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大海--塞班蓝

北纬15°-这里有一种美叫塞班蓝。塞班隶属北马里亚纳联邦政府,临近赤道,四季如夏,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身在塞班就如置身天堂”,
       塞班岛景色丰富多彩,既有五彩斑斓的纯净海水,也有山崖、丛林、自己的人文和历史故事。说到海水,从深蓝、天蓝、浅蓝、翠绿、墨绿(有七色海水之称)……以及难以用语言形容的颜色,层叠交错,从塞班岛北部沿西岸往南,色彩不断变换,并且会随着云层的快速移动和光照差异而呈现不同的海水颜色。

塞班岛的消费虽然不算很低,但日常消费也就是和国内一线城市相当。北京塞班岛交通便利,直飞5-7个小时的飞机航程(去程飞行时间短,返程飞行时间长)。
塞班岛对于我们这样在中国大都市忙碌的人来说,是个完美的放松、休闲和游览的去处!人口在4-5W人左右(包含外籍人),原住民大部分主要靠美国最低社会福利维持生计(每月美国会按时发放食品卷,但只可以购买生活必需品)有一些勤劳原住民会靠旅游周边产品或打鱼赚取更多的生存选择,当地原住民同非洲人肤色一样,性格还算温和,但有一部分人还是比较另类(林子大什么鸟都有),塞班岛早期还有2个称号:(食人岛 传言)、贼岛,早期塞班岛原住民主要掠夺其他外岛居民生存,所以当地原住民查莫若(岛内第一大家族)人用一种狭窄的木头做的一种木舟,外加支架与椰树叶制作的斜挂三角帆出海打渔与战争,在塞班岛原格兰酒店就有帆船模型,贼岛像我们生活塞班岛10几年华人来说感受深刻,塞班岛没有大规模的暴动,海岛国家比较懒惰,只要美国政府免费给他们基本生存需要就可以安抚他们,但岛内小偷小摸时常发生,主要集中在早期华人居住的简易房,塞班政府为了维护良好旅游环境已经对小偷小摸加大打击力度,比较有成效,在2009美国接管塞班岛之前华人在塞班占据3W人左右,几乎同原住民居民相等,华人对塞班做出巨大贡献,但原住民对于华人远不如日本人、美国人,他们不懂的现在中国在世界舞台起到什么作用,就像我们问当地小朋友,你觉的全世界那里最好是你最向往的,他们往往会说关岛,因为关岛就在塞班岛旁边,很早就归属美国经济相对于塞班发达,他们很多人一辈子封锁在马里亚纳群岛,整个群岛由15个岛屿组成(包含关岛)有人居住只有4个岛屿,塞班、天宁、罗塔、关岛、首府位塞班岛(无淡水),塞班岛的今天已经成为旅游胜地,经济、治安、已经处在相对稳定阶段
原住民生活条件。
经常独自带着豪哥说走就走,这次是朋友一家纯自助游,我和豪哥报团,第一是语言关,第二是消费观。一切准备妥当出发。
1月19日第一天,北京-塞班岛
约好车在家楼下--出发去首都机场T2
去程的航班晚点了两个小时,我们在东航的贵宾休息室填饱了肚子,直到晚上六点多才登机,七点多才起飞,好在后来赶回来一些,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左右到达塞班(比北京时间快2个小时)塞班机场很小,有美签的排一个队,没有美签的排另一对。我们是有美签排最后一个(有美签的也就10多个人)
出了机场,一股热气袭来,衣服穿的还是有些多,找到我们的导游Amy签到,拿信封,让我们上31号车等候,我和豪哥兴冲冲的找到🚌,一个人没有,选好座位后无聊的豪哥开始呼呼睡着啦!我看着陆续同团的小伙伴一家三口,一家五口……到酒店办理完入住,买水,进房间已经快凌晨4点啦!
旅行是为了相遇吧!人与人,人与万物,在异地或者异国他乡邂逅相逢。每次出行都能认识不同的朋友。

1月20日第二天,虽然只睡了四个多小时,豪哥兴奋的早早起床,吃过酒店的早饭,仔细环顾卡诺亚酒店附近的环境,高尔夫球场,游泳池,碧海蓝天,细腻的沙滩,寥寥无几的行人在海边散步。想想此刻的海南。酒店附近熟悉完环境豪哥迫不及待的换好泳衣疯玩去啦!我躺在泳池边的躺椅上看着豪哥和来自韩国的爷爷和孙女打排球。
简单吃过酒店的自助午饭,1:30酒店大堂集合参加赠送的环岛游(鸟岛,蓝洞,自杀崖,日军最后的司令部)晚餐就在我们酒店的夕阳BBQ,两个孩子玩的时刻都舍不得分开啦!
岛内原住民主要吃肉(BBQ)是他们最爱,白菜、萝卜、鸡、猪内脏根本不懂的怎么做,国内市场青衣鱼、石斑鱼、太平洋大龙虾、全拿来BBQ,想想就可惜,他们每月去领取食品卷基本第一个礼拜就会消费光,每天在美丽的西太平洋海滨BBQ、啤酒、唱歌、跳舞之后就到处借米借钱生活。岛内还有一种珍惜物种椰子蟹,每年塞班岛有扑杀椰子蟹的季节,但自从塞班免签开放旅游市场,塞班岛椰子蟹几乎天天是扑杀季节,导致现在的塞班岛基本看不到只能从外岛罗塔岛空运塞班,想品尝的朋友尽快来塞班吧,晚了你只能通过拍照留念。我们也就看看照片,没有品尝到美味的椰子蟹。

1月21日第三天,军舰岛
卡诺亚酒店餐厅吃了早餐,上午8:30Amy来接我们去码头,(在车上豪哥找Amy报名参加拖伞和海中漫步)军舰岛的美景我们是早有预期的,但还是会被美丽的海水惊到。天气太给力了,晴空万里,不冷不热,游客还是挺多的。Amy到了集合地点发给大家回程的船票和每人一个次性杯子,可以在岛上随便喝冰红茶。
军舰岛浮潜看到水下的鱼确实不少,但鱼的个头不大,如果不喂食也不耐心寻找,显见的品种也不是很多(朋友在水下拿着相机到处寻找,在珊瑚礁旁找到长长的鳗鱼)这里的浮潜本身并不会带来太多惊艳的感觉,豪哥玩完两个项目后都意犹未尽。
下午三点多从军舰岛返回,豪哥在朋友悦泰酒店洗个澡再休息一会儿,就同朋友一家参加了BBQ海滩烧烤晚餐,十人开席。鱼很美味,其他的虾、土豆、鸡腿鸡翅什么的味道也都还可以。和我们同餐的是两家上海人,他们居然为了在塞班岛吃海鲜,特地从上海带来了一大瓶镇江陈醋,真是有心人。也很符合我的口味,我和其中一个大哥喝点啤酒,即将结束的时候来了个吉林的老乡,老乡见老乡🍻,结束后阿兰派人送我们回酒店,206的小伙伴在等候豪哥回来,去他们房间陪孩子一起玩耍,才知道不光小伙伴的名字和他同班同学同名,就连他父母曾经和我是同事,只不过不是一个部门,我们曾经在同一栋大楼里办公,同一个食堂吃饭,也许曾经还搭同一班电梯上下班。可那时我们却不认识,而且我和小伙伴妈妈的名字还有一个字相同,缘分啊!

1月22日第四天,塞班岛中部&南部游
上午我们取消了欧碧燕浮潜,前两天下海太多了需要让身体休息一下,睡个懒觉,下午13:00阿兰派人来接我们去中部丛林和南部观光。首先第一个是MountCarmel Cathedral(卡梅尔山大教堂),西班牙风格的
第二个去的是Ladder Beach(珊瑚海滩)
第三个去的是ForbiddenIsland(禁断岛),虽然有个禁断岛徒步项目,但地势险峻,小孩儿不让参加,我们只在上面看了看,这里的海水是深蓝色的:
第四个去的是Tank Beach(坦克海滩),与MarineBeach是连着的,也有人说这里也叫星沙海滩,因为在这里可以找到星星形状的沙子,其实是有孔虫死后被海浪冲上沙滩的外骨骼,据说看到它们能给人带来好运。(我们有幸看到星沙,幸福永远伴随左右。
第五个去的是Santa LourdesShrine,塞班山上的圣母洞,圣母玛丽亚的塑像在一颗大榕树之下,密集的树条从上面垂下。17世纪的欧洲人把天主教带到北马里亚纳群岛,现在查莫罗人和卡罗琳人的后裔在瞬息变换的气候和海水包围中,大多保持着不能靠理性来领悟的、对宇宙中超自然超社会力量的信奉,相信天主主宰着一切。风、鲸、暴雨、大海……它们并不接受人类的社会规则,在我们遵循的社会规则之外的广阔世界自由徜徉,人们本在其中,却经常忘记。圣母洞旁边的圣母井有可以直接饮用的淡水,这里中国游客很多,排队喝“圣水”,导游说年轻夫妇喝了“圣水”能生双胞胎,那些求子心切的人可以一试,看起来我们很多时候似乎也需要这种不靠理性的——信仰……我们只是看看,吃了几根哈根达斯后去最高峰。
第六个去的是CapitolHill的最高峰,在上面鸟瞰塞班岛,眺望马里亚纳海沟,因为毗邻世界最深的海沟,所以这里被称为最高峰。
第七个去的是HiddenBeach(鳄鱼沙滩),本来中间还有个土人农场的项目,但据说前段时间台风导致当地水果全都没有了,现在过去只能象征性地吃吃超市买来的水果,所以我们路过没有停留,越野车沿着崎岖的丛林道路直接到了鳄鱼沙滩(这段路是最难开的一段)。风大浪大,无法靠近,朋友女儿自己沿着旁边的石头路试图靠近,在评估了一下风险之后果断退回,导游这时才发现一个小女孩跑到鳄鱼嘴附近了,赶紧涉水“营救”,其实这时朋友家的小女孩已经退回,旁边的游客都在说,这父母晒朋友圈也要注意安全啊!
下午17:30,我们返程回酒店,稍事休息,开始参加悦泰晚餐表演秀。自助晚餐一般,烤乳猪还不错,饮料自费,水果比较难吃,不过加上表演秀(水平一般),还是对得起三百多元人民币一位的价格的。表演秀的舞台设在餐厅和海滩中间,主持人是一位歌手,吉他和演唱表演都不错,也很会调动气氛,在现场请中国人举手,中国人举手的却寥寥无几(其实中国人最多),请韩国人、日本人、美国人举手,气氛都比较热烈,不忍让中国人气势被老外压倒,在主唱率先表演了一首中国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后,我们一桌五个人开始热烈响应,鼓掌尖叫,气势一度压倒旁边一桌美国人,哈哈。可是后来,当邀请观众上台一起参与舞蹈的时候,我们朋友的老公带上帽子,好怕怕人家邀请他上台跳舞,倒是旁边那桌美国人居然上去三个,搞得还挺嗨。在这个时候,外面下起了雨,等表演结束雨也停了!阿兰亲自开车送我们回卡诺亚酒店。

1月23日第五天,欧碧燕&蓝洞&北部游
阿兰让人一早把我们租用的香槟色悍马H2开到了朋友的酒店停车场,8:30到卡诺亚接我们娘倆,到南部的ObyanBeach(欧碧燕海滩)浮潜。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第一,南部自驾实在是需要越野车,土路很多坑洼路段,如果不是越野车,很容易拖底甚至根本无法通过,而我们高大的悍马H2通过坑洼如履平地,悍马的越野性能真的是太棒了,车没有跑多长时间,据说是新车,朋友让我开会,第一没带驾照,第二现在开车已经没有新鲜感,而且又那么大,心理着实没底。第二,欧碧燕浮潜本是前一天从阿兰那里取消了的项目,但那里的浮潜环境实在是太棒了,对于浮潜,不来这儿绝对是个遗憾!欧碧燕海滩水质透亮,珊瑚礁周围到处是鱼,鱼的种类更多,颜色更丰富,人也比军舰岛少多了,我们去的时候,整个海滩不算我们也就两三个人,海底拍照能见度三十米之内,不会有别人的腿。
有一点需要强调,千万要注意锋利的珊瑚礁,最好穿上浮潜衣服,朋友在水下没有穿水潜水衣,在追一只大鱼拍照的时候,从珊瑚礁旁边拐过,划破了大腿,伤口虽然不深,但上岸来鲜血流下还有点吓人。
欧碧燕海滩玩爽了之后,到Grotto(蓝洞)浮潜,与军舰岛和欧碧燕浮潜相比,那里完全是另一种风格和感受!沿BeachRd.一路向北路过塞班岛唯一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吃个快餐(没啥特别的,要非说比国内的KFC好吃,也就是说说而已)。塞班岛停车是免费的,很规矩。餐后我们到另一家酒店AquaResortClub(清泉酒店,塞班岛北部,朋友入住的第二家酒店)和蓝洞浮潜教练碰头后,跟上他的车子开往世界著名潜水地Grotto,一路上他一直超速,朋友严格遵守35英里限速。跟车到蓝洞之后,换好衣服穿上救生衣,一大两小跟教练走下蓝洞。朋友没有浮潜设备,这次是教练给拍,蓝洞这么纯净的深蓝色,虽说是浮潜,必须穿救生衣,否则不让下洞,(蓝洞浮潜必行有二级潜水证的专业教练带着,因为入口处🌊特别大,我们Amy导游根本不让像我家豪哥这样的小孩浮潜)
跳进蓝洞,往水下一看,那清澈见底的神奇的蓝色令人着迷!教练拿着水下相机主要给浮潜的小伙伴拍照,最后教练平躺在水底吐了个气圈,气圈越浮越大,他躺在水底对着我们和气圈按下快门
蓝洞里孩子玩得都不肯上来,换好衣服前往Bird Island(鸟岛)、Suicide Cliff(自杀崖)和最北部的BanzaiCliff(万岁崖)。一路风光甚好(我和豪哥每个地方去过两次,在自杀崖第一次去买了两听不同口味的可乐,知道大姐是东北人,豪哥特别兴奋说说他也是东北人,第二次去豪哥又去看东北阿姨,我们买了三个椰子喝,(在塞班只要你能爬上树,椰子随便摘呦!千万不能去原住民家里摘椰子呦)我们必须停车驻足!自杀崖和万岁崖两个地方都是二战中战败日军跳崖的地点,传说当年十分惨烈,上千日军和家属在此跳崖,招来大批鲨鱼,以后鲨鱼还经常来此地觅食。塞班岛北部人烟稀少,大海的浅滩很窄,大多为深海区域,并且当年日军在此顽强抵抗死伤惨重可能也是一直少有人居住在此的原因。
从万岁崖下来就直接驱车前往Aqua。清泉酒店是个花园式酒店,里面花草茂盛,日式的小别墅,朋友住的是最靠海的那栋,比FIESTA更接近大海,人没有悦泰那么多,是清闲休假的好地方,床也比FIESTA的舒服,没有潮湿的感觉(房间里有能调节湿度的空气清新器),阳台比FIESTA的大,正对大海和草地。
一入住清泉酒店,孩子们就下海游泳了,当天风比较大,朋友很快叫孩子上岸,去泳池里游泳更安全些。在酒店里巡视的塞班当地保安看到海边游泳的孩子,浅滩比较窄,海流较快,且几百米外就是深海,有鲨鱼出没,朋友装着很吃惊的样子大声问道“shark?”他赶紧解释说是几百米外的深海,不是这里的海滩。
天黑之后,我们和朋友一起去南部Truong'sRestaurant吃越南菜,菜的分量很足,三个大人两个小孩,点了一大桌子没吃完,一百多美金,味道不错。在饭桌上豪哥给我们出了一道题:有个人,不小心把一根针掉进了大海,问我们四个,应该怎么办?我们三个大人和朋友的女儿都觉得这是一道无厘头的问题,都回答掉了就掉了呗,啥都不用办。结果出题的男孩说都不对,答案应该是买一根,还说我们的IQ不够,于是我们四个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说干嘛要买,家里没准还有、家里没准儿针多正好要扔掉海里拉倒、我们不是裁缝也用不着针…….给出题的豪哥气够呛,扭头端坐了二十分钟,我们四人越看越觉得好笑,到最后忍不住大笑,豪哥哭了,我们更觉得逗,说买针也是一种思路,没准是个裁缝什么的,越说越忍不住笑了,估计餐厅里的客人都在看我们,为什么一个男孩在哭,我们四个在笑呢?因为这道题,给这一晚更添加了欢乐!
晚餐后继续逛joeten super store,买了些芒果干(芒果干吃的很快的)、巧克力什么的。
对了,鸡蛋花的香气怡人,可以摘(或者树下捡)一两朵放在酒店的房间里或者戴在头上,一股淡淡的清香萦绕着你。

1月24日第六天,包船出海拖钓&清泉休闲
9:00在停车场还车之后,阿兰来接我们去码头,我们5个人包了一艘双层船,去深海拖钓。这次拖钓被朋友女儿和豪哥视为游玩的败笔,问“这是谁出的馊主意啊?!”
出此主意的当然是庄教授,我也觉得应该去体验一下深海拖钓的感觉。船上一个船长和一个水手,都是塞班岛当地人,十分热情,我们一上船就给我们讲解船的结构以及出海的注意事项。船刚刚开动时我们还是很期待的,可后来随着船开进深海,由于浪大,我们几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现象,以至于回来以后说,这次出海连鱼钩都没看到是啥样。豪哥吐了4次,第二个吐的是我的朋友(吐了3次),本来我和朋友的女儿有点不舒服,上船之前朋友给每个人都吃了晕船药,结果在朋友把早上喝的牛奶吐了之后,我和她女儿感觉恶心难受得催吐,好在忍住了。(朋友的女儿像只小猫一样蜷缩在我的旁边,后来豪哥想让我靠靠,我都没有肩膀让他依靠。
朋友两口子大部分时间是在甲板旁边待着看海拍照,上面那一层是船长开船的驾驶舱和观光座。如果晕船,最好不要待在一层的船舱里,因为密闭的环境更容易让人眩晕,感觉还是待在二层的观光座上眺望远方吹吹海风比较好。船尾两侧是鱼竿,下的是大钩,拖钓和垂钓不同,是不放鱼食的,利用鱼钩上彩色的装饰物在海面上的运动吸引大鱼前来咬钩,当然,要船长把船开到鱼群多的区域,一般是海鸟的活动区,所以开始的任务似乎就是开船拖着鱼钩找鸟。这一天的风比较大,到深海之后船体摇摆确实非常厉害。那个水手跟我说,如果有鱼上钩,鱼竿上的装置就会发出报警,这时朋友必须快速摇把收线。不久之后,第一条鱼上钩了,转教授赶紧摇把收线,结果到收上来之前,大鱼脱钩逃跑,白干一场不说,关键是自从摇把之后,庄教授也开始有晕船的感觉,直到第二次有鱼上钩再次收线终于钓上一条一米长的大鱼(MahiMahi,鬼头刀鱼)头部钝圆,尾细长呈叉状,它被拉出水面时,亮蓝色和绿色的身体非常鲜艳,两侧是大片不规则的金黄色,可惜当时大鱼挣扎厉害,没敢拿着它拍照就放进箱子,等大鱼死后再看,鱼身体的颜色已经没有了。这时我的晕船反应开始出现,以至于第三条鱼上钩的时候,我已没有力气再去摇线,全都是那个水手自己搞定的,又是一条Mahimahi。
朋友后来说,他做了个英明的决定,就是当船开进海鸟活动区之后,他果断告诉船长“my daughter is dizzy, weneed to go back now”。原计划3小时的深海拖钓最终只进行了90分钟结束,上岸时拿上了一条mahimahi放进阿兰的后备箱,送给了她。我觉得如果包船出海拖钓,必须要找上几个不晕船的同伴,会很刺激很欢乐的!
出海拖钓路遇美军补给舰,上面的存货据说够整个塞班岛居民吃喝很久,并且差不多是台风的预警,如果塞班岛周围的美军补给舰消失,则预示着台风等恶劣天气即将来临,这时岛上超市里的饮水和食品就会被抢购一空。
拖钓结束后回到清泉酒店,大家在Aqua花园里休闲压惊,享受清泉的休闲时光。一周的旅行时间太短了。
孩子在泳池游泳,直到18:00,我们去吃清泉酒店的自助餐,个人觉得物美价廉。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06 15:0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06 17:27

引用 constancelyy 发表于 2017-02-06 17:27:09 的回复:

回复constancelyy:塞班最好有个伴一同游,而且人越多越好玩。一个人也不错,海滩上发发呆也不错。

2017-02-08 00:27

引用 shihongmei_sy 发表于 2017-02-06 15:04:0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hihongmei_sy:主要像日记一样记录下来,主要时间久了就印象模糊啦!

2017-02-08 00: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是啥?难道是菠萝?

2017-02-09 17: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9 17:3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