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湘西凤凰——道是无晴却有晴

• 人均费用/2000RMB

更多游记请点击我的头像——Ta的游记 查看

匆忙敲定目的地——凤凰

今年的春节与往常不同,就我们小两口在家过年,原本喧闹的城市到了春节,感到了一丝冷清。不情愿在家呆上一个来之不易的假期。于是又便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匆忙旅行。
        本来想去韩国购物行,都快签单子了,但是护照原因没能来得及。现在春节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造成国内外的著名景点价格也都比平时高很多,好不容易年底发些奖金,不想就这么花了。想到春节高速免费,还是自驾游费用低,而且自由,就定下了自驾游。
        还是老方法,拿出中国地图,根据假期6天(因为三十在家过节,初一才能出门)的行程,用圆规划个圈。最初半径是1000公里范围内的,找了半天,没有吸引的地方,只能扩大半径范围,慢慢的搜索发现中南部没怎么涉足过,四川成都都很好,但是距离超出了范围,然后就是湖南湖南最先想到的就是张家界凤凰了,百度下距离要1700多公里,有点到达极限距离了,原本6天就很短,减去路途,没有几天时间了。又找了下其他地方,要么已经去过,要么不喜欢,最终商量还是凤凰张家界
        初步计划行程,来回路上一共3天,纯玩3天,也可以了。但是查天气预报,一下子灰心了,几天全都有雨。想到我们每次出行运气都很好,还是堵上一把,于是赶紧预定酒店宾馆,此时已经是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就出发~~

凤凰一角

俯瞰凤凰

行程安排

初一:山东青岛-湖北荆门(行程1200Km),住宿荆门。全天行车。
初二:湖北荆门-湖南凤凰(行程570Km),住宿凤凰古城。上午赶路,下午、晚上游玩。
初三:凤凰古城-德夯苗寨-凤凰古城(往返170Km),住宿凤凰古城。白天游玩德夯苗寨、矮寨大桥,晚上游玩古城。
初四:凤凰古城-湖南长沙(450Km),住宿长沙。逛古城、游长沙
初五:湖南长沙-山东曲阜(1180Km),住宿曲阜。全天赶路。
初六:山东曲阜-青岛(400Km),中午到家。
        以上行程与计划有变,原本有张家界一日游,但后来要去长沙办点私事,只能减免了。不过在德夯苗寨里面有些景点也是张家界的山景风貌,弥补了一点遗憾。
        全部行程接近4000Km,共住宿5天,只有古城的2天宾馆因为旺季价格较高,其他几天都是订的快捷酒店与平时价格持平,总共花费不到4000元。
        去的路上车很少,一路畅通没有塞车。回来的路上全是返城的车,而且到处是追尾导致的塞车,原本计划一天到家,最后用了一天半。

凤凰古城

大年初一在高速路上狂奔1200km,到下午6点左右跑到荆门附近,想想剩下的路程也不算多了,决定下高速休息,于是夜宿荆门市,令人担心的是果然如天气预报所说,一路淅淅沥沥的小雨,只怕要在雨中漫步凤凰啦。大年初二早上8点多出发,到下午2点到了凤凰高速出口。  原以为大过年的,应该是淡季,景点不会太多人,谁知到了凤凰高速出口就开始堵车,车辆排成一条长龙,用了2个小时才磨蹭到古城外。虽然堵车出乎预料,令人开心的是,好歹凤凰并没有下雨。

凤凰县地图

凤凰县城并不大,依山谷而建,道路原本窄小,加上到处道路施工、封堵,找停车场也废了很多工夫。县城政府、体育馆院内提供了免费停车场,但是离古城入口还有接近3公里,拿的行李太多不方便,最后一路寻找查询,在老县政府的临时停车场终于停下了车,一天50块(其他的私人小停车场一般都是80或更多,也没有保障)。
        我们住的地方是古城里面的民宿,停下车后,拖着行李一路向离停车场最近的城门走。现在凤凰古城已经取消了大门票,可以多次进出,发现其实住在城外也不错,不少酒店宾馆,还自带停车场,饭店也挺多,十分方便。

古城内地图

从老县政府身后的景区入口进入古城,我们的住处在熊希齡故居附近,靠近沱江和古城钱城楼,谁知一进门就转了向,晕晕乎乎转了一小圈,终于找到,旅馆不大,但是好在装修比较新,还算整洁干净。到屋里修整一下,带着相机出门,已经快下午5点了,快可以看夜景了,堵车迷路的孩子伤不起呀~~

沿着古城墙来到沱江边,凤凰的浪漫景色无遮掩的呈现在眼底。这里不同周庄乌镇的小桥流水。沱河水势很大,清澈见底。边古老的吊脚楼,依照地势建得高低起伏,错落有秩。整个古城依山傍水,很有情致。

这几日湖南降温,室外温度也就零上几度,江边尤其清冷,竟然感觉跟青岛没什么差别。老公误以为南方温暖,穿着卫衣就兴奋地跑出来,这时候缩成一团。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鼻尖手指也冻得冰凉。

沱江水势充沛,流水声不绝于耳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江边华灯初上

路边的烧烤摊,看见热腾腾的炉火就不想走了,先来一个暖暖手吧~~

中间夹了白糖馅儿的烤粑粑,香甜好吃,主要是热乎

过了桥,来到江对岸

沿路都是各种门店,卖吃的喝的,各种特产,人流密集。

过年期间,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

因为路上堵车,中午饭都没正经吃,所以也顾不找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饭店,先填饱肚子事大。看到一家米粉小店,我这个北方人不怎么爱吃面,却很爱吃粉的,进去吃一碗再说。

特气腾腾的牛肉米粉,味道还可以,吃下去立马全身暖和起来。

辣椒就不要尝试了,超级超级辣!!!

吃完粉出来,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景观灯也全都亮起来,上演了一幅幅华丽的夜城美景。

头顶上是凤凰大桥,桥上可以行车走人,很多游人站在桥上俯瞰凤凰古城。

从桥洞下拍沿岸风光~~

醒目的雪桥

路边看见许愿灯,怀揣着殷切愿望来到凤凰的我,好不犹豫点一盏灯。

我和老公一桶点亮许愿灯,对着江面许下我们的新年愿望,缓缓放入水中。

看着许愿灯慢慢漂走

希望我们的愿望成真

登上雪桥,赏两岸景色。

向东中间横在水面上的便是雪桥。学桥附近有一排真正的吊脚楼,我们便要走到哪里去,右手边是古城墙,晚上打上黄色的灯光,别有一番壮丽的感觉。

从雪桥上向西看,凤凰大桥耸立在眼前,是我们来的方向。

走下雪桥,左岸是一片灯红酒绿,各种酒吧聚集在这里。

江对岸却相对宁静,这里是一篇古老的吊脚楼,还保留着古朴的外貌,在夜晚灯光的映衬下,越发的神秘。

细看,对面的吊脚楼已经成了客栈,阳台上摆放着吊椅,很多游客喜欢住在这里,最有古城的韵味,据说房间比较难定。

顺着一处狭窄的楼梯下到江边,远远的已经看清楚虹桥。

两盏许愿灯飘向船只,不知道有没有我的那盏。

又往前走了一会儿,另一处楼梯下到水边。

吊脚楼更近了一些,江面停泊着很多小船。

古老的大水车

一处石阶延伸到水中央,这是用来观景还是洗衣洗菜的地方呢

近跳虹桥,桥底下好似两汪明月。

为什么要自拍哩?因为我们发现了山上粉红的love标志,嘻嘻~

踏上虹桥,桥两侧都是饭店。从拱门进去,里面都是店面,看不到外面。这处人潮涌动,大家都端着相机拍什么呢?原来这里是极好的美景观测点。

这里是我认为最美的一处啦,江水拐角处的吊脚楼,像一处孤岛,旁边耸立的白塔,为江面增色不少。

穿过虹桥,七拐八拐(好吧,我承认我又迷路啦!),来到一处亭子,景色也不错,我们两只大脸露一下。

景色很配过年的气氛,就是少点烟花~~

另一个角度拍虹桥

近看吊脚楼

圣洁的白塔(晚上是白色的,白天大概是灰色吧

又见许愿灯,这个是莲花造型,貌似在水里好漂一些~

水中睡莲

路边许多小情调的酒吧,一束盛开的迎春花,南方的春天比北方来的早一些。

餐厅里的星星点点,很梦幻。

遇见几个身穿苗族服装的姑娘,好喜欢她们的头饰。我一直嚷着要穿一身,老公说咱们先逛,明天再。。。谁知明天更是来去匆匆,到底也么有穿上!!

路边小哥做粉的神奇工具,在里面装满米浆,用手有节奏的拍打拍打,就从下面挤出均匀粗细的米线。

大晚上,挂一排猪脸还挺吓人滴!

手工推磨,哈哈,磨出的面味道会不会不一样呢

绕古城逛了一大圈,已经夜里挺晚了,古城里的人仍不见少。我们回到旅馆,研究了一下,准备明天早起感受一下古城清静的早晨,然后去周边苗寨玩一下。

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窗外还是漆黑一片,7点出头走出房门,天才蒙蒙亮。虽然并不是大晴天,眼前总像蒙着一层雾,但是依然没有下雨,已经很感恩啦~~

出门没走几步,便是古城墙,爬上墙头眺望一下,路上没有几个人,与晚上的热闹繁华不同,早晨的凤凰很是清静,得见古城原貌。

从城墙夹缝望过去,跳岩上早有人在那里驻足照相,果然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呀!

空当当墙头,远处的青山还看不清楚。

门上新帖的对联、亮着的红灯笼无处不透着过年的气氛。

还没有彻底苏醒的沱江

跳岩前面的一段木桥,趁没有人赶紧站上去。

小桥的姿态很是妖娆

终于踩上了跳岩

沱江跳岩,位于凤凰古城北门外沱江河道中。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旧时是东北向进出凤凰古城的主要通道之一。 几度风雨霜雪,几度沧海桑田,跳岩仍坚固牢实,保存完好。 1999年底,凤凰县人民政府又在原址修复老跳岩。上下两跳岩,沱江上的跳岩古朴有趣,如今不仅是沱江河上人们来往的要道,而且成为凤凰古城颇具民族特色的亮丽风景。

我来走一走,跳一跳

对面的朋友,你好呀!

气温虽然不高,这里的鲜花却依然盛开着

过了江,按着昨晚的路线顺江往前走,原来停泊在岸边的船只已然要开动啦~

开船喽!

勤劳的阿婆早起洗衣服

昨天晚上拍过的大水车,很有年代感。

昨晚还熙熙攘攘的酒吧,早上只见酒瓶安静的挂在门口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咳咳

有了动态的船只,才能形成一幅完整的山水画

对面的吊脚楼客栈,现在看得更加清楚

男主角要露脸啦

老公也自觉地换上了羽绒服,再也不说我跑南方来傻乎乎穿个大羽绒服啦,哈哈

临近虹桥啦

昨晚发现的最美采景点,白天依然最美!

过了虹桥,先吃顿早餐吧

米豆腐和什么招牌面,忘记名字了

吃完早饭,我们急着回旅馆拿东西,准备出城去寨子,顺着巷子往回走。

回头在看一眼吊脚楼和深入水下的木桩子

很古老沧桑的感觉

巷子都是卖些小饰品的摊子

苗族老奶奶总是顶着缠得很高的裹头

雄赳赳气昂昂的鸡毛毽子~~

德夯苗寨 矮寨大桥

凤凰周边的苗寨有很多个,选择德夯是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德夯苗寨的山谷景色和路上的矮寨大桥,很感兴趣。去各个苗寨有很多一日游的团,各个网站都有卖,我们因为订晚了,没有团了,就决定自驾过去(距离古城80多公里)。

因为起的早,从古城出发到德夯的高速路上,我一路睡过去,知道老公叫我:“快醒醒~前面是矮寨大桥。”我睁开眼,已经行驶在桥上了,看不到大桥雄伟的杨子,赶紧隔着车窗抓拍,拍到了“矮寨大桥”几个大字。

又不知拐了多少个弯,忽见大桥侧面,路上有一个观测点,可以看到矮寨大桥全貌。红色的桥身,悬挂在峡谷智商,十分壮观和险要。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湘西吉首市矮寨镇境内,是国家重点规划的8条高速公路之一——长沙重庆通道湖南段吉(首)茶(峒)高速公路中的重点工程。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桥面到峡谷底高差达355米,两岸索塔位置距悬崖边缘仅70至100米。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对两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对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于209国道2298公里界碑之处,赫然出现一座石拱桥。整座桥看上去饱经沧桑,桥洞则仅容一辆卡车通过。全桥由石块堆砌衔接而成,为当年湘川公路修筑之时的建筑工艺,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公路立交桥,其设计者后任新中国的第一任建设部部长。由此而上,则是整个矮寨公路最经典亦最险要的路段。

距离矮寨大桥不远,便是公路奇观——矮寨盘山公路,该公路为国道319干线(旧称湘川公路)公路奇观。自下而上经13处弯道始达坡顶。山势陡峭险峻,近坡顶处有一公路天桥,全国罕见。这一段公路长约6公里,却修筑于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90度的大小斜坡上。这样特定的空间迫使公路多次转折,形成13道锐角急弯,26截几乎平行、上下重叠的路面。公路最宽处不超过7米,最窄的地段不足4米,两辆小车在最窄段不能同时通过。
     光绪《乾州厅志》记:湘西矮寨“盘旋盛梯,路绕羊肠,一将当关,万夫莫过,为乾(吉首)、永(永顺)两厅往来要路。”明以前,地远天险,无路通行。至明封苗疆,当地苗人方于绝壁上开出一条悬梯一般的路来。
    从公路往下面的峡谷看,处处美景,奇山怪石,只是天气不是特别好,看不到雨雾缭绕的景观。  转了n个180度大弯下到坡底,便是矮寨村子,欣赏着美景,路过2个村寨,便到了德夯景区。

德夯景区大门口

德夯景区经典分布图

德夯,苗语为“美丽的峡谷”。由于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峰林重叠,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峰林、瀑布、原始森林。区内溪河交错,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迷人。

这里水资源充沛,山上不断有水流淌下,用柱子做成的引流工具。

先是到了一处苗族民俗特色表演的场地,几场演出后,游客体验跳竹竿。

湘西德夯苗寨尤善鼓乐,有“天下鼓乡”美誉。历史上苗族擂鼓原为部落征战时传送信息的手段,意在召集人群和激励斗志,随着社会的进步,独特的苗鼓艺术转为典礼、节日欢庆之用,苗鼓已成为族群圣物和部落标志。德夯为苗族五大聚居区之一,每年,这里都要举办鼓文化节,全国各地的鼓队抵达德夯参赛,打得最好的被尊奉为鼓王。如今德夯苗鼓占据了中国四代苗鼓王的半壁江山,已形成传统三十六套路的苗鼓打法。

这里的梅花已经盛开,给寒冬增添了一丝色彩。

苗寨祭祀的地方,后面的三座山峰像不像三炷香火?

景区里有几条线路,来去都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只能选择一条,因为对光景台的向往,决定邹这条最远的路线,谁知真的是生生走断了腿

从苗家屋后向先走,是峡谷风光,近处还随处可见苗家的菜地。

水中嬉戏的鸭子。

一片田园风光

顺着小路一直走啊走啊走啊。。。走啊走啊

真的是走了好久,深入到峡谷深处,一直伴随着潺潺溪水,越往上走,水生越大,清澈见底,周围石头上布满青苔。

四周都是陡峭的山壁,感觉一直在两山夹缝中爬行。

我想,张家界的山体应该也是同样的结构和景观吧

台阶由平缓变为陡峭,爬到山上,台阶已经窄的只容一个人分通过,不敢向下看。

自然形成的小瀑布

整面山体上垂直而下的瀑布

爬到了很高处,还看见苗家老奶奶弯着腰在捡着游人扔下的垃圾,维护着山里的干净。

终于爬到山顶,原本以为是参观寨子,真的没想到爬了这么高的山,腿整整疼了两天。

观景台,景色十分壮观

远眺观景台,很狭小的一块平台,站在上面还有点害怕

大量人群走向观景台,原来山顶有一条公路,他们是从山顶直接走过来的

山顶的风光不虚此行,可是还得远路返回,来回我们慢悠悠地走了快4个小时。走到谷底,远远的再拍一下这三炷香

从德夯往回走的路上,老公也挺不住了,在服务区睡了一会儿,我是从头到尾根本没有醒来,呼呼大睡。到古城时,又遇到堵车厉害,最后车辆分流,全部停到政府免费停车场,只能打摩的回古城。肚子饿的咕咕叫,虽然已经晚上8点多了,为了一天的幸苦,决定大吃一顿。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评价不错的柴火鱼。

真的是烧柴火的锅,不知道大锅煮的是不是更香呢。

选了一条两斤多的乌江鱼,现场杀了,端上来的时候鱼鳍还在动(作孽呀~~),特意点了微微辣的锅底(谁让我不能吃辣呢),一锅炖了,鱼肉又嫩又香,我俩大快朵颐,饱餐了一顿。

吃完饭,回到古城晚上10点多了,街上还是很热闹,感觉比我们来的那天人多了很多,明天我们就要离开古城啦~~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

大年初四,离开我们心爱的凤凰古城,准备晚上奔赴长沙。 由于湖南卫视的影响,对长沙这个城市比较有好感,不过赶上返城大军,只能先从益阳下高速,办点私事。
        正好中午,解决午饭中,来到一家饭店,看着菜谱问服务员,哪些菜是不辣的呀?服务员惊讶的说:“么的呀!”,最后说要不给你炒个白菜吧,还推荐了一个砂锅牛肚。

我迟到此次最让我心动的菜,就是这盆肚儿~~,甜口的,又香又嫩,好吃极了。

从益阳走金洲大道进入长沙,到达已经是傍晚了,抓紧去感受下长沙的热情。长沙的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清新干净时尚,很喜欢。
        安顿好住宿,因为时间有限,去附近的黄兴步行街关逛逛。到了附近发现停车是个问题,原本想停到商场的地下停车场,但是没有找到入口(不知道有没有),最后停到后边一家酒店的停车场,不计时,一次20。虽然是春节,但步行街附近的店面基本都正常营业,逛街的人也很多,到处都是排队的场景,果然是个娱乐至上的城市,夜生活才刚开始的杨子。

拐进第一个巷子,就看见一群人在排队,啥好吃滴!

糖油粑粑,香甜可口~~

臭豆腐,最好吃的是里面的汁儿~~~

过了天桥,就是黄兴步行街了,一个小朋友在路边表演,太有范儿了,边唱边跳,完全hold住场,好多人驻足观看。

热闹的步行街

庙会小吃

这个鲜果饮超级棒,好喝不贵

又见臭豆腐~~还是长长的队伍

邵福记梅菜扣肉饼,是在是被排队的人群吸引,尝一哈嘛!

没有白排,好吃,是甜甜的梅菜扣肉味道,喵~~

最后,来一张大红灯隆,新春快乐!

返程

从长沙返回青岛,计划一天1500公里赶回家,早晨8点出发,晚上11点到家。事实是没有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大批的返城车队,各种新手杀手(超车道上开40迈的、随地停车的......),一路上遇到十多起多车追尾堵车,晚上10点才到济宁曲阜,还有400公里,到家就下半夜了,决定在曲阜住下,初六下午安全到家。
       再此提醒自驾游的兄弟姐妹们,如果是节假日,计划行程时一定留有余地。
       此次行程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