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自由行~札幌-函馆-登别-小樽

前言

一直想去北海道,也常跟朋友提及,北海道是一个值得一生中去三次的地方。一次欣赏北海道冬季的雪景,一次感受薰衣草的烂漫,一次纵情北海道滑雪的畅快。这次是我第一次去北海道,也是第一次去日本,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及体会。由于年前事情太多抽不出时间,在过年期间抽空整理了下,产出了这篇游记。

出国前准备

签证&出入境:
出国前最先要准备的肯定就是签证了。日本的签证稍微麻烦一些,可能需要资产证明和收入证明。刚好2016年日本签证政策放宽,75所教育部直属大学的在校生或者未满三年毕业生可以简化手续,免去资产和收入证明,我走的就是这个签证资格免去了收入证明的麻烦。在万能淘宝上找个代办签证的,提供相应的资料就好了。办理签证时最好预定好酒店先,因为在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办理出入境手续时,会要求填表填报这个。签证和飞机上的入境卡就填好酒店的话,在机场办理入境手续的话会节省不少时间。由于在办理签证时没有时间自己去办理,通过代办签证办理的是旅游团签,归国时要记得销签,不然之后去日本就会麻烦一些了。
电话卡:
日本旅游准备移动流量一般有两种方式:达摩卡或者机场租借随身wifi,由于考虑带个随身wifi比较重比较麻烦,我最后选择了达摩卡,这个淘宝一搜很多的,按照说明在抵达日本后激活就OK了。
其实行程安排&交通&酒店&餐饮预定也都是需要出国前准备的,我在下面会更为详细的介绍。

行程安排

由于日本全境本身就不大,北海道旅游城市又比较多,游玩北海道的话一般会选择多个城市进行游玩。其中游玩比较多的城市就是札幌小樽函馆洞爷湖登别、二世古、旭川、富良野等几个城市。每个城市的风景和美食都有些差异,时间有限的情况建议大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和路线进行游玩。

札幌
札幌北海道首府,也是北海道最繁华的城市,免税购物街狸小路、白色恋人工厂、北海道神宫都坐落于此,莫里哀、温味、花小路等米其林餐厅及蟹本家本店等也都位于札幌,总之这里是北海道购物和享受美食的主要场所。
小樽
很多人知道小樽都因为情书这部电影。诚如情书电影里描述的,小樽位于北海道西北临海,冬天总是在下大雪(至少我去的时候的是这样),漫天大雪下的不少街道还可以直接看到海。小樽是座很有小资氛围的城市,值得一去。
函馆
函馆位于北海道最南端,背山靠海。我在札幌看的到不少店的海鲜来源就标注来源于函馆或者网走北海道北部城市),这里的新鲜海产,成就了函馆早市。函馆最最出名的就是函馆山看到的函馆市夜景,被誉为百万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另外的两大是香港平山布达佩斯)。
登别
登别并不大,出名得益于登别温泉,被誉为“日本第一汤”,来源于地狱谷的天然温泉,造就了这里的温泉一条街。
洞爷湖
我觉得国人知道洞爷湖有不少是因为银魂吧。。其实洞爷湖得名于湖光和温泉。这里靠近登别,温泉也很不错,而且由于洞爷湖风光旖旎,在这里泡汤,别有一番风味。
二世古:
北海道有不少滑雪场,札幌就有好几家国际雪场,但我首推的还是二世古,由于不像札幌那样位于交通中心,这里要相对僻静得多,雪质也要好上不少。我前面提到的北海道三次旅行计划之中就有一次是专程二世古希尔顿滑雪之行。
旭川:
旭川由于北海道靠北,拉面和旭川动物园都很出名,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未安排进行程,后续的北海道旅游会补上这个地方。
富良野
富良野花田是极美极浪漫的约会场所,是夏季北海道的必去之地,也是我计划北海道三次旅行之中夏季游的主要原因。
我是元旦三天假加上请了三天假,一共六天时间游玩北海道,由于时间有限,加之北海道各个城市之间都需要铁路交通,在考虑之后我选择北海道南侧最好玩的几个城市。并按照新千岁机场-》札幌-》函馆-》登别-》小樽-》新千岁机场的顺序进行游玩,基本是按照逆时针顺序游玩了北海道南部。城市间交通主要通过铁路进行。接下来就介绍北海道的交通攻略。

北海道交通

往返飞机
杭州没有直达北海道的飞机,我只能选择从杭州东京转机或者新干线到北海道或者从上海浦东飞北海道。由于第一次去日本不熟悉路线,我选择从上海浦东飞北海道新千岁新机场。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之后可以选择到东京新干线日本各地啦。机票费用2人9000多软妹币。

城市间交通
北海道城市间交通主要通过jr(japan railway)进行。高效的铁路交通,是短时间游玩多个城市的最重要保证。北海道的jr不似国内的铁路交通,免去了从买票、取票到安检、进站的繁琐流程。北海道jr给我的感觉是效率基本等同于地铁,甚至比国内地铁还高。不需要安检,加之北海道的铁路站都很小,购票口、进站口到月台基本没有多远,从抵达车站到上车,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铁路车票可以在铁路站的自购票机购买,也可以购买jr pass或者welcome券。jr pass就是专门为外国游客提供的畅游券,持券展示给车站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进站单。jr pass是分铁路段的,北海道的jr pass不适用于新干线,即通往日本本州的铁路,不过已经可以完全辐射北海道内的旅游交通了。我选择的就是7日jr pass券,1400多软妹币一人,淘宝就可以购买到,然后下飞机后在机场铁路站入口旁的外籍游客服务中心兑换就好。也可以选择welcome券,主要用于到某城市的往返交通。由于我的行程安排是逆时针一圈,也就没有选择welcome券。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的列车分为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指定席需要提前预定,相当于国内火车提前买好座位的车票,自由席车厢就相当于地铁这种没有固定座位的车厢,我在北海道一般都是随到随走,所以都是坐的自由席,日本新年期间火车上人并不太多,自由席基本都有很好的位置。

这里要特别提下,北海道旅游,列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北海道很多铁路都是紧靠着海边,看窗外的美景,吃着火车便当,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城市内交通
北海道的城市都很小,除了札幌,也基本都没有地铁。在札幌市内就可以乘坐地下铁。购票流程和国内没什么区别,只要你认识音标地名读音和繁体字,完全OK没问题。札幌很像国内北方城市,整体格局四四方方,甚至街道都是南三北四这种命名方式,位置十分好认。其他城市由于都很小,步行一般就可以抵目的地。函馆我就是靠步行往返函馆山与酒店、车站。有的路途稍微远的可以乘坐大巴,日本的大巴是后门上前门下,上车时车内有个自动取票机可以取车票。大巴前面会有一个显示屏用于显示任意2个站点之间的价格,记得上车前提前兑换好零钱哦。

酒店预订

定日本酒店的网站很多,可以通过booking、agoda、jalan都可以预定,携程等国内酒店也都有代理booking、agoda的房源。booking订房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提前无扣费退房,行程可能有变时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比较各个平台的房源和价格,选择适合自己的房源。在日本订房要注意看房型,很多很便宜的都是单人间,在日本房间有几人住是有严格规定的,这个要特别注意下。由于北海道城市都比较小,又需要多个城市间奔波,我都是选择了毗邻铁路站的酒店,这样多个城市间乘车会方便些。除了登别的温泉酒店离车站远些,因为地地道道的登别泡汤要到地狱谷温泉街了,这里离登别站有40分钟车程,不过有大巴往返温泉街和登别站,也算方便。我的住宿依次是札幌2晚,函馆1晚,登别1晚,小樽1晚。由于我行程的都是元旦前后,也就是日本的新年期间,酒店价格会比平常高一些。
札幌
札幌我选择的是靠近札幌站的格拉斯丽(Hotel Gracery Sapporo)。这家酒店含自助双早,位置又离札幌站特别近,属于比较精致的酒店。 含税2晚差不多1500软妹币。

函馆
函馆选择的是靠近函馆站的函馆国际酒店(Hakodate Kokusai Hotel)。从函馆站步行路过函馆早市就到了函馆国际酒店,再继续向前走40分钟就到函馆山缆车站了,地理位置很方便,酒店里也有很多特色产品商品和推广。含税1晚800多软妹币。

登别
登别住宿一定要选择温泉街的温泉酒店,我选择的是登别万世阁(Noboribetsu Manseikaku),虽然会贵一些,但是可以随意使用酒店的温泉,来登别不选择温泉酒店的话就太可惜了。温泉街的温泉酒店一共只有二十家左右吧,在温泉街上会有明显的标识。最靠近地狱谷的是名气很大的第一泷本馆,中间也有几家私汤也很不错。我选择的是登别万世阁,泡汤的人不多,汤很干净,房间是榻榻米,晚饭过后你去泡澡时酒店工作人员会细心地帮你把床铺好,自助早晚餐也很不错。含税1晚2100软妹币。

小樽
小樽的最后一晚我选择了靠近小樽筑港站的小樽君乐酒店(Grand Park Otaru)。小樽筑港站不是小樽站,离小樽运河有些距离,但是这里风景极佳(海景房哦),楼下就是小樽最大的商业综合体,购物什么的也都很方便。由于有jr pass乘jr特快去小樽或者札幌也十分方便,步行5分钟到小樽筑港,再坐jr特快就好了。1晚1000软妹币。

美食攻略

到了北海道,自然少不了要领略地道的日本美食。北海道的美食主要以拉面、新鲜的海产为主。说到吃,首府札幌肯定是首推的,大量的米其林餐厅就汇聚于此。其他地市,也有不少具有特色的美食,比如旭川拉面,小樽寿司等。北海道的米其林餐厅,札幌比较出名的是三星的温味(怀石料理)和莫里哀(法国料理),二星的花小路(怀石料理)评价都很不错,这几家都需要提前半个月左右进行预订,旺季的话还要再提前些。由于我去的日本的时间刚好是日本新年,基本所有米其林餐厅都不开门,通过各种平台或者熟人都预订不了。。大家如果想领略北海道的米其林的话通过淘宝或者其他平台都可以找到一些预订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好吃的北海道餐厅都需要提前预定,不仅仅只是米其林餐厅。北海道是我要去三次的地方,第一次没吃到米其林我也觉得能接受,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过年期间在北海道吃了哪些吧,没列出来的早餐基本都是在酒店吃的早自助。
Day1-札幌:晚餐-拉面共和国(梅光轩)
Day2-札幌:午餐-白色恋人工厂、晚餐-薄野小鹿
Day3-函馆:午餐-幸运小丑汉堡、晚餐-回转寿司MARUKATU
Day4-函馆-登别:早餐-函馆早市、午餐-列车便当、晚餐-万世阁自助
Day5-小樽-札幌:午餐-旭寿司、晚餐-蟹本家

Day1-札幌:晚餐-拉面共和国(梅光轩)
北海道的拉面是很出名的,特别是盐拉面、味增拉面和酱油拉面。说到拉面,首推的肯定是位于札幌的拉面共和国。拉面共和国不是一家店,是齐聚北海道四大拉面(札幌、旭川、函馆、钏路)由8家名店构成的一个主题餐饮区。我选择的是里面名气比较大的梅光轩。进店的热情招待,浓郁的拉面汤头,是一家很值得一试的拉面店。2人消费100软妹币左右。

Day2-札幌:午餐-白色恋人工厂
我午餐是在白色恋人工厂解决的,早上浏览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就在里面的咖啡厅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点了甜点、冰淇淋和热饮。白色恋人工厂的点心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看着窗外的美景享受着北海道牛乳搭配醇正巧克力,美滋滋。2人消费200软妹币左右。

Day2-札幌:晚餐-薄野小鹿
跨年夜的晚饭是提前就订好的小鹿。这家店的名字是纯日文的,我也不知道什么读,只知道大概意思是一只小鹿。这是一家做正宗日本乡土料理(即日式料理)的店,榻榻米的房间都需要提前预定。吃日本料理,我觉得沟通是很重要的一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螃蟹甲罗烧是店主亲自端上来的,他很努力的想和我交流,但是我不懂日语,他也不会英文,特别尴尬。。所幸的是我听懂了店主问我好吃吗,我连连点头举大拇指回到“oishii(好吃)”,他才稍稍心宽。这家店的店员基本都不会英语,不过日料的味道却很棒。就像高晓松提到有一位日本料理大师特别怕给外国人做料理,因为无法进行语言沟通,我在这家店也是感受到了这样的一种匠人精神。2人消费大约六七百软妹币。

Day3-函馆:午餐-幸运小丑汉堡
新年第一天的午餐是在函馆的幸运小丑汉堡本店。我到的时候已经是午后1点,但排队仍旧很长。这算是一家日本本土的麦当劳,连锁做的很大,不过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它做了很多适合东方口味的改造。主打的Chinese fry chicken 我感觉比国内的绝大部分炸鸡都好吃,口感十足,调汁也十分地道。相比鸡肉堡,我更喜欢他们家的鸡蛋汉堡,鲜嫩多汁,是我很喜欢吃的汉堡类型。2人消费100多一点软妹币。

Day3-函馆:晚餐-回转寿司MARUKATU
晚上原本的打算是吃烧烤,没想到羊羊亭竟然被包场了。。。之前查的是不需要预定的。。。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回转寿司。这家回转寿司水产总店名气还是不小的,可惜我坐的位置在最下游,每次过来的寿司都是又贵又不好吃的,桑心。。2人消费了300多软妹币,没吃爽。。

Day4-函馆-登别:早餐-函馆早市
函馆的海鲜特别新鲜,函馆早市是北海道最热闹的海产集市之一。早上来上一碗函馆早市的海鲜丼,元气满满。日本确实是生吃的行家,新鲜的海胆、虾和鱼子,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料理,只需要配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饭,就是很美味的享受。特别推荐:生海胆和生鱼子配米饭,真心好吃。2人消费大约200软妹币。

Day4-函馆-登别:午餐-列车便当
很多人说日本的列车便当很好吃,一定要尝尝。于是我专门点了一份尝一尝。不同的铁路段有不同的便当供应,一些很有特色便当还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我吃的这个是北海道地区的通用便当,味道还不错,大家在北海道乘坐列车时也可以尝一下。

Day4-函馆-登别:晚餐-万世阁自助
这一晚的晚餐是在万世阁吃的自助,味道还不错,有不少地道的日本料理,生蟹腿和猪脑天妇罗都不错,不过吃不是重头戏,重头戏是泡汤hoho~

Day5-小樽-札幌:午餐-旭寿司
小樽的寿司很出名,到了小樽免不了尝一下地地道道的小樽寿司。这里名气最大的应该是政寿司和旭寿司两家,这两家还偏偏错对面。我到小樽时政寿司已经排不上了,于是选择了旭寿司。旭寿司是小樽唯一一家获得了渔港渔获买取权的寿司店。取材新鲜,制作精致,旭寿司果然名不虚传。2人消费200-300软妹币左右。

Day5-小樽-札幌:晚餐-蟹本家
小樽搭乘jr特快到札幌吃蟹本家本店。名气超级大的蟹本家本店就位于札幌站附近,蟹本家不似别家料理店,在日本的连锁店基本都是独占一座楼。。顾名思义,蟹本家就是吃帝王蟹的地方。这家的特色就是帝王蟹刺身、帝王蟹火锅等。从生蟹腿到蟹火锅、炸蟹都能能清晰的尝出帝王蟹的新鲜美味,名气之大还是有道理的。我要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生帝王蟹蟹黄,真的特别特别鲜美,我第一次吃生蟹黄,没想到原来这么好吃。2人消费六七百软妹币左右。

游玩-札幌

新千岁机场办理完出入境手续后,首先到jr外籍游客服务中心办理完jr pass的兑换,然后乘坐火车抵达札幌。出札幌站后步行大约10分钟就到酒店,安顿得当,步行20分钟去吃拉面共和国。第一晚的行程很顺利没出任何纰漏,其实之后的旅程也都很顺利,整趟北海道的旅途顺利程度大大超乎了我的预料。

札幌第二天的行程是大通公园-白色恋人工厂-北海道大学-狸小路购物街-晚餐薄野小鹿

早餐过后,步行30分钟至大通公园,大通公园就是札幌市内狭长的一块中心绿化区域,东靠札幌电视塔。这个冬天我在杭州都没见到雪,唯一见到雪就是在北海道了。早上大通公园人不多,在这里玩了一会雪后就乘地铁前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白色恋人巧克力我也就不赘述了。北海道的原工厂做成了一个主题公园,可以在这里参观白色恋人的制作工序、巧克力的发展历史,还可以在楼上咖啡观赏雪景和整点的童话报时。工厂的院子里还建了一个童话乐观供游客游玩。

参观完白色恋人,把购买的巧克力带回酒店,便步行前往北海道大学。新年伊始的北海道大学已经放假,学校里安静而美丽。

北海道大学附近的地铁站乘车前往狸小路商业街,之后就是买买买~买完在薄野商业区的小鹿吃跨年饭,然后走过大通公园,顺便瞅了眼札幌电视塔。最后就是走回酒店,看红白歌会跨年。

游玩-函馆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便搭乘jr特快前往函馆。占小牧站之后的铁路,基本都是靠着海边修建的,所以靠着车窗就可以欣赏到北海道的海景。北海道游玩,有相当长的时间都是在火车上,听歌看海慢慢放松自己,会让你的旅途得到很好的放松。

到达函馆站已是午饭时分,步行15分钟,穿过函馆早市,就是函馆国际酒店了。日本的酒店基本都是下午2点以后才可以入住的,把行李寄放在前台后,就前往幸运小丑汉堡吃午饭(步行路程20分钟)。吃完午饭,回房间休息一会已是下午2点多。函馆比较出名的景点就是函馆山夜景和五棱郭公园了。春季樱花烂漫时是五棱郭公园最美的时候,它的方向与函馆山完全相反,需要搭乘jr特快过去。加之担心去五棱郭公园游玩回函馆山时错失最佳观赏位置,我放弃了去五棱郭公园,三点多便出发前往函馆山缆车站(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完全正确的,自由行时千万不要贪多想把所有景点都玩到,选择好自己最喜欢或者当地最美的风景,玩的开心玩的尽兴才是最重要的。我自由行时经常会舍弃一些景点来使得整段行程舒适不忙碌不紧张,这样的游玩质量反而会得到提升)。步行约45分钟后,便可以到达函馆山缆车站。

乘坐缆车达到函馆山顶时太阳还没落山,正是阳光充分照射函馆市的时候。函馆山顶观光塔大致是4层,最顶层是露天观光台,往下一层有一家观光位置极好的咖啡厅,再下一层是一家观光餐厅。再下层就是室内观光台了。我到函馆山的时间还不到5点,特别幸运的是观光餐厅和咖啡厅都有靠窗位置,咖啡厅在上层,视野更广些,我就选择了在咖啡厅靠窗的位置看着太阳慢慢落山,看着函馆山的夜景逐渐浮现。

函馆山下来时已是晚上7点左右,步行走回酒店的路上就有函馆主要美食的集中区域,享用完回转寿司后返回酒店,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游玩-登别

早上在函馆早市享用完海鲜丼后从函馆出发,搭乘jr特快前往登别,午饭就是在列车上的火车便当。到达等别后,再转半个多小时的大巴就可以到达登别温泉街。登别的主要景点就是地狱谷和熊牧场,这2个景点都离地狱谷很近,其实登别的景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泡~啊~泡~温~泉!
到达温泉街,放在行李后,先前往熊牧场,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熊牧场缆车站。熊牧场就是北海道那句“熊出没,请注意”的由来。登别是相当于在一条峡谷之中,熊牧场就在一侧的山上,需要缆车上下。运气好的人缆车里会有熊娃娃哦,我就是那个运气比较好,工作人员一直恭喜我说lucky。

从熊牧场下来,走到温泉街的尽头,就是地狱谷。这里是登别所有温泉的源头,走进这里,会问到一股特别刺鼻的硫的味道,地狱谷最高温的地方水温有60多度,人体是无法直接泡的,每家都会对温泉水进行过滤和调和,以供顾客享用。看完地狱谷,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泡温泉了。

回到酒店,吃过晚饭,换好温泉便服,就要去泡汤啦~为了维护温泉的水质足够纯净,是不允许身着泳衣进入的,也不允许把浴巾浸入汤中。很多温泉还不允许带纹身的泡汤,在日本纹身即黑社会的感觉。简而言之,你一个人光溜溜的下去泡就好了,下温泉前要先用温水把身体冲洗干净,毛巾可以叠好放在额头。我之前查的温泉街的温泉基本都不是男女混浴的,想想也是啊,都不允许穿泳衣的,混个毛啊。我所住的酒店男女汤即分别称为月之汤和星之汤。2个汤池都有室内,也有露天的,由于冬天温泉会蒸发出大量雾气,所以露天汤池根本不需要担心被人看见怎么样的。露天汤池会比室内汤池温度高一点,泡起来比室内汤舒服的多,一点要选露天的泡!泡的时间长了可以穿上衣服在三温暖休息会,喝个饮料。这里强烈给大家推荐这个牛乳饮料,玻璃瓶的,泡完来上一瓶,特别特别爽,我泡完汤买了6瓶都不够喝,喝完记得归还瓶子。。

游玩-小樽

先从登别坐jr特快到小樽筑港,定的酒店位于这里。小樽筑港位于小樽东侧,这里有小樽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和港口。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雪特别大,要比北海道其他地方的雪都大很多。就像电影情书里描绘的那样,小樽是一座冬天雪特别特别大的城市,但就是在这样大雪纷飞的城市,有着她独有的温度与情怀。

小樽筑港乘坐jr特快到小樽站后,步行30分钟到达旭寿司。享用完午餐过后,慢慢溜达就到了小樽运河。小樽运河并不是一条特别大特别惊艳的河流,但是在大雪飞扬的小樽,漫天的白色里只有铸铁的栏杆和小樽运河的颜色显得格外深邃沉稳。小樽运河静静流淌,这是积淀了小樽冬日氛围的一条河流。

沿着小樽运河向小樽八音盒堂方向走,会发现道路两侧会有不少的哨子馆,哨子馆即玻璃艺术品馆。小樽的哨子和八音盒很出名,拂去身上的积雪,看着这些晶莹剔透做工精致的工业品,你会觉察到小樽的另一面。越走雪越大,恰好到了六花亭,这是一家北海道比较出名老字号甜品店,刚好进去躲雪,六花亭二楼可以坐下来享受下午茶。这家的泡芙很好吃,有机会的可以尝下。

沿路走到小樽八音盒堂,这边的建筑偏欧式风格。八音盒馆路口也有个很浪漫的名字-童话十字路口。大大小小的八音盒馆,琳琅满足的八音盒会让你仿佛置身于童话的氛围。对于热恋的情侣和小清新来说,这里是个很适合来的地方。

小樽八音盒馆附近有个jr站,我不记得名字了,从那里乘坐火车回札幌吃蟹本家本店,吃完再坐jr回小樽驻港的酒店,结束小樽一天的行程。

结语

如果对行程有更细致的问题可以咨询我。
按照惯例专门负责买买买的李导镇楼。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06 17:27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7-02-06 17:27:15 的回复:

回复grace:谢谢,最近试着去用文字记录一些足迹

2017-02-07 20:1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2-13 13:57

引用 ylanjing 发表于 2017-02-13 13:57:07 的回复:

回复ylanjing:就iPhone拍的

2017-02-13 17:03

楼主的行程和我计划的差不多。
请问小樽是不是半天就够了?小樽回到札幌,安排半天购物够吗
如果札幌去白色恋人吃个下午茶,去1个景点,安排半天够吗?

2017-06-12 14:13

引用 唯一的邂逅 发表于 2017-06-12 14:13:20 的回复:

楼主的行程和我计划的差不多。
请问小樽是不是半天就够了?小樽回到札幌,安排半天购物够吗
如果札幌去白色恋人吃个下午茶,去1个景点,安排半天够吗?

回复唯一的邂逅:小樽半天时间差不多了,我在小樽也就玩了大半天。不过感觉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小樽。札幌景点不多而且有地铁很方便,白色恋人加景点半天够的,购物狸小路附近地铁可以直达半天也没问题

2017-06-12 20:08

引用 熊孩子王小贱 发表于 2017-06-12 20:08:55 的回复:

回复熊孩子王小贱:好的。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