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线12天自由行(二)——莎车、叶城、墨玉、和田、民丰、且末、塔中、库尔勒

雄鹰 (河北) LV.21
2017-02-06 09:44 1063/27

接上篇游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线12天自由行(一)库尔勒库车拜城温宿阿克苏喀什、帕米尔高原

南疆旅游包含了奇特的天山南麓的山脉、雪峰、冰川地貌,昆仑山脉、天山山脉、阿尔金山的洪积平原绿洲、草原、山川、河流、湖泊,塔里木盆地中的浩瀚诡秘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具有西域色彩的各族民族风情及其交融文化,毗邻于佛国印度的佛教遗迹遗址和西域古国历史。

D8:(8月28日)喀什市——莎车市——叶城市——和田市,住和田

D9:(8月29日)和田市——民丰——且末,住且末

D10:(8月30日)且末——扎滚鲁克古墓——地主庄园——塔克拉玛干沙漠腹部塔中驿站,住塔中

D11:(8月31日)塔中——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库尔勒,住库尔勒

D12:(9月1日)库尔勒市——乌鲁木齐

第八天:南疆——英吉沙、莎车、叶城、和田

早上从喀什出发一路沙漠边缘公路500多公里,经过英吉沙莎车叶城就来到了南疆著名的和田,从喀什出发要用一天的时间来到了和田这个向往已久,富有挑战的西域古国。

喀什几天住的紫东酒店和门口美食饭店:离开喀什市拍了一张做留念

喀什出发到莎车一路上的景色:

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乔戈里峰坐落在喀喇昆仑山的中段,乔戈里峰海拔 8611米,“乔戈里”,塔吉克语,意为“高大雄伟”。它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属中国的一 侧,就在新疆叶城县境内,从南疆重镇叶城趁乘汽车沿 新藏公路到麻扎,再沿简易公路行25公里到达麻扎达拉。从这里开始步行,行程 90公里方能到达乔戈里峰登山大本营海拔音红滩。

大名鼎鼎的帕米尔高原上的昆仑山

昆仑山最高峰在海拔8000米以上,很远都能看到白雪皑皑的山峰

英吉沙——“中国小刀之乡”

南疆生命力顽强的植物红柳

一路有昆仑山相伴

英吉沙县地处塔里木盆地西缘,昆仑山北麓,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英吉沙原名“英吉沙尔”,建县时定名为“英吉沙”县,意为新城英吉沙人杰地灵,是著名的“中国小刀之乡”,英吉沙小刀,因产地在新疆英吉沙县而得名,约有400多年的历史。“中国色买提杏之乡”、“中国达瓦孜之乡”,也是创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高空王子阿地力的故乡,“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

英吉沙稍作停留,到商店里看了看各种的刀具,锋利无比,也没有买。

西汉神爵二年前,英吉沙境内山地归依耐行国,平原由桢中城国管辖。隋大业元年西突厥占领疏勒英吉沙为西突厥节制。清光绪十年,清政府筹建新疆行省,置英吉沙为直隶厅,定名为英吉沙尔,归喀什噶尔道管辖。

当地老百姓最普通的交通工具:

一路上可以远观巨大的山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

早震旦世,英吉沙县大部分地方处于塔里木海,其北部地方与塔南陆地相关连。至距今2.25亿年前,海浸海退四次,致塔里木台的海水退出,开始第三系陆相沉积,到晚白垩系时期时,印度次大陆板块与亚欧大陆板块相碰撞并钻到亚欧大陆板块下面,一个向下,一个向上,相互挤压,终于在距今7900万年前,使昆仑山——喀喇昆仑山抬升起来,海水全部退出,成陆地并不断升高。

莎车县—被称为“核桃之乡”,盛产巴旦木

位于新疆西南部,昆仑山脉北麓,汉代西域都护府所辖诸国之一,也是莎车国都城,县名因汉莎车国得名,莎车是“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位置在塔里木盆地西缘,东界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邻帕米尔高原,南傍喀喇昆仑山。北魏称渠莎国,隋、唐至宋并入于阗(今和田一带),元称鸦儿看,明称叶尔羌,清置莎车直隶州,后升府,治所设莎车城。

莎车城地处叶尔羌河畔,东沿沙漠南缘达“美玉之乡”于阗。境内河渠纵横,水草充足,宜牧宜农,是西域诸国中富庶地区之一,为汉与匈奴长期争夺之地,西汉击破莎车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张骞和班超就曾来到莎车,为联络中原和西域人民的感情,做出过重要贡献。唐朝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也不远万里来到莎车。清朝曾因禁鸦片而闻名中外的林则徐,在充军伊犁后也曾来过莎车

当地盛产各种瓜果

“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不到莎车喀尔苏旅游区,不知西部之壮美”。新疆莎车叶尔羌河喀群引水枢纽工程,有着“北育绿洲”、“南触昆仑”的美意,素有“新疆都江堰”之称。这里盛产名贵特产巴旦木,巴旦木学名扁桃,世界四大干果之一,在中亚欧洲一些国家被誉为圣果,是国际知名的健身滋补品。

叶城县——金果玉叶,铜铁之城

叶城汽车站:

叶城 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南部,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南缘,在提孜那甫河、乌鲁克吾斯塘河及柯克亚吾斯塘河在冲积扇上。叶城为叶尔羌的简称,县因叶尔羌河而得名,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最大支流,古称“徙多河”,源于喀拉昆仑山,经帕米尔高原直泻莎车绿洲,再奔流东北方向,而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汇入塔里木河。叶尔羌系突厥语,据《西域水道记》,释为“土地宽广”,一说意为“崖上的城市”。

叶城县当地人的穿着

西汉为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西夜国。唐为疏勒都督府下的朱俱波州。元为察合台后王封地,明代属叶尔羌。清乾隆二十三年清军征讨大小和卓,定边将军兆惠驻兵于此。清光绪九年设叶城县,叶城即叶尔羌城的简称。

叶城街市

在公元前2世纪前后,臣属于汉朝的安国、石国是西域石榴的集中产地,当时人们把这种从西域传入的果品命名为“安石榴”,简称“石榴”。维吾尔族语称“阿娜尔”,因维吾尔族人民对石榴尤为喜爱,许多维吾尔姑娘都取名“阿娜尔古丽”(石榴花)、“阿娜尔汗”。其中以叶城种植的红石榴历史最久、品质最优而闻名于世。

从这里可以通往西藏阿里新藏线的起点:

叶城水土光热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叶城县的薄皮核桃、红石榴、黑叶杏等果品香甜可口,品质上乘,享誉疆内外。而矿产资源潜力巨大,蕴藏丰富,现在号称金果玉叶,铜铁之城。

叶城县交通区位优势独特,地处两区三地(两区:新疆西藏;三地:阿里和田喀什)交汇处,素称“两原之地”(帕米尔高原、阿里高原),国道国道315线、219线在境内交汇,是通往喀什和田西藏阿里的交通要冲。

叶城新疆通往阿里地区的唯一通道,极富挑战的新藏线219线0公里起始点就在叶城,天赐叶城“雪浴昆仑第一城”,从叶城西藏阿里黄金旅途:从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子合、西夜古国到古格王朝、象雄王朝;从新疆到天竺之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

驴车和汽车同行在公路上,南疆一大特色:

叶城作为历史上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有终年银装素裹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神秘的原始森林、秀美的山川、险峻的昆仑山“天路”、唐玄奘到过的布特布尔罕纳,盛产美玉的密尔岱山,这里凸显古丝绸之路风情以及“行一日历四季”的新藏千里运输线。

从这里走向世界屋脊,新藏公路零公里处:

当地老百姓的交通工具

新藏线零公里处的大酒店,可以在这住宿,开始走新藏线,方便:

不知道是药材还是干什么用的,满地在晒这种鲜花:

去往和田路边戈壁滩上的骆驼群

和田——产玉石的地方,羊脂和田玉极其昂贵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南枕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东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且 末县相接,西连喀什地区的叶城麦盖提巴楚县,北与阿克苏地区的沙雅阿瓦提县接壤,南邻西藏自治区;西南与印度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实际控制区毗邻。地处丝绸之路南道要冲,为古代中西陆路必经之地。有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古代文明,许许多多的人文遗事和古代景观、佛文化遗址引人注目。尤其是丝绸、地毯、和田玉闻名中外。

和田老汉赶着小毛驴进京雕像:和田市政广场

抵达和田市已经是晚上了,晚上有点沙尘暴,第二天漫天黄沙,能见度很低

和田市广场上的和田标志:“出自五千年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碑刻

我在和田市广场上留下的足迹:

和田地区,古称“于阗”,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清初才改于阗 为和阗。秦汉以前,有操印欧语系和汉藏语系和塞人、羌人、月氏人等不同的古老土著民族在这里生存。张骞通西域后,和田地区第一次被记入汉文典籍。公元前60年,汉设西域都护府,当时位于塔里木盆地周边的西域三十六国中有皮山、于阗、渠勒、精绝、戍卢诸国地属今和田地区。

和田市,风沙大能见度低:

和田美玉产自号称“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中,闻名于古今中外。秦李斯在他的《諫逐客令》中列举了四件稀世珍宝,其中一件即为和田玉。历史上周的礼器,秦的玉玺,汉的玉衣,唐的玉莲花,宋的玉观音,元的渎山大玉海,明的子岗别子等著名玉雕用的原料都是和田玉。现存于北京故宫乐寿堂的“大禹治水图”也是用的和田玉,重达5000多公斤,为我国历史上最大的玉件,乾隆皇帝亲笔题诗。明李时珍说:产玉之处亦多矣,独以于阗玉为贵  。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雕塑:

《天工开物》中说:凡玉——贵重者尽出于阗。和田玉在华夏的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篇章。和田玉在中国至少有七千年的历史,昆仑山和田玉惟一产地。和田玉石分为仔玉和山料,河里捞的玉称“仔玉”,质量上乘,但产量低;矿采的叫山料,史书称之为“攻山采玉”,产量较高,只是质量参差不齐。和田河的支流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以产羊脂玉和墨玉而闻名于世。特别是仔玉主要产在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这两河史称白玉河、墨玉河。

和田市广场上飘扬的额五星红旗:

《新唐书》描述道:“有玉河,国人夜视月光盛处,必得美玉”。和田玉中最珍贵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目前羊脂玉价值昂贵,如果白玉中杂有琥珀色的斑痕,价值更高。

和田地毯属东方民族手工地毯体系,主要产于和田和田地毯用料考究,织工精细,是当今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所用的和田羊羊毛纤维粗细适中,弹力大,拉力强,有丝一样的光泽,抗变性好,不掉毛,手感好,织成地毯质地柔软,富有弹性,经久耐用,光泽持久不退。

和田丝绸之路上著名的丝绸之乡,生茧、生丝除部分外销以外,基本都在本地织成艾提莱斯绸,历史上曾记载,公元10世纪于阗国王曾带大批和田织作的“胡锦”、“西锦”到中原进行商贸交易。艾提来斯绸不仅为和田维吾尔族妇女所珍爱,而且新疆维吾尔族妇女都喜欢穿艾提来斯绸制成的衣服,即使在中亚几个国家特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也相当流行。艾提莱斯是和田的特产,和田维吾尔姑娘长得漂亮,再穿上“艾提莱斯”绸制作的连衣裙,越发显得婀娜多姿,风姿绰约,舞姿翩翩。

只在和田逗留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便匆忙赶往下一个西域古国——且末古城。

第九天:和田市——于田县、民丰县、且末县

一早从和田出发,沿着315国道一路东偏北方向直行,又是500多公里才能到达且末县,一路上沙漠边缘公路的荒凉,型似野骆驼的胡杨林点缀在戈壁黄滩上。

戈壁滩沙漠中的胡杨树,10月中旬叶子会变成金黄的,我们来早了,8月底:

戈壁滩相当的干燥:

于田县

于田县位于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距和田180公里,于田县历史古老,西汉时期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扜弥国,是丝绸之路南道入口和佛教初传之地,也是兵力最盛的绿洲古国。东汉时已衰落,后来被于阗国所并,其后的历史一直是个谜,《汉书·西域传》记载:“扜弥国,王治扜弥城,户三千三百四十,口二万四十,胜兵三千五百四十人”,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三世纪在今于田绿洲上已出现部落建立城廓,历史上属扜弥国所在地。

1884年清朝末年建立县治,保留于阗国名而称于阗县,1959年因简化汉字,改为于田县,维吾尔语称谓克里雅,由克里雅河名而来,即飘移不定之意。克里雅河两岸直至沙漠腹地分散众多古代遗址,一万多年前的古代人类活动痕迹仍然保留至今,如考古学家斯坦因挖掘过的喀垃墩、丹丹乌依勒克等遗址。

民丰县

古称尼雅。尼雅为古国地名,《大唐西域记》已有“尼壤城”一名:媲摩川东入沙碛,行二百余里至尼壤城,在大泽中,泽地热湿,难以履涉,芦草荒茂,无复途径,唯趣城路仅得通行,故往来者莫不由此焉。

安迪尔河:古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一个国家,现在只剩下河流名字了:

我们一起走南疆的另外四名队员,一个上海的,另外三个广东的:

民丰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东临且末县,西连于田县南越昆仑山西藏自治区改则县接壤,北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西汉为精绝、戎卢国地,属西域都护府。《汉书·西域传》: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东汉并入鄯善国,隶西域长史管辖。唐隶毗沙都督府,称尼壤。清光绪十一年后隶于阗县。1946年改县,取意为人民丰盈。

胡杨树的年轮:

尼雅遗址和尼雅文明

尼雅文明博物馆,可惜没看门,也没看到文物:

一、尼雅遗址:

这应该是尼雅古国的后代吧:

尼雅遗址位于民丰县正北约 150 公里处的沙漠中,是精绝国都故址,东西北三面环绕着高大的金字塔型沙山,南部地势较低,其范围南北长20公里,可分为6组建筑群落,现保存的古建筑主要有:佛塔、半地穴建筑、独木桥等,还有古河道、古渠道、古道路遗迹, 遗址中出土过大量的文物。

墓葬区曾发现东汉时期的古墓一座,锦袍上书 “万世如意 ”隶书。中日尼雅联合考察队1995 年10月发现一瑞兽纹锦,上书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简直太神奇了!

二、尼雅文明兴衰之迷:

尼雅,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处没有人烟、没有水、没有绿色的死亡世界。在地图上从没有它的标识,在维吾尔语中,“尼雅”是遥远不可追溯,或是路途遥远不可访寻,无人可以开释。一个被人遗忘了的地方,只有老人给年轻人讲述神怪故事的时候,才偶尔提起它。

传说这里没有苍蝇、蚊子,也没有老鼠、野狼,有的只是一片一片枯死的胡杨林,一堆一堆高大的红柳冢,在流沙中摇摇欲坠的古代房屋、佛塔,还有那在黄沙中时隐时现的木棺。经考察研究,尼雅废墟就是汉代西域著名绿洲国家“精绝国“的故址。根据《汉书·西域传》的记载,精绝国有480户,3360口,胜兵500人,精绝国只是一个人口仅与村落般多的国家。

三、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中国沙漠第一村牙通古孜:

如果没有中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牙通古孜永远不会展现在人们面前。牙通古孜是个新疆最小的乡镇,居住着几百户维吾尔人,离民丰县城150公里。沙漠公路修通后,牙通古孜到公路边只有18公里。离乡政府30公里的汉晋时期的精绝国所在地尼雅遗址。

这个牙通古孜,因为没有文字和历史遗迹的记载,有的只是大沙海里的沙包、胡杨、茅草、尘土,牙通古孜是民丰县最小的一个乡级单位。世代居住在沙漠腹地的维吾尔族乡民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才知道现在是什么朝代,据说,伊斯兰教从阿拉伯半岛向东方的西域于阗传教时,遇到了这个强大的佛国的抵抗,被迫逃到沙漠腹地牙通古孜的子民们,当他们第一眼看见水草茂盛的河、野猪出没的林时,称这儿为“牙通古孜”,之后他们皈依了伊斯兰教。

由于以前牙通古孜到民丰县城有130公里的沙漠相隔,骑骆驼要走一个星期,人们极少出门,多数人不知道外界是什么样。沙漠里的人们以一条夏季7、8月份靠昆仑山冰川融化雪水流到村旁的牙通古孜河聚水为饮食和灌溉用水。这片沙漠中的小小绿洲日出和日落,红彤彤的太阳落在塔里木沙漠升落,一派典型的“长河落日圆”景象。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梭罗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若诚恳,他一定是生活在一个遥远的地方”,牙通古孜正是那个遥远的地方。

这一带也只留下了样子难看的胡杨树来诉说尼雅文明的历史了

赶到且末县城都是晚上了,住且末红枣宾馆。

第十天:且末——塔克拉玛干沙漠——塔中

且末县红枣商务宾馆老板的孩子以及在大厅服务的移动营业员:

且末县政府大楼,正在建设中,沙漠中的而高档建筑:

由于从且末到塔中只有200公里,出发前先到且末的大巴扎转了一圈,然后又去扎滚鲁克古墓群、托乎拉克庄园游览了一下,就直接奔塔中了,在沙漠中间塔中驿站住一宿,第二天早上从塔中走沙漠公路到库尔勒,行程计划就这样安排。

且末县

且末县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部,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南缘 ,昆仑山阿尔金山的北麓,东与若羌县交界,西与和田地区的民丰县毗邻,南屏阿尔金山与西藏接壤,北部伸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尉犁县和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相望,总面积为14025平方公里,面积仅次于若羌县,为中国面积第二大县。

红枣商务宾馆的大厅内设置的移动营业员

且末县城美食烤包子,需排队等候买,等候时间太长,一锅一锅的出,也没吃上,看着多诱人:

汉为且末国地,以古国名命名。维吾尔语称为“恰尔羌”,有车尔臣、卡墙等译名。且末最早出现在《汉书》里,为沮末国。《三国志》写作“且志”。西汉建元三年,张骞出使西域,第一次将且末情况带回内地。从此,且末与内地的联系不断加强。北魏太平真君三年,因避战乱,鄯善王率4000余户西奔且末。隋大业五年,隋朝在且末设郡,并嫡天下罪人,配为戍卒,大开屯田。

且米县大巴扎,水果丰富

各种各样的水果,葡萄最甜

唐贞观十八年,玄奘自印度取经回国经且末,并在《大唐西域记》中对且末有记载。唐贞元年间至大中四年,吐蕃占据且末。元世祖至元二十七年,称“者里辉”,元朝从内地迁1000余人与元军新附军杂居,在且末屯田。明代称“扯力昌”。清光绪十年,清政府在新疆建省后称“卡墙”,并再次设稽查所,设且末县治。

且末历史悠久,曾为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和“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境内自然景观奇异,有神秘莫测的莽莽昆仑,风光奇异的沙漠胜景,各具姿色的胡杨丛林,充满豪情的阿尔金山国际狩猎场,有众多的历史遗迹,民风古朴的维吾尔风情。万里黄沙锤昆仑,千年美玉出且末且末还是和阗玉的主产地,素有“和阗美玉,且末为上”的美称。石油资源━━储量超亿吨、年产原油250万吨的塔中四油田就在且末境内。

又见现实版的阿凡提:

且末县有浩瀚无垠的沙漠戈壁、多姿多彩的原始胡杨林、终 年积雪的冰川、高达6973米的木孜塔格山峰、通往西藏的神秘古道、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阿尔金山保护区、新疆第一家国家批准的正规野生动物狩猎场—阿尔金山国际狩猎区且末猎场,还有莫勒切河山壁岩画、希利勒克阿孜列克古城遗址、伊斯克吾塔克麻扎、扎滚鲁克古墓群等,独具西部风情特色。

来且末旅行,突出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浩瀚大漠风光,以“玉石之路”、“丝绸之路”、“沙漠公路”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以木孜塔格冰峰为顶极目标,突出且末旅游“沙海蜃楼、魔幻绿洲”的理念,打造“绿色且末、生态且末、玉城且末”的品牌。

一、扎滚鲁克古墓群:
        扎滚鲁克古墓群非常有名,位于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扎滚鲁克村西2公里处绿洲边缘地带的台地上。墓地可分为三期,第一期属于先且末国时期,第二期属于且末国时期,第三期为东汉至魏晋时期。 目前发现五片墓地,近千座墓葬。一号墓地墓葬分布相对集中。墓葬形制有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长方形竖穴土坑棚架墓、洞室墓等。一、二期以多人合葬为主,三期多为单人或二人合葬。出土的两件木竖箜篌乐器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完好的珍贵文物,还有具有特色的陶器、骨木器、精美的毛织品、鸟纹刺绣织物等。 扎滚鲁克古墓群代表了新疆塔里木盆地南缘地区有代表性的区域文化,在乌鲁木齐自治区博物馆有展出。

这个墓里有七八千年的古尸,身上穿的什么都有,皮肤头发完整,只是干枯了,一家人躺在一个大坑里。没拍照:

二、且末古城

且末县城西南约6公里的老车尔臣河岸台地上,海拨1273米,遗址地表无植被,已沙化,呈雅丹地貌。在东西长约1公里,南北宽200米的范围内,地表散布着大量陶片及铁块,炼铁渣,曾采集到数件磨盘石残块,玻璃片,料珠。此外,在遗址中心区风蚀地表,尚残存数间房屋及其他建筑遗址,1985年9月挖掘出的古代毛织品、古尸,遍地墓室,还有陶片弓箭,证明这是汉军屯田驻守城邑遗址,古有的城墙全部坍塌于洪水域,还有环城护河遗址。初考证为元宋时期遗址,这里被称为“车尔臣阔纳协海尔”,维语意为且末古城。

我们的司机和我们在县博物馆请来的讲解员:

扎滚鲁克古墓陈列室:

由于诸多原因,且末古城如同楼兰、尼雅古城一样,成为世人神往和渴求探险之地,所不同的是且末古城更具神秘色彩。千百年来且末古城像一座幽灵城一般,在漫漫黄沙中神出鬼没,至今没有人能找到它,诸多的神秘遗迹和无法破解的历史谜团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据史料记载,曾经有3万多楼兰人为了躲避战乱逃到且末,后来且末古城没有了,那些楼兰人也杳无音信。《宋云行记》中对且末古城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宋云途经且末古城时这里仍然有居民从事原始的农业。“从鄯善西行一千六百四十里,至左末城,城中居民可有百家,土地无雨,决水种麦,耒耜而田”,而125年后当唐玄奘达到时,且末古城没有人了,古城且保存完好。

三、托乎拉克庄园:

里面还是很豪华的:

托乎拉克庄园是当时且末县最大的地主尼牙孜的住宅,当时建房历时4年,仍未竣工,工程浩大。所建房木料为砍伐以后要浸泡在水中一年,然后干上一年,最后进行挑选雕刻,工匠大部分为喀什地区的大工匠,手艺十分精湛、精美、细致。石膏壁龛、石膏墙壁等部分石膏装饰用蛋清、冰糖、石膏混合物建成,其庄园建筑工艺十分考究,并且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结合,使房屋能历经近百年的风风雨雨,仍能完整保存,气宇轩昂。

且末这一站是南疆环线的终点了,由于司机时间关系无奈放弃了若羌米兰古城,直能等待下次了,从明天开始南疆环线开始返程,即将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

来到新疆其中一大重头戏就是穿越塔里木盆地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好路线当为走沙漠公路了,来新疆要看到最美的沙漠,真正体验大漠之风景,非塔克拉玛干沙漠而莫属,因为它世界第二,去第一的撒哈拉还要去遥远的非洲,我们计划用两天的时间来穿越500多公里的沙漠,主要是想深入沙漠腹地200公里的“塔中”住上一晚,可以想象在一个巨大的盆地中,方圆几百公里都是沙漠的中心地带睡上一夜,那是什么感觉,塔克拉玛干我在你的怀抱里住了一宿,当以后回想起来的时候,还是感觉有点自豪的。

因为阳光照的角度不一样拍出来的照片有发黄和发土的,光线问题:

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沙丘上奔跑,很累:

塔克拉玛干沙漠我的足迹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央,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同时还是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500多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新西兰的国土面积。它仅次于非州的撒哈拉沙漠,被称为世界第二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路边的芦苇用来护路的,防止沙化

及黄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没赶上沙尘暴万幸

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自然沙丘,风造成的

我拥抱这浩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的影子印在了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又称“死亡之海”。 塔克拉玛干沙漠也解释为:在维吾尔语中“塔克”是山的意思,“拉玛干”,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大荒漠”,引申有“广阔”的含义,那么“塔克拉玛干”就是“山下面的大荒漠”的意思。塔克拉玛干沙漠被评为中国五个最美的沙漠之一。

我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

我们的队员小燕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

传说很久以前,人们渴望能引来天山昆仑山上的雪水,来浇灌干旱的塔里木盆地,一位慈善的神仙有两件宝贝,一件是金斧子,一件是金钥匙,神仙被百姓的真诚所感动,把金斧子交给了哈萨克族人,用来劈开阿尔泰山,引来清清的雪水,他想把金钥匙交给维吾尔族人,让他们打开塔里木盆地的宝库,不幸金钥匙被神仙的小女儿玛格萨丢失了,从此盆地中央就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的影子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

大自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杰作: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足迹:

我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沙子淹没我的双脚:

我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

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塔克拉玛干沙漠流动沙丘的面积很大,沙丘高度一般在100-200米,最高达300米左右。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沙丘,变幻莫测。白天,塔克拉玛干赤日炎炎,银沙刺眼,沙面温度有时高达70—80度,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飘忽不定,沙漠旅人常常会看到远方出现朦朦胧胧的“海市蜃楼”,在沙漠中,沿叶尔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车尔臣河两岸,生长发育着密集的胡杨林和怪柳灌木,形成“沙海绿岛”,在现代高科技探矿技术下,发现沙层下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和极为丰富的石油等矿藏资源。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我脚踏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流沙: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侧翼为雄伟的山脉:天山在北面,昆仑山在南面,帕米尔高原在西面。东面逐渐过渡,直到罗布泊沼盆,在南面和西面,在沙漠和山脉之间,则是由卵石碎屑沉积物构成的一片坡形沙漠低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地表是由几百米厚的松散冲积物形成的。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尿了一泡,这里太缺水了:

我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双脚出来,鞋子上一尘不染,一点土都没有:

我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沙子事金黄的,非常干净,没任何杂质,太纯正了,没一点土:

塔克拉玛干沙漠,系暖温带干旱沙漠,酷暑最高温度达67℃,昼夜温差达40℃以上,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而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全年有三分之一是风沙日,大风风速每秒达300米,流动沙丘占80%以上。据测算低矮的沙丘每年可移动约20米,近一千年来,整个沙漠向南伸延了约100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变幻多样的沙漠形态,丰富而抗盐碱风沙的沙生植物植被,蒸发量高于降水量的干旱气候,以及尚存于沙漠中的湖泊,穿越沙海的绿洲,潜入沙漠的河流,生存于沙漠中的野生动物和飞禽昆虫等,特别是被深埋于沙海中的丝路遗址、远古村落、地下石油及多种金属矿藏都被笼罩在神奇的迷雾之中,现代人已开始大规模的去开发去探寻。

将中国中亚欧洲联结起来的传奇式的商路丝绸之路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和西缘延伸。佛教通过这条横贯亚洲的大路传到东亚,中国的多数外贸和其他对外联系也经由这条路进行。到了15~16世纪时,通往东亚的海路已经取代了古老的陆路。在三面围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高耸山脉和其馀一边毗连的令人生畏的戈壁,严酷地型和气候限制了徒步者对这一极难穿越的地区的接近。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足迹

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行走

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可能早在450万年前就已经是一片浩瀚无边的“死亡之海”。科学家对塔里木盆地南部边缘的沉积地层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其中夹有大量风力作用形成的“风成黄土”,年龄至少有450万年,而这些“风成黄土”的物源区(即来源地),就是现在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护路的人员及推砂机:

金黄色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英国匈牙利人斯坦因1901年来到新疆于田。他获得尼雅河流域以北大沙漠里有古代遗址的资料后,找到进入过尼雅遗址的维族人,并从他们手中购买了几件从尼雅遗址中带出来的卢文木简,随后带着一批发掘工人和骆驼队,沿尼雅河的干涸河床跋涉数天找到了现在的尼雅遗址,他将此遗址正式命名尼雅遗址。

因为尼雅遗址不仅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处重要遗址,它同时向人们展示了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所存在的一个悠久、古老、光辉灿烂的沙漠古代文明,尤其尼雅河三角洲的考古文化将会揭示大沙漠环境变迁和历史文化的诸多谜团,一个世纪以来有关其传说和故事源源不断。

队员和司机:

两位来自广东的队员在沙丘上玩耍

三千年轮回的生命——胡杨树

在轮台塔里木河附近沙漠地区,胡杨林的气势、规模均在全国之首,轮台的胡杨林公园也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沙生植物胡杨树林的观赏公园。在深秋璀璨如幻的胡杨林中,无论胡杨之美还是胡杨之刚毅都由这里获冠。胡杨号称“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腐”。

胡杨树生一千年

当秋色降临步入胡杨林,四周为灿烂金黄所包围,河道洼地水中,蓝天白云下,胡杨的倒影如梦如幻,苍茫天穹下的塔克拉玛干无边无际,胡杨能于缥缈间产生一种震慑人心的奇异力量。我们来早了,胡杨树还是绿色的,据说这里的胡杨林要等到十月中旬才会变成金黄。只等有机会再来拍黄色的胡杨林。

在塔克拉玛干南部的沙漠中,经常可看到盆景般的胡杨景色,那里的胡杨静静地伫立于沙丘,千姿百态,仿佛人间修饰,胡杨的美离不开其自身的沧桑,树干干枯龟裂和扭曲、貌似枯树的树身上,常常不规则地顽强伸展出璀璨金黄的生命,让大漠恶劣环境中的死亡与求生协调地表现。

死去的胡杨树,在哭泣

胡杨树倒一千年

死去的胡杨树在呐喊,一千年腐烂

哭泣的胡杨树呐喊的胡杨树,感叹地球的变化带来的生死

沙漠中深藏渊源的文化,塔克拉玛干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古丝绸之路途经塔克拉玛干的整个南端。许多考古资料说明,沙漠腹地静默着诸多的曾经有过的繁荣,在尼雅河流、克里雅河和安迪尔流域,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精绝国古城遗址至今鲜有人至或鲜为人知,在和田河畔的红白山上,唐朝修建的古戍堡雄姿犹存。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有必要了解古丝绸之路文化,而欲了解古丝绸之路文化不能不了解与之密切相关的西域古国历史,以及千百年来为什么一系列的故国遗址今天大多远离人类社会,沉默于没有生命的大漠中。

干枯的大漠中我见到的生命,是多么的顽强,如何生存下来的

死去的胡杨树样子很丑陋,也许在诉说着自己的悲惨结局

第十一天:塔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尔勒

塔中和塔中石油

深入沙漠腹地的石油几号公路:

这里之所以称为“塔中”,就是指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正中央,在“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在这里你无论朝哪个方向走250公里,都走不出这个沙漠!“人到这里,第一天感觉很新鲜;第三天就想走;一周后就烦躁不安”。塔中(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是一个地名,距离真正石油基地12公里处自然形成服务区,大都是由石油人的亲属开办的一些食宿服务业,是沙漠公路中段的一个食宿点,就在路边,有普通宾馆供旅游者或运输司机们住宿。

“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的塔中驿站

随着塔中油田的开发,在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类似叫驿站的地方——“塔中”开始繁华起来,沙漠公路的贯通,旅行者缤纷而至,催生了沙漠中央一个小镇的诞生,而当今这个叫塔中的地方,手机信号畅通、实现宽带上网、草泛绿花、商店饭店等服务应有尽有,如果不抬头看看四周绵延无尽的沙丘,你绝不会想到正身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沙漠的中心地带。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石油的口号: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塔中驿站房屋周围

塔中石油基地基本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中部位置,距离民丰236公里,距离轮南329公里,塔中石油基地有接待宾馆,同说很有档次,但普通游客是极难住进去的!路过时感觉这里还处于保密状态,普通旅行者禁止进入的。 夜静悄悄的,塔中油田作业区的点点灯火给沉寂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带来了无限生机,诉说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的白毛风,能看见吹起的细沙

上世纪80年代末,一场轰轰烈烈的石油会战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央展开,会战不久“塔中4井”探区亿吨级整装大油田被发现,成为中国石油勘探史上重大的收获。进入塔中油田首先映入眼眸的是一副对联:“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副对联反映出石油人的创业豪情和钢铁意志。今天现代化沙漠油田的建成、塔里木油田原油年产突破千万吨、西气东输的成功送气,在人迹罕至的沙漠腹地,创造出亘古未有的奇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盛开在“生命禁区”的大漠,石油人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篇英雄悲壮的史诗。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目前有2条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即轮台民丰沙漠公路(1995年贯通)、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2007年贯通)。狭义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有时仅指前者,如果观大漠风景还是走前者。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位于新疆南疆,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第一条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而21世纪的今天寻宝正在这里上演,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主力油气田基地,途经轮南油田、塔河油田、塔中油田正干的热火朝天,大漠下面都是液体黄金啊。

浇灌沙漠公里两旁绿化植物的泵站

为了开采这些地下宝藏建的沙漠公路,公路主体采用“强基薄面”结构的施工工艺,防沙工程采用“芦苇栅栏”加“芦苇方格”等固沙技术,还使用以色列引进的“”滴灌技术“”对公路两侧进行了绿化。这条公路是征服“死亡之海”的宏大工程,使千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并且成为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而创基尼斯世界纪录。

浇灌沙漠公里两旁绿化植物的泵站,看管人员都是夫妻,常年住在泵房里

浇灌沙漠公里两旁绿化植物的“以色列”滴灌法

一、轮台民丰沙漠公路:

公路是1990年为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而修建的一条专用通道。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起轮台县东9公里,经轮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井,南至新疆民丰县东18公里,全长565.66公里。1995年投资近6亿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全线贯通,解决了深入沙漠腹地勘探开发石油的交通运输问题,大大降低了勘探开发成本;同时对推动南疆经济建设、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巩固国防和促进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沙漠公路获得吉尼斯世界之最

它不但为我国石油工业的重要接替区—塔里木油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自古被大漠隔开的南北疆架起了一座经济桥梁。它的建成已使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和田的距离缩短了五百公里,被和田民众称之为“幸福路”。

二、阿拉尔和田沙漠公路:

2007年全长424.77公里的我国第二条沙漠公路建成通车,它北起天山南麓绿洲城市阿拉尔市,南到昆仑山北缘和田市,从塔克拉玛干腹地穿越,再次创造了世界奇迹。 这条沙漠公路是由交通部门全额投资并沿河流和田河而修建的我国第一条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等级公路,公路等级为二级,其中沙漠地段长407.567公里,非沙漠地段长16.805公里。
   这条公路没走,据说是高等级公路,好走,沙漠景色差点,赶路的话比较合适。

塔里木河与塔河道班

塔里木河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北部,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以及和田河汇流而成,最后流入台特马湖,塔里木河全长2137公里,仅次于伏尔加河、锡尔—纳伦河、阿姆—喷赤—瓦赫什河和乌拉尔河,为世界第5大内流河,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历史上塔里木河河道南北摆动,迁徙无定。

塔里木河游泳的当地儿童:

最后一次在1921年,主流东流入孔雀河注入罗布泊。1952年在尉犁县附近筑坝,同孔雀河分离,河水复经铁干里克故道流向台特马湖。塔里木河周边因为有塔里木河水的滋润而变成绿洲地带。塔里木河流域远离海洋,深处中亚内陆,四周高山环绕,大陆性气候非常明显,降水稀少,蒸发强烈,日照时间长,四季气候悬殊,气候变化剧烈。

塔里木河为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它由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河水很不稳定,被称为“无缰的野马”。 塔里木河流域位于新疆南部,在天山山脉和昆仑山山脉之间,东西长1100公里,南北宽600 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河流域,从最长的源流——叶尔羌河流域算起,到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其中部。

塔里木河,路过没到河边,只是远远的望了望,在车上拍了张照片:

塔河道班专门来保护和整修沙漠公路的

由于塔河道班在这里形成了周围街镇景色:

双胞胎,衣服和包头还是很漂亮的

当地女子的装扮

第十二天: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

回到库尔勒就住库尔勒市了,由于司机是焉耆县的回族,要过他们节了,就不回乌鲁木齐了,我们第二天从库尔勒汽车站直接座直达班车回乌鲁木齐,很方便,也快捷。

沿着塔里木盆地边缘转了一大圈,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又回到了南疆第一站库尔勒,休整一晚后回到新疆之旅的中转站乌鲁木齐,即将开始返程而结束这次西域之行。

写完这篇游记,历时一年的西域梦想,历时一个月的新疆功略,算上来回路程历时36天的西域之行,历时一个月的西域游记回忆录也将结束了,也正式和新疆说再见了。

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景色丰富多彩,这里的美食天然美味,这里的瓜果别样甜,维吾尔族姑娘特别漂亮美丽,新疆是个可以来多次的地方,和西藏一样有着众多的诱惑!

新疆烤全羊

大串羊肉串:

无比甜蜜的各种水果

乌鲁木齐出发的列车,摇晃着对西域的畅想
望着你渐渐远去的身影,蓦然惊醒已离你而去
一声汽笛,再见了乌鲁木齐,再见了远去的你

再见了阿瓦尔古丽,再见了遥远的西域 ……

妖艳的新疆维吾尔族歌舞

神秘的西域风情

漂亮的达坂城新娘

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

<再见乌鲁木齐>..........

晃动的车厢,匆匆的张望,

细细的雪花,在戈壁上飞扬.

乌鲁木齐出发的列车,载着长长的忧伤,

紧压着冰冷的轨道,执着的伸向远方.

乌鲁木齐出发的列车,摇晃无边的惆怅,

望着你挥手的身影,蓦然惊醒已离你而去.

呕啦啦啦一声汽笛,再见了乌鲁木齐.

再见了远去的你,再见了阿瓦尔古丽.

呕啦啦啦一声叹息,再见了乌鲁木齐.

再见了青春舞曲,再见了遥远的你.

远去了阿瓦尔古丽,远去了遥远的你.

再见了西域,走遍新疆游记结束,谢谢欣赏!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看着好香,好想吃。

2017-02-06 17: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6 17:53: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啊 ,好久不见,我在南疆且末县拍到的烤包子,想吃的话还真的去新疆,正宗,尽快启动你的新疆之行。

2017-02-06 18:31

新疆真是个好地方,LZ游得好爽那

2017-02-06 21:31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7-02-06 21:31:12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欢迎到新疆玩!

2017-02-07 08:40

2017-02-09 12:40

2017-02-09 12:41

2017-02-09 12:42

真漂亮

2017-02-10 20:21

没有感觉到他们丑陋和悲惨。正好相反呵

2017-02-11 17:19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7-02-10 20:21:03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随风: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第二大沙漠,纵横1000公里,值得去看看

2017-02-12 08:35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明显的新疆特色,毛驴车

2017-02-13 19:57

2017-02-13 20:00

浓浓的新疆味!

2017-02-16 09:13

一种远行,景在身边。美!

2017-02-16 09:14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太美了!新疆是我一直想去,但至今又都去成的地方,希望今年能如愿。

2017-02-16 09:16

这是什么时候的光线?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

2017-02-16 13:27

引用 跑得慢 发表于 2017-02-16 13:27:49 的回复:

回复跑得慢:塔克拉玛干沙漠世界第二大沙漠,浩渺无边,这是我上午日出不久拍的,有阳光照射的那面

2017-02-16 14:44

39D没走若羌?

2017-02-17 23:07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7-02-17 23:07:35 的回复:

回复牛百山:原计划是走若羌,米兰古城、楼兰古城,司机急着回焉耆县过节,就放弃了,现在想起来还遗憾呢。

2017-02-18 08:14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7-02-18 08:14:21 的回复:

回复雄鹰:我准备6月川进新出走楼兰。

2017-02-18 22:20

👏👏

2017-02-20 11:15

沙漠公路拍的太帅了,是塔中附近那一段比北边漂亮么,看你的照片都是放在那一天的哈

2017-02-21 09:52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7-02-21 09:52:59 的回复:

回复石棱白羽:主要看天气,有阳光沙漠就漂亮

2017-02-21 10:08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写的很好,玩的真开心!景色风光迷人,把攻略收藏起来,以后去了参考。

2017-03-14 16:46

塔克拉玛干你们走了几天哦?

2017-05-25 17:57

引用 Grace梦月 发表于 2017-05-25 17:57:50 的回复:

回复Grace梦月:塔克拉玛干沙漠环线走了12天,两篇日志来写的,(一)、(二),仔细阅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