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天里想念北海道 (含私家攻略)

在云端 (上海) LV.6
2017-02-06 00:19 746/6
  • 出发时间/2016-10-07
  • 人物/情侣/夫妻

有些地方作为旅行地一生去一次就够了,像泛泛而交的朋友,点到为止。而北海道呢?很多人说这个地方值得每个季节都去一次。我特地择秋前往,是因为秋是我最想念的季节。在钢铁森林里待久了,很难感受到季节的流转,极其渴求去追逐四季的脚步。或许又因为我出生在这个季节,情感又更深一个层次了。

攻略和行程

出行之前查阅了无数资料,根据行程的长短选择则了适合自己的路线和景点。不随流、不赶路、也不刻意打卡。
    行程敲定后,我做了一张攻略表,清楚地列出了酒店、景点和交通方式,分享给大家。它是我北海道之行的总“纲领”, 也让我的北海道之旅十分顺利。

个人建议是大家可以顺着北海道几条JR主线游玩,酒店也最好定在JR站附近,北海道的JR站一般在市中心,交通十分方便。
    北海道JR网站有简体中文版,大家可以提前将电子行程版下载打印出来,现场买票即可。
    网站如下:
    不懂日文没关系,只要在列车时刻表上指出你需要去的目的地,售票员便可准确给你出票。
    另外,我所有酒店都在booking上敲定,很方便。

Day 1 小樽飘来一场秋雨

初闻小樽是在日剧《情书》里,裹在圣洁的雪里,每一个画面定格都在诉说一个纯情的故事。北海道之行第一站便是小樽,很安静的一座小城。路上少许行人顶着飘落的秋雨,冷冷清清地走向不同的目的地。10月初的北海道已然是中国深秋的气候了,可以披件大衣。

小樽运河适合漫无目的地闲逛。一路上有很多原来老仓库改造成的餐馆、哨子馆,进去看一看赏心悦目。

某玻璃哨子馆

秋雨落下,冰冰凉凉,夜暮里的暖色渐起。钻进一家小馆子,真的很小,全部位子加起来只能坐六位客人,围碳炉而坐。老板既是厨师、又是服务员,在炉旁忙乎着,招待陌生的朋友。

夜墓里,可以依靠在河岸边的围栏上和同行的人聊聊天。

Day 2 积丹岬寒风凛冽

积丹岬在小樽札幌之间,属崖壁型海岸。大巴开往的路上一直沿海,可以看到海水猛烈地拍打礁石,溅起雪白的浪花。北半球的海岸夏天应该是清冽的,入了秋,北风便劲了,寒风凛冽,吹得人不愿开口说话了。

站在崖壁上看海,壮阔浩渺。

这个时候最适合吃一顿热气腾腾的暖胃餐,这不说来就来了!日料总是那么精小而细致。

Day 3 四季彩丘花海浪漫

这个时候去四季彩秋,并不是最佳季节。很多花草都收割了,尤其是成片的薰衣草。不过仍然可以看到彩色带子在山丘间绵延,非常适合女孩子拍照。

四季彩秋的下站便是青湖,大概二个小时的车程。
    据说以下景点的图片版权被苹果买下,成为其产品的经典屏保。和九寨沟的海子很相似,不过从气势和规模上比起来只能算是小家碧玉了。

Day 4 丰富多彩的札幌

即便是更加倾心于自然风光,札幌作为北海道最大的城市也值得逗留两天。可以去狸小路购物物,去拉面共和国吃拉面,去薄野街走马观灯,当然白色巧克力恋人也不容错过。这就让我为你一一细说。

狸小路购物,从站前走过去,15分钟便到。化妆品、日用品、妇婴用品、电子产品,应有尽有,很多免税店,价格确实划算。女生进去估计没有半天出不来。

我们到达札幌已是傍晚六点,入驻在站前酒店。站前本身就有一个大的购物中心,购物中心里有顶顶大名的拉面共和国。性价比颇高,是品尝札幌美食的必去之地。
    站前地处城市中央,有巴士站、地铁站,是去札幌任何地方的最佳出发点。

札幌电视塔,位于市中心大通公园内,地铁大通公园站出口便可看到。

市区街道,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进去逛一逛。

市区有很多烧烤店,大多叫烤鸟,门面很小,藏得很深,却有络绎不绝的客人。

这些烧烤店主打烤鸡的各个部位,也配有其它食材。烤出来焦嫩焦嫩的,值得一试。

薄野欢乐街,和狸小路一条街之隔。只是略感好奇地走马观花一遍,不敢进去。

薄野欢乐街——你要的"款式"这里都有。

要想更想了解一座城市,当然要去这座城市最权威的大学去看看。
    因此我们特地安排二个小时去北海大学大学,学校在市中心地带。
    不像我国的大学,正大门一般可用气势恢宏来形容。这座大学门牌毫不起眼,不注意的话可能会错过。
校园里古色古香,苍天大树见证学校的历史和发展。

学校里冷冷清清,乌鸦声盖过了人声。

北海道学校食堂质朴可爱!
    非学生在食堂吃饭,也是直接排队付现金就可以了。价格十分实惠,同等质量,大概是外面餐馆的一般。
    这个国家的人非常爱惜食物,几次吃饭时都注意到他们总是把碗刮得干干净净,一粒米都不剩下。这一点在学校食堂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有些食物是按克称量的,能吃几克称几克。

我们在北海道大学的午餐。

学校门口的一家餐馆,太幽静了,甚至有些阴冷。

当天的下一站是白色巧克力恋人馆。
    在市中心大通公园站坐地铁至宫の沢站再步行抵达。日本的地铁的价格按路程算的话和我们打的的价格差不多。

地铁里人不多,通勤时有专门的女性专列,妇女儿童关爱设施也比较完善。
    另外值得称赞的是,规定的老弱病残的座位,大家都自觉留出座位不去坐。

巧克力馆中间有一大片花园,如果买门票的话可以进馆内观看巧克力的制造过程。
    我们只是在馆外和里面的巧克力商店逛了逛。

每个半个小时,会有木偶表演,和这里的建筑风格搭配一起营造出童话的氛围,适合带小朋友过来玩。

以下图片其实和景点无关,在离开巧克力馆去往地铁的路上看到的,正在建的楼。
    之所以拍下来,是因为不得不感叹特们的细致专业和安全措施的到位。
在这里看到的所有正在建造的楼都包裹的严严实实,没有裸露的脚手架、钢筋水泥,避免造扬尘和意外安全事故。

Day 5 被海湾宠爱的函馆

函馆的景点都可以以函馆JR站为出发点步行前往。分别是函馆早市,红房子群,函馆山,八幡坂。一定要慢慢走,不要赶时间,函馆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城市。

函馆山脚下的海湾。

顺着海岸线延展开来的一座小城,海和城市相互环抱,最后偎依在港湾。随意择其一道走走,走着走着就到边了。建筑都是旧时候的样子,任何摩登大厦闯进都会破坏了其古朴的气质。也正因为如此,当万家灯火点起的时候,一点都没沾染灯红酒绿的浮华,而是百心归巢的宁静。

函馆早市在JR站与函馆山脚之间。
    一个一个摊子卖各式各样的海鲜,硕大的帝王蟹是这里的特产,价钱也不菲,大概800块人民币一只。

这座城市的建筑物旧而不破,街道整洁有序,走到一处经不住驻足细看。函馆满足了我对一座小城的所有期盼。

海湾岸边的红房子建筑,里面有餐馆,小店,很有情调。

红砖房点亮彩灯时候,就有了童话的颜色。我忍不住想,如果是雪夜,会美到惊叹吧。一个念头马上冒出来,冬天,所有这一切都披上雪的时候,我一定要在将来的某一年再一次。

八幡坂,因出现在电影镜头里,名声大噪。一个大大的斜坡,链接函馆山(百万夜景观景处),一路狂奔下去会有要蹦到海里去的错觉。

亲爱的读者们看到这里,应该会明白为什么我个给函馆的标题是“宠爱在海湾里的城市” 。

在函馆山脚下搭乘缆车,五分钟便可直达山顶,现场买票即可。最好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达山顶,等夜色慢慢降临,看一座城市逐渐逐渐被点亮,真是一种十分奇妙的体验,不言而喻。

Day 5 绕骑大沼国定公园

至今仍然觉得大沼国定公园的行程过于紧凑,这么轻轻一瞥早已忘不掉想多做停留。岛国总是可以将人工的斧槽与大自然完美契合。
    大沼公园位于JR函馆线上,函馆是终点,往札幌方向坐几站就到,JR站出来迎面即是公园正门,可以在此租单车,作为起点绕着大沼湖绕行一周,约二个小时。
    这篇区域还包括小沼湖,青年公园,与主景相比都有曲径通幽的别样风景,哪怕在这里安排一天仍是留连忘返。初秋半红的枫叶点缀在湖畔林间,人也半醉。

大沼湖背靠着一座死火山,日本很典型的地形地貌。

小沼湖,行程偏紧,没法下来走走实属遗憾。

出口处偶遇一家寺庙,好奇地进去探了探。

Day 6 & 7 星野度假村

TOMAMU星野度假村坐落在原始森林里,离TOMAMU站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到站处有接驳的巴士。
你一到站便会看到工作人员举着酒店的示意牌,还会把你的行李搬到大巴上,服务很到位。

塔娃酒店的两座主楼。

度假村有十几家餐馆,集高尔夫、温泉、海滩游泳池、教堂、云海等于一身。
    不同季节还有不同的娱乐项目,比如冬天的滑雪、夏天的漂流。酒店一层可以看到专门的介绍。
在这里的两天时间也给我们的北海道秋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酒店不同的楼与楼之间用玻璃走廊连接,人走在其中就像漫步在原始森林里,零距离接触自然。
另外,这么设计除了美观 ,也是因为这里整个冬天都被厚雪覆盖,提升方便性。

晚上走廊的灯光伴着音乐, 伸展在森林里........
    森林里会有精灵吗?我若是精灵也会为这里驻足........

透过树林看玻璃走廊,宛若一条穿梭其中的金色带子。

Minamina beach ( 微笑海滩),一个模拟海浪拍岸的游泳池。
    仍然是屋顶透明的设计,设计师也是有意为之吧,让人工设施能够更好地与自然相结合。

挨着微笑海滩的建筑里面藏着一个教堂,名“水之教堂”。
    小巧而圣洁~
    我们晚上进去的,因此又多了几分神秘感。

酒店入住后第一天选择在森林餐厅吃自助餐。
    第二天又忍不住来这里吃早餐,因为我好想坐在窗边,让阳光透过松树林的缝隙洒在我身上。
    好久没有这般离自然这么近,不禁感叹建筑设计师的巧妙。

度假村秋色甚浓,拍再多的照片也消除不了我对它的眷恋。
    于是心里暗暗做了一个决定,哪一年的冬天,待大雪纷飞,我一定再来一次。

一定要再见!

游记最后提一下拍照设备。本人平常并非摄影爱好者,不过出去游玩的时候还是非常喜欢用相机记录点点滴滴。家里面也没有专门买单反,因此专门在淘宝上找到了小P摄影器材租赁(小P摄影器材 兰拓科技)。它家从微单入门级到满足各参数的摄影器材都有。淘宝客服可以提供专业咨询,可以在其帮助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相机。最方便的是,无论你在哪个城市你都可以办理快递将相机寄送到,路上的时间不算押金。我已经在它家租过三次相机啦,入门着也能拍出游记中美美的照片哦。他家网址是【 兰拓相机租赁 小P摄影 相机租赁 水下相机】http://c.b1wr.com/h.2CtGra?cv=I8yqR2jyFN&sm=c17001
下面附上淘宝网店照片,方便亲们查找。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2-06 16:27

引用 豆豆乐乐过家家 发表于 2017-02-06 16:27:33 的回复:

回复豆豆乐乐过家家:谢谢你的夸赞哦,也是头两次写,还有待提高

2017-02-06 18:24

游记不错哦,给你顶了,欢迎交流哦

2017-02-07 00: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7-02-07 00:00:5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点到你的主页看,发现你真是旅游达人哦,12片游记哎 决定逐一细看。

2017-02-07 06:5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3 11:57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7-02-13 11:57:39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看你个人喜好了,最有特色的是夏季和冬季了,夏天有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冬天的话就是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