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体验零下10℃东白山露营&烧烤de美丽冻人之旅

First Steps

一如既往  先来几张靓照

Action

旅行需要一台相机记录风景,要一个小本子记录心中的点滴感受,最重要是要有一颗懂得生活的心。
此次旅行源于朋友的邀约,出行时间约在2017年1月19日下午出发,因为目的地是东白山所以一口就答应了,东白山在2015年以及2016年都想着去但一直没有天时地利人和这机会。而当下尽管已是寒冬腊月出行当天更是农历一年之中最冷时刻还是毅然决定背包前行了却我2年的心愿。而此次东白山主题是烧烤加露营,我对露营感兴趣,因为东白山是看日出与日落在我们浙江中部的首选地,而且山上风景也非常漂亮,有高山草甸、百丈飞瀑、云海日出、冰凌雾凇、七夕巧云等自然景观。尽管看天气预报19号是小雨转阴而且最低温度零下2度,但是20号是晴天能看到日出希望大的,所以我还是准备就绪了

我的游记更像是生活回忆录,记录发生的每件事,照片有抓拍的 随拍的 特拍的 网络的 此篇游记一共221张照片 慢慢看

东白山

诗人李白为东白山赋诗一首

白山位于浙江省中部东阳市、诸暨市、嵊州市交界的东白山范围内。东白山属会稽山脉南麓,北接诸暨,东接嵊州,是浙中名山之首。主峰东白峰(古称太白峰)高1194.7 米,是东阳市的最高峰,也是浙中地区第一高峰,为浙江省十大名山之一。它的巍巍躯貌,呈现东南奇观。可算是浙中群山之雄。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登临此山所以又叫做“太白山
在出发前3天就一直关注天气预报,出门在外天气是首要,而且这几天雨水耐不住寂寞,稀稀拉拉的一直下,担心出行。而19号天气预报小雨,最低温度也有零下1°C。好在这两天雨量不是特别大,应该不会对我们出行造成太大影响,而20号一直保持晴天,但最低温度也达到零下4°C,可以说我们选择露营的这一天是2016年最冷的,总而言之这次出行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这也是我们领队特别强调的。所以,出发前在网上买了一个冬天用的睡袋

提前准备物质,这里是2个人的露营装备,一顶帐篷(自动的)、充气气垫、帐篷露营灯、防潮垫、一个1200g的睡袋、一床毛毯、保温杯等 大设备都是借的,打包好如下图

大力士在此,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露营,第一次装,没有技巧的乱装,所以头重脚轻晃晃的

出发咯,还有2位绅士 此次如果没有他们俩,烧烤估计就,,,,,,

路上随拍,看到远处有一尊大佛一直在猜是哪里 同时今日天气也不佳

我们已经进山了,一路有很多村落,此次是从东阳这边进去,其实东白山也属于诸暨,那边也有一条路。

蜿蜒山路,这里也只是山区,还没进入有海拔地带,但是外面很冷还下着小雨

这是我们看到最后一个气派点村子,已经在很里面了

沿着山路一直往前开,除了冷其他都还好

从这里开始就上山路了,山上的灌木都是一种果树——香榧树‘,百度查了下香榧原来有好多解释。
香榧是全球稀有的经济类树种之一,也是一种原产于中国的树种,因此又有别称叫中国榧,是一种红豆杉科常绿乔木植物。
香榧作为干果中的珍品,向来被作为宴席上的上乘佳果之一。早在宋代,我国人民就将其加工成椒盐香榧、糖球香榧、香榧酥等,并被列为朝廷贡品。香榧果食用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
香榧除了加工成干果作为美味食品外,还是名贵的中药材。香榧子性味甘平,入药具有杀虫、消积、润燥的功效。现代医学临床证实,香榧对驱除蛲虫效果显著,对治疗痔疮、小儿遗尿症也有一定的裨益。
香榧是我国特产的果树,而香榧子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干果之一。它那枣核般大小的种仁,吃起来香美、松脆,有点像花生仁,但比花生仁更有一种别致的香味。香榧子不仅味美,而且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蛋白质、脂肪。

香榧为常绿乔木,属紫杉科榧属,是世界稀有干果之一。香榧在我国为原产,浙江是原产地之一,会稽山区山高岭峻,云雾缭绕,温湿凉爽,适宜香榧树生长,是浙江香榧的主产区,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
浙江的香榧诸暨赵家、绍兴稽东、嵊州谷来产量最多,诸暨赵家、绍兴稽东陆续被评为“中国香榧之乡”,嵊州谷来被评为“浙江香榧之乡”。那现在看到的应该是属于诸暨的山了。

特意在百度上查了照片和资料,香榧树寿命长达400-500年,故有“寿星树”之称。香榧生长成熟期为三年: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成熟。相当于我们要吃到新鲜的香榧果需要3年时间,成熟的果子跟山核桃一样,最后也有种种程序加工好后再到市场上卖的,价格肯定高同时营养以及药用价值高,难怪是吃货眼中的贵族干果,不过它的叶子跟红豆杉非常像。

也就此次路上遇见特意去查了相关知识,是收获

继续前行,山上雾越来越大,外面除了雾还是雾 对了 还有风 总之能见度很低。

这里除了看见香榧树 还有高山茶树

窗外很冷很冷

此处可以说是一个驿站,好像边上有住宿以及小店,不过现在这是时间已经人去楼空了 估计夏天和秋天人很多

洗手间

看见窗外有一小鸟

这是一个小店

这一栋是住宿

冬天呢其实也是另一种萧条之美

我们上山选择的好像是左边这条路,前方一直开也可以开到

此时路况还是好的

其实窗外风景肯定不错的,但今日天气只能看到这般景象

前方标志

上山了,这里全是泥路 坑坑洼洼

路况十分不好,真的辛苦两位车神了

明年该换了

就这么一个弯路

山上的雾的风更大 还有温度也越来越低

由于泥路  车子不小心陷进去 下车指引,外面超冷  已经在海拔1000米以上了

这一段路一定要注意

我们后面还有一辆车  不过我们山上露营没有看到这辆车 应该退回去了吧

路面状况 还是比较好的一段了

高山茶叶

抵达了

车停这里,拿上所有装备上山

谢谢两位男士

这样阶梯一直走到寺庙

现在能见度还是好的

这姑娘准备了零食,我准备了住宿,大包小包大袋小袋拎上山也不易,风大雾大还冷

休息片刻继续

东西放到寺庙后先周边巡视下 全是雾,山上能见度更低

还好穿的比较暖和 ,此时是兴奋的 风再大也得来一张

回到寺庙搭好帐篷,如果今夜露营在外面估计我们都要冻僵,谢谢庙里菩萨

我的帐篷是自动的 对于我们初次露营的还是很方便,何况出行前特意教过怎么安装 怎么用相应的设备 所以很快今晚的窝就搭好了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窝,不过初次睡帐篷很激动同时一整晚也没有睡过

有伴

同伴帐篷

烧烤起

趁天黑之前把帐篷搭好后开始筹备烧烤

整理中。。。

洗菜,这是山上唯一的水,水很冷很冷,此时山上没有水没有电,据说停电要2个月

居住山上的2个师傅,我们就在他们这里借用的水  谢谢了

外面天已经黑了,能见度自己通过手电筒自己脚都看不见 看到的只有雾还有妖孽的风在疯狂的吹

材料  烧烤炉准备好围着开始烧烤了

这里是暖和的

烧烤还是得有专业的,我们晚饭吃得不仅香而且还吃得乐呵

准备的非常齐全哦

2位我们 de烧烤大师,今晚功劳都是他们俩

小伙伴们吃的那个香哪

我最爱的秋刀鱼开始咯

第二道程序

继续。。
很香很香 流口水了。

山上没电  还好有备蜡烛

这炉炭火也是我们慰藉 好暖

主食烤完吃完开始烤香蕉  第一次尝试 不错哦

香蕉考到爆开就可以了  很好吃

山上没电没水  但是这个看起来不无聊了

最后烤花生

烧烤结束结伴去wc 因为洗手间早已结冰 走路得小心意义 而这个时间路面都已开始结冰了 之后就得进入帐篷,此时外面风非常大 因为路面已经结冰,从寺庙走到洗手间2个人搀扶走也比较艰难 当然是说两个女生一起,所以我选择早点能让自己入睡,而外面他们在打牌,最后还是我错了,这一整晚我都没有睡过

第一次睡帐篷整晚睡不着,然后半夜3点起夜去洗手间,两个人出门还没走到10步就被风给吹回来了,根本走不出去,走一步都非常非常困难,路面已经全部结冰,走上去就跟溜冰一样风又非常大夜又黑没有一点灯光,手电筒也没用 ,所以2步都没走出去,最后只好在,,,

等待日出

昨天的雨加雾原以为今日天晴运气好可以看到云海,可惜没看到,我们5点多起来 抬头仰望星空,天上的星星好多,好漂亮,夏天在这里露营肯定非常漂亮

东方既白 有日出的征兆

天气预报显示日出在6点40分这样,所以大师在给我们准备早餐

外面冷的呆不了5分钟 还好室内有这炉

天慢慢开始亮了

此时山下有车陆续往山上开  都是赶来看日出的

有希望

昨晚我们就露营在这寺庙里面

今天日出应该不是最净的 ,因为有云层

看看这石柱上 ,昨晚清晰记着我们走到外面走一步都困难,而且呼吸也困难因为风大,今天室外温度有个零下8°C,山下温度零下2°C,根据物理知识,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下降0.6度,而东白山有1194米

没有看到云海 看到了冰凌也很欢喜

趁日出还没上山 先来拍照 这是我的爱好

真的真的很冷,手都不敢露出来 1分钟就要冻僵 麻掉没知觉了

神采奕奕的看这手机

此时此刻山上已经很多人了  除了我们9位是住山上的 其他都是早上赶过来看日出了的

小朋友也很勇敢

我们队里大神  还是一位摄影大师

冰凌篇

美女 大美女,我们大学开始认识已经9年了 至今未嫁 嘿嘿,,,,

冰凌在东白山也不是常见的 以下就是摄影师拍摄的冰凌之美

日出篇

偶的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白山有名其一就是他的日出  接下来开始欣赏吧

与日出来次约会,把你捧在手心里

到我嘴里来

马上就要艳阳高照了  早上来看日出的都陆续回去了

漂亮

我在会稽之巅

8位战胜 少一位摄影大神

此刻风景还很好,日出看完 其实东白山另一道风景就是风车阵

摄影时间,其实旅途不需要太赶  有的时候只是想静下来多看看  因为人少

风景依然很赞

贡献优秀奖 小余 对不对   昨晚烧烤加今日摄影都是他的功劳,必须赞扬

我的摄影技术纯粹就是打酱油的

白山风车也很漂亮哦

这里是之前帮我们的2位师傅住宿

太白峰石碑

昨晚我们就是得走过这一段路去洗手间被风以及路面滑冰给吹回来的,今天早上还是很滑就是风小去了

到处都结冰了

昨日山上没看清的这座小山

冰凌依然还在

马上就要离开了

我们的车停了一晚 全部结冰了 车门 后背箱都打不开 等待中 但是山上风依然很大很大

奇怪的是山上风这么大  但是好多风车尽然不会转

这时候也不能落下去这座山上走一朝

路标:太白峰, 仙姑殿, 东白天池, 海枯石烂,大概知道了

此时我走的应该是海枯石烂

这一处应该是东白天池

冰凌  风非常大

前方就是下山的路

风车印象  蓝天  风景  此应景

团队成团  清风

外面看到这阳光普照 但是这妖风吹的还是超冷的  还是车上暖和

小余手艺

车门打开 后备箱还是打不开

想到一个办法 用盐来化

尽管办法有效  但是后果也不是很理想

这里其实也是一片空旷的露营基地  夏天这里就都是帐篷了

我们开始准备下山 但东白山的美还是很多人前来观赏  不过今日的确很美

下山了

下次再来

渐渐远去

山下风景依然很美

此次旅程很开心很有收获,9位小伙伴一起挑战了寒冬腊月在最冷的日子里烧烤和露营,尽管没有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 但是这一次旅程非常有意义  我也决定很值,愿以后的日子里还有更多时间一同挑战

后续

白山是有云海的 看机遇咯

其实东白山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诸暨东南部、会稽山南端,主峰太白尖海拔1194.6米,为浙东第一高峰。这里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植被丰富,有高山草甸、百丈飞瀑、云海日出、冰凌雾凇、七夕巧云等自然景观。同时在2016年东白山入选“浙江大名山”欣赏下东白山一年四季,来自于网络

下一次拿起背包
带上相机或画笔
一起相约东白山

这张图是从诸暨出发的徒步线路 下一次可以尝试下

其实目前在开发东白山旅游上,东阳诸暨的各方是策略完全不同。诸暨以水库、香榧、自然景观徒步旅行为出发点,保持自然风光较好。东阳一方则后来居上,已修建盘山公路直通山顶,发展风力发电,高山草甸,高山湿地,七夕庙会,冰雪节,东白山茶叶作为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