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 X 10城,西班牙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24

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西班牙

它在欧洲大陆,但不像北欧或者西欧给人冷漠傲慢的印象,地中海的阳光带着西班牙人的热情和烂漫扑面而来;
它一度是世界的中心,如今褪去帝国色彩,却依然留下了宗教文明包容的种种遗迹,和看不尽的色彩和想象力;
它是高迪,是达利;是斗牛,是弗拉明戈;是清真寺,是大教堂;是地中海岸的灿烂,是中世纪小镇的旧时光。

它是西班牙

先照例上一组喜欢的照片。

卢佩特,隐匿在山林里,巴塞罗那百公里外的中世纪小城,西班牙不止有红色。

夕阳下的蒙锥克山,一切都镶上了暖洋洋的金色轮廓,那是高迪之外的巴塞罗那

伯纳乌,原本是陪皇马死忠朝圣,没想到最后竟也激动得不能自已。

清晨8点的马德里,街道还没苏醒,连日阴雨后的阳光格外美好。

bnb楼下的街口,每天来来回回经过无数遍,整个街区还没苏醒,熙熙攘攘的游人也还没涌进来。

滨海小镇锡切斯地中海像蓝宝石一样闪闪发亮。

风车小镇孔苏埃格拉,蓝天下唐吉坷德臆想中的白色巨人排成排。

夕阳洒在阿尔拜辛区蜿蜒的摩尔街道上,这里到处都有北非的印记。

这次选择了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的路线,涵盖了加泰罗尼亚安达卢西亚马德里三个大区。(具体可参见攻略-0.行程部分)
Apr.24   Shanghai->Dubai->Barcelona
Apr.25   Barcelona
Apr.26   Barcelona->Sitges->Barcelona by car
Apr.27   Barcelona->Rupit->Barcelona by car
Apr.28   Barcelona
Apr.29   Barcelona->Madrid by AVE
Apr.30   Madrid->Consuegra->Madrid by car
May.1    Madrid->Cordoba by AVE
May.2    Cordoba->Granada by car
May.3    Granada
May.4    Granada->Ronda->Carmona by car
May.5    Carmona->Seville by car
May.6    Seville
May.7    Seville->Madrid by AVE
May.8-May.9   Madrid
May.10  Madrid->Dubai->Shanghai

还要介绍下同行小伙伴,登登登登。
F先森,皇马死忠,驾驶员,虽然不喜欢我到处拍拍拍但大多数时候还是会耐着性子帮我摁快门的科学家。
蜂首俱乐部认识的摄影师@阿立立,又美又文静、文艺又温柔的小李子MM,还有他们的超人和蝙蝠侠。
立立和小李子和我们一起走了前半程巴塞罗那及周边+一点点马德里,有摄影师的旅程就是嗨森,所有这半程的人物照片都出自立立之手

背景音乐:El Mismo Sol by Alvaro Soler
相机:NIKON D750+14-24,24-70,SONY RX 100 II 以及iPhone 6S
后期:Lightroom,Photomatix Pro
水印:Photoshop

Chapter 1:高迪的巴塞罗那

或许世界上很难再有第二座城市如此紧密地和一个名字联系在一起。

在圣家堂博物馆买了一个高迪的小陶像,这个微微佝偻着背,向身后背着双手,衣衫朴素的小老头儿,脸上隐隐透着执着和倔强。这个从小梦想着修复修道院的人,最后成为了自然之子。

在高迪生活的年代,无数人质疑他的理念不切实际,但是许多许多年以后,却有无数人感叹他的奇思妙想。即便巴塞罗那只有高迪,也不枉此行。

第一站:圣家堂。

高迪说“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所以圣家堂任性地建了百年。

我既不是教徒,也对建筑学一无所知,但是从看到诞生立面的那一刹那起,尽管之前已经看过无数的照片甚至影像,还是一下子就被它的瑰丽谲诡所深深震撼。

充满魔法感的外观和光影曼妙的教堂内部,很容易就挪不开步子,也很容易就忘了举起相机。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说这是一种“超出个人信仰的体验”,诚然是这样。我记得在Kutna Hora,坐在圣芭芭拉大教堂的长椅上,在唱诗班的歌声里,突然抬头刚好看到圣母俯视着你而深信确有神明俯瞰众生的震撼,但是,圣家堂带来的震撼却不是这样。那是在信仰之上的,建筑本身的美和宏大带来的震撼,而在这之外,才是宗教体验。

诞生立面门板上雕刻的花鸟昆虫,色彩鲜艳得和印象里的教堂格格不入。
叶在盛开,花在怒放,鸟儿和昆虫仿佛下一秒就要飞出。

这些门板是日本雕刻家Etsuro Sotoo设计的,过去几十年,他都在位诞生立面工作,立面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天使雕像都是出自他之手。在接受NKK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说过,他对自己的工作从来不敢觉得满意,他说他只是在替高迪继续追梦。
所以这些,大概也是他给自然之子造的一个梦境吧。

而教堂内部,俨然是一个光影交错、枝条纵横、气势磅礴的奇幻森林。

抬头看,是华丽的拱顶,宛如巨大的树冠。即便再不谙建筑之道,也能意识到这个来自大自然的精妙而大胆的创意。

阳光透过顶棚洒下来,好像在树叶之间跳舞。
教堂两侧的彩窗截然不同,冷暖色的明确分隔使得光影摄入之后仿佛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洋。光影和建筑线条融合的天衣无缝,那些色彩便仿佛有了生命力,自由地流动起来。

透过玻璃可以隐约看到地下室的小礼拜堂。

诞生立面是唯一一座由高迪设计并亲眼见证几近完成的作品。而受难立面的风格和诞生立面截然不同,线条硬朗,雕像群呈现出的是一种痛苦和悲哀的隐喻。
这个立面因为高迪生前仅描述了装饰细节而在后继者接手设计时饱受非议,但在我看来倒也没有违背高迪最初定下的这个立面风格晦暗的基调。

百年之前,高迪就已预见,这座教堂不可能在短短一代人之间修筑完成。
百年之间,圣家堂已然成为了巴塞罗那人的精神支柱,一代代的巴塞罗那人穿梭于城市,为修筑这座教堂筹集资金,一代代的建筑师、雕刻家和工匠,执行着高迪的构思,完成这个建筑里属于这代人的一部分。

尽管圣家堂被称为是高迪最重要的作品,但经过一代代人的延续和传承,它已然成为了巴塞罗那的圣家堂,甚至,因着许许多多被它感召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成为了世界的集体创作。

而也许,这恰恰是高迪的初衷。

”是人们创作了圣家堂。”  百年之前,高迪这样说。

第二站:古埃尔公园

差一点要成为英式花园新城的地方,也是高迪自然主义淋漓尽致的体现。
当然,还有满目的马赛克拼贴。

挑一个大晴天去逛公园吧!看看那些闪闪发光、五颜六色的马赛克贴片,童话世界好像也不那么遥远嘛!
每一个人都会去找那只传说中的大蜥蜴,每一个人也都会趴在蜿蜒的龙形椅上,看门口的守卫室棉花糖一样的屋顶,背景是巴塞罗那市区和更遥远的海岸线。

还喜欢公园里的高架走廊。依山势而建的走廊,就像山体的一部分,层层叠叠的抛物线,有点日式传统海浪纹样的意思。

走出公园的时候,外墙上是一组组古埃尔公园的字母拼贴,也是公园的logo。

想想也是有点可惜,如果不是赶上一战,古埃尔先生年迈,又或者感恩区的商业中心没有转移,也许百年之前,就已经有一个童话社区,别墅、长椅、马房、走廊,所有的一切倚自然之势而建,城市人很容易地又回归了自然,那一定是一件赏心乐事。

第三站:巴特罗之家

如果说圣家堂是“令人生畏之美”(by达利),那么巴特罗之家大概就是充满童趣之美了。

即便旁边就是卡达法丘的山形墙,巴特罗之家仍然显得更加“不和谐”。

乔治屠龙的故事仿佛每天都在上演,弯曲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屋顶上方的十字架是英雄的剑。阳台像化装舞会的面具,支柱又像人骨,还没有踏进巴特罗之家,就已经足够引人遐想了。

但是取了语音导览器,进入房子,才真正是受益于AR技术的奇幻之旅的开始。

你看你看,天花板上有大海龟在游水,壁炉里开出一朵蘑菇,渐变蓝的中庭在屋顶透进来阳光的照射下像地中海一样闪闪发光!

从室外到室内,无处不在诠释曲线的魅力。因为处处都是曲线,所以好像每一面墙、每一个转角都在温柔地延展。
在屋子里,所有人都戴着耳机沉浸在高迪一手打造的童话世界里,“流连忘返”这个词儿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

第四站:米拉之家。

与巴特罗之家只隔了几个街口,米拉之家从外观上看简直把曲线之美发挥得登峰造极。

作为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宅邸,米拉之家从色彩上看甚至有些朴素,三面波浪外墙像海浪起伏,不规则形状的铁艺栏杆有些张牙舞爪。没有了斑斓的马赛克之后,线条似乎更加凸显出来。

最喜欢的是站在中庭抬头向上看和站在屋顶往下看这两个角度,既有奇思妙想又觉得气势磅礴。

最闻名遐迩的应该是米拉之家的屋顶。高低错落的烟囱,不规则的马赛克贴片,有些像面具有些像贝壳,然后透过屋顶的拱形,一抬眼竟然就是圣家堂。这真是一个自恋的设计啊。

据说高迪也是个任性的建筑师。因为他为米拉之家设计的一系列宗教雕像被米拉拒绝,高迪逐渐失去了盖房子的意愿,最终米拉之家成为了一件未完成的作品。

不过,还有圣家堂来帮高迪实现通过建筑向宗教致敬的夙愿。

关于高迪的房子,有几个简单的小tips:
1.一定要预约!预约!预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以及预约了一定要按时去,我们在古埃尔公园就去晚了,只能在那边无奈地等下一场再下一场有没有空位
2. 除了现场的语音导览之外,提前看一点相关的书,比如说《高迪的房子》,圣家堂的纪念品商店也有关于圣家堂介绍的中文版图书,带着一点认知去看好像才比较有意思
3. 除了鼎鼎大名的那些,巴塞罗那市内和市郊还有其他一些值得一看的高迪的非自然主义作品,可以换换口味

虽然巴塞罗那是高迪之城,但是,除了高迪,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其他的美好。

古埃尔公园出来的那个下午,天色很好,看上去是个看夕阳的好天气。
搭上一辆巴基斯坦小哥的出租车,往西南海边走,上山的路上一路撇过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奥林匹克村,山上人不多,时不时有慢跑的当地人经过身旁,是眺望城市和海港的好地方。

远远地望一眼哥伦布,不远处就是蔚蓝的港口。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整个旅程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哥伦布,竟然是在塞维利亚大教堂看到的哥伦布灵柩。还没仰望过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就一下子跳到了终点,竟有些唏嘘。
而俯瞰巴塞罗那整个城市,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的鳞次栉比,在成片的错落建筑中,谁能想到其中藏着的那些天马行空的高迪。

夜幕下的巴塞罗那是什么样子?
4月末的巴塞罗那天已经黑得很晚,酒店附近的小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已经聚了起来,篮球、滑板和街舞,欢呼声此起彼伏。跟着立立在西班牙的朋友从小道上一路穿行在哥特区,如果不是当地人带着,哥特区那些迷宫般的小巷一定会让我迷失。
哥特区的石板路充满古旧的气息,那些古老的街道狭小而不规则,挤满了各种风格的商铺和酒吧,灯亮起来照得墙上的涂鸦更加鲜艳,不同装束的人们在朦胧的夜色中端着酒杯或弹着吉他,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经过巴塞罗那大教堂,穿到兰布拉大道上时,人流依然熙熙攘攘。而我们也只是瞥了一眼,就又扎进夜色中去寻找某家好吃的tapas店了。

这18天的行程里,真正在巴塞罗那其实只有2个整天,走马观花都不够,更别说了解。

除了高迪,似乎错过了些什么,没来得及在奥林匹克港吹吹海风寻觅房东推荐的海鲜饭,没来得及去波盖利亚市场挤在人潮中大快朵颐,没来得及坐在国家艺术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看一场魔幻喷泉,没来得及去毕加索和高迪的博物馆瞻仰一下天才大师们......

这里是高迪的巴塞罗那,又远远不止只有高迪。

那么,高迪之外的巴塞罗那,就等下次再去感受吧!

Chapter 2:屬於皇马死忠的馬德里

在几乎看过的所有游记里,也许是因为缺一个高迪,马德里的推荐指数永远是不及巴塞罗那的。
但是,我却都很喜欢这座城市,就算LP上推荐的那些景点还没有去过十分之一。

也许是因为到达和离开的那天阳光都特别特别灿烂,开车经过很多次丽池公园,经过德波神庙,烂漫的气息铺面而来,从阴雨绵绵的巴塞罗那过来,阳光暖得好像心底里马上能开出花儿来,想着这才是南欧的春夏之交啊。

我们住在马约尔广场边一幢四层小楼的三楼,楼下是通往广场的九个入口之一,沿街有一家很好吃的面包店,另一条岔路的尽头是一家隔天就会造访的家乐福。

每一天从早到晚,楼下街道从安安静静到熙熙攘攘再到安安静静,我们在小小的阳台上看着楼下来往的当地人或者游人,我们是游客却又好像本来就生活在这里。

马德里是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广场串联起了整个城市。以马约尔广场为起点,马德里的中心区域几乎全都步行可达。我们穿梭在马德里老城蜿蜒的巷子里,总觉得空气里充满了热巧克力和火腿的香气。也会常常和步履匆匆的人擦肩而过,但你很难从他们脸上的神情去判断那是路过的当地人还是兴奋的游客,因为这整个城市都弥漫着喧闹不拘束的气质。

约尔广场规整而大气,围绕着广场商铺林立,各种各样餐厅的户外阳伞从正午就撑了开来,吃着tapas就着sangria或者咖啡的人群,一直要到夜深才散去。我们几乎每天都要从这个广场来来回回穿梭,却只有在最后一天的清晨,站在几乎空无一人的广场中央,才好好儿欣赏了这四周的红砖墙,拱门的廊柱,还有墙上的壁画。在日复一日之中,这个400年前的广场的仪式感可能渐渐淡去,谁能想到曾经在这里斗牛甚至行刑。这大概是大部分欧洲城市有意思的地方,你能够看到历史的痕迹,然后,生活在历史当中。

从马约尔广场往东走五分钟,就能看到老邮政大楼,在这幢楼前面有0千米标志,代表着西班牙的道路网从这里开始。马路的另一侧就是太阳门广场,在那里可以找到熊与草莓树的雕塑,那是这座城市的标志。
街头艺人不停歇地表演着那些不再新奇的杂耍,游人们三三两两兀自谈笑风生穿梭来回,好像没有人在乎在这里发生了多少历史事件,尽管依然有很多人在卡洛斯三世的骑马像前留影。

再一路往东,车流多了起来,西贝莱斯广场大概是马德里最热闹的广场了,广场中央的喷泉雕塑是驾着狮子战车的丰收女神。后来某一天傍晚,回程的路上再次经过这里,竟然同时出现了火烧云和彩虹,市政府的巴洛克建筑本就大气磅礴,配上过分绚烂的天幕,美得好不真实。

当然,对于皇马死忠F先森来说,这个广场的意义大概只是伯纳乌之外,另一个有深深皇马印记的地方,最好不过是混入庆祝游行的球迷队伍,哼一首Hala Madrid。

沿着阿尔卡拉大街接着往下走,下一个街口就能看到阿尔卡拉门,环岛的一边就是丽池公园,而如果拐个弯就是奢侈品购物街Calle de Serrano。

在西贝莱斯广场的南面,还有一个小一点的环岛,环岛中央是尼普顿喷泉,海神尼普顿手举三角叉驾着海马战车,和丰收女神感觉遥相呼应,这里也是这个城市的另一支球队马竞庆祝胜利的地方。这个喷泉的不远处,是马德里著名的三大美术馆当中的两个,普拉多博物馆和提森博纳米萨博物馆,也是我们在马德里去逛的两个博物馆。

马德里的几个阴天用来逛博物馆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如果从马约尔广场往西走五分钟,就到了东方广场和皇宫。看吧,这真的就是一个广场串起来的城市!

但住在马约尔广场附近最大的好处,却是圣米盖尔市场。从住处走过去不过两分钟的功夫,从外观上看作为一个市场它甚至有那么点儿迷你,却是唯一一个保存至今的铁一建筑。但是,它是铁艺或者木艺或者花岗岩又有什么关系,逛吃逛吃才是正经事啊!

三十多个琳琅满目的摊位,从水果到火腿到生蚝到各种小吃饮料,我简直可以在里面呆上整整半天。哦对了,这是一个从早上10点一直开到晚上12点的市场,完全可以在里边儿解决三餐。

离马约尔广场不远,还有“餐饮一条街”,里面就有那家很著名的最古老的餐厅。不过整条街的游客气息浓了些,比起吃饭,更有趣的似乎是早晨还没营业前餐厅门上色彩鲜艳的涂鸦。

马德里,哦不,是这次西班牙之行最大的重头戏就是伯纳乌之旅+球赛了。

这个银河战舰的主场,应该也是整座城市的骄傲吧。

F先森是百分百的皇马死忠粉,但是作为伪球迷的我,却比任何时候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做一个真球迷的激动和振奋。这种激动的巅峰是在历史最佳俱乐部展厅,hala madrid不停回响,球队史上的一个个夺冠镜头重现,一个个经典射门重演,看到拥抱,看到呐喊,满满的成就感涌上来,热血沸腾,这一刻,只想说让我也做一回球迷,来共享光荣与梦想。

隔了一周,当我们从安达卢西亚转了一圈回来,等待我们的就是皇马对瓦伦西亚的球赛了。
和参观时空无一人的球场不同,现场是皇马球迷的海洋,本地的球迷好像有固定团体和座位,才坐下就前前后后的招呼起来,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漂洋过海只为看场球的异国球迷,开赛前和结束后都在合影留念。就算语言不通,我也能很容易感受到他们的自豪、兴奋和激动。

坐在我旁边的哥们儿用口音浓重的英文问我,Do you like Ronaldo? 还没等我回答他就指指边上的贵宾席说C罗的妈妈和儿子今天也来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果然他妈妈正抱着他儿子看球呢。
行吧,纵然是伪球迷,但好歹除了C罗我还认识齐祖拉莫斯和孙悟空呢!

开赛前全场起立唱队歌又是一个瞬间就热泪盈眶的时刻。真的是,就算阴雨也没关系,马德里人在这一刻拿出了所有的热情,老老少少的球迷欢呼呐喊,不亲临现场无法想象那种震撼人心。

当天还是阿韦洛亚的谢幕战,球迷拉起巨大的球衣致敬,比赛的最后时刻他佩戴队长袖标向伯纳乌告别。全场再次起立,掌声和欢呼经久不息。隔了很久之后,F先森发给我皇马官博的视频,说是上赛季的温情一幕,他的最后一役,看着视频想到我们彼时就在后面的看台上,就又觉得很激动。

比赛结束之后大批球迷围在球员出入口,我看到许许多多爸爸带着儿子,甚至爷爷带着孙子来看球的。足球已然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

最后的最后,还有上下三层的纪念品商店,对球迷来说就是老鼠掉进了米缸的存在。

这趟伪球迷之旅感动非常,我突然羡慕起那些真球迷来。语言不通也没关系,远隔重洋也没关系,有一支队伍寄托自己的梦想和信仰,因为自己的球队而欢笑哭泣、振奋忧愁,那真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啊。

Chapter 3:安达卢西亚的艳阳下

科尔多瓦 Cordoba

马德里坐火车去科尔多瓦需要1小时40分钟,和阿托查比起来,真的是再简单朴素不过的一个小站点,谁能想到这里,在鼎盛时期是西欧最大的城市。站外有几个老爷爷,看打扮像是车站工作人员,微微佝偻着背,语言不通,却还是眯着眼满脸笑容地坚持要帮我把行李搬上出租车。欧,这美好的老城调调啊!

在官方旅游网站上,科尔多瓦的历史那个页面有三个标签,Roman Cordoba,Muslim Cordoba,Christian Cordoba —— 这就足以说明科尔多瓦的魅力所在了,世界上应该很少有这样的城市,在罗马人、阿拉伯人和哈里发统治时期都成为都城,更重要的是,三种文化的痕迹竟然互相交错地保留了下来。

包容,一定是科尔多瓦的关键词,而这种感受,又在大清真寺教堂达到了顶峰。如此宏大的清真寺,难以想象在鼎盛时期有多少穆斯林同时虔诚地做着礼拜。而当你站在清真寺内,看到华丽精致的基督教雕刻出现在马蹄形拱廊的旁边,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所承载的纷扰历史,还有在反反复复的入侵、征服和兴盛之中的宗教包容。

在大清真寺教堂,我们还见证了一场当地人的婚礼,非常简单但庄重的仪式。待我们在古罗马桥上走了个来回,又刚好碰上仪式完成之后的新人和父母一起在教堂门口和亲朋好友共同举杯,那刚好在傍晚时分,夕阳好像格外柔和温暖。

科尔多瓦的另一个关键词,应该是庭院。不论是罗马人还是阿拉伯人,对庭院都有狂热的爱。赶上庭院节,随便走进一户人家的院子,都会惊叹于满墙满院的花盆。不论是在哪个时期,这里的人们一定都热爱生活,都向往着平常的安宁幸福,所以才会在自家的庭院,花尽心思造一个美丽而充满朝气的空间。

这是和那些交错而厚重的历史完全不同的格调,就像早晨九点,还没有被游人攻陷的旧城里,阳光在蜿蜒的古老街道穿梭,窗台上的花已经盛放,墙上的挂盘反射出闪闪的日光,澄澈的蓝天是最好的背景,随便找一家咖啡馆在露天位坐下,点上一杯浓稠的热巧克力,看犹太区一点点醒来。

然后在傍晚,走到城外的十六孔古罗马桥,游客来来往往,桥门那儿有人拉着小提琴琴声悠悠,当地的小萝莉们兴奋地一边打闹一边练习着弗拉明戈,那应该是在为不久之后的圣十字节做准备吧。天使圣拉斐尔静静守护着这里,在纷扰的历史之外,能够获得安宁和幸福。

格拉纳达 Granada

格拉纳达科尔多瓦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一座世界遗产就足够把它放到你的行程单上。

当我们自驾驶入格拉纳达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绵延的内华达山脉,而城里的街道甚至有些朴素。但是在700多年前,这里却是欧洲富裕的城市。

我们的酒店在格拉纳达市中心新广场附近一幢17世纪的小楼,阿拉伯风格的庭院让我们还没有去阿尔罕布拉宫就感受到了摩尔人的印记。

因为预留了第二天整整一天的时间给那座举世闻名的红色城堡,所以在第一天的傍晚,我们沿着Carrera del Darro,加入拥挤的游人队伍一路往南走。街边小广场上,是弹着吉他跳着弗拉明戈的青年,姑娘们个个都把大红色的花戴在鬓角,而一抬头,你就会惊讶的发现,在高处那篇郁郁葱葱的树林之间隐藏着的就是阿尔汉布拉宫!

当然,最好的观景处是在阿尔拜辛,那是建在山上的一个阿拉伯风情的社区,层层叠叠的白色房子,铺着鹅卵石的上上下下的狭窄街巷,在这个迷宫一样的老城里藏着各种各样的惊喜。当你还在埋头找路,突然抬头看到被夕阳映红了的阿尔罕布拉宫,近得好像触手可及;当你不知道是该往东还是往西,随机选了一个方向走到街角的小广场,突然看到盛大的圣十字街大聚会,十字架、鲜花、还有盛装打扮的美丽姑娘;当你沿着无人的街道,以为自己走错了方向,却忽然撞上袅袅婷婷的姑娘迎面走来,穿着鲜艳的红裙,发际别着大朵的红花。所有的这些邂逅,怎不叫人心生欢喜!

圣尼古拉斯眺望台早早地聚满了游人,还有艺人在高台低吟浅唱。所有人都在等待天空染上夕阳的颜色,看一眼雪山下的金色宫殿。当然,我也喜欢早晨,空气通透,背后的内华达山脉格外清晰,忘掉那些被占领的悲壮历史吧,在郁郁葱葱之间,这座已经伫立了十个世纪的城堡,似乎依然焕发着朝气。

如果说科尔多瓦大清真教堂因为它承载的冲突和融合,那么阿尔罕布拉宫则是用极尽的壮观、奢华和精美记录了王朝的兴衰。你不必精通艺术,也勿需熟读历史,跟着导览走在恢弘的阿尔罕布拉宫,就能深切感受到这个人类文化遗产的魅力。

(ps.写到这里一定要推荐一个app,叫GuiaAlhambra,非常详尽地介绍了阿尔罕布拉宫里各处宫殿花园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有英文语音和文字,甚至还配上了阿拉伯风格的背景音乐,边走边看非常有帮助。)

从Nazary Palace到Alcazaba,从Carlos V到Generalife,那些上了釉彩的墙砖,那些被刷成钴蓝色的蜂窝拱顶,那些精细得无与伦比的雕刻,那些斑驳的石壁,还有那些廊柱、庭院、喷泉、树林,甚至是俯瞰的一整个阿尔拜辛区。摩尔人的遗迹叫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LP上说,这里和阳光活泼的塞维利亚比起来就像是阴郁复杂的表亲。其实并没有,在西班牙南部的艳阳下,就连沉重的历史也好像轻松起来,而你眼见的精美和灿烂会让你无比雀跃。

入夜之后的格拉纳达,远远没有安静下来。大街上都是参加圣十字节集会的人们,小朋友们在街上就随性地跳起弗拉明戈的舞步,酒吧里看球的人们络绎不绝,路灯下的涂鸦鲜艳夺目,而混合了各种风格的格拉纳达大教堂在有些拥挤的街道里仍昭示着它的辉煌。

这所有的一切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喜欢上这座宏伟与质朴并存的城市。

塞维利亚 Sevilla

塞维利亚应该是个可爱的地方,据说这座城市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沐浴在振奋人心的阳光下。但是,对我们来说,这阳光只停留了半天。

幸运的是,我们把这半天留给了西班牙广场。

华丽的半圆形建筑群,墙壁上会有西班牙各个省份的特征。环绕的河道里泛舟的人叫我一下子想到了威尼斯人。广场上不间断地有嗒嗒的马蹄声,和宏伟的建筑、漂亮的喷泉,还有蓝天白云一起俨然是最美好的图画。

傍晚的时候,住处附近的alamenda广场热闹起来,跑步的人、遛狗的人,还有来来往往的游客,连同那些可爱的色彩斑斓的店招牌。

这时候,这城市并不像安达卢西亚的首府,好像就是一个小小的、可爱的小镇。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那天是个阴雨天,和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倒也不能说不搭。几百年前,当着手改建这座在清真寺基础上建起来的教堂时,大教堂的主管们说,让我们来建一个让后人觉得疯狂的教堂,他们做到了。

参观教堂的队伍排得和阿尔罕布拉宫门口的队伍一样长。尽管大教堂内部的宏伟多多少少都有些相似,但是流连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内廷,还是不由自主地被震撼。

尽管,哥伦布灵柩前才有最多停下来合影的游人。

登上百米高的希拉尔达塔,桔园、老城尽收眼底。

那长长的上塔的斜坡道,简直无法想象千百年前居然可以骑马通过。

塞维利亚皇宫就在大教堂边,和阿尔罕布拉宫几乎修建于同一时期,整体布局和风格非常相似。虽然它被认为是建筑史上的巅峰之作,但是和阿尔罕布拉宫起来,不得不承认王宫黯然失色。

所以,如果你要去阿尔罕布拉宫,那么就跳过塞维利亚王宫吧。

塞维利亚一定要做的事,我想应该是看一场弗拉明戈,在这个发源地。

穿过圣十字街迷宫一样的街道,我们早早到了Casa de la Guitarra,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演出场馆 。在几个月前就早早定了位,被安排在了第一排,得以非常非常近距离地感受了真正的弗拉明戈。

3名演出者,吉他、女舞者和男声vocal。男声近乎沙哑的吟唱天生有一种怅惘悲悯的感觉,女舞者眼神里充满故事,从面部到身体的肌肉都非常的严肃紧张,是的,是紧张而不是放松,每一次鞋跟和地面的碰撞,每一个鼓掌击打出的节奏,都似乎宣泄着悲悯和挣扎,还有直击心底的力量。

弗拉明戈的起源是逃避基督教势力的摩尔人,在背井离乡的背景下,混迹在罗姆人中延续着他们的传统。迫害、逃亡和抗争似乎才是弗拉明戈背后的故事。所以有一个说法,弗拉明戈越上了年纪的女人跳才越有味道。可能技巧并没有那么那么重要,阅历和人生经验似乎才是表现力的精髓。

Chapter 4: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巴塞罗那或者马德里出发,有许许多多的小城可以自驾往返作一日游,当然还有安达卢西亚自驾路上经过的那些星星点点的小镇。
作为一名重度选择困难症患者,在做攻略的时候就挑花了眼,而这个纠结竟然一直持续到从巴塞罗那开车出发的路上,在不得不分岔的路口一边查着实时天气一边痛苦地挣扎是去赫罗纳还是卢佩特。

卢佩特 Rupit i Pruit

卢佩特(Rupit i Pruit)是我们去的第一个小镇,在巴塞罗那以北100公里,在赫罗纳(Girona)西面。卢佩特是一个小众到在大大小小的国内外旅游网站都鲜少能查到信息的地方(此处,请不要质疑一个咨询狗的research能力),当然,它也实在是很迷你。
卢佩特藏匿在深山里,小镇的名字,拉丁语Rupes,能最好地说明它的特征,石头小镇。我们去的那天,气温只有8度,一行人窝在车里瑟瑟发抖。一路上高低起伏的翠绿山峦,远远近近笼罩的薄雾,成群散养的绵羊和奶牛,总有一种并不在西班牙的错觉。天晓得,一小时车程外是那个可以一直热闹到半夜的巴塞罗那

意识到小镇终于到了,是因为看到了小镇入口处的餐厅和停车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太冷,那天小镇游人稀少,难得走过的也是穿着羽绒服的看上去很壮硕的国外大妈。看了一眼自己单薄的牛仔外套和帆布鞋,真是不由得又打了个寒颤。

卢佩特很小,整个小镇依山而建,沿着小镇的主路一路闲逛,差不多一个小时也能走一个来回。Carrer del Fossar是小镇的一条主路,蜿蜒而上的石阶,道路两边的古老房子,无一不在昭示着这座中世纪小城的独特魅力。许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关系,小镇的历史感格外突出,大部分的商店都没有开门,差点儿以为是做空城。当然其实并不是,还是能看到小镇居民爬在高高的梯子上在修葺自家的外墙。

锡切斯 Sitges

和卢佩特的质朴和厚重不同,锡切斯地中海边闪闪发亮的滨海小镇。

锡切斯巴塞罗那往南40公里,一驶入小镇,就有滨海胜地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路径直走到主海滩,阳光下的地中海像蓝宝石一样美得耀眼夺目。这里的街道温暖又俏皮,好像下一秒就会出现金发碧眼的帅哥美女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挑一家传统餐厅坐下来好好儿吃顿美餐,然后沿着小镇起起伏伏的小道走走停停,到夕阳西下,在大教堂前的平台上俯瞰整条海岸线慢慢笼上金色,这才是可爱的滨海小镇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当然,作为一个gayfriendly的小镇,也是随处都可以看到彩虹标识。

孔苏埃格拉 Consuegra

如果不是唐吉坷德,孔苏埃格拉恐怕不会成为如今竟然有旅游大巴造访的地方。

马德里出发90分钟车程,在托莱多再往南60公里,这个小镇因为唐吉坷德大战风车而声名大噪。十二座风车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脊上,是这里最好看,大概也是唯一的风景了。

所以,如果要去的话,请一定一定等一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在整个行程的中间部分,送走了立立和小李子之后,我和F先森从科尔多瓦开始了我们安达卢西亚自驾之旅。除了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大城市之外,在这条自东向西的路线上,也散布着各种各样的小城镇,一并也放在这里。

西班牙南部路上的风景,和之前的美国、澳洲或者冰岛有很大的不同。平原、山谷,还有大片的橄榄树是主要的风景,而整个基调我觉得是静谧。偶尔,还能看到路边沿着山势骑马的人,还有远处若隐若现的古堡。

龙达 Ronda

龙达是在格拉纳达塞维利亚的路上经过的小镇,整个小镇建在150米深的El Tajo峡谷两侧,新桥连接了旧城和新城。海明威的那段私奔之说让这里被贴上“浪漫”与“私奔”的标签,但是当站在新城的瞭望台望向建在悬崖之上的旧城时,那却是一种凌冽的、让人生畏的美感。

整个小镇里到处都是斗牛士的印记。尽管不在斗牛季,我们也还是进入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感受了一下,倒是看到了两个外国小女孩萌翻天的“斗牛表演”。

卡莫纳 Carmona

卡莫纳塞维利亚以东大概30公里,是一个混合了罗马和阿拉伯风情的白色小镇。我们把它作为去塞维利亚前的一个落脚点。

Paradores几乎在每一个重要的旅游城镇最好的位置经营着酒店,在卡莫纳也不例外。改建在古堡之中,阿拉伯风格的中庭,俯瞰平原的观景阳台,酒店本身就是一景。因为阴天的关系,整个小镇有些阴沉,那些本就满是岁月痕迹的建筑,越发显得古典。小镇窄窄的街道上行人稀少,不知为何总有一种郁郁寡欢的味道,偶尔墙上冒出的鲜花才添了几分生气。

番外:吃在西班牙

作为一个典型的中国胃,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就算是在以多样化美食见长的西班牙,也还是会想念家乡菜的......不过当然,好吃的也不少。

La Nansa, Sitges

锡切斯的这家有几十年历史的家族餐厅在一条安静的小巷子里,并不在在最主要的海滨街道上。
在这里吃了我们整个行程里的第一顿海鲜饭,喝了第一瓶酒。

人均:200RMB
环境:★★★★☆
口味:★★★★

Gourmet Iberico, Cordoba

Trupadvisor上排名9/725,在科尔多瓦老城谜一样的街道里这小小的门面一顿好找。我们坐在小小的洒满阳光的庭院里,在大中午就喝着sangria吃着火腿,觉得美好极了。

人均:30EUR
环境:★★★★☆
口味:★★★★

Forn de Pa l'Era, Rupit

卢佩特小镇入口处的餐厅,或者说提供简餐的咖啡馆更合适。在那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天晓得一杯热高乐高和一个现烤匹萨带来的温暖有多少!

人均:50RMB
环境:★★★
口味:★★★

Emma Cocina, Madrid

在马约尔广场附近,是本来我们要去却没有位置的一家餐厅的老板推荐的,也是整个行程里我觉得最合我胃口的一餐。餐厅不大,座位之间有些拥挤,充满了小酒馆的氛围。

人均:15EUR
口味:★★★★☆

Matsuri, Seville

就在我们的bnb楼下,自从发现之后连着去吃了两顿,真的是太好吃了!!环境现代有禅意,店员基本是日本来的姑娘,看到我们第一眼都觉得是日本人直接开日语...鳗鱼卷和炒面强推!以至于第二天我们逛着皇宫怕回去午市已经关了特地打电话叫了外卖自取。

人均:40USD
环境:★★★★★
口味:★★★★★

Bar la Catedral, Sevilla

是看完弗拉明戈的晚上去补的一顿宵夜,在塞维利亚大教堂旁边,整条街上都是在露天位喝着酒谈笑风生的人们。除了炸鱿鱼非常肥厚之外,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但是服务小哥真的是超级nice。

人均:15EUR
口味:★★★

Confiteria la Campana, Sevilla

塞维利亚老城的百年老店,店员有一半是老伯伯老阿姨。早晨很多人在露天位喝咖啡,甜点吃起来不是那么甜,可能是配了咖啡的关系,并没有什么大的亮点。

人均:忘了...
环境:★★★
口味:★★★

Bodegas Castaneda, Granada

这是F先森的一个格拉纳达当地的朋友推荐,餐厅有两部分,一部分以正餐为主,一部分是Tapas,那个朋友强推了Tapas的部分。和巴塞罗那相比,这里的菜式显得有几分粗犷,不那么精致,大概这也是当地人的口味。我们坐了吧台位,邻座是一对日本爷爷奶奶,说起来西班牙真是非常多日本人...

人均:15USD
环境:★★★★
口味:★★★☆

La Cueva, Granada

这似乎是当地的一家连锁餐厅,当晚有格拉纳达对皇马的比赛,所以餐厅里聚满了人。海鲜饭、火腿和sangrila都中规中矩并没有什么特别,我能够留下印象是因为那天服务员小哥不小心打翻了一杯酒,泼了我一身,然后没想到的是,坐在远处的一个日本妹子,居然穿过了整个餐厅过来递给我一条湿纸巾,还说了一堆日语...然后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又坐回去了。好的,又被当成他国人了...-。- 不过,细想想,如果是我们同胞发生同样的情况,我会不会也同样去关心呢,还是挺难得的。

人均:18EUR
口味:★★★☆

Trattoria Malatesta, Madrid

也是在马德里离我们的bnb很近的一家意大利小馆子,人气爆棚,披萨和意面都非常好吃,吃多了西班牙菜换换口味是个不错的选择。

人均:20EUR
口味:★★★★☆

MIYAMA,Madrid

我记得是个大雨天,逛完博物馆,打了车去找,在还算市中心的地方。我们要了两份午市套餐,套餐看起来还是诚意满满的,但是口味,只能说,和塞维利亚那家比起来,差太远了。

人均:30EUR
环境:★★★★
口味:★★★☆

巴塞罗那的时候立立在当地的朋友还带我们走街串巷地去了当地吃tapas的小酒馆,多晚都人声鼎沸,热闹非常。不过比起小食,这家水果味儿的啤酒更加深得我心一点。

攻略:出发前你要知道的事儿

0. 行程
选择4月底出行,最大的考虑是为了F先森作为一个皇马死忠一定要赶上一场西甲的心愿,也因此,只能以5.8必须在马德里为前提来定行程。而且理论上,5月中旬南部就很热,所以也想赶在春天的尾巴上完成南部的行程。另外,同行的小伙伴们比我们先期从马德里回国,所以才有了马德里中转。又及,只有F先森一个人开车,而我又是一个不太靠谱的副驾,所以也被拒绝了从瓦伦西亚走沿海一路自驾的提议...=。= 总之,这次的行程安排是一个不断折中妥协的产物,会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去掉往返飞行时间,这次一共有15天半在西班牙,对于只玩一个国家来说,本来以为是很宽裕的。然而,对于早上11点才能出门的极为懒散的我们来说,也并没有去够所有想去的点。
从大的路线上来说,北部巴斯克地区的圣塞巴斯蒂安本来是朋友极力推荐的,但是因为太北面而我们又不想放弃安达卢西亚,所以最后忍痛割爱了。整体上是从北到南的路线,从巴塞罗那开始,包括距巴塞罗那1-2小时车程的锡切斯(Sitges)和卢佩特(Rupit),这两个都是西班牙最美小镇之一,一个是阳光灿烂的海滨小镇,一个是深山里仿佛与世隔绝的中世纪小城。然后到马德里中转2天,之后一路向南,去安达卢西亚三城:科尔多瓦格拉纳达塞维利亚,最后再回马德里,以首都结束。本来打算最后几天去一趟托莱多或者塞戈维亚,但是因为暴雨所以取消了计划。

从景点上来说,因为晚睡晚起的作风,我们和勤劳勇敢的中国旅行团相差太远,很多传说中的必去景点最后也都没去成。这里贴一个申请签证时候写的雄心壮志的行程,和后来实际的相去甚远...

1. 签证
西班牙签证和其他申根国家签证并没有什么不同,所需材料可以参考西班牙签证中心网站上可下载的审核清单表:https://china.blsspainvisa.com/chinese/,(16年12月起的新网址)
有两个地方稍微补充一下,一个是护照需要所有页的复印,是包括空白页的,我当时想当然只复印了有签证页,后来现场去补印了;另一个是签证上的照片并不是交上去的照片,而是录指纹的地方当场拍的照片,所以,当天还是拾掇拾掇,以免签证出来懵逼...
去签证中心强烈推荐要预约!我因为临时改了日期,只能一开门就去排队了,大概排了45分钟,但是预约的话完全不用等,就可以在众人仇恨的目光中妥妥地先办了....
出签时间和给的天数完全拼RP,F先森是北京签的,隔天就出签了,而且居然给了多次往返,比申请的时间足足多给了一个月,我在上海签,是4天出签,也就多给了10天吧,当然也有小伙伴在上海是隔天出签的。

2. 机票
因为行程是从北到南,出于不走回头路的考虑,买了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的机票,提前两个月各家航空公司(比如KLM,法航,还有不敢坐的俄航什么的)的价格都还挺优惠的,因为380毕竟坐起来舒服很多,所以买了阿联酋的,往返CNY5760/人...中间犹豫了一周价格贵了200...

BTW,马德里机场不愧是全球最具设计感的机场,机场内部也很有未来感,很好看。

3. 火车票
西班牙国内交通我们选择了火车+租车巴塞罗那-马德里马德里-科尔多瓦塞维利亚-马德里三段是火车,都是Renfe的快车,第一段是4人团体票,票面上显示类型是Tarifa 4 Mesa, 后面两段因为只有2个人,所以是普通的优惠票,票面上显示类型是Tarifa PROMO,三段的单人价格/时间分别是:71.9€/3h10m,43.45€/1h50m,52.85€/2h25m,都是提前一个多月买的票。
购票全部在Renfe官网:http://www.renfe.com,购票教程在穷游上有非常详细的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353595-1.html。
我自己是注册了之后买的,虽然网站是西语,但猜能猜个大概,实在不确定的关键词也可以靠google翻译,不翻墙貌似也可以打得开,只不过超级慢,所以还是推荐翻墙再买。我自己的购票过程很顺利,付款用过VISA和paypal,都可以。
购买完成后可以直接下载pdf版本的电子票,同时会有邮件确认信,可以导入iphone passbook。(见下图,左边是pdf版电子票,右边是passbook)

虽然购买的时候需要输入姓名护照号,但这些信息都不在票上显示,票本身不是实名的,乘车的时候只出示了打印的车票,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而已。
乘车的话,基本上提前个三十分钟到就可以了,检票口好像就是提前20-30分钟才开的,我去过的每个车站都有明显的电子屏显示班次和站台。安检每个车站不同,巴塞罗那马德里都是进入站台之前安检,塞维利亚是先下到站台,就在站台上安检。大城市的车站虽然比较大,但是标识很清楚,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虽然西班牙人民英文实在不咋地,但是你只要出示下车票人家肯定也懂。
Renfe的火车不错,座位宽敞,面对面的四人座尤其好,如果刚好四人出行的话。手机信号也比国内高铁要好的多,基本4G不受影响。另外,巴塞罗那-马德里那一次还有午饭,跟飞机餐差不多。

4. 租车
这次全程租了三次车,分别是从巴塞罗那出发自驾锡切斯和卢佩特,从马德里出发自驾风车小镇,从科尔多瓦自驾格拉纳达龙达卡莫纳塞维利亚。在priceline上进行了价格比较,同时考虑到最后一次租车时需要异地还车的便利性,选择了Europcar。习惯了美国租车的价钱,就觉得欧洲租车太尼玛贵了,这三次租车分别花了185€(2天/Audi A3),169€(2天/Golf)和237€(3天/Polo),当然第三次租车比起Renfe是合算了很多的。车型的话如果要在南部的几个老城开,那真是强推Polo还有Golf这种,街道实在不是设计给汽车的...连F先森这种老驾驶都开得要崩溃了=。=
Europcar官网:https://www.europcar.com/,预订的时候不需要付定金,但需要注意的是付款信用卡也必须在司机的名下,当然用别人的卡也可以,但好像是当场还需要签一份什么说明之类的。因为F先森有国际驾照,所以关于中国驾照能不能租车这件事儿不太清楚,之前看过一些帖子好像不同的租车公司有不同的政策,建议直接跟租车公司的客服确认就好。
西班牙开车,除了上面提到的老城的小路非常难开之外,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时,西班牙路上的环岛特别多,进入环岛之前要注意避让来车。路况的话总体来说不错,而且大家开车都非常文明,即便遇到堵车也都很耐心,鲜有碰到有人会按喇叭的。
另外,我们保险是买了全险的,虽然贵了一些,但后来某次在去还车的早上从车库到处去不小心碰到立柱把一侧反光镜撞了个粉碎的时候,就暗自庆幸了...西班牙城市里的路算是难开的,所以建议买全险,另一种便宜的保险是要到达一定金额以上才赔偿的...

BTW,西班牙自驾大部分时候的路边风光是长这样的,当然不能和那些以roadtrip闻名的目的地相媲美。不过也可以见过成片的橄榄树,广袤的平原山丘,若隐若现的乡舍庄园,也算是另一种美景吧

5. 市内交通
5.1 地铁
巴塞罗那马德里,地铁都是不错的选择,各个主要景点都是地铁可达,同时因为城市里也时常会堵车,地铁也是比较省时的方式,外加计程车费也比上海要贵的多,更别说加上堵车之后的费用。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换乘并不麻烦,认清楚站名就可以,不会搞错。
票价有很多种选择,我们四个人买了T-10,可以用十次,9.95欧,两张票涵盖了在巴塞罗那地铁的所有行程,比起单程2欧的票价要划算许多。
巴塞罗那地铁官网http://www.tmb.cat/,马德里地铁官网https://www.metromadrid.es/,都有英文版

地铁站的自助售票机可以选择英文,支持信用卡付款,不用担心买票的问题。

5.2 计程车
之前说过,我属于比较懒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只要不是特别远也会选择打车。试验下来,从机场到市中心差不多是30欧,不管是在巴塞罗那还是在马德里,其他市中心的正常距离,一般10欧可以搞定,所以如果是4个人的话,其实打车也挺划算的...毕竟舒服很多...其他的小城市,比如科尔多瓦格拉纳达还有塞维利亚,价钱也差不多。
另外关于到机场,我记得马德里的计程车是有规定的,从市区到机场一口价30欧,不再打表计价,然而从机场到市区则会贵一些。
大部分司机的英文都很不咋地,建议直接出示google map或者西语的地址。当然,也遇到过英文非常好,并且西装革履的计程车司机大叔,我们一致觉得可能是西班牙经济真心不行了,只能出来开车赚钱-。-
啊还有一点要提醒,如果让酒店提前订车的话,来的计程车会比较高端...我们在塞维利亚从老城去火车站的时候,让酒店帮忙预约了一辆车,结果车来了发现是辆奔驰,当时就觉得完蛋了肯定很贵,后来果不其然...

6. 上网
作为没有网会死星人,到巴塞罗那的第一个早上就去买网卡了,我和F先森分别买了Vodafone和Orange,买的data package,Vodafone是10€/1G,Orange是15€/2G,用完之后可以叠加,叠加价格相同,并没有优惠...信号总的来说差不多吧,但是当地人表示Vodafone比较好。
有一点要注意是,只有西班牙的银行发行的银行卡才能够给手机卡充值,所以用完充值只能去门店或者便利店,不过好在在各个城市门店都还挺多的,我们都是去门店充值的。但搞笑的是,Orange的店员居然充完钱不知道怎么买数据套餐,真是醉了...专业点行不行!难怪西班牙经济不行了,年轻人都这么弱..
还有一点是电话卡都有一个4位的PIN code,每次重新开机都需要输入,所以电话卡要放好,包括充值需要的电话号码也在那上面。

7. 门票
关于门票只有一个建议,就是对于旺季来说,大部分景点一定要提前买票!!!尤其是阿尔罕布拉宫,一定要尽量提前预定!!!而且尽量挑早些的时段,避免拥挤的人群。
圣家堂:http://visit.sagradafamilia.cat/
巴特罗之家:https://www.casabatllo.es/
米拉之家:https://www.lapedrera.com/en/home
古埃尔公园:http://www.parkguell.cat/en/buy-tickets/
阿尔罕布拉宫: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

买完票会有确认邮件,可以打印pdf或者存在手机里,和renfe一样,入场也是扫描二维码的。

其中,阿尔汉布拉宫是一定一定要提前买票的,我提前2个月买的,当天上午的时段和傍晚的时段都已经没有了,最早是下午2点的。但是要知道下午2、3点是最热的时候-,-
另外,看到不少攻略里面说塞维利亚大教堂、普拉多博物馆等不用提前买票,不过旺季的话排队也要排个十几分钟。
弗拉明戈建议也一定要提前买票,尤其是tripadvisor上点评比较高的。

8. 酒店
这次全程是bnb+酒店的模式,巴塞罗那马德里住的都是bnb,安达卢西亚三城住酒店,bnb都是通过Airbnb预定的,酒店都是通过Booking。
4月底5月是西班牙的旺季,所以提前2个月预订了全程的酒店,已经有一些很好的酒店和bnb刚好订不到所选的日期了。不过很幸运的是,因为总的来说预订的比较早,所以airbnb仍然都订到了Super Host,酒店的话也仍然都订到了Booking上当地评分最高的,基本上都在9分以上。(旺季真的一定要提前订!!!订晚了不仅选择少很多而且还会涨价,涨幅也不少)
所有的bnb和酒店都和图片上非常一致,所以这里直接整理了官网的图片供参考。

巴塞罗那:https://www.airbnb.com/rooms/2938362,USD790/5晚(最多可住6个人)
性价比:★★★★★

公寓位于扩展区,在一幢老居民楼的5楼,离大学站步行5分钟,离巴特罗之家步行10分钟,附近有停车场(过夜的话30€),有3个房间2个阳台,餐厅客厅厨房配置俱全,wifi速度是这次住过的bnb里最快的。唯一的问题是没有电梯,但是房东会帮忙搬行李。另外房东非常非常非常帅!!!(花痴脸)还花了很长时间跟我们详细介绍值得去的景点和餐厅...

马德里:因为行程安排,马德里尝试了两个bnb,很巧的都在Plaza Mayor旁边,几乎算是就在广场里面,两家bnb在同一条街的两边。周围
我更喜欢也是住得比较久的是这家:https://www.airbnb.com/rooms/6973250,USD455/3晚(感觉最多住3个人比较合适)
性价比:★★★★★
公寓就在马约尔广场边,下楼就是广场,圣米盖尔市场只要2分钟步行,走到太阳门广场、皇宫都是5分钟,走到普拉多博物馆大概10分钟左右,停车可以停在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差不多也是30€过夜)。房东本身是个木匠,所以所有的家具都是他自己打造的,原木色为主,也有2个房间,厨房配置也很齐全(除了没有洗碗机),房东准备了很多水果、牛奶、面包什么的,更感人的是虽然是老房子居然也有电梯。房东和他的朋友都非常nice,本来还要帮我们订球票什么的。另外,虽然公寓在市中心,但是入夜了之后很安静,不会有影响,西班牙人早上10点多才开始活动,所以赖个床也完全不会被吵到。

另一家是:https://www.airbnb.com/rooms/6650003,USD334/2晚(最多住3个人比较合适)
服务:★★★★☆
性价比:★★★★
公寓也在马约尔广场旁边,就在上面那家的对面,所以地理位置方面的优势是一样的。这家装修比较简单,但面积是我们这次住的三家里最大的,客厅非常大,也有2个房间,但是有一间比较小,在我看来一共是3张单人床。厨房配置也挺全的,房东也准备了很多饮料。和巴塞罗那一样,最大的问题是在4楼,没有电梯,也没有人帮忙=。= (可能因为是房东朋友接待我们入住的关系...)

酒店的部分
科尔多瓦:NH Collection Amistad Córdoba,Booking评分9分,280€/晚(我订的时候只有这个价格的房型了,但其实最便宜的有不到200€的)
设施:★★★★★
服务:★★★★☆
性价比:★★★★
在老城非常中心的位置,走到清真寺大概5分钟,离古罗马桥10分钟。房间很大(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刚好订了贵的房间的关系),墙壁是用原始的石块砌的,床品什么都不错。酒店有自己的车库,不过在老城开车,即便是入口到酒店的这一点点路,也开得够呛。建议打车去酒店checkin,自己拖着行李走那些石子路我觉得应该也挺痛苦的。

格拉纳达:Hotel Casa 1800 Granada,Booking评分9.2,200€/晚
性价比:★★★★☆
阿尔拜辛区,位置虽然在老城里,但是离主路非常近,很方便。房间稍微有点小,有免费的下午茶,中庭漂亮,非常有阿拉伯风格。前台英语非常好,这在西班牙真是让人感动...酒店的停车场在离酒店开车五六分钟的地方的一个公共停车场,停完车打车回酒店大概5€,这点不是很方便,当然不开车就没事儿。酒店会提前发邮件给你,有详细的驾车路线和停车信息。

格拉纳达:Santa Isabel La Real,Booking评分9.3,159€/晚
位置:★★★★☆
性价比:★★★★☆
阿尔拜辛老城的中心,步行到尼古拉斯观景台5分钟,房间也有点小,整个布局也是挺典型摩尔人庭园的样子。感觉打车比开车要方便许多,自己开车去的话因为老城的路很窄,不太方便,但是酒店也会提前发邮件给你,告诉你怎么设置GPS地址之类的。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库,就在酒店旁边。提供免费早餐,品种虽然不是很丰富,但也还算不错。我个人更加偏爱Hotel Casa 1800,如果不在阿尔拜辛游荡的话,还是那一家更加方便一些。

卡莫纳:Parador de Carmona,Booking评分8.6,198€/晚
设施:★★★★
服务:★★★★
性价比:★★★★
西班牙国营酒店,独占卡莫纳最高处的城堡,view没得说,房间也挺大的,虽然设施比较老...早餐相对来说比较丰富,餐厅和bar的环境也是同样没得说。酒店自己的停车场是免费的。不过呢,大概全世界的国企都一样,服务态度都比较一般....就是该做的都会做,比如我们还让前台帮忙扫描证件什么的,只不过,有些服务员的态度不是那么..热情...我们一致觉得这种绝佳的位置和不错的设施最后评分不到9分一定是因为态度的关系=。=

塞维利亚:AT apartamentos & VTV Conde de Torrejón 10,Booking评分9.5,150€/晚
设施:★★★★★
性价比:★★★★★
简直是性价比之王,在塞维利亚老城,走到大教堂和运河边都大概10-15分钟。房型是复试的公寓,上层是客厅餐厅厨房,下层是卧室和卫生间,另外有公共的中庭和露台。设施很全,除了厨房没有调料(不像bnb...),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也推荐了各种景点、餐厅还有看弗拉明戈的地方。步行5分钟有家乐福express,楼下拐角就是一家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的日料,我们连吃了两天。(图片见正文吧)

9. 球票
关于皇马的球票购买,之前看过一个非常详细的教程贴:http://bbs.qyer.com/thread-1014129-1.html
实际操作的时候即便是西班牙语,因为词比较简单所以完全可以猜到,不用担心,当然也有英文的界面。
我们买的是西甲的票,比赛前差不多一周时间放的票,在那之前只有VIP票。如果是会员(Madridista)的话可以比公众事件提前3天买票。我们当天其实就在马德里,所以大意了,10点开票的时候并没有去网站上买,11点多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便宜的票也没有两个连在一起的座位了。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球场售票处问了下,也没有一起的座位,所以后来让工作人员买了前后排的。
我们的票是在球员入场那一边,110欧的票在第二层看台,和电视转播的高度差不多,处在整个球场座位的中间,位置偏向一侧球门。

10. 花费清单
最后还是照例贴一个auditing风格浓厚的总花费清单咯(巴特我是咨询狗不是奥迪特!)

大头是机票火车票租车还有酒店,另外纪念品其实也花了不少,不过要理解一个皇马忠粉朝圣的心情...吃的大部分是人均100-150的餐厅,不算便宜不过在欧洲也还好啦。

后记

终于在丁酉年的开年完成了这篇拖了近一年的游记,我的拖延症好像在过去的一年里达到了顶峰。

惟愿新的一年,码字的兴致不减,看世界的步履不停,生活的热情不灭,快乐地活。

是以为记。

旋风式抢沙发!

2017-02-05 22:40

引用 肥肥安小姐 的图片:

这张好赞!太有感觉了~

2017-02-05 22:47

引用 兔斯呆 发表于 2017-02-05 22:40:30 的回复:

旋风式抢沙发!

回复兔斯呆:么么哒!

2017-02-05 22:47

2017-02-05 23:15

引用 Annie-Luo 发表于 2017-02-05 23:15:45 的回复:

回复Annie-Luo:

哈,看来帅哥阿瓦罗的歌很受欢迎

2017-02-06 12:59

引用 肥肥安小姐 的文字:

图片拍的好写得好长好厉害!愿楼主17年继续看世界~

2017-02-06 12:59

图好美,求问修图软件?

2017-02-06 13:04

情侣装

2017-02-06 13:15

引用 minmin 发表于 2017-02-06 12:59:31 的回复:

哈,看来帅哥阿瓦罗的歌很受欢迎

回复minmin:他长得超像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房东的!

2017-02-06 13:48

引用 欧阳星星宝贝 发表于 2017-02-06 13:04:07 的回复:

图好美,求问修图软件?

回复欧阳星星宝贝:大部分是Lightroom

2017-02-06 13:48

引用 晴天丫丫 发表于 2017-02-06 13:15:52 的回复:

情侣装

回复晴天丫丫:

2017-02-06 13:48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7-02-06 12:59:31 的回复:

图片拍的好写得好长好厉害!愿楼主17年继续看世界~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谢谢🙏

2017-02-06 13:48

引用 Celia_Ge 发表于 2017-02-06 12:58:26 的回复:

米粒~~~

回复Celia_Ge:

2017-02-06 13:4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06 11:55:58 的回复:

好配啊,衣服简单干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么么哒

2017-02-06 13:49

引用 走路去taipei 发表于 2017-02-06 11:16:11 的回复:

哇 终于等来了

回复走路去taipei:嘿嘿嘿,有点久

2017-02-06 13:49

漂亮!伟大!

2017-02-06 13:50

隔着屏幕,怦然心动!

2017-02-06 13:51

2017-02-06 14:02

2017-02-06 14:04

2017-02-06 14:05

2017-02-06 14:16

先留名,要上蜂首啊

2017-02-06 15:25

太美,每次看你的游记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当然信息也很实用。

2017-02-06 16:27

引用 tangtang 发表于 2017-02-06 16:27:28 的回复:

回复tangtang:谢谢你喜欢

2017-02-06 18:50

2017-02-06 21:02

2017-02-06 21:19

引用 阿立立 发表于 2017-02-06 21:02:38 的回复:

回复阿立立:

2017-02-06 22:51

太棒啦!

2017-02-06 23:20

引用 肥肥安小姐 的图片:

这张感觉好女人啊……从捷克的游记就开始关注你了,发现越来越美腻啦!

2017-02-07 00:36

跟随花儿与少年的脚步~

2017-02-07 00:39

2017-02-07 01:00

请问下楼主介个LOGO用神马做的

2017-02-07 02:49

引用 无敌猪猪mami 发表于 2017-02-07 00:36:09 的回复:

回复无敌猪猪mami:谢谢关注哈~难得女人一下~

2017-02-07 09:12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7-02-07 02:49:43 的回复:

请问下楼主介个LOGO用神马做的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photoshop

2017-02-07 09:12

引用 小巴黎XIAOYU 发表于 2017-02-06 23:20:38 的回复:

太棒啦!

回复小巴黎XIAOYU:嘿嘿谢谢!!

2017-02-07 09:12

嘻嘻 终于发游记咯~

2017-02-07 09:48

2017-02-07 09:58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发表于 2017-02-07 09:48:03 的回复:

嘻嘻 终于发游记咯~

回复安东的马戏团:哈哈对,拖延症拖死了。。。=。=

2017-02-07 09:59

2017-02-07 15:04

我是冲着颜值来的!

2017-02-07 16:33

很不错

2017-02-08 01:11

引用 肥肥安小姐 的图片:

讨厌的脚手架,不过还是很漂亮…

2017-02-08 04:11

很漂亮的景色,更漂亮的女孩

2017-02-08 06:11

2017-02-08 07:13

很精彩的游记

2017-02-08 07:24

真美!楼主美,文字也美,景色也美

2017-02-08 07:27

城市真漂亮。

2017-02-08 07:55

不久前去,看到很多同胞乱扔垃圾、吵闹。

希望国人珍惜,不要输出脏、乱、吵。

攻略棒。

2017-02-08 08:38

唯美!

2017-02-08 08:39

好喜欢你们这个感觉 我也计划这一两内去趟西班牙 去趟伯纳乌球场 去看C罗 去看贝尔 去追寻大卡西曾经追寻过的地方

2017-02-08 08:41

2017-02-08 08:44

引用 肥肥安小姐 的图片:

请问亲照片什么格式出的?

2017-02-08 08:45

好美的风景啊

2017-02-08 08:49

这个是啥?酒?

2017-02-08 08:51

我只想问一句  是三脚架拍摄 后期调色吗  好羡慕跟会摄影的朋友一起出发

2017-02-08 08:52

哇塞,对于你的这些图片跟文字,我最近在整理的西班牙简直就是一个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