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的午后,不如坐车去呼兰

Churin_Zhu (北京) LV.4
2017-02-06 04:26 177/2

几句废话

学生狗一到春节假期就没事干,闷在屋里难受,就总想要出门逛逛。不过从小在哈尔滨土生土长,市区里那些有名的没名的地方我早就逛腻了。心想一下午的时间,不如坐车去呼兰,离家不远,公交直达,对于没怎么出过市区的我来说,倒也新鲜。于是说走就走,带着手机和钱包出门!(嗯!连包都没背!)

出发~~

家门口坐553路公交车,南京路上车,终点站亿兴小区下车,票价3块。

下车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第一个目的地——呼兰天主教堂。

呼兰天主教堂

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哥特式建筑风格,双塔型法国式教堂,由法国神甫戴治达主持经多年努力建成。

教堂旁边是个小广场,附近的居民在广场上穿行。虽是冬天,却也经常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坐在长椅上歇歇脚,唠会儿嗑。若是夏天来,想必会比现在热闹许多,又是另番景致了。

天色不早,趁太阳还没落山之前,赶紧启程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西岗公园。

西岗公园

从天主教堂到西岗公园,路程大概1.5公里。本来也是为了打发时间,所以呼兰市区内全程都是步行,顺便欣赏沿途的风景,感受呼兰这座城市的温度。不得不说,呼兰比我想象的繁华热闹,虽然每一家店面都时刻提醒着你——这是座三四线城市,但其热闹程度完全不输哈尔滨的老道外。

西岗公园的入口就是个非常阔气的牌楼,于闹市中十分显眼,透过牌楼便不难一眼望见远处园中的标志性建筑“四望亭”。

“四望亭”是西岗公园内的第一秀景。由当时的县知事路克遵主持修建。四望亭建在一米多高的底座上。为八角形,攒尖顶,房顶上覆筒瓦。双层飞檐翘角,飞檐上有麟、听、狮、象、狲五个小兽。每一翘角下挂一铜铃,轻风吹拂,十六只铜铃丁当作响。梁枋斗拱均饰以精致的雕刻和斑斓的彩绘,楹柱红绿生辉。两层檐之间挂着路克遵手书的“四望亭”三字的匾额。

西岗公园的地势相对周边环境是高出一截的,差不多两三层楼的高度。当夕阳西下的时分,站在西岗公园上俯瞰周围低矮的瓦房在余晖下被赋予温暖的色泽,心境也自然温润起来。

公园旁还有座关岳庙,供奉着关羽和岳飞,一义一忠,值得瞻仰。

清真寺

准备去公交车站坐车回家的时候,路过呼兰的清真寺,就过去看了一下。呼兰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光绪年间扩建,所以外形同常识里的清真寺有很大差别,是座典型的中国式建筑。如今,经过200多年的风霜雨雪,古寺依然发挥着它的作用。

回家~~

傍晚,坐9路公交车回南京路,票价2块,结束一下午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