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分享: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三绝碑)

72旅游分享: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三绝碑)
      【接《71旅游分享: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 》篇】在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内有一块碑据说非常有名,俗称《三绝碑》。
       网搜:【中国有十大著名的“三绝碑”,或以撰文、题跋、书法而闻名,或因文章、书法、刻工均属上乘,或以碑文、书法、所颂之人为世人所景仰而入“三绝碑”之列。可以看出,每一块碑都离不开文章、书法的精绝为其基础才能称得上是“三绝碑”。
  这十块“三绝碑”是:
  开善寺《宝志公像赞诗碑》
   陕西高陵《李晟墓碑》
  河南郑州《苏轼书欧阳修醉翁亭记石碑》
      《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高367厘米,宽95厘米,唐宪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年)立,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为国家一级文物,碑文分为序和铭。因文章、书法、刻技俱精被称为“三绝碑”。祠内文物以“三绝碑”最为珍贵。唐朝著名宰相裴度撰碑文,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书写,名匠鲁建刻字,都出自名家,此碑因文章、书法绝妙、雕刻精巧和所称颂的诸葛亮的功德绝世,因此明代被称为三绝碑。 碑文对诸葛亮的一生,作了重点褒评;竭力赞颂诸葛亮的高风亮节,文治武功,并以此激励唐代的执政者。碑文特别褒奖诸葛亮的法治思想,马谡因失街亭被诸葛亮依法处斩,临刑,马谡哭着表示自己死而无怨。李严与廖立,两人都是被诸葛亮削职流放的罪人,但他们也自甘服罪。当他们得知诸葛亮病逝,“闻之痛之,或泣或绝”。这些均属史实,裴度据史褒评,令人信服碑文通篇辞句甚切,文笔酣畅,使人百读不厌。诸葛亮之所以为后人所敬仰,还因为他有着高尚的思想和作风,不利用职权谋私。】
       可惜 ,在我的眼里,成都武侯祠三绝碑就是一块吊牌,上面写着《唐碑》二字,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三绝碑?根本就没走过去看!
20170206晨

说明我到过三绝碑,只是不知道,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匆匆忙忙就拍了一张照片过了。

唐碑对面的《明碑》,同样我也是拍照走路。这块碑在网上搜不到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