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心中的麦加 带你探秘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 出发时间/2017-02-06

用百度百科搜索“巴塞罗那”,搜索结果显示的是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只有当你输入“巴塞罗那 城市”的时候,才能搜索出关于这个城市的介绍。显然,巴萨的名气比城市更大。

这不奇怪,当我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唯一想到的也是去诺坎普。好像除了那里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地方。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踢球和生活的地方,尽管我不做球迷好多年,但“诺坎普”这三个字对我而言依然像听到初恋名字一样激动。

当然,遗憾也是一样的,这次只参观球场,没有高潮部分,我没赶上比赛时间。所以,就静下心来认真看看这座著名的足球场吧。

先看看巴塞罗那这个城市

虽然,我的目的是诺坎普球场,但咱们还是先看看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多一分对市井人文的理解,也就多一分你对足球的体会。

不过,和很多拥有大牌球队的欧洲城市一样,在巴塞罗那也看不到什么和足球有关的信息,更看不到人们对足球的狂热。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却好像根本不喜欢足球一样。而在地中海独特的阴沉天气下,城市所表现出的仍然是欧洲古老而富有韵味的文化底蕴。所以,尽管巴塞罗那的球队比城市名气大,但它却仍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

巴塞罗那的街道随拍,天气阴沉但能见度极高,这是摄影师最喜欢的光线。在中国,这样的环境是没有的。

巴塞罗那的人口不到北京的十分之一,但作为旅游城市,这并不是个安静的地方。商业区、古迹的客流并不比罗马少。但相对来说,巴塞罗那还是低调、朴实得多。并不像巴黎那样,尽管有着最负盛名的文化储蓄,但游客仍然会把时间和钱都花在购物上面。巴塞罗那没有那么多吸引你的消费品,也看不到第一世界的浮夸。

巴塞罗那大教堂

这座哥特式建筑是天主教巴塞罗那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不过,它并不是加泰罗尼亚区最棒的设计,但内部却非常华丽。我喜欢的是,它允许登顶,由此你能眺望巴塞罗那整个城市。

欧洲的教堂之多,之华丽,之复杂,对于大部分人非“教堂控”来说都很难去解读和审美。而如果只是简单了解看看也确实很难让你产生热情。其实,欧洲的年轻人对教堂也没有多大情怀和热爱,它就是几百年摆在那里,成为了地标性的建筑。习惯成自然,自然变寻常。像我们于故宫一样。

巴塞罗那没有国贸三期或东方明珠那样的高耸建筑,登上教堂顶部,你就能看到巴塞罗那的全景。要知道,登上咱们的天安门城楼,你连西单都看不见。

巴塞罗那是个海滨城市,远处的两个高楼就差不多是与地中海的距离。

圣家堂

这是高迪的最后一个作品,也是一座修建100多年至今仍未完工但却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这个远看像烧过的蜂窝煤一样的教堂,是我见过的最有设计感的教堂。

到达诺坎普

到达巴萨球场,这座球场年纪已经很大了。所以,外观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像一个古老的建筑物一样。

停车场车不多,如果赶上比赛,球场塞满10万人的话,那这里应该也是个盛况。

球场能够看到奥迪的标志,特殊场合球员也要开奥迪车出场,这是巴萨的大金主儿

售票处

售票处对面是自动售货机,球迷得带足水进场,免得喊破了嗓子。

正式进入球场,这条狭长的通道通向球场。

在进入球场前,要先经过巴萨博物馆,除了满满的荣誉,还包括历史上著名球员的球服、签名等等很有意义的纪念品。

从博物馆出来,便看到了熟悉的视角。每逢重要比赛,将近11万人的球场座无虚席。不难想象,全场嘘声的时候,客队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座位是巴萨队服的颜色,在不同的座位间感受了一下,其实离球场的视线并不远,虽然球场很大,但站在每个角度都能清晰地看到球员的动作。

下面我们进入最神秘的地方,更衣室。
这是客队的更衣室,巴萨的更衣室是不开放的,貌似以前出过什么问题,记不清了,所以主队更衣室停止参观。

这条红色通道通向巴萨更衣室。多么迷人的一条路,一看就是通向脱衣服的地方,但想不到是一群男子脱衣服的地方。

通向新闻发布会中心,在进入发布会现场前,球员会在这里接受简单采访,然后进入发布会办公室。就是每次比赛后我们看到的那些画面,都在这里了

在比赛前,球员从更衣室出来,进入入场通道,这条通道就是双方球员入场前,我们会看到熟悉的球员相互打招呼的那个地方。

往前走将进入球场

接着,双方球队各自从两侧出来

教练席位置比球场低,所以教练指挥比赛都是站着。

球员通道正后方就是贵宾室和转播间,最好的视角。

地毯一样金贵的草皮,一直都在维护中。

坐电梯可以到达转播间,球场正中央的位置。

转播间两侧是俱乐部内部的预留位,应该是给俱乐部高层或重要人士准备的。前面的窗户是没有玻璃的,为了更好的转播收音,同时,也更能感受到现场气氛。

从转播间离开,基本就完成了诺坎普球场的游览,由这个狭长的通道向外走,两侧都是巴萨的球员照片。

悬挂这些照片的目的是,在通道尽头将为你提供照片合成,也就是你和球员们的合影P图。

紧接着,你不会直接走出球场,而是进入最后的消费区域,巴萨球迷店。从这个夜总会风格的通道出去,就将进入下图这个巨大的三层商店,与巴萨有关的一切在这里都能买到。

这应该是正经的巴萨比赛服,和国内NIKE商店卖的是不一样的。据说一般NIKE商店卖的只是球迷服而不是比赛服,材质完全不同。当然,售价也不便宜,印有球员号码的队服仅上衣就160欧元。

从球迷商店出来,已是暮色时分。虽然没有赶上比赛,但也正因为没有比赛,才能如此清闲和细致地了解诺坎普。再见,巴萨;再见,诺坎普。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7-02-09 10:25

引用 车轮上的诗和远方 的图片:

2017-02-11 00:3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7-02-13 11:58

引用 车轮上的诗和远方 的图片:

2017-02-14 14:04

2017-02-16 21:57

2017-02-22 13:20

照片真的拍的好好,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