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书本 来一场穿越古今的历史之旅——宁波一日半略游

2017-02-05 23:03 407/2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我所了解到的宁波

提起宁波,大家都知道这个城市,但要说起去宁波旅游,大部分人第一反应是疑惑,宁波宁波有什么可玩的地方。在做功课之前我也不确定这里有什么可以玩的,只知道是重要的港口城市、是陆路去舟山的必经之地。经过一番功课以后发现这里完全是一座可以让人回溯历史又可以代表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发展现状的城市。
       我出门除了看景点,还很爱观察城市建设其他方面,特别是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公共交通和街面见警率(这一项有点职业病了)。先说说经过一天半游览的初步印象吧。可能是赶上春节放假,感觉这座城市人口密集度不大,也分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内的景点基本步行都可以到达。不论在景点还是马路边,宁波都是我去过的城市里最容易看到公共厕所的地方。。。环境卫生保持得很好,除了个别商业区地面有污渍外。路边摆摊设点少,不知道和春节放假有多大关系。晚上看宁波本地电视台的时候还看到了当地电视台对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市民劝阻情况的街头小测验节目。公交车2元起,但不是新能源车,出租车也都看起来很老旧,这一点有点出乎意料。春节期间并没有像我们一样在商业区和主要路口看见武装巡逻。北上广深就是北上广深,一线和超一线城市经济发达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宁波是我国重要的纺织业城市,耳熟能详的博洋家纺、杉杉、雅戈尔都是宁波的企业,但没觉得商场卖的衣服品种和价格有什么优势,也许是我没找对地方?
         根据度娘显示,宁波,简称甬。河姆渡文化发源于下辖余姚地区,海上丝绸之路东部起点,鸦片战争后《南京条约》中五个开放通商口岸之一,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目前新一线城市,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中国大陆综合竞争力前15强城市。比较有名的景区有天一阁:中国现存最大的私家藏书阁;奉化溪口:蒋氏故里;唐朝兴建保存下来的鼓楼;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交汇景观;老外滩景观带;建筑本身受到更多关注的宁波博物馆;有宁波西湖之称的月湖公园;东钱湖景区;河姆渡文化遗址等等。物产除了海产品以外青梅 水蜜桃 手工汤圆和年糕较为有名。带着这些字面上的想象,火车一路上纵贯山东江苏来到浙江境内,经过七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三点到达宁波火车站。正月的浙东地区连日来阴天,没有阳光、云层压得很低。

二、三个半天的宁波市区游览

1.月湖公园、鼓楼商业区和宁海食府

第一天的住处安排在离火车站步行十分钟的地方,方便第二天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南站乘车前往舟山。第一天下午的安排主要是徒步在附近的几处景点逛逛,午饭在火车上凑合吃的打算晚餐去提前做过功课的宁海食府解决。

出了住处一直往东走一公里左右就是有宁波西湖之称的月湖公园,这个公园自开凿以来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月湖湖面狭长,当中被一桥南北分开,桥宽双向双车道,公园入口处没有明显人工痕迹,连那种限制自行车入内的隔离栅栏都没有,整个公园和周围环境看起来和谐统一。我们选择了离鼓楼更近的北半边游览。在桥旁边是一处有八百年历史的佛教居士林,免费对外开放,里面我们没有进去。大多数建筑都集中在湖面右手边一侧,左边只是湖堤,在居士林右手边的小路上进入路线最佳。初入园内是一小片梅林,梅花在二月份正是开放的季节,我们到的时候有几棵已经开了,有淡粉色 浅黄色 白色三种颜色,梅花的花朵和其他春天开的花相比花比较小 层多 花蕊密,但实在没闻到什么香气。宁波北仑区有一处公园是赏梅的好去处,但要到二月中旬左右才是时节。过了这片小林子到了一处宅子叫“蒋宅”,是蒋介石兄长曾经居住过的宅子,并未对外开放。走过这里就来到了一处小门,题字“芳草园”,进门才发现这是湖上的小岛,面积不小,园内景致是典型的江南园林特征,虽不如有名的园子精致但也能看出来设计精巧了。逛出这片园子公园北半边基本就算逛完了,园内还有零零散散其他景致我们没有去到。逛完这些用时不到一小时。出了公园北门往右一个路口再向北就是鼓楼了。

乍一看这个鼓楼的造型很奇特,下面是古代的城楼上面还有一个很现代的钟表楼,看了介绍才知道,鼓楼建于唐朝距今一千多年历史,是宁波立市的标志,上面的钟楼是民国时期加盖的,距今也有百年历史。鼓楼可以登上去,古代是城内的制高点,现如今早已被高楼大厦淹没在城市之中。鼓楼背后是一片现代的仿古商业步行街,因为还没到初五,很多店面都没有开门营业,小吃挺多的,但没有几家老字号,轰炸鱿鱼之类的台湾系小吃排队的人倒是挺多,有一家忘了叫什么名字的油赞子店排队人很多,我们本来也想排队买点尝尝的,但一想油赞子就是油炸小麻花,能好吃到哪去就放弃排队了,往里走有一家卖吊炉烧饼的店,也有人在排队,但不是很多,看招牌说是有点年头的老店,烧饼是贴在炉膛内烤出来的,馅料种类很多有肉有素,我们要了两个葱油烧饼,五块钱一个不算便宜,饼很薄葱油味浓郁,出炉趁热吃挺好吃的。吃完饼后我们绕到了这片步行街比较靠外的一条巷子,看到了王阿姨文昌油赞子的店铺,对这家有点印象,说是要排很长的队,结果当天根本没人排队,估计是过年放假加上位置有点偏,慕名而来的客人比较少,我们也是误打误撞。小麻花有两种口味海苔味是咸的 还有一种甜口的,倒是挺脆的,但也限于此。拎着麻花这一片也没什么可逛的了,天也要黑了,我们就往吃饭的地方走。

走了几百米就到了宁海食府饭店,位置倒是好找,从外面看就是一个位于居民小区的一处一层饭店,门外站着三五个人,没什么特别的。推门进去,我滴个神,里面就像是正在摆婚宴的饭店,大厅都是圆桌,坐满了人,桌子挨得很近,剩余的空间站满了等待的人,排在我们前面还有二十多号,预计等位一个小时,而现在才晚上五点,到后来的几天里我们就越能体会到宁波人晚饭吃得早这个特点了。宁海食府以家常海鲜为主打,在等位的期间站着也是站着,我就看了看墙上贴着的菜单和摆着的海鲜食材。店里特别嘈杂,传菜的店员和顾客来回穿梭,一拨食客用毕马上翻另外一拨。紧挨着舟山渔场海鲜自然很新鲜,但同样来自海边的我们对这些应该也都不陌生,虾蟹贝类黄花鱼带鱼为主,价格我也不知道算贵还是便宜,但至少这家店比我们在舟山的饭店里算是便宜,招牌菜之一的雪菜小黄鱼,三条一扎多长的小黄花鱼89元,别的忘了。排了一个多小时时间终于排到了我们,点菜的时候想点之前在墙上看好的几样,但被服务员告知只有摆出来的菜能点,其他的都没有!我当时就有点懵,这怎么点啊,本来想点荸荠、麦饺筒、干煎麻糍、雪菜小黄鱼、橡皮鱼的,结果能点的只剩雪菜小黄鱼了,最后点了一个干炸小鱼的凉菜、雪菜小黄鱼、火爆圆白菜、盐水煮海虹、两份米饭、两听可乐、送了一小份干炸汤圆,总共花了190。

2、三江口片区景点

第二天的安排是退房寄存行李,上午逛城隍庙吃小吃,逛老外滩 看三江口景观,午饭在宁波老字号状元楼吃,然后取行李乘坐汽车去舟山
早上八点多把行李寄存好,坐公交到第一站城隍庙,可能出来太早了,城隍庙商业区的大门还没有开,旁边的城隍庙小吃城倒是开门营业了,我们先进了小吃城,这和每个城市商业区的小吃城没什么两样,办充值卡刷卡消费,里面的种类有盖饭啊 炸串啊 砂锅什么的,还有一份印度飞饼是一个印度人在做,我们在卖宁波小吃的窗口点了一份手工汤圆、一份普通馄饨、一份鲜虾馄饨,又在别的摊位买了一份章鱼小丸子,总共花费50.虽然是不起眼的小吃城里的快餐,但馄饨皮很薄  馅也新鲜,汤圆软糯细腻,比后来在更有名气的缸鸭狗吃的汤圆好吃!吃完早饭城隍庙商业区的门也开了,同是城隍庙,规模远没有上海 南京的大,而且宁波城区整体都很干净但这一片地面略脏,我们没有兴致逛,也没拍照就直接前往下一个点。
从城隍庙商业区向北步行几分钟就是天一广场,我们本来是打算穿过广场直奔老外滩的,结果看到了药行街天主堂,这座教堂史建于鸦片战争宁波开埠后,法国传教士组织建设,2000年在原址北重建,由两座钟楼组成,在国内也算数得上的大型教堂,定期有宗教活动平时对外开放,教堂内部设计简洁庄重。门前左侧是耶稣大理石雕像 右侧是圣母玛利亚雕像。参观完教堂后我们沿右前方直行,这边有银泰商场 第二百货商场之类的购物场所,这里和城隍庙天一广场组成了一个商圈。

过了银泰商场以后就能看到新江桥,这座桥横跨余姚江,左手边是余姚江右手边是奉化江,走在桥右手边人行道上就能看到三江汇流的景观,但这里不是最佳观景点。在桥上还能看到江东天主堂和老外滩片区。走下桥就是天主堂和老外滩,天主堂周边正在修建路面,没有开放,只能近距离看看外面,其实没有什么可看的,规模也没有药行街教堂大,一带而过。此处自古因通航而兴盛,现在老外滩已经变成一个类似上海新天地的地方,酒吧 咖啡馆之类的聚集地,加上夜晚三江六岸亮化的夜景,夜晚才是这里开始有人出入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商铺都关门 只有零零散散的游客,喜欢夜生活文化的人晚上到这来肯定会喜欢,我们就是走马观花的看看。再往北还有宁波美术馆,不过我们没有兴趣去参观。准备徒步前往江对岸的庆安会馆和观看三江口景观,因为到目前为止就算走在江边我也没看出来怎么个三江汇流法。

来到江东岸,有一处标记“宁波三江口”,可是面前只有两条江,我又打开电子地图和百度,这才彻底弄明白,其实所谓“三江”实际上是两江并流,来自北面的余姚江和来自南面的奉化江在此地汇流,汇流后的江水称为甬江,流经宁波最后汇入大海。搞明白这个问题后,我们就去马路对面的庆安会馆了。

庆安会馆始建于1850年,既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又是舶商航工娱乐聚会的场所。是中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又是江南现仅存两处融天后宫与会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之一。现改建为全国首家海事民俗博物馆,展出各个朝代的船模。建筑装饰采用砖雕、石雕和朱金木雕等宁波传统工艺,天后宫内建有前后分别为祭祀妈祖和行业聚会时演戏用的两戏台。整个会馆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建筑群,只收10元的门票觉得很良心。逛完会馆已经12点半,我们打算吃过午饭之后就去取行李乘汽车去往舟山

午饭一开始选在了不远的宁波最有名的饭店“状元楼”。状元楼以经营宁波特色甬帮菜为主,算是宁波特色饭店。我们去了以后果然还得排队等位,要将近一个小时,在等待的期间我看了看菜单,和前一天在宁海食府的菜品差不多,而且前台正好有一桌外地游客和貌似大堂经理的人正在理论,大概意思是慕名而来但是饭店菜品和服务都很让人失望之类的,于是我和老公商量去旁边一家叫“御牛道”的日料店吃午饭,因为看起来人挺多应该不会难吃。但实际我们又吃了一顿失败的午饭。我们点了三种寿司 两份不一样的面,嫌烤肉麻烦就没点,上菜慢也就算了,寿司也做得很难吃,简直是糟蹋食材,总之差评。吃完午饭打车回住处取寄存的行李,步行到汽车南站乘汽车两个小时到舟山沈家门,在舟山玩了一天半后返回宁波。(舟山部分会另写一个游记)

3、逛宁波博物馆和吃吃喝喝

舟山返回宁波时已经是下午的一点半,没吃早饭也没吃午饭的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正好住处附近有一家老字号“老清朝包子铺”,店里的菜品就包子、面条和馄饨,且包子就一种馅,面条和馄饨种类好像也就两种吧,没太仔细看,包子不是很大,6块钱一个,能被老公称为此次宁波之行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吧,但是我觉得敢卖6块钱一个的小包子要是用料做工再不讲究点那拿啥开店呢。

吃过午饭打车去了宁波博物馆,还被出租车司机绕路,本来不超过23块钱的路程被他绕到29块钱,心里有点气愤。
宁波博物馆来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读到,设计这座博物馆的建筑师在建筑界是很有名的人,整座博物馆主体三层局部五层,外墙由宁波老建筑拆迁时留下的老墙砖瓦片装饰。内部三层展览内容充实、展现形式丰富,我虽然算不上是个博物馆控,但是首都博物馆去了好几次、上海杭州成都大大小小博物馆也去了一些,宁波这种级别的城市有如此规模的博物馆,从形式到内容都已经做得很好了,更加证明了这座城市历史之厚重。到了宁波肯定还是会推荐去看一看的。

博物馆往北不到两公里有城区南部的万达广场和银泰百货,出了博物馆打车去万达广场,原来我一直以为每个城市只要有万达广场规模都会很大,结果宁波的万达广场好像只有两层,和它连在一起的银泰百货也不是很大,本来想利用最后半天的时间购物的,结果实在没什么可买的,倒是开开心心的吃了一回甘蔗。
晚饭在老字号“缸鸭狗”万达分店吃的,这家店以手工汤圆闻名,我们点了一份汤圆,点了一份年糕汤,我一向对糯米食品无感,感觉汤圆还没有在城隍庙美食城那家好吃。

吃过晚饭打车回住处,这次住在15层,离三江口也不远,能看到江边高楼亮化的效果,有点缩小版上海外滩的意思,还是很好看的。
宁波的景点中还有天一阁很有名,但是我们没有去,一来是因为我们在市区都是分片区步行游览,都和天一阁有点距离,二来是看过了庆安会馆的木雕和博物馆里展览的部分天一阁藏书,再去天一阁感觉有点重复,如果再有半天时间的话会抽空去看看。
另外就是奉化溪口蒋氏故里,是蒋介石的故乡。这个地方在奉化地区,要专门抽出一天时间乘汽车去,我们对那段历史和人物没有特别的爱好,所以也没有去。

第二天一早乘七点半的火车,八小时十五分钟的车程返秦。从宁波出发到杭州一路上是阴雨雾蒙蒙的,再往北雾就变雾霾,越往北雾霾越严重,唉。

三、关于宁波吃吃喝喝小小的总结

宁波这两天,去了网上比较有名的宁海食府饭店、状元楼饭店、缸鸭狗饭店,总的来说没吃到什么新奇意外的东西,可能是因为我们也来自海边吧。至于小吃,城隍庙小吃城的手工汤圆和老清朝包子铺的包子好吃,别的没发现特别好吃的。在鄞州万达广场,排队最多的饭店是一家叫“东北风”的东北菜饭店,我也是醉了。

内容翔实,好玩家

2017-02-06 08:2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