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岭古道话今昔

xuying1123 (北京) LV.21
2017-02-06 10:19 530/1
  • 出发时间/2016-11-30

粤北梅岭古道,是我们“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的第四站。

这是一条残存的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道。当年唐朝宰相张九龄因直言得罪当朝,告病还乡路过此处,见山路险峻难以通行,便向唐玄宗谏言开凿梅岭,由此便有了这条连接中原与岭南重要的交通要塞。

在这条古驿道上,举行了“红军重走长征路”仪式。庄严的国歌回荡在粤北古道的上空。“长征组歌“的表演将我们带到遥远的红军长征时代。人们争相将自己的姓名书写在签名墙上,永远地留下这一难忘的历史镜头。

我们身着红军服装行走在梅岭古道,一边欣赏着沿途优美自然风光,一边体会古道漫漫的艰辛与遥远,体会着梅岭古道的今与昔……

山间古道总能听到泉水淙淙声,清冽甘甜的山泉,细如凝脂的豆腐吸引着人们驻足品尝。

古道旁的衣钵亭、六祖寺则讲述了一段佛家故事。话说当年五祖弘忍大师圆寂的时候,将袈裟衣钵传给出身低微的慧能和尚,五祖知道大师兄神秀必会加害慧能,便嘱咐慧能离开此地避难。慧能一路南行,而大师兄已召武僧慧明追赶而来。慧能到了梅岭时已是精疲力竭,口渴难忍。他将锡杖往地上一顿:说道:“天不絶吾也!”地缝中便冒出了一股清泉。甘甜清泉让慧能一扫疲惫。这时武僧慧明赶到,慧能自知无力抵抗,便将袈裟衣钵放在一块大石头上让慧明取走。慧明用尽力气拿不动这些物品,便放过了慧能。
慧能从梅关脱险后,回到家乡隐居了16年后,才公布身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佛教宗师。后人为了纪念六祖在梅岭的这段险遇,便在此兴建衣钵亭、六祖寺。

顺山而行,一道雄关横亘眼前,这就是著名的南粤雄关。这道雄关虎踞梅岭,如同一道山门将广东江西隔开。南雄的县名也与梅关有关。站在关口,能够俯瞰江西大余县。

梅岭诗碑林也是古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935年至1937年,红军大部队走上长征之路,项英、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梅岭一带坚持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开辟了赣粤边红色革命根据地。

站在陈毅《梅岭三章》诗碑及陈毅当年隐蔽处,郎读那充满革命激情和豪迈气概的诗篇,令人心中热流奔涌。

梅岭,当年陈毅率部与敌人周旋,几次遇险。他的隐蔽处位于梅岭半山窝,过去这里林莽繁茂,茅草丛生,一派凄凉景象。由于驿道废置,行人稀少,梅岭地势较高,从这里可以察看到大余县城白军的动静,有利于开展游击战争,也是较好隐蔽的地方。

1937年5月间,党组织内部出现的叛徒为了向敌人请功,送假情报进山,伪称党中央已派人来大余,要陈毅亲自到大余城见面联络。陈毅信以为真,次日在梅山区委黄占龙的护送下,化装成商人,来到原地下交通站——驿使门外的“糖铺”。远远一看,见“糖铺”已被敌人查封,知道出了大事,两人分别回到山里。据说,陈毅化装后穿着士林布长衫,戴了黑色眼镜和礼帽,使守候的敌人未能识破他,陈毅一直从糖铺闯至梅峰桥,才拐弯逃出虎口。敌人没有抓到陈毅就出动大批军警到梅岭搜山,放火焚山,企图把游击队烧死。多亏老天有眼,那日傍晚,岭上下了一场大雨,才把山火浇灭。

走进元帅岭,元帅亭,站在高处俯瞰山下,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战士的鲜血,这里的块块卵石都向人们倾述着古道上发生的一段段故事。
我奋力在古道上攀爬,不仅仅是为了寻找古道的宜人景象,更重要的是从这大山之中读出梅岭古道今朝的繁茂与昔日的坚守。

夕阳斜下,我们在“十送红军”的旋律中,走下梅岭古道。

有意义的徒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