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海鸥、蓝色仙湖、黄色花海、彩虹瀑布~~2017五彩缤纷新年游

浅兰 (九龙坡) LV.15
2017-02-06 00:19 486/2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家庭出游

2017年春节初三出发,我们两口子和弟弟一家人自驾游,想着去云南逛滇池、抚仙湖,再转到罗平看油菜花,去兴义马岭河大峡谷,这样玩一圈,预计7天时间

1月30日 重庆 盘县

初三早上8点钟从重庆出发,差不多下午5点多钟到贵州盘县住宿,同事先一天出发在盘县住的“大浪淘沙度假酒店”,推荐给我们,酒店还不错,虽然有点陈旧,不过房间宽敞,床铺非常干净整洁,美团团购价标间138,还是相当便宜实惠

春节期间贵州这边出名的羊肉粉店基本上都关门歇业,酒店离盘县最繁华的街道不远,去那里找吃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羊肉粉店,点的羊肉粉,味道还不错。这家店羊肉粉不像重庆那边里面放香菜而是放的一种叫“鱼鲜”(音)的香料,味道类似薄荷叶的清香,配羊肉粉恰到好处

1月31日 昆明滇池

一早从盘县开车到昆明走的绕城高速大概250公里左右,在网上预订的昆明“珥季路”上的“锦江之星”,没有标间了,商务大床房价格213,环境还不错,昆明不愧是花城,酒店的花就非常漂亮

出去玩回来天黑了,拍的酒店照片

酒店门边上的摇椅

大厅里漂亮的兰花,开始还以为是假的😁

房间虽然不大,不过还不错,挺清爽

安顿好吃完午饭准备去滇池看海鸥,珥季路算是在昆明郊区了,离比较繁华的南屏步行街还挺远,离滇池也远,坐地铁到“环城南路”下,B出口出去,往前走一点到“双龙商场”站坐44路车到终点站“海埂公园”,滇池就在那里(主要是春节自驾车多,容易堵车,找不到车位,所以车停酒店,坐地铁转公交车,平时其实可以开车去方便些)

滇池的水果然不够清澈,有些混浊

两只“站岗”的海鸥

这时候的天空,蓝天下乌云白云交织,还担心下雨。喂海鸥的人挺多,感觉滇池的海鸥不如去年在洱海小普陀那里的胆大,不怎么敢靠近吃手上拿的面包

基本上不飞过来吃

翩翩飞舞的海鸥

难得拍到一张特写的

乌云下逆光拍出来的效果

看够海鸥,随便逛逛,本来想坐索道上滇池旁边的西山,不过索道下午5点钟就停止,当时时间差不多快5点钟了,所以放弃。大家商量去昆明老街看看,就从海埂公园坐73路双层车到终点站,那里不远处就是昆明老街,繁华的南屏步行街也在那一片

老街街景

本来到昆明打算吃正宗的过桥米线,不过看到这里的老字号“建新园”总店,店里早就客满,门口外面还排着长队等着吃过桥米线的,只好打消念头

旁边的“祥云美食城”,里面人满为患像个大食堂,吃的东西很多,不过都看着不是那么好吃的感觉,只买了一种看着热腾腾糯糯白白叫“米布”的甜点和一杯“木瓜水”,尝了一下,米布是有着奶香味的米糊,味道一般,木瓜水根本没有木瓜,其实是冰粉红糖水,真是奇怪

吃不成过桥米线就打算吃滇菜,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时间差不多7点钟了,找到两家比较出名的滇菜馆都客满,一家说他们已经不接单了,另一家说前面还有7.8桌还在等桌。再在网上找其他推荐的滇菜馆都过年不开门(出来两天找吃的困难,几乎没什么店开门,到吃饭的点就到处东找西找)

最后找了一家重庆人开的铜锅牛肉,还是吃这个吧,点的清汤牛肉,味道一般,牛肉有点嚼不动(因为有小盆友所以一般点清汤锅)

点了些配菜

吃完回酒店休息

2月1日 抚仙湖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开车去抚仙湖,昆明离抚仙湖不远,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到,才10点多钟,离在抚仙湖“禄充风景区”里预订的酒店入住的时间还早,干脆先环湖逛逛,就选择从昆明过来到抚仙湖的那条路的左边方向沿环湖公路一路看风景,(这一段有几个小景点,有什么湿地公园啊、樱花谷啊,有些多多少少还要收点门票之类)看到美景就路边停车,湖边慢慢走走拍拍

抚仙湖的湖水非常清澈干净,看着心旷神怡,然后各种拍

老公给我拍的这张,很有意境,我很喜欢

差不多到中午饭点,正好开车到了抚仙湖海口镇热水塘村,路边的饭店挺多,基本都是吃鱼的店,找了一家吃的客人比较多的店,吃过觉得这家店价格公道,老板热情,菜味道也不错,值得推荐

到抚仙湖当然要吃铜锅洋芋饭和铜锅鱼,铜锅饭里的洋芋和腊肉焦香,入口还有猪油香味。铜锅鱼保留鱼本身的鲜美,直接活鱼、姜、葱、盐熬清汤,鱼肉沾调料吃,肉嫩汤鲜

吃饱喝足去前面不远一处人造沙滩逛逛(收了10块钱一个人的所谓卫生费,小孩免费),小侄儿一直说想坐脚踏船,之前在人家游记里看到说抚仙湖脚踏船100块钱一船1小时,200不限时间。我们去问的时候,船老板说100块钱不限时间。看来这边的价格还比较便宜,可能风景区里贵些(后来我们坐完船回岸的时候,其他人问价,老板说150不限时间,说明价格都是乱的,贵了要讲价)

脚踏船顺风轻松蹬出去,在湖里任意飘荡,然后逆风逆浪费力一小时才蹬回岸边,累得半死

非要坐第一排蹬船的小侄儿被阳光晒得睁不开眼睛

抚仙湖环湖公路的风景虽然比不上洱海环海路上那么美如画,不过如果时间充裕还是非常值得绕上一圈看看的,另有一番风韵

目前抚仙湖边最好的酒店:悦椿度假酒店

这是在网上订的抚仙湖禄充风景区里面的“辰峰度假酒店”就在景区大门进去,右边第一个路口里面,说是度假酒店,其实这个风景区里所有的酒店都是升级版的农家乐,跟真正的酒店还是有一些差距,不过床铺还是非常干净,夜里也很安静。(之前看别人游记说住宿景区里,可以不买16块钱的门票,不过我们车到门口一问,说现在就算在景区里住也必须买票才能进景区,可能春节是旺季,所以非要买票)
看别人游记里说在禄充风景区里的“笔架山”上是看抚仙湖日出的好地方。决定第二天一早上山看日出。

2月2日 抚仙湖 罗平油菜花

一早起来去笔架山看日出,这个山才几十米高,几分钟就上去,找好地方等日出

太阳被厚厚云层掩盖,升得步履蹒跚,若隐若现,不像青海湖从湖面徐徐升起,一跃而出的红日那么惊艳,不过朝霞映红云彩的景色也别有一番情趣

笔架山上的观音寺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从笔架山上的亭子里能眺望整个禄充风景区的湖边港湾

禄充风景区已经非常商业化了,靠湖边就是饮食一条街,晚上热闹喧哗得很,露天卡拉OK好几家,音响声音不小,还好我们没住湖边的湖景房,一定吵得睡不着觉

在景区里大概逛了逛,太阳很晒,也没什么好逛的,11点钟的样子决定直接出发去罗平看油菜花,抚仙湖到罗平有300多公里,路上又遇到堵车,到罗平金鸡村的金鸡岭已是下午4点多钟了。

堵车路上拍的油菜花,罗平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随便一拍都是景

罗平“金鸡峰丛”据说是中国最美的峰丛之一,从小山丘上鸟瞰成片的油菜花海,美不胜收。我们也爬了两座山丘,拍了不少精美照片,特别是高的那个山丘,虽然爬得气喘吁吁,不过到山顶远眺的风景实在是震撼大气,是我见过最美的油菜花海,果然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可惜用手机拍的,完全拍不出来看到实景的那么美,旁边很多人都是长枪短炮非常专业的照相机,这里的美景真的是摄影师的天堂。建议体力好时间充裕的多爬几个山头,不同位置拍出来的景色各不相同,都美得惊人(罗平油菜花一般是2.3月份看,我们这个时间来,看到的油菜花一部分已经开得很金黄茂盛,一部分还有些绿,2月中下旬应该是开得最绚丽,不过现在颜色斑斓另有一番美)

这一大片也很美,可惜下午正对太阳,逆光啊!手机拍不出来效果

在油菜花海里各种游玩蹦哒,啃着水分多甜滋滋的水果萝卜多自在

清晨在抚仙湖看日出,傍晚在罗平金鸡峰丛看落日,都是那么美,依然是手机拍出来效果太渣,没办法拍出夕阳西下的美丽

看完夕阳后已是7点钟,我们决定先在附近的金鸡村吃晚饭再赶路去兴义,今晚的住宿订的兴义的酒店。从花海出来过一个下穿洞就能到达马路对面的金鸡村,其实这里也有很多农家乐可以住宿,喜欢拍油菜花海美景的专业人士可以住这里,方便清晨一早就去拍,那时候有薄雾笼罩花海更美

到金鸡村右手边看到这家“金色家园” ,看里面有人吃饭,进门口挂着牛肉,就点的牛肉汤锅,牛肉很香,就是嚼着费牙,吃了好几顿牛肉锅,都嚼不太动,估计这边都是这种吃法,不过油菜头非常嫩,好吃得又点了一份,毕竟这里油菜花这么多,油菜头可以多吃点,太好吃了

大家都饿了,狼吞虎咽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

吃完饭,从罗平开车到兴义有80公里路程,我们大概9点半到的兴义这里订的“优家国际青年社区酒店”

房间里挺新的,有种才装修不久的味道,房间没有吹风机,要用得到前台去借,不是很方便

2月3日 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之前就预计到兴义要去“马岭河大峡谷”,从酒店开车过去一会儿就到景区大门,现在属于淡季,门票60,进去景区走一段路,有个电梯能下到谷底,上下往返或者单面票价一样都是40,其实走下去也就5分钟的时间,完全没必要坐电梯

这个少水的季节,马岭河峡谷的“万马奔腾瀑布群”都成了细珠帘,没有太多景致可看,建议这个景区直接飘过~

坐在瀑布前吃午餐还是不错的😁

吃过午餐从乏味的马岭河大峡谷出来,考虑还有一天可以再逛逛,大家商量干脆明天去黄果树景区看看,直接开车到黄果树景区附近住宿,住的这家榕树缘酒店,房间感觉一般,热水不是很热,网上价格138,基本上春节假期已结束,订酒店很方便,一般都有空房,价格也有所下降

2月4日 黄果树景区

吃过早餐,开车去黄果树景区,整个黄果树景区分为三部分:陡坡塘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景区与景区之间比较远,需要坐观光车。本来已经在网上提前买好门票,淡季票价80,还要去景区售票大厅买观光车票,票价50。
到售票大厅一问说这几天有重庆四川的有效证件可以免景区门票,不会吧!运气这么好,直接退掉网上订票,买了观光车票坐车到陡坡塘景区大门出示身份证就直接进入景区(据说黄果树景区和龙宫景区有各个省市免费门票的优惠活动,比如这次我们遇到的是2月3-9日号是重庆四川的免门票,10-16号贵州广西的免门票,也许后面还有别的省市免票,我们之前也不知道有这样的优惠活动,是到景区才知道,只能说真是太巧了,运气真好,不知道这样的优惠活动持续多久,想到黄果树景区游玩的朋友可以提前关注景区资讯或者打电话咨询)

这是陡坡塘景区里的陡坡塘瀑布,现在不是雨季,瀑布的水量都不是很充沛,不过比昨天的马岭河那边的瀑布漂亮很多,这个景区就是这个瀑布算个亮点,其他都是些跟83版“西游记”相关的人造景观

景区里拍到的漂亮花花和采蜂蜜的小蜜蜂,太可爱啦😄

第二个天星桥景区里面有碧水、石林、千姿百态的树藤,边逛边看呼吸新鲜空气,相当不错,这里的石林云南石林又不太一样,看着石头比较粗糙的感觉

景区里的小景点“美女榕”,看着也有几分像婀娜多姿的美女

水里石头长着绿绿的青苔,溪水流过,颜色斑斓很漂亮

天星桥景区里的天星洞,里面温度比外面高,到里面就觉得热,应该是个冬暖夏凉的溶洞,钟乳石还是挺漂亮的,中间的大洞窟又高又宽敞,可以慢慢欣赏,不过地面湿滑,灯光昏暗,最好打开手机电筒小心行走

天星桥景区里面比较经典的银链坠潭瀑布,星星点点,玉珠坠深潭

最后到的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景区大门进去要往下走一段路程才能到达瀑布那里,可以坐扶梯上下,票价50,单面30,我们不赶时间就沿步道走到下面去
春节假期已结束,景区人依然不少,可以想象如果是旺季应该人满为患,上午还是阴天,下午阳光明媚,照着瀑布晶莹剔透

慢慢跟着人群穿过瀑布后面的水帘洞,现在瀑布水流不是很大,洞里溅入的水不算多,不用穿雨衣就可以通过,只有偶尔滴下的水滴滴到身上

阳光,飞溅的水雾让水面升起一圈彩虹,真是太漂亮了

我想问一下,这位同学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本来想今晚到贵阳住宿,明天不慌不忙回重庆,结果现在知道龙宫景区也免门票,临时增加明天一早去逛龙宫景区,然后再回重庆,就把住宿订在安顺主城区的“君临大酒店”

房间相当宽敞大气,非常不错

我们在南水路上找的这家酸汤鱼店,生意很火爆,基本上满桌,酸汤鱼味道挺不错的

2月5日 龙宫景区 重庆

一早去的龙宫景区,还是5A级景区完全名不符实,景点分散,路标不明确,只有龙宫的钟乳石和大溶洞中的龙门飞瀑稍微吸引人,其他景点纯粹寥寥,花钱就没必要来了,免费来吸氧洗肺还行。
龙宫景区有两个入口,一边是漩塘景区入口,一边是龙宫景区入口,我们的车是导航导到漩塘景区入口,也是在这里凭重庆身份证免费拿门票,直接进去。

景区门口进去不远处的油菜花地,据说花开的时候能看到田里一个龙飞凤舞的繁体“龙”字,现在油菜花还稀稀拉拉没开多少

路边的大棚草莓地

路边带露珠的花花

景区要坐三次船,一次露天河面,两次溶洞中

二进龙宫的入口很小

龙宫里的钟乳石,现在溶洞里都是用机动船,不是人工划船,所以几分钟就穿过龙宫,所以说这个景点纯粹让人一掠而过,想好好欣赏都没机会

这是最后的溶洞里的大瀑布,据说是全国第一大的溶洞瀑布,还是很特别的

龙宫这个景区真心不推荐,我们是因为免门票才来逛逛,逛过发现如果花钱进景区完全划不来,没什么风景可言,景区规划得不好,总之不推荐

愉快的新年之旅,再回到重庆吃到地道鲜美的北渡鱼,完美收官

这次旅行归来,脑海里印刻下了滇池纷飞的海鸥、蔚蓝清澈的抚仙湖、金黄耀眼的罗平油菜花海、飘浮彩虹的黄果树瀑布,都各具特色,深深赞叹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