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闯东关(雾凇岛—哈尔滨—长春6日游)

萌妹子 (广州) LV.9
2017-02-06 01:36 304/3
  • 出发时间/2017-01-18

前言

每个南方孩子都有一个梦,一个与雪相遇的梦。这一次,我这个大孩子带着妹妹这个小孩子决定来东北,来一场与雪邂诟的梦幻旅程。

门票

交通

正处春运期间,没有抢到硬卧,飞机又坐不起,只能呆呆地坐40多小时的火车去了,从没想过会有一天坐这么久的火车,但一想到可以实现姐妹俩的愿望,40多个小时也没有什么了。

来哈尔滨,可以一尝俄式西餐,东北菜。俄式西餐中的罐虾,红菜汤,东北烧烤,锅包肉,炒冷面。

虽然不是吃货一枚,但下面这三家还是要大力推荐一下。

金刚山烧烤,哈尔滨烧烤的代表,就在我住的酒店旁边。可以说,服务一流,第一次见人跑着送餐,收拾桌子速度快,每个小区域有专门的人负责,分工明细等等,学管理的人可以来这里找一些灵感哦。免费小吃也很多(如冰糕,虾片,冻白菜,大渣粥,瓜子,花生,饮料等)
       哈尔滨啤酒🍺配烧烤,秒杀韩国啤酒配炸鸡。

友谊宫西餐厅。没有像很多人一样,选择中央大街的西餐厅,而是来到友谊宫。罐虾味道鲜甜,红菜汤不错,渍香瓜最好吃。提前一天订了个双人套餐,菜式超多,关键是好吃。中午没有多少人来,服务很到位,有种包场的感觉。

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的无名缘米粉。看攻略很多人来都没有吃到米粉,我们姐妹俩跟米粉还是有缘的,就是吃什么都有小麦的味道。

住宿

雾凇岛:雾凇岛满照淞居客栈
        哈尔滨:如家酒店(中山路博物馆地铁站店)
        长春:如家酒店(东四马路店)

保暖

手机如果长时间在外面使用,一定要要贴一个暖宝宝,这样可以用很久,单反也可以在电池的位置贴暖宝宝。
        雪地靴(很重要,一定要买好的雪地靴),帽子,围巾,冲锋衣,口罩,耳罩,手套,暖宝宝,足贴,羽绒服,其实装备齐全就没有什么冷的,而且室内有暖气,除了冰雪大世界,那里真的是超级冷的。

赏雾凇片段

在韩屯夜空下的烟花

一般人都是从渡桥上雾凇岛,建议路线先从渡桥的左边开始走,看完岛上的冰雪大世界,再沿路返回,从左往右边一直走,最后坐渡船离开。

因为大家一般很早上岛,可是拍雾凇的最佳时间是早上9点至11点。左边的雾凇远远不及右边的雾凇,先逛左边,左边景色一般,人很多,大概只有一个冰雪大世界可以看一下(远不及哈尔滨的那个,只是岛上的小型冰雕),而且旁边有免费取暖的休息室。看完小型冰雕,休息完,看时间差不多沿路返回,右边人超少,但是景色超棒,姐妹俩和两位爷爷的相遇就是在去右边的路上。逛完右边再从渡口离开,一上岸就是韩屯村,很方便(渡船免费,包括在门票内)。这条路线是爷爷带我们走的。

看雾凇,要天时地利人和。本来只想在雾凇岛呆一天,碰碰运气,没想到晚上刚来,第二天早上就有雾凇。激动得忘记贴好足贴,暖宝宝就出来,后来就这样冻僵了

想把一大堆冰抱回广东的傻妹妹

琼楼玉宇

岛上的满族民俗展室

拍照到一半发现电池没电了,只能沿路返回,可是真的好喜欢那个树,太孤单,有种孤独美吸引我。只好找人帮我拍,姐妹俩和两个老爷爷的缘分由此开始啦

成为两个爷爷的御用模特,爷爷拍照技术不错哦。

抱大腿

冻到面瘫,动作僵硬,脑子死机照片

爷爷说歪脖树被砍了,这是他们在岛上找到的替代品。

回客栈路上发现雾凇开始掉了,就像大雪纷飞的样子,好看

脑子已冻到死机,竟然跟着路痴妹妹走,后果就是在大冷天中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客栈,其实客栈离渡口不远

知道我们要拍你们,是吗?这么合拍

第一次睡火坑,一开始还以为是在床下烧柴,床才会热的。找了度娘才知道原理,难怪每个屋子都有烟囱

客栈很干净,老板是个女的,人超级好,她家的菜好大(东北菜的特色)妹妹说在客栈有家的感觉。早上还没看到晨报,老板这个晨报就来提醒我们有雾凇了,还亲自送我们到渡桥。知道我们要回吉林站,一大早陪我们在路口等车。

早餐挺丰盛的。

第一次到北方,发现他们的窗是两个的,门也是两个的。

韩屯村有个小型剧场,可以看东北二人转,有兴趣的晚上可以去看一下。

乱逛冰雕之城

索菲亚是希腊语“智慧”的意思。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建筑,是沙俄入侵东北的见证。教堂已改为展馆,内部有很多哈尔滨市的建筑模型和关于哈尔滨市发展的珍贵照片。

不知道在拍什么,有直升机来了

两次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给每个时段的大教堂来一张

教堂旁边有喂鸽子的地方。

喂,你跑出来了,快回去。小心有人把你变成红烧乳鸽。

冬季哈尔滨,4点多就天黑了,9点多的哈尔滨街上都没有什么人了。这时候给来张圣.索菲亚大教堂全身照不错哦

拜占庭式建筑的特点,大穹顶。

艺术砖廊

钢构塔廊

公交上偶遇犹太新会堂,它与圣·索菲亚大教堂、建筑艺术广场一起组成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

中央大街,全亚洲最长的步行街,南起经纬街,北至防洪塔,1450米的面包路(面包路不好走)。步行在中央大街,一种异国情调油然而生。

马达尔冰棍,好吃不贵。奶油香草味5元/条,原味3元/条。

东北五大彪汉

终于看到大雪纷飞的样子了

走到防洪塔,意味着已经走完中央大街了,可以到松花江溜冰,骑车,尝试狗拉爬犁等。对于广东来的孩子,看到结冰的松花江已经很惊讶了,刚刚踏在松花江上的时候,虽然感觉到冰结的好厚,可还是担心冰面会坍塌,当看到车都敢在冰面上行驶,才敢放开心来玩。

雪后天晴

冰雪大世界,可以欣赏到世界最高,最大,最长的冰雪景观。来到哈尔滨,遇到每一位当地人,交谈时都会问有没有去冰雪大世界看一下,可以看出冰雪大世界是当地人最为自豪的一张名片。看过冰雪大世界里面的冰雕,估计对街上的冰雕都不感冒了。不过冰雪大世界学生票查的超级严,我妹妹的没有每学期盖章都不行,我的学生证和身份证都没有问题了,还叫我背学号,这真是第一次见呀!估计是不想大家买学生票吧。

2017春晚的布置现场

冰雪大世界里面可以免费玩的东西很多,门口买东西的阿姨说有20多个免费项目,都不知道是真是假,最出名应该就是大滑梯,超多人排队,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时间关系都没有玩到,超后悔的。

秋林公司位于果戈里大街和东直大街的交汇处。哈尔滨人吃红肠是出了名的,秋林红肠和哈肉联都可以在负一楼买到,不过我去的刚刚是春节前几天,去到负一楼看到买秋林红肠的人超多,而旁边的哈肉联都没有人买,鲜明的对比。秋林还有格瓦斯,大列巴和酒心糖买,买特产的好地方,还可以邮寄。

东直大街的建筑还是不错的,在秋林公司往下直走就可以看到三个教堂。分别是圣母守护教堂(东正教),德国路德会基督教堂(基督教)和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天主教)。

看着这个天主教堂,自然想到我们广州的圣心大教堂,可能因为它们两个都是哥特式建筑吧,都有两个尖尖的角。

读一段历史

伪满皇宫,末代皇帝傅仪在此度过14年人生的一座“皇宫”。伪满皇宫分内廷和外廷,有三大建筑,同德楼,勤民楼,缉熙楼。同德殿,伪满皇宫的标志性建筑。勤民楼,傅仪的主要办公场所。缉熙楼傅仪和后妃的寝宫。建筑尽显奢华,在这里,可以了解傅仪创奇的一生以及东北那一段历史。

傅仪的理发室

看到一直在教科书上的图现在以真迹呈现在眼前。

御用游泳池

御用防空洞

百年蒸汽车

进入这个陈列馆,看着里面的展品,听着关于这段历史的介绍,只能说,勿忘国耻。

了解一段历史,结束一次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