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漫步时光里|青岛六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30

启程

在我的想象里,若是提起童话,我大概觉得会发生在冬季,跟春天的盎然,夏天的灿烂,秋天的金黄不同,冬天的白色,总让我觉得纯洁与神圣。说到童话,少不得城堡,青岛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独特风格的建筑群,可能就是最接近心中对童话的幻想了。作为南方的孩子,就决定了来这里,感受这份属于冬日的时光。

动身出发,承蒙特价机票的照顾,我们大概是晚上12点半左右到达的青岛机场,提前在网上订的接送机服务,大约半小时就到达市区酒店。酒店订在中山路附近,一来离之后几天游览的景区比较近,二来离青岛火车站近,三来附近交通方便,去比较远的地方也有公交车可以前往,感觉还是挺满意的,唯一遗憾的就是酒店热水供应不太足哈。

青岛德国风情街

由于到达时间比较晚,所以第二天也睡了个懒觉,开启了在青岛慵懒的慢生活。

第一站我们动身前往德国风情街。适逢春节假期,加上时值青岛旅游淡季,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营业,路上也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作为对青岛的初印象,一切都显得那样错落有致,就是一种“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不慌不忙,静待某日走进某人的时光里的感觉。

馆陶路附近,是道路交通博物馆。顺便一说,青岛真的挺多博物馆的,这里在后面详细说。

偶尔看到路上标志着中国最早汽车站发车点“幸运站”,感觉遇见了,本身就是一种幸运了。

青岛的路名多以各个地方命名,感觉还是挺有特色的。看到广东路的路牌,竟莫名有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哈。

本来在出发前,还忙着查路线应该怎么走,在这边仅是半天,已经觉得,走错路或许并不是遗憾,而且一个让你看到美好的机会。只要愿意慢慢走着,漫步在大街上,它总会以一种吸引你的方式,说着它的故事。这是一个,让人舍不得坐车的城市,若是只在乎点对点的速度,就有点辜负了这个城市用尽千方百计想让你慢下脚步的好意了。

路过随便找了个小餐馆解决午餐,却没想到却意外的觉得满意。小鸡炖蘑菇的蘑菇,不是我以为的香菇,叫不出名来,味道和口感却非常好。由于旅伴不吃辣,蛤蜊选择了原汁煮却比辣炒更显鲜甜。

青岛啤酒博物馆

午餐后就前往青岛啤酒博物馆。淡季门票50元,在网上订票40元,可以在网上订了,直接在售票处自动兑换机兑换。

青岛啤酒始创1903年,2003年时值100周年,2013年是110周年,在园区内参观,随处可见周年纪念所留下来的种种痕迹。

博物馆分A,B馆,需要按顺序参观。因为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个地方,基本不走回头路。

A馆是博物馆,从青岛啤酒厂建立开始说起,介绍了各个时期啤酒厂的企业性质等历史背景。

放大镜标示了在历史地图上青岛啤酒厂的位置。

室外随处可见的啤酒特色景观。

各个时期啤酒的叫法,也是比较有趣的。

B馆就是啤酒生产流程及啤酒文化介绍的部分了。

包括曾经使用,以及现在正在投入生产使用的啤酒生产线都可以看得到。

还有投影屏幕4D展示的动态流程,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是4D,我也是又惊又喜,这里就不剧透了哈。

设有展示青岛啤酒历年特色产品,以及各国品牌啤酒的展架。

了解啤酒文化后,凭门票还赠送原浆啤酒供参观者品尝。

喝完啤酒,在青岛的第一天,就已经体验到幸福两大宝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醉酒小屋,进去就能感受到喝醉酒的感觉,真的是一秒变醉酒,连心跳都会加速,的确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

最后有卖各种特色纪念品的店,一下就被这个发型独特的啤酒杯公仔吸引住了,无奈他实在太大只,无法带走。

啤酒厂出来,依然选择了步行。顺带一说,真的很感谢青岛给了我们好天气,在青岛的几天,都是阳光明媚,白天气温适宜,晚上温度明显下降,暴露在空气的脸和手都会冰冷,但也还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台东步行街

走过几个路口,上坡下坡。

走到了台东的步行街,里面有些比较特色的咖啡厅和甜品店。

沿途建筑还有不同的涂鸦印花。在人行天桥的两侧,左边的一栋画的都是女性形象,右边的都是男性形象,隔桥相对,挺有意思的哈。

劈柴院

据说台东这边是有夜市,但具体地点不太清楚,在步行街附近也有不少当地小吃摊档,加上就住在劈柴院附近,所以吃了点小吃,就前往劈柴院了。

劈柴院主要也是卖小吃为主,院子不大,卖的东西也良莠不齐。

浙江路天主教堂

第二天一早,原本打算先动身前往栈桥,但沿着中山路前往途中,看到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就先顺道去了教堂。跟随后参观的基督教堂门票均是10元。

相比起之后参观的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室内布置要更精致些。七彩的玻璃窗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璀璨夺目。

从教堂出来,总觉得冬天的阳光和落叶枝桠显得格外般配。

青岛书房

再走几步,又被前方的建筑吸引了眼球。去栈桥的路上真的充满“阻碍”哈。

说回这栋建筑,是青岛书房,是一个集咖啡厅和书店于一身的独栋书房。

在留言墙留下新年祝愿。

外部主题摆设让人有种时间停留的感觉。忍不住也想俗气地说句“时光时光,你慢点走”。

中山旅馆

途经中山旅馆。

说真的,整个中山路,真的不乏特色建筑。

栈桥

这样慢悠悠的,走到栈桥,已经差不多中午时分,作为著名景点,这里的人流量也不会因为正午阳光而减少的。

栈桥的尽头是回澜阁。

这边的海鸥很多,看海鸥的人也很多。

第一次和海鸥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多少还是有点兴奋,完全忘记了冬天的海边是多么的寒冷。

青岛邮电博物馆

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比较出名建筑都有看到过图片,所以在栈桥的时候,眺望远方便一眼认出了邮电博物馆的外貌,然后便又开始徒步前往。

在邮电博物馆,寄出属于青岛的明信片。在这个慢节奏的城市,有时候都觉得书信往来虽慢虽繁复,但比起通讯工具的便捷,更显得弥足珍贵。“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良友书坊

在邮电博物馆首层,有一家良友书坊,刚好碰上初五启市,幸得此时遇上,不早不晚。

小青岛

再沿着往海边的方向,又走过了几个路口,眺望了小青岛的模样。

江苏路基督教堂

在T字路口,看到江苏路的路牌,想起基督教堂就在这段路上,就向着教堂出发。

慢慢走着,抬头看去,沿途尽是风景。

连交通部门的办公楼,也是毫不违和。

走了也不知道多久,基督教堂初貌就出现在眼前。在这里好像不怎么需要知道时间,只要看着太阳的位置,在落日之前注意保暖就行。

基督教堂三面都设有钟表,整点会响钟报时,据介绍说当地人也会根据这个钟楼校对时间。入内可参观钟楼,看着钟表嘀嗒嘀嗒,一秒一秒转动,真真切切可以听到时间的长度。教堂内部装饰比较简单,但不失庄重,满满仪式感。

信号山公园

教堂出来,旁边便是信号山公园。山顶有观景台,强烈推荐入内参观,信号山公园门票3元,观景台门票10元。

沿途设有观景台,可以鸟瞰青岛一片的红屋顶。

山不高,步行约15至20分钟即可到达山顶。

观景台有三层,经过楼梯上行即可到达顶层旋转平台。

在顶层观景台内,设有椅子,可以坐在位置上,随着观景台自动转动而观360度青岛全景,每转到标志性建筑,窗上还有图片比对,转一圈用时20分钟。

离开观景台时,已经差不多接近日落时分。

下山的路是另一条,途经九龙潭,连心桥等地方,因为人不多,感觉走得还是舒服的。

沿着路,一直向海边方向走去,走到海边时,已经开始日落,便驻足许久。

八大关

第三天的早上,动身前往八大关。说起八大关,指的是武胜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居庸关路,山海关路和宁武关路这“七横一竖”八条路组成的景区。

看着满路树桠,不难想象若是到了繁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会是何等漂亮的光景。只是人潮退去,好像此时的八大关,更有故事了。

大关内有三个比较特色的建筑是可以入内参观的,分别是公主楼,花石楼和蝴蝶楼,参观需要分别买门票,我们去了前两个,门票分别是15元和8.5元。

公主楼

公主楼是独栋别墅,外墙绿色,内分室内和室外的参观部分。

室内主要以玛格丽特公主历史介绍为主。

室外主要是安徒生童话介绍。

花石楼

继续走就到了花石楼,花石楼得名于墙身“滑石”,加以内部墙壁用花岗石铺砌,故得此名。

室内参观主要是以曾在此生活居住的名人历史为主,二楼和顶楼均有露台。

顶层露台面朝大海,此时就算没有春暖花开,但也足够让人心生向往。

对出的这片海滩,是第二海水浴场,时值冬天,就没有前往了,远眺大海,总有一种宁静感。

五四广场

从八大关出来,坐公交直达五四广场,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沿着海岸线一直向东。

五四广场上,人群很多,五月的风雕塑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红,晚上路过在看到亮灯的它,又是另一种感觉了。

广场上有人放着长长的风筝。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沿着海边,可以到达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奥帆中心是2008北京奥运时所留下的帆船基地。

蓝天下飘扬的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

到处可见的是奥运的元素。

中国水准零点

从奥帆中心出来,乘坐公交直达中国水准零点景区。门票50元,网上订票40元。

淡季的下午,整个景区就只有我们了。

高度,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旁边的石柱标记着各个地方的海拔高度。

当然这里也是游艇基地。

天气很好,所以日落也是很美的。

万象城

晚上回到五四广场,便顺道去万象城逛了一下,碰上中国娃娃展览,就忍不住拍拍拍了。

从五四广场回酒店,选择了乘坐地铁到青岛站再步行回去。地铁购票很方便,自助售票已开通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非常方便。地铁很少人,位置坐不满,每个站的站台依然设置站台工作人员引导客流,真心觉得这也太舒适了吧,我是不是上了一辆假地铁。

崂山

转了几天,看着市区景观已经看得差不多了,我们便动身前往崂山

乘坐公交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可从中山路单打崂山风景区,顺便一说,若乘坐公交前往,需在大河东客服中心站下车,百度如果搜索崂山风景区,它会指引你在另一个站下车,那个已经离售票处很远了。

进入售票厅,会有非常多的“导游”等候着接待你,他们所推荐的游览方式是360元包车跟随行导游前往景区,当然这个费用还不包括景区门票。不过也多亏他们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景区大致设两条游览线路,一是巨峰线,一是仰口线。我们时间有限,就选择了比较多人参观的仰口线。

冲破重重“热情导游”后,来到售票窗口购票才发现,仰口线门票100元,其中已经包括了40元观光车的费用。

观光车第一站停靠太清宫,作为道家文化的集中体现,这里需要另外购买门票27元。

太清宫出来,对着的是太清索道站,据推销的人说只能通过索道前往蟠桃峰和瑶池,但是我们觉得,若是要花时间坐缆车远观的话,还不如直达仰口,步行上山顶来得更有意义些。当然了,缆车也是额外收费的。后面觉得,这个决定无比正确。

观光车沿着山路,也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仰口景区。仰口景区口也设有仰口索道可以直达上山,但已经坐好久车的我们,此刻只想爬爬山。

沿途经过太平宫,是佛家庙宇,门票5元。继续往前走,经过犹龙洞。

天下第一寿,寿字峰。时值大年初七“人日”,正好以此祝愿所有人生日快乐,添福添寿。

爬到了混元石平台,已经很累了,喝瓶独特的崂山可乐定定惊。

本来觉得可能景区就这样,沿着石路走慢慢就可以爬上山顶了。

但随着山路往前,眼前出现的觅天洞可谓别有一番惊喜。觅天洞是一个垂直的大山洞,后来知道它共有五层,里面完全不透光线,必须拿着手机电筒照明才能前行,到达山顶前看到有牌子写着还灯处,约摸估计旺季时应该有照明灯可以租借。入洞前一直看到半路折返的人群和听到还没动身的人的劝阻,但终究还是敌不过一探究竟的心情,幸得旅伴陪伴,便毅然前往。洞内石梯只能容一人身位通过,石楼梯上还有薄冰,左转右拐,头顶也是奇石盘踞,无法直立行走,只能摸打滚爬。

几经周转才爬到可以见光稍微好走一点的路,但也还没到达山顶。途中也有不少地方,仅能容一成人侧身经过,难怪入口处写着肥胖者不得入内。

没想到要爬这样的山,没有准备运动的衣服,能爬到这样的山上,已经觉得自己像个超人了。

绕过几个弯,才看到了被冰覆盖的青岛崂山几个大字。

到达天苑,依然是陡坡,拍照都小心翼翼。

从天苑下来已经差不多下午16点了,入门前记得那些“热情导游”说过仰口的车17点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就动身返程了。不过沿路还是见到不少人上山,估计时间截点也是为了让我们包车才说来吓唬我们的。不过,想着日落后天气也冷,而且若是没车,也真的很麻烦的,只能信了。

从仰口下来,转了两趟观光车,用时也需要1个多小时,回到大门口时,已经开始日落了。

回市区有公交车直达,但差不多经过50个公交站,顺便一说到这边的公交车,都是分段收费的,上车后告诉列车员下车的车站,然后她会告诉你车费的,我们回到栈桥,车费3.5元。

青岛火车站

第五天早上起来采购了些干粮和特产,就动身前往青岛站。踏上一趟30小时的火车之旅。

返程

在将近30个小时里,伴随春节返程南下的人群,在列车上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或许踏上这趟列车的原因各不相同,终点也未必一样,但总还是希望这些形色匆匆的人,当下选择的终点正是他们想要的起点。

生活不易,但仍需继续,唯有努力,对得起时光的馈赠。感恩在这个冬天,有这样恰如其分的遇见。

习惯了便捷的交通工具,却在这里恋上了徒步前行。习惯了快捷的通讯工具,却在这里感觉到了时间传递的温度与厚度。

这里的冬日,冻得手都拿不住手机,却意外的让人发现了平时看不见的时光的模样。

这个冬日,漫步在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