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新春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0

开启新春之旅

每年都去旅行,是为了什么? 当一种行为成为习惯,就慢慢适应了这个习惯,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总有些腻烦,在另外一个空间,换一种方式去走走看看,看看市井之事,看另外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感受当地的文化,才是我爱旅行的目的,不经意间看到更多的风景是旅行的另外收货。
到热带区去,来一次躲开雾霾,随着风景,陪伴家人一起走的旅行。

D1北京-科伦坡-大象孤儿院

每年都有的旅行,今年来到了印度洋之泪的斯里兰卡,逃离雾都,躲避雾霾。
机票行程一切由携程搞定,由于是两个家庭一起出游,订了一辆11座中巴,丰田海狮,司机sudish,中文名字苏德士,我家娃给其取名苏盘子,即是司机又是导游,四年导游经验,车技一流,甚至有点疯狂,总体还好有惊无险。
航班为斯里兰卡航空,夜航,北京夜里12点起飞,当地时间5点半降落,红眼航班比较遭罪,我这个睡觉比较轻的足足瞪了一宿。
下飞机第一感受,印度味道的英语伤不起。
机场出关后有dailog 和national 两个电话公司,价格差不多,信号感觉dailog覆盖好一些。
换钱可以在窗口少量换一些,机场的ATM拍长队,基本上都吐干净了,在路上有很多的小镇可以使用ATM,这里赞一下华夏银行,境外每日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
苏盘子直接接机,连人带行李装车走人,机场有很多人员会帮你搬行李,没别的最后要给小费的,当你要给小费的时候那货拿出1000RS给我看,意思是照着1000给,人心不古呀!最后给了100。
由于飞机上坐了一宿,整个人状态很不好但LP、孩子老人状态还OK。
司机带着找地方吃早饭,过程不表,吃饭的要求一律是不放辣椒、咖喱、要热水,日后所有的饭菜规则一样,由于同行的有人专门负责财务,价格不详。

上图的这家是吃早饭的地方,好像是连锁的,在其他的市镇也见过

第一站 大象孤儿院,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这条街,两边全是纪念品商店,走到头能看到大象洗澡。

看完洗澡后回来在另外一个区域可以看到其他的大象。区域很大,可以带孩子玩,近距离观看大象,还有就是在纪念品中有一种“就地取材”的象粪纸,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处理成纸张有特点。

第一晚酒店Jetwing Lake,距离狮子岩12公里,酒店不错环境很好,据司机讲这里很久没有下雨了,湖水消退的很快,没想到我这个雨神一道就开始下雨了,结果未来的几天天下雨。

我发现这里的野地里有大片的含羞草,对于孩子玩什么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感兴趣才好。

D2 丹布勒-康提

上午出发去狮子岩,世界第八大奇迹,一个建在200高出的空中花园,在橘红色巨岩上的雕刻出来的空中宫殿,一位弑父登基的王子为了躲避兄弟的追杀建立这个奇迹。

司机苏盘子开车到门口,可以请当地的导游带我们继续游览,但是要自费请,费用不清楚,我们从西侧进入,两侧是水池和花园,据说是国王看着自己500个爱妃游泳的地方,自己YY了一下,表示吃不消!
下图是我们请的导游小黑,你还能再有特点吗?祖国的地沟油把握滋养的很圆润,他站在一起,好惭愧!

爬了15分钟刚到一个平台,这才是狮子岩的入口,继续是一个楼梯,小黑说在前面等我,并叮嘱不要照相,爬上去看了一下是悬崖岩洞里的锡吉里耶仕女图,色彩不错,身段也不错,据说有很多,保存到现在的就这几幅了,坑爹的是还要顺着楼梯爬下去。

上面这货倒是挺悠闲的,到斯里兰卡到处能看到流浪狗,俯瞰康提平原。

从这里就开始下雨了一直到南部海边,全程下雨,我也是醉了,我雨神的称号到国外看来也管用,最近的几次出行,除了俄罗斯以外都赶上雨了,而且一下就好几天。

这面墙叫镜墙,谁能给我脑补一下,我怎么就没看出镜在哪呢?

狮子岩这才是入口,还需要爬百十级台阶才能到山顶花园。

山顶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废墟,但是据导游将这里有蓄水池,会议厅,议事厅,舞池、寝宫。自己脑补吧。
参观完狮子岩,下午吃饭奔赴康提

晚上入住Mahaweli Reach Hotel,在马哈韦利河畔酒店比较老,英式风格,服务态度不错,分配的房间有点远,而且夜里很吵,更奇葩的是叫来值班经理,被告知不知道是什么设备吵,结果半夜开始换房间。无语了!性价比不高。

D3 康提-茶叶工厂-努沃勒埃利耶

早上苏盘子带着我们去皇家植物园,由于出行的家庭成员对佛教没有兴趣,所以只要是关于佛教的景点一概不去,苏盘子也很郁闷,到了皇家植物园还是下雨,但还好不是很大,皇家植物园总体面积不小,在小雨中漫步还是很舒服的。

对兰花不是很了解,有几个花坞专门种植这些品种。

放松休闲的好地方,很多情侣都来这里

这个植物园里有很大一片地区是各个国家领导人种下的树木。

很多的果蝠倒挂在树上,小朋友很喜欢。

园区中央是非常大的一片草坪

公园的另外一侧有很多长拧巴了的树

为什么长成这个样子,谁知道给聊两局

拧巴

上午的植物园,下午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中间吃饭会路过茶山、茶厂。

中间苏盘子在一个叫做蓝房子茶厂停下购物,今天苏盘子应该乐了,几个人买了不少茶叶,总体来讲茶叶的价格一般,不贵也不便宜。后来我们去到科伦坡的超市看到了包装更为精美且价格更便宜的茶叶,当然在景点的东西都会贵一些,全世界同理。

很英伦风的一家酒店,楼梯和走廊都是木质结构,想起了电影里的一段,
"
楼子里站一个英国管家
戴假发,特绅士的那种
业主一进门儿,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
may i help you,sir?
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
倍儿有面子
 "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Nuwara Eliya Post Office)很带感的一个邮局,进去后听到了满耳中文,就赶紧出来了,邮局1894年开始营业。

寄往国外的明信片要投进红色的邮箱。

大众点评第一名的印度餐厅,6点半开门,6点就开始有人排队了,吃饭要趁早。菜品不错,人气很旺

D5 努沃勒埃利耶-雅拉

一直下雨,霍顿平原基本上什么也看不到,就驱车直接奔向雅拉,中间有个瀑布很漂亮

终于结束了各种盘山公路,下来后已经是雨过天晴,下午要参观  雅拉国家公园

看见了猴子、鳄鱼、孔雀,水牛,松鼠,大象,野猪、豪猪、犀鸟、獾,再就是很多车和游客

中间会在印度洋岸休息一下

晚上入住的这个小杜家村,紧挨湖边早上可以看到湖景日出,唯一不足就是各种蚊虫,挨着湖边、又是热带。

D6 蒂瑟默哈拉默-加勒-杰特威

观看高跷渔夫时要注意,当地人会带你到高跷上模仿钓鱼,最好事前问清价格不然你就是被钓的对象了。

加勒(Galle)到米瑞莎(Mirissa)沿岸可以看到很多的渔夫

这位提辖爷的金椰子 100一个,喝完了再帮你切开吃椰肉。

加勒古堡几次易主,葡萄牙荷兰英国都有过统治,加勒古城建筑 风格具有多个时代的交融性,加勒新城和古城两部分,在古堡的入口附近有几所学校,每天到1:30以后就是学生的世界了。

本次行程安排本人没有参与,行程以休闲为主,后来的三天基本上都是在Jie Jie Beach Hotel休息,在这里过了2016-2017的农历新年。最后一天坐车去了科伦坡,市区观光、超市买纪念品。

D7-D9 Jie Jie Beach

Jie Jie Beach 酒店是一个新开业的酒店,一进去就看出来了是一个中国人开的,所有的插座 开关电器全部中国品牌 这个厉害了!! 酒店硬件不错,服务也很好,但是感觉早餐一般,很多旅游团都住在这里。
酒店海滩还好,有一个很大的泳池,海滩还没有更多的游乐项目,还需要更多的开发。酒店后面是海滨铁路,如果住在这一侧过火车会感觉很吵。

中国大使馆

班德拉耐克国际会议大厦

小白宫-科伦坡市府大楼

D10 回家

科伦坡机场跑道施工,所有的飞机先起飞到其他的机场停留,然后再回国,导致回家的路程用了18个小时,凌晨3点出发,晚上21点多到达北京,还好回来的飞机人不是特多能够找个地方平躺 睡一觉。不然可真是够遭罪的。

回家了,感觉总体行程安排的不是很合理,很多经典的地方都没有去到,这些遗憾为以后再来留下借口吧?

斯里兰卡的人们都是有信仰的,为人友善是所有的宗教所宣扬的,在这里虽然看不到现代话的高楼大厦,但是我能明显能感到这里的人们对于人生的开悟,对于金钱的认知,安稳平和的心态,当然旅游所带来的问题是一样的,这里也有利益熏心的奸商,但较国内的各种黑,这里算是小儿科了,在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人文,遇见不同的风景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吗,再见了印度洋的明珠,有机会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