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行走在贵云广

• 出发时间/2017-01-19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前的小心思

在城市里生活久了,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慢慢开始反感快节奏,厌恶冬天这挥之不去的雾霾。整个冬天就像动物冬眠一样,没有任何活动,看看灰蒙蒙的天,收起想运动的心任凭肥膘飞长,两点一线的奔波在公司和家之间。总想着有一天能够安静的生活在某个地方,为此我需要行走来寻觅它。冬天的活动范围只有去极冷的东北雪乡和南方七彩的云南。想想雪花飞舞的天空,最终选择了去南方自由自在的自驾,放飞自己,抛开工作的烦恼。
         题外,我是一个很容易忘记事情的人,好的坏的都会忘。往好的说,活的快乐,往坏的说,笨笨笨。为了遗忘,做点笔记。
         这次旅行耗时13天,一开始还是来看看我们挥霍掉的银子和我们走过的路吧,当时一个总结。

走过的路和花费

旅行流水账

除了以上的地方,我们还去了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个人不太喜欢,镇远很一般,西江太商业化,以至于我都走到景区门口了,都没有进去😛。再者google地图也不能添加这多地方就忽略了。整个行程实际快到7000公里了,上图只是一个粗略的路线,实际的行走还包含许多省道县道乡道。有些地方的盘山公路能见度最多30米,还有地方落石就在路边告诉你这里危险。相比较别人度假,我们就是三个苦行僧,用自己的脚丈量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再来说说天气,因为他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惊吓和惊喜,必须要好好强调下。不管是贵州云南还是广西,我们行走的这10+天,基本都是上午上雾,偶尔伴随小雨,然后下午放晴。当然这不包括天无三日晴的贵州贵州真的要夏天来。其他地方总的来说天气还不算差。只是墨迹天气也报不准,让我头疼。
         第一天  2017-1-19 苏州-浙江衢州开化县,共410㎞,5小时,经由S31杭新景高速。
          19日4:30一下班我们就开始了旅途,走的这么火急火燎,全是因为多日来笼罩在苏城上空的霾,还有怎么也做不完的工作。开始就是一个逃离,结果却是满载而归。一路进杭州堵啊堵,辛苦了开车的人儿。
         第二天 2017-1-20 开化-湖南邵阳洞口县,共923㎞,10小时,经由G60沪昆高速。
          一整天,默默听着车轮摩擦高速公路的声音,讨论为什么胎噪这么大,是轮胎不行了?还是车子漏风了,忽然忘记换高速,多行了60多公里,于是和婺源出口邂逅了秒秒钟。

第三天 2017-1-21 洞口-镇远 302㎞,4小时,经由G60沪昆高速。
     中午时分来到了古镇,远远没有网友们评论的那么好,冬天的舞阳河水位很低,就像我老家的一条不知名的河。满街琳琅满目的各种景区纪念品和带着喜悦心情置办年货的人们。瞎逛了一圈,吃了点东西就离开了。说到吃和成都有点像,但说实话,差距很大。

继续前行,镇远-西江 133㎞,2小时,经由G60沪昆高速。
     付着昂贵的过路费,盘着蜿蜒的高速公路费,想象中炊烟袅袅的千户苗寨来到了西江。心情顿时凉了,开始怀疑自己设计的线路是不是太失败了。说到了这里也说说我自己的审美观和喜好:个人不喜欢商业化的景点,不追求安逸的度假,对于许多付费的景点也是本着增加见识的原则,选择性的买票观赏。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崇拜爱玩,会玩的人。
         西江是我这我已经到了景区门口都放弃的景点。失落。决定去贵阳住下。又是奔波苦累的一天。

赶路吧,赶路吧。向贵阳出发。
       贵阳西江-贵阳 203㎞,3小时。经由G60沪昆高速
的是个堵城,车子随处停放,让人捉急。而且物价高,看来贵阳矿产资源丰富,人民富足。看看拔地而起的高楼。40+的高楼随处可见。

从贵阳开始就开启了我的吃粉旅途,第一碗是青岩印象的凉粉。旁边的陪衬的糕粑稀饭。味道还行。

第4天 贵阳-织金洞 110公㎞,2小时。途经G76夏蓉高速。
        先说说贵阳的高速,车子聊聊无几,是有道理的。为嘛呢?因为过路费要合到差不多1块一公里。😂

织金洞外无洞天

带着忐忑的心情,我是真心怕伙伴们说我计划的路线差到没有底线。经过高速,经过乡道,一路在想号称: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的织金洞会不会让我们继续失望?会不会没有银子岩好看呢?又安慰自己实在是不好看的话,这只是带儿子来看看喀斯特溶洞。结果呢,结果毕节织金县的织金洞给了我一个惊喜。没有太多的灯光装饰。朴素自然的出现在我的眼前。关键是它还只开发了一部分,仅仅一部分就如此壮观。织金洞是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六大洞穴之首。听听景点名称:地下塔林,霸王盔,铁山云雾,寂静群山,广寒宫,凌霄殿...就知道有多大气了。还有银雨树,葡萄沟,就知道景色有多丰富了。虽然我们是在淡季来的,依然给予了高度评价。想想如果哈利波特的魔法学院以这里为拍摄基地,那必然是轰动全球,然后织金洞沦陷,还是让他安静的在这里吧。

在去织金洞的路上,途径了织金大峡谷,从车窗看过去,貌似很雄伟。而当我看到峡谷里一座不协调的电梯后,去意就增加了些许。再想想我想去的怒江大峡谷,丙中洛。就快乐的放弃了,毕竟这些天我是不可能处处都玩的到。而计划中的黄果树瀑布,考虑到冬天水量不充沛,放弃之。然而后续在德天验证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下午时分离开。
         织金洞-兴义 352㎞,5小时。途经盘兴高速。又辛苦了开车的人儿。
         在我们酒店旁边就有一个国家的喀斯特地貌研究院,我想大概这里就是喀斯特地貌的核心精华了吧。
         经过那么多天的雾蒙蒙,疲惫,兴义的干净整洁让我心情愉悦,所以我们去吃了顿好的。真的好饱好饱,晚上睡觉的时候饱的疼。😂

雾啊雾,只见万峰湖不见万峰林

虽然越往黔西南,天气有所好转,但是啊贵州的天气真是让人揪心。晚上看了天气预报,再望望窗外的毛毛细雨。失望的睡下,明天又没有要的了,一种想逃离贵州的想法油然而生。
        第五天 2017-1-23 兴义-万峰湖37㎞,1小时。途经县道X600.
         吃饱喝足,依然是快到7点醒来,这真是个职业病。使劲往窗外看了看黑黢黢的,继续躺着,想想冷嗖嗖,雨稀稀的天气,好不郁闷。8点多起床,饭毕。想着顺路我们就先去不收门票的万峰湖看看吧。然而当我们盘着公路开啊开的时候眼前豁然明亮起来。云蒸霞蔚的喀斯特山群在雾气的缭绕下仙气十足。让感冒没痊愈的我也兴奋了一把,一句路说着幸好没有放弃。如果能把万峰林一起游完,个人感觉比桂林更美。我们去的这里游船200元,要坐一个多小时。因为是国营的,才修好的不接受散客😭。春节过后就可以了。下面私营的洪春码头可以。开车过去转了圈,鲁莽的放弃了,现在我才反应过来乘船和开车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坐游船应该是在湖里绕来绕去😭因为地图上的万峰湖是这样的。都怪我自己太懒,出去都不看看介绍。遗憾就下了,自然也就有了再来的理由。✌🏻

下面是伙伴强烈要求的情况下拍的,他说这路不好开,转弯角度太大了。

不同角度的万峰湖一角。青山绿水,没有穿梭的游人,适合在这里小住几日,沉思人生,享受自然。

普者黑

驱车去万峰林,想碰碰运气能否一睹真容,遗憾遗憾的是真的是什么都看不到看不到。就留下这个让我再来的借口吧。
        下午从万峰湖-普者黑 264㎞,6小时,途经G324国道,S206省道。
         要着重的讲讲这个两省交接的地方没有高速就算了,地面要好点吧。然并卵,实际上都是盘山公路。而且有很长的一段路浓雾伴随,能见度不大于20-30米,方向盘没有摆正过,小朋友只能借助睡觉来克服晕车,结果还是吐了。这里是这次旅行三大难开的地方。一是去万峰湖的盘山公路,还有一个是后面的沿边公路。但是没有路况的照片因为我这个老是删除不喜欢照片的毛病又来了。只留下一个视频(有机会上传)。
         拖着疲惫的身体抵达了普者黑,赶上了日落,然而逛了一圈普者黑村,吃住条件实在不好。普者黑村附近大兴土木建造房屋,这个一下走红的地方,快沦陷了。连忙赶去丘北县城住下。

在丘北吃了重庆的烤鱼,饭店妹妹是位实在的姑娘老是给我说你们三个人吃不完的,但是想着这么辛苦,任性而又收敛的点了三个菜,等菜上来万万没想到分量这么大,傻眼了。

第六天 又是7点醒来,昨天傍晚的普者黑让我失望了,想想不远千里的路程我们决定再去看看早上的普者黑,早上的雾气虽说比贵州好多了,依然有的地方浓。然而等到九点多,到天鹅湖的边上时天气突然放晴,美的就像一幅画儿。

心情自然也明媚起来。接着去青龙山一睹普者黑全貌。再去登山步道的路上看到了这些。店家告诉我图一是蜻蜓的蛹。😱招呼我下山来后来尝尝。😅

因为平时不运动,小小的青龙山就把我们三累的够呛,当然垫底的不是我。

只为来元阳看一眼蓝梯田

下午快乐的离开了普者黑。话说普者黑文山州最美的风景了。连文山机场也叫普者黑机场。
        普者黑-元阳  347㎞,6小时。途经G80广昆高速,Z75国道,G80广昆高速。
         途经了罗平,油菜花刚开始开还不茂盛。看到了红土地,心想这样也省的去东川了。匆匆路过,只留下了这一张照片。

下高速后没多久,就看到了成片的香蕉林,弯弯曲曲的开到了云端,看到了建在快到山顶的房屋,感叹着勤劳是一种什么境界。

6点到达客栈,和老板娘咨询了赶忙去了老虎嘴看日落。也幸好去了。第二天才能早早离开元阳赶往下一站。

第七天 2017-1-25
         早早就醒来了,还期待着日出,现实是残酷的。有的只是路边的灯在雾色中朦朦胧胧的点亮着。一种熟悉的失落又涌上来了。千万里主要是为了梯田而来,传说中的蓝梯田,红梯田。在哪里呢?哎,天气预报又说是阴。无奈先选择十几公里外的新街赶集,看看午饭后能不能放晴吧?
       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年新年前两天元阳的天气就是阴沉沉的,一过了新年就艳阳高照。好吧,错在我攻略不够详细。
       云南鸡蛋果然是串着卖的,难道是为了不滚落吗?对的又是虫子,询问了下还是没听懂,看起来像蚂蚱。哈尼族女人在赶集的时候至少有一半是穿民族服装的,我也饶有兴趣的想买套纪念下,结果一问,手工绣的要500元。果然是欺负不会说本地话的。

新街的饭真的是索然没味,草草结束。驶离集市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边的天变成了蓝天白云。我真是搞不懂这里的天气。急忙的赶到了多依树。

路边的红梯田,浮萍还不够多。

坝达,梯田很壮观,但是下午去就完全是逆光,无法拍照。

倒是快要离开时路边的箐口梯田不是那么出名,却是我们玩的最开心的地方。这就像是人生中对的人出现在了对的时候。旅行也就是在于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同样的世界,却得到了千万种不同的答案。

本来很纯净的画面,因为一辆旅游大巴的到来变得嘈杂和生动起来。

小朋友很自信的走在田埂上。结果却是一条腿插进了泥田里,我们就地也快乐的在蓝天白云下洗袜子。

来到口岸,后悔没带护照

下午离开,元阳-河口口岸 200㎞,3小时。途经县道102,开河高速。
         县道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一直都是沿着美丽的元江而下的。

夜色中抵达了国之边境。

第八天 2017-1-26
      河口瑶族自治县。一早醒来仍然是雾。我们沿着河悠闲散步和寻觅早餐。

在巷子拐角处又遇到了粉,越南小卷粉。做粉的是一位越南妇女,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不知是不是我找的地方不对,没有后来在广东吃的肠粉好吃。

口岸都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大炮,后来去的友谊关更多。建筑街边装饰也越来越有越南风情了。

上面这位小朋友是我们昨天在元阳遇到的,今天又在红河巧遇了。人生就是不同缘分的重叠。身后的这条铁路通过去就是越南了。站在国之边界,心情还是不一样的。无奈没有带证件只能远远看看了。
        一心想买热带水果,结果到中国越南城去,只有几位摊贩,满眼都是木制品,砧板,家具。确实比内地好。但是越南城已经落寞了。而且价格虚高。不如浦寨地道。
         下午离开,
          河口-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160㎞,4小时。途经文都线。
         刚开始有一段小热带风光的路,个人不喜欢在车里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痕迹。话说这个香蕉和菠萝不仅价格美丽,1.5和4元一公斤,而且甜糯,香甜。四个菠萝,几大把香蕉才40元。

沿途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七彩云南了:蓝天,白云,黄色的油菜花,红色的泥土,配上绿植,色彩如此丰富。

晚上抵达文山,入住文山印象主题酒店。这家酒店真心不错,文山的水也不错,洗在皮肤上总觉得滑滑的,很滋润。在台北牛排吃的既实惠又满足。

德天瀑布的源头-爱布瀑布

第九天 2017-1-27 文山-爱布瀑布(广西百色靖西县)322㎞,5小时。途经G80广昆高速,合那高速。
         下高速不久就可以抵达爱布瀑布,这里是德天瀑布的源头,不收门票,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交通方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去看看。

惊喜和危险并存的沿边公路(最爱)

离开爱布,
        爱布-德天跨国大瀑布 70㎞,1小时。经由沿边公路。
        就到了这次行程意外的重点。我们放弃了高速公路,选择了沿边公路。沿着中越边境行驶,道路最狭窄,估计会车困难,但是几乎没有遇到会车,一路上有许多落石,塌方,还有山体滑坡,所幸的是没有发生在道路上。路边的狗尾巴草长的很高。提心吊胆的压着前车的车辙印驶过了这70㎞。然而危险和美丽是并存的。这一路的风景是最美的,只是由于路况不好不敢多做停留,拍的照片很少。头图就是在这条路上拍的。心心念念有一个碧绿的水塘以山丘为背景,蓝天白云倒影在水中,微风拂着,波光粼粼,真美。只是我没能将她拍下来。

德天跨国大瀑布是意外的美好回忆

五点多抵达了德天跨国大瀑布,说实话第一眼看到时失望的,但还是决定买票进去看看吧,因为实在不想住在德天。然而结果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德天瀑布的河对岸是越南的板约瀑布,相比较,大中国的瀑布气势磅礴,心里暗暗的自豪起来。

这张是手机方向拿错了后拉的全景,确实我最爱的几张照片之一,现在是我的屏保。

这颗果树后来才知道是木瓜,而且自然熟的木瓜很好吃。超市几乎买不到。

想买热带水果的愿望又破灭了,越南人民也回家过年了,只买了20盒水果酸奶,尤其推荐百香果口味很好喝。

来到山顶,国之边境。第一块碑是清朝的时候竖立的。

大年三十不想住在这条件艰苦的地方,于是我们准备离开德天去崇左住下。
        德天-崇左  116㎞,2小时。途经合那高速。
        8点多抵达崇左市,到处找食物只在夜市买到了手抓饼和这个流口水酸。话说刚开始吃不习惯,怎么芒果带皮吃,水果泡成酸菜,还有硬硬的番石榴。事实证明,后来我喜欢上了。尤其是番石榴。

在崇左大酒店住下,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接近新年的时候耳畔响起了熟悉的烟花炮竹声,夜空被点亮了。幸福的迎来了2017。

到了友谊关,才想起来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

第十天 2017-1-28 崇左-友谊关 90㎞,1小时。途经G7211南友高速。与越南一号公路AH1对接,为我国首条通往东盟的高速公路。
         我国九大关口之一与嘉峪关齐名,建于汉朝,经历烽火硝烟,虽然重建依然存在。领略了当年冯子材,李元春抵抗法国联军的英雄气概。

在这幢法式楼里面还存在着大清邮局。

孩子还想去看大清国万人坟,大年初一实在不合适,作罢。又是一条边境铁路,估摸着南宁河内的火车就是在这上行驶的。
        本着吃水果的精神来到浦寨,偌大的市场,大年初一都紧闭着。只买了泰牛,纸巾盒等一些事物。话说在河口要20元的椰木筷子,在这里只要5元。我想,我断定在河口我是被宰了。

友谊关-钦州 245㎞,3小时20分。途经合那高速。
        本想一路去北海住下的,但是平时200的房间陡然涨到了7.8百,涠洲岛也是。感觉没有意义了,我最怕人多,再美的风景也黯然失色了。所以决定去钦州。好好吃一顿。韩尚馆,我是饿扁了进去,扶着墙出来的。

北海银滩是孩子的乐园

第十一天 2017-1-29 大年初二 钦州-北海 124公里,1小时40分。途经兰海高速。
        十点到北海又是熟悉的雾来了,只能去北海老街瞎逛逛。事实是太商业化,不感兴趣。路过海洋馆,网友评论不如长隆。放弃之。

儿子喝了心心念念的椰子汁,我吃了味道不如名字棒的虾扯蛋,另一位吃了陕西凉皮。

中午时分久违的太阳出来了。我们也转换战地到了银滩。

银滩的☀晒得痛,我以为冬天的太阳没有关系,事实证明两位男士都脱皮了。海水有些冷,只有小朋友在海里玩耍。很开心。

心已流浪,身已返程

午饭后离开银滩,初二走亲戚。
        银滩-廉江 168㎞,2.5小时。途经G75兰海高速。
         第十二天 2017-1-30 大年初三愉快的在水塘边窑鸡。一群快乐的孩子。鸡味道很好。晚上看了电影。

第十三天 2017-2-1 大年初四
       廉江-赣州  861公里,11小时。途经沈海高速南邵高速。主要是进广州比较堵。
       第十四天 2017-2-2 大年初五
       赣州-苏州 1064公里,12小时。途经厦蓉高速,济广高速,杭新景高速。离杭州100多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堵了。只能国道高速夹杂着前进。

同事说要趁年轻玩国外,我却想着趁年轻在国内玩,因为珠穆朗玛是世界的屋脊,因为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的并流,因为茶卡盐湖在高海拔的青海。我只有趁着年轻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