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 苏格兰 高地 NC500 自驾游 因弗尼斯-高地-爱丁堡

charlotte LV.5
2017-02-06 02:31 2609/7
  • 出发时间/2016-08-22
  • 人物/亲子

七年前在英国交换的时候,跟旅行团去过苏格兰高地和天空岛,很喜欢那里的自然风光。2015年听说开通了一条叫 NC500的公路覆盖苏格兰北部精选景点,便种草要去走一趟。公路环绕苏格兰北部海岸线,全长 516 英里,所以名曰 North Coast 500 ,简称  NC500 。最后在2016年8月,跟姐姐一家出发完成这趟旅行。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后来有朋友要攻略,觉得有必要写一下,因为我们在计划行程的时候,网上能找到的攻略不多,幸好NC500官网(http://www.northcoast500.com)信息非常齐全,只是在国内上英国网站有点慢,需要耐心慢慢看。

官网建议从因弗尼斯出发,环绕一圈到因弗尼斯结束,至少用五天时间。由于假期有限,我们只有五天的时间留在英国,又不想错过爱丁堡,想着欧洲夏天超长的日照时间,我们硬生生的把五天的行程缩短成四天,把最后一天留在爱丁堡。于是下图可以看到我用黑色星号标记官网建议的五天四晚住宿地点( Day1 Torridon, Day2 Ullapool,Day3 Durness和Day4 Wick),和最终压缩版的四天三夜住宿地点( Day1 Gairloch, Day2 Lochinver和Day3 Latheron)。如果有时间的话,哪怕是夏天,还是建议五天的行程,可以慢慢地欣赏苏格兰高地的风光。最后一天我们回到因弗尼斯以后,要再开4小时的路程到爱丁堡,还是挺累的。

1. 因弗尼斯 - Gairloch

Day 1 因弗尼斯 -  Gairloch ( 景点:Rogie Falls)

Loch在苏格兰语中是湖泊的意思,所以Gairloch也是一个湖,不知道有没有规范的中文翻译。在苏格兰,有很多很多的loch,大概最出名的就是尼斯湖 Loch Ness 吧。虽然它就是在因弗尼斯旁边,但我们这次行程紧凑,我前面跟旅行团去过,觉得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个很大的湖,毕竟正常情况下你是不会看到水怪的,而你又未必真的想看到它 。。。。所以果断放弃!

第一天我们一早从从阿姆斯特丹坐飞机到因弗尼斯去的,10:30到达。因弗尼斯机场很小, Hertz租车在机场里面没有柜台,也没有任何指示牌。订车的时候需要先把航班信息告诉Hertz ,落机以后走出航站楼,在巴士站旁边一点的路口,会有Hertz的工作人员开车过来接到他们在附近几分钟车程的店里面去。注意是要走出航站楼外面,没有人举牌在到达出口处接你的。这里不得不抱怨一下某个工作人员的态度。当天开车接我们的工作人员态度是很好的,可是到达营业店帮我们办租车手续的工作人员态度就非常差了,就是那种不会跟你对着干,消极不合作的态度。因为我在Hertz官网租车的时候,不知道为甚么网页行程打印出来就是中文版本,虽然关键信息还是英文和字母能看出来的,但这个让那位工作人员很抓狂。而且我将原来五天的订单修改成为四天,系统居然弄出了两张订单,我们又要享受一个免费增加驾驶员的优惠,那个工作人员简直崩溃了,一直拖着不想帮我办,后面又排队排了好几个人,连那位接我们机的工作人员都看不过眼要帮忙,最后折腾了大半小时,我们才拿好车,还只有一半汽油的,也懒得跟他吵了。拿车是一半油,可是还车还是要满油的。。。

拿车以后直奔市区Eastgate吃午饭,英国菜大家都懂的,所以我一般都尽量选法西意。但是英国的 bakery还不错,当然要吃 scone,中间横着切开,涂一层cream(最好是clotted cream),再涂一层果酱,非常满足。

想着晚上可能很晚才到达酒店,已经没有晚餐吃,就在Marks&Spencer买了水和干粮放在车里备着。后面证明这样绝对正确,因为路上并没有商店,我们到达酒店时候餐厅也已经关门了。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当然是要加满油缸了。

吃完饭磨蹭完已经差不多3点了,正式开始从因弗尼斯出发驶入 NC500。开始的一段路况是很好的,后面会经过一段山路,需要慢一点开。毕竟是在山区,晚上开车不安全,我们需要在天黑(大约晚上9点)前抵达酒店,所以沿途就只停了Rogie Falls黑瀑布一个景点。Rogie Falls一般建议1小时游玩。由于我们赶时间,只是匆忙的走到瀑布边拍了照片便继续出发。P.S.那里有洗手间,后面真的进入山区就很难找洗手间了。

幸好在9点左右,抵达我们第一天晚上的酒店,位于Gairloch地区的Shieldaig Lodge Hotel,是一家在19世纪建造的狩猎酒店。第二天醒来去吃早餐,才发现原来酒店的景那么美。

2. Lochinver

Day 2 Gairloch - Lochinver ( 景点:Sealife Glass Bottom Boat + Inverewe Garden + Knockan Crag + Ardvreck Castle Ruins)

在Gairloch有很多游船公司,有去观鲸观海豚的。我们按官网上介绍选了这家适合小朋友的玻璃底船(http://www.glassbottomboat.info)。船在近岸开到不同的地方停下来,通过玻璃观察湖底的生物,有海星、小鱼、珊瑚等,全程1.5小时。由于这家公司只有一条船,每天4班,最好提前几天打电话预定,免得没有位置。

我们在酒店看到小册子,附近还有骑马等很多适合小朋友的活动,可惜时间有限,没有安排。

懒洋洋晒太阳的海狮

游船到我们刚退房的酒店Shieldaig Lodge Hotel,然后返回。

游船后就在旁边的The Old Inn Gairloch解决午餐。姐夫坚持要一试苏格兰名菜Haggis,这家店出品的Haggis可算是精致版本了,比我在天空岛吃的那次感觉好多了。不怕羊膻味道的话,这个吃的时候只要保证每一口都混着薯泥和红萝卜泥的话,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

午饭后驱车至Inverewe Garden,就是一个植物园。关于景点,NC500官网上面都有提供链接,http://www.nts.org.uk/Property/Inverewe-Garden-and-Estate/。出发前可以了解清楚开放时间和门票价格。浏览大约需要1小时。

晚餐在高地最大的镇Ullapool解决,总要吃一次Fish & Chips。

Knockan Crag 科诺堪岩崖地质公园(http://www.nnr-scotland.org.uk/knockan-crag/)。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只是在门口拍拍照片就走了。

Ardvreck Castle Ruins,就在路上能看到,这种城堡遗址在苏格兰其实还挺多的,要是知道背后历史的话可能会比较有意思。

路上看到漂亮的景色,就马上停下来拍。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第二晚订的酒店,按着导航过去,进了一个深山野岭,没有指示牌,开了10分钟小路也没有找到,觉得根本没有可能在这森林里面有酒店嘛。这荒野连手机信号也没有,只好掉头出去Lochinver镇上找了家酒吧问路,说那里还真是有一家酒店,只要你keep going keep going。结果在漆黑的小路继续开20分钟,还真找到了,就那样在深山野岭里面,有一栋维多利亚时期的狩猎屋,简直吓死人了,赶快洗洗睡。

3. 大不列颠岛的尽头

Day 3 ( 景点:Durness beach + Smoo Cave + Dunnet Head + John O'Groats)

大不列颠岛的最北端其实是Dunnet Head。然而在东北角的John O' Groats比它更出名,因为英国有俗语From John O'Groats to Land's End是英国从北到南最远的两点,大家都误会了John O'Groats是最北端。

前一晚的深山野岭酒店 Glencanisp Lodge,也是睡醒以后才发现它的美。所以说,有时间最好还是至少五天的行程,我们四天还是太赶了。

早餐以后赶紧出发,因为第三天要开的路程比较远。由于地图上显示Lochinver至Kylesku一段,如果沿海岸线开的话,有两个 !!需要小心驾驶的地方,我们决定走回头路到Ardvreck Castle Ruin那里再向北走。

中午到达Durness,去Chocolate Mountain店喝了朱古力。Durness镇上过去一点,就在路边有一个很漂亮的沙滩,再过去一点有 Smoo Cave 。

这几天沿路到处是牛羊,萌萌的高地牛也见过一回,可惜手机拍的照片分辨率不高,无法上图。

Dunnet Head的灯塔,现实大不列颠岛最北端的石碑。路过Castle of Mey,外观。赶在旁晚到达John O'Groats,从这里可以坐船去旁边的岛屿。果然是住人的地方,旁边有餐厅可以吃饭。

第三晚住宿位于Latheron的Bonnieviews bed and breakfast,主人很nice。从Wick开始都是trunk road干线公路,路况非常好,被警察追上来说我们开得太慢了((-_-))!!   B&B外面是一大片草地。

4. 邓罗宾城堡和威士忌酒厂

Day 4 (景点:邓罗宾城堡 Dunrobin Castle + Dalmore Whisky Distiller)

最后一天也是行程紧密。Dunrobin Castle 始建于13世纪,是Sutherland家族的财产,高地北部最大的城堡,值得参观。正好赶上时间看 falconry 训鹰表演,鹰的速度超快,不过表演过程中需要给鹰喂小鸡,好残忍。

中午在Dornoch镇上用午餐,点了我喜欢的英式甜品Melba Mess,好大一份。

苏格兰怎么可以错过参观威士忌酒厂?!这个出发前需要上网查清楚,多备一两个心水的酒厂,因为tour都是固定时间的,有些酒厂可能会暂停开放参观或者被包场了。我们去了Dalmore,门票包括参观生产现场,讲解发酵蒸馏等步骤,发酵跟啤酒一样,也是用那个大铜壶,后面会再进行二至三次蒸馏。由于是实际生产现场,空气中酒精浓度高,全程不允许带任何电子产品,也就没有办法拍照了。酒厂的仓库,里面也是一个个木桶按年份放好。据说尽管酒密封存放在木桶里,每年还是最少会有 2%的酒精挥发,所以仓库旁边的树都被酒精熏黑了。

参观完酒厂便继续沿NC500公路开回因弗尼斯,再沿A9公路开4小时到爱丁堡。关于爱丁堡,我相信一定已经很多游记有覆盖,这里就不多说了。正好碰上军乐节,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市区酒店房价都贵得离谱,反正最后一天要赶早机回阿姆斯特丹,就索性在机场附近住了。爱丁堡机场有很大的租车中心,因为买了全额免赔的保险,车子开回去Hertz的还车点,也不需要等待验车就可以走了。

经验总结

1. 行程安排的时候,最麻烦是选在哪里住宿。要估算好每天开车的路程,想看的景点,决定住宿的地方。有些酒店需要上单独的网站,甚至写email汇款预定。我建议是决定好住在哪个镇,再到booking等网站去搜索。

2. 估算每天驾驶距离的时候不能太依赖google map,毕竟路况不一样,而且很可能沿路看到喜欢的风景就想停下来,最好多预留一点时间。本文第一张照片,NC500官方地图非常重要,务必要打印一份清晰的版本随身携带。

3.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飞机是因弗尼斯进,爱丁堡出。因此租车也是因弗尼取车爱丁堡还车。虽然需要附加异地还车费用,但还是比从因弗尼斯到爱丁堡的火车票便宜,而且最后一天时间比较好控制。从因弗尼斯到爱丁堡就是高速公路了,当然不建议,但是晚上还是可以开的。

4. NC500就是本帖第一张地图上黄色粗线一圈的公路,其中有宽阔平整的干线,也有单行的single track road,需要看好对面来的车辆,在passing place避让。

苏格兰高地海拔大概只有1000米,所以不用担心高原反应。沿路环境保护都非常好,没有看见一点垃圾,希望准备出发的大家也一起保护环境。听朋友说,苏格兰有一个叫Electric Brae的地方,是一个斜坡,车子熄火停在那里,不拉手刹的话,车子是会向上爬坡的。这次没有时间去看,我想苏格兰我还是要再去的!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2-06 16:27

我一次是4月,一次是8月,一天中能经历四季。哪怕4月8月冷的时候也就得几度,但是毕竟海拔高,出太阳的时候又晒得很热。突然又会下雨,不过如果是自驾的话倒也没所谓,可以马上到车里躲雨。如果你2月去的话,可能还在下雪。衣服多穿几层,看情况添减吧。

2017-02-07 05:2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2-13 11:57

看了你的游记,很赞啊,你比我去的地方多,下次再去你介绍的地方!

2017-03-04 19:14

非常好,看了一遍,赞一下。

2017-03-19 15:35

您好,我八月份准备去这条公路,请问NC500地图高清版本的哪里可以下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