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开始河西走廊丹霞自驾之行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家庭出游

想出去走走

今年过年前就在想,每年过年都是窝在家里,最多走走亲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是吃就是喝,放假7天也就这么过去了,传统的东西不能丢,但年假出行游玩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今年过年何不也出去走走呢,本想约定娘家亲戚一个大家族一起出去,奈何传统观念占上风,都不愿动,于是我们自家一商量,拍定走,大冬天的去哪呢,西北不受季节影响的景色唯有丹霞地貌比较可行,于是行程很快安排下来了。
      为什么想看丹霞呢,前几年曾两度到张掖看南台子村的丹霞地貌,很震撼,很美,于是在网上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后了解丹霞地貌在肃南一带是一个地貌群,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公里,分布面积在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按照区域的相对集中度,又可以划分为五个小区:北岸的肃南大河乡冰沟-神鹰大峡谷-榆木沟丹霞地貌小区、南岸的肃南康乐乡大小勒巴沟丹霞地貌小区、肃南白银乡熬河彩色丘陵-芦苇沟丹霞地貌复合景观小区、肃南红湾寺镇白庄子大红山丹霞地貌小区、临泽南台子丹霞地貌小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是张掖丹霞地貌中分布最广、发育最好的丹霞地貌类型,尤其肃南白庄子一带是全国丹霞地貌精品中的精品,分布之广、种类之多数全国第一,白庄子大红山就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很值得一去。

计划行程与实际行程的差别

春节总共放假七天,三十晚上家里人一起过个年三十,看看春晚,聊聊天,回家休息,初一早上原本想8点前出发,结果9点半才走,原计划是初一从哈密出发,直奔酒泉悬堂寺丹霞,争取在张掖休息,第二天呢去平山湖大峡谷,然后在张掖县城休息,第三天去肃南看冰沟丹霞,芦苇沟峡谷丹霞、住宿肃南县城,第四天经白庄子村的窗棂式丹霞,大河乡的冰沟丹霞,由县道回到嘉峪关住宿,第五天早早回哈密,第六天好好休息一天,然后初七上班,想得好美啊!计划的好周到!实际却发生了变化。
       实际行程情况是这样的:
1月28日,初一:哈密-酒泉-悬堂寺丹霞-酒泉。住宿酒泉
1月29日,初二:酒泉-冰沟丹霞-肃南,住肃南县城
1月30日,初三:肃南-白庄子村窗棂式丹霞-芦苇沟丹霞-张掖,住张掖
1月31日,初四:张掖-平山湖-酒泉,住酒泉
2月1日,初五:酒泉-悬堂寺丹霞-哈密

第1天没有找到悬堂寺丹霞

从哈密酒泉共630公里,一路免费高速,15点半左右到达酒泉,然后从总寨下高速,按照从网上查找的线路和地名确实找到了青棵地村这个地方,一打听得知现在正在修路,车是进不去,得步行5、6公里的山路才能到,我们感到有些失望,抱着看看有无其他路可走的的想法,还是走到了路的发尽头,却看不到网上图片的景象,周边红色的山体不过也是很好看的,当时天上还飘着雪,天阴阴的,不知不觉17点多了,想想还是返回吧,到总寨找宾馆,呵呵,没有,只好回酒泉,入住七天优品酒店,条件相当好,很爽。当然,哪都没开着的饭馆,大年初一呀,过年氛围很浓。第二天(初二),考虑到这两天下雪,山路难走,果断放弃大河乡地带景点,改为直接先到肃南然后原路折回到张掖的路线。

冰沟丹霞

酒泉临泽肃南,主要景点是南台子村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和康乐乡的冰沟丹霞,因去过两次地质公园,这次经过南台子村时就没有停留,直接到康乐乡冰沟景区,这一路有雪,雪中行驶自然有别样的乐趣,我们在路上边走边停,一路都是风景,到景区时中午了,随便吃点东西就进去了,景区门票冬季20元,区间车20元,景色很有特点。(题头图片就是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景观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东西长650公里,南北宽120-200公里,总面积2.38万平方公里。海拔1500-2550米,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源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是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

肃南县

到肃南县城已经18点了,县城不大,而且是由好几个村子组成的,有一个红绿灯路口,算是中心地带吧,我们在汽车客运站对面的一家旅馆住下,楼下有家回民饭馆还在营业,吃个拉面就算是晚饭了,第二天早上大概转了转,其中城南有个世界最大的转经轮值得一看,转经轮始建于2009年,建筑占地676平方米。主体为钢架结构,直径9米,高24.623米,重达150多吨。自上而下用紫铜以浮雕形式铸造和锻造的宗教图案,外镀金箔,浮雕锻铸有菩萨、经文、图腾等图案。经筒内供奉了泥塑和纸印各类佛像88万尊,泥塔及纸印佛塔20万个,玛尼经120.6亿、598卷。除此之外,还供奉了18类镀金铜佛计100余尊以及多位大师著作千余本。
        转经轮,又称玛尼经纶,与观世音菩萨大明咒六字真言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表示对佛菩萨越虔诚,由此可以脱离轮回之苦。转经轮也叫转经筒、玛尼筒,主要是把六字大明咒经卷等圣物装于经筒内,每转动一圈就等于念诵经文一遍,信众推动经筒旋转,称为转经。

肃南出来,折向张掖方向,行驶6公里处转向白庄子村,然后沿县到一直走,出村可见路旁一座红山体,是典型的窗棂式丹霞,规模不大,路边只有一处停车的地方,停车后想走进册里看看,前面一道沟壑不好过,我们就从前面老乡种的地里往山上走,翻过一道山梁时,发现脚下有透亮的石头,象玉石,忍不住捡了起来,不大,最大也就鸽蛋大,两手捧满,因还有一位不想翻山,我们也就再没深入,不知里面是什么样的,然后又走了几公里,虽有丹霞,但形状不突出,就往回返了。现在回想起来很遗憾没有深度看看,这是第一遗憾。第二遗憾是错过了芦苇沟丹霞,由于前天刚下完雪,路面很滑,没敢左顾右盼,到南台子村时也没发现芦苇沟,很遗憾。

张掖平山湖峡谷

平山湖峡谷非常好找,从钟鼓楼正北一直走,没出市里就有旅游指示牌告诉你怎么走,不需要特别记忆。景区距离张掖市区56公里。从张掖市区出发一路向北,经过电厂从山口沿河谷进入大山中,走过一段陡峭的峡谷,经过彩龙岭到平山湖乡附近向南急转,一直向前便到达平山湖地质公园,这里虽然不如临泽的丹霞更有名气。但独特的红层地貌景观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很有特色,神秘的大峡谷更值得探访。目前有一段路正在修建中,开车需注意安全。

悬堂寺丹霞

驾车从酒泉方向或张掖方向到总寨下高速(下面第一张地图内容),右拐到上坝村,此时左手有加油站,不要停继续走,然后向左看是汽车站,右看有加油站,看到路口右转,一直走到东洞乡,到东洞乡自然有标识,沿路走到头左拐(接下方第二张地图),见一石碑(上面应该是“新沟村”三个阴刻红字)右拐,必须过一铁道涵洞,然后到有新沟村和磁窑口村两块标识的十字路口,这时不要直走,要左拐,再走就见到去悬堂寺的石头指示标志了。这一段国道+县道,都是柏油路,然后朝西南约12公里的沙石搓板路到达,导航可设终点为悬堂寺能到景点附近,从总寨起单程不到50公里.(地图下方的三张照片是描述的顺序)
       这段路最容易走错的是到新地村这一段,来时我们走错是走到磁窑口村了,然后到了青棵地村,其实这条路也可以走,但现在山里正在修路,要到丹霞景区还要步行走山路约5、6公里,很难走,问当地一度假村负责人,他说今年夏天来就修好路了,回折到磁窑口村又问了一下,说不是这条路,还要折回新地村再往南走,示意图可以看明白。

春节出游给我的感觉是:到哪里都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品味; 所有的景色都是为我而呈现的,有时静的可以让你的心空无限放大,自己的空间无限的广阔,心情放飞在那高远的天空和深远的峡谷之中,自感一切都是属于我的,这种感觉应该在其他时节是体会不到的,我喜欢丹霞,喜欢这红色的浪漫!

照片拍的不错,给你点赞,哈哈,欢迎来我的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