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一定要去一次真正的西部!——敦煌3日游中长篇西安出发

九图 (西安) LV.5
2017-02-05 20:47 65/5

旅行者说

这是我的第一篇马蜂窝游记,想想自己去过的地方也不少了。如今终于开始写了,原因有三:

1.我希望写出实用,简单明了,不保姆化、不剧透太多的旅行行程;

2.大多数马蜂窝的游记太多的图了,让后来人看起来过于繁杂。这几天找去桂林的行程,文字在图中间捉猫猫,忍无可忍。所以,就像我的名字“九图”一样,我的游记只会发九张图或者九的倍数张;(其实也是因为好多图只能找当时的朋友圈了嘿嘿= =)
=本篇共18图=

3.旅行这个事,多疯狂的被扔在包裹着牛粪雨水大风的高原(稻城亚丁)上一个人找路下山,多普通但梦寐以求的合家报团游,都经历过,在与他人分享的途中,也偶尔受到过误解,但这就是我。希望我能帮助到你,你我能交流起来。

微信公共号:求郁的作业。回复“九图”,找我私聊。

关于敦煌

(本篇所有照片为当时手机拍摄,又从微信里下载,所以画质感人。那次回来之后就入了大法𝛂7。)
行程是在2015年10月13日-15日(大概),共三天。因为当时还在上学,所以找了没课的周内一天加周末与友人偷跑的——马蜂窝这么干的孩子好多 = =。当然我不鼓励。
10.12晚上和10.15白天在西安往返敦煌的火车上,实际游玩共两天。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常常被外地的同学误解到了西安就到了大西北,诚然,西安属于中国西部,但关中平原,沃野千里,南靠秦岭
西安娃,第一次走进西部就是去敦煌——面对真正的大西北甚至会产生agroaphobe。

无际的沙漠,雄关座座;苍茫的隔壁,浓烈的金色红色树叶颜色;路边成箱的青色马奶葡萄,大砂锅的羊肉配上苍翠欲滴(真的是从未见过的翠绿色)的沙土萝卜,敦煌以西,这才是真正的西部!

少年,你一定要来一趟真正的西部!去过以后,你才能体会到开阔对一个人心灵的冲击!

敦煌是真正西部的开始。

第一天上午——莫高窟、西千佛洞

入住:如家(敦煌鸣山路店)标间,快捷酒店,感觉挺干净的,标间是粉色的被子,地板还有装饰,蛮实惠的酒店
早饭:门口小吃店的面+小笼包
午饭:自带干粮(饼干、八宝粥) 500mL水*3/人
晚饭:沙洲夜市(这个后面着重说!!!千万别被外面的店坑了)
衣着:深秋的衣物,鞋子不要穿太好的,无论做什么防护措施,最后都是一脚沙子。

敦煌当地的行程很简单,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距离都不远,后两者在一起的;

早上8:00出门,10月份去的,早上挺冷的,大概就10度吧。吃完早餐,直接路边打车去莫高窟,大概30元。打车比较方便,也不用到处找公交站,价钱也不贵。
司机轻车熟路,大概20分钟车程,到达景区。
图1 拍于景区门口,十月应该是去敦煌最好的季节了。叶子金黄金黄的。

莫高窟门票100元,学生60元。一票管全部,无额外收费。

首先进入的是一个数字展示中心,类似于电影院,很大的屏幕,讲敦煌的历史等。
至于提到的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当仁不让。再加上主席在对外宾介绍家乡时的确认,争论也慢慢平息。
个人认为这部分挺好的,能对敦煌有一个大概认识,而且现代技术视觉效果也不错。

但可能是个别大爷大妈起的太早,座位太舒服,看纪录片时打起了鼾,真让人替他们尴尬。
大概45分钟结束,后门出来到户外,走大概20分钟,到达莫高窟正门。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旺季末尾,人不多,但也要排队!!差不多够2,30人时候,会有导游带队,分发耳麦,进洞后坚决不允许拍照(其实不开闪光灯不会有影响,但鉴于大多数中老年人压根不会关闪光灯,就统一禁止了-个人理解。),中国游客的素质都是这样一点点进步起来的,希望大家能够遵守。
当时印象非常深刻的,前面排了一大家子东北人,排了可能不到两分钟,就大喊大叫嚷嚷开了,训斥景区人员,景区人员给解释也完全不听,一副我出钱我就是大爷的低劣作派。
不知道为何,少部分东北人常常给我留下素质不高的印象,另一个深刻的镜头是在香港迪士尼,又是一大家子人,携老抱幼,一起钻过护栏去插队。

讲解员有各个窟的钥匙,要是游客多配合点,可能能多看几个窟。
在这里就不剧透太多了。只能一边惋惜,一边赞叹。所见之处,总让人回忆起《道士塔》那个黄道士涂啊涂。
时隔一年半,还印象深刻的比如佛的微笑,睡佛,飞天等等。倒是标志建筑的九层楼(图2),进去看看感觉一般了。

抵达藏经阁后,讲解员任务结束,收走讲解器,剩下可以自己转转,原路返回。
出口处有家纪念品店,可以逛一逛,我买了几个杯垫,都是莫高窟的壁画,20元4个。回来分给了舍友。

全程约半天。饼干、八宝粥等边走边吃也就搞定了。留着肚子晚上再大吃一顿。

第一天下午——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距离鸣沙山出租车大概3,40元,如果怕麻烦的话可以直接打车,如果不打表,就砍砍价。也可以回市区再坐公交车去鸣沙山。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10元;学生票有优惠。

鸣沙山月牙泉是挨着的。景区进去就是一大片沙漠,有人选择骑骆驼或者沙地摩托。印象里摩托是最贵的,其次是骆驼,骆驼好像也要80一匹吧。
说实话,从起始位置到鸣沙山月牙泉不是很远,走路大概也不超过一小时。如果想体验下骆驼,可以尝试。沙地摩托,因为并不能体验到沙地上奔驰如过山车般的刺激,这个并不是很推荐。后来徒步过腾格里沙漠和新疆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觉得敦煌的沙漠,太温和了。
我们当时选择的步行,路上还可以看看风景,玩玩沙子,拍拍照片。

景区里有卖鞋套,沙套的,大概20元一双,对于这种小沙漠,用处不大,最后还是会进一些沙子,如果讲究的话,可以选择提前淘宝,之后走腾格里时,觉得沙套(也就是雪套)可以大量阻隔沙子——能让一脚沙子的速度慢一些= =。。

图3为进门后看到的骆驼。图4为途中看到在给树浇水。感觉也是很奢侈的。

顺着指示牌走一会没有任何征兆,鸣沙山、月牙泉就出现在了你的眼前,附近的沙漠里也出现了很多植被。
月牙泉像一面宝镜,倒映着古阁、沙漠、蓝天,千年不枯。

图7为远观,坐着沙坡顶上歇一会,喝喝水,和别人聊聊天也是很惬意的。远远的能看到有人选择乘滑翔机游览,或者选择越野车。

千万别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看完之后大概下午3点多,继续顺着人流向沙漠深处进发!
为了什么,为了日落!

大概还需要走两小时,这两小时没有成形的路,基本就是在沙漠里踩一脚、往后滑半脚的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就走不动了。走到哪儿算哪也行。

途中还可以滑沙,这个稍微有些刺激,坐着木板车,顺着沙坡滑下去,会有服务人员拉着板子再送上去,一次基本拿七八个,也是很辛苦的,途中见到了请注意为他们让出一条路。不是很贵,3,40/人。但需要排一会队。

图8可以看到沙漠最美的婀娜曲线;图9为沙丘的坡度,一起风,沙丘又像披了一层纱巾。那些小点就是与我们一起攀登的人们。

沙漠一天的温差很大,所以一定不建议只穿短袖,会感冒的。沙丘的正面背面温差也很大,随着时间推移,背阳面能感到阴冷。
爬到后面,我们都把鞋子脱掉拎在手里,这样能抵抗鞋被沙子的吸力。沙子也很细,并不会伤到,袜子会遭点秧。

大概五点多登顶,差不多也是景区的边界。正是落日最美的时间,如果人多全部人背光站着拍一张剪影,很拉风。
坐在山顶,目睹着太阳一点点变红,变大,变得温柔,最后看到它亲吻沙丘。这时,带上耳塞,驮着hifiman一路,也就是为了这一刻,把声音调大,整个人淹没在梁静茹的《丝路》和陈粒的《历历万乡》里,风声呼啸,人终究感动了自己。

上面的图1,2为第二天一日游拍的,只是觉得说到这里没两张图实在说不过去。

拍第二张图时,周围有很大大爷大妈也试图拍出剪影,但无奈根本抓不住动作。怎么拍呢,说几个要点:
1.首先你要有个勤劳的拍摄者,Ta必须是蹲着/坐在地上,相机机身尽可能往下放,同时镜头往上扬,这样拍出来,人才会离地很高。其次,看到很多时候被摄者跳起来显得很低,解决办法是跳跃时,必须收腿,脚努力踢屁股。
2.连拍,无论手机还是相机,必须连拍。至于连拍在哪,这个得自己找(有的是在设置里,有的手机长按拍照键,即可连拍)。打开连拍后,总会有一张抓住了最合适的瞬间。Tips:连拍较费电。
3.后期,手机App或者LR、PS基础调整里,调高对比度,即可出现剪影。同时,配合亮度、饱和度等使用。

第一天晚——沙洲夜市,一定要找到那一家!

从沙丘下来时,天色已沉,可以蹦蹦跳跳的下来,比较省气力,也好玩。
出来后,可以选择拼车,一人也是2,30。直奔沙洲夜市,接着你就会发现——满街都是老马家= =
主街上每家都挂着老马家的牌子,但烤肉非常之贵,一串15,看起来也并不很大。对于吃惯西安几十串的烧烤来说,觉得不可接受。🙅
我们本来都在一家老马坐了下来,觉得跟之前攻略里的不一样,又起身走了。还好我们有大众点评!

那家店的全称为: 绝味老马烧烤总店。地址为沙洲市场名吃广场79号。之前他们家还有70代100的券,活动到16年12月。
边导航,边问,终于找到了那家店!
位置大概是走过那一堆“老马家”,走进卖首饰、挂件、摆件的那部分,然后走一段,在路牌(不太好找,可以询问“沙洲市场”在哪,会有人指路的)处拐进去,走20m,就可以看到他家店,是在室内的。

我们两个男的,吃的一份炕锅羊排,把羊肉吃到爽。非常痛快,吃的饱饱的。
羊排浓郁的西部风味,每一小块外焦里嫩,配合着土豆片,非常值得尝试。
还点了份爆炒羊杂,如果你们人不多,或者对羊杂接受度不高的话,这个不太推荐的。

第二天晚上,我们本来想找驴肉黄面(之前看攻略也知道,当地出租车会努力推荐给你那几家,然后会有回扣,当然你不去也无妨)。看大众点评评论说贵(人均7,80),店家服务差,味道也一般,绕了一圈,又来到了这家店2333333
第二天吃的是砂锅羊肉,看起来很贵,8,90一锅,但真的很大一锅,又是两人吃的非常舒坦。尤其里面的翠绿色沙土萝卜,颜色苍翠欲滴,又吸饱了羊肉汤,让人欲罢不能。

这家吃到的羊肉毫无膻味,除非你对膻味特别敏感,否则都可以尝试。

回程在路边,还可以买些明信片,大部分是关于壁画的,很精美。

回到酒店,就可以预定第二天的阳关玉门关一日游。十月下旬游人量也不是太多,大巴车大概坐了6成。

第二天——西线一日游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敦煌市区不大,大巴车会到每个酒店接人,算是散客团,但考虑到其经济性,便捷性,还是值得推荐的。

出来后不远就是西千佛洞,实际去看比较一般,造像规模、艺术性都与莫高窟相差甚远。

依次到达的是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最后到达雅丹地貌。

阳关极尽壮阔,推荐步行,也走不超过1小时,时间充裕。遥想当年,怀古畅怀,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之事放在阳关的壮美之前,都不值一提。

终于是去的团费中包含的农家乐,环境不错就在葡萄架下,青色马奶子就在头顶一串串,也很清凉。
农家说随便摘随便吃,没有农药,洗不洗都行。
吃的说不上多好,但也有大盘鸡等,吃饱就好。出门后发现蜿蜒的村中道路两旁堆满了半人高一箱箱的葡萄,也无人看管,这点葡萄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

我们买了一大袋子的葡萄,两个人差不多吃了一天,极甜,比中原的寡淡的马奶子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觉得这种马奶子,我们还可以吃十天!

出来后,有一个小插曲,车都已经开出去很多,司机收到农家的消息说,捡了个手机。车上人才发现自己手机落下来了。又开回去取了手机。
当地人这种拾金不昧也让人对敦煌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春风不度玉门关。
而今玉门关、汉长城遗迹不多,在大漠中风吹日晒,带着历史的落寞,难以想象当年的将士是如何于此处守卫着边疆。

直奔雅丹。途中有别的散团来我们车上,一起拼车,就这样,车也没坐满。
路过了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和一些军事管制区,不允许停车。
途中还在沿途路边捡到了荒滩上卷起的小型沙漠龙卷风。盘旋裹挟着沙子和杂草,也不高,估计就半米,蛮有趣。

雅丹地貌车只能停门口,会有景区车带进去游览、讲解,每个景点留十几分钟下车活动,时间看上去比较紧张,实际还好。主要为了赶最后的日落(也就是图1,2那两张)。

结束时,天幕垂黑,大巴把我们送回了市区,大概开了有一个半小时。
路上我一直靠着窗户看窗外漫天闪亮的星星。

很奇妙,当年课本中的很多诗句在某一个时刻会与你强烈共鸣,“天地一沙鸥”、“长河落日圆”,也终于在夜晚的沙漠里看到了被浅白色带子牵着的“星垂平野阔”。

等我归来对你讲,故人旧时容颜未沧桑。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2-06 01:0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2-07 15:08

引用 shixian 发表于 2017-02-06 01:07:09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shixian:9,10,11月。11月需要带初冬的衣服吧

2017-02-11 11:51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7-02-07 15:08:10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何风:

2017-02-11 11:52

之前回复“九图”的设置有问题。。现在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