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广州 · 游离于热闹之外

fluorine (成都) LV.10
2017-02-05 23:22 2345/8
  • 出发时间/2017-01-28

自从经济独立后,每年春节都会伙同几个发小闺蜜出游,已成习惯。我们每年都说要去一个(比成都)暖和的地方,可每次都事与愿违,而且总会遇上下雨天。为了真真正正暖和一次(其实还为了美食),今年默契得选择了:广州

行前准备

时间:2017年1月28日(初一)至2月2日(初六),全是公司不会多放假的小白领,跟着国家假期走。
目的地:广州,all 广州,only 广州!(有计划顺道去澳门玩两天但是懒!懒!懒!便作罢)

关于天气:
这个季节在广州真的是乱穿的,走在路上羽绒服与短袖齐飞,我们长袖+防风外套即可,下雨或刮风的时候会冷一点,需要加衣服(也许也只是我们怕冷而已)。

关于机票:
春节从成都往返广州的机票价格比较稳定,1400元左右。
等我们落地广州后,也真的发现走哪儿都听得到成都乡音……所以,哈哈哈。

关于酒店:
我们选择住在中山纪念堂附近,本来觉得离很多地方蛮远图个地铁方便,可事实证明在春节期间这样的选择也不赖,因为闹市区都爆满,人山人海,而我们在酒店附近就有很不错的早茶,每天早出晚归的时候路上也特别清静,符合我们不喜喧闹的诉求。
唯有一点,酒店房间临街,临高架桥,晚上略吵,不过我们每天暴走疲乏,还是可以睡得香,哈哈哈。

关于交通:
我们没有在广州打过车,因为确实不需要。
下了飞机就地在711超市买一张羊城通(充值50元)就够了。
我个人非常喜欢B.Duck的纪念卡~

关于吃:
因为春节期间,所以不营业的店不在少数。有名的粤菜楼肯定开张,一般都会收取10%的服务费,有些还会缩短营业时间,在我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撞上一家吃一家……完全靠人品,有赢也有输。有一次打开大众点评,看到隔壁商场的陶陶居排队110+桌,感叹春节旅游大军的魄力。另外我还有想去的咖啡馆也没营业,略伤感,不得不默默许愿广州肯定还得再来。

行程安排

初一:广东省博物馆+广州
初二:(早茶)陈家祠+西关大屋+沙面+石室耶稣圣心堂+上下九步行街
初三:(早茶)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北京路+沙面(+怀圣寺)
初四:长隆野生动物园(or 越秀公园+广州酒家+正佳广场+文明路)
初五:(Brunch)华南植物园+天环广场+1200bookshop
初六:(早茶)回家

PS. 因为是春节,各种大景点人肯定都不少(小地方很容易不开门),只能尽量错峰。
PPS. 沙面去了两次是因为第一次去在下雨没看够,第二天出太阳了便又去逛了一下,反正人都多,然后我临时脱团去看了一眼怀圣寺。
PPPS.  第四天是分开行动的,一队去长隆,一队留在市区逛吃。

年三十在家煮火锅,初六回家继续煮火锅,骨子里始终是个辣妹纸,哈哈哈。

初一

7点过的航班,预约了5点的滴滴专车出发。一路都很顺利,机场人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过了安检,还可以悠闲得喝杯星巴克吃个早点,挺开心。上了飞机就补瞌睡,天气不错,航班准点。

感叹从机场地铁3号线出来在嘉禾望岗站换乘2号线的时候非常方便,下了车就在对面坐,就地换乘。

到了酒店稍作休整,12点半出门觅食。走在路上,全是一家老小(不分本地外地)手拿金色风车在外面玩耍,那个景象还蛮壮观的。因为下午要去看省博,所以中午打算就近解决,便准备吃捷登都会楼上的翠华(我想喝港式奶茶),结果,没营业!只好在楼下选了一家吃。

天气正好,我们坐地铁到花城大道出来,走路去广东省博物馆,一路抬头望高楼大厦。娘娘说她每次在晴天仰望就会不自觉打喷嚏,百试不爽,我只能用“蜀犬吠日”来形容了,哈哈哈。

图右是广州海关大楼。

左:珠江新城东塔;右:广州国际金融中心(IFC)

珠江新城东塔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IFC)

我一直觉得这个角度很有《降临》电影里的feel……

万万没想到!!!博物馆排起了长队!!!然而我居然忘记带身份证(因为换了包)!!!所以,最后我掏钱买了30元的妇好玉器特展票直接走小门进去了,然后剩下她们仨慢慢排着队领免费票进来,看着排队进馆的人很多,可排起来也很快,她们只比我晚了15分钟左右就进馆了。如果不想排队,可以提前一天在广东省博物馆官网预约,每个身份证ID可以最多预约3张票,然后预约成功后当天即可马上走另外一边的小门进馆。

这栋楼修得真的很有地产效果图的感觉,而且太阳光下完全看不到“广东省博物馆”几个字。晚上会亮灯,红色的灯光,有一丢丢诡异,但是是还蛮特别的。

广东历史文化陈列展厅的时候,搞清楚了广府人、潮汕人、客家人的脉络,不过感觉横向对比不足,看到最后有点分不清哪是哪,也可能是我看的太粗心了(午饭后没有喝到咖啡),但总还是帮助我了解了不少。

——广府民系是广东省三大民系中的第一大民系,其人口所占比例近60%。 同时。广府人在广东三大民系中分布范围最广,是广东风俗文化的主要代表。珠江三角洲是以粤方言为载体的广府文化分布的核心地带。一般认为,肇庆是广府文化发源地,广州佛山是发扬地,香港澳门是扬名地。
——潮汕人,即传统上的潮州人,是指历代从中原南下福建而后迁入粤东地区的早期汉人后裔。他们起源于中原、繁衍于潮汕、成名于海外。潮汕人所在的潮汕地区在古时称为潮州府,如今潮汕地区则主要指潮州市、汕头市、揭阳市、汕尾市以及原潮州丰顺县。
——客家人,又称客家民系,是中国广东福建江西等地的汉族民系。客家源流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 ,历魏晋南北朝、唐宋,由于战乱等原因,他们逐步往江南、再往闽、粤、赣边,最迟在南宋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客家族群。梅州惠州赣州、汀州被誉为“客家四州”。

广东省自然资源展览那全是小孩纸,然后在天然宝石展区那个人山人海啊,每个陈列宝石的玻璃窗前全是手指印,然后各种自拍……本来还想把我手上的碧玺串珠跟原石对比一下看看,完全没有空隙,默默飘过。

最后附一张今年广东省博物馆展览list,有一些还挺有趣值得一看。

我们去的时候前四个展都可看,只有妇好玉器特展需要单独买票。

因为她们仨没有买特展票,就只有我进去看了。我个人觉得,广东省博物馆里面还真的只有这个特展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其余的常设展都有些许令人犯困,可能也就解释了为何她们仨逛得昏昏欲睡而我还可以坚持到最后。

商朝王后妇好那个时期,突出的一点是鹦鹉崇拜,有很多玉器都会有一对鹦鹉的图案,比喻美好婚姻之类的。这把玉梳(也可作发饰)当时真的惊艳了我,简单的线条,形象得体,大小不比手掌,真的太美了,放在现代,一点也不逊色反而很中国范儿,赞叹不已。

这对坐熊太萌了,拍个照留念。哈哈哈。

然后印象第二深刻的便是“荟雅南州——明代广东文人的艺术与生活”展厅。布置比较宽敞,灯光有用心。

这样的字看得我花痴了。

感觉每一样小东西都是精心挑选过才会被放在书桌上的。

看完博物馆顿觉口渴难忍,到花城汇负一楼买水,觊觎了好久的喜茶居然休市了。这让李总念念不忘发誓在广州一定要喝到喜茶……

晚餐去了博物馆背后的炳胜品味,为了黑叉烧。当时才五点半,我们排到了26号。以为要等很久,结果不到20分钟就叫到我们的号了,果然店够大轮桌快。

传说中的黑叉烧是最后才上,是冷的……所以口感不比热的(脑补)。但是我还是吃了5坨都不腻耶,就是有点厚,嚼得我腮帮子都酸了。还点了个招牌菜,冷水猪肚,嗯,没吃完,享不了福,尝鲜还是不错。结果我们都觉得:菠萝包和小炒皇hin好吃!

吃完饭消食,走到临江大道,扫了一眼小蛮腰,有一种mission accomplished的感觉。更惊叹的一转身看到广场上数以百计的游客们同一姿势举起手机拍照录视频的时候,有一种“朝圣”的错觉……

看完广州塔,便想着去泡个咖啡馆,就是那家老友记主题店,叫smelly cat。结果,黑灯瞎火绕着那栋楼走了大半圈,悲伤地发现没有营业,只好去了附近的全家超市喝了杯水,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初二

第二天,被天气预报言中,下起了小雨。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八点出门去吃点都德(盘福楼)的早茶。我们差不多八点半抵达,没有排队,那会儿也差不多只空了不足五桌(刷人品啊~),等我们吃完出去,十点左右,一楼坐满了排号的人,甚至撑着伞坐到了店外,所以呀,要么趁早趁清静,排队还是很累的,尤其是饿着肚子等位。

我拿着筷子已经跃跃欲试了,催着倩倩赶快拍,哈哈哈。

咳咳咳,划重点!日式青芥三文鱼挞必点!必点!必点!借用(比我们早到广州两天先于我们尝了此物的)朋友的原话:“你想尝试一下吃到《中华小当家》里面料理的感觉吗?来吃一个吧!咬下第一口就会觉得身边都是柠檬泡泡……”(说实话我当时看到朋友的这条微信留言觉得好over但等我吃完之后真的无法同意更多!) 当然,其他的点心也很好吃,虾饺皇啦,叉烧包啦,金钱肚啦,叫了两大碗粥也吃得一干二净……不过综合评价,点都德的凤爪不是我的菜。

即使下着雨,人也是超级多,排队买票,排队进园。但是好在有效率,等了不到十分钟就进去了……不过因为下着雨,几乎不想拿相机出来拍,全靠眼睛感受吧,陈家祠也是民俗博物馆,看完一圈,感叹就是把各种元素(花鸟鱼虫神话传说等等等等)通过雕刻艺术实现在所有可用之材之上,木雕,石雕,玉雕,象牙雕,反正什么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很多细节都值得去瞧瞧。

哈哈哈,贴一个金元宝,大家鸡年都发财。

继续逛西关大屋,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颗骑墙的树。我深深地发现,广州街道上的树木处处是惊喜,甚至比楼都好看!其实跟着导航走到附近,已经全是古老的民居了,几乎家家都挂着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圈起来需要买票的几个博物馆也都很小,教育意义居多,观赏意义不大。

Miam miam miam……又该吃东西了,吼吼吼。

本以为四个人觅食可以多吃几样,结果四个人都想吃云吞面……后来一想有丝后悔,当时又想吃炸云吞又想吃捞面,特别馋,真该多吃一点。店面墙上全是各大电视台来访的报道图片,包括BBC、半岛电视台等等。云吞面名不虚传,云吞鲜咸,面条筋道,面汤美味。

我也是看照片属性发现这是在和隆里拍的,当时只是纯粹路过,一瞥间这条小蛮腰一般的巷子,觉得很有味道就快闪了一张继续赶路。

看这多么娇俏迷人的树啊!!!

到了沙面,雨下大了,人满为患。

必须贴一张,我为了喝杯热拿铁排了40分钟才喝到,这就是春节大军的魅力。索性外面也人多,喝着咖啡的我们想着改天晴天再来看沙面,便准备去下一站。

其实沙面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新。大部分建筑都翻修过了。如果说要看租界广州可能只能通过复古滤镜才能达到效果,但依然阻挡不了旅游大军疯狂自拍摆拍的热情。一派繁荣景象。更吸引我的,其实是沙面的参天大树们,百看不厌,时看时新。

石室圣心大教堂在雨里特别悲情。当天搞活动,很多黑人,没法进去参观,只是围着看了一圈。

晚饭特别悲剧,先去了陶陶居,服务员说没有号了,七点半之后再来排号,七点半再去,服务员说点心和炒菜都没了……意思就是别吃了找别家吧。于是又去广州酒家,服务员说九点就打样了,前面还有50+桌,意思也是要送客……最后在回酒店的路上找了个shoppingmall吃了宵夜,打道回府。

初三

早上依然是八点出门吃早茶,哇咔咔;依然刷人品坐到了最后一桌空位置(室外),哇咔咔。

去荔苑吃早茶图一个近,因为下一站是去逛南越王墓博物馆,荔苑就在博物馆门口的马路顺着走20米吧,超级近。环境是真的很一般,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本以为这里不会人多的,结果我们刚坐下就排了10+号了,服务员叮嘱每一桌说就餐不能超过2小时,哈哈哈。

在所有点心里,我觉得招牌蒜茸虾春卷排第一,因为总觉得有“小时候的味道”……仿佛这是赞美食物的最高阶。流沙包可能是吃的时候已经被室外的风吹了一阵了,外皮微凉,口感有些腻。

博物馆不算冷清,但也不算拥挤,反正刚刚好。要售票,春节好像是优惠票,8元。参观顺序一定要从最顶楼的墓穴遗址开始慢慢逛下来,一路都有“请继续参观”的箭头指示,不会晕。

这是还原南越王墓遗址中主棺室门上的装饰,有点帅气。

这审美绝了。

我总觉得这个图案跟我之前在凤凰买的一块蜡染布上的图案很像……

接着去到北京路上的南越王宫博物馆,跟着导航居然走到了出口,哈哈哈,然后看了看地图,自己找到了入口,本以为要售票,结果是免费领票,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

一进门就是曲流石渠遗址,这个要配合二楼的效果视频前后看完,就会更清楚这个皇家园林的微妙之处。

这个走廊还有点意思。

看后几个展厅的时候觉得字牌前面的简笔画好乖啊,看到最后终于发现了它的真身,确实好萌,哈哈哈。

看完几个博物馆下来最深的感受是,不管博物馆规模大小,都会有少年儿童寓教于乐的活动室,定期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只针对青少年,扫微信报名即可,觉得这方面做得很用心呐。

逛完两个博物馆,饿死了,便走到光明广场上吃大头虾。这家是以前在广州工作过的朋友强烈推荐的,说他每次回广州必吃这一家!盛情难却,哈哈哈,所以专门找来吃一顿。到店的时候一点多,还在排队,我们排到11号,等了半小时吧……可能是本就饿了,等得有点煎熬。

因为太饿,只拍了第一道菜,麻油鸡。很好吃,后续的咖喱牛腩,越式炒青菜还有炒虾球都很不错,咖喱汤泡饭棒呆。最后还不解恨,又叫了一大碗粉,现在想来有点后悔没吃啦沙……以前在成都吃的越菜餐厅叫叻沙,难道是方言口音叫法不同,哈哈哈。

咳咳咳,因为那天都不想用手吃菜,所以就没点卷类或者包类什么的……懒到家了。等我们吃完饭已经快三点了,餐厅里依然坐了五成,果然很热闹。

娘娘说初二去沙面在下雨没有看够,所以初三下午反正也没啥安排了不如再去走一遭,大家默许。前两天刷博物馆的时候,我看到了几个在广州的古旧寺庙的图片,觉得还挺有兴趣的,然后吃饭的时候一搜,不远处就可以走去看怀圣寺,我想一探究竟。不过连续三天暴走,李总去年夏天崴到的脚踝又开始痛了,不忍心再拖着她暴走,我便提出我独自去看怀圣寺,然后再去沙面跟她们汇合。

结果我没想过会单独行动就没带耳机,鼓捣借来李总的耳机单飞去压马路晒太阳,哈哈哈。当时走在和风煦日的广州街道听的就是游记里插入的这张专辑,一路上听得我心情大好,健步如飞。

果然,在老城区看树才是正经事啊!!!这是走去看怀圣寺的路上……美翻了。

还没走到怀圣寺,我就已经闻到了兰州拉面似的膻味。我就知道,快到了。

怀圣寺是广州的清真古寺之一,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年间,整体建筑为典型的阿拉伯建筑风格,是中国四大古代清真寺之一,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建筑。贞观元年(627年),阿布·宛葛素和侨居广州的阿拉伯人捐资修建了这座清真寺,为纪念穆罕默德,故取名“怀圣”。其中的光塔高36米,它的圆形塔身、笔尖形的塔尖显示了阿拉伯特有的建筑风格。当时阿拉伯教徒常在晚上登塔点灯,为阿拉伯船舶指引航向。看寺庙里走廊挂的图片资料,那会儿塔周围没有树木,所以作为灯塔是可行的,现在树木已非常繁茂,有点浪漫。

进入寺庙后,我差不多算是唯一的汉族面孔,当时有两个欧洲小哥参观完在祷告厅外的凉凳上休息聊天,还有两三队头部裹着白布或是大胡子的回民。本来我以为禁止入内(也没写禁止也不售票),就在这时我看到一对穿着冲锋衣挂着相机的中年夫妇从寺庙里走出来,心想是可以进去的吧,便淡定得大步进入……

寺庙里非常清静,我都不好意思听歌了,取下了耳机。绕着看完了各个角落,真的有种心如止水的感觉。

一个人压马路好像就是要快一些,等我赶到沙面跟她们汇合,我也只晚到了半小时的样子。

沙面在我眼里全是树。

好喜欢这个台阶!!!

逛到口渴了,便走到西城都荟的喜茶买水。李总发誓要在广州喝到喜茶(理由仅是因为成都还没有=。=)……即便排了一个小时!一个小时,这是我们在广州吃吃喝喝那么几天排队最久的一次,哈哈哈。

因为午饭吃得晚,晚餐从简了。

初四

因为李总脚痛,原定的长隆野生动物园也只有分开行动,娘娘和倩倩按照计划依然去长隆,我陪李总就在市区逛吃。等她们从长隆玩了回来不出意料大倒苦水说人多到爆路都走不动,可能这也是我最后没选择去的原因之一吧。不过看到考拉的照片,真的好可爱啊!!!

除了考拉,我最想看的应该就是长颈鹿和火烈鸟了。看来还是下次挑平时的时候去一趟长隆~

那我就记录一下我们在市区逛吃的路线吧。因为我们的酒店离越秀公园很近,早上睡了个小懒觉起来,跟李总商量说要不就慢慢逛逛。

因为我们走的是正门,稀里糊涂的买了花灯票进去,发现如果只是看镇海楼(广州博物馆)和五羊雕塑因为可以走偏门进去不用买票……不过也无所谓啦,来都来了,哈哈哈。

天气是阴天还有风,吹得我们决定看完公园去买热拿铁然后回酒店加衣服!

印象最深的恐怕是海东京畿园(又名韩国园),建筑风格还原还不错。看完这里也觉得买了票也不亏。

虽然天气不理想,可是人少啊。逛起来还是挺热乎……

我们一路跟着指示牌去找镇海楼和五羊雕塑,爬上爬下绕了好久,才发现要离开花灯售票区才可以走到,其他小路都封死了……

广州逛的博物馆人都超级多……有点意外。可能是春节旅行大军实力雄厚无孔不入吧。广州博物馆也不例外,不过我们没进去,李总脚不适合长时间走路或者站立。

去看五羊雕塑要爬楼梯,我忧心忡忡看了一眼李总,是否能走。李总一拍大腿,来都来了,我慢慢走……实物感觉比想象中小一丢丢,之前看过照片以为比较大型。星巴克广州城市杯的图案就是五羊雕塑,也算是看过了吧……

准备去泡个咖啡馆,回酒店背上书和日记本,出发!

不开门!

之前无意间看到微信推送便在心里记下了这一家,想着啥时候来广州就去坐一坐。果然还是缘分未到,只有下次来了再续前缘。

我和李总也瞬间整理心情,说那就直接去吃广州酒家!

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点,依然在排号,但是说我们前面只有一桌在等,应该很快,话音刚落,就轮到我们了。一看菜单,春节期间惯例加收10%服务费,而且这家店只营业到14:30,我们再一次刷人品成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春节期间,所有三楼的包间都整理出来变大堂了,每个包间可以放5-6桌的4人座位,还真是为了食客着想。

因为早上睡了懒觉吃了三明治早餐,这会儿并不是非常饿,而且已经计划好了饭后要去吃甜品,所以并没有点很多。而且可能是快打烊了,出品有点慢?感觉等了蛮久……

最惊艳的竟然是马蹄糕!不不不,其余的都好吃,只是最后吃到马蹄糕的时候,那个清新口感……看表面还以为有小油腻,可是里面的荸荠是脆的,而且果冻糕体一点都不甜得过分,好吃好吃好吃!

吃饱了就顺路走到正佳广场,逛了逛Line coffee,感觉这个才是所谓的Line coffee嘛,哪像成都太古里那个Line coffee,店面不够大,一点都不嗨,哈哈哈。

接着我们到了文明路,为了百花甜品店,也为了旁边的玫瑰甜品店。可惜玫瑰甜品店春节不营业,所以百花甜品店排队的人也就多了很多,斜对门的银记肠粉店也排队,但也还好,不如甜品店多。

炖奶没吃到,不开心。选了红豆薏米和糯米麦粥,都很不错。很有一种隔壁家阿伯熬了一大锅然后你放学回家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门便被招呼进屋边喝边等爸妈回家的温馨感……

之后我们步行去逛了北京路上的联合书店UN Bookshop,只看了看港台出版图书的区域。然后娘娘她们从长隆折回,我们就又去百花甜品店帮她们买甜品。第二次买了招牌双皮奶和凤凰奶糊,等了蛮久,要现做。味道也依然温馨。

啊哈哈,差点忘了,下午还去吃了一碗鱼蛋粉。

初五

早上本说去万菱汇一楼DIMCUBE吃brunch,结果赶到那儿一看,春节期间12点才开始营业……刷人品失败了,只好就近找了家10点半开门的拉面店对付了。

天气这么棒,当然是去植物园嗨啦!买了园区+温室的通票,网订38元每人。

传说中亚洲最大温室。

看过了厦门植物园的沙生植物区,这里感觉不是很惊艳,哈哈哈哈。

从温室区走出来不远处就是山茶园,提前赏花了。

我一定是太喜欢广州的树了……忍不住凝望。大概被树摸头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接着我们坐接泊车去看了姜园,赞!

好Q的李总!

有什么比在植物园里呆坐着吹着风吃着鱼蛋喝着柠檬茶更爽哉的事情啦~

真心觉得广州越南菜好好吃哟,所以累了一天准备再吃一顿越菜慰劳我们的胃。

青咖喱猪颈肉hin好吃!!!

吃饱喝足,就走到1200bookshop逛一逛。

下次有机会,来1200bookshop坐到凌晨,参加一次深夜故事活动。

以一杯杨枝甘露结束超级满足的一天。

初六

下午14点的航班,所以早上还可以再吃一次早茶!!!所以就近,我们又去吃了一次点都德。感叹回了成都应该好一阵都不能这样吃早饭了……期待与广州的再次相遇,手动比心。

贴一张我最爱的艇仔粥。爱粥如命的我啊~

结语

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哈哈哈哈。虽然本次广州之行有诸多不如意,但是我们还是非常开心得度过了每一天,在春节出行,就不要抱着什么都要去吃什么都要去看的心态,而是可劲折腾,随遇而安。

最后表白一句,真真的爱广州大小街道上的树,树,树啊!

广州早茶看着不错啊…

2017-02-22 06:49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7-02-22 06:49:05 的回复:

广州早茶看着不错啊…

回复冰火鸟er:吃起来也很不错~~~

2017-02-22 09:19

楼主作为一个成都人,居然喜欢博物馆,哈哈哈哈~~

PS:[怦然心动]走起撒,去越南http://www.mafengwo.cn/i/6685256.html 求互赞

2017-02-28 15:07

引用 fluorine 发表于 2017-02-22 09:19:13 的回复:

吃起来也很不错~~~

回复fluorine:6666666

2017-02-28 15:09

引用 土小豆豆豆 发表于 2017-02-28 15:07:38 的回复:

楼主作为一个成都人,居然喜欢博物馆,哈哈哈哈~~

回复土小豆豆豆:

2017-02-28 16:22

楼楼,BGM是什么歌

2017-04-08 15:48

引用 Shero 发表于 2017-04-08 15:48:08 的回复:

回复Shero:Falling - Joshua Ra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