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大理(大理古城、喜洲、海舌半岛、苍山)

悠然 (广州) LV.16
2017-02-05 21:22 251/16

2月17日,从广州丽江,下飞机后走到机场路口约15分钟,坐公交车27路到忠义市场,吃中餐,逛街。下午的火车去大理

在忠义市场下车,逛市场与丽江古镇。

在这里品赏了当地的特色

玉龙雪山

坐火车去大理

坐公交8路在甘家村站下,住光辉客栈。  在大理5晚都住在这儿,80元1晚,住得舒服,性价比超高。坐车也方便。离大理古城走约要10多分钟。

晚餐,走到洱海门的益恒饭店  :香草烤排骨与香草烤鱼很好吃。

2月18日,今天一天在大理古城闲逛。早上9点钟到达大理古城北门博爱路的大菜市,这里是大理古城居民的菜篮子。
云南,菜市场是能最快最全了解云南各地风土民情的好地方。大菜市里,你可以看见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各种野生菌,杂菌,青头菌、青蛙皮、树花、鸡油菌、青杆菌;各种食用花,金雀花、老白花、棠梨花、芋头花、芭蕉花;各种怪异食物,生皮、乳扇乳饼、豌豆粉,以及各种少数民族服饰。
可以说,一个大菜市,半个大理城。市场附近都有很多本地特色小吃。
在这里买了些水果。

出大菜市,沿着平等路往东走5分钟(大理古城面向苍山一方为西),看见一栋十字架顶的石头建筑,便是北门基督教堂了。教堂门前这条路,便是大理古城的南北中轴线——复兴路。

在一家很多本地人光顾的店吃了碗牛肉粉,店铺前面是卖牛肉的,后面是卖粉的。

北门基督教堂是一座始建于1904年的百年建筑,全建筑用木头和石头构建。

复兴路往南走5分钟-大理农村电影博物馆

复兴路口-从电影博物馆出来不久,到达玉洱路复兴路路口,这个路口附近有蒋公祠,即大理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白族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族大本曲和洞经音乐表演,门票10元,周六还可以免费参观

蒋公祠旁边还有一个小公园——玉洱公园,曾经是大理  一位富豪的花园,现在是闹市区中的一块清净地。
玉洱公园同时还种植着大理  古城规模最大的山茶,山茶是大理的州花,是白族的代表花,是大理  的标志,每年1月初到3月初都是山茶花期,春节期间玉洱公园还有山茶节。

全民运动——广场舞

苍山雪

复兴路步行街:大理文化园,这里以前是大理古城的文庙,经常会有老人自发的白族三弦、打跳、对歌活动,同时这里经常有大理书画、茶花、兰花、大理石展览

洋人街的中段(复兴路口以东)是大理古城的快餐一条街,是大理古城吃饭最便宜的选择;到了晚上洋人街中段变成烧烤一条街。

大理天主教堂(复兴路口向东走150米左右,魁阁牛肉馆旁边有条小巷子,路边有牌子“天堂的左边”甲虫客栈之类的,往里面走30米)

大理天主教堂是大理古城中心最安静的地方,也是大理古城最值得看的老建筑,隐藏在民居客栈中的纯木质结构百年教堂,中西合璧的风格中又巧妙地融合了白族文化,里面的星空穹顶更是叹为观止。

复兴路往南走-五华楼

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杜文秀帅府.博物馆

杜文秀帅府位于大理城内复兴路南段,占地21510平方米  ,原为云南提督府,始建于清康熙年间。
  清咸丰六年(1856年),由杜文秀领导的以回族为主体的滇西各族人民反清起义军攻下大理, 9月17日建立政权,9月25日在南校场筑坛,起义军各首领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改提督府为元帅府,建有前殿、后殿两大院,设午门,筑天子台,立丹墀,并建有偏殿、南北花厅。设置有议事厅、军机处(白虎堂)、起居室、书房、侍卫室、储藏室等房舍,使其成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杜文秀还撰写了楹联悬挂于大殿:“天生英雄扭转中原世界;地出豪杰戳破胡儿乾坤。”帅府四周筑有高墙,设城垛,皆砖石砌就,建筑格式仿皇城,故俗称“紫禁城”。
     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帅府建筑大部分拆迁。到了光绪十年又进行修建,仍为云南提督府。民国时,先后作为腾(冲)大(理)师管区、楚(雄)大(理)师管区和滇西师管区司令部驻地。1987年,根据史料记载,按元帅府格局逐步修复了议事厅、白虎堂、紫禁门、大门、书房以及紫禁城南城墙,整个建筑布局严谨,错落有致。
     1987年在帅府内设立大理市博物馆,陈列厅面积1404平方米,现藏文物2800多件,主要有当地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以及各种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复兴路尽头就是大理古城南门

大理古城原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
      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据文献记载,它“规模壮阔”,方圆12里,城墙高2丈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城门,上有城楼,分别称做:通海、苍山、承恩、安远;城的四角还有角楼,也各有名称:颖川、西平、孔明、长卿。
      城墙的外墙为砖,上列矩谍,下环城沟。城内市井俨然,布局呈棋盘状,从南到北有5条街,从东到西有8条巷。
      当然,这些建筑今天多数已荡然元存,有的还依稀可见,现在,保存下来的还有南北城的部分城墙。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从南门旁边的楼梯上到大理古城城墙上,这里游客较少,在城墙上散散步,特别是傍晚在城墙上可看洱海晚霞,在城墙上,我左拍,右拍,前拍,后拍,拍了个够。

出南门,延着一塔路到-苍山脚下的弘圣寺一塔
未开放,在门外拍了下照。

据史料记载,弘圣寺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大理历代皇帝出家皆在此寺。沧海桑田,昔日的皇家寺院已经变为荒野,但弘圣寺的标志和妙香佛国的精神象征——一塔却被完整的保留下来。这座修建于隋朝,至今上千年历史的佛塔,有着和崇圣寺三塔一样的造型、历史和艺术价值。
       弘圣寺塔位于大理中和镇弘圣寺旧址,寺毁于明初。塔通高43.87米,16级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塔身下部为块石砌成。全塔分为基座、塔身、塔刹3部分,塔身各层之间用砖砌出叠涩檐,其上逐层收分。
  第二层东西面设佛龛,内置石刻佛像。第三层东西面设券洞,与塔心相通,其上交替至16层。塔刹宝盖为八角形,角挂风铎。

经过仓山门,沿着G124公路走1.4公里,左转进入文笔路,再走约40米,到达 崇圣寺公园,门票挺贵的,121元1张,绕着公园外走了一圏,拍了照,走了。

崇圣寺三塔:在门口看三塔和大鹏金鸟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5A 级景区。

在益恒饭店吃的晚餐,在大理的这么天,基本上在这吃的晚餐,将它的招牌菜都试了下,除了那个生皮未点。一是去迟了没有。二是某天看到一份顾客点了,看了下,有生肉,这个吃不下。
       到大理, 古城东门、玉洱路附近吃饭,相比于复兴路、人民路,这一带的白族菜口味更正宗,同时由于房租低,价格也比复兴路、人民路便宜。大理  古城最著名、口碑最好的几家老牌白族菜和新派白族菜馆都在东门、玉洱路这。

2月19日,今日游喜洲古镇(四方街、染衣巷、大界巷)——海舌半岛
早上从客栈出来,往东北方向出发,走约50米,走到路口大丽线上,坐上去喜洲的中巴,8元1人。

在喜洲下车后,路边上有个收费的喜洲古镇景点,是开发商新建的一个仿古建筑。那不是真正的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延着路往四方街走,一会儿就到了,参观原汁原味的老建筑。喜洲中国最大的白族聚居区。

喜洲镇位于云南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北部,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张进士府

白族大妈

南街——玉兰轩(凉鸡米线)

从玉兰轩往南方向走一点点,左转就是染衣巷。
真正的喜洲 ,古镇大院有一百多座,大多为清末民国时期云南  第一大商帮——喜洲  帮修建。早年喜洲  白族商人经营滇藏路茶马古道,赚钱后又到个旧  开矿、香港  和西贡  从事贸易,家业丰厚后,回乡修建了一座座深宅大院。除了已经开辟为景点的严家大院,其他大部分的大院仍有住户居住,而这些仍然活着的大院基本分布在大界巷和染衣巷里,这两条街是喜洲  大院的核心区域,里面有18条石板路小巷,每条石板路里都有大院,每个大院都有自己的历史典故。

染衣巷出来是条大马路,往左走(北方向),不远处是杨贵贤院、赵国成宅。

载客的马车。

逛完大界巷,延着环海西路往东走,走约1小时,就到了海舌生态公园。在喜洲镇上有马车可以去,也可租自行车,也可坐电瓶车去。不建议走路。太晒,路上灰多。回来我们坐的电瓶车。

劳动的人民

海舌半岛是一个伸入洱海的半岛,在双廊的正对面,三面环湖,是洱海里面最大的半岛,最大的优点是海舌半岛完全没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自然漂亮,适合散步拍照。
海舌湿地,对岸既是双廊  。不过,如果是7-8月这两个月的话,可以不去海舌半岛,一是雨季涨水,贝壳沙滩被淹没,二是每年7、8月会有军队在此军事训练,海舌头进行军事管理,不一定能到达海舌舌尖,所以如果你在海舌门口看见军事管理字样,可以不用进去了。

下午坐车回大理古镇。

2月20日,上午在大理城闲逛,中午在住处坐C2去大理大学赏樱花,下午坐C2路去才村码头。

才村码头
这里是洱海距离大理古城最近的地方,是大理古城游洱海的主要码头,也是大理古城的湿地公园所在地。才村公路到达码头停车场截止,停车场后面就是才村码头,才村码头需要购买游船票才能进入,故不推荐;才村湿地公园分列码头两侧,建议先从停车场往北走,这边有一个深入海中的观海亭,可以欣赏洱海风光;观海亭旁边有一片树林沼泽,清晨和傍晚适宜拍出好片。
回到才村码头往南走,是才村湿地的核心区域,可以随便逛逛。

2月21日,参观尼姑庵“寂照庵”,游苍山公园。
        在住处坐C2路到人民路口站下,转坐4路公交坐到大理镇二中站下。往前走几米就是观音塘(不收门票)。

大理是一个观音的世界,大理最丰富的神话是观音的传说,在众多的寺宇中,最多的是观音的寺宇,南诏王是因受观音的"点化"而得王位,体现了君权神授的观念,年号则使用"阿嵯耶"(观音的别称,意为"密教观音")。

好漂亮的云,大理的天空真美啊!

出了观音塘,往前走一点,右手边有一条路,这儿去苍山公园。有三轮车坐。5元1人,我们是走进去的。大约走了半小时。如果还要玩苍山公园,建议坐车上去,因为苍山公园里面大约要走10多里路。徒步还是有点累人的。
        之前看别人游记介绍苍山一般般,门票还挺贵,就没打算去的。后来去寂照庵后,还余一下午的时间,临时决定去苍山玩。

苍山地质公园是一座地质构造博物馆,其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对于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学、地貌学以及地球历史等地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被誉为是一部孕育了20多亿年的“天然地质史书”。

来到索道处,沿着感通寺那条路向上爬,山也不陡,路挺好走。

感通寺位于点苍山圣应峰南麓,大理古城和下关之间,距大理古城约5公里,距离下关约11公里。感通寺背靠四季积雪不化的苍山,面对烟波浩淼,白帆点点的洱海,集天地间灵于一身,又名荡山寺。

从感通寺出来到这个大石处,这里是徒步游苍山路线。

再往上,到了寂照庵,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一个喝茶,赏花的好地方。

在这里赏花,品茶,吃斋饭,最后依依不舍的离开。
约1点钟下山回到感通索道时,早上因风大而关闭的索道开通了,买了门票40元1张与感通单程索道票50元。
          苍山有名点苍山,它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东临洱海,西望黑惠江,共有雄峙嵯峨的19峰,海拔一般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为4122米,山顶上终年积雪,被称为“炎天赤日雪不容”。 最奇妙的是,每两座山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由上而下,顺东流淌一直注入洱海。这19峰18溪构成了苍山独特而多姿的景观。 许多充满白族文化特色的景观都位于苍山之麓,比如著名的崇圣寺三塔、佛图塔、无为寺、桃溪中和寺、九龙女池、清碧寺三潭、感通寺等。在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这四大名景中,“雪”之所指就是苍山上的雪景。
        感通索道往返80元,索道只到半山玉带路,沿玉带经七龙女池、中和寺可到古城三月街,走完整个玉带路大约需要4小时。苍山半山景点多集中在感通索道附近。

玉带路比较平缓,好走,延绵10多里,在这样的深山修一条这样的路,要花很多财力。这样一想,就觉得门票与索道票值得了。

苍山雪

峡谷峭壁通幽径,雪岭玉泉含明珠。岩桥为典型的隘谷地貌,谷底溪水涓涓,瀑布轰鸣,谷顶一线苍穹透下微弱天光,寒气袭人,苔藓布满岩石,野芭蕉等植物生长于岩壁之上,整条溪谷使人感到幽深莫测。

从这里下山了,到天龙八道影视城。

苍山比我想像中的美,空气清新,自然景观,地质景观不错。爱徒步与登山的值得一游。

2月22日,坐早上的火车去丽江古城。

入住丽江古城门口,靠近忠义市场这边的一家客栈,淡季170元1晚。明天坐车方便些。

放下行李逛街去

2月23日,早上吃了碗面,坐飞机离开丽江

此次出行参考了网上的大量游记与资料。特别感谢!大脚CL的游记。

2017-02-07 21:20

2017-02-07 21:22

2017-02-08 18:35

真是能走啊!

2017-02-10 10: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0 10:24:5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喜欢走路,日行万步是我的目标。

2017-02-10 12:08

引用 悠然 发表于 2017-02-10 12:08:17 的回复:

我喜欢走路,日行万步是我的目标。

回复悠然:我说的能走是指能玩
当然您是既能玩又能走,日行万步很有毅力呀!

2017-02-10 12:09

没你去的地方多呀,有些我想去的地方,你都走过了。如黄山,山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