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游西班牙 Jan,2017 (马德里,托莱多,格拉纳达,龙达,塞维利亚,巴塞罗那)

安胖子 (北京) LV.14
2017-02-06 00:00 934/13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物/家庭出游

行前准备

时间真是杀猪刀哈,半年前买完机票的兴奋感犹在眼前,现在已经坐在电脑前敲攻略了。去年7月份看到今年春节期间马德里巴塞罗那出的俄航机票忽悠降到4200,而且仅剩下7张票了,马上跟领导请假,买票,开始了漫长滴筹备工作。然而,到11月的时候,机票不仅仅有了,还曾经一度杀到了3700,由此可见,俄航,是会忽悠人滴……
俄航搞定后,第二个预定的是塞维利亚巴塞罗那瑞安航空,官网预定。相比同时间的伏林航空,瑞安的时间和价格都更胜一筹,然而,临出发,次货摆了我一道。买票时候,说的非常清楚,提前7天免费值机。可是临近出行,这厮忽然悄悄将免费值机的时间缩短成4天。  提前4天,我都到西班牙了,还得到处踅摸打印机!!好在,在临出行的前一天,瑞安悄悄地将选座位提前值机的价钱降到了1块欧,好吧,就它了。购买瑞安的小伙伴,请务必随时关注瑞安条款的变化情况。走之前,穷游蚂蜂的前辈都说瑞安的行李大小控制的很严,我在塞维利亚机场的实际感受是,他们只查重量,没人查行李大小。大家酌情考虑。
第三个预定的是格拉纳达龙达的西铁renfe,官网预定 。购买之前,我经常刷这个网站,这个网站确实80%的时间是上不去的。我看攻略介绍,或者需要翻墙,或者需要苹果4G和安卓配合。但后来,我什么都没用,就是在官网,用普通宽带,购买成功,我在购买前后看了几天,都是在上午10点前后,是可以刷出来票的。直接visa购买。别灰心,每天刷一刷,不是绝对滴不可以。
第四个预定的是马德里格拉纳达的大巴ALSA,官网预定。这个没有难度,我早买,也没有看到任何折扣。因此,我没有提前预定龙达塞维利亚以及马德里往返托莱多的大巴票。
第五个预定的是阿尔罕布拉宫,官网预订。这个也不难预定, 我预定的最早进阿宫,最早进纳宫。如果在冬季,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到审判门的时候,天还是黑!的!乌漆墨黑的!不过早上进纳宫,团少,杀去狮子宫,没有人。但是纳宫到处装修中……意义也不太大。
第六个同时间预定的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这个是在穷游淘宝预定的,巴特罗之家145元,米拉之家140元,不用排队,直接换票进入。
第七个预定的是塞维利亚大教堂,官网预定。但事实是,我到了大教堂门口,发现,现场买票比提前预定的要快。且,任何预定都是需要手续费滴。1块欧。(塞维利亚皇宫,我就没有预定,同样,现场买票并不浪费时间,这仅限于淡季)
第八个预定的是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官网预定。注意,这个必须要翻墙,因为预定需要注册,而注册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图片验证码,必须翻墙,提前预定有优惠,我是14.4欧+1.5欧手续费每人。
第九个预定的是古埃尔公园,蚂蜂窝年底大促购买的,55人民币左右。
第十个预定的是圣家堂,官网预定,我预定的9点进入,11点登塔,Nativity facade诞生立面。
第十一个预定的是塞维利亚佛拉明哥博物馆,官网预定,这个确实需要提前预定,挺火爆的。当然塞维利亚还有其他的佛拉明哥,大家可以选择。这个官网预定是需要paypal付款的,也有visa手续费。之后没有任何预定码,不过带着paypal 的 预定号即可。
酒店呢,确实就是丰俭由人了,嘻嘻。我只是在三十儿晚上那天,预定了airbnb,做年夜饭嘛。其他就是booking agoda。
签证,这个网上有太多详细的解释,
第一,银行打流水,盖黑章,我在北京办理,过了,没问题。
第二,千万别忘记复印,否则在隔壁丹麦复印,一张5元。我把所有能提供的全部提供过去了。
其他按照官网准备,都没有问题。
最后,我整趟行程只预定了唯一一个餐厅,巴塞罗那的GAIG 米其林一星。如果想尝尝巴塞罗那的米其林,最好避开周日和周一抵达巴塞罗那,那两天只有很少的米其林会开,确实有问题。
出行前,认真通读多遍LP,  复习了西班牙旅游笔记,西班牙:昨日帝国,黄金时代的西班牙
好吧,书归正传,从头开始。

1.23 北京 to 马德里

航班预计凌晨两点起飞,T2 航站楼。我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以为时间足够,结果赶上俄航春运,托运行李就排了1个多小时,不过我发现,越到后来办理的越快,终归不会耽误乘机。知道俄航有超售的情况,于是提前1天(现在已经缩短到1天)在网上完成值机。一路上放了3次水,2次吃的,迷迷糊糊睡到莫斯科,第一次坐俄航,听说过落地鼓掌的习惯,果然,鼓掌声还让人挺兴奋的。莫斯科大雪。

第二程飞机依然按时起飞,在飞机上看到了云巅之上的日出。美翻了。

战斗民族的飞机要是不给你点儿惊喜,体验都不完全,飞机呼呼飞到马德里,已经就差一步落地了,飞机忽然复飞,直冲上天,完全没有停顿。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遇到复飞,后来大喇叭广播,机场不让落地,您是强行落地呢又~~~好在复飞时间不长,灰机还是稳稳落在了马德里机场。

1.23 马德里

马德里Barajas机场到市里有很多方式, 小火车 Cercanias性价比最高,但是每一班车间隔比较长,大约30分钟左右。小火车始发站在机场T4航站楼,从各个航站楼过去都有shuttle bus, 机场标识非常清晰,摆渡车也很快。T4航站楼的metro与renfe(Cercanias)的站台是并排存在的。我住在SOL,从机场过去,无论乘坐火车,大巴,地铁,都需要换车。而火车,人少,价格便宜,确实是首选。在机场火车站门口,有一排自助买票机器,非常好识别。但是如果在机场购买metrobus 10次票,尽管不在机场乘坐地铁, 也需要加extra fee。大家可以在机场官网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乘坐小火车去SOL 需要在 charmatin 站换车,坦白讲,我没太看明白他们的电子指示牌,在这个问题上,马德里确实不如日本,也可能是我不了解他们的文化造成的。别担心,别墨迹,直接坐电梯到HALL 上面去问,马德里人民非常热情,帅警察直接把我带到正确的站台。(后来我也意识到,其实到了西班牙,可以特别方便地上renfe官网,官网里有 cercanias 的信息,包括停靠哪个站台,但是我没证实准确度)

大约半个小时时间,到达SOL 站,尽管在攻略和地图街景中看过无数次马德里的街道,然而,从地下火车站钻出来的那一瞬间,那种兴奋的感觉……无与伦比

欧洲的小酒店,都有可爱的小阳台,真心特别喜欢。到了酒店,随便站在阳台上,都是漂亮的街景。

从酒店出发,第一站,马约尔广场,马约尔在装修 ,这个小广场不大,方方正正的,正面的建筑是面包房之家,墙上的壁画非常好看,中间的腓力三世骑马像也蛮精神的。人家这样讲,在欧洲的骑马雕像,如果是一个马蹄子腾空,是战争中受重伤牺牲的。
说到腓力三世,就要说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提到这个王朝,要从著名的双王费迪南二世以及伊莎贝拉一世说起,双王的两位儿子都没有活得很长,倒是她们的女儿,疯女胡安娜,嫁给了哈布斯堡王朝继承人腓力一世,二人并不美满,但是生下的儿子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五世也称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继承了西班牙皇位。这个腓力三世呢,正是这个查理五世的孙子。从腓力三世开始,开启了西班牙黄金时代。文艺大繁荣。但是从王室角度上讲呢,也是一个衰败的开始。

出来马约尔广场,回到 Calle Mayor,一直向西走,路过著名的市政广场。西面粉红色的建筑从1692年开始成为马德里市政厅,直到2008年,市政厅才搬到西贝莱斯广场。

再往下走,很近就会来到阿穆德纳圣母主教座堂,在西班牙,这个教堂并不耀眼,但确实是马德里区的主教堂,现在西班牙国王的婚礼就是在此举行的。所以,这个不起眼的小教堂其实还是挺有身份的。

走过路过不能错过,进去看看,顶子没有那些大教堂的金碧辉煌,但是花花的顶子,也还挺好看的

教堂对面是著名的王宫,也是欧洲第三大王宫,这个王宫在1734年圣诞节曾经被烧毁,1764年再次建成。传说旗杆上升起一面国旗,代表国王今天不在家,不过王室现在基本都不住在这里,11欧一张门票,要我也不住了,这能赚多少钱。下午时分,乌央乌央的人们排大队免费进入,然而,这项免费只针对欧盟以及美洲的孩纸,不享受的童鞋可以直接跳过大队,安检,进入。

特萌的狮子

走廊中的双王雕像,凡是稍微了解过西班牙历史的小朋友,都了解双王。他们分别来自于卡斯蒂利亚与阿拉贡王国,现在西班牙国徽其实是由5个王国组成,左边的城堡和竖道方格分别代表卡斯蒂利亚与阿拉贡

出来皇宫,可以看到一个大的街心公园,这是著名的东方广场。广场中间有一座腓力四世国王的骑马像,战马两只前马蹄腾空,挺帅的。传说这座雕像,前马蹄子是空的,所以才能坐得住。
腓力四世,是之前马约尔广场腓力三世的长子,他见证了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的衰败。他在位期间,荷兰独立了。他自己最终死在阑尾炎上。而他的儿子,卡洛斯二世,是他去世时唯一活下来的男孩,年仅4岁就继承了王位。然而这位王子,再没有任何子嗣。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也自此终结。

马德里的metrobus 10次票性价比挺高的,但是如果你第一次使用这张票是用来乘坐公交,可能就比较麻烦,因为公交站好像没有看到自动售票机。从东方广场走过去就是马德里皇家剧院,剧院门口有个地铁站,下去买票。之后,沿着 Calle del Arenal 一路晃到西贝莱斯广场。一路上的街景。

这就是metrobus 10次票,地铁和公交车都可以使用,也不限人数,如果是家庭出行,这个票性价比挺高的。马德里的地铁是内部换乘,只要不出站都只算一次。票很小,很容易丢。

美丽的西贝莱斯广场,也是现在市长办公室所在地,这座建筑最早是西班牙邮电总局。广场中间是西贝莱斯女神坐在狮子战车上。

大家都知道,马德里的精华其实在博物馆,但是小胖子我才疏学浅,我考上过金帆合唱团,但是美术从来擦着及格的边低空掠过。我只记得中学课本中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于是选择了索菲亚博物馆,去看真迹。从西贝莱斯广场过去索菲亚博物馆,其实还有一段距离,可以坐公交过去。博物馆在7点之后是免费参观的。那幅画真的很大,很震撼,有很多人参观。西方的免费参观制度,真的很好,国民素质,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提高的,需要点点滴滴的渗透。

索菲亚博物馆距离阿托查火车站很近,我了解火腿博物馆在阿托查有个分店,火腿嘛,怎么也要吃一吃。卖火腿的小哥听不懂英语,但是帅呀 知道我说他们帅,两只小哥,一边帮我片火腿,一边笑的花枝乱颤。而且这家店,我没看到游客,我觉得还不错。

好吧,第一天就这么愉快滴结束了

1.24 托莱多

愉快的一天,从San Gines 开始,一路上,我吃了几次油条巧克力,这家还真是好吃,但是注意,一定要用英文菜单,赤果果,中文菜单中的小油条给4根,英文菜单给6根。橙汁,真是好喝!!

在去托莱多的路上,随意地,草草地看了看太阳门广场。旧邮政大楼修建于1766年到1768年,楼顶的钟楼最为出名,是1867年加建的,传说每年新年伊始,当地人会聚集在这个钟下,等待敲钟。还有广场中间的卡洛斯三世骑马像。
提到卡洛斯三世,就得说说西班牙的另一个王朝,波旁王朝。话说之前的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结束在卡洛斯二世手里(也就是东方广场的腓力四世的儿子)。卡洛斯二世没有留下任何子嗣,于是乎,传位给外甥腓力五世,当然,所有的权利斗争都是残酷滴,最后,腓力五世以及子子孙孙以放弃法国王位继承权为代价,入主西班牙。这个卡洛斯三世呢,就是腓力五世的儿子,然而,这个王位并非是老爹直接传位于他,熬过了两个哥哥,终于继承了西班牙王位。在著名的邮政大楼上,可爱的马德里人民挂出了两个“春”字庆祝我们的春节。

是的,没有熊……24号只能拿一张路上的地板砖补充一下, 有人说马德里这个名字怎么来的呢,是一个淘气的小男孩贪玩,玩着玩着发现后面有一只熊跟着他,小男孩爬上一棵树莓树上,大声向妈妈呼喊,妈妈快跑,妈妈快跑。马德里就是妈妈快跑的谐音。不知道故事的真假,但是这样温暖的故事,还是值得流传下来。

托莱多主要有两种方式,大巴以及高铁。
大巴的好处在于,第一,回城的时间不用固定,可以随到随走,第二,价格便宜一半,第三,大巴到古城比火车站到古城要近一站路。坏处在于,路上时间要长20分钟。
火车的好处在于,第一,可以参观阿托查以及托莱多火车站,两个火车站都挺漂亮,第二,车程快一半的时间。坏处在于,必须预先订好回城的时间。对于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其实很难准确估计返程时间,只能打出富裕时间,这样可能浪费的时间更多。
于是乎,我还是选择定了大巴,去托莱多的大巴车在Plaza Elíptica发车,地铁6号线上来就是。随到随走。大约50分钟时间到达托莱多。下车后,向着古城的方向走去,看到城墙右转,一路风景,赞。但是请注意,这段路,看起来不远,但是大上坡。

托莱多从公元前192年被罗马人占领开始,历经了西哥特人,摩尔人。之后又回到卡斯蒂利亚人手里,期间政治宗教中心的地位一直不可小觑。直到1561年,腓力二世迁都马德里托莱多才开始衰落,但从宗教的角度讲,托莱多至今仍是西班牙红衣大主教驻地。

沿着城墙向上走,很快可以来到比萨格门,这个大门建造于16世纪,门上雕刻着查理一世的帝徽,很漂亮。进入城门,就可看到著名的塞万提斯的题字西班牙之荣,西班牙城市之光。在门里还有卡洛斯五世的雕像。

沿着比萨格门继续向上爬,很快到达太阳门,这座阿拉伯风格大门建于13世纪,有人说,此门得名是因为门上有太阳月亮的雕刻,也有人说,是因为阿方索十世时代星象测量结果,此门位居子午线零度上,从日出到日落,日光总照着此门,但是我早上过来,没有阳光啊……

沿着太阳门再向上爬,便是著名的Plaza de Zocodover,这是市中心,也是观光小火车的发车地点。大多数人坐小火车都是为了去观景台,看攻略讲,去观景台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坐7.1路,好处是,便宜,坏处是,不等人,一小时一趟。对于体力好的童鞋,完全可以从圣马丁桥坐7.1路到观景台,之后步行下山。但是对于我等体力不行的孩纸,我们还是选择了小火车去全景台,5.5欧一人,半个小时一趟车,在观景台停留5分钟,坐右边会好一些。

尽管不是黄昏,托莱多古城在塔霍河的围绕下,也是很好看滴。

小火车晃晃荡荡还回到了Plaza de Zocodover,下车,右转去教堂。托莱多教堂,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227年,这座大教堂是建造在一间清真寺的基础上,主祭坛那样密密麻麻,完全不留白的设计,还是有点伊斯兰的味道。

阳光透过教堂的彩色玻璃,洒在教堂墙壁的雕刻上,美翻了

教堂中的圣器室中,格列柯的名画《脱掉基督的外衣》,不仅仅画是那样的美,画框也美,圣器室天花板的壁画,也那样美。我一路上看了那么多个教堂,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托莱多大教堂。

还有最著名的教堂透光孔,为了增加教堂的亮度,教堂开放了一个透光孔, 整个圆孔都被天使包围。

当然还有瑰宝一般的唱诗班的座椅,每一个扶手,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在教堂整整呆了3个小时,PS,在教堂正面有一个信息中心,里面是有卫生间的。

出来教堂,一路跟着谷歌找到传说中的圣胡安修道院,圣胡安修道院由著名的双王斐迪南二世和伊莎贝拉一世兴建于1477年,以庆祝他们的儿子胡安王子的出生,然而这个胡安王子却早逝,没有留下子嗣,双王的另外一个儿子也夭折。最后,皇权落在了他们外孙身上。期初,双王曾经想在百年之后葬于此地,而最后,还是葬于了格拉纳达

教堂整体是哥特式建筑,一层回廊的石雕特别漂亮

二层木质天花板的花纹也很好看。西班牙真是狮子之国哈,无论是天花板的花纹,还是二层房梁上的雕塑,都是狮子

出来圣胡安修道院,马路对面不远处就是白色圣母犹太教堂,犹太教多年来都被西班牙王室各种驱逐,这家教堂在1405年也被改成了基督教堂。很漂亮的马蹄形拱廊。没去科尔多瓦大教堂,来这里看看也是好的。

古城的小路,如果要是拖箱子过来住,恩,确实还挺考验箱子的

整个山城都是这样高高低低的山坡路,跟着谷歌一路回到Plaza de Zocodover,差点忘了堂吉诃德同志,还挺精神的,就是天黑了,他也黑了

沿着来时的路,向下走,不远会有一个电梯,别犹豫,下。这个电梯直通山脚下,离大巴车站更近。

回到大巴车站,正好有车要走,我看到了一路上第一批加赛的孩纸,是两只女棒子。好吧,哪里都有个例。再见了,美丽的托莱多

晚上回到马德里,晚饭去了BOTIN餐厅,  这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最老的餐厅,建于1725年,2017年,他家已经不是米其林餐厅了。我提前在官网预定了地窖座位,人不多,估计直接过来也行。我要了烤小猪肉,以及烤baby羊,还有Sangria(酒壶还挺好看的),果酒酒精浓度还是挺高滴。餐厅整体感觉不错,菜量不小,但是绝对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后来晚上回到酒店,和老板娘聊闲天知道,这家餐厅已经不是当年的老板经营,最后一位老板现在还在世,只是年龄太大没办法经营了。

1.25 格拉纳达

今天要去格拉纳达,一大早上出来,终于想起了我的熊,于是,糊糊地照了一张。再见了马德里,我头天晚上跟酒店老板娘聊天的时候说,马德里人好热情,帮我指路,甚至还有直接带我过去的。老板娘这样答复我,因为你nice, 所以你碰到的人才nice。哈哈,出去玩,与人为善,很重要。

格拉纳达的大巴是从马德里南站发车。车开出马德里,天刚刚亮起来,大巴车上也有充电的地方,很方便。路上会休息一次,还在中途换了一次司机。

5个小时,到达格拉纳达,著名的SN1汽车就停在门口,上车买票即可。非常方便。格拉纳达,位处安达卢西亚地区,北非的摩尔人从711年进入,直到1492年被双王攻克。格拉纳达历经了长达几百年的伊斯兰政权统治,这里深受阿拉伯文明的影响。格拉纳达在西语中是石榴的意思,之前说过西班牙国徽中右侧的两个国家是双王代表的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然后最底下的一点点,其实就是格拉纳达,也是石榴的图案。

格拉纳达的涂鸦,很是出彩,在一座古老的摩尔门边,我看到了一处著名的壁画,画在一个酒吧外墙,由西班牙著名的艺术家平图拉斯创作,是夕阳下,三个划船的人。攻略上说,其实还有一行小字”世界很黑暗,点亮你的那部分。” 我确实没有找到。再往前走,是一个宣礼塔,满满阿拉伯风情。

时间尚早,格拉纳达大教堂也还没有开门,于是先去游客中心换票。我不打算从正门进入阿宫,所以必须提前一天在山下将票换好。这个游客中心原先是煤炭中心,传说是给往来的煤炭商人休息用的。马蹄形的门颇有伊斯兰风格,进入之后,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建筑。

换完票,还没有到4点格拉纳达大教堂开门的时间,在外面看看教堂,每个雕刻都那么漂亮。格拉纳达大教堂也是建造在原清真寺的地基上,从1523年开始建造,到1704年才完工。外面看,是哥特式建筑。

其实进入教堂里面是难得的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这个教堂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主祭坛,太美,圆形的穹顶。

玻璃罩内的圣十字架

西班牙日落时间还是比较晚的,从大教堂出来走路过去阿尔拜辛晃晃,白色的房子,弯曲的小路。

没晃到阿尔拜辛之前,我一直担心谷歌会在这里晕菜,事实证明,谷歌还是强大的。跟着谷歌一路晃到圣尼古拉斯平台。远处的内达华雪山,近处的阿尔罕布拉宫,美的不要不要的,离日落还早,平台上有一群快乐的人在弹吉他唱歌,然后小娃娃就吓哭了

下山去Los Diamantes, 去吃炸海鲜,人很多,不知为什么,那么多的韩国人,是他们的攻略力推这家店吗?话说回来,是真好吃!第二天从阿宫下来,又回来吃炸虾 我现在一边写攻略,一边默默地咽了一口口水~~~~

第三天,也愉快滴结束了。

1.26 格拉纳达

今天的重头戏,只有一件,阿尔罕布拉宫。从我踏上格拉纳达的土地,就满世界踅摸《漫步阿兰布拉宫》这本书,只要遇到书店,我就要进去张望一下,果然如攻略所述,在阿宫外面没有买到。我都出了纳宫,才偶遇了这本书,果断收下。

简单说说阿尔罕布拉宫,大家都知道,阿尔罕布拉宫最重要的最精华的莫过于纳宫,纳宫全称纳斯瑞德王宫,纳斯瑞德王朝的产物。711年,北非的穆斯林回教徒入侵伊利比亚半岛,经过几经波折,1238年,默罕默德一世建立了纳斯瑞德王朝,对阿宫进行重建,并且始建城堡区。之后,1273年,默罕默德二世继位,在位期间建造了红酒门,1302年默罕默德三世继位,开始建造夏宫。1319年,苏丹ISMAIL 一世在位期间,夏宫有了最早的文献记录。1325年,其子默罕默德四世继位,开始建立贵妇塔。1333年Yusuf 一世继位,建造了审判门,并且开始纳宫建造。1354年,其子默罕默德五世继位,开始建造狮子庭院。整个王朝一直到1492年,被双王终结。

我买的早上8:30进入的纳宫的票,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太早了, 而且我去的那天是阴天,光线挺不好的。到达山门的时候,天色还暗,门上的大石榴真显眼。

走进山门会看到两条路,左边的那条是对的,黑黑的山路,一路走上去,可以直接到达审判门,也叫正义之门。穿过正义门,路过红酒门,就是纳宫排队的地方了。

清晨的红酒门,漂亮的马蹄形拱门。

纳宫的入口是梅苏亚尔宫,最早进入的好处是,人真的少。进入后,首先可以看到的是黄金中庭,很漂亮的科玛斯莱立面,由下往上的植物花纹,层层叠叠,这个立面有著名的双门,一个门,通往科玛斯莱宫,另一个门其实是个假门。看样子哪个王朝都有点心虚哈。

穿过黄金庭院来到科玛莱斯宫,桃金娘庭院。水,对于起源于沙漠的北非伊斯兰民族来说至关重要,可兰经里描绘天堂的样子,也是水流过花园。桃金娘庭院采用了水镜的方式,科玛莱斯宫倒影在水里,或者说科玛莱斯宫干脆就建造在水里

纳宫大量使用钟乳石的装饰,很漂亮

进入使节厅,使节厅是王权的象征。使节厅的天花板。天花板的边缘描述了可兰经中“真主创造了一层一层的七重天”

穿过桃金娘中庭进到狮子庭院,狮子宫是苏丹生活起居的地方。在伊斯兰文化中,很少有用动物作为装饰的,因此,用狮子驮着喷泉的状况很少。这12只狮子代表黄道12宫的12个太阳。狮子庭院还有很多柱子,代表着沙漠中的绿洲,庭院中的流水,象征伊斯兰教的天堂之河。

天棚,以及天棚藻井中圆形的木雕天花板

阿本赛拉赫斯厅,传说这个厅曾经发生过政变,顶子很漂亮。

双姐妹厅的天花板

国王厅

从林达拉哈瞭望台看阿尔拜

林达拉哈庭院,和雷哈庭院

出了瞭望台,纳宫就结束了。出来是帕尔塔花园,贵妇塔

路过花园,出来是卡洛斯五世宫。在双王攻克了格拉纳达后,他们的皇孙在纳宫边上建造了一座文艺复兴式的王宫。第一张,右下角的工作人员在唱歌,像是佛拉明戈,很好听。

城堡区,瞭望塔以及兵器广场

从城堡区下来,遇到了一只喝水的喵

冬天看夏宫

向我这样从审判门进入,通常会从正门出来,出来以后直走,穿过停车场可以看到C4 公交车站,这个公交车可以直接下山到伊莎贝拉广场。在阿尔罕布拉宫正门口,我遇到了著名的骗术之一,售卖柏树枝。哎……这些贼都懒得换一换骗术。

格拉纳达龙达是没有直达大巴的,大巴转车大约需要4小时时间。火车稍微快一些,大约三小时时间。可是火车一天只有三趟,时间分别是6:45,12:45,17:00。这时间就很尴尬了,如果要搭乘12:45的火车,上午玩阿宫肯定是来不及的。然而,17:00这班火车,到龙达又会错过大桥最美的黄昏。我是上午去阿宫,只能选择17:00的火车票(大家如果要从格拉纳达龙达,要好好计划一下时间,或者体力够,下午可以去看剩下的涂鸦)。我们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回到山下,时间充裕,于是再回去吃Los Diamantes的炸大虾。果然下午2点左右才是当地人饭点,吃饭的人比昨天晚上6点多很多,有些人根本不坐,就靠在吧台,一杯啤酒,一份炸海鲜。

吃完饭,回酒店check out, 拖着行李去格拉纳达火车站。火车站在修,所以不通火车,火车站派大巴车送乘客去Antequera换火车。我看15年9月的攻略就已经提到火车站在修,到我去已经一年半的时间,我在火车站,晃到站台看了看,完全没有竣工的意思,这,效率……这是我第一次坐西铁,在车上的时候已经是国内的大年三十儿了,空荡荡的火车,心里还是有点酸酸的感觉。晃荡了1个小时,终于到达龙达火车站,万能的谷歌地图,在迷宫一样的阿尔拜辛和棋盘一样的龙达,都很好用,可惜到的太晚了,没办法看新桥的夕阳西下。不过这两天阴天,就算到了也没有夕阳可看,也就不那么遗憾了。刚到酒店,哗哗下起雨来。

火车有很多面对面的座位,可以在买票的时候选择,斗地主的好地方啊,不知道西班牙是不是跟泰国一样禁赌哈,没敢肆无忌惮地斗起来

1.27 龙达 塞维利亚

时间有限,龙达,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龙达,主要是看横跨埃尔塔霍峡谷的悬桥与最古老的斗牛场,雨稀稀拉拉下了一夜,到早上还没有停。提到龙达,大家都会提到海明威小说中的名句“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适合的地方,全部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不胜利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各奔前程、另觅新欢好了。” 下雨也要去看看。

来到新桥边上,看看深达120米的悬崖,还是挺震撼的,大桥于1793年建成,将龙达新城老城连在一起,风太大,我们找到下山的小路,下了几步,又折返回来,有些不安全。如果是晴天的黄昏,一定美的不要不要的。

从新桥到斗牛场走路不过几分钟的时间,雨还在断断续续地下,龙达的斗牛场被称为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之一,建成于1785年,共花费了6年时间。西班牙现今的斗牛方式就是在这座斗牛场诞生的。

天稍稍露出一点蓝色,映在斗牛场的水洼里,真好看

匆匆几个小时,龙达,希望再见的时候,你能让我看到你最美的一面。

龙达塞维利亚,有los amarillos大巴公司的长途车。车程两个小时的时间,官网显示10点,11点,13点,15:30都有车。我们正好赶上11点发车的大巴,网上的信息挺准的。在去塞维利亚的路上,看到了天边的一道彩虹,人说,看到彩虹,会有好运,在大年三十儿,看到这样一道彩虹,鸡年一整年都会有好运吧

2个小时的时间,大巴到达塞维利亚。在塞维利亚,我选择住AIRBNB,  很好的体验,有妈的孩纸有年夜饭吃,快快地去超市采购,抡勺做起来,完全滴中餐,西班牙时间3点多,北京时间10点多,我们开饭啦。

吃完饭,已经开始夕阳西下,去看西班牙广场的黄昏。蓦然回首,夕阳中的塞维利亚大教堂。

我的民宿在塞维利亚大教堂旁边,到西班牙广场并不太远,坐有轨电车T1只有2站路的距离,但等车的时间很长,跟走过去也差不多。

西班牙很多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连小小的龙达都有一个小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真是漂亮,这座广场是1929年为举办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而建造的,走廊的外立面上有58个省的标志,城市的名称以及历史故事,地上还画有这个地区的地图。

阳西下,在佛拉明哥的发祥地,去佛拉明哥博物馆去看国粹,从西班牙广场到佛拉明哥博物馆的路上,偶遇了今天的第二道彩虹。彩虹下面是夕阳下的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和塞维利亚大教堂

佛拉明哥博物馆确实挺火的,恰值中国韩国的春节假期,主持人上来就用中文以及韩语祝大家新年快乐。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开始了,好位子完全没有了。我在门口的公告板上看到,只有晚上11点多的那一场还有位子,其余的全部售罄。

从佛拉明戈博物馆出来,天已经黑透了,灯光下的吉拉尔达塔。怎么看,都像个穆斯林的宣礼塔。这花纹,这马蹄形的窗户。

第一个漂在外面的年三十儿,还是挺开心的。

1.28 塞维利亚

神清气爽的大年初一清晨,天已经彻底放晴。塞维利亚格拉纳达一样,在712年被穆斯林占领过多年,直到1248年,被卡斯蒂利亚国王费尔南多三世收复,才结束了穆斯林对这片土地长达5个世纪的占领。因此,整个城市都还有一些伊斯兰文明的影子。早上过去看看都市阳伞。传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也叫大蘑菇。2011年才建成的新朋友。有人说去西班牙旅游,塞维利亚要和巴塞罗那一样的比重才对。说的有道理,其实都市阳伞在黄昏看,才最美的。

庞大而现代的都市阳伞,对面是建于15世纪的天使报喜教堂,这是外墙的耶稣像,一切融合地自然而然,完全没有跳跃的感觉。

街角的大蜗牛

没有提前购买塞维利亚王宫的门票,所以堵门第一批过来排队买票,谁知道,已经临近开门,城门口还是一片安静,只有一辆马车和三个跑步的孩子。

无事可做,四处晃晃,清晨的塞维利亚大教堂,一样的美,从9点开始,不知道为什么,教堂一直在敲种,明朗的天空,温暖的阳光,古老的教堂,悠扬的钟声。就这么待着,什么也不干,都那么舒服。

塞维利亚王宫最早是建立在穆斯林统治时期,费尔南多三世收复塞维利亚以来,也折服于这里的美景,其子阿方索十世开始拆除之前的王宫,并且在原址上开始建造新的王宫。后来到了1492年,双王统一了西班牙,继续修建王宫。王宫的全称是“Real Alcázar de Sevilla” 攻略说,Alcázar 在阿语中的意思是“带围墙的坚固城堡”

进入狮子门后,第一个正面的建筑是佩德罗国王宫殿,门上面的蓝色花纹,其实刻有纳斯瑞德王朝的国家格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

穿过佩德罗国王宫殿,来到著名的宫女庭院,很像阿宫,很伊斯兰。这是佩德罗一世下令建造的。

大使厅,三个马蹄形的拱门,传说双王的外孙,著名的查理五世在这里结婚

全木质的穹顶,很漂亮

著名的哥特宫,与之前的伊斯兰建筑不同,高大而不复杂的顶子,宽宽的走廊。

著名的花园,满地溜达的孔雀。

还有一个著名的水池子,到底也不知道是祭祀的,浴池,还是干什么的。

有人说,去过阿宫,其实可以不用来塞维利亚王宫,我不这么看,如果有时间,还是过来看看吧。这里,天主教文明与伊斯兰文明并存的更加好一些。出门,去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世界排名第三的大教堂,第一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第二是米兰大教堂。第四是圣母百花大教堂,第五是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意大利,必须得去是吧,前五个占了仨。
1184年,穆斯林在此建了一个清真寺,1248年,费尔南多三世收复了塞维利亚后,清真寺直接变成了天主教堂,到1381年,塞维利亚人干脆拆了重建了教堂,其实吉拉尔达塔就是原先的宣礼塔。只是更高了一些而已。
说到大教堂开门时间,所有攻略包括官网都说,教堂最早11点开门。但是,当我从王宫出来,路过大教堂后门的时候,有个导游跟团员说,大教堂有时会早开。到底是不是,我没有证实,大家要是到早了,可以去试一试。

一进门,有一个木质的鳄鱼,快看,鳄鱼后面,一个天主教堂的马蹄形的门,多明显的伊斯兰痕迹。一进门,运气好,蹭了一个宝岛台湾的团,传说这个鳄鱼,比教堂的年龄还大

阳光洒进来教堂

看过托莱多大教堂的主祭坛,这个主祭坛更加的黄金闪闪,导游说,一共用了2.4公吨黄金,最下面的圣母倒是用了银子打造的。高晓松好像说过,美国欧洲互怼,欧洲说,看,你们用大排量的车,太不环保,美国说,看,你们花了那么多资源盖教堂,也浪费资源。

戈雅的名画Santas Justa y Rufina

这幅画,不知道名字,但是传说右下角的原图,曾经被切下去了一块,后来追回,又补回去了。

最著名的哥伦布墓,前排左边卡斯蒂利亚国王,右边莱昂国王,快看地上被杵的那个倒霉的石榴,那是格拉纳达,当时要收复格拉纳达。后排左面是阿拉贡国王,右边是纳瓦拉王国。
哥伦布同志,意大利人,早年间曾经向葡萄牙的亨利王子化缘去探索大海,被拒绝。后来1492年,双王尤其是伊莎贝拉女王接受了这个想法。双王在科尔多瓦接见了哥伦布,之后哥伦布开始了他的大航海。但是传说,哥伦布的要求是,对于带回来的战利品,他可以获利10%,这个要求被当时的双王同意,然而,没有人履行过这个约定。因此直到现在,哥伦布家族还在与西班牙政府打官司(台湾导游说的,没有查资料哈)。大哥第一次出海就到达了美洲大陆,古巴西班牙国徽的缎带上曾经是 non plus ultra, 从此之后,改成了plus ultra,也就是海外还有大陆。哎,看看女人的直觉。再后来,他们的外孙查理五世又资助了麦哲伦。
其实很多人都在质疑哥伦布遗体的真实性,谁知道呢,留给科学家去判别吧

爬塔是费体力的,不爬又看不到美景。上到塔顶,一群钟啊。正好赶上12点半,哐当敲了一下钟,整个人都激灵一下。

远处的斗牛场

远处的教堂

还有教堂自己的身影,每下一层,在同一个方向看教堂。

还有著名的橘子园

塞维利亚一共一天多一点的时间而已,我看过了黄昏的大教堂,清晨的大教堂,夜幕下的大教堂,以及此刻,正午时分的大教堂。每个时间,每个角度,大教堂都那么美。还有我永远无法忘记,清晨,那悠扬的钟声。再看一眼,拜拜了大教堂,拜拜了塞维利亚

今天要飞巴塞罗纳,好吧,我承认我犯了一个错误,我的航班其实应该是19:20起飞,因此我原本预计17:00从塞维利亚市里出发,然而,到了西班牙,我就妥妥地错记成这班飞机17:00起飞,然后妥妥地在16:00出现在了塞维利亚机场……要不然,我本来是有时间好好去看看塞维利亚大学,或者去阿方索十三世酒店去喝个下午茶什么的……哎,就懒了一下,其实登机牌都打出来了(大哭)。机场大巴也叫EA, 在Carlos Ⅴ 大街有站,除了总站武器广场站,中间还有一站貌似是在黄金塔附近。

塞维利亚机场很伊斯兰,顶子特像阿拉伯浴室的感觉。机场不大,安检完全不排队。只是喝水的地方我没有找到。

登机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再见了塞维利亚。你是我下次来西班牙必来的城市。很京都,很清迈

瑞安航空是很靠谱的航空,除了随意改变terms and conditions。 检票,关舱门,起飞,特别有效率,没有任何晚点。登机的时候,前后舱门同时打开上人。雨天按时落地巴塞罗那后,飞机特嘚瑟地放了一段气势高昂的音乐,接着,大家集体鼓掌。

巴塞罗那机场到市里,有三种比较常见的方式,
第一,机场大巴,也是大多人的选择,好处是,直达,随到随走,终点加泰罗尼亚广场。
第二,小火车,只不过这个小火车叫R2N,好处是可以使用T10,人少,直达passieg gracia 站,也就是我住的地方。坏处是,不是随到随走,开的挺慢的。
第三,地铁,也很方便,就在小火车站边上,好处也是随到随走,坏处是人多,容易丢东西。
对,还有小伙伴坐了公交车,其实也很好,性价比也很高。
我选择的是坐R2N, 性价比高,不换车,离酒店近。小火车站与地铁站在一起,在巴塞罗那机场T2 B 航站楼对面,从航站楼穿过一个廊桥过去就是。标识非常清晰。起初,我还有点担心晚上过去会不会有T10卖,结果是,不但有机器卖票,还有善良的工作人员帮忙在机器边上技术支持。别担心,自助机器非常好用。
大家可以在机场官网上找到想要的信息。

火车开过来啦。

刚从火车站冒上来,对面就是小鬼脸巴特罗之家的夜景。显然,边上阿马特耶之家要暗淡好多。

再等我一晚上,明天早上我就过来。

1.29 巴塞罗那

我想了想,最早认识巴塞罗那应该是在92年奥运会,那时候还小,看电视转播跳水比赛时,露天的跳台后面,有一群密密麻麻的房子,这群房子中间,有一个破破的,还在盖的建筑——圣家堂。当时在想,哎,这个城中村,真是挺破。没想到,有朝一日会踏上这片土地,没想到,这片土地如此的惊艳。
很多人说,玩西班牙,应该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因为巴塞罗那美的太耀眼了,这话有道理,美丽的巴塞罗那,真的没让我失望。

我住的酒店离巴特罗之家很近,早上溜溜达达过来赶早场。巴特罗之家并非高迪建造,是高迪在1904至1906年为巴特罗先生全面装修了一下。官网说,在内战的时候,这栋房子还为100多人提供了庇护所。传说高迪建造房子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童话故事:一位公主被龙困在了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传说房顶的十字架就是那把插入龙脊背的剑。

窗户上趴着漂亮的洋娃娃

我把洋娃娃逗乐了

我到的时间,尚未开门,晃到隔壁阿马特耶之家去晃晃,这个建筑是巧克力商人阿马特耶先生在1898年购买,并由 Josep Puig在1898-1900年进行改造。我在巴特罗之家官网看history的时候,看到在巴特罗之家还是满处脚手架的状态下,边上的阿马特耶之家已经完好地站在旁边。19世纪简直就是人才辈出的年代。高晓松说过,大师都是扎堆存在的。高晓松同志说的对。

墙上的雕刻,特别的精美,传说阳台的雕花里藏着A,也就是阿马特耶先生的首字母。我没看出啦哈。

巴特罗之家的室内很童话,很美好。

曲线属于上帝,所以踢脚线都是波浪形的哈。

这扶手让我想到哈利波特……

果然啊,上面的窗户小,下面的窗户大,到处使用各种蓝色的瓷砖,传说是高迪同志看了海底两万里得到的灵感。还是故事书

这是电梯,和春联,西班牙人民太仗义了,不写韩语的写汉语的。

当然,巴特罗之家的精华在于房顶。
各色的烟囱

花朵十字架大烟囱和龙脊背,这面是龙血的颜色,还是龙鳞的颜色?

漂亮的龙脊背

说十字架是插入龙脊背的宝剑,这么漂亮的宝剑?攻略说,大烟囱上的圆柱上留下了三组字母:JHS代表耶稣,带皇冠的M代表圣母玛利亚,JHP代表约瑟。胳膊短,照不下来啊。只能隐约看到JH

出来巴特罗之家,晃到隔壁的狮子与桑树之家门口看看。传说这个建筑里面也特美。由路易斯·多梅内克·蒙塔内尔1902年改建。 我想,反正也要去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忍痛舍掉了这里。

从这里晃到米拉之家也就5分钟的时间,很近。米拉之家,是高迪在1906-1912年建造的,不是装修,是拆迁重建。这个是米拉先生的婚房呦,只不过三四五六层用来出租。

可以看到建筑最上面的边缘,有一个 M,代表圣母玛利雅,M下面有一朵雕刻的玫瑰花,传说也是玛利亚的意思

一进入米拉之家,首先会乘坐电梯到房顶。
外星人排排队。

从米拉之家看圣家堂

遥远的圣心圣殿,别急,下午去

参观完房顶,开始一层一层下楼。

我觉得米拉之家的硬装修不如巴特罗之家,但是人家软装好看啊。

这天老娘过生日,我预定了一家米其林餐厅GAIG,这家餐厅离米拉之家很近,门脸特低调。我看巴塞罗那yellow介绍,这家店应该是主厨的奶奶留下了的,做下来也很多年了。我们运气好,赶上主厨GAIG先生出来与他的VIP客人寒暄,我在预定的时候,曾经提过一句,妈妈生日,这家店的服务人员顺手跟老头说了一句,老头专门过来跟我老妈用西班牙语(也或者是加泰罗尼亚语,我听不懂)说生日快乐。老妈巨开心。饭做的还是很用心的,味道也不错。我点了两个一样的套餐,又点了几种套餐外的菜。尝尝。

餐前小点

牛肉,我去,这牛肉真是好吃,入口即化

牡蛎

扇贝豆子

扇贝边上的菜,我重来没吃过,后来查菜单,好像叫朝鲜蓟一类的。

果然,所有的烩饭都不熟啊……

吃吃喝喝完了,刚说要付账,服务员小伙子咔咔换了新勺,开始上甜点巧克力。吃完巧克力,我又说要付账,小伙子又咔咔摆新勺,开始上布丁,这回完事了吧,再说要付账,小伙子咔咔又摆上新勺子,上的山楂+松露巧克力球。这下总该结束了吧,最后,又摆了一杯冰淇淋……这,太客气了吧……
一顿饭,七七八八吃了俩个半小时……幸亏我下午没安排其他景点。临走,服务员姑娘送我们到门口,这姑娘居然会说几句中国话。

出门坐车去提比达波山看黄昏,去提比达波山,可以坐小火车FGC 换公交111路。FCG 包括一段地铁,以及一段爬坡缆车,地铁和爬坡缆车算是站内换乘,很方便。提比达波山是巴塞罗那最高的山,圣心教堂就在这个山顶上,罗马天主教堂,1902年开始兴建,建筑师Enric Sagnier。看看,还是同时代的建筑师。维基百科介绍Ennric Sagnier中有这样一段词:
his contemporaries Antoni Gaudí, 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and Josep Puig i Cadafalch……
没错,同时代。来巴塞罗那的第一天,就认识了四个同时代伟大的建筑师
Antoni Gaudí,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
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狮子与桑树之家
Josep Puig i Cadafalch,阿马特耶之家
Enric Sagnier,圣心圣殿

坐电梯上去,可以一直到耶稣的脚下。走了一路,这是第一个耶稣张开双臂的形象,从下面看,像个十字架的样子。很漂亮。

黄昏时分,天气并不是特别晴,可以很清晰地看出规划区的方块格局。还有山对面的地中海

我之前一直有一个疑惑,T10 到底打一次卡可以免费几次换乘?从提比达波山回酒店,需要乘坐公交111路,换乘FCG缆车&FCG S1路,再换乘地铁L3,我确定这趟行程只打一次卡。
回到山下,天基本已经黑透了,这一天,很满足。

1.30 巴塞罗那

早安,巴塞罗那,天气不是很晴,有人介绍说一定要坐地铁去圣家堂,因为从地下钻出来的瞬间,你会被圣家堂瞬间征服。好,我也选择了地铁。尽管在来圣家堂之前看过太多次圣家堂的照片,影像资料,然而从地铁里冒出来的时候,大教堂还是让我无比震撼。 这座教堂,高迪设计建造18座高塔,按照高度上升的顺序依次是十二门徒、玛利亚、圣经四福音书的作者和最高的耶稣基督,最高的塔预计高达170米,比巴塞罗那的蒙特惠奇山低一米,因为高迪不愿自己的作品,超越上帝的作品。教堂还有3座立面,诞生,荣耀,受难。传说,大教堂计划在2026年,也就是高迪去世100年的时候建成。高迪曾经说:“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确实是,在这样一个快节奏,躁动的时代,慢,代表着一种态度。

淡季,人并不多,刚走进大教堂,光影带来的震撼一点不亚于门口的雕刻。走了一路,也看了一路的教堂,大多教堂的花玻璃都是宗教人物,或者圣经故事。然而圣家堂没有,只有渐变的颜色色块,很耀眼,很绚烂。朝东的窗户上是暖色调,而朝西的一面则是冷色调。高迪说“圣家堂将因光线而耀眼动人”,高迪真的做到了。

从侧面看,渐变的颜色。

从正面看,也是渐变的颜色。

漂亮的天花板

看到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圣家堂的柱子 “每根柱子的下部为树干,树干往左右分叉出树枝来支撑拱顶以及顶棚,顶棚的结构仿佛是一层层的树叶,阳光从树梢的叶片之间轻轻地洒落下”

教堂中间有四根巨大的粉色的柱子,柱子上是四部福音书作者的象征:公牛(Loukas)、天使(Mathew)、鹰(John)、狮子(Mark)。这也会对应着将来外面立的四座塔。

圣坛上方的透光孔

华盖下的耶稣,华盖下悬挂的是葡萄与小麦

从诞生立面出来,开始看外面的雕塑。

诞生立面有三个门组成,希望之门,仁爱之门,信仰之门
左边的是希望之门,献给
中间的雕塑,讲述的是幼年的耶稣,手里拿着一只受伤的鸽子,抬着头聆听木匠约瑟的教诲。
左边的雕塑,讲述的是耶稣一家逃离伯利恒的故事,在《新约圣经》中,当希律王知道伯利恒有个君王诞生了,就派三智者先行,假意跟随朝拜。当三智者从另一方向离开后,他下令将伯利恒及其周围境内两岁及以下的所有婴儿杀死。天使托梦给约瑟后,约瑟与玛利亚逃往埃及。希律王(前74年-前4年)并非犹太人,而是以东人,是罗马帝国在犹太行省耶路撒冷的代理王。
右边的雕塑,讲述的是罗马士兵不顾一位母亲跪地哀求,仍然杀死婴孩的故事。
顶上的雕塑,讲的是已经怀孕的玛利亚,在天使的见证下,与木匠约瑟成亲的故事。

一定要在早上照相,我中午出来再拍希望之门最顶上的雕塑,已经是逆光的状态,大祭司的见证下,约瑟与玛利亚成亲

中间的门是仁爱之门,献给耶稣
最顶端小小的一组雕塑是,天使过来告知圣母玛利亚,说她以童贞之身怀了耶稣。
下面是9位小天使歌唱,两边是6位乐手在吹奏,
天使下面是玛利亚从篮子中抱出耶稣,
左下的三个人物雕塑是东方三博士,据圣经马太福音记载,耶稣出生三位博士在东方看见伯利恒方向的天空上有一颗大星,于是便跟着它来到了耶稣基督的出生地。因为他们带来黄金、乳香、殁药,所以有人称他们为“东方三博士"
右下的四个人物是牧羊人,根据路加福音,在耶稣降临的时候,天使报喜,将好消息告诉了牧羊人。
支撑整座雕塑的门柱上缠绕着耶稣的家谱。

9位天使在歌唱,很显然,这9位天使没有翅膀,传说这是高迪的意思。脚下有一些字母,传说是荣耀,上帝,和平的意思。

玛利亚将耶稣从篮子中抱出,以及漂亮的椰枣树立柱。仔细看,约瑟脚边趴出一个牛,而玛利亚这边,是一个骡子。

东方三博士。

四位牧羊人。

左右两边各三位乐手在演奏

右边的门是信仰之门,献给玛利亚
中间是12岁的耶稣到耶路撒冷,在圣殿里呆了3天以汲取上帝带给他的知识,他两旁的人物分别是是他的父亲约瑟和施洗约翰。
左边的雕塑是玛利亚去看望表姐伊莉莎伯,伊莉莎伯在很大年龄的时候,怀孕生下施洗约翰。右边的雕塑是耶稣在父亲的木匠铺里劳作的景象。

用来分割三个门的柱子,落在了两只龟的背上,靠海的一边是一只海龟,靠山的一边是一只陆龟,看,它俩的爪子是不同的。上面那只龟,是海龟,只有脚蹼,下面那只龟,是陆龟,有爪子。

穿过整个教堂,走到后面是受难立面。风格迥然不同。1986年到2005年,前卫派的雕刻家苏比拉克担任受难立面上的12座雕刻群像的艺术总监。在门楣之上有18根白色的骨头形状的柱子,象征着死亡

这组雕像是最后的晚餐

眼熟吧,米拉之家的顶子,外星人。

上面是以耶稣长袍为赌注的罗马士兵

犹大之吻,贪婪的蛇,以及著名的方块,如何相加都等于33,也就是耶稣升天的年龄

耶稣收到鞭刑

这是主雕塑群,上面一层是耶稣被钉十字架。下面一层最左的一个人物是福音的作者之一,样子是以高迪为原型的,其余的人物则是以米拉之家的外星人为原型创作的,这是苏比拉克的设计,用来致敬高迪。中间的女子是维罗尼加因,这位女子在圣经中没有被记载,苏比拉克就让她缺少五官,而垂下来的面纱上,却又印着耶稣的样子。

彼得三次不认主

这组雕塑,上面是耶稣之死,下面是三位玛利亚掩面痛哭,以及为耶稣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门。

耶稣的审判

大门上的Jesus.

果然,圣家族大教堂,其实就是一本活的圣经,每一个细节都那么恰到好处。

再次进入教堂,坐电梯上塔,小包是可以不存的。人不算多,等了一个电梯就上去了。

对面的圣保罗医院

圣家堂证件照打卡湖。大多数的证件照,都出自于此湖边。

生命之树与鸽子石雕

小麦顶着面饼,葡萄顶着葡萄酒。著名的圣餐。

修建圣家堂的工人。

下塔的楼梯。

比拉克在荣耀立面的正门用50种文字刻了一句话:“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完工后,苏比拉克门上加个把手,门把两边是A和G,刚好是高迪姓名的A(Antoni)和G(Gaudi)。

圣家堂,我会等着你竣工,再来看你。不急,慢慢盖。因为人,也要慢慢活。现在的人,过得太快了,着急做什么?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从圣家族大教堂出来,正对着的就是圣保罗医院。乍一看, 像个教堂,太漂亮。也是出自于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之手

圣保罗医院门口坐92路到古埃尔公园。古埃尔公园,著名烂尾别墅区。古埃尔在1900年买下这块地皮,准备开发60个别墅的高级社区,高迪作为挚友,在1900-1914年装修了这个社区。传说到最后,只卖掉了两个别墅,其中一处别墅还是高迪自己买来与父亲以及姐姐的女儿同住。这个同样也需要限时进入。
到的有点早,先免费区晃晃。
著名的大象柱子。

世界上最长的座椅,我坐上去试了试,真的很符合人体构造。每隔一段,可以看到一个漏雨的孔洞,每一座椅背,也都是一幅独一无二的马赛克拼图。同时,这个座椅还是整个平台的栏杆。高迪简直是个天才。

著名的糖果屋门房。仔细看,左手边的门房的小红顶子上,嵌上了一些咖啡杯,有人说当时高迪在戒咖啡。右手边的十字架,其实是一个立体十字架,就是无论在哪个方向看,都能看到十字架。太童话了。

从上面平台下来是百柱厅。由86根圆形立柱组成,顶子是碎马赛克拼出来的太阳与月亮的图案,根据介绍,整个房顶一共有4个太阳,代表一年四季,而每个太阳四周正好有4个月亮。

流口水的变色龙

流口水的大蜥蜴。

古埃尔公园有意思,出门还要查票。从门房出来,马路对面有一个小商店,里面有很多独一无二的小东西,有的冰箱贴,我在整个西班牙都没有见到,值得逛一逛。
从大门出来,有一条正对的马路,沿坡向下走,可以坐到116路,以及24路,很方便。一路回去,去吃TAPAS.  我们去的Txapela,这是一家连锁店,明码标价,啤酒好喝。唯一不足的是,服务员少给上了一个……结果还行,自认理亏,把钱退给我了。

1.31 巴塞罗那

今天是晃在西班牙的最后一天了,特地早起去吃个Conesa 三明治,然而,坦白讲,没有觉得好吃到惊艳,只是烤的酥酥的三明治而已,客人也不像 tripadvisor 上评论的那么多。最后一个早餐不是很满足,于是乎,跑到路边的一个小店去吃油条,随便找到这家店,探头望进去,店里全是当地人,果然,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回来查了查,居然是著名的“Churrería Laietana ”

清晨的莱埃塔那大街,很安静, 有时会低低地飞过一只海鸥

再往前晃晃,就是著名的罗马城墙。

穿过小道,就是圣若梅广场,清晨的广场,静静的,却很好看

巴塞罗那市政厅

著名的廊桥, 内个三明治店,就在这个拐角。

穿过廊桥,就是著名的大教堂了。可是来的太早了,教堂还是有点暗。教堂主体建于13-15世纪,新哥特式的立面修建于19世纪,很哥特

从大教堂出来时间刚刚好去音乐厅。这个音乐厅由著名的设计师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在1905-1908年建成。参观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必须要跟tour,我参加的是10点的英文tour,淡季,我到的时候,跑到买票处问了问,还可以买到10点的票。
用玫瑰镶嵌的天花板,以及水滴形的玻璃穹顶

这组雕塑实在太精美了,右侧上面是沃丁神马队,下面是贝多芬的头像,左侧是一颗布满花的树,下面是德国作曲家Richard Wagner的头像。

女神缪斯的雕塑

中间的老外,就是带我们tour的领队,人很nice.

阳台上的柱子,特别像狮子与桑树之家门口的柱子,鲜花的柱头,花朵图案的马赛克拼图。

出镜率很高的雕塑。最上面的英雄,就是传说中的圣乔治

出来音乐宫,坐车去海边。

海鸥,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海鸥。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哈哈,在哥伦布脚下,一个爬狮子的熊孩子

晃到最后一天,居然还没有吃海鲜饭,这个……晃在兰布拉大街查 tripadvisor。锁定 La Boqueria 小饭馆,海鲜饭当真不错的。

酒足饭饱后,开始晃兰布拉大街,王府井的状态。人来人往,贼来贼往。所以,我把这条街放在最后晃。

博盖利亚市场的水果摊

巴塞罗那呆了三天,刚才在海边还是大太阳,到了下午,天阴下来,冷冷的。好吧,是该回家了。从兰布拉大街走回酒店 check out, 拖着行李坐R2N 小火车去机场。机场安安静静的,退税盖章的地方人很少(只要没赶上团)。航班在23:45起飞,俄航又不会提前太多办理托运。等我们过关进去,大批的免税商店已经关门了。

这是我第一次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我会记住这里。记住这里可爱的热情的会秀两句中文的西班牙人民,记住这里动辄百年的小饭馆,记住这里扎堆出现的各种大师,记住这里被各种文明冲刷积淀后留下的建筑,记住这里蓝的晃眼的天空,记住这里划过天际的海鸥,鸽子,或者不知名的小鸟。期待再次回到这里,期待下次去加纳利群岛,去寻找三毛的影子。再见了,巴塞罗那,再见了,那么美好的西班牙

本篇游记共含20555个文字,3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2-06 15:40

引用 wdsjwjz 发表于 2017-02-06 15:40:17 的回复:

回复wdsjwjz:谢谢。

2017-02-07 00:16

想问一下你说的西班牙签证的官网的地址。我百度搜索西班牙签证官网,点进去一直提示网页错误,都看不成。

2017-02-09 01:34

引用 颀欣88 发表于 2017-02-09 01:34:44 的回复:

回复颀欣88: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官网通知:关于更换受理签证申请承包商的通知:
特此告知,VFS Global公司将从12月16日起停止提供受理签证申请的承包服务。12月17日开始,BLS INTERNATIONAL LIMITED SERVICES公司将提供相关服务。自该日期起,申请者可在BLS公司的办公地点递交相应申请材料。如需要更多的信息,请您登陆BLS公司的网站: china.blsspainvisa.com

2017-02-09 15:28

引用 安胖子 发表于 2017-02-09 15:28:09 的回复:

我实验过,这个网站是可以使用滴。

回复安胖子:谢谢啊,帮大忙了。

2017-02-10 08:12

我实验过,这个网站是可以使用滴。

回复安胖子:想问一下,比如我准备6月20号去西班牙,提前3个月开始准备签证。那么大使馆给的签证是从6月20号开始还是怎么样的呀?

2017-02-10 12:19

引用 颀欣88 发表于 2017-02-10 12:19:15 的回复:

回复颀欣88:是的,我的签证就是从出发那天起算,看你的状况,我的是从出发起给了3个月的申根签证,我也见过给正好日期的。

2017-02-11 17:39

继续继续~

2017-02-11 20:46

引用 w小格儿 发表于 2017-02-11 20:46:46 的回复:

继续继续~

回复w小格儿:汪总来了,热烈欢迎,正在奋笔疾书中……

2017-02-11 21:00

引用 安胖子 发表于 2017-02-11 17:39:44 的回复:

回复安胖子:好的,谢谢

2017-02-11 21: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13 11:50

引用 trust_u 发表于 2017-02-13 11:50:02 的回复:

回复trust_u:嗯嗯,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