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春节来趟绚烂的甲米和清迈之旅

2017-02-05 22:30 378/11
  • 出发时间/2017-01-23

九天甲米清迈行

别说泰国是踏出国门第一站,所要做的前期各项攻略一点都不比其它国家少,近年来随着影片“泰囧”的热映,越来越多的人收拾行囊奔赴这个佛教圣地。从2016年11月领到兔兔圣旨,开始筹备我们的泰国自由行之旅,因为曾经去过国人扎堆的普吉岛,所以这次自由行我们选择了游客较少的—甲米和“泰囧”的拍摄地—清迈
       2016年11月25日网上开始检索各类打折机票,因为是奔着春节期间去的,各大网站优惠力度并不太大。在检索两天尝试几种小众订票app之后,保险起见最后还是通过携程进行泰国亚航机票和当地酒店的预订。

由于北京甲米没有直飞航线,所以我们选择了亚航中转吉隆坡的路线,后面将会说到由于选择亚航带来人生中第一次丢行李的经历,以及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对待丢失行李游客的态度。
       由于这中间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有余,我们每天利用下班回家时间翻看了一些网友的游记攻略和当地注意事项,期间在某宝上找了一家旅行社办理了泰国签证,商家名字隐去。幸运的我们赶上泰国签证新政策,每人签证费仅6元,原价每人要260元的。(PS:回程航班上听说今年泰国签证好像免费了,所以大伙赶紧行动吧!~)由于很向往在清迈开摩托车,但是苦于没有当地驾照,所以当地警察抓不抓完全凭个人运气了,当地警察因为无照驾驶和违规道路行驶为名罚款较多,后面会详细说下个人经历。两个月的时间,办好了泰国签证、汽车驾照英文翻译公证、预订了两台泰国当地移动wifi、以及打印了数张机票酒店确认单及各景点行程的攻略、请好了2017年的年假,万事俱备,热盼着这一天早早到来。

逛且逛且逛且逛且……
       ……
       盼天盼地终于盼来了2017年1月23日这一天,由于机票是23日凌晨2点半的,所以预订的移动wifi需要提前一天去取回来并充好电。一切都很顺利:机场值机托运行李、安检入关、免税店、等待起飞……
23日早上8点左右落地吉隆坡国际机场,因为之前没有办理马来西亚签证,所以想着要不要办理过境签去看看行李别遗漏在马国机场,询问一名长的不太友好的马国工作人员,告知联行中转不用管托运行李,直接去甲米等就可以了。然后我俩天真的信了……

由于亚航属于廉价航空,所以并不会提供餐食,所以在吉隆坡机场匆匆吃过台湾牛肉拉面便赶去中转甲米航班。

甲米属于泰国南部由于地方不大,航班也多为小型客机,找登机口着实费了些周折。泰国普遍物价不高,所以深得欧美国家小青年情侣喜爱。甲米由于被众网友奉为“攀岩圣地”,近几年国人游客才慢慢开始多起来。候机的时间段里,其实看到的华人面孔不是特别的多,不知道是不是时机不对,毕竟还没到春节。

当地时间13点55分,伴着小雨我们到达了甲米机场,不大的机场显得很热闹,1号和2号航站楼在一起,简单的办理完出关手续,便直奔行李转盘去了。插一句,可以的话在机场最好买一张happy电话卡,事实证明还是比较有用的,7天无限流量上网(其实是1.5G的流量),通讯商预存了100B,通话不频繁的话,够用了,反正我是30号那天才用完。
       这中间有段插曲,前面提到由于亚航的疏忽导致托运的行李丢失,丢失的行李是30寸的新秀丽银灰色大行李,比较显眼并且有红色绑带,但是在取行李处等待半小时仍未见到心里不免开始打鼓。联系甲米当地亚航人员,答复可能行李丢失,兔兔当场崩豆要解决办法,需要当地亚航与国内亚航沟通追踪,巴拉巴拉反正对方各种态度蛮横无理,事不关己的态度真心当时让我俩内心绝望。箱子合计兔兔各种衣物家当万余元损失惨重,被兔兔这通数落订廉价航空巴拉巴拉~~~~……后续事态因为有当地电话卡,由于每天被兔兔盯着打亚航投诉电话及时投诉跟踪致使亚航将此事件升级,在丢失行李的第三天将我家老大找到并送回,内装的各类衣物用品一件未少,真心体会了一次失而复得的心情。后经了解,行李果然还是遗失在吉隆坡机场行李托运处,真心以后再坐这种中转飞机还是建议大家用小的可以随身携带的行李箱吧,一定要托运的话也不要走这种中转的航线,感觉还是比较危险的。最后,大的航空公司比较有保障,廉航还是小而美的远观好了。

当然,插曲就是插曲,不应该扰乱度假的心情。之前在网上预订了甲米当地的租车公司(Thai Rent A Car),没错,这是租车公司的名字,所以在出了取行李处之后,出门右拐就来到了取车柜台,拿出公证书、信用卡预授权5000B、简单填写了一份表格之后,随着工作人员检查完车况(切记要把车辆的情况如实标记在纸上,否则还车时候就要扣钱啦),便开着右舵车妥妥上路了。

由于有马来西亚和澳洲的自驾经历,右舵车上手相对较快,很快适应后,沉浸在提速后的快感中,而一旁的兔兔还没从亚航的撕逼情绪中出来,啧啧,不好惹,少说话为妙~。话说回来,泰国人开车很守规矩,在泰国的这段时间,没有听到按喇叭的声音,但是车速却都很快,因为没有人破坏规矩,所以大家都可以无所顾忌的行驶,所以在并入主干道的时候,千万要先向右边看,再看左边,与国内相反。看到一个背着吉他的小哥,悠哉的骑着小踏板非常有样,很潇洒,我也想这样。

行驶将近20公里后,来到了甲米最有名的奥南海滩(Ao Nang Beach),我们的第一间酒店就位于奥南海滩不远的深山中,找这家酒店也着实费了一点时间,因为傍晚天色渐黑,我们询问了周围的数个路人后才看到一个小logo……接下来办理入住,简单收拾。由于丢失行李,导致兔兔损失惨重,所有衣物均需要重新购买。So,重新出发去甲米吧,奥南真心小,没啥东西……送上四张酒店白天的环境照片。

甲米最大的超市叫Big C,在甲米镇和甲米机场中间位置,导航过去倒不是太远,晚上十点关门。在超市一层买手机壳的时候,店老板是个目测1米85有余的高个人妖MM,性格温婉甜美,话音柔中带阴,如果胳膊上的黑毛能刮干净最好不过了,嗯……鉴于尊重问题,就没有拍摄留影了,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自己找下。
       Big C里面有个小药房,泰国止痛膏和防蚊液效果不错,出行的朋友可以在当地超市或药店购买,对了,泰国遍地的7-11,不怕买不到喔。

在某宝预约了24号的海岛一日游,所以早早的和兔兔吃过早餐等待来接人的专车,目测老外和中国人各占一半。兔兔露脸照~

简单说说这次海岛一日游,可圈可点地方较多,某宝上买的200一个人,主要是大小皮皮岛和竹子岛(Ko Phae),游乐项目也包括浮潜。网上也有类似鸡岛、塔岛等4岛游,本来开始想选择这项,后来翻看众网友攻略,果断放弃,因为4岛很小,在我们坐快艇游玩的同时,这4个小岛均有路过,感觉并没有什么亮点。我们这个团大概20个人左右,大家大部分其实都是奔着浮潜项目来的,上午基本就是在竹子岛和小皮皮岛(Ko Phi Phi Le)停靠了一下,自行活动了一小时,午餐用过,下午全力出发奔向大皮皮岛(Phi Phi Don)进行浮潜,每人配发了一次性浮潜泳具,穿着救生衣进行浮潜,感觉很奇妙。看到好几个老外兴奋的不得了,嫌救生衣麻烦脱了就蹦海里了。要说浮潜我是第一次,我家兔兔也是,貌似距离海底4,5米左右,各种巨型珊瑚和礁石错落排开,满海底的海胆,老长的尖刺看着就吓人。常见的一种黄白色的小鱼好像不怕人一样的在我们身边绕着圈游。话说游着游着我就离人群远了,透过泳镜看到一群体长约莫3,40公分的鱼在啃食着一片珊瑚区,大约十几条,慢慢的便于观察我游的近了些,其中一条鱼可能觉得好奇,狠狠的咬了我脚一口,真心疼啊……吓的我没敢多跟此地停留,麻溜的游回兔兔身边了。

趁着甲米暖阳,风和日丽的景儿,带着兔兔开着自家租来的小白直奔39公里外的甲米高番本查国家森林公园(Khao Phanom Bencha National Park),一路景色尽收眼底,因为出门早,完全可以不用考虑路况问题。拐过甲米镇,便沿着国道上山。

约莫两小时左右就到了距离公园1公里的位置,由于公园门前一公里出修路改造,不得已花150B雇了两名甲米老乡,开摩托送我们过去,小白只能扔人家门口暴晒。由于此处已经是距离甲米较远的偏远农村,基本上我们和当地人的对话都是靠手语和咿咿呀呀来沟通的,因为没人能听说读英语,来之前下载的旅行翻译官此刻也由于身处高海拔地区没了动静……

高番本查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00B一人,设定行程的时候由于感觉距离有点远,差点就放弃了这个景点。尤其是公园内的瀑布,是最值得一看的,原始风貌保持的非常好,公园内种植的苍天古树估计得要7,8个我才抱的过来(我的身高1米87)。因为距离市区远的原因,来的游客也很少,我们那天折腾完大概中午左右,算上我们,园内路遇的游客大概不到10名,只有我俩是开车来的,问了下他们都是自驾摩托前来,真的很佩服!因为远途真的很累!
       忘记说了,因为正逢泰国前国王去世没多久,在这里随时都能感受到民众对于前王室的爱戴,园内也有一处小屋专门供奉陈列着王室的光荣与历史,当然,进门参观是要拖鞋的。
       进入园区左拐直行七百米左右,就是园内最大的景观Khlong Haeng瀑布了,近观其实很震撼,感受着隆隆的飞瀑声,脑海里居然出现紫龙打坐在五老峰飞瀑下修行的画面……一对美国来的夫妻,40多岁,男老外胖胖的,和我们一起站在飞瀑旁边,戏耍着、欢笑着,大自然让我们瞬间变成小孩子,找回着童年的乐趣,一起感受着人的渺小和自然的伟大吧。

放一张我自恋的照片。

慵懒的在甲米度过四天时光,依依不舍的踏上前往清迈的航程。会有什么未知在等着我们呢?期待……

之前网上看完攻略,并没有想在清迈租车的念头,因为想尝试下摩托车,以前也没有开过。其实清迈甲米一样,机场就有安飞士和其它租车公司,在取行李的转盘左边,右边就是购买4G手机卡的地方,很方便。

清迈最大的特色就是庙宇,城中心的古城墙内,几百米便有一座庙宇。作为一个有着宗教信仰的国家,泰国将僧侣作为受人敬仰的第一职业,第二职业即为教师。与国内不同,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国内什么职业是第一位,可能是巴拉巴拉巴拉~~表情
当初选定清迈酒店的时候,选择了距离古城外一公里的海德公园酒店,体验过各种国外酒店唯独没有住过复式公寓,哈哈,酒店因为新开业不久,味道着实有点呛人,不过干净的陈设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还是让我们些许惊喜。图中的灰色行李就是我们失而复得的老大了。

伴着叫醒服务,用过了早餐,按照导航拉着兔兔找到穷游HOME,租了辆摩托,第一次骑还有点紧张,不过好在和电动车没太大区别,老板和二老板都是两个北京大男孩,手下几个工作人员也都是泰国小姑娘,会简单说点中文,穷游HOME里可以预订清迈各种游乐项目和包车一日游服务,因为我前期做好了攻略,就没有在额外增加项目。图中的小白摩托就是我们的小小白啦~~

今天的计划就是骑行上素贴山和参观清迈古城各大庙宇。从穷游HOME出来按照导航往古城西北方向开去,远处就是素贴山。泰国普遍交通意识很强,只要别像在国内一样违规驾驶,基本警察是不会找你麻烦的,摩托车和汽车共用车道,但是摩托穿行汽车道的情况还是很多的,因为没有国内的摩托公证驾照,我们在当地也属于无证驾驶,交警有时候会站在路边钓鱼,但是基本都在十字路口等着,MAYA商城的那个大十字路口,也就是宁曼路的交汇口,有看到四个警察在聊天,所以我们距离路口五十米的时候会老实停下,然后绿灯亮起的时候会快速冲过,基本无事。往素贴山的路上,会经过著名的清迈大学和夜行动物园,从古城开摩托差不多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山脚下,然后就是各种盘山路,要贴左边车道慢慢开,不得不说,125cc的小摩托爬坡性能杠杠滴。基本一箱油能跑个100公里没有问题,虽然说穷游工作人员说能跑200-300公里,没明白他们是怎么开的,可能是我的方式不对吧。
       约莫上山再骑行十五分钟,就到了著名的素贴山双龙寺,远眺清迈城区,闻着鸟语花香,听着绵绵的禅音,虽然周边游人声音嘈杂,但是内心的平静是归于此刻的。满眼金色的国度,这一刻有时间静止的感觉。

出了双龙寺,如果还有体力可以继续往山上去大约4公里,是清迈皇室的避暑圣地—蒲屏皇宫。修建于1962年,里面有很多供皇室观赏的花卉植物,还有一座小水库,平日皇室不在便对外开放供参观。说实话,对于植物无感的我,只能沦为我家兔子的摄影师……

回程的路上因为时间问题就没有停留清迈大学了,听说还不错,可以建议去参观下,但是游人是不能单独在校园中闲逛的,只能搭乘60B的校园小电瓶车统一参观喔~
       骑着小摩托,晃晃悠悠回到古城里,紧赶慢赶的找寺庙,人家老外闲适的坐在酒吧里闲扯,享受生活……
       路过宁曼路的时候,翻攻略找到了清迈最富传奇色彩的咖啡馆—Ristr8to Coffee,据说得到过最美拉花咖啡大赛奖项,据说店主是2011年WLAC第六名,拉花技术一流。

宁曼路两旁的小路很多,旅行的奇特就在于意外的惊喜,踱步在林荫小路上,好神奇的是在这么破旧街道的转角处居然看到了我的摩托最爱—杜卡迪,进店东摸摸西摸摸犹如女人宠爱珠宝一般,你的小蛮腰和小翘臀,能打动到我的也只有你了!哈哈,纯正的意大利血统,谁叫它号称摩托界的法拉利呢~不过没有最爱的1199略显遗憾……

时刻不停的奔走总能发现好玩的东西,比如古城的东边不远处有一个现代艺术展览,名叫“OKMD TCDC”,都是泰国一些青年艺术家参展组织的,反正免费的,进去瞅瞅~

兔兔想参加当地组织的教做泰国菜课程,我俩报名了一节教做五种泰国菜的小班,除了我俩外,其他人都是一水的老外,国内这种厨艺班好像还真没有看到,不过老外似乎对做菜很感兴趣,也是条生财路子。小班老师带着我们先去了古城菜市场认识各种泰国香料,看着各种五颜六色的香料还是无法记住它们的名字。培训班屋子后面就是一小片菜地,种满了教学需要的各种配料,包括没有见过的当地黄姜、南姜、泰国香菜、甲猜……我们有亲手做出来四种当地不同口感的辣椒酱喔!总的来说五道菜历时三个小时,团队氛围很好,值得推荐。

春节即将过完,有些许舍不得离开这里,喜欢这里的气候,这里的人文,这里的慢节奏……总体甲米适合海边漫步丛林游走,清迈适合静下心来沉思发掘,两座小城都有着不同的内蕴,需要你自己去寻找它们的不同。

甲米清迈,后会有期~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7-02-06 19: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2-06 22:16

引用 wendyfengliyun 发表于 2017-02-06 19:27:15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wendyfengliyun:很荣幸有什么想问我的尽管问,趁着还有七秒的记忆~

2017-02-06 22:18

引用 yetao 发表于 2017-02-06 22:16:19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yetao:身体力行啊,跟上才可以,买个票请个假的事儿~~

2017-02-06 22:19

引用 可乐猫 的图片:

好景致!送上第16顶!

2017-02-17 20:17

Hi我想请问下你们是通过什么网站还是app租车的呢?

2017-04-04 08:26

引用 feiran030 发表于 2017-04-04 08:26:51 的回复:

Hi我想请问下你们是通过什么网站还是app租车的呢?

回复feiran030:你下载一个租租车,我从他们app上订的。

2017-04-07 10:29

引用 可乐猫 发表于 2017-04-07 10:29:26 的回复:

你下载一个租租车,我从他们app上订的。

回复可乐猫:好哒,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