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约会——2017年春节厦门、鼓浪屿、泉州七日漫行

峰言峰语 (山东) LV.14
2017-02-05 20:54 639/4

丁酉年,大年初一。

早晨猪肉大葱馅儿的饺子还在嘴里回味,等夜幕降临时,我们却已在厦门中山路的一条弄堂里,用一桌海鲜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山东厦门,从寒冬到暖春,从北方水饺到闽南美食,从一种生活方式,到另外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旅行带给我们的快乐,管他悲或喜,管他是抽离还是逃避。

活在当下,行在别处。厦门,时隔五年,我回来看你。

波澜不惊,安之若素。泉州,一座曾经辉煌过的城市,这次前来拜访,不奢望有所感悟,只想看看生活本来的样子。

游记,开始吧。

虽然弄堂很窄,虽然食客很多,但美食依然带给我们欢乐👇🏻

这家躲在中山路一条小胡同里的海鲜排档,很不起眼,一不小心就走过了。缘分,就是这样,有时候擦身而过,有时候却又撞个满怀。▼

前来吃饭的人很多,大多都是游客。饭菜味道也还不错,只是本地食客不多,难免让人心里有点不踏实。可能和我一样,都是看了某评一路找来的吧👇🏻

三两盏小酒入口,四五样海鲜下肚,便有了些许过节的气氛。用餐完毕,推杯而去,一转弯就是中山路。👇🏻

照例熙熙攘攘,照例热闹非凡,每座旅游城市,好像都有这样的一条街,用来打发游人们无聊的夜晚时光。比如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回民街,苏州的观前街,南京的夫子庙,扬州的老关东,等等。

都是凡夫俗子,谁也难逃红尘。于是,一头钻入喧嚣,成为喧嚣的一分子。👇🏻

边走,边吃,边聊,边看。

爸爸,老婆,儿子,在身边。而妈妈,在天上看着我们。一家人,第一次这样过年。

绕了一圈,中山路并不很长,四个人步行走回酒店。此时,海涛阵阵,风清景明,古榕盎然,路灯下我们都有长长短短的影子,还有深深浅浅的心事和思念。

天上人间,是否都在过年?

暂时什么都不想了吧,这是厦门,这是假期,这是一家人的大年初一。

鸡年大吉,平平安安👇🏻

这是第一天快要结束时的时刻。还是把镜头推向十二小时前,回归一篇游记应该有的样子。

硬广:我的其他游记
心中的奇梦——上海游记https://m.mafengwo.cn/i/5633111.html
海南海南——三亚游记https://m.mafengwo.cn/i/5396489.html
北方的北方——漠河雪乡游记https://m.mafengwo.cn/i/5383618.html
南国的掠影——广州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79259.html
云中的漫步——内蒙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78705.html
夏日的清凉——日照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172508.html
梦中的高原——西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077306.html
蔚蓝的光影——胶东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833339.html
柔软的时光——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370622.html
无拘的日子——青海甘肃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369041.html

Day1:大年初一,菏泽自驾郑州机场,飞到厦门,入住瑞颐大酒店。

早晨六点,在窗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醒来。照例下了饺子,驱车离开菏泽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得阴霾,寒风渐起👇🏻

三个小时后,抵达新郑机场👇🏻

时间,很快,又很慢。有时,觉着儿子还是毛头小子;但有时,他思想的独立,心思的细腻,还是让人觉着他在一天天长大。👇🏻

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厦门高崎机场出来时,温度适宜。爷孙俩快步向外走去。一路上,他们总是这样健步如飞👇🏻

朋友留好的车,就在机场前边的停车场里。厦门的道路依地势而建,曲曲折折间,已到酒店。瑞颐酒店,与鼓浪屿隔海相望。👇🏻

从大大的落地窗向外看去,鼓浪屿就在眼前👇🏻

外面游人如麻,熙熙攘攘,纷纷扰扰。不如坐在房间里,端详近在眼前的鼓浪屿。这座小岛上曾经有多少浪漫故事,有多少悲欢离合,有多少名媛绅士……往事并不如烟,可历史总是由胜利者书写,而我们只想看到最真实的那一面。👇🏻

夜幕下的鼓浪屿别有风情,只是我们奔波了一天有些倦了。于是,关掉房间的灯,在隔岸鼓浪屿的注视下,沉沉睡去👇🏻

这一刻,看得见波光粼粼,却听不到海浪的声音……

思念如海。

这么近,那么远。

~~~~~~~~~~目录分割线~~~~~~~~~

Day2:鼓浪屿,宿瑞颐酒店。

先发点技术贴,简述如何在春节这样的旺季登上鼓浪屿

首先,作为一个外地游客,你想在白天登上鼓浪屿,一定要去国际邮轮中心码头购票和登船,也就是东渡码头!东渡,东渡,东渡!重要事情说三遍!厦门码头很多,不要跑错了。问题又来了,从东渡坐船到鼓浪屿哪个码头更合适呢?答案是:如果你能买到的话,买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那是与厦门隔海相望的最近的码头。

其次,如何买到票?官网是个渠道,但不可以购买当天票,旺季的票提前很多天都被售空;微信也是个好选择,关注厦门轮渡公众号,可以微信购票,但旺季你会发现,票都会被提前抢空;记住,当天还会放出一些票来,但官网不售当天票,而微信在早晨七点才开放购票,那么最稳妥的方式来了:早起,去东渡码头排队购票!当然,如果你手如果够快,并且提前注册好微信购票基础信息,也可以死守微信!

我就是一大早跑到了东渡,顺利的买到了下午的票。

大年初二,厦门,阴转小雨。

六点醒来,打开微信,发现当天上午的票已经所剩无几了。而且微信购票要到七点才开放,心里总是不踏实。于是决定到东渡码头去现场购票。

带上三个身份证和儿子的户口本,换上跑鞋跑衣,出门了。东渡码头距离酒店有四公里多的距离,但并不都是靠海的道路。

天还是黑蒙蒙的,鼓浪屿还没有从睡梦当中醒来👇🏻

自从上一年十月份跑步受伤以来,已经很久没有跑了。瑞颐酒店到国际邮轮中心不到五公里的距离,一路小跑往东渡码头跑去。这一路码头很多,但游人很少,跑来舒畅。👇🏻

东渡码头售票大厅内已是人头攒动,可很多人都没有做好基本功课,连去鼓浪屿的哪个码头都不清楚。更有许多携家带口而来,看到上午的船票已被卖空,脸上布满了失望的表情。▼

微信七点钟准时开放购票,我也正好排到购票窗口,于是放弃微信,就在窗口购了下午一点五十从东渡码头到鼓浪屿三丘田的船票,打车赶回酒店。👇🏻

在出租车上打开微信,发现船票已被迅速销售一空,所以旺季出游,有些功课必须提前去做👇🏻

这是从网上下载的一张图片,比较清楚地说明了各个码头自己轮渡路线的关系。▼

这是我从中山路附近跑到东渡码头的路线图👇🏻

酒店用完早餐,一家人溜达着到了附近的海边,也不干什么,就是拍拍照,看看海,消磨时间。

时间应该被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出来旅行不要太赶时间。现在信息那么发达,若单纯想看景色,打开网络就可以看到,何必千里迢迢赶来凑这个热闹。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的地方。这话精辟,行在别处,身体暂时从忙碌事务中摆脱,思想亦可从千头万绪中抽离。👇🏻

儿子骑的这种单车,遍布厦门大街小巷,用起来非常方便。需下载摩拜单车APP,微信支付299元押金,就可以扫码使用了。半小时内一元钱,从你上锁那刻起,计费自动停止。感觉这车要🔥。▼

父亲这几年守着生病的母亲,很少出来,其实他是一个很爱旅行的人。世事难料,并不总随人愿。现在我陪着父亲,30年前他领着我;今天我领着儿子,30年后他是否也会陪着我。我想,这是一种传承。陪伴和呵护,比旅行本身更有意义,更温暖。👇🏻

2017,希望自己变得更健康,更从容,更有主张。👇🏻

更希望老少建康,平安喜乐▼

鼓浪屿就在彼岸,触手可及。而眼前的三角梅正努力开放,鲜艳的红色勾勒出春天的基调。在鹭江边,春天来得更早一些。或者说按照北方关于四季的标准,厦门的春天就没有离开过。

一家人在江边静坐,吹着海风,看春来,等船开。▼

在海边消磨了一小时时光,返回酒店。看看时间还不到十一点,于是和父亲还有儿子去到酒店五楼。他俩游泳,我去健身👇🏻

健身房里空无一人,没人会在此浪费宝贵的黄金假期时光,而我却只想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面对旅途,而不仅仅是作为一名观光客。我只做了上身力量,因为下午游走鼓浪屿,必是一场对脚力的极大考验,我得蓄蓄力。👇🏻

游泳池不大,但水质清澈。宽大的落地窗外,一座妈祖雕像静静地透过鼓浪屿,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海洋和天空。▼

妈祖在等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不断的等待中渡过的。等待晨曦,等待黄昏,等待明日,等待来年,等待生,等待死,等待下一个路口,等待又一次相遇。👇🏻

喧嚣的游客来了走,走了又来。而鹭江水静静流淌,鼓浪屿依旧沉默不语。👇🏻

事实证明,春节期间用滴滴打车也靠不住了。预约司机并没有如约前来,还好酒店门口正好有部出租车,十分钟的功夫就到了东渡码头。大厅里已是人头攒动,过安检,排队上岛。👇🏻

鼓浪屿,已经是第二次来。这是一个不适合旺季前来的地方,拥挤的人群,亢奋的商户,使这座小岛呈现了喧嚣的表象。鼓浪屿,被媒体宣传,被人群发现,被列为五星景点,真是她的悲哀▼

雨虽不大,但是很密。雨中鼓浪屿,听起来很美,我们暂时忽略拥挤的人群吧。

一些院落大门紧闭,主人逃离了这个旺季,带着些许无奈;

一些院落被征用,做了旅舍、饭肆或者咖啡屋,一阵扑鼻的奶茶味袅袅袭来;

另一些院落虽然号称原住民居住,但即便如此,留下来做三五个铜板生意的鼓浪屿原居民,也许早已不是百年前开文化思潮之先河的优雅的那一批人的后辈。▼

窗里不再飘出钢琴声,但三角梅开得正艳。一些事物消失,而另一些还在。没有什么好沮丧的,更迭始终在继续,包括我们。👇🏻

还是五年前的那个拐角,但不知道是不是五年前那一位歌手?▼

希望这样的画面可以久一点,再久一点。父亲还未老迈,儿子依然在我身边。于我们而言,四十岁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的是沉甸甸的幸福。👇🏻

迷之艺术气息的沙滩作品,出品人:姚嘉童▼

鼓浪屿上的游人,不是在迷路,就是在问路。高德导航的语音提示此起彼伏,可大部分人依然是一脸茫然的样子。▼

迷路就迷路吧,最美的风景也许就在路上。▼

注意,各种小店来了!这不是我的趣味,但却是很多人的喜好▼

从繁复曲折的小路中走了出来,看看时间才刚五点。五点四十后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开出的轮渡才会到中山路附近的轮渡码头,也就是我们酒店对过的码头。于是在鼓浪屿海岸边的一家餐厅坐了下来,要上一壶红茶,等待归航。👇🏻

此时,小雨未停,夜幕已临,鹭江呈现出一股不同于白日的迷人气息。鼓浪屿,二度前来,又要二度离开。没有不舍,只是觉着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依然没有领略到鼓浪屿的真正的美,那种含蓄优雅的美。▼

晚上六点正是返程高峰。排了大概十几分钟的队,乘轮渡几分钟便到了厦门轮渡码头。

晚餐去到酒店红泰餐厅,去吃儿子心心念念的泰国菜,这叫一个辣▼

鼓浪屿这一日,结束。预料中的匆匆忙忙,慌慌张张,谁让我们在旺季扎堆儿呢。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过年嘛,图个热闹喜庆,算赶了个集吧!

夜深了,远远望去,鼓浪屿又恢复了静谧和浪漫,与白日里市集一样的喧嚣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也许此时此刻,小岛里依然热闹喧嚣吧。只是我们离得远了,看不真切而已。

所以说,有些地方,还是远观就好,不要轻易走进。▼

~~~~~~~~我是分割线,好丑~~~~~~~

day3:环岛路,南普陀,中山路,住瑞颐酒店。

厦门环岛路全程43公里,路宽44~60米,绿化带80~100米,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

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东环望海”被评定为厦门新二十名景之一。其中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称为黄金海岸线,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为了避开人群,今天特意起了个早。早晨七点从酒店出发,驾车沿演武大桥直奔环岛路而去。

这个时辰的厦门环岛路,人少车稀,景色怡人。

环岛路本地人又叫它五色路: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绿色的草地、红色的跑道、灰色的公路。沿途有众多景点,胡里山炮台、曾厝垵、“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牌、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五缘湾等,这些景点都非常漂亮。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行走,是纯粹的快乐。👇🏻

紧靠改变的木栈道大概有六公里长,从白城一直延伸到音乐广场。在上边跑跑步很舒服。▼

我和父亲回到酒店,老婆和儿子才刚起床。用过早餐,一家人共同出发,再奔环岛路而去,却已是大相径庭。早晨几乎空无一人的街,变成了寸步难行的拥堵。有了早晨的经验,在每个沙滩基本都能停下来,给儿子一段沙滩玩耍时间👇🏻

这个是摆拍👇🏻

早晨还突兀的礁石,此刻已被海水漫过。▼

环岛路被称为最美的马拉松跑道,道路两侧都是各类跑步人的雕塑。可这次偕老带小,由不得畅快跑步了,好可惜。👇🏻

哥们,我看看你跑步的配速是多少?

路过曾厝垵,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吓到。没有停驻,匆匆掠过。

回到酒店,直接去中餐厅用午餐。

用餐完毕,满血复活。爷孙三代人步行前往南普陀。

南普陀是一座老寺,香客很多,据说很灵,也不要门票。▼

南普陀出来后,发现旁边有家书店。进入点了咖啡,捧起书读一会儿,权作休息。👇🏻

回去的时候,经过铁路公园。👇🏻

晚上依旧去了中山路,熙熙攘攘的人群,游客愈发多了,倒也有过年的气氛👇🏻

第三日结束。

~~~~~没有目录,只得用分割线~~~~~~

第四日,厦门——鼓浪屿——泉州,开元寺,文庙,清净寺,关岳庙,宿万达文华酒店。

今天早晨,我又去了一次鼓浪屿,专程去跑步,环岛。

我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赶在六点半之前,去到酒店对门的轮渡码头(六点半之前,游客是可以在轮渡码头上船的),坐轮渡上岛,跑上四十分钟,七点钟坐轮渡外回来,啥都不耽误。

但问题是:我是这样想的,其他人也是这样想的。等六点钟我赶到轮渡码头的时候,傻眼了。

密密麻麻都是人!关键十几个当地人把住窗口,强行加塞,后面排队的游客根本买不到票。没有办法,只有掏出50元,买了张加价票。你说,我跑个步容易吗我?👇🏻

顺利上岛,已是早晨六点五十左右。从三丘田码头沿顺时针方向开始跑步。👇🏻

跑过鼓浪屿轮渡码头▼

货运码头▼

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

海风拂面,在鼓浪屿上跑步真是奢侈▼

最南部的皓月园好像是封闭的,所以没有办法跑进去。▼

一切都还在苏醒中,只有岛上的居民在早起锻炼身体,清倒垃圾,这是鼓浪屿真实的样子。▼

被自己的帅吓到了

岛上跑步的人很多,大家见面都礼貌性地点点头。跑者之间,总是有这种默契。▼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跑步虽然辛苦,但也可以避开人流,欣赏到不一样的景色▼

鼓浪屿的沙滩还是不错的,大概有三四个吧。▼

七点了,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透过云层,将一片金黄色的晨曦撒在这个只有两平方公里的小岛上。▼

这是用脚步在鼓浪屿上划出的痕迹。三进鼓浪屿,就是为跑步而来。目的很单纯,心情很快乐。▼

再见,厦门。你的喧闹与春节正应景,你的海风吹化了北方来客的心,不及与你细聊,我们即将离开。

下一站,泉州

泉州厦门大概80㎞的车程,高速上路况也很好。进入泉州,我们看到了春联,看到了红灯笼,看到了如同北方一样的各类树木,这里比厦门有年味,这对于我们几个北方人来讲,倍感亲切。在那一瞬间,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入住万达文华酒店。同样是五星,万达比厦门瑞颐安静多了,让人心生平静,如同泉州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一样。泉州,一边张灯结彩,有着过年的气氛,一边还有着古城特有的稳重与清幽,真是难得。▼

午餐就在万达二楼中餐厅解决了。这顿饭吃的也还不错,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口味还是不错的。不过后来的两顿体验就比较差了,上菜速度奇慢,而且服务响应也不好。万达酒店的服务不仅要体现在服务礼仪上,更要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

肉煎包

炸醋肉▼

姜母鸭,这个特别好吃。鸭肉软糯,而且入味。▼

馋嘴蛙,也非常好吃。▼

炸菜果。▼

各类蒸菜也很好吃。不过只有午餐才有。▼

用过午餐,下午的目标是开元寺,清净寺,府文庙和关岳庙,它们几个挨得很近。

开元寺我们是从西门进去的。景点免费,里边都是前来烧香礼佛的香客,当地人居多。进去后,两颗高大粗壮的菩提树映入眼帘,旁边大殿里的诵经声此起彼伏。突然间,仿佛觉得这个地方似曾相识,或者曾经来过。进得大殿,这种感觉又强烈了一分,抬头望着五方大佛,再看到一众僧人和香客虔诚诵经叩头,忽然想哭。▼

开元寺里边有很多的类似志愿者的修行弟子,也有很多香客买了香和供品捐献给寺庙。所以,香是免费取用的。这点做的很好,记得南普陀寺也是如此,随后参观的关岳庙和文庙也是这样。▼

菩提树下一小童▼

静静听诵经声,仿佛天籁。想留下,可是儿子扯住衣角,将我拽回红尘。该去府文庙了。▼

文庙能经历十年浩劫和诸多运动,依然屹立不倒。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泉州这块地方民风淳朴,尊师重道。▼

好一片清幽之地。▼

古桥已被栏杆围起来,历史是需要尊重和保护的。割断历史并不是革命,我们需要回归优良传统,而不是成为虚无的口号主义者。▼

一切井然有序,人文和自然是那么融洽。▼

大树沧桑,见证风云。▼

漫步到清净寺,清净寺距离文庙也就200米左右的距离。▼

我喜欢所有古老的有故事的地方。这种思绪说不清,道不明,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经文有译文,讲述的都是关于爱和被爱。▼

今天最后一站,人气最旺的当属关岳庙了。▼

人头攒动,香客云集。大家虔诚地上香,虔诚地祈福。这无关迷信,满满地都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最美好最传统的人文情怀。▼

我们捐了一些香和供品,并也像当地人一样,将香举过头顶,把对家人的祝愿和新年的期盼,在烟雾缭绕中讲给神佛听。▼

从关岳庙出来,夜色已笼罩街头,泉州第一日就要结束了。泉州,这座多元化得古城,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们。

~~~~~~~~~~~~第五日~~~~~~~~~~~

第五日,泉州东街,西街,钟楼,中山路——洛阳桥——鲟埔村——崇武古城,如万达文华酒店。

泉州,早晨六点。

晨曦从窗帘缝隙透入房间,泉州古城新的一天开始了。拉开窗帘,蓝色的天空上夜幕的余韵还未完全褪去,层层叠叠的云朵排列天穹,俯瞰着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城市。大街上的行人还不多,几辆早起赶路的汽车在街道上驶过。▼

孩儿和他娘尚在他们房间里,连日奔波,可能还未醒来。我和父亲早早地下了楼,要去看看古城早晨的模样。▼

这种骑楼,是泉州的特色。泉州靠海,风雨多,而这种类似于北方前出塞的骑楼建筑,可以方便行人在风雨之时也可以从容出行。▼

这就是那座钟楼,中山路和东西老街在此交汇,应该是老城的中心吧。▼

商铺大都没有开张,西街上走动着的都是一些早起锻炼和买菜的老人。这日天气不错,蓝天白云,空气良好,pm指数竟然是26,这和北方动辄200、300的空气质量形成了明显的反差。生活在泉州的人有福气啊。▼

这就是骑楼。▼

从东街西街逛出来,看看时间还早,便驱车前往十五公里外的洛阳桥去看看。▼

这是一座千年历史的大桥。▼

千年来,这座桥见证过朝代变迁,经历过兵荒马乱,历经潮起潮落,目睹人来人往。而这些都消失于历史的洪流中,而这座桥,却依然屹立不倒。▼

我们很有幸,恰巧碰到在桥头寺庙举行的庙会,几百人的队伍,大多都是女子,全部身穿红衣,煞是好看。▼

祭拜的女子中,有老者,也有年轻人。无论她们平时里身处何地,从事何业,可到了这个季节,却从四面八方赶来,同家人一道过年,同族人一起祭拜神灵,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根,家,本源,传承,信仰。▼

洛阳桥回来,吃过早餐后,一家人一起赶赴崇武古城。▼

泉州驱车前往崇武古城有40公里的距离。

这里是东海南海交汇的地方。▼

崇武古城没有多少古意,倒是有片海滩不错。远处,东海水和南海水在此交汇,弯月般的海滩簇拥着大大小小的礁石。沙滩再往上来,便是一大片树林,遒劲的矮松,高大的垂榕,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木,一片葱茏之意。躺在吊床上,把眼睛微微眯起,任阳光穿过缝隙洒满周身,温度不冷不热,海风有些微凉,不紧不慢地从远处吹来,仿佛困倦时用冷水浸过的干净毛巾擦拭脸庞,精神一下好了许多▼

物质愈丰裕,我想要的却愈少。许多人想登上月球,我却想多看看树。——奥黛丽·赫本

或者就是看一只鸟在青天掠过,然后停在滩涂上,站立不动,抑或四下张望。

或者,看棕榈树的叶子与风对话,有时热烈,有时呢喃。

除此之外,啥也不想。心外无物,心无所住,活到四十岁往上的年龄,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既可以平静的姿态迎接暴风雨的到来,又可以安然接受奋斗后的成果,并且懂得包容和回报。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沙滩永远是小子的最爱。▼

东海的浪,南海的涛,一段简单快乐的海边时光。

崇武古城离泉州市区大概有40公里的车程,道路平坦。但崇武古城,这个古字,言过其实了。其实海景也还不错,里边有很多当地的石雕。

万达的泳池不错,老爷子和儿子晚餐后在泳池里游了一会儿。▼

……………………第六天………………

day6:泉州清源山~老君岩~清源洞~天湖,宿万达文华。

早晨六点半,晨曦闯进梦里,叫醒了行路人。今日去爬清源山,感受道家思想之妙。

清源山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是泉州十八景之一,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清源山景区方圆有四十华里,主峰海拔498米,与泉州市山城相依。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清源山满目苍翠,遮天蔽日。高大的榕树垂下万千胡须,让人不由得联想起老子这位远古圣人。👇🏻

这是老君岩的山门,小小的,矮矮的,是我喜欢的样子,老子说过,天地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个景点的设计者是用了心的,不像某些景点,山门修得十层楼那么高,可是和景点文化却没有一毛钱关系。👇🏻

树,特别是大树,记载着一座城市的变迁。👇🏻

这是谁家小童?早起进山,睡意朦胧。醒醒啦,圣人老师要批评了👇🏻

精神头总算好点了,背后就是那座圣人像——道家创世者老子。👇🏻

老子,姓李,河南老乡,东方三大圣人之首,俗称太上老君。

修身,老子是道家性命双修的始祖,讲究虚心实腹、不与人争的修持。

政治,老子主张无为而治、不言之教。

权术,老子讲究物极必反之理。

孔子曾数次向老子问礼、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称。

跑步上山▼

古人修行便是在这样的山洞里,也许去除了一切挂碍后,人才能专心地格物致知▼

容我想想▼

虔诚上香,祝家人安康,愿儿子既能脚踏实地走路,又能心怀梦想飞翔▼

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大部分是拍了照就拍拍屁股走人。哪怕是百度一下,也希望能了解一下有关于景色背后的历史和故事。

犹太人说过,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

孔子问礼于老子,童童乱入😀

也好,圣人边上一小童,耳濡目染也能悟出不少道理。我不希望你将来出人头地,只望你:向外,做个彬彬有礼之人,而向内,求得一生心安,幸福快乐过这一辈。▼

童:两位圣人老爷爷,容我想想?

孔子:哎呀妈呀,这不是俺小老乡吗?

老子:恁老远来,咋不给俺带来河南两碗胡辣汤呢?

童:二位爷,聊点文化好吗?

清源山是可以自驾上山的,每个景点都有停车场。这是最高处的清源洞,儒,道,佛,和谐相处。这也正代表着泉州这座城市的包容胸怀。▼

往下可以俯瞰泉州全貌▼

清源洞里供奉着吕洞宾,纯阳子,道教大宗师。▼

远眺泉州城,蓝天白云下,古城悠然散淡,不声不响。我说泉州仿佛是一座被遗忘的城市,她曾是那么声名显赫,百家争鸣,商贾云集,可宋元之后便逐步淡出历史舞台。究竟是因为战乱,因为倭寇,还是因为什么?不去考究,我喜欢有沧桑历史的古城:舞台上尽情绽放,退隐后心安理得。▼

归程,清源山再见。

这次旅程,也快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晚上朋友安排在闽南小馆吃饭,一家很有质感的餐厅。门脸很小,在一家不起眼的巷子里,但走进去却别有风味。▼

菜品也还不错,据朋友说,都是泉州当地地道的美食。▼

炸菜果(萝卜糕)▼

葱烧排骨▼

蚵仔煎▼

炸醋肉▼

桂花蟹▼

老姜米料焖番鸭▼

芥末炸虾▼

竹笋冻,是一种虫子😏▼

美食,为泉州的最后一夜加了最美的注脚。我喜欢泉州这座城市,周边有青山,东去有海洋,空气中都是新鲜。回望过去,有历史,有故事,有传承。展望将来,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未来不可限量,且藏富于民,人们过得富足而安详。

希望,将来可以在泉州终老。死后,变成清源山上一颗小树,或者文庙里一块青砖,陪伴圣人左右。

………………我是分割线………………

day7:泉州跑步,飞郑州,返程菏泽

泉州,虽然走了很多路,但还没有跑过步。今天要离开了,我不想留下这个遗憾。于是,七点从酒店出发,朝着中山路跑去。▼

今天,立春。在鲤城用跑步迎接春天的到来,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有时候,我们忙碌得忘记了季节的变换,整日在恒温房间里感受不到冬的寒冷,夏的褥热。幸好,跑步让我可以看清一座城市每天刚刚苏醒的样子,本来的样子,生活的样子,也让我感受到春夏秋冬转换时的微妙变化,看到转角那一棵树的叶子,绿了黄,黄了又绿。

每次从它身边跑过,听风吹树叶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我都会冲它一笑,或者招一招手,算作回答。▼

写在最后的话。

七天时间,从厦门泉州,从热闹到清幽,从张扬到内敛。这一次,我们在福建过年。

感谢朋友的悉心安排,感谢路上每一个相遇同行的陌生人,感谢岁月可以让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这一段旅程,结束;而这一年,才刚刚开始。

云何。当此去,人生底事,来往如梭。

2017-02-08 09:57

2017-02-08 09:58

引用 峰言峰语 的图片:

拍的好,这是几点的时候

2017-02-15 12:1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5 12:1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