路风景不错。慕田峪长城需要坐车到怀柔区再转车,耗时长不方便;金山岭长城在东直门有专线大巴前往,车程在2小时以上,离北京城区最远。
3、八达岭长城避免节假日、周六日前往。
4、故宫、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等有各自的闭馆时间,注意安排行程。故宫博物院建议到官网订票,直接凭身份证读卡入场;国家博物馆可在官微提前预约,免费。预定好了可以避开排队人流,非常便捷。
5、天安门的音乐喷泉夜景是这次行程的闪光点,此前没有料到,人也不多。
6、天安门地区(南至前门北至天安门城门的核心地带)的安检严格,排队过安检的游客非常多,平均等候半小时,建议尽量提早前往避开人潮,晚上人不多,安检1分钟搞定,附近人行道开放,但天安门广场禁止入内。
7、二环以内、地铁交汇处住宿是绝佳选择,我是选择和平里地铁站附近,无论是去附近的故宫还是远一点的天坛颐和园还是再远一点的香山长城等都绝对方便。可惜这次出行又再一次被毁约,出发当天被告知无房,通过去哪儿网协商无果,这住的地方叫家*宾馆已经列入黑名单。北京住宿一直很紧张,只能选择次优的天宁寺桥附近,交通还算便利。
8、关于住宿可以选择短租房。
9、关于吃的在钟楼鼓楼、大栅栏附近有好多老字号,什么炒肝儿之类的都有。
10、工作日的北京交通拥堵,要有心理准备。

11、攻略里面所说的877路回程没有试过,都是坐S2;周四下雨,本来打算去的地坛改为近一点的日坛附近,日坛路的银杏很漂亮。

12、到北京旅游第一件事是办公交卡,地铁比广州贵一点,公车直接半价1元。下图有退卡的办理点,我回程是南苑机场,所以是在角门西退的卡。各大火车站、首都机场也可退卡,非常方便。

D1钓鱼台、玉渊潭、中央电视塔

刚到北京,休整为主,加上临时换了住宿的地方,行程几乎全部调整了,首日就简单去一下附近的景点。
    钓鱼台的银杏多数还没变黄,所以照片就不放上来了,因为距离近的缘故,我决定9天之后来到这地方再看看。玉渊潭有樱花园,规模挺大,春天会是一个赏樱花的好去处。电视塔其实很普通,到了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还算有特色,可看的不多,网上还称作是“北京十大夜景之一”,塔上是旋转自助餐厅。

D2圆明园、北大、鸟巢

圆明园遗迹公园由3个园组成:绮春园、长春园、圆明园。整个园区好大,我们只逛了绮春园、长春园一部分,圆明园没怎么看直接沿大路走了。一进大门就是绮春园(圆明园地铁站),而课本上那幅熟悉的照片则是在长春园北面,西洋楼景区中的“大水法”。遗址公园里面的很多景点都是以前皇帝的行宫,康熙的、雍正的、乾隆的,现在就只剩几堆乱石头罢了,可看的不多。

景区内的银杏大道

大水法

从圆明园西门出来,到北大西门

傍晚就去了奥林匹克公园,需要简单的安检。

D3八达岭长城

北京北站9:02开的S2列车是当天的第二趟列车,刷公交卡过,6元。不刷卡的购票进站的已经没有票了,要等到下午才有。来回有位置坐,70min左右。

1、从车站出来,就有免费接驳车。车子从詹天佑纪念馆那边开过来,在下图最左边的那个卫生间停第一站,第二站就送到下图红星处,这是坐缆车的地方,也是终点站。不坐缆车的可以提前下,走到登城口即可。
2、我们在红星的位置购买门票,在登城口购买也可以。路线从登城口一直走到北十二楼,在北十楼的出口离开。没有游览南段的长城,有点可惜,不过运动量是远远足够了的。
3、离开时经过熊乐园,然后就到了877公交站,可见公交回程也是很方便的。
4、北一楼至北八楼的游客多,北八楼是缆车终点所以人最多,我们下午到了北九楼,越往后人就越少,此处风景上佳!

八达岭的秋色很惊艳!层林尽染!

下面是北九楼至北十楼附近的景色

一天下来挺累啦,晚上在南锣鼓巷找吃的,南锣鼓巷跟苏州平江路差不多,旁边的帽儿胡同很安静,四合院里面都是黑乎乎的。什刹海的晚上够热闹的,是食肆酒吧一条街,旁边的烟袋斜街跟黄山老街有点像,哈哈,景区嘛,都要打造成这样。下图是什刹海中前海荷花市场的牌坊。

D4故宫、前门、大栅栏

等了半小时安检,才进入天安门地区。广场很大,游客很多。

故宫游览午门进,神武门出。一般沿着中轴线-东西六宫参观。现在开放了慈宁宫(在保和殿西侧)。过了午后,城里的乌鸦开始叫,这时游览东西六宫很有凄惨的感觉。

午门,故宫的入口

高墙后面是景山

御花园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

D5恭王府、北海、景山

恭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八十年代初的恭王府已成为被8家单位割据、数百住户聚居的大杂院,有200余住户。要修复恭王府,首要任务是搬迁。1988年,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2008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缮工程后,全面对外开放。
恭王府位于北京的风水宝地什刹海地区,占地6万多平方米,有“99间半”之称的后罩楼拦腰将之隔为府邸和花园,府邸堂皇庄重,花园优美繁华。在王府、贝勒府扎堆的前后海,恭王府以其富丽而被称作“城中第一佳山水”,更因其堪比故宫的府邸建制而声名显赫。

北海公园的青草地和垂柳

上景山1元门票

天安门夜景,很赞!

人民英雄纪念碑所在的天安门广场晚上禁止入内

D6天坛、日坛

天坛很大,南门入东门出的路线比较合适。

回音壁

大片大片的松柏林

日坛路附近,很有感觉,不过叶子还没有全黄。

D7香山

1、香山红叶分布不多,可看的主要是东宫门勤政殿门前的2棵红枫,还有碧云寺的银杏,还有半山腰的一些黄栌红栌。
2、建议进出都在东宫门,我们从北门进,东门出,出来时候已经接近天黑,红枫的观赏性已大打折扣。
3、上山时间大概1.5-2小时。需要安排好时间,缆车上下各100元好贵而且很多人,当时目测有几十米的人龙。
4、坐公交前往,人多而且耗时长,建议地铁接驳公交或打车,自驾车只会让自己塞在停车场。回程时候很塞车,车龙一度从外面北京植物园塞至东宫门附近,本来打算从香山公园东门坐563路,结果太多人了,我们一直往外走一直是车龙,走到公车比较多的香山总站再坐车回去。

碧云寺的银杏

半山腰的红叶

勤政殿门前的红枫惊艳

D8清华园、颐和园

个人感觉清华的秋色一点不亚于其他地方。在清华大学西门凭身份证进校。

清华园对出是金黄银杏的海洋。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清朝乾隆皇帝继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带,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园林。乾隆十五年(1750年),乾隆皇帝为孝敬其母孝圣皇后动用448万两白银在这里改建为清漪园,形成了从现清华园到香山长达二十公里的皇家园林区。
清朝道光年后,由于国力衰弱,宣布撤三山陈设,清漪园逐渐荒废。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大火烧毁。 1884年至1895年,为慈禧太后退居休养,以光绪帝名义下令重建清漪园。由于经费有限,乃集中财力修复前山建筑群,并在昆明湖四周加筑围墙,改名颐和园,成为离宫。1900年园内建筑及文物遭八国联军破坏,1902年修复。颐和园尽管大体上全面恢复了清漪园的景观,但很多质量上有所下降。许多高层建筑由于经费的关系被迫减矮,尺度也有所缩小。如文昌阁城楼从三层减为两层,乐寿堂从重檐改为单檐,也有加高的建筑,如大戏楼。苏州街被焚毁后再也没有恢复。由于慈禧偏爱苏式彩画,许多房屋亭廊的彩画也由和玺彩画变为苏式彩画,在细节上改变了清漪园的原貌。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颐和园又遭八国联军洗劫,翌年,慈禧从西安回到北京后,再次动用巨款修复此园。1924年,颐和园辟为对外开放公园。

慈溪生日时官员所赠的西洋吊灯,还有永固鸿基牌匾,显得特别讽刺。不过说实话,如果没有慈溪太后下令重修颐和园,屡遭破坏的园区或许就变成了第二个圆明园了。

石舫,海清河晏之意。北京颐和园石舫(如图)又名清晏舫。

万寿山和佛香阁

D9钓鱼台银杏大道

再次来到这里,选择清晨,几乎没人,银杏也普遍转黄。

国家博物馆很大很大,一天看不完,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下午到角门西退公交卡,然后前往南苑机场,傍晚就坐上飞机离开了

传说中的后母戊鼎,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母亲戊而作的祭器,是中国商周时期青铜器的代表作,原称“司母戊鼎”或“司母戊大方鼎”。现收藏于这。

引用 猿飞阿斯玛 的图片:

层林尽染,美景

2017-02-07 05:49

厉害~

2017-02-07 06:50

引用 火影子宇 发表于 2017-02-07 06:50:28 的回复:

厉害~

回复火影子宇:什么厉害

2017-02-07 10:1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07 05:4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