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杭州:大运河、西湖文化广场及拱宸桥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带小孩

从施家桥到武林门水码头

京杭大运河,从北面的拱宸桥入城,到了杭州市的中心——武林门,折向东南而下,然后与钱塘江交汇。
现在,我站在这里,是武林门旁边的施家桥段运河,处在杭州市内最繁荣地方。南岸是环城北路和艮山路,北岸是沿着运河的朝晖几个小区和朝晖路,船只在运河上,依然川流不息。
最古老的运河和最现代的场景在此交融。
其实,施家桥的运河,是最古老的运河了。其它运河都只是子孙辈了。因施家桥的运河在古代的时候属于上塘河,在元末张士诚拓浚塘栖武林头至江涨桥运河河道前,上塘河一直是漕纲运输的主要通道。现在,上塘河在这里只是以一支流的形式,与运河交汇。

上图:这是施家桥运河边的映月桥,桥的左侧与运河平行,河叉与桥成直角,通过桥下的河叉是上塘河的一段。

上图:站在映月桥上面向东南,运河从这里流向钱塘江,前方有高楼和电视塔,古老的运河贴着现代的河岸而过。

上图:站在映月桥上,北望,这条河叉就是上塘河通向我这边的运河,前方这些小区就是朝晖路的几个小区。随便说一句,我家就住在这里。
下图:施家桥运河边公园里,关于运河的一些历史构件小品。可以涨知识呀。

下图:从北方下来的船只,从这里经过,是要到钱塘江去?千百年来了,依然繁忙的水运。

下图:江南杭州,天堂的地方。都说三月柳叶似剪刀,这里的正月,垂柳依依。

下图:施家桥运河边,是杭州成熟的商业圈和居住区。

西湖文化广场,是杭州及运河上的文化地标

西湖文化广场在杭州武林广场运河北侧,地处杭州市中心,距西湖仅2公里,占地13.3公顷,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室外广场约10万平方米,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建筑体和休闲中心。
西湖文化广场主塔楼是41层170米高的浙江环球中心,这里集文化、娱乐、演出、展览、健身等一体。 整个广场设计以杭州特有的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和古塔文化为建筑背景,结合现代文明的瑰丽意象,体现秀外慧中的吴越文化本质。
到了杭州,如果只到西湖,我认为远远不够,在西湖的山水之外,在留下和西溪之外,西湖文化广场绝对是杭州新的休闲好去处。

西湖文化广场上有博物馆、电影院和书城等

节假日的西湖太喧闹了,建议到文化广场来。

平日里的西湖,是宁静的。节假日里的西湖却是人山人海,老杭州建议你来这里,避开喧哗,找一份属于自己悠闲和自在。
在这里,你可以看历史的杭州和自然的杭州,也可以逛逛书城,看几场戏剧和电影。当然,更可以在广场、运河附近的公园里,与情侣相依相拥。

西湖文化广场运河边的公园,也是很有文化味的休闲好地方。在这里,可以晒太阳,可以聊天。在这里,我们暂时把西湖忘在脑后,把断桥和白娘子也放下,在属于自己的时光里,在平和安静的氛围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演绎属于两个人的风花雪月。

浙江自然博物馆,最适合带孩子来

下图:这里是浙江自然博物馆里的几个镜头。

下图:地下还有巨大的博库书城,还有咖啡茶座。

武林码头等你来坐船,游览千年运河

下图:这个是旅游码头,坐的船不一样,当然价格小贵。上图的码头是水上公交,一般只有3元钱。

下图:这就是杭州水上公交。从这里出发,可以到很多地方去玩,比如塘栖古镇,比如西溪。没有想到吧,杭州除了西湖还有很多好地方,等你来噢。
关于水上公交的几条线路和时刻表,自己百度一下。
现在我们从这里出发,到拱宸桥去。

拱宸桥是京杭运河终点的标志

拱宸桥对于杭州人的意义却不一般,古时候,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因为到家了。
古桥,现在依然行人往往来来。走上高陡的桥面,远望运河,拱宸桥就如同一个维系点,南面是家、是根,北面则是一片闯荡的世界。现拱宸桥边有扇,刀,伞博物馆与运河博物馆,还有一条历史文化古街。

拱宸桥就是相迎帝王的意思

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1895年,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杭州列为通商口岸。1896年在此地建立洋关,抗战胜利后,洋关废除。
2005年,拱宸桥进行大修,这也是拱宸桥120年来头一次大修。2006年,杭州运河集团又将长3米、重2吨的护桥石更换。古老的拱宸桥,以更坚强的形象,横跨在运河上。

这个趴在运河上的凶猛动物叫什么?

它叫蚣蝮(gōng fù),在拱宸桥下的运河里,有四个。它是中国古代汉族神话传说是龙生的九子之一。好水,又名避水兽,头部有点像龙,不过比龙头扁平些,头顶有一对犄角。身体、四条腿和尾巴上都有龙鳞。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蚣蝮的祖先因为触犯天条,被贬下凡,被压在巨大沉重的龟壳下看守运河1000年。千年后,避水兽的祖先终于获得自由,脱离了龟壳。人们为了纪念、表彰其家族护河有功,按其的模样雕成石像放在河边的石礅上,并说这样就能镇住河水,防止洪水侵袭。寓意四方平安,其实,在拱宸桥,蚣蝮是护卫桥墩,防船只碰撞的装置。

桥的东岸,是运河文化广场等

拱宸桥,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

拱宸桥,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它始建于明崇祯四年,当时举人祝华封,募集资金造桥。清朝顺治八年,桥坍塌。康熙五十三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导并率先捐款,林云寺的慧辂和尚竭力募捐款项相助,历时四年,建成现在的这座拱宸桥。该桥长98米,高16米,桥面中段略窄为5.9米宽,而两端桥堍处有12.2米宽。

桥的西岸,是历史保护街区

经过这几年对原有建筑进行保护、改善等措施,抢救了濒临破坏的运河沿岸历史实物遗存,形成了以居住、休闲功能为主的集商业、休闲、娱乐及公共展示服务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域。
拱宸桥桥弄街的一侧是近代工业厂房,另一侧是传统商业店铺,保留了大量民居建筑。
沿运河的住家与埠头、合院式的传统民居、民国时期的里弄建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简易“公房”、八十年代的“筒子楼”等,几乎浓缩了近现代中国的建筑。这里,集中体现杭州清末至解放初期,依托运河而形成的近现代工业文化、平民居住文化及仓储运输文化的文化复合型历史街区。

杭州,就是这么古老和现代。我在杭州,等你

2017-02-06 17:4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7-02-06 17:47:12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7-02-06 19:57

取景很到位

2017-02-06 21:32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7-02-06 21:32: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