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吃货之旅

莫吉托 LV.16
2017-02-05 21:40 1.4w/24
  • 出发时间/2017-01-31

因为假期短暂,在京都只有两天半的时间,可是京都是一个待两个月都不嫌多的地方啊!这两天半的时间被我仔细划分为60个小时,想要把每分每秒都掰成两半来用。
        去之前为了这两天半的行程,做了两周的功课,计划用大块的时间逛京都的寺庙,零碎时间用来寻找各种特色小店,既要包含寺庙之旅,更要体验美食之旅,于是到达的第一个夜晚,放下背包,便开始寻找酒店周围的美食。
        其实从京都近铁站下车去寻找酒店的一路上,已经被很多热气腾腾的各种日式小店所吸引,无数次想停下脚步进入一家先垫垫肚子,无奈嫌行李箱太庞大,总归是拖着去吃饭太不体面,还是忍着诱惑先去酒店安置好行李。搜到酒店旁边有一家名为“若狭家”的日料,门面很简单,却有不少分店,主推鳗鱼饭和海鲜饭,在京都的第一餐,选择先用米饭作为开场。这里的鳗鱼饭用的是新鲜米饭和一整块超大鳗鱼调制,不似国内的鳗鱼饭,只有六小块或者八小块弱弱地躺在米饭上,而海鲜饭的米饭用的是做寿司的米饭,一口下去,生鱼片混着寿司米饭,像是一口吃了多种寿司,非常正宗。本来担心会冷,但是米饭的温热搭配生鱼片,在冬日的夜晚刚刚好。

不敢吃的太饱,吃完这家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不远处的一蘭拉面。我很喜欢日本拉面的原因不仅仅好吃,而是很多拉面店营业都至深夜,甚至24小时营业。很幸运不用排队,但是不懂日语,我被门口的那台点菜机器弄懵了。不知道是先点呢,还是应该先进去坐下点,直到服务员闻声后出来指导,先在机器上点了所需要的面,然后她给了一张中文纸条,可以坐下来慢慢勾选具体的需求,比如面条要软的还是硬的,面汤需要浓的还是淡的。一蘭拉面的格局很奇特,被带到一个小隔间里坐下,完全封闭的空间,让人只是专心做吃面这一件事情。只有一块隔板可以活动,选好自己的口味之后,按下桌上的铃,服务员便会蹲下,隔板拉开,拿走小纸条,之后通过拉开的隔板上菜。整个过程安安静静,你听不到隔壁人的声音,但是能听到过道里服务员走过,上菜,招呼顾客的各种声音,你可以放心地在这个空间里享用拉面,不用担心吃相难看,也不用担心吃剩了尴尬,不用担心付钱时候和服务员身体接触,也不用担心后面排队进店的人潮,因为这个空间里,只有你和这碗面。温泉蛋很有嚼劲,抹茶的杏仁豆腐味道很特别,没有敢点最新推出的甘酒,刚来日本还不太明白甘酒是什么,直到后来才知道,甘酒便是中国的甜酒酿,点了一杯扎啤配拉面,非常清爽。

后来还去过一风堂吃拉面,感觉又完全不同,虽然还是拉面配扎啤,但围坐在大长条的吧台上吃,能感受到旺旺的人气围绕着热腾腾的拉面。日本的餐厅相比国内来说,安静很多,大家说话都很轻声。那天我的旁边刚好坐了一个美国mm,看着我不停地吃免费的生姜和豆芽很好奇,也尝了些,发现免费的小菜竟然比拉面的味道还惊艳。一风堂的自制凉茶也很不错,拉面虽然比一蘭要硬些,但是汤的咸度更加适合我,小菜配料的惊艳也很让人怀念。

攻略上说,日本的拉面受年轻人喜爱的多些,混入的是猪骨汤或者鸡骨汤,汤底很厚重,但是乌冬面不同,追求的是清淡,一般只用昆布煮成高汤,再加上淡口酱油、砂糖等,软绵绵的乌冬面更加受老年人喜欢。那一日在岚山暴走,偶遇三忠豆腐,选择了一碗幼笋乌冬面。面很软,入口即化,面汤清淡,一口气喝完不用似拉面般要马上找水来稀释口腔中的咸味。清淡的口感倒是可以配上三忠的豆腐,这里的豆腐很原汁原味,只加了酱油,鲜到爆。吃完绕着竹林走,一路回味,绕回来的时候又忍不住买了一碗豆腐。

来京都之前,在网上预约了一家叫“近又”的怀石料理。米其林的怀石料理大多要提前好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预约上,本以为这家媲美米其林的“近又”也很难提前两日约到,没想到很顺利地便收到了预约成功的邮件。查了很多攻略都说京都的餐厅要预约的话,如果不能按时到达也必须交纳费用,可是近又没有让我付定金,也没有说如果未能按时到达该怎么办,只用日文提到一句,若不能到达,店家会有损失。听闻就算不要定金,若不能按时到达也需要想办法将费用给店家,所以预定了怀石料理的那一日,非常紧张,害怕玩过头了便赶不到吃饭,因为过了预约时间的十五分钟,位置便不再保留。进门后,一位穿着和服的姑娘引导着我们去二楼的包房,一路上,她轻声细语地和我们介绍,这里是厨房,这里是洗手间,入座之后,先递上温热的毛巾和泡好的煎茶,问我们要点什么饮品。我想说清酒,不知道怎么描述,White Japanese Wine?和服mm表示难以理解,好在有无敌的翻译软件,将清酒翻译成日文再给她看,她恍然大悟。出门的时候细心地帮忙拉上纸门。

怀石料理注重的不仅仅是食物的本身,还有整个环境的布置,讲究的怀石料理所用的花叶都是自家庭院当季所种,房间内要有挂画,花瓶,牌匾,近又的这家包房窗外能看到楼下的庭院,榻榻米上铺着毛毯,店家还很细心地在毛毯下面铺上了电热毯,坐在上面暖洋洋。在包房内还可以用电话拨打服务员。每家的怀石料理上菜顺序都不同,虽然近又的服务员和大厨都很努力地用英文为我们讲解每一道菜的材质,做法和吃法,但是我还是只能理解一半,比如生鱼片里面的一种鱼呢,是从北方的海域里面过来,有一个部位是黄色,吃起来很鲜嫩,但是我还是没猜出是什么鱼。炸物这道里面有一种鱼,帅哥小厨用股腮帮子的动作让我理解了,这个鱼是河豚,他精心处理了有毒的部位,让我们放心食用。煮物里有一种蔬菜尝起来既像山药,又像莲藕,恨不得去学两年日语再来重新品尝一遍。一共大概这样连比划带猜地上了八九道菜,最后一道是渍物,这个我知道,是日本特有的下酒菜,配着清酒,简直是完美。等我们用餐完毕之后,和服mm给我们上了甜品,是京都特色的和果子。中间还有几次尴尬的地方,比如我上一道还没有吃完,下一道就上来了,上菜的不管是大厨还是和服mm都会耐心地等我吃完,再将上一道的餐具收走。不得不说,怀石料理里面的餐具也特别讲究,每一道上来的餐具和食物搭配的很和谐,用的有漆器、陶瓷等等各种材料,图案也各有不同,放置筷子的配件、装清酒的酒壶、酒杯都很别致,在这个包间里像是一个整体。离开的时候穿过长廊走向大门,所有上过菜的大厨和服务员mm都出来鞠躬告别,最后一个大厨一直在门口鞠躬送我们离去,光是这个仪式感,就很值得去体验一次历时两小时的怀石料理。

来了日本,当然要在喫茶店吃早餐。Smart Coffee招牌的鸡蛋三明治一口下去,三明治中间夹的厚蛋烧,柔软的鸡蛋立马在口腔中融化。日本的咖啡豆,以深烘为主,在国内这种略带碳烤味的咖啡豆我一般避而远之,但是在喫茶店里用这样的咖啡配着微咸的鸡蛋三明治竟然刚刚好。Pancake中规中矩,搅拌着蜂蜜和芝士,让京都下着雨的清晨顿时也有了温暖的气息。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在走的时候带上一包Smart的咖啡豆,但是觉得这样的豆子应该配着这里的三明治或者Pancake才能将风味发挥到极致,最终还是没有买。

找到Inoda Coffee的时候被两个招牌弄懵了,貌似有两家分店,一家新一些,一家门面旧一些,服务员问是喜欢哪一家?我当然选择了旧一些的门面,这样能体会到这家1940年就开业的咖啡馆最原始的味道吧。没想到,进门坐下,才发现旧门面的这家才是新店。一大早被自己逗乐,点上招牌的牛肉三明治,配上欧式深煎阿拉伯珍珠咖啡,周围都是京都当地的老年居民,还有拿着报纸在看的老爷爷。三明治分量很足,一共有四个,一点也不油腻,牛肉很嫩,连我这样的小猫胃,也一口吃下了两个,满嘴肉汁。难怪有人说,神户牛肉固然好吃,但是京都的牛肉一点不逊色于神户牛肉,来了一定要尝尝。咖啡有些苦,加上了牛奶刚好,还是没有弄明白这里的咖啡是虹吸做的还是滴滤咖啡,总不能相信这样的厚重感是手冲能做出来的。吃完之后又去隔壁的老式店参观了下,发现了好多做咖啡的老器具,像是突然被带入了几十年前的京都。听说这家店是日本著名作家池波正太郎的最爱咖啡馆,虽然没看过他的书,但也突然对他有了好感。

被Inoda Coffee的牛肉三明治勾起了馋念,一定要去负有盛名的京都胜牛吃一次牛肉。菜单很复杂,好在吃的大多是中国人,看着他们的点单也照着样子点了一份。虽然都看不懂每一份的套餐里面牛肉有什么不同,但吃法大抵相似,可以蘸两种酱油,也可以蘸咖喱,还能蘸生鸡蛋,四种吃法随意,炸过的牛肉很鲜很滑,配上生鸡蛋,有点寿喜烧的感觉。最后可以把咖喱倒在米饭里一口气吃掉,无比鲜美。

我一直想找一家手冲咖啡馆,我曾经已经日本的满大街都应该是手冲咖啡,也许是功课没有做到位,除了意式咖啡馆,我就找到了只出品法兰绒咖啡的六曜社和坐落于它对面默默无闻的一家很低调的只出品虹吸的咖啡馆,这两家的咖啡豆我都选择了浅烘的那一款带回家,用手冲的方式做出来,非常好喝。也许是生意太好,手冲费事费时,所以大部分的店都不选择这种出品。在岚山的时候,慕名去追寻一家网红咖啡馆——Arabica,除去拉花冠军是老板的原因,它的环境更加吸引人,全透明的玻璃窗正对着渡月桥。运气不错,不用排队,外带的咖啡也有很漂亮的拉花,手捧一杯拿铁坐在外围的石凳上,看着远处的山峰,眼前不停有俊朗的人力车夫跑过打招呼,好想时间就此停留。

虽然没有找到手冲咖啡店,但是心心念念很久的和尚酒吧还是找到了。这家位于本能寺旧址的坊主Bar是全日本四家和尚酒吧中京都仅有的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帮我用日文顺利预定上,到达的时候刚好是预定的九点。书上说,老板羽田是净土真宗本愿寺哌光恩寺的住持,一周只有一两天在酒吧,所以一进门看到住持老板在调酒,我还是有些抑制不住的激动。可惜不懂日语,不能和住持讨论人生,畅聊取经,只能来一杯色即是空。能喝出是朗姆酒和桂酒的混合,中间的樱桃点缀,酸酸甜甜,混着柠檬和苏打水,这便是无法说出的色即是空的感觉吧。透过灯光能看到住持头顶的柜子上,放着一尊佛像,再点上一杯烦恼炽盛,看着佛像和住持,感觉人生的那些烦恼啊,喝完这一杯就有勇气去面对了呢。

在京都,你能随时随地看到便利店还有自动贩卖机,京都的人性化不得不佩服,就算是自动贩卖机,热饮到手的温度就是热的刚刚好,很神奇。不要说公车到站的时候,整个车身会降低方便客人上车,也不用说在锦市场随便乱走乱吃的时候,就算是小摊也会有给顾客站立或者板凳坐下体面的吃。在这个随处是风景的城市,拿着啤酒在鸭川旁边一坐,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

60个小时的京都,恨不得自己有2个胃可以消化,也难怪来过的人都说还要再来,不仅仅是金阁寺、清水寺、南禅寺这些百年寺庙的魅力,也不仅仅是春日樱花冬日梅花的诱惑,我想光光是吃的都可以让人有无数动力再次踏上这里的土地吧。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2-06 16:2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2-06 17:05

2017-02-06 21:17

好赞好赞 一直想找有些关于日本咖啡店的游记 这篇介绍的虽然不多 但是很精 大大的赞!如果有给出地址或者交通方式那就更赞了~

2017-03-27 15:42

你好,怀石料理哪个网站预约的啊?

2017-04-05 18:49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7-04-05 18:49:23 的回复:

你好,怀石料理哪个网站预约的啊?

回复JoJo:就是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预约的

2017-04-05 20:43

引用 莫吉托 发表于 2017-04-05 20:43:30 的回复:

就是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预约的

回复莫吉托:好的,谢谢

2017-04-05 20:44

饿了

2017-05-01 07:04

引用 莫吉托 的图片:

2017-05-11 14:20

春樱夏荷秋枫冬梅——漫妙京都

2017-05-14 21:23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7-05-11 14:20:30 的回复:

所以楼主最后吃的是这家本店吗 哈哈哈哈

回复ASH:对的,被骗了,哈哈,其实是新店

2017-05-18 08:10

和尚酒吧怎么预定啊?我在大众点平上没有搜到

2017-05-20 19:32

引用 sissyhsiang 发表于 2017-05-20 19:32:20 的回复:

和尚酒吧怎么预定啊?我在大众点平上没有搜到

回复sissyhsiang:我当时是让酒店帮忙预定的呢

2017-05-25 22:21

楼主,想咨询Smart Coffee和Inoda Coffee的地址,谢谢。

2017-05-26 16:56

一个人去安全吗

2017-05-26 20:01

日本很安全的呢

2017-05-26 23:03

好赞的吃货游记 看完便对京都产生无限期待

2017-05-29 15:26

所以楼主最后吃的是这家本店吗 哈哈哈哈

回复ASH:我吃的是这家,但这家是新店。。

2017-06-25 12:06

引用 星心_xin 发表于 2017-05-26 16:56:34 的回复:

回复星心_xin:到了日本,下载google map都能搜到哦

2017-06-25 12:07

2017-07-02 19:49

认真看完,非常赞~~~~

2017-07-13 10:15

怀石料理多少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