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adeline】西藏——每一步即是风景、每一秒即是享受

• 出发时间/2016-10-06

一段意外的风景

其实原本的计划拉萨只有两天的日程,因为我原本的计划是到拉萨办理签证直接前往尼泊尔
好巧不巧,原本以为尼国领事馆放中国的国庆节,第一次独身一人出来游玩的我没有做全面的攻略,赶上了尼泊尔的新年假期,所以在拉萨等了一周,既然都来了也不能白等,所以到了拉萨之后才开始找攻略,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儿~
  虽然没有完美的计划,但是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还是非常不错的~
看到的风景也是异常完美 虽然有高反 但是看到的美景 回想起来真的是想分分钟打个飞的过去~

拉萨真的是一个随便拍都美的地方,以下为傻瓜相机拍摄照片(相机回来直接给我罢工了,明年之前一定要买单反!)

关于问题

这些是个人总结的一些问题,有哪里说的不对的地方,还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Q:会不会产生高反?
答:这个要根据个人体质,有人会高反有人不会高反,拉萨海拔为3700米,建议进藏前15天服用红景天,第一次进藏不建议坐飞机,自驾或者火车都可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先到青海游玩,过度一下在到拉萨,到拉萨前三天不要洗澡洗头(我是个活例子,本来没事儿的,由于没有做好攻略,第一天作死洗澡,然后高反就医了。)如果到了之后发现有高反千万不要忍着,不严重的话可以买一瓶氧气,随身携带。
   Q:拉萨一年四季的天气是怎样的呢?
答:降雨量比较多的月份集中在6/7/8/9月份,我是十月初去的,7天时间遇到一天中雨,早晚温差很大,气候非常干燥,面膜差不多10分钟就快干掉了,半夜醒来的原因不是睡不着也不是想上厕所,而是被渴醒了。
   Q:需要准备什么衣服?
答:建议准备一身超级厚的保暖冲锋衣,10月份虽然不到寒冬,但是抵不过温差大,早晚都很冷,如果要去海拔更高的地方穿得再多都嫌冷。因为我是一个人去的,没人帮我拍照(其实拍摄技术也是万年渣)所以漂亮的衣服都没带,就带了保暖的,如果两三个人同行的情况下可以带几身民族风的长裙等等,拍出来的照片会很美,注意拍完照片注意保暖!
   Q:需要带什么药?
答:红景天是建议提前半个月喝,上了高原再喝就没用了,如果还有高原反应的话可以在拉萨的药店买到高原安,听说很管用(我没吃这个是因为我去打了一针,花了我200多大洋!)消炎药、拉肚子药等,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吧,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对啦还有驱蚊药!划重点敲黑板!我之前也以为拉萨没有蚊子,事实证明是有的,但是不毒,即使咬了也不会很痒或者肿很大,我是一个超级怕蚊子的人(来自一个不怕蛇、蜘蛛、蟑螂、蜥蜴等姑娘~)
   Q:住宿贵吗?
答:个人看来不算贵(土豪请无视这条)因为我一个人所以住的都是青旅,拉萨的青旅很多,价格30-50不等一张床位,一般有4人6人12人间,看个人选择了,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可以选择青旅的标间或者是酒店,个人建议去青旅,因为你会遇到更多有趣的人,和一群任性的孩子们。风景区里的住宿相对来说贵而且条件不好,比如纳木错——青旅老板娘告诉我说纳木错的住宿要100多一晚上,而且5000多米海拔几乎是睡不着的,没有电而且很冷很冷,确定住宿的要多带些衣服,切记!
    Q:拉萨的治安怎么样?
答:个人认为非常安全,最起码拉萨市内是,满大街都是警察,我记得第三天的时候在大昭寺外面的一个餐馆旁边好像是游客和餐馆老板(藏族人)吵起来了,游客很大声,然后就被摁倒地上了,具体怎么回事儿我不是很清楚,我只是路过而已,切记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忘带或者是只有复印件的话会很麻烦的,做火车的时候我对面的大叔不知道为啥没有身份证,在西宁站被送回去了,对被送回去了,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出站的时候又有一个小伙子20出头的样子,身份证丢了,他手里拿了一张证明应该是临时身份证的那种,被带去询问了,总之身份证很重要,不带很麻烦的。还有注意不要随便拍藏民,要拍照需要经过同意,在大昭寺就遇到一个摄影看起来蛮专业的人,想要拍坐在大昭寺旁边的一个藏族爷爷,说了很久都没有同意拍摄,景区内藏狗、藏羚羊、牦牛、小孩等拍摄都是收费的收费的!如果真的拍了就给钱,不要起冲突!

以上个人总结的一些问题,肯定会有漏掉的地方,但是时间有点长一时也想不起来,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V信:18337917568(备注:蚂蜂窝)

坐着火车去拉萨

10.11 纳木错
  10.12 吃吃逛逛看看风景
  10.13 西藏博物馆、尼泊尔领事馆、暂时离开祖国怀抱

2016年10月6号早上5:14分开始了这段没什么准备的旅程
郑州——拉萨 从格尔木开始好看的风景完全停不下来,简直就是天然眼球净化器!
———————————————————————————————————————
下面是几个的火车车次和途径地点(不全面)
一般来说到拉萨的火车不会晚点,如果直达的票不好买可以选择到西宁转车,票会好买很多
建议备足干粮,火车上的饭并不是很好吃,而且贵,最重要的是没得选!

Z265次 广州——拉萨

06 那曲 06:57 07:03 6分钟
07 当雄 08:39 08:43 4分钟
08 拉萨 12:00 12:00 ----

睡起来就是10月7号的早晨了,醒来之后看到这样的美景,真的是想下车玩儿一天再走!

云压的很低,但是并不会难受,反而很是享受,因为好看啊~

拉萨——海拔很高、生活很慢

10月08日
  原本并没有计划拉萨,而是稍作停留直接去尼泊尔,正好赶上尼泊尔过节放假,误打误撞看了很多美景,由于没有做任何关于拉萨的攻略,所以第一天几乎都在逛街、吃饭、看风景、晒日光,享受慢生活,还编了一头藏辫~

光明港琼甜茶馆
完全推荐!甜茶超级好喝,还便宜!八毛钱一杯,一小壶是八块钱,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可以要一壶,一个人的话买杯就好,如果只喝茶的话进去之后去拿个杯子,找个座位坐下,把钱放在桌子上,来之前可以备点纸币一毛和一块,注意是纸币纸币!硬币的使用率很低的。之后茶馆拿着茶壶的人会来找你给你倒茶,然后把钱拿走,熟练的找钱,一杯热乎乎的甜茶就可以享用啦~
  甜茶馆基本可以同时容纳500人,所以虽然人很多但是不用担心找不到位置坐,虽然环境嘈杂,人来人往很多,但是甜茶真的可以喝一下午,坐着发呆什么都不做,这种感觉也是很舒服的,对于喝不惯酥油茶的小伙伴们甜茶是很不错的选择,跟奶茶很像,但是又很不一样。
  甜茶馆除了茶以外也是有食物的,但是我没吃,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而且也不贵。
    以下摘抄于百科:
光明港琼甜茶馆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的一家藏式甜茶馆,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路附近。由于过去条件简陋,该茶馆被藏民戏称为“纸盒子茶馆”。其原址位于藏医院路,后于2006年搬迁至丹杰林路

晚上去布达拉宫广场逛了逛,简直是城市灵魂,之后在拉萨的日子里每天都能看到。
鉴于个人有高反,所以布达拉宫没有去,每天都看到就很满足啦~

第一天实际上也没做什么事情,就是吃吃喝喝逛逛就结束了~
还有编藏辫,编完之后,真的想搞一头脏辫,非洲那种
还有麻烦无视这一头没编好的毛,感觉乱乱的有点哈哈哈哈哈

10月09日
  起床之后差不多10点左右才出门,因为我住的地方走出去不远就到八廓街了,所以我决定上午去逛八廓街,中午和青旅的小伙伴约好了去玛吉阿米吃饭,

转经筒前的信仰

中午的时候我先到玛吉阿米,到了之后真的是人多,需要排队叫号,三楼边上的位置拍照很不错,呃...前提是你得运气好,如果说你只是来喝杯茶的话不建议来,因为人真的好多,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才吃到T T
有人说好吃有人说不好吃,对我来说一般般,而且价格相对来说比较贵,而且是有人均最低消费的,不用担心点不够,随便点两个就够的不要不要的了,不过这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比较文艺。
 以下摘抄自百科:
玛吉阿米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10月10日
  超级高兴的事情是昨天得知今天领事馆开门,大早上就兴奋的把东西准备好,赶过去填写资料了,十分激动的以为11号就能迎来人生中第一次出国,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完美,人家还要放假!领事馆旁边的餐厅可以办理加急,但是我并不想把时间赶得那么着急,所以等就好啦,还遇到了很多要一起去的小伙伴,
递交玩资料之后时间还早,而且离罗布林卡很近,所以大家就一致决定出发去罗布林卡

这里解放前只是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 外国人称之拉萨的颐和园,推荐一看
门票:60元    开放时间 :09:00~18:00

生长在海拔三千多米的花花草草~

秋天的蓝天白云和植被,看起来超级和谐~

每次看照片都会被再美到一次。

罗布林卡还是蛮大的,走走拍拍一下午就这样过去了,大家一起吃过饭之后,各自回到住的地方,我走在路上的时候在考虑明天去哪儿,路边的旅行社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地方,看了比较合适我的只有纳木错,因为我的时间不是很充裕,于是回到旅社咨询老板娘后报了纳木错一日游,其实本来是想报两日的,因为我超级想看星空的,但是听完老板娘的说辞之后我选择报纳木错一日游,第一是因为纳木错的海拔高达5000多米,其次我在拉萨就有高原反应,第二听说那边晚上会因为海拔高而睡不着,而且住宿条件很差,100多一个床位设施什么的也都不好,高原地带可以理解,虽然这次是一日游,但是看过纳木错的风景之后我决定以后一定会自驾游进藏一次的,因为实在太美了~

纳木错——伴随高发的美景

10月11日
"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门票价格:120.00元
 适宜游玩季节:6月-9月(具体看运气我听说6-9月份是雨季,10月份往后天气冷下来会下雪,回来之后第二天纳木错就下雪封山了)
 湖面海拔4718米
注意:一定要多穿些衣服,真的随便一刮风就很冷!路上尽量少喝水,路上厕所很少,景区内的动物拍照是需要收费的,高反建议备好氧气瓶!

果冻一般的湖水,这张图就调了一点亮度,重新剪切的图片,其他的什么都没动没动,真的就长这样,后面是雪山~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感觉云朵触手可及~

阳光刺眼,与云朵相伴的日子里,它是闪耀的。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这里司机一般都会让大家下车拍照,拍照也很好看,但是要注意车,因为车少人少,这条路上的车车速都是超级快的,远远的看到就赶紧走开,车走了继续拍~

我在纳木错高反巨严重,所以没怎么拍照,一直在吸氧吸氧,两步一吸氧,所以啊,做好攻略很重要!
纳木错美是真的美,没办法形容的,我觉得不管谁拍的照片都没有亲眼看到的美,美到不能形容了都~

回到拉萨的时候觉得整个人的高反都被治愈了,整个人简直不能再好了,终于知道和我一起去吃玛吉阿米的小伙伴为什么不高反了,因为他们是直接上高海拔,然后再到拉萨,有高反也被治愈了~
视频上的小羊是收费的收费的收费的,注意!收了费随便抱,随便拍。
最后感谢谷叔叔一路上的照顾,比心~

再见也是再见

10月12日
  因为前一天实在是太疲惫了,所以这一天上午基本是在被窝里度过的,也没有睡觉,就是单纯的不想起而已。我和青旅的小伙伴说下午去看小昭寺,但是很不巧我们去的比较晚,没有进去,而且雨下的蛮大的。

阴雨天的小昭寺

雨后的小昭寺并没有显得很阴霾,反而显得更好了,最起码空气湿润了一个度~

虽然有风,但是很舒服

这家店超级推荐的啊!热鲜奶巨好喝!凉粉一份很小也很便宜,所以可以多买几份!别问我为什么只有这一张照片,吃完才想起来没拍照【摊手】

下过雨之后慢慢开始放晴

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要跟拉萨说再见了,上午去西藏博物馆转了转之后,下午拿了护照就开始另外一段旅程了,说实话,虽然原本没有计划拉萨,但是到了之后看到天空,看到这些人们,真的就不自觉的会感叹,为什么会这么美,感觉自己一双眼根本不够用,完全看不过来,每次看到自己这个技术渣拍的照片也是暗下决心说下次去要去布达拉宫里面看看,要准备好去纳木错住上一晚,要好好练习拍摄技术,以便再次与这篇净土相遇,想说的话很多,但是到嘴边的话往往说不出,感谢这次的出行,感谢自己的勇敢,感谢爸妈的支持,感谢遇到的小伙伴,一个人旅游的话真的会有很多时间去冥想,因为没人打搅你,会看开很多事情,不会纠结于很多事情,想去哪儿就去,没人拦着你,唯一的缺点就是没人给拍照,哈哈哈,所以旅游是会上瘾的,最后许个愿,希望以后可以有一个和我一样喜欢旅行的人,和我一起看世界❤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2-06 01:07

引用 redfoxzz 发表于 2017-02-06 01:07:10 的回复:

回复redfoxzz:谢谢支持~第一次写游记,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以后还请多多指教

2017-02-06 06:3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08 19:25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7-02-08 19:25:13 的回复:

回复琴心剑气:谢谢支持(◦ˉ ˘ ˉ◦)

2017-02-18 21:42

小羊也太可爱了点吧

2017-02-22 15:53

引用 A 薄荷荼糜梨花白 发表于 2017-02-22 15: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