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之行~流着奶和蜜的应允之地

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圣经》记载这是上帝给他所拣选民族的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可这里历经战乱,满目疮痍……这里居住的又是怎样的一个民族?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历经几千年已分化为多个支派,且常常相互敌对……。
        人类最早的历史文字记录,《圣经》肯定算是其中之一,而圣经中记录的人与事的发生地就在以色列,且在今天的以色列很多都得到了考证。而以色列大卫的后代犹太民族又是一个历尽磨难的民族,《圣经》耶利米书24:9说:“我必使他们交出来,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遭遇灾祸。在我赶逐他们到的各处,成为凌辱、笑谈、讥讽、咒诅,我必使刀剑、饥荒、瘟疫临到他们,直到他们从我所赐给他们和他们列祖之地灭绝。”几千年来在这片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上上帝的预言成为了现实, 他们曾经的败坏和顽梗换来了上帝的惩罚,他们几进几出,多次被打倒,每次经历落败的时间长长短短,甚至被流放至数十个国家。但是,上帝不会轻易弃绝他的选民,《圣经》以西结书37:21说“我要将以色列人从他们所到的各国收取;又从四围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本地”。他们如同一个不倒翁,最终又站立起来了,究其原因之一就是犹太圣经《塔木德》成为了每个犹太人心中的国家,凭着这本书的力量和信心流沛近二千年的他们冲破重重阻碍再次回到了这片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并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人类历史上除犹太民族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民族像这样历经苦难后依然团结并独立存在的。在今天的以色列,上帝依然与他的民同在,以慈爱和怜悯等待他们的悔改。
        半年前我开始阅读圣经,古老的历史故事以及其中“神奇的”且被应验的预言深深吸引了我,真的有一位神在带领他们吗?……我对那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有了想亲自碰触的冲动,经过近三个月的准备,终于要行动了…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我将亲自去探究这片神奇的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神奇民族。
参考书籍:《出埃及记》、《犹太人惹了谁》、《耶路撒冷三千年》、《圣经》
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走进以色列
以及各种旅游攻略
面积狭小且周边充满敌对国家的以色列─地处亚非欧交界之地中海的东南方向,北靠黎巴嫩、东濒叙利亚约旦、西南边则是埃及

今天正好是我生日,刚登机就收到海航空姐送来的贺卡,以这样的方式踏上了以色列之旅…

自己手画地图,印象更深

出发到“流着奶和蜜”的应允之地

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踏入了应允之地

第一次看见正宗犹太人

第一站伯示麦:希伯来语,伯是家的意思,示麦太阳的意思。

伯示麦又称为伊珥示麦,这里是约柜曾经流浪的地方,非利士人因夺取了犹太人的约柜,而招致疫症侵袭,只好把约柜送走,他们把约柜运到了伯示麦(撒上六1-20)。伯示麦也是以色列王约阿施大败犹大王亚玛谢之地(代下二十五21、23)。一个世纪之后,非利士人又从犹大王亚哈斯手中夺取了伯示麦(代下二十八16-20)。其后,该城开始衰落,终为尼布甲尼撒王在主前586年摧毁。悲剧英雄参孙在这里出生,附近的梭烈谷是他喜爱的妇人大利拉生活的地方(士16:4),这里也曾住着参孙想让他父母帮他娶来为妻的非利士女子(士14:1-7)

以拉谷是一条长约30余公里的河谷,河谷两边有陡峭的高岩,有利于防御敌人的进攻,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军事地位。也是年轻的大卫借着上帝的力量用石子战败歌利亚的地方(撒上17)。

玛丽莎,适合地下养殖鸽子,压榨橄榄油

米兹比拉蒙: 内盖夫沙漠,感受寻的旷野(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在此迷茫了四十年)。以色列民选全国第二美的景点。巨大的陨石坑地貌,周边的砂岩、火山岩和化石颜色丰富、层次分明。周边没有任何人为建筑,整个地区宛若星球大战的外星战场。

寻的旷野

亚拉得:是在犹大旷野迦南人的一座城市,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时,它的王攻打他们,却不成功。亚拉得被毁,并重新命名为何珥玛。书十二14在列举以色列人所征服的诸王中,提到了一个亚拉得王和一个何珥玛王,士一16-17说基尼人定居该区,又说犹大和西缅支派毁灭了洗法,并给那城重新命名为何珥玛。现今的亚拉得废丘,在别是巴东北三十公里,从1962至1974年由阿哈罗尼和阿米兰加以发掘。于初铜器时代该地有一座设防的大城(较低层之城),然后那个地方被弃置,直到铁器时代初期,那时一座小山的一端再有人居住。在主前十世纪,这里建有一座堡垒,并且一直被使用,到六世纪为止。在装修的几个阶段中,一个神龛连同石坛和柱子出现于一个角落。在刻有希伯来文的陶器碎片中,包括祭司家族的名字巴施户珥和米利末。从堡垒的其他部分发现有更多的文稿,论及约主前600年国难期间的军事和供应的情况。有文稿提及耶和华的殿。晚铜器时代的亚拉得(迦南人的亚拉得)可能是现今在西南十二公里以外的马哈他废丘。示撒在他入侵后,于名单上列有两个亚拉得,就是亚拉得拉巴特和耶鲁汉的亚拉

第三天:彩虹🌈相伴的一天

昆兰山~1947 年牧羊人在昆兰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手抄本的旧约《死海古卷》,证明了圣经的无误性,当时轰动了世界。

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112米。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三位的水体,仅次于含盐量第二的吉布提阿萨勒湖(Lake Assal)及第一的南极洲唐胡安池。体验在死海中漂浮的奇妙感觉!死海水中的盐分含量是一般海水的10 倍,超过人体的比重,所以即使是不会游泳的人,在死海中也不会沉下去;死海的海水是含天然矿物质最多的海水,死海中漂浮对保健和美容非常有效

在彩虹中穿梭了一天

以色列是世界上钻石加工最大最好的国家

提比利亚位于加利利湖旁的酒店

酒店的晚餐太丰盛了,阿拉伯人、犹太人、基督徒…餐前到处都是祷告的情景…

提比利亚:提比利亚位于加利利海西岸,景色优美,揉合了二千年悠久历史与现代渡假胜地的乐趣。提比利亚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有着绚丽的自然美景以及古代和现代色彩缤纷的多种景观。人们可从各方向都见到加利利海令人神往的全景,山、海及天空互相辉映,湖畔到处是十字军和奥图曼时代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废墟,它们与分布于山边的酒店及郊屋形成强烈的对比。这里有温和的热带天气,每年下雨天不到五十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以色列及外国游客前来欣赏其多种多样引人入胜的美景。

黑门山,约旦河的源头,圣经上曾经称这里的泉水为黑门山的甘露(诗133:3)

第四天:彩虹依然相伴
戈兰高地的巴尼亚斯古城

迦拿:意思是“获得”、“热心”。拿撒勒通往提比利亚路上有个叫“迦拿”的小村庄,在拿撒勒东北约10余里,《新约》中共有四次提到迦拿,都称为加利利的迦拿,这是为了区别在拿撒勒北方仅20余里的基利叙利亚的迦拿。拿撒勒:前往拿撒勒城的制高点,观拿撒勒全景,此制高点据说也是拿撒勒人要把耶 稣推下山崖去的地方(路4:29-30)。迦拿:迦拿婚宴教堂,主耶稣以水变酒行第一个神迹,显出他的荣耀来(约2:1)

约旦河受洗

午餐在加利利湖边吃彼得鱼🐠

加利利湖喂海鸥

彼得受职之地,称受职堂,主耶稣复活后曾在提比利亚海边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约21:1)

八福堂:主耶稣曾经在这⾥留下登⼭宝训,⼋⻆形的教堂⾥,每⼀⾯窗⼦记载
⼀种福。

圣彼得教堂,彼得及其岳⺟家的遗址,耶稣医治了彼得岳⺟的热症(可 1:29),圣彼得教堂就建在遗址上⾯。

迦百农会堂遗迹,耶稣曾在此讲道赶⻤

米吉多平原,启示录中哈米吉多顿大战的战场(启16:16)

加利利湖的日出

酒店望出去

第五天,拿撒勒,耶稣成长的地方

天使报喜堂

迦密山:先知以利亚曾在此击杀了450个假先知(王上18章)。

迦密山是以利亚杀死450个假先知的地方,以利亚是火的先知,迦密山意思是上帝的葡萄🍇园

米吉多平原
米吉多是连贯非洲亚洲的古代著名地方,位置连贯两洲军事与贸易路线的要冲。 现今米吉多有一座可俯瞰山谷的70英呎山丘,是米吉多城的故址所在。 米吉多城是基顺河流域的古城。米吉多位置于连贯两洲的陆地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区内,黎巴嫩南北山脉之间的宽阔谷地。其面积大约为32.2 x 64.4公里。 米吉多被山环绕,分别有迦密山、撒马利亚山、加利利山、他泊山等。 在米吉多平原南边的,则是耶斯列平原,据历史记载的第一场战斗,发生在西元前二四五零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美亚,但由于年代久远,也就没有人知道战役的详情。而人类所能够再现的第一场古老战争,发生在西元前一四六九年,就是在米吉多发生的。战争双方是埃及法老图特摩斯三世和迦南联军。在《圣经》预言里,米吉多也是末日战争的地点,叫做哈米吉多顿,意思就是“在米吉多的山”。所以,也被誉为人类“第一个战场,也是最后一个战场”。

地中海

凯撒利亚: 位于特拉维夫海法之间,凯撒利亚是赛达国王斯特拉顿一世所建城的旧址。当年罗马帝国犹大省的首府,公元前90年,由犹大国国王亚历山大·詹尼亚斯攻占,成为一座犹太城市。前63年罗马帝国征服此城,并令其自治。大希律王在位期间,大力建设此城,并改其名为凯撒利亚,意为“罗马皇帝之城”,以向罗马示好。前22年在此营修深水人工港,并配以神庙、市场、大灯塔等市政设施,力图将此城打造为地中海贸易重镇。在拜占庭帝国治下,该城仍以繁荣闻名。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
以色列建国后,罗斯柴尔德家族出资开发,将此地开发为旅游业为主的定居点。

引水渠

第六天:圣城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以东的橄榄山,即耶稣曾经布道的地方,周围遍植橄榄木。山丘下的客西马尼园种有名为「记忆」的迷迭香,旁边的客西马尼万国教堂又叫苦闷大教堂。附近俄罗斯式教堂建筑的是圣·玛丽神女教堂,旁有多米内斯·弗列维特礼拜堂,上方有座升天教堂,听说留有耶稣升天时的脚印,不远处的彼德·涅斯特教堂里面有以44国文字书写的主祷文。此外还有圣母玛利亚墓、西罗亚池....,都是颇具历史意义的遗址。站在橄榄山高处远眺,耶路撒冷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橄榄山虽遍布基督教圣迹,但是几百年来埋葬犹太人的古老墓园也在山上,因此对犹太民族来说,此地亦是值得纪念的神圣之地。当年耶稣就是从这里进入耶路撒冷受难。

主哭耶京堂:(又译为主泣教堂)是一个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橄榄山,正对着耶路撒冷老城。拉丁语翻译意为“上帝哭了”,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根据《路加福音》第19章41-44,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言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
主哭耶京堂是耶路撒冷最新的教会之一,位于一个古老的遗迹之上。在施工期间,圣殿考古学家发掘出的文物可以追溯到迦南时期,并发现第二圣殿和拜占庭时代的古墓。
直到十字军东征时代之前,耶稣哭泣的位置没有记号。从这个时期开始,人们开始纪念该地点。后来一个小礼拜堂建在该位置。1187年耶路撒冷沦陷后,教堂被毁灭。16世纪初期,一座清真寺或伊斯兰学校在原先教堂的位置建立起来,尽管确切的用途仍有争议。
方济各会无法得到遗址,因此他们于1891年购买了附近的一小块土地,并建造了一座小礼拜堂。1913年,一座私人住宅建于方济各礼拜堂的前面。最后这家被修女圣约瑟芬所继承,她将之出售给一个葡萄牙女人。1953年,在围墙的修建过程中,工人发掘出古墓。因此该地点被深入挖掘,被发掘出的古墓从晚青铜时代到迦南期间,并发现公元前136年到公元300年的一座公墓。公墓跨越两个不同的时期,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陵墓风格。

橄榄山下犹太人墓地

客西马尼园

客西马尼园:是耶路撒冷的一个果园,根据新约圣经和基督教传统,耶稣在上十字架的前夜,和他的门徒在最后的晚餐之后前往此处祷告。根据路加福音 22:43–44的记载,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极其忧伤,“汗珠如大血点滴落在地上”。客西马尼园也是耶稣被他的门徒加略人犹大出卖的地方。
客西马尼园位于橄榄山山下汲沦谷,今天位于耶路撒冷市内。万国教堂就位于客西马尼园。614年,古教堂被萨珊王朝摧毁,十字军重建了教堂,大约在1219年再度被毁。

毕士大,靠近耶路撒冷羊门的一个池子,此名仅出现在约翰福音五章2节,池子周围有5条廊子,是有拱顶的信道;许多残疾人、病人抱着希望而来,盼望在适当的时候进入池子,以得到奇迹医治。

万国教堂

苦路:“苦路”指主耶稣从被审判后,背负着他的十字架,游街示众,走到被钉死的地方所经过的路途。从“鞭打教堂”到“圣墓大教堂”;亲历苦路十四站,看着耶稣所走过的每一步路,思想他为我们所受的苦,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

苦路第二处耶稣背十字架 (约十九:16~17),此处是耶稣受鞭刑的地方

苦路第三处耶稣第一次跌倒 (依五三:3-8)

苦路第四处耶稣途中遇母亲 (约十九:26-27)

苦路第五处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路廿三:26)

苦路第六处圣妇为耶稣拭面

苦路第七处耶稣第二次跌倒 (罗十四:13)

苦路第八处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路廿三:27~28)

苦路第九处耶稣第三次跌倒 (格前十:12-13)

苦路第十处耶稣被人剥去衣服(希伯来书一:11-12)

苦路第十一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约十九:23~24)

苦路第十三处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路廿三:45~48;可十五:42~46)
这是耶稣尸体卸下时放置的石板

苦路第十四处耶稣葬於坟墓 (约十九:41~42)
这里就是曾经埋葬耶稣后因耶稣复活而留下的空坟墓

锡安山上的鸡鸣教堂,耶稣被关在这里一个晚上

锡安山:参观马可楼,耶稣与门徒在这里举行最后的晚餐(太26:17-25);

金顶清真寺

发现耶稣复活之地

马可楼,耶稣与门徒在这里进行最后晚餐

大卫衣冠冢

第七天:

大卫城:大卫作了以色列的国王,但是却没有选定国都,希伯仑远在南方,北方的以色列支派不愿把那里当作京城。大卫考虑到各方面的愿望,看中了耶路撒冷。该城对于北方各支派来说,可算一座中心城市。那时,耶布斯人作耶路撒冷的主人已经400余年,从未有人攻克过。它三面环山,又有锡安保障所相护,说它固若金汤,一点也不夸张。耶布斯人听说以色列人要攻打耶路撒冷,就打发人对大卫开玩笑说:"你若不赶出这里的瘸子、瞎子,必不能进这地方。"意思是,就是瘸子、瞎子守城,你大卫也甭想攻下。大卫反复勘察地形,制定了智取耶路撒冷的方案。他们在耶路撒冷东部的山谷里发现一眼泉水,从泉眼顺石头山坡往上有一条人工凿成的小道直通城堡。耶布斯人万万没有想到以色列人会从这儿上来,因此,当他们看到正面的以色列人前来攻打时,就一齐到正面来阻击,而使城堡侧面空虚。大卫利用那布斯人的这一弱点,便偷偷派人从侧面晴道爬上城堡,一鼓作气,拿下了这座城池。大卫把耶路撒冷的锡安保障所当作国都,自己也住在里面,井给它起名,叫做"大卫城"(撒下5:6-10)。大卫定都后,便大兴土木,修筑宫殿,扩建城墙。他把高大坚固的城墙延伸到米罗。大卫与推罗王希兰进行"国际贸易",从他那里运来大量香柏木,当作建筑宫殿的材料。成千上万的木匠、石匠和服谣役的民丁集合到大卫城,为了大卫城的梦幻成真流血流汗。落成以后,大卫就在这富丽堂皇,庄严巍峨的宫殿里选立后妃,生儿育女。王宫里,他的妻儿成群,欢声笑语不断。

大卫城博物馆,考古中心

大卫城,大卫时代的城墙固若金汤一点都不夸张,从未有人攻克下她,三面环山,又有锡安山作屏障

大卫从耶路撒冷东面的山上发现一个泉眼,从这里人工挖了水渠,进入耶路撒冷,打败了耶布斯人

伯利恒:耶稣降生地,是基督教圣地,建有耶稣诞生教堂,地位仅次于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又有拉结墓,故亦为犹太教圣地。大卫的家乡,大卫在这里受膏;对于基督教来说,伯利恒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该城最著名的基督教古迹坐落于市中心马槽广场的圣诞教堂。它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其使用权主要归属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和亚美尼亚东正教等基督教派。圣诞教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公元529年毁于撒马利亚人起义。在过去的1000多年间,重建后的圣诞教堂屡遭战火洗劫,创痕累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堂周围又增添了几个小教堂和修道院,建筑规模逐步扩大。

牧羊人教堂,小乔朴实,教堂里三副精美的壁画,描述天使向牧羊人报告大好消息。

主诞堂:耶稣在这里降生

主诞堂,耶稣出生的马槽就在堂内;堂内坛中央下镶嵌着14 角银星,上书拉丁铭文“马利亚在此生下基督耶稣”。

天主教堂⛪

伯利恒位于巴勒斯坦自治区,属阿拉伯人管理区,图片是犹太人隔离墙。

随处可见的大兵

第八天:

圣殿山(现由阿拉伯人管理):圣殿山被犹太人奉为圣地是因为犹太先祖亚巴郎(亚伯拉罕,易卜拉辛)在此领受天主圣意、祭献儿子;他的孙子雅各在此和天使摔跤,并被赐名“以色列”(与主角力)。为了纪念犹太民族最神圣的地方,公元前1010年所罗门王动用20万人,开始在耶路撒冷的摩利亚山(圣殿山)修建了圣殿,用以朝拜和祭奠犹太教的主神,并存放约柜(内置刻有十戒的两块石板)、诺亚方舟等圣物。于公元前957年竣工。建成后的圣殿长30米、宽10米、高15米,雄伟非常,号称是天主的所在。但好景不长,公元前586年,巴比伦王杀到这里,他摧毁了圣殿,赶走了犹太人。直到公元前538年,波斯王居鲁士灭了巴比伦后,犹太人才被允许返回,并得到归还5000多件圣殿物品。于是犹太人在公元前516年动手在第一圣殿的原址上补建第二圣殿。公元70年,罗马王镇压犹太人起义,将重建的圣殿彻底焚毁,只留下西墙墙基的一段。后人收集残石,在墙基上垒出了一堵墙。
目前圣殿山上的建筑为金顶清真寺

哭墙是犹太教圣殿两度修建、两度被毁的痕迹,是犹太民族流离失所的精神家园。在拥有3000年历史的这座古城,在著名的犹太人第二圣殿遗址哭墙下,祈祷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祈祷的人群中,有手拿《圣经》、背着枪的女兵,也有胡子有一尺多长、专心虔诚的犹太老人。祈祷时男女有别进入广场墙前,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因为他们认为,让脑袋直接对着上帝是不敬的。如果没有帽子,入口处亦备有纸帽供应。许多徘徊不去的祈祷者,或以手抚摸着墙面,或低声背诵着经文缅怀着民族辉煌的历史;或将写着祈祷的纸条塞入墙壁石缝间,似乎那样就可以将心愿传递到上帝心里。历经千年的风雨和朝圣者的抚触,哭墙石头也泛泛发光,如泣如诉一般。

以色列🇮🇱国徽,国会

大屠杀纪念馆;以色列官方设立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此馆内部不能拍照,里面大量的图片、视频及实物资料详细记录了二战时期希特勒纳粹的残暴罪行,最后一个馆设计巧妙,穹顶上有600个遇难者的照片,代表了当时遇难的600万犹太人,穹顶下方的水槽映射上方的照片,象征他们的灵魂回归以色列,后面木架上是遇难者的档案,这些档案还不断在补充完善中。
“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赛56:5)

我和两个伙伴夜游东耶路撒冷老城区,白天这里热闹非凡,阿拉伯人、犹太人、基督徒…在这里都有自己的街区做生意,晚上我们冒险前去,误入阿拉伯人的地区,有惊无险地到了犹太人居住区,然后出了老城区,一种安全感才回来

最后一天,特拉维夫·雅法,现今的雅法即是古时的约帕。约帕是世界上最古 的港 城市之 。当 先知约拿从约帕逃往他施躲避耶和华(拿 1:3); 大鱼的雕像,先知约拿逃避神,从约帕上船,想逃往他施。结果被抛到 海里 , 被  大鱼吞 三天三夜,约拿祈求神, 又被大鱼被吐在陆地上;

信心之门,犹太人有关先祖事迹的雕塑;

雅法海边的圣比得教堂

引用 牵牵@紫墨 的图片:

还能碰见彩虹!运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