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故宫与“剪刀手康熙爷”约会啦~~~~

• 出发时间/2017-02-05
  • 人物/其它

东山再起

很久没有写游记了,前几年还热衷通过文字分享自己所见所想,这几年就懒起来了,重新开始写游记,希望我的分享能为大家推荐一些小众玩法,在旅游路途中看到一些常规景点之外的东西,这是我内心的小小的殷切的盼望,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废话不多说,干货走起。

平时旅游也更偏好大山大水,对于人文历史没太多的感觉(简单点说就是没文化),但是今年可能要离开北京了,所以这种必看的景点还是得看一下。提前一天在途牛旅游网上定的下午场门票,门票40+保险3元,(也可以现场买票40元)。还是建议大家在网上买票,这样能省下很多排队的时间。

去之前,我心想一个下午的时间完全够了,不就是一个建筑群吗。但是进了故宫后我就后悔了,故宫真的很大,占地72万平方米,而且真的很值得花一天的时间去逛。故宫每周一 闭关,门票分淡旺季。
淡季门票价格40元,从每年【11月1日—3月31日】,营业时间08:30-16:30 。
旺季门票价格60元,从每年【4月1日—10月31日】,营业时间08:30 -17:00。
所以去之前务必查好营业时间。

敲黑板:几个注意点提醒大家

1、如果时间充足,请买上午场票,这样你可以在里面待一天,故宫很大,且值得花一天的时间去逛。

2、租一个电子讲解器。毕竟我们大部分人对故宫深厚的文化底蕴都没那么了解,电子讲解会让整个游览感觉更好。

3、请自备一点零食和水,故宫里面的餐食比较贵(且味道确实一般),而且一直走消耗大,自备点零食可以随时充饥。

一、交通

地铁公交都很方便,地铁1号线直接到天安门东站,下地铁有明显的标示会告诉你从哪个口去故宫。出了地铁口,经过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在毛主席头像下的大门里面进去,然后沿着路一直走,大概经过两三个城门后,就到了故宫的检票口(正午门)。因为在网上订的票,刷身份证即可,不用取票,非常方便。

二、电子导游租赁

过了安检后,在你的右前方有租讲解器的服务中心,非常建议租一个讲解器,毕竟历史文化的东西,不解释怎么能感受到历史巨浪的冲击呢。国语(含粤语、闽南语)20元,外语40元,无需押金,最后游览完毕后在出口退换即可,方便快捷。当然如果是很多人一起,可以雇一个导游,费用算起来应该比每人租个讲解器便宜。

三、游览路线

打开讲解器,就可以正是开始游览了。Tips:讲解器背后有一个地图,会指引你怎么走最合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调整不同宫院的顺序。

关于故宫各宫殿的介绍我就不多做描写,那我就将我下来觉得特别不错的三个地方推荐给大家。

1、珍宝馆

说是馆,其实是一片由宫殿庭院组成的区域。进入珍宝馆需单独购票,费用10元,学生老人五折。讲真这个10块钱真的特别值,干货很多。刚开始我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去,于是先逛了大部分的宫殿,最后才决定进珍宝馆,进去就震惊了,果然花钱了就是不一样啊。在侧厅的建筑里展出了古代皇宫内的奇珍艺宝(进去后,左右的侧厅),这辈子都没有看过如此高级的珠宝,其精工和华丽,让我目瞪口呆。看到古代首饰制作之精细,想象宫廷生活之奢华,还有这些物品背后沉淀的时间,真的兴奋到挪不开脚步。我们现代人已经没有这样的耐心和心力去精钻一件作品,同时对手艺人的钦佩又更进阶了。

沿着大理石路往前走,还会经过宁寿宫和养生殿,园林特别苏式,曲径通幽的假山,让人有种时间错乱感,很不错。还有留存很好的大戏台,想象当年慈禧太后做为一个戏迷,此处该是何其热闹的场景,引人无限的遐想。

2、六院之“延禧宫”

踏入延禧宫,首先引入眼帘一座未完工白色西洋建筑遗迹,名为琉璃屋,和深宫的红砖黄瓦形成强烈对比,从建筑裸露的钢架和粗糙的水泥地,好像见证了清末宫廷内的凄凉和惨淡,唏嘘不已。(不好意思不怎么爱拍照片无图)

这里还有古代瓷器展,从出土修复后的器件裂痕里,看到了历史的印记与沧桑,我们的先人是否会想到他的子孙后代会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智慧与成就。

3、故宫商店/书店

萌萌的故宫周边,想必不用我来介绍也是名声在外。我是逛景点基本上不怎么买礼物的人,毕竟义乌小商品买回家,劳命伤财,但是在故宫商店,你就不用担心了,很多原创的小周边,灵气可爱的不得了。我觉得这些可爱的周边产品打破了故宫之前给人的沉闷感,拉近了历史与我们现代人的距离,原来康熙爷也能剪刀手,皇后也可以萌萌哒,我最终忍不住买了好多。在故宫书店如果不想买书,也可以买几张萌萌的明信片,寄一张满满情谊的明信片给朋友,也是挺酷的事儿。

“约会”小感想

游览完,出了故宫后,沿着右手边走,有公交站,游览1线,10-15块钱,可以直接去到北京很多其他的景点,也可以到地铁站,非常便利。

故宫很大,我一个下午也没逛完,也不能保证这三个地儿别人也是这么感兴趣,只是个人的表达。网上关于故宫的攻略很多,也许我的玩法不是很常规,那就希望和那些小众玩法的朋友分享一点感想。

本篇游记共含1911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07 15:08

引用 whwptalent 发表于 2017-02-07 15:08:14 的回复:

回复whwptalent:谢谢你

2017-02-07 21:39

顶一个

2017-02-08 15:3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