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 徒搭318 共搭车22辆 川进青出 2016年7月

阿七 (乐山) LV.5
2017-02-05 22:02 258/7

准备篇:1.衣物
三合一冲锋衣(必须要有抓绒的 高海拔地区很冷)T恤3~5件 皮肤衣1件 内衣内裤3套 长裤3条 鞋子2双(至少一双防水登山鞋)拖鞋1双 袜子7双(最好有薄有厚)鞋套一双(必备 遇到下雨你就高兴了)
2.生活
学生证 身份证 牙膏牙刷毛巾杯子(一套装)卫生纸 墨镜 帽子 口罩 魔术巾 充电器 充电宝 雨衣 雨伞梳子 耳机 防雨罩 保湿水乳 防晒霜 唇膏 洗面奶(高海拔地区风大 干燥 记得多喝水 路上检查站多 注意不要把身份证弄掉了)
3.药品
感冒药 消炎药 藿香正气水 泻立停 创口贴 葡萄糖(高反的药我是没带的 高反严重可以直接吸氧 效果要比吃药好)
4.搭车要点
 提前准备一个搭车用的牌子 最好用黑色的笔写(下图所示) 每天搭车要计划好搭到县城里 不然半路上找不到住宿你就傻了 第二天搭车的时候 走到县城尾再搭 这样所有走318的车都会经过你 你搭车的几率就高 搭车一定要有耐心 态度要好 师傅不搭你 你也不要黑着脸 保持微笑等待下一辆 搭车最好一男一女组合搭 至少保证能搭两人再上车 只能搭一个的就放他走吧 后面还有的是车 出门在外 还是得讲究安全 最后就是 出门前得考虑的周全 但也不要被吓到 当你一有出门 就会发现 世界还是有爱的 搭车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我的背包是50+5升的 完全够用 之前还准备带睡袋的 因为做攻略的时候 看到有人说有些地区比较潮湿 出门之前试背了一下 感觉难以承受果断放弃了睡袋 行途中发现也用不上睡袋 住宿都挺卫生干燥的 所以能少带的就不带 不然负担很重玩不开心
住宿是一路走一路找的 都没有提前预定 毕竟不能准确估计能搭到哪个县城 建议大家按个地图 我自己用的是高德 用了这么多年 除了在重庆 多数还是挺靠谱的

2016.7.9   成都泸定    搭坐5辆车
成都出发 天气不凑巧 下着雨 但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刚开始到成雅高速路口去搭车 估计是雨太大的缘故 第一次搭车失败 我们到石羊场坐汽车到了雅安  之后搭车都特别的顺利
我们先到天全 可惜塌方不能走 搭车返回雅安 走石棉绕路到达泸定 第一晚就住在泸定了 泸定桥特别漂亮 晚上去不要钱 白天出示学生证也可以不要钱通行 不过得给检票员说好话

2016.7.10   泸定新都桥   搭坐1辆车
遇到一个重庆大哥 一个人自驾出来玩 从泸定一直把我们搭到新都桥 途径塔公草原
天气特别的好 一路的蓝天白云 在新都桥住宿

2016.7.11   新都桥   0辆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天堂 这么美的地方 怎么能不停留 在新都桥的时候 海拔3620 我们一行六人 多多少少都有些高原反应 我头疼的厉害  喝了点葡萄糖  好好睡了一觉
在高原地区 不要剧烈运动 要慢慢走 也不要过度兴奋 不然就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在网上预订的绛措客栈 藏式风格的房间 原价是35一张床 但老板娘人特别好 不仅只收我们30一张床 还安排我们住的4人间和2人间 下面3张图就是客栈附近的风景

刚进入高原地区 要尽量少洗头洗澡 每天还得喝感冒冲剂预防感冒(根据自己情况而定)这一切都是为了预防高反
那不洗头 头发油了怎么办 告诉你一个小妙招 那就是满头都编上辫子 不仅美观还防油 男生的话就戴帽子好了 当适应了高原之后 就可以洗头洗澡了 注意千万别感冒

下图就是绛措客栈老板的儿子 名叫绛措 特别的聪明

新都桥真的是随便拍一拍都能成为一张美照的 天空蓝的不用加滤镜 当然自拍的时候还是要处理一下的 毕竟先天条件不足

爬上一座小山峰 俯瞰新都桥全景 隐约还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客栈老板娘请我们吃藏粑 一壶茶 一盆面 一碗白糖 一盘酥油 先放一块酥油在碗里 倒入茶水 融化酥油 再加入大麦面粉和白糖 用手拌着吃 不能拌的太稀 不然就捏不起来了
还有老板娘自制的牦牛酸奶片 味道之正宗 特别酸 可以蘸着白糖吃

2016.7.12   新都桥巴塘   搭坐5辆车
搭的第一辆车是藏民的 他们是到高尔寺去参加庙会的 我们计划到巴塘 所以就没有去看庙会 最后一辆搭到了警车 霸道又帅气
理塘海拔四千多 不建议晚上住宿 怕引起头疼和失眠  所以最好赶路到巴塘 巴塘海拔二千多 我们就刚开始在新都桥出现过一点点高反 到巴塘睡一觉后 就完全恢复了 不过葡萄糖还是得继续喝

2016.7.13   巴塘→如美镇   搭坐3辆车
巴塘出来 走30多公里就到金沙江大桥了 过了桥 就算是进入西藏界内了 但是离拉萨还有很远 不急 我们慢慢来
 中午的时候搭车到了芒康 巴塘左贡这一段路 都不是很好走 路特别烂 有些地方在修路 只能限行 所以一路上很多地方堵车
因为单边放行的原因 我们晚上才到如美镇 同行的两个女生在路上遇到了塌方 幸运的是 都平安到达如美镇 所以 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赶夜路 本来七八月份就是雨季 又是山路 特别容易塌方的  安全第一

进藏之后吃的第一顿 为了赶路 我们选择了吃面 进藏以后一路上最便宜的就是面了 15元一碗
吃炒菜的话 平均每人30至50一顿饭 一路上川菜馆居多 所以味道是不用担心的

2016.7.14   如美镇   搭坐0辆车
如美镇前后路都塌方了 所以我们就决定在如美休息一天 等天晴了再走
7,8月份是自驾高峰期 一路上都有堵车或者交通管制 需耐心等待

2016.7.15   如美镇→邦达   搭坐2辆车
早上出发 路还没有通行 只允许自行车 摩托车走 我们决定徒步 这些盘山路 我们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走了25公里后 车开始放行了 就搭车到了邦达 邦达海拔四千多 原计划是到八宿住宿的 但不想赶夜路 所以只能停在邦达  还好没有高反

2016.7.16   邦达→然乌   搭坐2辆车
途径怒江72道拐  有些藏民在公路旁的观景台热情的招呼你去看风景 那都是要收费的 其实不上观景台 在旁边路上也能看到的

一路上翻越了无数山 遇见了无数骑行者和纯徒者 她们在对我们说加油 我们也在对她们说加油 相互鼓励之下 走到相同的目的地

2016.7.17   然乌镇   搭坐1辆车
住在然乌湖边  转转湖 看看冰川 只可惜 夏天的冰川有点mini 门票30 门票是藏民自己拦着路口收的 所以你可以偷偷走旁边的石头地里进去 不过还有方案B 你可以跟藏民说说好话 给他看你的学生证 他也可以放你进去的 我同伴就是

然乌湖旁 遇到神犬菜包和它的主人 菜包跟主人一起徒步滇藏线 特别的听话
然而 回来没多久 就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 菜包被偷狗贼打麻药偷走了
主人该有多伤心

原计划是去米堆冰川的 毕竟它是离318公路最近的一个冰川 但是住宿的老板娘说来古冰川漂亮 所以就改了计划 去冰川一定要记得防晒 我就去玩了一中午 感觉整个手背都黑了几度

2016.7.18   然乌→八一   搭坐1辆车
八一镇是一路来看着最繁华的镇 所以 决定在这里停留一天 原计划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的 到八一后才发现走过了 其实鲁朗镇还是值得停留的 不仅有美景 还有石锅鸡

2016.7.19   八一镇   搭坐0辆车
在八一休整 吃火锅 撸串 喝夜啤  还去了嘎定沟  门票60

嘎定沟风景一般 只能包车去 一人100左右吧 时间有点久了 忘了

2016.7.20   八一→拉萨   搭坐2辆车
下午4点就到了拉萨

2016.7.21
拉萨市  在光明港喝甜茶 八毛一杯 5块钱一壶 放几张零钱在桌上 喝完了会有人给你续杯 她会自己在桌上拿钱 当你不想喝了就将桌上的零钱收好 她就不会再给你续杯了 有很多当地藏民在光明港喝甜茶的 你可以跟藏民聊天 听别人的故事

来到拉萨肯定要尝尝酸奶咯 随便走进一家酸奶店 店内装修非常简单 石头制作的桌椅 粗犷而简陋 每家酸奶店都会出售明信片 你可以点碗酸奶 在买几张明信片 写下来寄给朋友 酸奶店外就有邮筒

八廓街有很多卖藏式物品的 商业气息比较浓厚 个人比较喜欢看唐卡店 有时候会碰上他们正在绘画唐卡 感觉很有意思 画的特别精致 然而我买不起

我们没有去布达拉宫 毕竟一票难求 对于人文文化我还是更倾向于自然风景

2016.7.22
 坐公交车去哲蚌寺

2016.7.23
 包车去了纳木错 包车一人200 门票120 学生票60 旺季最好提前几天联系车
早上一大早就起床了 7点集合出发 在车上的时候是阴雨天气 还有点小郁闷的 但是一到湖边太阳就出来了 雨后天晴的天空格外干净纯洁 在湖边只能待1个小时就要返程了 拉萨市到纳木错是230公里左右

2016.7.24
坐火车走青藏线西宁  沿途风景也是超级棒的
我们是一路随性玩的 所以没计划返程时间 临时订的火车票 只能硬座回去了

2016.7.25
西宁转火车到成都
7.8月份的青海湖也是超级漂亮的 无论是油菜花还是天空之镜的盐湖 也足矣将你挽留 我是2015年7月的时候去玩过了 所以我直接打道回府了 任其他小伙伴去逍遥

2016.7.26
到达成都 旅行结束
吃的和住宿我就不推荐了 总得来说318还是一条比较成熟的旅游路线 一路上都不缺吃不缺住 路况也一年比一年好了 通麦也不是最险的地段了 所以你只管放心的玩 记得避免雨天赶路

我也是一个双脚停不下的背包客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从这座山到另一座山 从一开始不敢出门的白菜 到现在一个人背上包就能走的驴友 一路上遇见了不少人和事 看过让人上瘾的风景 然而我却没有一一写下来 主要是文笔太渣了怕自己以后翻看的时候都会嫌弃自己
但现在我想通了 无聊的时候我就来写游记 还是得给自己留些纪念 既然提到了青海湖 下次我就整理一下青海湖的游记吧
时隔太久 来写这些游记 很多细节都记不清楚了 就将就看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06 17:05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7-02-06 17:05:56 的回复:

回复Lxmeric:趁自己还没忘完 赶紧写一写

2017-02-06 17:1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2-06 17:27

引用 morebeauty 发表于 2017-02-06 17:27:02 的回复:

回复morebeauty:4.5.6月份吧 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只是说4.5.6月份比较安全 错开了雨季与寒冬

2017-02-06 17:28

请问楼主是边搭边玩还是一路搭

2017-05-11 14:5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orebeauty:789

2017-06-24 15:41

引用 哈哈哈 发表于 2017-05-11 14:5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