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山脉孕育下的秦皇岛四县

每个城市周边都有专属于这个城市居民的绚丽美景,外地的游客一般很难在短暂的游览时间里去安排郊外的非主流景点,而这些美景却必是要在不同的季节里才能彰显现出他们独特的魅力。
秦皇岛有四个县,依着燕山山脉,从古至今形成了专属于这个地方的风俗、文化和物产,周末我们会自驾带着福宝去探索这些宝藏......

骊城—抚宁

抚宁称为骊城一定与马有关,所以问当地人都知道这里有天马山和天马湖景区,但我要说的却是位于抚宁大新寨的五道沟,她们是深藏在大山深处的精灵。有时还会带着老人一起去,因为山路并不难走,重要的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放松一下心情。
花果山有好吃的烤鱼和香甜的油栗,小溪沿山路蜿蜒,福宝最喜欢用鱼网捞小鱼,我们就只能跟着他赏山嬉水了。

冰糖峪被称为北方小九寨,我并不相信,直到我亲眼看到那一汪碧蓝的湖水。和花果山只差一道沟,大山的形态完全不同了。

龙潭峡,我们是秋季去的,瀑布的水流很小,深绿的潭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大鱼在游,水潭旁有一个平台,一直都想要约上三五好友坐在那里野餐,却一直也没有成行,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她有点像《小石潭记》里的意境,是一个幽静的所在。

小河峪也叫乱刀峪,不知道为何起这样一个名字,或许因为这边的山怪石嶙峋,像被刀砍过的。这里爬山不像其他几道沟的景区要收四五十元不等的门票,这里没有门票,通往牛背顶山上的大门有护林人看守,防火封山时会把大门锁住,我们去时不巧锁住了,三人就从道路侧边的乱石滩里艰难前行,穿梭绕过大门,进入山林,这样就不需要和护林人多费口舌,只需和偶然遇到的在石缝里穿梭的壁虎打个招呼,还更有些探险的趣味。

文化之乡—昌黎

最早到昌黎县城和福爸两个人去看了灰土色的古老的辽塔,像厂房样的围墙围起来,四处泥泞,趴着大铁门外面看了看这岁月的痕迹,也没有留下照片。去爬了曹操观沧海的碣石山,山势陡峭,远看像一面大照壁,山下有树丛,但高处几乎是没有植被的大石头高耸入云,我们爬到了观海长廊,远眺大海,视野非常开阔,后来又带福宝多次去过碣石山却没有一次爬到高处了,下山却总是要在老地方餐馆吃上一顿。昌黎虽然被称为文化之乡,但给我的感觉却是很接地气的那种繁华的县城。

昌黎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我们很喜欢县城西边的葡萄沟,9月份的时候葡萄成熟,去葡萄沟逛逛,在农家小院吃炸千子、拌山野菜、桲椤叶饼,主人会端来一盆绿的、紫的自家种的葡萄招待来客。昌黎东部的黄金海岸、沙雕大世界也有些许独特之处,很多年轻人排队滑沙滑草,我在福宝的强烈要求下,和他一起尝试了一次,大声叫喊着从沙堆高处快速的冲了下来,于是我决定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体验,实话说很刺激,但我还是很害怕,怕到腿软!

孤竹国都—卢龙

卢龙是距离市区最远的一个县,我和福爸慕孤竹国之名曾去过一次,在县城老街走走,坐了一辆破旧面包车一路颠簸来到柳河北山,这里有一座冀东抗战纪念馆,一座看似古老是大坝,村子里的村民仍住着老屋,大都是年龄很大的老者,非常质朴也很热情。这也是很多年前的事,后来没有再去过,用诺基亚手机照过两张照片也已经找不到了......

满族自治县—青龙

青龙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认识的多个做绘画、书法工作的朋友都来自青龙的山村,可能正是这样的灵秀之地才能孕育出人与自然互通的艺术情感。福宝六岁的时候,全家去游青龙祖山,许多人都做索道上山,我们没有,不想错过十里画廊一路的美景,所以选择了步行,带了面包鸡肉水果和一些零食,在山涧溪流旁的大石上野餐,福宝非常开心,一路走的很带劲儿,本来以为山那么高,他那么小,对于大人来说都叫苦叫累,我们肯定会中途折返,却没想到他竟然手脚并用爬到了山顶,这也是他第一次登上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

15年秋天三家小伙伴们一起游了董家口长城,去吃烤全羊、采摘了许多水果,孩子们玩的很开心,今年希望能有时间一起去一次青龙都山,这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计划......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09 10:25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7-02-09 10:25:02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想留下些伴随孩子成长的片段,以后老了可以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