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浙西天目山 二零一七年元月

泗上游人 LV.4
2017-02-05 21:01 155/4

登临浙西天目山     二零一七年元月

泗上游人自2016末月停歇了许久时日了,方兴未艾,2017年新的旅程从江南开始。从南京办事结束后,直接南下,取道临安转於潜直奔西天目山。不似北国的漫漫寂寥,南国的冬季充满着无限清新、温润与灵秀。深冬季节,游人寥寥无几,虽不比夏日的漫天繁茂,却也保留几分苍翠,不失为游玩的好去处。

杭州向西,进入连绵的浙西群山,松丘连连,竹山萦绕;峰回路转,穷目前望,驰道很快就被绵延苍山的温柔怀抱所裹挟而隐没。车上小憩片刻,群山中的於潜河谷很快映带眼帘,由此转车,这里快捷的公交系统继而将我带到天目的脚下。在泗上游人看来,县城和普通小城镇并无区别,大可不必留意,却是一片惬意淡然的乡间风情令人神往。石矶间清溪,茶山沉松原,此间农人充分利用了逡巡河谷间有限却富矿的土地,广植竹、菇、薯、茶等经济作物,带动了数十倍于北方农人的经济效益。即便很小的村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此间农人屋舍多为精心设计建造的别业,群而聚之,美不胜收,令人羡煞,敢问何时中原大地能有这等景象?

落幕时分,行至西天目谷下。寻得民宿而居之,设施俱全,价格亲民,得巧的是男主人便是这西天目自然保护区的站长。得一专家在此,旅途岂有不畅之理?饭后与其畅聊两小时,详细请教了此地之地理、人文、经济等状况,收获颇丰,开阔视界。根据此人的说法,泗上游人竟然是景区三周来唯一的游客!此地冬季人迹罕至,夏日却人满为患。其一,在夏季酷暑的炙烤下,周边人们常来此寻得清凉;其次,这里是名符其实的植物王国,南方院校基本都会在每年夏季组织植物学专业学生来此常驻并考察学习,但论及其人文历史,却文墨寥寥,乏善可陈。人因山而乐,山因人而名,缺乏人文的天目注定将屈居于第二级别的旅游目的地,定然无法比肩泰山黄山、太行及嵩岳。此间拥有华东地区最原始丰富的古森林群落,动辄数千载的柳杉、铁杉、油松成群于此,实乃世间罕见之奇观,引得世界范围内学者纷纷慕名前来考究。

山清夜寒,雾气弥漫,我在这冷夜中辗转反侧,孤枕难眠。待到卯时,整装完毕,正巧站长先生也要进山巡逻,我们便作伴齐行。仅半小时车程便进入核心景区。进入山间海拔1000米高度后,突然间朝雾隆隆,松风阵阵,瞬时间日光隐没其中,一时间竟感到一阵恍惚,凭栏定神些许,俄而静听松涛翻涌,无限畅怀激烈。继而独身踏雾前行,行路曲折,松云舒展,巨木参天,这些成群的大柳杉如鸾柱般擎住苍云,又如执金吾般持斧钺伫立于风脊山梁之中,任凭阵阵烈风贯漫谷口山台凡所及之处,岿然屹立,不动如山。这一切景象实在令人赞叹自然之哲学,这些充满力量的存在,动与静完美融合在无言的群山中。

往南行至一绝壁,此处三面落涧,四面观峰,突兀于众壑之间,居高临下,形胜险绝,是绝佳的观景地点。怎奈天公不成人之美,迷雾久久不舍离别,无奈泗上游人只得落寞而去。但此处得两株劲松引我端查良久,斑驳的树壁,细密的断纹诉说着它们傲然挺立、饱尝沧桑的一生。实际上这些小树可能已然经历过几十甚至上百年的成长,但受制于这尖峰凌冽的险恶环境,寸毫寸厘的生长都是如此艰辛。风霜虽苦,它们仍在此立根破岩,壮志不移;意念坚定,绝处方可求生!这也是为什么牡丹虽盛,群慕一时;苍松无言,吟咏万古。

论山势的挺拔,山形的雄奇,天目和诸多名山相比绝非同日而语。除东天目大山峡外,便是这仅长60余米的一线天最为险峻。也许是许久没有攀山的原故,这一小段石阶竟让泗上游人走的战战兢兢。有道是,“行险不看景,看景不行险”,凝神闭气,“摸爬”完了这60米的绝境,长舒一口气。回过神来,抬头仰望,此处还真和关西华山笋壁有些神似。石缝绝壁中,盘松破岩丛生,松枝携清风,令人遐望。此时,西山上部雾气开始散去少许,峰形毕露,山涛翻滚,宛若江中沙洲松岛,阵风徐徐,云雾除却,依然可望不可及。山道旁侧,不时出现倒塌抑或枯朽的巨木,环绕四周的同伴却依然傲视苍穹,生老病死,依循不灭。

如果说,黄山松是奇,泰山松是壮,华山松是险,那么毫无疑问天目松就是单纯的“大”,而且大的夸张,大的任性,大的没道理。这颗大树王直径近3米,满清乾隆下江南游玩曾在此观树并笔书“大树王”。同时据说,这棵大树王富有自然灵息,树皮可做医病之用,于是人们竞相扒取树皮,终于,民国时期,此树在局部气候小变化下而加剧枯死。世间之事变幻莫测,枯死七十余载的树王如今在半高枝头重新冒出新绿,不得不说,天目真的富有灵秀之气,点染万物,死而不腐,朽木可春。在老树王的下方,新的大树王如今茁壮成长,怒冠山峦,俯视群松,颇有后起的王者风范。

由于雾气过重,不便在景区久留。不得不早早结束游览,应该说不小是个遗憾。游览总归是有限的,但想象力与启迪却是无限;整体来说,天目之行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体验。希望有机会可以择良日再次细细品玩。

本篇游记共含1966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7-02-06 14:0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7-02-06 17:59

引用 jeffe 发表于 2017-02-06 14:00:06 的回复:

回复jeffe:哈哈,谢谢你的建议,以后的游记中我会注意!
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像素比较差,只因风景独好!

2017-02-12 20:08

引用 么么小纯洁 发表于 2017-02-06 17:59:35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么么小纯洁:深冬露寒,所以玩的也不多,就在核心景区内玩了玩,仅仅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