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我愿一路向北

Skylar LV.3
2017-02-05 22:30 510/4

今年下半年即将赴美留学,于是今年特别想在国内多玩玩。作为江南地区的小娘鱼,我还真没怎么见过雪,加上BBC春节纪录片里描绘的哈尔滨的冬天的诱惑,恰巧有机会寒假里同家人朋友一起去东北,幸甚至哉。这次是自由行,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但整体玩得还是非常满意的。遗憾的是大半行程天太冷,无法裸手操控相机(没有提前做好相关防护措施),手机拍出来总是没那个感觉,错失了很多记录美景最美的一面的机会。

行程共7天,感觉大概4天半在认真玩。

Day 1:苏州北-哈尔滨西

第一天是在高铁上度过的,从苏州北到哈尔滨西经历了将近12个小时,在火车上刷电影刷美剧睡觉无限循环,腰酸背痛,到最后连碗泡面都买不到。但窗外的还是能看到从城市到郊区到农村到山里再到城市里的各种变化,看得到山和田野,感受得到逐渐变冷的温度。趁着火车停在经停站,冲出去吹吹风感受一下在苏州感受不到的气温,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到末站前的十分钟,所有人都在高铁里包裹起了自己,衣服帽子围巾手套棉鞋样样齐全。一下车又纷纷感叹“还好嘛”“一点儿都不冷”“没什么感觉呀”,在站台走了几分钟,冷风一吹,全都又瑟瑟发抖。到酒店已经很晚了,但还是被室内的暖气烘得集体在大厅里就宽衣解带,到房间累得倒头就睡。

Day 2:哈尔滨-漠河

哈尔滨的第一个早晨,起来就被清新的空气感动了!很少见雪的南方人就开始激动地玩雪了。。。

然后去了中华虎林,先是乘在安全的大巴里东北虎,真的很多老虎,跑起来肉一抖一抖的,可肥了。然后下车在人行通道内看老虎,还可以买肉/鸡/鸭等看老虎撕咬食物。也许因为刚到这儿不太适应,手拍了一会儿照片就冻僵了。
另外汽车开到一扇铁门前,铁门就自动移开的感觉可爽了。。。(大概是越狱看多了)

在人行步道上我们买了一只鸡,扔下去给老虎吃了。吃独食的家伙哟。

然后去了太阳岛,这是之前被强烈推荐的景点,的确有非常多壮美的雪雕,还有在冰上各种滑的娱乐项目,值得一去!

然后去了一个鬼地方叫艾斯沃德。。看了名字思考了半天才发现是Ice World。。。一开始觉得都是小孩子玩的地方,玩着玩着整个人都嗨了起来。有非常多娱乐项目,可以把在这儿能玩的都玩一遍,要排队,但是很快。(到了冰雪大世界才知道什么叫人多啊)

然后登上了哈尔滨漠河的绿皮火车,大约是15个小时,在火车上过夜。(在火车上有金卡哟哈哈哈哈哈)
漠河的火车上,开过了大兴安岭,与上万棵白桦树擦肩而过。睡过了一晚,第二天站在窗口看着外面的广袤的冰天雪地,突然觉得这一切旅途的劳顿都值了。
下车之前,又是所有的人都开始裹衣服,全都翻出了最厚的的服装,一层一层地把自己包起来,贴好了暖宝宝,整个人裹得几乎动弹不得。

Day 3:漠河(北极村)

一路向北,到了漠河之后,当地的司机说前一晚刚下过雪,因此今天不算冷的,零下二十多度,不像三九四九的时候温度要达到零下四十多度。我们直接到了北极村,住进了民宿。
白天在雪地里野了一天,没有那种可以设置的娱乐项目,纯天然的美景,在边境,黑龙江上,翻来滚去。

然后去了一些漠河的景点,去了一个生态公园,到处都长得差不多,名字倒也都没记。

还去到了一些“最北”的地方:最北邮局、最北人家、最北超市等等。在最北邮局买了两套敲好章的明信片,由于人太多,就没有在那里寄出去,打算回去留念或者写完了亲手送给别人。

民宿的三餐真是非常朴素,在漠河很多食物都买不到,经常点啥菜没啥菜,几顿饭都吃的没什么油水,但是都还能凑活,挺减肥的!
晚上吃完晚饭走出去,看到满天的星星。真的如图那些摄影作品里拍出来的星空,看到的月亮清晰的轮廓,上面一颗非常亮的北极星,剩下的地方铺满了星星。我们走到一个大广场,看到一家不起眼的小破店,进去发现有很多纪念品,买了一些蓝莓糖,这儿盛产野生蓝莓。店外面放了一桌子的冰棍儿, 我买了一根在外面吃了起来,嘿,真冷,零下三十度的雪地里吃冰棍儿。店主说要不买个孔明灯吧,十块钱一个,许个愿,难得到这个最北端。在苏州还没有放过孔明灯,甚至只在电视里电影里见过,于是便买了一个,放飞它,许愿。意外的是,由于在边境, 我的孔明灯一路飞过了黑龙江到了俄罗斯然后就再也看不见了。。。

Day 4:漠河-讷河

早上本想看日出,结果碰上阴天,天空一片阴沉沉的。然后想到网上别人秀的在冰天雪地里“泼水成冰”的照片,我也忍不住试一试了。

然后去了漠河的一些小景点,如观音山,都没有什么大特色,一路的景色到很开阔很好看。

下午两点多上了去往讷河的火车,又经历了十几个小时,午夜到。路上吃了不少冰棍儿。

Day5:讷河-五大连池

午夜到了讷河冷得半死,就在火车站边上开了个30块钱的小旅馆过夜。早上起来吃了碗东北的刀削面,诶,想念苏式汤面了。

随后接我们的车到了,上了去五大连池的路。五大连池是一个(貌似)不太有名的五星风景区,拥有全世界三大泉水之一的泉水(有名字吗??)以及好几个活火山坑以及一个美丽的国家地质公园。路上非常开阔,一眼望出去全都是雪原。

我们先去滑了个雪,之前没住到热炕,在滑雪的地方倒是体验了一把,很干很热。

然后就去喝泉水了。喝泉水的地方就是之前提到的国家地质公园,到处都是火山岩,而且岩石上面还会长树。在冰天雪地里还偏偏有好几处泉水不冻起来,不断涌出。

泉水是出了名的,反正这种东西总有各种养生功能。。这个泉水喷出来的时候就自带二氧化碳,还有一股很浓的铁锈味,大概就是加了铁锈的巴黎水的味道。由于这个地方有火山,火山泥自然也少不了,买了好多面膜回家祛痘!

玩完去了温泉国际酒店,一个专门有室外温泉的酒店,我由于生理期没有享受到温泉(怒摔),但是听一起去的人的评价还是非常好的!晚上吃完晚饭就去外面闲逛,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又是满天的星星,能够清晰地看到北极星和北斗七星。后悔应该多穿一点出来,然后直接在雪地里躺着看星星才够浪漫。

Day6:五大连池-哈尔滨

坐车返回哈尔滨,司机有一段路在雪地里越野,够刺激。

返回哈尔滨之后在地图上看了一下我们走过的路线,活生生一把杀猪刀哇。

到了哈尔滨已经是下午了,饿的死去活来的找到一家火锅店,团购4人餐只要128吃得饱饱的,嗝。这汗出的,坐在暖气片边上吃火锅,汤汤滴啊。

晚上就去冰雪大世界溜达,这地方就是典型的“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三百多的门票,里面娱乐项目都是从高处坐在坐垫上滑下来但是队伍得排一两个小时,好在我们第一天在哈尔滨的时候把这种娱乐项目玩了一整天,现在就一点欲望都没了,逛了两个多小时就出去了,没高兴去排队玩。里面吃的店挺多的,肯德基必胜客,价格自然很贵,我们是下午的火锅还没消化完,一点儿都不饿,就没在景区里吃。但是冰雕展览确实很赞,看了之后不得不佩服冰雕师傅的手上功夫!不过人实在是太多了,再好的景区都会被“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毁掉。所幸这一天不那么冷了,我在冰里坚挺地裸手拿着相机拍照。

回去之后去了一家老饭店吃饭,据说是一家四代人都在打理这家饭店了。又太饱,吃完和我爸就去中央大街上逛,一路逛到松花江边上,满天的孔明灯。最近愿望比较多,就又放了一个孔明灯。由于这一块区域放烟花的人太多,空气里一股火药味,不太令人舒服。

街上有一个卖艺的歌手,唱歌真的非常非常好听(一首《南方姑娘》的视频我传在空间里了),很多路人围在边上听、拍视频,给钱的人也很多,还有人送玫瑰花呢。

Day 7:哈尔滨-苏州

早上出门雾霾实在是太厉害了,跟第一天来哈尔滨形成了鲜明对比啊。。。我也无心购物,便找了家星巴克坐下来处理了许多琐事。

中午去吃了个春饼,是这儿的特色,立春必须得吃。吃完之后还是感叹一句,我爱苏帮菜。

下午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确非常有感觉有气质。

但问题还是再好的地方都会被“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毁掉,所以我们真实看到的场景是这样的:

中央大街还真没什么逛的,而且挺乱的,路上管理也不太妥善,失去了“旅游”的感觉。后来在酒店大堂里坐着睡着了,随意吃了个晚饭,晚上就坐飞机回苏州啦!
东北拜拜!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06 17:2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2-06 22:16

引用 群山孤影 发表于 2017-02-06 17:27: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群山孤影:返程等飞机的时候写 在飞机上的时候写 别人都在睡觉吃东西你在啪啪啪啪(敲键盘)会觉得自己逼格好高啊等到真的回家了就没什么动力写了...

2017-02-07 09:41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7-02-06 22:1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