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李二蛋在雾凇岛、哈尔滨、漠河之游记

小小宝 (深圳) LV.6
2017-02-06 00:14 186/4

编前话

计划去云南参加好朋友的婚礼呢,不巧的是假期时间不吻合,改在2016年的尾巴,来了大东北

行程概括

行程:杭州——沈阳——吉林——哈尔滨——漠河——哈尔滨——长春——南京——蒙城
时间:9天
花费:一万二

2016年12月30日

斑马、斑马

杭州出发坐飞机到沈阳,转高铁到吉林市
到达吉林市,打开手机叫了个滴滴开往乌拉街满族镇,进入车内,司机开始说雾凇岛在哪?我说我开导航,可司机随后又变口说太远,问我能不能加钱等等,这行为给我的感觉就是欺诈,让人很不舒服,考虑到天黑的原因,我也就在那慢慢和他谈价钱,谈着谈着后面的二蛋就不舒服了,发火的要下车,我也只能收拾行李跟着下了车。就在这时我脑子充血犯了一个大大的错误,前脚刚下车,后脚就给这司机一星差评,没啥理由,就是宰客!司机一定是看到了差评,就把车慢慢的开到前面招手问我们要不要乘坐车了,看到那一副虚伪的善面孔,背后一定有着一颗充满怒火的心。此车不能坐第二次,我们就绕路行走。第一天就遇到如此惊心的一幕,实在是煞了心情!。东北,在这里给我留了一个不好的印象!

2016年12月31日

吉林市,我和二蛋穿的鞋子都不够保暖,大早起来我们就跑到傍边的商贸市场淘鞋去了。在跟鞋店老板还价时,他们一嘴的东北话我俩都听不习惯,或许是地域文化的不同吧。
到达雾凇岛江边客栈时,太阳都已经落山了,放下行李,我们走在乡间小道的雪中,忘却在吉林市遇到烦心事,尽情的享受这童话般的美。掏出相机拍起慢动作,躺、跳、蹲,你所能想到的姿势都被我俩一一用尽了,当然最让人满意不过是合影了!
在村子入口处有一家正宗的满族火锅,我们也是被一个香港人推荐来这里的。满族火锅,从外形上就可以和重庆火锅区分开来,在锅的中间烧的是木炭,取代了大都市的电,充满着别样的气息。可以试想一下,室外零下二十度,屋内零上十度,再加上火锅散发出来的热气,给你带来的感觉是不是很嗨,很爽!对,那时,我俩就被这种体验给惊呆了,俩人四目对望,汗水顺着脸颊滴下!除了体验温度带来的别样美,火锅的味道也是可圈可点的!

第一次见这样的雪景,还真让人兴奋!

2017年1月1日

都说雾凇岛美,可是我去的时候完全没有看到那奇景。树还是树,只是没有了叶子而已,不过再往雾凇岛深处走时,便能稀疏的看到几棵被冰包裹着的树,人称雾凇!整个岛上也就只有那几棵雾凇,在雾凇的不远处,你会看到个大风扇,可想而知这仅有的几株雾凇树,也是人造的。旅行总会留有遗憾,这次雾凇岛之行算是其中之一!

元旦,元旦,元旦哇!

2017年1月2日

哈尔滨
都说哈尔滨美,是冰城,可为啥哈尔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北京还要严重的雾霾城市呢!左手拿着哈尔滨红肠,右手手拿着马迭尔冰棍,漫步在满是冰雕的中央大街,这画面感不是童话,是真实的!冰糖葫芦在哈尔滨也是一绝,和冰棍一样,你不必担心会把山楂外表的糖稀融化,一口口下去,硬邦邦的像是在吃冰块的,有着别样的美味。
走出中央大街,眼前是松花江,已被游客们占满了整个河道,他们在江上滑冰、坐雪橇、开极速车,都好不热闹。二蛋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拉着我往江上走去。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我俩闯进了另一童话世界里——太阳岛太阳岛内有俄罗斯风情小镇,走在柏油路上的我们貌似对她并不感兴趣!。我俩一路走、一路拍、一路耍,看到在雪地上半蹲着的摄影师镜头内的新娘,新娘穿着婚纱,肩膀裸露在空气中,看着我都直起鸡皮疙瘩,不过新娘的笑容还挂在脸上。前段时间网上一直传有一整容过的女子来到东北后,下巴不是被冻掉了么!我想说,这新娘一定没整过容,新郎官可以安心的娶了,只是不知道被这样一冻,她会不会有其他后遗症也就不好说啦。

太阳岛,我看到了比雾凇岛更加好看的雾凇,而且景色的搭配也非常的协调,此刻不留影更待何时!二蛋和我从宾馆一路走到太阳岛,我们这又一路走回宾馆,遥远的路途,寒冷的天气没有给我们带来丝毫的恐惧。途中我们看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教堂是俄罗斯的建筑风格,和我在广州看到的石室圣心大教堂还是有所区别,不过她们都非常让人震撼!

2017年1月3日

离开哈尔滨前的一刻

哈尔滨漠河的列车上,发现同行不只我俩,还有整个车厢的所有人,基本上这列列车的运行就是为游客而开。还没到漠河,车窗内早已结满了霜,和二蛋坐在窗边看外面的世界,如同我们坐上了一列被施了魔法的列车,从一个世界到了另一个世界。
带着期许到达了漠河站,日出映红了半边天,我家二蛋兴奋的跳起来让我给她拍照,咔咔咔,不知是她融进了画中,还是画衬托了她,显得格外的美。出站,在马蜂窝包车的师傅早已在门口举着牌子等我俩。这里多说一句,去漠河包车是正确的选择,司机师傅的一路相随、一路讲解真是值了,更何况还是一辆越野车只带了我俩呢!

先来个美照

第一站九曲十八弯,在车内还感觉不到冷,当下车登上楼阁时,那股寒气逼人,仅仅只待了几分钟的我就已无法忍受了,可二蛋还是一脸兴奋,不过,只要她开心便是晴天!逐渐发现,我此次出行就是二蛋的专职摄影师,不过我的技术还可以,最起码构图还是可以的!

出了九曲十八弯,我们乘车一路前行,坐在上车欣赏路两边的景色也是另一种美。路两边随处可见的不粗不高的松柏,司机师傅说这样的树最少都已有几十年上百年了,他还说起了他东北人辨别树龄的一个方法:看树的分叉!
蓝天下的白桦林凸显的更加的美,随处一拍就是一张绝佳照片。走进白桦林,厚厚的积雪,只要一不留神你就会陷入雪中,颗粒状的雪融化在鞋中也是好不冷的!或许是因为我俩第一次见白桦林吧,手机一直都在不停拍,不过,有时也会驻下脚步欣赏片刻这白桦林的美。

不爱拍照的小哥也拍照了!

继续乘车前行,不一会就来到了龙江第一湾。在龙江第一湾这边吃饭着实有点小贵,不过谁让他是景区呢!下车,在景区牌子旁和二蛋合个影,便一路向上爬!爬山在这里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的是耐寒、防护自己的能力。你前脚踏出去,就要先考虑好你的鞋子防滑系数够不够强,同行另一位小哥,他就在上山时吃了亏——滑倒了。向上爬,我时刻会回头望下二蛋,怕她跟不上我的步伐。登高望远,当你抵达山顶的那一刻,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了,不过这次览的是他国的山水!远眺龙江第一湾,看曲折的龙江宛如一条盘踞的龙,你再脑补下新闻中的普京大帝,那铁腕外交,硬派治国,此大国在他手中才能够更加的安全把!

路过一个被冰封的河!

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北极点、北红村这都是一路,这里值得说一下有很长一段路我们是在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上驰车前行的,临到晚上我们才在北极村住下!

彪悍人生不用解释

冰像碧玉!

2017年1月4日

金鸡之冠,也预示着鸡年大吉,我家二蛋也属鸡,这些仿佛全属巧合,不过又是冥冥中的注定!
车子把我们送到景区入口,二蛋和我手挽着手在这中国最北处漫步,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幸福的。就这样静静的走着,一切都是如此的静,抹去了城市的喧嚣,呼出的气体凝结成了霜,霜又挂在了眉上,就这样我俩从黑发到了白发。中国人一向是讲究风水的,这里也不例外: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北极村景色

走出金鸡之冠时,远处的司机师傅早已在那里等着我们,他仿佛是我们的家人,时刻守护着我们,等着我们。
最北哨所、最北邮局、最北一家等等,这里有太多的中国最北,不过也都是实至名归!

2017年1月5日

回程中,途经了鄂伦春使鹿部落、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西山公园。让人感触最深的还是驯鹿部落,鹿苑内随处可见鹿的脚都用厚厚的布给包住了,而且在行走时也伴随着一崴一崴,不禁会让人脑补贩卖鹿茸的残暴。普天之下,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这话一点不假!

驯鹿部落

向党看齐

漠河的最后一顿饭是以自助餐结束,此次东北之行,最好的是漠河,最美的也是漠河,同时也圆了我找北的愿望。
重新拾起行囊,不过这是趟归去的列车,只期待再次邂逅漠河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2-06 16:27

引用 sweatdreaming 发表于 2017-02-06 16:27:32 的回复:

回复sweatdreaming:谢谢

2017-02-09 16:4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13 11:57

引用 legend 发表于 2017-02-13 11:57: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