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哈尔滨 梦想亚布力

黑色柳丁
昨天15:44
冰雪哈尔滨 梦想亚布力

从念想到出行,从计划到背上行囊,不过一周。人们都说: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说爱就爱的爱情!那么我的人生是不是成功了一半呢 ?至少文青了一把,情怀了一次。你们不要问我为什么选择做绿皮火车,不要问我怎么不做飞机,因为我觉得:旅行就是让生活慢下来,走走停停,旅行就该充满着惊喜,是放空心灵,是苦尽甘来, 是遇见,是下一个路口的小吃店,是左手拐弯的阳光下晒着太阳和你聊天的老人........如果你非要问我,那我也不得不说出我的初衷了,尼玛!飞机票多贵啊!一家三口卧铺才1100,不够半张飞机票(附车次Z4516南京16点39 23个小时到达)。
一路上颠颠簸簸的旅途开始了,现在的绿皮火车已经只剩下绿皮的外观和速度了。里面整洁类似于以前的软卧房间里有6张床。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火车和卧铺的孩子已经兴奋的不要不要的了!上串下跳,对什么都感新奇,拉拉这里,推推哪里......而老金我早早准备好了十样菜(这个是到北方必须的,而且带的越多越好,北方你很少能吃到绿色的蔬菜),开瓶红酒,听着一人喝酒我独醉,自己把自己搞多了!
伴随着铁轨的"哐啷!哐啷!"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23个小时路途上难免会有些无聊寂寞,晦涩难懂的书,大容量充电宝都是利器。车上有免费的wifi,可惜信号不怎么好,千万记得流量套餐要预先包好,要不回来移动公司到你家收房子。
一夜昏昏沉沉,做长途车早上一定要早起,早起,早起。重要的事说三遍,五点起来梳洗上洗手间。过了6点半你就等着100多号人排两个厕所,真心考验你的肛门括约肌肉和膀胱抗通胀能力......!
窗外的地平线已经被没露出头的太阳染红了,田地里背阴处已经有了东一块西一块的积雪了. 铁轨边的白杨树刷刷刷的从窗外疾驰而过.....这些都仿佛告诉我们,我们已经从温带到了寒带.孩子兴奋的大呼小叫,城里的娃自小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田野的任何东西都能引起他的注意和询问.在各种十万个为什么之后,雪变得越来越厚,天地之间除了雪还是雪,地上雪,屋上雪.树上雪.....孩子也变得无聊起来.发本书,打个牌,都是旅行好助手.想玩手机,门都没有!手机这玩意,如果你不能用它来赚钱,那就是在浪费生命.穷极无聊的孩子开始摆各种POSE,还号称自己的全宇宙最帅的男人!"滚! 滚! 滚! 老爸我才是,不要抢我的台词"
而我在一个个站台之间瞎想.皇姑屯,塔山,四平.....满满的中国近代史书.仿佛看见了 铁马金戈的林彪,看见的硝烟弥漫的塔山阻击战,看到了四平保卫战.看见了张大帅的弥留和纨绔子弟子弟张学良.耳边回荡起——《哀沈阳》 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最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
浑浑噩噩,一会窗外,一会思绪的到达了哈尔滨站.期待中的哈尔滨,东北的一颗闪耀明珠.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20年前南京站标准的火车站.站台斑驳掉绿的墙面,黑漆漆的通道,大呼小叫的东北大碴子口音........电梯?美死你,随行要是没有年轻力壮的男人同行而恰巧你的行李够重的话,那你惨了.出站的隧道是没有电梯的,活生生搬下去,再搬上来, 上火车之前你是人见人爱的女娇娥,出站就变成了东北翠花女汉子.出站口各种脏乱差,各色人等也不问你干什么,到哪,拉着你的行李就往车上拽.....各种拉客,各种叫卖......说好的东方莫斯科呢,说好的天鹅项下的珍珠呢,说好的异国风情呢.......只有不时路过的外国面孔才能勾起你一点点哈尔滨的赶脚.
从开门的第一口空气开始,哈尔滨冷就已经放你毕生难忘.穿着,我算是不怕冷的了, 鞋子必须是靴子,靴子必须是防水的.否则进雪画了,脚趾头怎么掉的都不知道.裤子内穿加绒压缩裤,外传加绒卫裤.上衣,加绒打底棉衣夹克,参照被子厚度和长度的长羽绒.注意保护好手和耳朵,雷锋帽可以有,手套不能少,最好是那种可以触屏手机的手套,否则,用手机是件很麻烦的事情,经常你拿出手机,脱掉手套,手机已经冻关机了.
排除万难,终于带着老婆孩子和三个大行李来到了站外广场.和全中国所有的这些管理很差的火车站和汽车站一样,出租车各种拒载,再往前走走,在往前走走......走到火车站外50米终于遇见了传说中的东北活雷锋.一个开着柴油版捷达的东北大哥带上了我们,亲人啊!
18到到达了在携程订的汉庭(华山路63号),特价房209.特价的原因是没有窗户.环境很不多,服务也很棒.唯一让我们在东北揪心的就是东北外面和里面的温度差别太大了,外面零下20多,房间30多度,因为是地暖,没有办法调温.进屋脱脱,出门穿穿穿......晚上睡觉实在没折,打开空调开冷气,才能睡个好觉.WIFI 照例的 都不太灵,时断时有.聊天时东北人就说,这里的人心血管病特别多,就是因为温差大,血管收缩的太快.以前不是听说这样可以帮血管做体操呢,怎么就心血管病变了呢,懒得研究了.
安顿好行李,出门找吃的.节日的哈尔滨晚上清冷干净.只能听见脚踩在雪上"咔嗤,咔嗤"的声音.亏好不远处灯红酒绿,找到了一个印度人开的印度餐厅.老板很帅,印度人.中文很溜,菜地道,咖喱正宗,也许是因为我们饿了,绝对超南京"蕉叶"100倍.200多的消费也可以接受
喜欢用双脚丈量陌生的城市,在零下十八度的早上,在蓝天映衬的烟囱里,在冒着热气的井盖上,穿过果戈里大街(很有名的一条商业街,可惜衰败了,比不上中央大街.类似南京平南路)赶在赵霞披上金色外衣之前来到了传说中的索菲亚教堂,东正教风格的教堂分特点就是有大圆顶.在一路上问路被大爷形容"难带被驴踢了啊"祝福声中,睫毛结霜,鼻涕冻住,深一脚,浅一脚的总算跑到了目的地.对面肯德基要杯热水,看着晨曦中的古老肃穆,仪式感,宗教感满怀.圆满!
在地暖和冷气的双重保护下,孩子已经是各种睡,各种懒了.当假期孩子叫不醒的时候,没有比一句:该起来做题了 更管用,更能让他回到现实了.酒店提供早餐,无非就是蛋炒饭,鸡蛋,粥,牛奶,咖啡小菜之类的,吃饭的时候仔细观察了下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北方大肚子,南方不小肚子,北方大胖子,南方小胖子,北方大圆脸,南方小圆脸.......每逢佳节不止胖三斤,胖纸占领全中国.
''冰雪大世界'',必须去,早早在网上团好了票(310).按照我的感觉是一般,可能孩子觉得更好玩.各种冰雪滑梯,各种跌爬滚打,一趟一趟,来来往往.唯一遗憾的是很大的滑梯18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允许玩的 .手套帽子一定要逮好.塑料滑板可以在本地买好带来,里面买贵.如果啥也没带,啥也不想买,用个厚的快递泡沫袋子也可以玩起来.大部分项目免费.冰雕玉砌确实鬼斧神工,玩最好下午去,因为温度还能凑合,玩到晚上5点半开灯,就可以随处看看拍拍照,留点以后人狂多,照相只能照人了.冰雪大世界夜景需要单反了,因为手机的观光度不够,不能完全拍出璀璨.晚上哪里的温度很低,就是那种冷能穿过脚底板,刺到脚上的那种.里面的肯德基,必胜客,吃东西不需要操心,上洗手间上大问题,早早找感觉,早早排队.依然是全景区最长的队伍.废话不说,有图有真相:
第二天的极地馆(门票150)也是为了丰富孩子的眼界和对于自然世界的认识,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对各种新技术,设施充满了无穷的好奇心,而对于这个星球,自然现象,动植物却缺乏足够的了解欲望.极地馆最大的特点就是基本上都是北极的动物,体型硕大的北极熊,狡猾的北极狼,.... 最最震撼的就是春晚明星的白鲸表演,唯美,呆萌的白鲸和水下潜水员能组成动态画面此生难忘
从小就被听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上的歌声长大,怎么不去松花江呢.穿过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来到了松花江,这个时候的松花江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大镜子,人们在上面跳啊,蹦啊,玩啊.....宛如一个大大的游乐场,溜冰,刷陀螺.雪地摩托......不可不去,关键是不要钱,不要钱,不要钱.
也许是为了弥补我这个年纪没有上过大学的遗憾,凡到一地不能不去当地最有名的大学去膜拜下,哈工大,北方大学的翘楚,全苏式建筑,瞬间把记忆拉回父辈.学校被立交桥分成的两半,足球场上已经冻成了专业的溜冰赛道.边上还有娃最爱的岩板,轮胎滑梯,户外各种设施.重要的是30块钱租双冰鞋可以玩一天,以后别在和我提德基的溜冰场,那就是个渣........边走边逛总算充满的惊喜。足球场左拐右拐亮点来了。你可以不来哈尔滨,你来了哈尔滨也可以不来哈工大,你既然来了哈工大,没到老地方小餐厅,等于白瞎。老板文艺,布局调调十足,寿司正,鸡肉香,杜松子好喝....吃吃喝喝,聊聊,一下午的慵懒时光又过去了.
最最重要的项目来咯,滑雪去咯!!!亚布力!从哈尔滨亚布力南站每天只有一班火车,早上7点半去 三个小时到达.回来下午16点40返回.很多哈尔滨人都是坐早上车去滑雪,下午返回!这一路上的火车小站简直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你会看到很多欧式的小火车站和日本建筑的车站,而且原生态,没有修复,至今还在使用,就是不知道这条铁路是不是当面中东铁路,满蒙铁路的基础上建的.朋友介绍的民宿很草根,窗外有鸡,门外有狗.......住宿条件一般,价格也不可谓不贵,500一晚.可是贵在服务,你说滑雪,马上开车送你去,买好门票,交代好注意事项,滑好提前来接你.吃什么直接到厨房点,肉多菜少,价格不便宜,分量吓死你!闲暇的下午,坐在大客厅里,磕着瓜子,和南来北往的住客吹着大牛,晒着太阳,看着窗户外的鸡飞狗跳,不能说是一种情怀,至少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喜欢! 整个亚布力有十几个滑雪场,2个小时140,四个小时260.价格亲民,赛道专业.没多长时间我家小子已经能再中级赛道上叱咤风云了,看来运动这玩意,很多都是互通的,自以为是以为自己还可以,中级赛道上面冲下来的我心已经完全掉出嗓子口了,嘴里大喊着:前面闪开,完全忘记内8的刹车动作!直接摔出赛道尽头的栏杆外!滑雪还是很危险的,提醒大家头盔护具一定要戴,每天120都会到滑雪场拉人.
播放视频
亚布力的两天是最快乐的,有滑雪,有滑道,有蓝天白云.饭后屯子后面不知名的小山爬爬,迈过及膝的大雪,看着陌生的景色.南来北往的孩子们跑到后山坡,比赛起了滑板,不一会就混的很熟,不到天黑不回来.上几张大图
七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当飞机落地的瞬间感觉到有点累了.原来,快乐也是需要体力的!哈尔滨给是一个美好的城市,如同我说的冰雪哈尔滨,梦想亚布力!全程一万三 三个人的费用也算超值!走远了看,是不是因为天冷的原因,这个城市送给我不是很有活力的感觉,明年,春节 直接亚布力......
最后附几张哈尔滨的随手拍
哈尔滨简介 黑龙江省会 面积5.384万平方公里 人口994万具有特殊异国情调的魅力城市 素有丁香城 冰城 天鹅项下的珍珠 东方莫斯科
特产:哈尔滨红肠 哈尔滨啤酒 大列巴
城市 金 清两代的发源地 金在上京也就是哈尔滨啊成区建都 1896 中东铁路的修建形成近代城市。到了20世纪初,有33个国家16万侨民居住。19个国家领事馆。是当时北满的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
行程
1/28 初一 Z4516南京16点39开 加3车13号上中下铺 需要提前到火车站换票
1/29 初二 Z4516 15:42 到达哈尔滨入住汉庭酒店 哈尔滨会展中心长江路店。地址:华山路63号近顺益街0451-87049666 一间三晚 合计627 需在当天18:00 之前入住
1/30 初三 入住汉庭酒店 白天自由行程
1/31 初四 入住汉庭酒店 白天自由行程
2/1 初五 入住汉庭酒店 白天自由行程
初五晚上房间未定
2/2 初六 火车站 早上K7227 6:40-9:40到亚布力南站 电话提前通知(18246574327)
白天滑雪 费用 140/人 两小时 240/人 四小时
当晚入住民居500亿晚
2/3 初七 世界第一滑道 220/人 马拉雪橇 160/人 或者雪乡
2/4 初八 早上坐火车返回哈尔滨 20:15 哈尔滨太平机场 23:00禄口机场 票号 781-1206040504 金
781-1206040505 张
781-1206040508 金
东航MU2712
火车站坐民航班车 20一个人 50分钟到达 提前2小时到机场东航窗口换登机牌
哈尔冰景点 索菲亚大教堂 1907年拜占庭 东正教(早上8:30-晚上17:30) 门票15
中央大街步行街(文艺复兴 巴洛克设计的建筑71栋 仿)
冰雪大世界门票330 亿小时30分钟游玩 很冷
太阳岛公园儿童15 大人30 冬天雪博会 240 120 可以选择龙珠索道直达
内有俄罗斯小镇 20 门票
老道外几百栋成片的巴洛克建筑 老哈尔滨的发源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苏式的建筑
哈尔冰铁路桥可以步行穿过 哈尔滨松花江畔的斯大林格公园东侧
刘老根大舞台
果戈里大街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百年老街围绕中东铁路而兴起
哈尔滨小吃 饺子和大块酱骨
薛府一品上游街店 10;30 到21;00 上游街7号 推荐酱骨头
毛毛熏肉大饼道里区大安街56号 人均45 招牌熏肉和大饼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2-07 10:26

图片带来的记忆更直接

2017-02-08 17:40

引用 basic shop 的图片:

这是什么餐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