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季从重庆匆匆路过

• 出发时间/2017-02-01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叫《山城棒棒军》的电视剧,讲述一群棒棒军在重庆天门码头一带,靠着一根竹棒、两条绳索,下力讨生活的故事。用方言喜剧的方式展现老百姓的生活变化。或许从那会儿开始就对重庆着了迷。喜欢重庆的人、重庆的语言、重庆的美食,还有山城造就的棒棒这个特殊职业,并为那想象打开窗户向远处望去都是霓虹闪烁、层次分明的夜景所倾心。我虽是四川人,曾经和重庆也算是一家子,却未曾踏足那块领域。心里一直存着要去近距离接触他的愿望。这个春节小小的满足了一下。

托高铁便利的福,成都重庆只需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只有匆匆两天时间还是蛮开森的——从重庆路过。
      解放碑是word第一站,也是重庆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因为没有到过重庆,不知道曾经重庆的旧貌。走到解放碑面前我已然没有了那种庄重的仪式感,不曾感觉这里有红色事件的历史记忆。CBD、金融商圈、商城云集才是它如今的模样。

从解放碑步行至洪崖洞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在重庆导航完全失灵,道路弯曲、爬坡上坎,我只能走一路问一路生怕哪个拐弯处走错了,就要错过N条路一样。洪崖洞依山而建,以吊脚楼建筑特色为主体,上下共十一层。观景、吃、住、玩耍样样不耽误,可谓是一条龙。从解放碑步行过来刚好是在最高层。

到这儿时天刚刚开始黑,人超鸡多,偶明智的决定先到四层吃东西。虽然成都吃辣,不过比起重庆显得要温和一些,重庆的辣就如重庆人的性格来的更直接火爆。面条、凉粉、抄手、串串、传统糖果,就连辣酱、火锅底料都有好几种,只感觉自己的胃太小了,恨不能都吃一遍、吃不够啊!夜幕慢慢降临,灯光辉映,洪崖洞美丽的时刻显现了。这面是洪崖洞被灯光勾勒出建筑的轮廓,层次分明、立体感十足;江的对岸映衬着现代化高楼的霓虹。“看两江汇合、品重庆美食、感巴渝文化”。来来回回逛了两遍累到不行才离开。来重庆如果没有一双好脚板估计不能愉快的玩耍,还需要准备一双耐磨的鞋,因为道路坡度真的很大,估计开车也会多费一些油。

第二天,为吃一碗“豌杂面”早早的起床,而后直接奔赴当日焦点——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地势上前临嘉陵江、后靠歌乐山,金碧山、马鞍山凤凰山三山并列,清水溪、凤凰溪两溪环抱,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有“小重庆”的美誉,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怎么看这都是一个美艳绝伦的古镇。只是叹息难得的假期把各地的人汇聚到此,使得我举步维艰。很难仔细的端详它的模样,拍出的照片充实感十足。一条又一条的街巷滋生出来,不一会我就辨别不了方向,计划的小景完全被打乱了,最后只能追着人群顺势而行。其实没有来之前有很多人都对我说如今的“磁器口”已经变得商业味很浓了,但是我还是想去看看,想吃一口“陈昌银麻花”。其实我如此追随是想重拾儿时的回忆,怀念儿时的味道。重庆成都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一路闲逛随时随地都能重现儿时的记忆,“麻花汤”就是小时候麻麻常常为我烹饪的菜肴,长大后就不曾吃到过,都快忘记那个味道了。

只有一天的时间,主要的地方还是想要去踩一脚的。便直接从磁器口做地铁到朝天门——湖广会馆——十八梯。

听说十八梯是老房,已经被拆掉了,本来没有计划去的,朋友非说想去看看我只能随行。从湖广会馆上出租后和司机说去“十八梯”,司机师傅浅浅的笑了“那已经拆掉了,我要问问该让你在哪里下车”,说的我毛骨悚然。果然已经成为一片废墟,成了旧货销售地儿了。还醒目的挂着一个横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常回十八梯看看”。不过也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慕名而去的。

春节街景

蜗牛提示

交通:高铁
      成都——重庆  154元   1小时40分钟
住宿:汉庭快捷酒店
   (注:偶住在上清寺山三路店,酒店还贴心的提供了出行提示。距离解放碑公交车四站地;步行至两路口 地铁十分钟左右;坐地铁到江北机场五十分在直达。建议大家可以选择这个区域的酒店出行方便,酒店价格比较实惠)。
行程:
DAY1:下午四点左右到酒店
       解放碑——洪崖洞
DAY2:磁器口——朝天门码头——湖广会馆——十八梯
     (注:这几个景点基本挨着不算很远,但是对于重庆的道路我不是很善于辨别所以中途会选择打车,起始时选择公交或地铁。重庆租车不是那么好打,尤其假期很多出租车都比较商业化会选择客户,借为你着想的说法向推销)。

细聊

愿和蜗牛一起说说路上的事,+威信yangzi2736

2017-02-07 17:18

引用 Snail范儿 的图片:

我買了一塊這種不過是包裝的回家至今家裡沒人敢拆開打火鍋~重慶你吃了好多好吃的,我都沒吃啥

2017-02-13 10:15

我买的市包装的,回家就吃了超级好吃。吃不了辣的少放点别放太多一定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