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王国】东北行之哈尔滨雪谷雪乡长白山

hyring LV.3
2017-02-05 21:46 183/2
  • 出发时间/2017-01-11

首篇游记,献给冰天雪地的东北

最初是十一月份与驴的某次聊天中,感叹最近都太忙好很久没有一趟像样的旅行了 。于是,在去东北还是再次去云南中选择了东北。第二天我们就相约,订好了机票,算是为此次行程敲定下来。并邀请鸭梨加入 订酒店、订火车票、定行程、为东北行准备保暖的装备,几乎拼拼凑凑忙活了一个。 我们都感叹说 去一趟东北,真的很艰辛啊!毕竟,对于我们三个南方姑娘来说,冬天的东北,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是我们从未涉及过的北国。在想象中,冷的不能忍受。可那样的冰天雪地、银装素裹,却又深深吸引着我们~

写在前面的话

1.18  傍晚从长白山坐卧铺返回沈阳
         1.19  沈阳返回长沙

c.保暖装备:
北方的干冷,不像南方的湿冷,寒气能过透过衣物,深入骨髓。 北方的冷,只要包裹着保暖的衣物,便不觉得太冷了,只有露在外面的脸,最容易冻着。所以,口罩是必须的,而且口罩很容易被水汽打湿,所以多准备几个口罩很有必要。
上身:保暖内衣+毛衣/轻薄羽绒服+厚羽绒服(滑雪或在冰雪大世界中:+防风衣)
防风衣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我的小伙伴都没有穿;厚羽绒服穿长款保暖度更高

下身:保暖内衣+厚打底裤+棉裤
同样也是根据实际行程需求增减

d.食:
哈尔滨:老昌春饼,俄餐,东方饺子王,北三沙家烧麦,薛府一品酱骨架,金刚山烧烤;
(推荐:老昌春饼,东方饺子王,薛府一品酱骨架)
长白山:韩妈屋汤泡饭,老码头铁锅炖江鱼,五花上奖炭火烤肉
(推荐:韩妈屋汤泡饭,五花上奖炭火烤肉)
雪谷我们就在住宿处吃的,雪乡也是在住处吃一顿在外吃一顿,这就不推荐了

出发

第一次带着两个行李箱开始旅途(事实证明特别艰辛 后来在压缩袋 的帮助下 在哈尔滨寄了一个小行李箱回家)  也是第一次飞机转卧铺辗转到达目的地。可是,东北行最开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却是在沈阳下地铁站碰到的东北大叔。我们三个小姑娘,艰难的拿着四个行李箱从地铁站的楼梯上下去,路过的大叔,瞅了我们一眼,大约也就思考了一秒钟吧 “我帮你们拿吧” 顺手拎起两个大行李箱。从楼梯上提溜下,对东北的第一印象,很暖~

起初和驴定行程的时候,大概因为处在双十一刚过去没几天,我和闾不知道脑子哪根筋搭错,也忘记了差价是多少,毅然决然的决定放弃从上海直飞哈尔滨而改为飞到沈阳,再从沈阳坐卧铺到哈市,三个女生四个行李箱,真到那天体力运动折腾着我们,回想起最初自己犯过的傻,也只好是默默砖头再拎起行李箱接着干。

哈尔滨

12日早晨六点多到达哈尔滨
相比于沈阳的零下十度左右,哈尔滨的零下二十来度 一下子让我们感受到北国的寒冷。坐出租车先去酒店办入住和洗漱,被出租车司机小小宰了一刀,所以建议大家尽量用滴滴叫车吧。

这里要推一波住的亚朵酒店很棒值得入住,我们三个小姑娘住的大床房,蛮宽敞的,就是地暖有点太热了 !服务态度也很好,交通便利,还有洗衣机。

三个妹子磨磨叽叽洗漱收拾到九点多才出了门, 本来是说公交去圣索非亚教堂,出门不久睫毛鼻毛都结冰了 于是决定搭滴滴过去。

在教堂门口凹造型拍照,还没有适应这么冷,感觉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啊。室外呆了不久就冷得手脚冰冷,赶紧买票去教堂里面取暖。

教堂不大,内部的装饰却蛮有意思的。超多人啊超多人!

从教堂出来拍拍照,就去老昌春饼吃午饭啦~

离教堂不远处就有家老昌,室内真的好暖和。
京酱肉丝好好吃
筋饼比较筋道有点点油感比较薄,春饼清爽一点稍微厚一些,两种饼皮我都喜欢的,加上京酱肉丝加上几根。清爽的黄瓜丝几颗豆酱,包起来一口咬下去,幸福感满满~
嫩炒鸡蛋也特别嫩很好吃~
老昌的服务很好,主动帮我们盛汤加水,贴心~
驴在我们这趟旅途即将结束的时候,特还忍不住感叹,这餐在老昌春饼是她东北行吃过最好吃的一顿。

吃饱暖和之后我们马不停蹄,立刻赶赴冰雪大世界。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到冰雪大世界,公交车很方便,哈尔滨的公交有暖气又只要1块钱,便宜又方便。

下车之后还要稍微走几百米才能到冰雪大世界,就这么几分钟路程里,冷风把我们吹傻了,在路旁卖耳罩口罩的阿姨那儿买了三幅耳罩,我忘记带上之前准备好的口罩,所以也新买了一个(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口罩很重要很重要,否则会把脸冻僵,皮肤又干又疼,以及口罩很容易湿,多准备几个也很有必要) 事实证明!耳罩和口罩真的很实用很有必要!!!

大约十一点左右我们进到冰雪大世界
这要万分感谢驴先前做的攻略,早一些去冰雪大世界,一个是可以玩更久,另一点,很英明,早些时候排队大滑梯的人少许多。

进到冰雪大世界,我们仨南方人看到这满眼的冰雕以及身处于这冰雪之中,难免很兴奋又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才压抑住内心的兴奋。往前走,按计划去排大滑梯的队,这个点冰雪大世界人并不多,可是走到大滑梯出 一长排的人,就尤其感恩驴同学给出这么帮的安排早一些过来。其实严格说起来排队的人不算多,不过一轮只有两个滑梯四人可玩,所以排起来着实费时间 。
排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真的很冷啊,手脚冰凉。
超长大滑梯滑下去很刺激 第一回玩儿,不知道怎么保护手肘,被撞得有些疼。
玩过大滑梯正好看到旁边的滑圈,有单人和多人的,多人的比单人更好玩,虽然冷,我们也忍不住,玩了一轮单人三轮多人,反复玩的过程中,反而不觉得有多冷,身上也暖和一些~

在kfc稍作休息以及取暖,大约四点出头,哈尔滨的夜幕降临,冰雕的灯也亮起来,我们也决定出门看冰雕以及拍照。

碰到糖葫芦摊,忍不住驻足多拍几张,拍着拍着,又忍不住买了一根草莓冰糖葫芦,然后在冰糖葫芦摊位前哗啦哗啦轮流拿着糖葫芦拍照,连卖冰糖葫芦的小哥都忍不住说我们买根冰糖葫芦拍了十多分钟还没吃,哈哈哈哈哈哈~零下二十几度的冰天雪地,冰糖葫芦被冻得僵硬,我们三个轮流啃,都没能啃动,我一不留神脚下一滑,摔了个四脚朝天,鸭梨拿着冰糖葫芦,匆匆走来看我摔得怎样,自己一不留神也摔倒,这根模特冰糖葫芦就这么被我们毁了哈哈哈~

听到广播里说正好到点有演出,我们掐点进到剧场里看了表演,杂技表演很惊艳,有个舞蹈表演也很有意思 值得一看~

看过表演,天已完全黑了,我们继续边看冰雕边拍照。

大约七点多玩得差不多就出了冰雪大世界,去中央大街的俄餐厅吃饭,波特曼。
个人感觉挺一般的,口味差异吧。

波特曼正好离马迭尔也在附近,买了仨冰棍,奶味蛮浓的,好吃,冰天雪地里吃冰棍,好舒爽~
吃饱饭,由于前一天舟车劳顿,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13日
原本的计划是八点半起来去太阳岛,然而实在起不来,所以放弃了去太阳岛。睡到九点多,出门已是中午。出门叫滴滴打车到老道外,正好看到原本计划要吃的东方饺子王,那么~先吃中饭再玩吧。

忍不住说一下,滴滴专车上提供的水都是被冻住的,问司机有没有没冻住的,他也很无奈,天气是这样他也诶办法哈哈哈哈哈!

饺子果然很好吃,我最爱菌菇陷与虾仁黄瓜,另点的锅包牛肉以及卤大肠也很好吃,尤其是卤大肠,可以说得上很惊喜, 大肠粘上蒜蓉酱,口感好也很香~

吃的很满足,开启今天的行程。

走了没多久又看到老鼎丰,看到过在一篇游记里说,老鼎丰的冰糕不错,走起啊~果然冰糕很好吃,有一点香蕉口味,没忍住又买了新品酸奶味儿的,个人更喜欢经典口味~

走在一段废弃的老路上,破旧的建筑被晶莹的白雪装饰着,美得不行。我们开启拍照模式,在这个小车旁边拍了大概几十张照吧哈哈哈哈!

转来转去,终于找到在某篇游记里po的松光电影院,这种旧旧的复古感,真的很好看!特别心疼,这天的照片被我自己弄丢了,只留下了几张下载在手机上的,想抽自己。。。

路边遇见卖冻梨和冻柿子的摊

附近有家羊肉烧麦,不太饿 我们点了一份羊肉烧麦一碗羊肉汤尝一尝,味道还不错。喜肉的朋友,应该会更喜欢。

又是叫滴滴的专车去下一站---松花江,英雄纪念塔。
司机在路过跨江大桥时,跟我们介绍,这是当年东北被日占领时修建的,如今仍然在使用。还告诉我们,外国人来哈尔滨一般都会去731部队遗址。听他诉说哈尔滨的古与今,仿佛于跨江大桥下穿越古今,看到了那个时代身为中国人任人宰割的苦难与无奈,感叹如今的岁月,历史总是能让人有所思考。被他说得我也很想去731部队旧址看一看,无奈行程安排已定,时间不允许,之前做功课,看了几篇游记,却也没看到,有人的行程里安排了去731旧址,心里也不忍唏嘘。

结冰的松花江,好多人,踩在冰上,感觉有点兴奋哈哈哈哈!

从松花江上来,理所当然,上中央大街~

晚饭,在薛府一品酱骨解决。
他家的酱骨和酱棒太好吃了吧,凉皮也很不错。
经过内心的搏斗与挣扎,酱骨应该可以被评为我在这次东北行里吃到最喜欢的正餐食物啦~

中央大街的夜景非常美

走到冰糖葫芦摊位前,想到昨天充满遗憾的冰糖葫芦。我们,一放飞,仨人买了四根冰糖葫芦,路过的东北大叔,很好奇的问我们,你们那儿没有冰糖葫芦吗@#¥%…………

中央大街的另一端,临近圣索菲亚大教堂。昨日见过白天的大教堂,此刻夜幕中的大教堂,静谧又有别样魅力。离开之前,恋恋不舍,人生总是充满各种相聚与别离,欣喜与失落,遇见一座城一处地方, 在与他分开,在期待与他来日的重逢,心情的变化,也是旅途很珍贵的体验。

夜宵还有烧烤计划 一天吃这么多也是对不起女生这个身份。。。

吃夜宵的地方离住处很近,先回房间,放好东西缓缓,又继续吃下一顿。

金刚山烧烤,之前做攻略驴看有人推荐,而且载我们去松花江的滴滴司机也特别推荐这家,有朋友也跟我推荐过说东北的烧烤好吃,所以我们对这顿有很大的期待,虽然三人都不饿,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 还点了特别多。。。

至于这顿烧烤的口味,好咸,作为三位出身在烧烤之乡的岳阳妹子,这样的烧烤水平,真的很一般 一般。

东北行程的开端,遇见了好多热心的东北人,尝过好吃的食物,开启体验寒冷的气温,见过未曾看到过的景致,感受哈尔滨的异国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气息,以及也尚有遗憾,向前,很期待接下来的旅程,向后看,在离开哈尔滨前夕已经开始怀念和期待,来不及整理更多思绪,凌晨两点多不得不睡去,五点多需要起来坐长途车到东升林场,雪谷。

晚安

雪谷·五常东升林场

14日
一大早赶车,在车上断断续续睡着,中午刚好到达雪谷的住宿处。

午饭在住处丁子涵家吃的,味道还不错,喜欢乱炖的味道。

吃过饭,鸭梨决定在住处睡个午觉,养养精神,我和驴在附近溜达拍照。雪谷一般是指东升林场,而我们住的是另一处小林场,比较偏,人少,雪却比哈尔滨厚了不知道多少。人少,前一天又下了一夜的雪,所以都是新鲜没有人踩过的蓬蓬的雪,很美很美~

大约三点左右备好装备以及雪爪,叫上午睡的鸭梨,我们出发去滑雪啦~

仨人都是第一回滑雪,摔跤是难免的,却也还是很好玩。
现在回想起来,也还很想滑雪。

东北的夜来得很早,不到五点,我们坐着马拖爬犁回到住处,在丁子涵那儿点好菜,等菜之时,就在他家院子里玩,雪圈雪橇。

晚饭的酸菜饺子蛮好吃的~

吃完饭,没啥活动,早早在房间里休息,睡了一觉才起来洗漱,再重新睡,明天是最耗费体力的一天 一大早要起来穿越羊草山,去到雪乡

穿越羊草山

15日
六点多起来,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让老板帮忙托运行李,老板帮忙联系好的司机就在门口等待着送我们,去穿越的起点啦~

按计划,上山的前半部分,比较平坦,且景色较普通,我们选择坐,马拉爬犁,大约八点半,开始后半阶段徒步穿越。

期初平坦的路上,我们就已经觉得很美,拍照耽误了不少时间 。到后面爬山过程中,景色越来越美,完完全全为这样的雪凇景色着迷!陡峭的山路就一口气向上攀登,平缓一些便,休息,拍照,这样的温度下,这样的环境中,很感谢,相机不畏寒冷,正常工作,帮我们记录这样的美。

登顶的喜悦完完全全被途中的美景所分心,在顶峰稍微休息以及拍照之后,就决定坐雪摩托下山,下山的路相较上山,比较平缓,精致层次感也没那么强烈,更适合乘坐摩托,偶尔会有比较陡的小坡,很刺激,不仅能把它当做代步工具,也是一个娱乐项目,一举双得~

雪乡

我们到鼎鼎有名的雪乡啦~

雪乡的雪,层次感很强,比雪谷更美也比雪谷更有名,也比雪谷消费高很多,所以我们的计划就没有,在雪乡滑雪以及玩雪项目。

做了很英明的决定,住在梦幻家园里面,可以随意进出梦幻家园,看到有些游客需要买票进入感觉最初的决定太正确了,而且还包晚饭,好划算,要知道,雪乡的消费,我们一顿午饭,两个菜,吃了两百多块钱,而且老板人也很有意思,还看到了著名的傻狍子。

在雪韵大街上逛一逛,又回到梦幻家园拍照,以及等待夜幕降临,夜晚的梦幻家园,可是雪乡的代表名片呀~

本来原计划是16日早晨去羊草山看日出,大约中午拼车去长白山,可是了解过之后,才知道,只有八点半出发去长白山的车,再玩到长白山就太晚了。雪乡长白山,大约需要七个多小时车程,从很早驴时时关注天气,希望穿越和看日出都会是个好天气,可当我们已经确切的知道看日出这天会是个很好的天气,却因为别的原因看不成日出。八点多出发,可是七点多才日出,从山上回到住处再赶去乘车地点,根本来不及,所以,这成为我们此次旅途的最大一个遗憾。

长白山

16日
所以原本计划早起的一天,睡到七才起来,乘车去长白山

到达长白山,已是天黑。

在拼车司机强烈的推荐下,晚饭去吃的韩妈屋汤饭,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们离开哈尔滨吃过的最好的一餐!
超美味的酱牛肉
特别嫩的大豆腐
招牌大酱汤,几乎每桌必点
石板鸡蛋,相较之前几道菜,略逊色。

这里要说明一下,我们一路都是自己安排行程自由行,到了长白山,几乎算是半跟团出行,其实挺无奈的。从雪乡拼车到长白山,到之后去魔界上长白山都是他们车队送我们过去的,仿佛被他们组成了散客团,一开始,我们含糊没有极力拒绝,到后来就推不掉啦,优点是:往返都很方便,缺点就是在上长白山之前,被坑着租了鞋和护膝,每人花了一百块,我们亲身体验,长白山上并没有说的风那么大,不足他们的鞋和护膝无法正常游玩似得,到后来去小天池景点,我们都觉得穿着护膝有些热。所以,看自己需求吧,如果特别怕冷 ,可以适当考虑,如果不怎么怕冷,衣服穿的也够保暖,没必要租,滑雪眼镜,更没必要,如果你带着墨镜 ,把自己墨镜带上就好啦~

17日
这次行程最拼的一天

早晨四点五十起来,五点半出发去魔界,之前联系的车来接的我们 (其实我们住的青旅的老板也能帮忙联系) 因为要赶在日出前到达魔界,日出前后,是起雾凇的绝佳时候,也是魔界最美的时刻。

清晨的魔界特别冷,我们帽子口罩睫毛都结冰了,司机打趣我们说你们还来看啥雾凇啊,你们自己就是个雾凇。

说魔界是摄影者的天堂,果然没错啊,好多长枪短炮,带着三脚架的来拍片。
不得不说,真的特别美,宛如仙境,早起与受冻都很值得。

从魔界返回小镇,接着去长白山北坡。
夏天的长白山是看天池的绝佳时节,冬日的天池,池水被冻住,而且但凡下雪,就无法登顶看天池。据说,我们到长白山,之前,因为天气不好,已经连续七天封山无法登顶看天池我们运气很好,正赶上,解封的第二天。

冰封的天池

站在山顶,感觉人的心境也变得更开阔了

从天池下来,草草解决午饭,坐着院内接驳环保车,先后去了瀑布,小天池。这个季节,水与瀑布,几乎都结了冰,除了从山顶潺潺流下的温泉水。
沿着温泉水,走在雪地里,一面温水,一面雪。
忍不住想拍照的冲动,恰好是光线最适合拍照的时候。
真的太美了~

还吃了超嫩的【温泉蛋】,很好吃也很好玩哈哈哈哈哈

在地下森林,认真呼吸了一回。

要离开长白山,再见~

想着下次夏天再来一会吧。到时候山花烂漫,天池美景,也一定很迷人。

长白山下来。正好去泡温泉啦~

我们选择的是室外温泉,紫玉酒店,环境很好的五星级酒店,他们大堂里,还养了两只孔雀,在雪地里泡温泉,有十来个温泉池子,每个有不同的特色,从一个池子到另一个池子之间,冷得不行,浴袍被打湿一点 ,都被冻住了。

从池子里出来冷得不行,我们都自我怀疑,为什么要选择室外的温泉自虐, 但现在想起来,也是满有趣的体验。

泡过温泉,吃晚饭,不过是才九点多,整个小镇好像就已经安静下来,北方果然是没有夜生活,不过晚上的景色也还是很美,在湖边走一走,很舒服。

从五点多,到十点多,这一天,玩了十五个小时,太充实了~

18日
返程的日子,上午睡的饱饱的,中午去吃了韩式烤肉,带皮五花肉,很香。
从白河到沈阳,直接在白河的火车站坐车,如果从白河到哈尔滨,要去敦化坐车,相对麻烦一些,我们无意识的情况下,选择了一种很方便的方案,选择软卧睡一晚到沈阳,仨人都是第一回做软卧,很舒服, 仨人在同一间,也没有外人,很自在。

19日
早上到沈阳,在肯德基吃过早饭打车直接去机场了,这次两次过沈阳没有好好在这座城市待几天转转,也留有一点点小遗憾,这些遗憾,让它们成为下次的期待吧~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2-07 17:26

引用 mkwmlove 发表于 2017-02-07 17:26:40 的回复:

回复mkwmlove:特别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