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假日(黄金海岸、布里斯班自由行)

风の诗 (大连) LV.9
2017-02-05 21:12 3180/12

近一个月的假期,转眼就要结束了,女儿也正式开学了,我就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写写游记吧。
        这次来澳洲,选择的航空公司是亚航。之所以选亚航,主要是因为赶上有特价票,北京黄金海岸两张单程票加一张往返票总共才花了5000人民币。后来又欣喜地发现了一个在吉隆坡中转的好处,如果中转时间超过8小时,可以在吉隆坡免费办理过境签,这样就可以顺便再看看吉隆坡了。8小时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具体是几小时可以办理过境迁,最好打亚航的客服电话咨询确认一下。
        关于亚航,这里要先唠叨几句,供希望了解的朋友参考。我们选择的是“低航费”即“经济舱”,几乎平时乘飞机可以免费享受的服务,在亚航的“经济舱”都要收费。例如:托运行李、飞机餐、饮料、毯子、电影,这些都是需要额外收费的。在飞机上,老妈嫌我买的矿泉水凉(常温的),想喝白开水,没想到,这个还真有,这是我唯一知道的此航班经济舱免费的东西。另外,说一下手机开机的问题。除我国的航空公司外,大多数的国际航班是允许开启飞行模式的,亚航也是允许的(但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也需要关机),这个我是在飞机起飞前特意与空姐确认了的。然后,在北京去往吉隆坡时,开心得拍到了下面的相片,一起来感受一下高空中的夜色与晨光吧。

看过无数次夕阳,却从未真正的看过一次日出,没想到第一次完整地看日出竟然是在空中,这也是一番别样的体验,这次夜间航班坐得比较值。

亚航吉隆坡黄金海岸的航班,机舱温度调得比较低,幸亏有一件薄棉袄,穿着睡了一晚。早起,在飞机上买了盒方便面,一边吃着一边庆幸因为预定晚了没吃飞机餐。

这个航班的飞机餐几乎都是马来西亚风味的,在吉隆坡双子塔慕名吃了一顿据说是很正宗的马来西亚餐“关夫人”,真的是吃不惯正宗的马来西亚餐,不知道娘惹餐是否会不同。
        在黄金海岸机场下了飞机,第一感觉就是很晒。而且正好赶上了个热天,到妹妹家刚洗过澡,就感觉汗又出来了。

院子里的热带植物

这是马来西亚的国花“扶桑”,在吉隆坡没看到,却在自己家里看到了。

这是栀子花吗?很香,和茉莉的香气差不多。

中午,全家去Robina的中餐馆“御膳”吃了午餐。“御膳”的英文名字叫“YUM CHA”,是个港式茶餐厅,口味比较正宗,环境很好,是非常受当地人喜爱的餐厅。因为太饿(妹妹说是因为刚来,没放开),这个直接吃了,没拍照。
         吃过午饭,逛了一下Robina的商店,在ZARA买了条短裤,来之前只带了一条短裤,看来在这里夏天还是穿短裤舒服。
         之后,全家一起去超市买菜。

这青椒个头很大,一个比我的手还大。本来一直感慨这里人大菜长得也大,后来又在另一家超市看到了非常袖珍的胡萝卜,插入这里看一下:

这小胡萝卜是不是很可爱?不是这里所有的胡萝卜都这么小,这是经过特殊培育的。

牛油果的个头也很大,两个5澳元。

这个是西芹,开始没认出来,以为是没见过的菜。英文不好,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西芹,包装成这样来卖,看上去像花一样。(后记:这个还是弄错了,有网友纠正这是“意大利香芹”,与我们的香菜差不多,在西式料理中起增添香气和装饰作用)

这火龙果都成这个模样了,还卖得这么贵,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买。

电池挺贵的

这里的大型超市,一般都是以自助结账为主,方便快捷。

超市侧面有个亚洲超市,再看一看这里中国食品的价格:

价格还可以,比国内贵得不太多。

各种调料挂了一面墙

蘑菇、木耳、海菜……,品种很齐全。

这家超市的收银台旁有旅行社免费赠阅的旅游宣传册,里面有很多信息值得参考。

第二天(1月3日),妹妹带我和女儿去黄金海岸最大的购物中心Pacific Fair逛了逛,这里购物环境很棒,休息的地方不光有可以坐着的,还有可以躺着的,这让我有点儿惊讶,第一次见到公共场所休息的地方是可以躺着的,像一张大床一样。可惜上面都有人在休息,确切地说是在躺着,拍照不太礼貌。Pacific Fair里面的品牌比较齐全,好多品牌的圣诞节打折活动还在延续。MK、Coach、Furla都是这样。别的不知道,MK打折后的价格比香港便宜。
        逛完商场,在“博多屋”吃了碗日本拉面,女儿说这里的日本拉面是她在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吃过的最好吃的日本拉面。确实,连我这不太喜欢吃面条的人也觉得它挺好吃的。

喜欢潘多拉饰品的,到澳洲旅行,一定不要错过它,澳洲是我所知道的潘多拉价格最便宜的国家,而且还有一些款式是国内没有的,偶尔还会遇到尺寸不全打特价的。像这款戒指,澳洲卖65澳元,约合人民币325元,而国内官网上的价格是498元,而且我还赶上了它打特价。

1月4日,在“SUSHI TRAIN"吃过午餐后,妹妹又带我和爸妈去海港城买了一些蔬菜和水果。
       “SUSHI TRAIN”是一家由日本人开的旋转寿司店,口味正宗,生意很好。如果想开他家的连锁店,前提是必须是日本人,他家的服务员也全都是日本人,这民族意识也是够强的。
         去海港城买蔬菜水果是老爸老妈最爱做的事儿,因为有些东西实在是很便宜,这一大盒大芒果,只需要20元。

海港城还有一个奥特莱斯,顺便逛了一圈,Coach、Furla、阿迪、耐克等很多品牌都有。但是,这里和其他地方的奥特莱斯一样,没什么好款式,作为游客,如果特意到奥特莱斯逛一圈,有些浪费时间。尤其是品牌包,这个时候商店里还在打折,款式也全,真的是没有必要来这里买。

1月5日上午,妹妹去办一个新车牌,顺便带女儿去考了驾照理论考试,在同一个地方。这里的驾照理论考试没有专门的考场,在侧面墙边一专门区域答题,工作人员随机抽取纸质考卷,完全敞开式答题,无人监考,考完后,答错的题,工作人员会认真地给你做讲解。错3道以内可以通过理论考试,拿到L牌,全称Learner Licence,也就是学习者驾驶证。持L牌可在持正常驾照的人的陪同下,上路学习驾驶。

理论考试通过,还会给发一个这样的小册子,练车必须够100个小时(其他州可能不同),其中晚间练车要够10个小时,每次练习都要在这个小册子上记录,由陪练人签字。之后才有资格进行路考,通过路考后,换成P牌才有资格独立驾驶。

说到交通,前几天在一旅行社的广告册中看到一页“澳大利亚自驾注意事项”,放在这里给想来这里自驾游的朋友看一下。

除了众所周知的靠左行驶,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澳洲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比我们的低,这里好像是限最高时速110公里。不同的地方可能不同。

1月5日是腊八,也是老爸的生日。晚上,全家在黄金海岸德国猪手餐厅吃晚餐,为老爸庆祝生日。

这家餐厅的招牌菜是烤猪肘,外脆里嫩,但是吃多了也是腻人的。上面这盘包括的东西已经很丰富了,人不多的话,点一份这个加面包就够了。当然,德国啤酒很有名,也该来一杯。
        六年前,全家来这里旅游,妹夫的朋友请客到这家餐厅吃过一次,虽然吃到最后感觉有点腻,但是还是觉得挺好吃的。当时这家店是由洋人经营的(不知道是不是德国人),上菜的是个德国小伙,西装笔挺,举止很有欧洲范儿。
        听妹夫说,这家餐馆由中国人买下了,现在又要往外卖,不是生意不好,而是买店是为了移民,做饭店很辛苦,办下移民就想转手卖给其他想办移民的人了。

1月6日上午,妹妹送女儿去上钢琴课。钢琴老师的家在山上,蓝天白云下,山路两旁的树显得格外翠绿,让人心旷神怡。路旁还有提醒注意考拉的警示牌,就像下面这张相片中的警示牌,不过妹妹说“她开车时从来没见到树林里出来过考拉”。

在钢琴老师家门前拍了张照片,这儿完全是融入大自然的感觉。本来很羡慕生活在这样的地方的人,但是据说生活在树林附近,偶尔会有小动物来拜访,最重要的是不一定是可爱的小动物,比如蛇。

天气预报很准,雨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停了下来,天空晴朗,微微有点儿小风,太阳还是很晒。我和女儿及妹妹全家要去Wet n Wild Water World玩一天。
         这个水公园还是很好玩的。以前,水公园、电影公园、海洋公园都去玩过,只有这个公园是玩过以后还惦记着要再去玩的。顺便说一下,如果这三个公园都想去玩,可以通过旅行社买联票,比单买加起来的票价便宜。
         在水公园如果想拍照,手机一定要用防水袋,不然我料想就跟把手机扔水里再泡一泡的效果差不多,不信的话可以试一下,我是没敢试。在这里想拍到精彩的照片,其实挺难的,还不如别带手机,玩个痛快。引用几张Wet n Wild Water World的face book上的相片,来看看这个好玩的地方吧。

水公园里最轻松自在的玩法要数这个了,只要抹好防晒霜,坐在游泳圈上面漂就好了。身在蜿蜒曲折的泳池中,翠绿的热带树木掩映两侧,有种漂在热带雨林的溪水中的感觉。

最喜欢这个“龙卷风”,很刺激,和妹妹、女儿三个人一起玩的,虽然以前玩过,已经有点儿心理准备,还是紧张到一路尖叫。其实,尖叫是抵消恐惧最好的办法。

这个看上去很难的样子,站在旁边欣赏了一会儿。图上这小伙儿冲浪的姿势太完美了!这个要单独付费的,不含在门票里。

这个很好玩,人多玩起来更有意思,比比看谁滑得更快。头朝下趴在起点处,看着长长的倾斜向下的滑道,心里非常紧张,感觉滑道好长好陡峭(这张图片的角度看不出实际的陡峭),以至于滑的过程中,为了缓解紧张,我一度闭着眼睛不敢向下看。不过,体验过一次之后再滑一次,就会好很多。有意思的是有人竟然半天滑不动,稳稳地趴在起点上。其实,用脚向后蹬一下,给一个反作用力就好了。

这个是人突然掉下去,再在管道里转来转去滑出去,因为怕我的心脏承受不了突然掉下去的恐惧,没敢玩。

这个大泳池,会定时人工造浪,就像在海里一样。

其他的好玩的,就不说了,都说了就没意思了,自己去体验更好玩。对于小孩子,这里还有儿童戏水区域。

除了小外甥,我们每个人都带了手机,嫌麻烦没用保管箱,直接塞在装浴巾的袋子里,放在沙滩上的我们的座椅下,一天玩下来,满公园的转,我开始还有些担心,回来一看一样也没少。在国内,一定不敢这样的。其实为了玩的时候心里踏实,贵重物品还是存到保管箱内比较好。
         在水公园玩,首要的事情是必须做好防晒,脸及所有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要抹好防晒霜,妹妹和妹夫晒得头皮都爆皮了。

1月9日,全家去布里斯班溜达。先去了南岸公园。

南岸公园的这个花廊在网上见过。

泳池里有些人在游泳,人造沙滩上有人在穿着泳装晒太阳,真的像在海边一样。

步行道左侧是南岸公园的游泳池,右侧是布里斯班河。

这是布里斯班河,南岸公园因位于布里斯班河南岸而被称为南岸公园。

公园里树荫下的凉亭是个躲避太阳、聊天、发呆、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在公园里遇到一个“伪装者”。

公园里有很多野生的鸟

这座尼泊尔木塔是1988年黄金海岸世博会留下来的建筑

尼泊尔塔下拍一张“千手观音照”

南岸公园里的摩天轮,请原谅我能力有限,没有拍下你浪漫的感觉。

这个时候正是凤凰树繁花盛开的季节,凤凰树和蓝花楹树的树形很像,繁花盛开时,一个红得热烈似火,一个紫得恬静如诗,都是那么的美。

南岸公园附近还有艺术馆、现代艺术馆和博物馆可以参观,各馆之间离得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我和女儿是隔了几天再次去布里斯班时去的这里,插到这里吧。我们先去了现代艺术馆——GOMA,就是这里:

馆里有个大圆桶滑梯,共有两个并列的滑道,可以从三楼一直滑到一楼,大人可以和孩子一起比赛。许多孩子在排队等待,有工作人员在身边指导。

英文太差,没看介绍,一路走马观花。这个壮观的龙骨不知用什么做的。

看看旁边的参观者,你就可以感受到这个巨人女人到底有多巨大。

这鹿比动画片里的“七色鹿”还美多了。

这些马身上的“马毛”是用纸做成的,这么多匹马,没有重样的,在众多“俊”马中仔细端详了一阵儿,拍了几张相片,感觉还是这匹马最上相。女儿在旁边等得已经不耐烦了。(后记:忽然想起耳朵长的应该是驴,是马还是驴,我傻傻分不清,百度了一下,真的是驴😓,闲着没事儿,弄那么多驴干什么,就当它们是马吧🙃。不过,真若是马还不一定比这些驴好看,谁说驴丑,得给它平反。)

两个小女孩被这朵亮晶晶的花吸引了,站在跟前看了很长时间。

这千丝万缕的,设计者真的是太有创意太有耐心了。可惜,依然是走马观花,不知道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从现代艺术馆出来,又去了艺术馆——ART GALLERY

从开满“一帆风顺”的长廊走过,进入艺术馆。从来没见过把“一帆风顺”成片地种在路边的,很美,不愧是艺术馆。

一进门,先看到一个艺术品店,这张卡片看似简单却挺漂亮的。

头一次看见把油画挂满一面墙来展览,像个巨型的相片墙。

我最喜欢这幅画,喜欢画里盛开的蓝花楹,很美。

中国清朝光绪帝和同治帝时的龙碟,小碟子上有龙的图案。

在艺术馆的商店里,女儿要买几张明信片,我也买了一张我喜欢的“蓝花楹”。

从艺术馆出来,看到好多棵鸡蛋花树,这是典型的热带植物,是老挝的国花。

参观完艺术馆又去博物馆看了看,这个博物馆看样子是个自然科学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小孩子,对于小孩子,这里应该是个寓教于乐的好地方。我和女儿对这里都不感兴趣,很快就出来了。

这里离city很近,我们跟着google手机导航,步行了10几分钟就到了city。

途经布里斯班河上的这座大桥

离南岸公园较近的博物馆部分插入到此为止,继续回到1月9日。
        小外甥下午一点要参加国际象棋比赛,从南岸公园出来,我们先一起把他送到赛场,然后去布里斯班的city吃午饭。这里把市中心称为“city".

小外甥很喜欢下国际象棋,我在澳洲呆了近一个月,几乎每天他都要去参加比赛,中间没休几天,他乐此不疲。直到最后比赛结束,开学了,他还说没下够。

比赛开始前,在赛场拍了张相片。这是成人组的比赛,儿童也可以参加。因为比赛马上要开始了,拍得匆忙,没拍到外甥,却无意间拍到一枚小帅哥,妹妹和女儿都说不帅,哈哈,眼光不同。

中午,在SONO吃的日本料理,SONO是布里斯班最好的日料店,老板和服务员都是日本人。从餐具的摆放到服务员的说话举止和料理的摆盘,都可以感受到这家店的精致细腻。在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有很多日本料理店,其中很多日料店是韩国人开的。SONO和SUSHI TRAIN都是真正由日本人开的日料店。

我们是在一间和室里用的餐,这家店好像只有两间和室,其他都是在敞开的餐厅用餐,妹夫说是因为我们人多(6个人),以前他每次来都只能在大厅里用餐。

这刺身不仅新鲜美味,摆盘也很漂亮。

我们全家一致认为上面的这个牛肉便当是我们点的所有便当中最好吃的。当然,其他便当也很好吃。

说起布里斯班city的美食,Top Shop马路对面的“贡茶”附近,有一家叫“Sushi Edo”的旋转寿司也不错,是家连锁店,店铺招牌上有非常醒目的“大江户”三个汉字,原来还以为这家店的名字叫“大江户”呢。这家店里寿司、刺身、拉面都有,如果遇到可以尝一下。但它更像一个快餐店,没有SONO那么精致。“Sushi Edo”左右两侧都是韩国料理店,女儿很喜欢吃左侧那家韩国店(面对“大江户”)的东西,带我去吃过一回。我们吃的是芝士辣炒年糕和韩国炸酱面,和在国内吃的味道不一样,口感偏甜,我还是更喜欢这里的味道。幸好拍了下来,以后自己在家里试一下。

送的小菜中,最喜欢这盘菜。不知道是什么(知道的请告诉我一下),咬着咯吱咯吱地,很特别的口感,用沙拉酱拌的,在国内的韩餐店没吃过,我和女儿都很喜欢。

在这附近还有一家最近很火的甜甜圈店,叫doughnut time,doughnut time目前在澳洲有20多家连锁店。从doughnut time的主页上可以查找离你最近的店的地址,还可以通过UBEREATS的APP来订,可以送上门。

我和妹妹在逛街时尝了一下,选了女儿推荐的费列罗口味的,还不错,值得一尝。

这款就是费列罗味的,英文名为:Ferrero No Share

女儿说这个巧克力酱的也好吃,英文名是:Love at First Bite

因为听我说我在吉隆坡吃的马来西亚餐不好吃,妹夫推荐我们去wintergarden购物中心的PappaRich尝尝那里的马来西亚餐,他觉得他家的很好吃,这家店在二楼扶梯上去右手边。尝了一下,这家比“关夫人”更适合我的口味,但也没觉得特别好吃,体验一下还是不错的。对大家来说,这里的饭菜也都是能接受的,最后都吃光了。他家有一种抛饼,里面有绿色的馅,甜甜的,我挺喜欢。女儿很喜欢抛饼咖喱鸡肉,后来又特意去吃了一次。其实PappaRich是连锁店,在吉隆坡的klia2机场也有这家店,估计会比这里便宜。

出了PappaRich,侧面这家Grill'd的“铲子灯”很特别,就拍了张照片,当时只顾着看灯,没注意后面的Grill'd是干什么的,后来在Robina的Grill'd吃过一次才知道,Grill'd的牛肉汉堡非常好吃,非常推荐。

city有很多商店,吃完饭可以逛一下。关于购物,需要了解的是,在同一家店(以发票上的商店名来确定,也就是说ABN码相同即为同一家店,参看下图)购物满300元(也可以是累计300元),用Tax Invoice(含税的购物发票)可以到机场办理退税。

Tax Invoice是购物时含缴税的发票,持此发票、所购实物和本人护照、信用卡,可到机场TRS柜台办理退税。
         我是在黄金海岸机场离境的,黄金海岸机场的TRS(退税)柜台在登机口附近,我没有托运行李,不知道放入托运行李中的物品能否办理退税,如何办理。

这里(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的商店关门都很早,一般下午5点左右就关门了,周日关门更早一些。但周四是late-night, 商店普遍营业到晚上九点。布里斯班的city的late-night和其他地方不同,是在周五。

这嘴巴长长尖尖的大鸟不知道叫什么,在黄金海岸布里斯班经常会看到它的身影,公园里、马路边、商店门口、甚至开放式的餐厅里都能见到它。在Robina的Nando's等餐时,就见它大摇大摆走进来,走到我们对面的桌子时,先是跳上了椅子,然后又跳到了桌子上,目中无人地在饭桌上走了一遍“T台”,下来后,又在餐厅里蹓跶了一圈,才慢悠悠地走出Nando's,随便得有点儿可爱。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Nando's,Nando's是一家葡萄牙风味的连锁烤鸡店,在吉隆坡双子塔的阳光广场里也有这家连锁店,当时没有时间品尝,就在这里尝了一下。

点了微辣的烤翅和原味的烤鸡,味道有些特别,不难吃,与之前吃过的烤鸡和鸡翅味道都不同,是一种新体验,薯条很好吃。女儿喜欢吃他家的鸡翅,妹夫喜欢吃他家的烤鸡,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感兴趣的还是可以尝一尝的。

说起购物,澳洲的保健品很受欢迎的,网上很多人在做代购。想买的话最好到药房购买,药房的价格通常比超市的便宜,还经常会有打折。我在黄金海岸的一家药店给家人买了几样东西(买的时候是遇上打折活动的)参考一下:

钙片+维生素D,折后价格:$11.99(150粒装)

Q10,折后价格:$34.99(150mg,125粒装)

成人维生素,折后价格:$12.99(120粒)

儿童维生素,折后价格:$14.99(150粒)

女款大卫杜夫冷水(100ML),折后价格:$24.99,平日价是49元。

在布里斯班一家药店门口看到了这个广告,纯中文广告,看了心里不太舒服,不知道我们的空气质量什么时候会变好。

这些餐具我大部分购自一家日本店“MD Ranking”,是有些迷你款的,秀色可餐,我准备回去用它们吃饭,饭菜一定格外美味。“MD Ranking”位于Sunny Bank的Plaza里,这家店有好些东西是一个$2.8,两个$5。店里东西品种丰富,餐具、家居日用品、文具、零食、护肤品、化妆品都有。

逛这家店时,还遇到店里有卖这个大苹果派。这个大苹果派是由澳洲珀斯空运过来的,被称为澳洲最好吃的苹果派。这也确实是我吃过的最好吃也是最大的苹果派。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的购物中心附近都有EVENT电影院,逛街后可以去看场电影。我们在逛Garden City(布里斯班的一个购物中心)时,在它马路对面的EVENT看了一场《La La Land》。《La La Land》在这里上映了近一个月,上座率一直不错。

在布里斯班逛街时遇到一家画廊,进去转了一圈,看了看,价格都很昂贵。不懂,随便看看。这几幅颜色很漂亮,有种热情奔放的感觉,这也是昆士兰给我的感觉:

布里斯班的Sunny Bank周边算是个华人区,里面有一家大的华人超市,很多中国食品、亚洲食品在这里都能买到,里面从调料到零食,还有海鲜,品种很齐全。

在澳洲,一般在华人或亚洲超市才能买到榴莲,因为澳洲人不吃榴莲。这个马来西亚金枕头榴莲,一袋(454g)不到9元,太便宜了,比我们之前在黄金海岸的一家亚洲超市买的便宜好几元,买了两袋回去,女儿做了“榴莲班戟”,我做了个“榴莲蛋糕披萨”。女儿的“榴莲班戟”更受欢迎,做得不比甜品店的差。

澳洲泥蟹以其个大、肉嫩、味道鲜美而闻名,泥蟹在这里也有卖,一公斤24元多一些,一只就够炒一盘菜了,味道和飞蟹差不多。

妹妹还买了一根三文鱼刺(上面是有鱼肉的,还连着一个大鱼头),只用了$3.11, 老爸喜欢吃烤三文鱼刺。这个来了两次才买到,而且买的时候就剩一个了。

Sunny Bank的华人超市旁有一家韩国雪冰店,这家店的韩国雪冰很好吃,不仅味道好,口感也极佳,冰细腻得吃到嘴里感觉像面一样。我们点了两个妹妹觉得最好吃的,尝第一口就爱上了。

布里斯班有个山顶观景台(旁边有个饭店),是看夕阳和布里斯班夜景的好地方。我们去的晚,错过了看夕阳。车开过了挺长的山路,一路上车很少,感觉很偏僻的样子,到了才发现,观景台上有好多人,估计大部分是先看了夕阳再接着看夜景。

山顶观景台旁的饭店

饭店路边的一棵树

即使天色已晚,也能感受到天空的晴朗,天边的白云使这里的夜景看起来尤为美丽。手机拍的夜景,很不清晰,就记录下感觉吧。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这里有碧海白沙,有热带雨林,可高空跳伞寻找刺激,也可乘热气球观赏田园风光。无论你想悠闲还是想冒险,总有适合你的地方。
        布里斯班有一个海豚岛,海豚岛实际上叫摩顿岛,是世界第三大、澳洲第二大沙岛,因为每天傍晚都有野生海豚来这里觅食嬉戏,又被称为海豚岛。
        这个岛是被私人买下了的,并在上面建了个度假村,取名为“Tanglooma",Tangalooma是澳洲原住民语言,意思是“捕鱼的地方”。凡是到Tangalooma度假村度假并办理入住的游客,办理完入住手续后都可以预约免费喂海豚(喂海豚的时间大概在每晚7点左右)。
        到Tangalooma需要在布里斯班的一个码头乘船到达。我们是提前在Tangalooma的官网上预定好了客房和来回的船票及早餐(这里的自助早餐不太好,感觉不如自带或在接待前台旁的餐厅买蛋糕)。预定客房时,考虑到想喂海豚、还想看夕阳,提前查了一下天气预报,选了一个接连几天都是晴天的中间的日子,但是那天气温比较高,31度,是临近几天气温最高的。没办法,临近几天客房都已经被预订满了。
        去的时候,妹夫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码头。

码头办理船票的小亭子上有关于行李运费的说明,Tangalooma的官网上也有相关的说明,我们拿的东西少,懒得去了解。

船开了大概1小时10分钟到达了Tangalooma的码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在Tangalooma码头下了船,在通往沙滩的栈桥上拍了这张相片,站在栈桥上,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和清澈见底的海水,不由得心中暗想“来对了,这就是我想来的地方”。
        下了栈桥,看到了一群塘鹅,因为急着先去办理入住,连个影都没给它们留,没想到与它们只有这一面之缘,之后再也没见过它们。下栈桥往左拐,然后一直向前走,直到看到“reception"(前台接待处)的指示牌,然后进去排队办理入住手续,拿到房卡。
         进了我们入住的房间,先休息了一会儿,又狂抹了一番防晒霜,然后出门去预约当天傍晚喂海豚和第二天上午滑沙,接着再去吃午饭。预约喂海豚是在Photo Shop(可以在Photo Shop买下自己喂海豚和滑沙的相片)右侧的房间,一进门就是;预约滑沙就在“reception"的左侧,与“reception”紧挨着,其实应该办完入住手续就预约滑沙,那样不走冤枉路,又节省时间。

预约后,给一张这样的单子,上面注明了喂海豚的时间。

我们把两样预约做完后,就直奔火石料理餐厅 (Fire & Stone Restaurant )吃午饭,我们是在下船后往reception走的路上看到这家餐厅的,走到这家餐厅门口才发现它已经关门了,它中午只经营到下午两点。我们只好又回到“reception",它旁边有两家餐厅,我们在其中一家买了一个大个的夏威夷披萨,结果这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披萨,比我自己做的差远了,馅料除了马苏里拉只有火腿和菠萝,而且感觉是放了很多淀粉的火腿。

吃完饭,我们回房间换泳衣,准备去游泳池游泳或去海滩晒太阳。

下了电梯,经过走廊时,透过格子窗向外望,天空蓝得清澈,椰子树碧绿高挑,树叶在海风的摇曳下发出沙沙的声响。海面上银光闪烁,像是繁星落在了上面。

从洗衣房旁边走过时,看到窗外的海水在墙上折射出一道长长的“彩虹”,女儿在“彩虹”下留了个影。

然后,女儿一时兴起当了一把义务消防宣传员。

为了看到夕阳的几率大一些,我把离岛的船选在了第二天最晚一班——晚7点(但实际最后一班船要等喂海豚结束才发船,所以实际发船时间更晚),同时心里做好了被暴晒一天的准备。幸运的是接连两天我们都看到了夕阳,被暴晒也值了。

磨磨蹭蹭地到了沙滩,女儿晒太阳听音乐,我到处拍照。

说是晒太阳,其实去的太晚,太阳很快就下山了。
        各种船都收回到岸边了,五颜六色的,很漂亮。

钓鱼的人也“回家”了。

只有包括我们在内的几个人,在海边看着夕阳发呆。

年轻的情侣也顾不上卿卿我我,此刻,没有什么比夕阳更美、更有吸引力的了。

这天的喂海豚的时间是晚7:15,我们提前十几分钟到了那里,就在码头下船的地方旁边,去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

这是海豚前一日的“出勤表”,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记录下海豚的出勤情况。一直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分清每只海豚的。

我们在等待海豚的到来。沙滩上白色桶里装的是水,喂海豚的游客要先在这白桶里洗一下手,白色桶前的银灰色桶里装着喂海豚的小鱼。

海豚们来了,它们互相追逐嬉戏,玩得很high,完全不在意旁边有那么多的看客,或许我们的存在让它们更兴奋、更开心。

喂海豚前,先坐在侧面听工作人员做介绍,我们身后坐了一大家子中国人,这家人一刻也没闲着,自己讲自己的,声音还很大,几乎要盖过工作人员做介绍的声音,真的是完全不顾及是否影响到他人。
         排队喂海豚了,一共排了好几条队伍,每条队伍都挺长,开始一直担心不等排到我们海豚就吃饱了,还好海豚来得够多,而且看样子它们饭量还不小。

我们喂的这只海豚叫“Echo”,这小家伙性子很急,我刚喂完它,女儿还没来得及把鱼放到水里,它就迫不及待地轻轻一跃把鱼吃到了嘴里。所以照片里看到的是:女儿的手还悬在空中,手里的小鱼已经没了。

喂过海豚之后,我们立刻回客房换衣服,然后去火石料理餐厅吃晚饭。

这家餐厅分两部分,一侧是中餐,另一侧是西餐。看菜单,中餐以川菜为主,这盘辣炒肥肠很合我们的口味,感觉比在国内吃的还好吃。说心里话,女儿刚开始说要来这里吃饭,我还担心不好吃呢。因为只有两个人,晚上怕吃多了长肉,就只点了这一个菜。第二天中午我们又来这里吃了一次辣炒肥肠,另外加了个“沸腾鱼”,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水煮鱼”。

“沸腾鱼”切的是块儿不是片儿,入味有些不足。

第二天上午10点,我们在吃早餐的餐厅门前集合,乘一辆看车头像卡车一样的车一路颠簸地进了岛上的国家公园,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兼导游做介绍。“卡车”载着我们先是穿过树林,然后到了一片“沙漠”。来到沙漠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带上手机,因为担心手机没处放。其实可以带上包,把手机装到包里,滑沙时把包放车里就行,滑沙后是有时间拍照的。这里,天空与沙漠相互映衬,显得天分外蓝、沙分外白,天地间格外的宽广,这么美的景色只能记在心里了,希望不会忘记。
         下了车司机给每个人发了一块滑板,望着对面的大沙丘,心就不由地紧张起来。宣传资料上说最高的沙丘有35米高,不知道我们滑的是不是最高的,但真的是很高。我们拿着滑板排成一列向大沙丘的顶部前行,越往上爬越陡,也越吃力,爬到一半多一些的时候,我实在没有力气了,不得不借助手里的大滑板当拐杖,好不容易气喘吁吁地爬了上去。站在沙丘上的感觉是:“又高又陡,不敢随意乱动,真怕不小心摔下去”。虽然心里很紧张,可是一起来的既有老人又有小孩,打退堂鼓就太丢人了。只有豁上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控制情绪,不要紧张得犯了心脏病。这比水公园里的水滑梯更让人紧张。

没滑之前,女儿一个劲地在旁边埋怨我不该带她来滑沙,说她恐高,结果滑起来姿势还挺标准的,而且滑了一次后还嫌不完美,又爬上去滑了一次。倒是我,从沙丘上滑下来,脸、耳朵、鼻子、眉毛、头发都是沙子,连嘴里都有,不愿意再滑第二次了,体验过就好。这里提醒一下,去滑沙一定要戴墨镜去!!!之前在网上看,说给提供防沙镜,但是没给我们提供啊,还是自己备好吧。

滑沙结束往回走的路上,司机停了一次车,带我们看了两个奇观。先是从沙漠中捡起了几颗小石子,告诉我们“这不是普通的石子,是沙子多次被闪电击中形成的”。然后,司机又在附近不同的几个地方分别刮出一些沙子,每个地方刮出来的沙子颜色都不相同,他把这些沙子一层接一层地装在透明的一次性水杯中,最后看上去就像一个彩色的千层杯子蛋糕。他说这里的沙子有很多颜色,具体说有多少种,我记不清了,总之很多。他还说,“这里的一切,包括沙子,都是属于这个国家公园的,不能带走。”这个提醒很及时,我正琢磨着带几颗“石子”回去拍个照呢。

滑沙回来,这一天就是踏浪、晒太阳,看夕阳,从来没有如此悠闲过,也从来没这么晒过。

女儿想把自己晒得黑得发亮,我这最怕晒的人为讨人家开心,默默奉陪,还兼做摄影师,然后还被不停地埋怨“真不会照相”。

这里还有很多其他的付费游乐项目,比如:浮潜、乘直升机、划船等。这里有一种小船很特别,整个都是透明的,坐在上面可以看到海水,据说还可以看见水里的鱼。

网上找了张图片,就是这个样子的。我因为不会游泳,没敢陪女儿划这个船,现在好后悔,穿上救生衣去划一下就好了。去海豚岛最遗憾的事就是没划这个漂亮的小船。

坐在沙滩上发呆看海,一只海鸥静静地在我身旁呆了好久。

傍晚,空中的云层越来越厚,还以为马上要下雨了,没想到,夕阳最终还是穿过了厚厚的云层,让我们再一次见到了晚霞。

Go home.

在Tanglooma的客房中看到了这张名片,上面有它的网址和电话。
        另外,推荐一下“reception"对面餐厅外面的室外西餐厅,不要白天去,傍晚以后去。白天岛上日晒强、很热,但傍晚就凉快了,从傍晚开始,那里是非常受欢迎的就餐的地方,需要提前预约。在海风的轻抚下,看着夕阳,吃着精致的西餐,很浪漫的感觉。

眼看就要回国了,这游记还没写完,现在是一边看春晚一边写游记。好吧,继续。

说起春节,当我们正在与家人团聚,欢度新春佳节时,国家游泳队的几个队员却在黄金海岸训练,就在这里。女儿是宁泽涛的超级粉丝,可惜这次来这里训练的没有宁泽涛。

好吧,言归正传,继续写我的游记。1月16日吃完晚饭,妹夫开车近50分钟,带我们去春溪国家公园看了“蓝光虫”。很多人喜欢把“蓝光虫”称为“蓝色萤火虫”,其实蓝光虫与萤火虫是不同的,听说世界上只有新西兰和这里才有蓝光虫。
         春溪国家公园是个热带雨林公园,里面除了有热带树木,还有瀑布,也是个适合徒步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早一些去,先徒步,再在天黑后去自然桥处的蓝光虫洞看“蓝光虫”。我们去的比较晚,至少有晚8:30了,公园里很黑,开始还有种夜间丛林探险的感觉,后来遇到了几个旅游团,心里就放松了。路上,我们竟然还看到了荧光蘑菇,发着微微的幽绿的光,可惜没有拍下来。

由于手机的感光度太低,无法拍下“蓝光虫”,当天下午特意从网上查了一下拍摄技巧,晚上用尼康D90拍了几张“蓝光虫”的相片。拍摄“蓝光虫”,必须注意一件事:为了保护“蓝光虫”,洞内禁止使用闪光灯。
        因为蓝光虫洞内很黑,里面是不方便换镜头的,只能提前选好镜头。我用了50,1.4d定焦镜头,M档,白天找远处塔顶尖测焦,拍时微调,感光度3200,曝光30秒。从拍出的效果看,拍摄范围比较小,拍到的蓝光虫比较少,拍出的光点有点儿大,如果换18-300的镜头(菜鸟,总共只有两个镜头),用最小焦距18,并用最大光圈3.5拍,可能会是我更想要的繁星一样的效果。

手持大相机拍摄的,手总是抖,不过我挺喜欢这拖着小尾巴的蓝光。

这是唯一一张手没抖的蓝光虫相片。

写到这里,突然看到窗外的天是这样的,匆忙去阳台上拍了张照片。

在黄金海岸呆了近一个月,发现这里空中经常有很多云,

这张是一日清晨5:17在阳台上拍的,被鸟儿们吵醒,发现天已经很亮了,这里太阳出来得真早,所以彻底打消了来之前想去海边看一次日出的想法,每天睡到自然醒才起床。

这张是小年那天的傍晚6:46透过房间的纱窗拍的,空中虽然有很多云,但天很蓝。

回国好几天了,懒了几天,现在接着把游记写完吧。

去澳洲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中说,布里斯班附近有一个“库伦巴薰衣草农庄”,是澳洲种植面积第二大的薰衣草农庄,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紫色薰衣草,但网上关于这里的信息非常少,旅行社的宣传册上也没有关于这里的信息。
        1月21日上午,妹夫带着我和妹妹从布里斯班开车去了“库伦巴薰衣草农庄”。

途中,漫天的白云像棉花一样絮在蓝蓝的的天上,我想象着蓝天白云下的大片的紫色薰衣草该有多美。

大片的绿油油的草场中,时而有成群的牛在吃草,车开得快,没法儿清晰地拍下牛群,就只拍了草场。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库伦巴薰衣草农庄”。放眼望去,没找到我期待的薰衣草,天也阴了下来。

农庄里有一个餐厅,询问了一下服务员,服务员指了指餐厅的后门。出了餐厅后门,经过一番辨认,原来这就是我们要找的薰衣草。

不是说澳洲第二大薰衣草庄园吗?不是说一年四季都盛开吗?不是说成片的紫色的吗?这是谁说的,这么不负责任,你出来,我肯定不打你。

虽然没看到想看的薰衣草,却意外地遇到几只来庄园串门儿的袋鼠。它们是来友情赞助的吗?

葡萄藤下,好多只袋鼠悠闲自在地来回溜达。

放大了看看这只,袋子里还装着一只小袋鼠呢,正和我互相深情对视呢。这张是用相机拍的,还是相机拍得清楚。

这只小袋鼠更是大胆地在餐厅门口溜达。

这个庄园其实还是个酒庄,有自酿的葡萄酒。

餐厅旁有一个薰衣草产品商店,东西都不便宜,里面还有卖曾经红极一时的薰衣草小熊。薰衣草没看到,买了一瓶薰衣草精油弥补一下遗憾。

这个庄园的餐厅还是很不错的,有不少专程到这里就餐的客人。为了不白来一趟,我们也在这里吃了午餐。

这家西餐的摆盘很漂亮。如果不纠结于薰衣草的事情,这里是个环境很不错的餐厅,窗外景色如画。

作为餐后甜点,这个漂亮美味的薰衣草冰淇淋真的是很棒。

在我们就餐时,下了一场大雨,雨停了,我们也该返回了。

1月22日傍晚,妹妹带我们去了冲浪者天堂。可能因为是周末,冲浪者天堂这天人不少。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海滩,言语无法表达它的美和我对它的喜爱,直接看图吧。

挽起裤腿去踏浪

沙滩上海鸥的👣

为冲浪者天堂凹个造型,哈哈,看上去像“大海的漩涡”。

海滩上有辆车好像是救援车,如果有人游得太远不够安全,车上会有人通过扩音器喊他回来。

冲浪者天堂附近有一个QT酒店,妹妹接着带我们去那里吃了海鲜自助餐。

黄金海岸的有轨电车

吃海鲜手脏了,中间想先吃点别的,用这碗水洗洗手。

有些东西是要单独点,然后餐厅现做(不格外收费),比如烤牛排。菠萝也是要单独要求他们给削。

这里的自助餐每人70多元,如果不是大胃王,是吃不回来的,估计不如去餐厅点餐。另外,据妹妹比较,无论从食物品种的丰富程度还是从口味来看,还是范思哲的海鲜自助更好一些,而且它们的价格都差不多。另外,我从网上听说范思哲是六星酒店,餐具更精美。所以,如果想在这里吃海鲜自助餐的,还是建议选择范思哲。

1月26日是澳洲的国庆日,学校放假一天。上午,陪女儿去Robina的EVENT电影院看了一场《Split》(分裂)。

澳大利亚国庆日的由来:1788年1月18日,亚瑟·菲力浦率“第一舰队”的11只小船驶抵悉尼市的杰克森港下锚。这些船只载着780名放逐犯人、海军及其家属约1200人。八天后的1月26日,他们正式在澳大利亚杰克逊港建立起第一个英国殖民区,菲力浦成了首任总督。而从此1月26日成为了澳大利亚建国纪念日,被人们称作“澳大利亚国庆日”。

这场电影和之前看的《La La Land》一样既没有中文字幕也没有英文字幕,但是我发现听不懂也能看懂个大概,所以我现在认为,如果不是难懂的电影,对于电影的理解主要是基于画面和剧情的连贯,其次才是语言。和我一样想体验一下的,不用怕英语水平不行,真的可以试一下。

看完电影,从Robina的商场穿过,看到这家的碗很漂亮,产地是土耳其,一个5元,四个15元,又买了四个碗回去。哈哈,买了太多的碗盘,结果回去装行李时发现,行李严重超重,所有的碗盘之类的东西拿不回去了,只能等女儿下次帮我带回国了。要等那么久才能用得上,真是不舍得丢下它们啊。

中午,全家在Robina的Grill'd吃了澳洲最好吃的汉堡,Grill'd是澳洲本土的汉堡连锁店。

妹妹把汉堡切得很整齐,我的被我切得稀巴烂,不敢晾出来见人。

我们点的是牛肉的。Grill'd的🍔中的牛肉饼与麦当劳和肯德基汉堡中的肉饼做法不同,是烤制的,吃的时候还有肉汁溢出来,真的是很新鲜美味的汉堡,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汉堡

炸薯条和地瓜条也很好吃。

这个如果不说,吃到嘴里也很难猜出来是什么——炸牛油果。真的是吃不出牛油果的味道,不难吃,吃起来有点儿腻人。

这家Grill'd有一部分的棚顶和墙面很有意思,是用破旧的木门拼凑的,这装修看上去很随意却又很有创意,应该也很省钱吧?

1月29日,晚上就要乘飞机回国了,早饭后在附近转一转,再看看这里的蓝天。天真的很蓝,相片完全不需要做任何处理,颜色就很鲜艳。

中午,全家在御膳吃午饭,我的澳洲之旅从御膳开始,又于御膳结束,这完全符合一个吃货的心理需求,这次要拍下它。
         御膳的生意真的很火,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只有一张空桌,被我们赶上了。

带子虾饺,在别处没吃过。

小笼包

咖喱鱿鱼

这里的蛋挞不同于平时吃的葡式蛋挞,口味特别,好吃。

皮蛋瘦肉粥

流沙包,蛋黄味很浓,好吃。

豉汁蒸凤爪,蒸得很软很烂,很入味,妹夫每次来都至少点三笼。

这次在御膳,我们留了点儿胃口,因为要接着去MAX BRENNER吃巧克力甜品。

MAX BRENNER是这里最好吃的巧克力甜品店。

外卖的巧克力有好多种口味和样式,很适合做礼物。服务员会让你进行品尝,选择你想购买的。

女儿尝了之后,给她爸爸选了一盒这款巧克力。

店里的这两个大桶正在现磨巧克力。

这儿的巧克力甜品花样很多,还有巧克力披萨。

这是女儿之前在这里吃巧克力披萨时拍下的,但她说“这个好看不好吃”。

还是这个好吃,一层叠一层,再蘸上巧克力酱,开吃!

好吧,就从美食结束吧。

一个月的时光,看似很长,过起来却很短。现在,我躺在床上,一边听着《再别康桥》(某人最近迷上了朗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太多人夸声音像广播员),一边想着该如何给我的游记结尾。由于不是纯粹的旅游,我尽量摘取了值得参考的内容,当然也掺杂了很多我个人觉得有意思的东西。总之,如果你正在看它,希望它不会让你感觉太凌乱,并且对你是有用的。

引用 风の诗 的图片:

第一眼 还以为是盆栽

2017-02-06 18:2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2-06 19:27

楼主写的不错哦,尤其家里有人在那边,感觉更地道。有用

2017-02-07 00:40

亲戚家住在这边儿, 感觉这块儿最牛逼的就是 各种水域都能直通大海    一个别墅 一艘游艇  不要太舒服

2017-02-07 10:32

2017-02-07 17:42

引用 章小鱼 发表于 2017-02-06 19:27:0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章小鱼: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

2017-02-07 17:44

引用 阿媛 发表于 2017-02-07 00:40:25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哦,尤其家里有人在那边,感觉更地道。有用

回复阿媛:很高兴对你来说它是有用的

2017-02-07 17:46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7-02-07 10:32:24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是,靠水边的房子是黄金海岸最棒的房子。另外,这里很多房子都带游泳池,如果夏天到这里,最好租个有泳池的房子。晚上即使没有可玩可逛的地方,也有的玩。

2017-02-07 18:18

2017-02-08 13:54

2017-02-12 12:52

引用 风の诗 的图片:

这个其实不是西芹,是意大利香芹,香草的一种啦,味道比较浓

2017-03-02 21:01

引用 11路车司机Marco 发表于 2017-03-02 21:01:56 的回复:

回复11路车司机Marco:我说怎么不像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