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自由行(兰卡初印象)

c果 (沈阳) LV.5
2017-02-05 21:53 234/1
  • 出发时间/2016-10-30

兰卡之约

出行时间是在2016.10.30-2016.11.6,落地呢是为期六天的斯里兰卡之自由行。原定是9天,但班机延误耽误1天,在候机时候不免持续回味晚点的伤感。
计划是休闲游为主,朋友的同学在斯里兰卡公派教学,已接待七八批游客小有经验,对于我们的行程给予了合理性建议及地导式服务,深表感谢。
由于飞机延误计划也要重新订,但是酒店已经在booking上预定完了,所以从先玩后住变成先住后玩,好在路线不紧凑,基本是溜哒的节凑
D1:科伦坡,市内游:加勒菲斯绿地广场--螃蟹部--市政厅--红色清真寺--独立广场--市内街区闲逛
D2:锡吉里耶狮子
D3:康提康提植物园
D4:努沃勒埃利耶:茶园,霍顿平原
D5:埃拉:逛小镇
D6:加勒:海边,沿海小火车加勒科伦坡

科伦坡观光游

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是片大大突草坪绿地,草坪并不完整无论从形象还是气质上,极富沧桑感,表面斑驳,面朝大海,沿着大道的右侧前行,远处是正在施工的工地,琳说这是斯国聘请中国工程队在建造……忘了在建啥了,总之就是斯国需要技术支持,我国秉着友好建交伸出援手,互利共赢。
清晨沿海而行,日光充足,分分钟烤化我们似的,充分感受到热带与亚热带的区别,九点多去逛的海边人还是很少的基本没人据说晚上这里是夜市会很热闹,边上的小亭子里都是商贩卖水果小吃小零食,一路走到螃蟹步,到了对面的写字楼取些外币,外面炎热的很,找到一间饮品店,三杯果汁60元RMB,这个国家的物价让我有点蒙圈了,首都科伦坡应该是整个国家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毕竟是唯一的城市,但是据琳说平均月薪折合人民币壹千左右两千都算高新了。之后去了螃蟹部,还没有营业,之后继续闲逛,附近的大酒店(名字忘了但就在附近,白色的建筑)的楼顶,可以俯瞰沿海风光。斯里兰卡的大街都是小tutu车,很Q很可爱,科伦坡斯里兰卡唯一的城市,其他都是小镇或村儿,虽然国家比较落后,但是个人觉得科伦坡消费并不低,比预期的东南亚消费水准要高。注意tutu车司机大多都光脚,可能是凉快方便,估计脚底已像鞋底一样结实了。

tutu车体验,兜风佳选,开的快且无论啥车都敢超车。坐tutu车一定要事先谈好价格!切记一定要确定好。如果叫taxi一定要求打表,如果不打表那就换车。个人还是比较喜欢tutu车的感觉,小车开的嗖嗖的,有危险是一定的,路边看到有翻车的,但是真的很刺激加速观光车的感觉。

当地人的常态,光脚

遍地的黑胡椒叔叔。男女比例感觉很明显的男多女少吧。

草坪,白楼,英国人建造的,科伦坡白宫之称,并不对外开放,太阳把白楼晒的发光,很干净

下一站就该去红色清真寺了,但是找错了地方,到了这里,原为教堂后改为医院了,匆匆离去,大街小巷人可真多,不敢想象印度市内的样子。

当地女人穿佳丽

红色清真寺是藏在嘈杂的街区里的寺庙,周围都是卖东西的商铺,衣架、毛线、布料、手表店等等小店组成一条条街景,车多、人多、道路比较狭窄,这么嘈杂的地方却隐秘这一方净土,由于女生不可以入内,举头望望这栋伊斯兰建筑,拍拍照后离去。红色条纹冰激凌再见

独立广场是一座为纪念斯里兰卡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兴建的纪念厅,广场干净人少,一些当地人在草坪上树荫下乘凉。晚些时候还有学校带学生过来活动,我们发现当地人长相属于小脸大眼睛,脸部轮廓面积较小,从小学生可以看出,一张脸一半是眼睛,呼扇呼扇地。

琳请我们吃大餐,是跟螃蟹部一个老板、是当地有名好吃的菜肴!不过无论去哪里吃,苍蝇是一定会有必不可少的,其他几天也是一样,苍蝇及狗是最常见到的。菜肴没有拍全,考虑到吃饭的游客比较多,还是要低调些吧,有专门付款及付小费的盒子。

余下的时间就是去了超市买酸奶、小面包、水果、水等以备明天爬狮子岩,路途较远备好干粮。
科伦坡没有太大的超市,去了商场里的超市,斯里兰卡盛产出口红茶,既然如此在商场里选购了茶叶带回去送亲朋,当地的苹果并不好吃,木瓜、红提、芒果倒是很甜,口感很好,其他水果一般般吧本以为要吃个够的,不过我喝了五天香蕉果汁倒是真的,基本每顿饭都要点香蕉果汁,朋友点了菠萝汁、金椰子汁或者橙汁,我只固执的喝 banana juice,一为了通便二为了通便当然最重要就是通便了。
当地茶叶不贵,最大盒子铁盒包装的50RMB还有其他精品包装的由于审美没过关故舍弃那些啦,不知道口感怎样,但是可以勾兑牛奶,之后几天在酒店吃早餐时候觉得合我的口味。接下来就是回朋友公寓收拾东西这就出发去锡吉里耶

炙烤的狮子岩

小汽车顶着大雨到暴雨,傍晚我们到了锡吉里耶,这家酒店是Hotel eden garden ,房间比较普通,天黑了酒店环境也注意不到,第二天九点出发狮子岩,8点吃早餐时候路过院落,环境还不错,绿色小楼、泳池、许多热带植物,院子很干净,早餐自助,吃的一般,不太习惯,全靠水果跟一杯牛奶红茶,吃了个水饱

狮子岩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度下历史: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
这次斯里兰卡之行我最最想去的就2个地方,一是狮子岩二是霍顿平原。

远处看狮子岩,没看出来像狮子头啊,早已风化掉落了。。只看到顶部挺平坦的,世界奇迹不知道奇迹在哪里是因为整座山是岩石吗?地理上定义它是一座古老的死火山,熔岩流出后冷却后凝结而成的火山岩,其实从入口到山下是有段距离的,穿过园林得15分钟吧,一条道,两边的水塘,草坪、树木、水渠,水塘附近有猴子、蜥蜴随处可见,离中间道路较远因为草坪面积很大,游客来来往往的互不干扰。这就上山了去看奇迹。提到爬山那可是我的最爱。

就一块大岩石,不高,可能也是周围它最大的缘故,山脚下仰视觉得很伟岸,山不需要攀爬,是有楼梯的,先是石凳之后是盘旋的铁楼梯。我的体力是可以接受的并且很兴奋,在山腰上行在盘旋铁笼子里一股猴子粪便的味道,连有些小吃力,身体素质拉低了她的速度,天气炎热的缘故让她在壁画处差点晕厥了,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不能拍照,洞不大,画也呈现的不多,十米?大概吧,脑子里还有些印象,据说这些画是为了安抚他父王的亡灵,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当时是有注意看壁画来着,洞里有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借我们一个凳子,连小憩一会,我一边扇风一边欣赏。到了狮子脚下那连就安营扎寨,说什么都要在下等,在前一步恐怕就要下山了,我果断表示赞同,我自行爬到了狮子岩顶儿上儿。”风光虽然无限好只是暴晒受不了。“

虽然盆友体力不支,剩下的路我自己走还是很兴奋地,我蹭一下上去了,山顶地表温度大概40°,真的太烤人了,游客也不少,太热了太晒了,感觉真与太阳肩并肩了,地面不断涌出热气的感觉,除了炙烤还是炙烤,周围是残败的砖瓦,也分不清哪是哪做什么的,慢慢溜达一圈,虽然很想补习下功课再观望,没有但是,没有了。

古代处决的地方,就识别出2处,一个这个,另一个是圈养牲口的地方。

看着远方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

这是走进来的那条路,游客淅淅沥沥,没有国内景区那么拥挤火爆。

此处像画一样……我的华为手机贡献太大了,没有单反没有苹果没有高端设备的我,依旧走哪拍哪。所以瞎拍我也是专业的

我去的时候只见到2个日本女生,没有其他亚洲人。发型的原因?我一路被误认为是日本人。有可能是身高

大多数时候的我包的严严实实的!真的太热太晒了,在顶上时候没有看到一个导游呢,大家都是溜溜达达的 四处看看拍拍照,我不是很懂,据说山顶是一块面积约为1.6公顷的土地。又有房子又有寺庙,可是我看到就是红色砖头划分出的左一块右一块的,深点的水池、浅点的草坪,砖头倒是不少,可是我分辨不出来哪里是宫殿寺庙,肉眼只能辨析到洗澡的池子就在身后。

下山啦,在狮子抓前合影留念。虽然头被风化了,但脚趾甲还是刻画的还很清晰。

斯里兰卡就是天然大氧吧,这里更是!心情无比好,爬山加上衣服捂的满脸通红,下山后,山后是块避暑的好地方,一片小林子,随便一个木桩一坐,太惬意了快让我红扑扑的脸蛋降降温。上山下山是两条路线。

之后赶去康提,先到预定的酒店 cafe aroma  ,这家酒店呢离佛牙寺很近,一楼是餐厅,早餐是每人5美金,我们是四点多到的酒店,收拾东西后就赶紧去佛牙寺,因为怕不安全,快去快回,天黑的很快,佛牙寺没有拍照 跟网上照片是一样的,我们是从后门进入的,那么多游客进进出出,保安确唯独要检查我的,我被了个红色的袋子里面装的雨伞,手机没有其他的东西了,可能与我白色短袖有关,两边肩袖不完整,建议去寺庙的朋友留意着装,后门进入后,寺庙真的很大,我们能也不知道哪里是正门,进入后人很少,寺庙空荡荡的,天开始下雨,阴天还是天黑了也分不出来了,那场景有点慎人呢,我们加快了脚步,终于找到了正殿,托了 鞋子,去寺庙没有拍照的习惯所以就无法上图了,(如果你本来就是光脚进去的他们不会让你再寄存鞋子),买了鲜花,诚心许了祈福,完毕后,游览四周,正殿里供奉的佛祖很多,不太了解,看过后速速回酒店,出来时真的是天黑了雨也大了。另外康提湖就在佛牙寺前面,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很近,小伙伴们可以参考。

氧吧康提植物园

day2:锡吉里耶(白天狮子岩)--下午康提cafe aroma inn (傍晚佛牙寺)
day3:康提(白天康体植物园)--茶园的Queenstown  catteon 小木屋

康提(Kandy)的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超过 60公顷。植物园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以上都是度的,但是我想说没看出来,可能是眼拙,植物倒是不少,主要是大,大片的草坪大片的树林,植物学俺们也不懂,就看看青儿。1个小时溜达足够用。

真的到处都是狗,不光街道,景区里都是闲散的狗,热带植物就是茂盛,看这竹子长那么高。那时候看到这我就特别想吃甘蔗。

这树的奇怪造型,安静的妖娆。

金椰子很多。中国游客也很多,多是旅游团,还有印度的旅游团,小旗不倒大家继续走。对植物学没有了解,于我而言就是来看看青儿,我花粉过敏,花卉不能去参观,植物园里的温度刚好,可比之前去的地方凉快多了。空气也格外清新,心情也格外悠闲。

又看到一个埃及旅行团,给我的感觉像一大家子,她们彼此都认识。起伏的草坪,如果日光不那么充足,多想跑两圈或者打个滚吧,后来这个想法被定义为跟狗想的一样。

茂盛的热带植物并不在意它们的种类,没有研究与过分的拍照,思想意识停留在看看就好,皇家御花园不是盖的,真的很大,是不是他们皇帝是坐马车溜达花园呢,走在板油路上想到要是有自行车就好了。植物园参观好处之一温度适宜,去掉了在市区那种湿热。

茶园山路

植物园溜达完了,就是这么快,出去时候要经过免税的景区商店可以买纪念品,我两都买了各种小象的钥匙扣,看到一些中国游客(近看远看都是老年团),大妈们超有热情及购买力。

下午转战茶园。小汽车向东驶去……一路茶园风光,真的是青山云雾缭绕。主要是斯里兰卡的山路一点不夸张,睁眼闭眼全是转弯,不吃晕车药是万万不行的,我们的小汽车沿山前行,或上或下,三五分钟就一个转弯,讲真,司机伍迪诗开车技术真一般,我几次都想吐他身上,盘山路很危险,还下着小雨,他一路总是打电话,我两提醒也没用,尽管各种不爽,还要等旅程结束后再投诉吧,中间还由于不及避让TUTU车我们撞山上了,不严重,也是过路的五六个人一起抬出来的我两依旧坐在车里,可见伍迪诗的优秀是一般人能攀比的,原定下午去茶厂,然后去旅店,可是优秀的伍迪诗开始耍小聪明了,直接开过了茶厂了路口,好在我两都对茶厂兴趣不大,为了弥补我们他绕了好久的山路带我们兜风!看山里的茶农还有兰卡的乡下!那我们知道后也是必须不高兴的因为计划表写的很明白!算了,在外这种事故也正常哪都有坏人。建议想包车的朋友们一定先把丑话说前头,一但上路了风险随之而来了。(旅行安全是第一,时间排其次,毕竟我们不是侠客谁能天天出来得瑟。安全之余时间是多么宝贵!)

大片茶园的照片弄没了,有录视频,这里就找到这些村景。,安慰自己蓝天白云,青瓦梯田,一片祥和,山路里兜风胃是犯恶心了可是也擦亮了双眼哇。在小汽车里观光期间,有时开着车窗,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湿气。

照片都随手拍的,没什么特别,大致都差不多。

到了埃拉小镇后,入住民宿,哪里都是民宿类的,建议去的朋友预定价格贵些的,那里太潮湿了太小了,一般地民宿环境真的很一般 ,天空开始飘起濛濛细雨,可以逛逛埃拉小镇建筑风格偏英式,虽然距离民宿步行40分钟就是小亚当山时间是不到三点,据说上下就1小时就够用,爬山还是需要体力的考虑小伙伴及时间,外面在下小雨,故从黄昏休息到傍晚,民宿的内部环境虽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外面的小花园环境还蛮好地,坐在藤椅望着云雾缭绕的小亚当山,手机放着歌,然后开启自拍模式,明早九点出发去我心向往“”霍顿平原“”。

徒步之旅-霍顿平原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所以来斯里兰卡怎么能错过这里呢,入门后发现哪里是公园,真真的生态保护区,很多原始草甸覆盖,身在其中非常安静,据说野生动物的种类多样但是我们一路上没有看到小动物,非常适合徒步旅行就是了。来这里观赏美景要趁早,10点之前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可以在世界尽头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否则铺天盖地而来的云雾很快会将你的视线遮挡住。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开始上雾了,远处的海洋是没有看到,勉强看了会儿山下的村庄,然后就如身临仙境一般,看攻略说这里温差很大,个人感觉还可以,长衣长裤即可。路线分2条:直行是先平原后丛林,我们选择左转,先穿丛林到mini世界尽头然后走平原出园,可能不是赏景的最佳时段了,游客特别少,前后没有人,景色显得更加空旷了,不久辽阔的平原映入眼帘,随后便是丛林,可能是昨天下过雨,穿丛林的时候,由于是小路,前后没有游客,有点担心蛇,路上凸起的树根特别像,时而认错,造成小恐慌,走走连就紧张了,一路安抚下终于看到一对情侣,我跑上前用蹩脚的英文简短沟通。然后我们结伴而行了,丛林的徒步经历印象很深刻,一是从来没有独自在野外的徒步的经历。起先我是非常兴奋地,而后走好久都走不出林子,景色都看腻了便急于换台,二是队友小连连紧张的情绪,我无论如何也带动不起来,看得出她是疲惫与紧张的,但是紧张让她开启了体内的备用小马达,一顿加速前进。

我们走的尖头指向左侧,路线不错,如果先走平原,再攀爬崎岖山路,最后要穿过林子,恐怕有些吃力,建议走左侧路线。

很多美丽的珍惜物种,可能是季节的原因,看不见了。

坐落在高原上的平原。

如果是雨季,这块是不是要坐船了?其实我们的时候已经是雨季了但是才刚刚开始,那时候是夜间下雨,之后可能就全天随时下了。

各种热带植被,许多裸露的树根。

翻个小山坡就到迷你尽头了,大大的提醒:十点左右还是能看到点东西的,十多分钟就上大雾了,瞬间就陷入仙境了

此刻甚好,耳边响起谢春华的《我在崖边跌落》,霸好听,神清气爽。真在悬崖边一点也不害怕。很兴奋,没有风,看着远方,这开发个滑翔的项目就好了。
没有呐喊。静坐一会,甚好。

人好少,路况较好,米国队友的拖鞋十分抢眼。

我们的队友,米国人。我们边边大。歪果仁很热情,从笑容就可以看出来。

独自前行的老爷爷。因为感觉像漫画里的人物,上前用蹩脚的英语去邀请来合影,这个大园子真是徒步的理想场所。爬个小坡、穿过林、走在林间小路、翻过小山看瀑布,片片草甸,领略平原之辽阔。喜欢徒步,啊有点小遗憾,没有看到野生动物,有鸟倒是看到了,但是据说有野生麋鹿的,遗憾错过。

这是小疲惫的连在小憩ing,山路不好走,建议穿运动鞋,当然我们遇到的米国小情侣穿的是人字拖,怎么高兴怎么穿。

从霍顿出来直奔海边开去,旅程最后一站,考虑时间有限,不想溜达过多了,海边没有选择去加勒而是去了附近海域环境较好的乌纳瓦图纳,傍晚又伴着小雨,到达Gloria Grand hotel (猫头鹰也有推荐他家噢),环境不错,吃的也挺开心的。连表示这是这几天她睡的最安心的一晚

海上小火车

乌纳瓦图纳的海滩,挺干净的,沙粒不算精细,在太阳的炙烤下金色沙滩慢慢升温,浪很大,不适合游泳,下水一个大浪接着一个大浪,水性不好的朋友建议慢慢来,别一下冲下去,那真的就‘’下去了‘’,一般海滩会有浅水区到深水区的过度,这儿较明显的下水后没走两步就抹脖子了,两个水位:膝盖,脖子,下水注意。反正本人也比较矮就是了。,两个水位都不适合我。

一会阴天一会晴天,晴天拍照,阴时候躺在沙滩上休息。

感受下风,就知道浪为什么不停下来了。

美丽的连,沙滩漫步,光线刚好,玫红色长裙被海风撩动得分外惹眼。印度洋要比想象的温柔,海风舞动着浪花,用缓慢的节拍迎接烈日的到来。待艳阳高照时我们就回去了。

坐tutu10多分钟到加勒,特别快。乌纳瓦图纳加勒很近。都忘的差不多了,慢慢回忆又没多大耐心,因为知道宫崎骏的漫画想到坐海上火车时十分兴奋,还有就是看同事也说可以挂火车,想必一定很爽,但是……到了以后人真不少,火车也分几等座,我俩上车后就坐下来发现周围全是当地人,都在看我俩,旁边的一个阿姨用看过我两车票告诉我们是二等座这里是三等可以往前车厢去也听不懂她说的当地语言比比划划过后,我俩前进就是了,到了一个由十多个据说是由豆瓣上拼团的中国游客的车箱,觉得比较安全,但是一条列车估计就我俩坐的这节车长的这排座窗户是坏的,其他窗户全是开的,那我们也忍了,不想换了,没有风还可以四处走动。火车开启时特别慢,穿过市区才好久才看到海,才能开快一点,怪不得可以挂火车,这速度确实吹不走的。我也在车门口观望了几次,没有真的半身探出去感受与火车肩并肩。因为前面有人,等看到真的是沿海行驶时,感受到的完全只有大海的安静,太阳渐渐沉入大海,夕阳沿着海平面投入到车厢内,此时坐对面的黑胡椒叔叔已经睡了近两个小时了。

小伙伴可以参考!

告别兰卡

不想概括太多,多亏了有照片的引导不然我能记起来的更少了,没及时写游记也是太懒了。这趟兰卡自由行真的挺省心,费用都是连负责,护花使者就是我了。酒店是提前预订好了,门票值得说下,斯里兰卡的景区门票是本国人一个价格而对外国人高出好多倍的价格,一路我也没动过钱包,真是她带上我又带上了钱(^_^),路线也提前安排好,全程包车,写好路线清单给司机,去哪就开到哪,包车好处第一交通不发达不是所有地方都通火车,巴士也要等人全再开不准时,我俩女生语言又不好,包车省事但是一定要选个好司机,原定我们的好司机临时有事换了个心机男,私自改路线,路程结束后让我们投诉了路程的污点就是他了。当地有盆友也方便不少,提提建议帮忙沟通,还请吃大餐,那边螃蟹出口,很有名很好吃很大个。另外提醒自由行的盆友,尽管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街巷里都有看到供奉的神相,但是治安也不太好,可能与经济不发达有关吧,亚洲的散客不多就算在科伦坡晚六点也要回家比较独自在外面,尤其是女生,出门在外要留意财务及注意安全,尽量结伴而行,回忆这么多总之是一次轻松、开心的旅行。
期待能有机会去更多美丽的地方留下美丽的微笑。是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