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北欧:一家三口【丹麦】【冰岛】【挪威】十五日十三夜自由行(非自驾)

Tina (上海) LV.7
2017-02-06 10:39 1632/4
  • 出发时间/2015-08-09

前言

说来惭愧,一年前自由行去的北欧三国丹麦冰岛挪威,回来后不久开始着手写游记,却断断续续拖到现在才发表。支撑我完成这篇游记的是源自内心的感激:感谢在马蜂窝上发布那么多详细游记的各位蜂友,是你们燃起了我策划这次旅行的热情,给予我很大的灵感,让我设计出了这样一条较为合理的北欧三国旅游线路。
为了回馈前人的帮助,给予后人启示,在此奉上这篇游记,希望大家喜欢。

2015年8月22日中午11时,北欧航空的飞机准时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为期13天的北欧之行到此结束。虽然旅途历时不长,但我却前前后后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计划准备这次旅程。由于几乎是独自一人规划整个行程,因此工作量庞大,期间也遇上了各种波折,好在最后还算比较圆满地按计划走完了全部行程。

为了避免走马观花,这次主要只安排了冰岛挪威两个国家,冰岛4天,挪威8天。因为要到丹麦哥本哈根转机,所以那里也安排了1天。即便这样,还是觉得有些走马观花,两个国家都只去了一半不到的地方。

上海北欧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直飞航班,大多数地方需要中转。而作为北欧最大航空枢纽的哥本哈根无疑是个理想的中转站,因此预订了北欧航空SAS上海往返哥本哈根的机票。

旅行费用预估:25000-35000 RMB/人(含交通、旅游、食宿,费用随季节、汇率、行程天数,宾馆选择等因素波动)。北欧是一个高消费的地方,要去的话做好心理准备。

关于行程

我们的大致行程为:先从上海飞往丹麦哥本哈根,然后转机前往冰岛,游玩几日后飞往挪威奥斯陆,次日坐火车前往弗莱姆小镇,再坐轮渡前往挪威西部城市卑尔根,然后坐车前往斯塔万格,最后坐飞机返回哥本哈根,随后返回上海

这个行程的好处是全程衔接顺畅,全程没有多余的航班中转,不走回头路,节省时间。而且沿途风景非常赞,即使是赶路也不耽误赏景。
详细行程安排如下。

Day 0:上海 飞 丹麦哥本哈根北欧航空SK998,13:30-18:45),宿哥本哈根机场附近。
Day 1:哥本哈根 飞 冰岛凯夫拉维克冰岛航空FI201,7:50-9:00)。到达后搭车前往蓝湖泡温泉,随后搭车前往首都雷克雅未克观光,宿雷克雅未克
Day 2-3:参加Extreme Iceland旅行社的冰岛南部2日游。
Day 4:白天参加Rekjavik Excursions旅行社的黄金圈一日游,晚上搭车前往凯夫拉维克机场,宿机场附近。
Day 5:凯夫拉维克 飞 挪威奥斯陆冰岛航空FI318,7:50-12:20),抵达后前往奥斯陆市区观光,宿奥斯陆
Day 6:上午继续游览奥斯陆,中午搭乘挪威铁路NSB从奥斯陆前往Myrdal,12:03-16:48,从Myrdal转车前往Falm,17:15-18:10,宿Falm。
Day 7: 上午Flam小镇观光,下午搭乘轮船前往卑尔根 15:30-20:45,游览松恩峡湾,宿卑尔根
Day 8:游览哈当厄尔峡湾,宿卑尔根
Day 9: 上午卑尔根观光,下午搭乘汽车前往斯塔万格,宿斯塔万格
Day 10: 攀步道石/游览吕瑟峡湾/游览斯塔万格,宿斯塔万格
Day 11: 攀步道石/游览吕瑟峡湾/游览斯塔万格,宿斯塔万格
Day 12:斯塔万格 飞 哥本哈根北欧航空SK1875,9:50-11:05),抵达后游览哥本哈根,宿哥本哈根
Day 13:上午游览哥本哈根,下午搭乘航班返回上海北欧航空SK997,18:40-次日10:55)
Day 14: 上午抵达上海

冰岛部分路线。

挪威部分路线。

关于行李

这个没有定式,每个人对带什么出去旅行都有不同的想法。只想提及一些关键物品:

Money:这次旅途下来,除了某些厕所只收硬币外,其他没有一个地方(包括小摊贩,Taxi以及偏僻的小地方...)不能刷信用卡。况且那里换欧元美元的汇率很不划算,有时还收手续费。因此不推荐带很多钱过去,每人带个50欧足矣。带好Visa的信用卡,保险起见最好再带1张备用。

穿着:冰岛天气寒冷,即使在最热的7、8月份气温也仅为5-15摄氏度左右,最热一般不会超过20度。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前一天晴空万里后一天可能就倾盆暴雨。最可怕的是风超级大,可以大到把人吹得寸步难行的台风级别。因此,一定要携带防寒、防雨、防风的全套装备(推荐:一件带保暖夹层的防水冲锋衣,一条防水冲锋裤,一双防水登山鞋,冬天的话要再多穿一点)
如果想去冰湖或者进行爬冰川等户外活动,推荐携带绒线帽子和手套(即使是夏天),否则接触到冰块会很冷。

一次性用品:北欧大部分酒店仅提供少量一次性用品。一次性拖鞋,浴帽,洗发水,护发素,肥皂等只有四五星级酒店才可能有,梳子和一次性牙具更是从没见过,另外烧水的电热水壶也是只有四五星级酒店才有,不过电吹风倒是几乎每家宾馆都有(Hostel就不敢保证了)。

关于吃的:零食什么的那边到处有超市自然能买(价格就不谈了)。吃不惯西餐的推荐淘宝上弄个迷你电饭煲,其他的方便面,紫菜汤,咸蛋,榨菜之类的就看个人需要带啦。

雨具:挪威多雨,一定要带好伞或者雨衣,冰岛的雨下起来伞是没用的(风太大),雨衣也未必有用,有时只能靠防水的冲锋衣(裤)。

其他用品:去蓝湖的要带泳衣,拖鞋毛巾可以借(5欧/件)也可以自带。
如果想去登山(尤其是步道石),强烈推荐带两根登山杖,可以省不少力气
虽然北欧气温低,但夏日晴天的紫外线还是很强的,防晒用具(防晒霜、帽子...)一定要带上

前期准备

首先,需要先把签证办下来,关于签证的攻略很多帖子里都有,在此不再赘述。
其次,要买好所有的机票,我们这次的机票除了北欧航空上海往返Copenhagen的大机票外,还有冰岛航空Copenhagen-Keflavik,Keflavik-Oslo,以及北欧航空Stavanger-Copenhagen的3张小机票,均为单程直飞。
关于机票的还想啰嗦一点,就是欧美航空时常会出售超卖票,就是卖出比座位更多的机票,这样一来很可能有人坐不上飞机。为了避免意外,推荐尽早check in,最好提前在网上把登机手续办好,尽早去机场。
另外根据经验,北欧航空上海飞往哥本哈根的航班SK998的准点率不足50%,因此千万不要在这个航班后面安排转机时间过短的航班。推荐至少预留12小时的转机时间,为了防止买到超卖票晚1天才飞,最好预留24小时以上(顺利的话这一天可以哥本哈根市区逛逛,万一发生意外也不至于影响后面行程)。

机票预定的常用网站:
天巡网 :http://www.tianxun.com/
北欧航空SAS:www.flysas.com/
冰岛航空:www.icelandair.com/
WOW航空:www.wowair.com/

搞定机票后,就该搞定酒店了。酒店的话一般还是booking上订,参考Agoda、携程、艺龙,想要节约预算的当然可以订Hostel。顺便提一句,酒店的事千万不要拖,尤其像挪威Flam小镇之类的小地方,在周末以及旺季很容易被订满。决定不了的话可以booking上先随便订一家上可免费取消的酒店,看到更好的再取消重新预定。
PS: 非自驾自由行的最大问题就是行李,拖着箱子走几公里才到宾馆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因此宾馆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预定前一定上谷歌地图网页版www.google.cn/maps(经测试国内可以使用)查询一下到达以及离开的路线,避免订到不合适的宾馆。

随后还有一些交通工具推荐提前预订:
冰岛:如果不是自驾,在冰岛出行大多靠旅行社,大的旅社如Reykjavik Excursions基本不存在订满的情况,因此他们家的Flybus机场巴士、去蓝湖的团以及其他旅游团无须提前很久预订,可以当场或提前一两天订。但是其他小型旅行社的项目通常名额有限,一定要提前预定。
挪威:我们这次在挪威完全依靠公共交通。奥斯陆到Flam小镇的火车票很紧俏,推荐尽早在官网www.nsb.no/en预定(PS:这网站在国内很难打开,要翻墙大家懂的,一定要早点订好,我就因为订晚了差点没票了),其他交通如Flam到卑尔根的船票,卑尔根斯塔万格的车票等完全不存在卖完了的可能性,可以上车(船)后购买。
PS: 从Oslo经过松恩峡湾到Bergen(或反过来)有两条观光路线,一条叫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缩影),是大家走得最多的经典线路:Oslo(火车)到Mrydal(火车)到Flam(船)到Gudvangen(汽车)到Voss(火车)到Bergen。另一条叫Songefjord in a Nutshell (松恩峡湾缩影):Oslo(火车)到Mrydal(火车)到Flam(船)到Bergen。我们选择了走的人不多的第二条线路,原因是这条线路中转次数少,而我们行李太多转车实在是不方便。但如果没有这条限制,还是推荐选择经典的第一条线路。
这两条路线用时差不多,都可以一天走完,但强烈推荐在Flam停留一晚,花2天时间走完。
如果怕麻烦,可以在www.norwaynutshell.com/en/explore-the-fjords/上买套票,包含上述线路的所有交通工具,可以分几天走完。如果想省钱可以一路上分开买票,尤其是走松恩峡湾缩影的,由于只要买Oslo经Mrydal到达Flam的火车票和Flam到Bergen的船票,更没必要买套票。

在走之前,还需要订一个wifi解决上网问题,为了方便我就在携程上订了一个欧洲36国通用 wifi。一个wifi可供五台设备上网,三人用足够了,信号倒是不错,即使在一些山沟沟里也基本能用;电池容量也还行,只要每晚充电基本不会没电;最大的问题是坏了好几次,就是连上去后无法上网,只能打电话报修,按照客服说的办法重新设置一下过一会也就好了,到后来我自己都会修了= = "。虽然没有造成实质的损失,但浪费了时间精力,还是希望携程以后能做得更好。

实用信息

1. 紧急电话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为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冰岛使馆联系方式:
地址:Bríetartún 1, 105 Reykjavík
咨询电话:+354-527 6688
非工作时间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电话:+354-893 2688(仅供紧急联络用)
冰岛报警急救电话: +354 112
中国挪威使馆联系方式:
地址:Holmenveien 5, Vinderen,Oslo
电话:0047-22490570、004722148908(14:00-15:00)
紧急领事保护电话:0047-93066621
报警电话:报警、火警:+47-112   ,急救:113
中国丹麦使馆联系方式:
使馆地址:Øregårds Allé 25, 2900 Hellerup
电话: (+45)39460889

斯塔万格Stavanger
布道石Preikstolen

哥本哈根Copenhagen

以下进入正题,开始回忆两个礼拜的旅程!

DAY0:上海-哥本哈根

2015年8月8日,我和父母正式踏上了北欧三国的旅程。
旅程刚开始就遇上了小麻烦,原定13:20的飞机由于前续航班没有到达延误,不过这一延误倒给了我们充分的登机时间。上午10点多来到上海浦东机场后,不慌不忙地先去国内到达层拿了全程要用的 wifi,再去国际出发办理登机手续,出关,安检,时间绰绰有余。
15:20,延误了2个小时的飞机终于起飞了。
幸运的是,虽然起飞延误了2小时,但到达时间却仅仅延误了1个小时(可见还是飞得挺快的)。当地时间20点前(哥本哈根位于1时区,欧洲夏令时的几个月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平时晚7小时),飞机降落在了哥本哈根Kastrup机场。随后出关(不用填表格),拿行李,换了点冰岛克朗ISK(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有信用卡就能跑遍北欧了),直接前往宾馆,洗洗就睡了。
为了图方便(第二天早上要赶早班飞机),我们当晚订的是机场隔壁的希尔顿酒店,一出机场就能看到(价格有些肉痛,在携程上订的1300RMB/间),房间中规中矩的不算大,设施是五星级宾馆标配,隔音很好一点不吵。总之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还算可以接受。
如果不想花大把银子,第二天一早又要赶飞机的,下面几家推荐给你
1. Quality Airport Hotel Dan,三星,距机场20分钟步行,6-10点和18-22点间有机场巴士,价格1000RMB左右
2.Park Inn by Raddison Copenhagen Airport,三星,距机场2站地铁,价格1000左右。
3. Cabinn Metro, 二星,距机场2站火车(注意不是地铁)再步行10分钟,价格600左右
4. Copenhagen Go Hotel, 二星,距机场1站火车再步行2-3分钟,价格500左右。
5. 露宿机场(穷游的最佳选择)
当然,你也可以安排在哥本哈根游逗留一天再继续后面的行程,这样做可以避免前续航班严重延误而造成的损失。我把这一天安排在行程最后了,现在看来还是放在第一天更好。不管怎样,如果第二天要赶早班飞机的,还是推荐把前一天的宾馆订在机场或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附近。

DAY1: 哥本哈根-凯夫拉维克机场-蓝湖-雷克雅未克

8月9日凌晨4:30,由于时差关系早早地醒了,想到今早要赶7:50的飞机,就干脆早点起身,于是我们6:00不到就出现在机场了。
事实证明早起的选择是对的,到了哥本哈根机场,我们就被这大清早的人流震惊了。另外找了半天也没看到Iceland Air的柜台,经询问才知道这里的登机手续和国内的完全不同,要自己先去SAS的自助柜台自己打印登机牌(Iceland Air在哥本哈根机场是挂靠在SAS下面的),然后再凭登机牌去SAS的Luggage柜台托运行李。弄完后就可以沿着Departure的指示去安检、登机了。

大清早就人山人海的哥本哈根机场,光托运行李就排了至少半个小时。

我们乘坐航班的登机口在机场很里面的地方,走了很多路才到(感觉这个机场的规模和浦东机场不相上下,混乱程度则超过了浦东机场,但北欧就它航班最多最方便只能从这边走)

匆匆赶到登机口,离登机时间也就半小时超过,简直被这个机场完爆。
8:00不到,飞机准时起飞,虽然Iceland Air是一家廉价航空(也没觉得有多廉价= = ") ,但航班的准点率还是很赞的,我们坐的2个航班都没有延误。
PS:Iceland Air的经济舱没有吃的,只有饮料(吃的零食要花钱购买),推荐提前买好早餐。
冰岛使用零时区时间,没有夏令时。全年比北京时间晚8小时。欧洲夏令时的几个月里,比哥本哈根时间晚了2小时,平时比它晚1小时。所以那天我们实际上多出来2小时,飞机飞了三小时才到,而时间却只有早上9点。
冰岛的气温比哥本哈根低了不少,即使在全年最热的七八月,日均气温也就10度上下,因此厚衣服还得穿上。

【关于冰岛
冰岛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与北冰洋交界处,靠近北极圈,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为欧洲第二大岛。冰岛的冰川面积占8000平方公里,全境3/4是海拔 400-800米的高原。有1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30多座。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为全国最高峰,海拔2119米。 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是世界温泉最多的国家,地热资源丰富,所以被称为冰火之国。
因为被高纬度海域所环绕,又受到暖流的浸润,加之地形多变、人烟稀疏,冰岛才得以拥有如此宜人的气候、奇异的景致和原始而纯净的自然风光。这里有着翻滚的泥浆、喷薄的间歇泉、壮美的冰川和瀑布,是摄影师和探险者的天堂。

【历史人文】
860年挪威人的船只遇难漂流至冰岛。此后来自挪威,间或亦有来自爱尔兰的移民不断增加。公元930年,冰岛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议会(Alþingi)并成立了冰岛自由邦。
冰岛保持了300年的独立,随后被挪威丹麦统治。1918年,丹麦冰岛签订联合法案,丹麦承认冰岛王国为丹麦王国附属的主权国。 1904年,丹麦承认冰岛内部自治,雷克雅未克成为自治政府所在地。1940年年4月纳粹德国占领丹麦冰岛丹麦关系中断。同年大不列颠占领了中立的冰岛。1944年,冰岛共和国城立,雷克雅未克成为首都。
战后几十年来,冰岛的经济依赖于渔业。近年,因为大量投资重工业,冰岛经济逐渐多样化。2008年冰岛发生了金融危机,并引发了一系列政治运动和变动。冰岛欧洲经济区的成员,但未加入欧盟。
冰岛全国人口只有30万,羊口却有100万。60%以上人口集中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及附近,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0人,而其他地区平均不足1人。 自公元1000年众神像被扔进上帝瀑布时起,冰岛便成为基督教新教国家,1550年路德宗成为国教。目前教徒占全国人口的80-90%。

飞机降落前拍到的画面,不禁被冰岛的奇特地貌所折服。。。

到达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领取行李,匆匆吃了几口早饭,就去寻找旅行社柜台买前往蓝湖的票。逛了一圈不大的哥本哈根机场也没见到Reykjavik Excursion的柜台,就只能在Grayline的柜台上买了。
经确认,两家旅社价格一样,但Reykjavik Excursion(以下简称RE)的车次更多些(尤其是从蓝湖开往首都雷克雅未克的班次)。所以如果能找到还是买那家的吧。更推荐早点(出发前)去RE的官网https://www.re.is/day-tours/blue-lagoon-tours买,这样就可以直接上车了。早点买的好处还包括,你可以在旅行社那里仅购买蓝湖的车票(Keflavik-Blue Lagoon-Reykjavik)而蓝湖的门票则可以去蓝湖的官网上买(可以便宜一点)。但如果之前没有买好票,还是推荐去柜台买包括车票+蓝湖门票的那种,只买车票的话到了蓝湖得排队买票。
Price: RE或Grayline冰岛机场-蓝湖-雷克雅未克车票加门票10500ISK(约500RMB)
不含门票3600ISK(约167RMB),蓝湖门票单买6-8月45欧起,其他月份35欧起(蓝湖官网),算算在旺季,从旅行社买包含门票的套票和门票车票分开买的价格差不了多少,淡季还是分开买吧,可以节约至少10欧。

Gray Line在冰岛机场的柜台,还是非常显眼的。

我们到达机场已是上午9点了,取完行李早就错过9:30的班车,只能坐10:30的了(一小时一班)。到了时间,却不见Gray Line的车,然后才被工作人员叫去坐了另一家公司的班车,晕~好在很快就到达蓝湖了。
冰岛蓝湖地热温泉(Blue Lagoon)是世界著名的地热温泉,位于雷克雅未克市东南方向。蓝湖的形成十分特别,海水经过地下高热火山熔岩层而吸收热量,加热的水蒸汽用于推动涡轮机发电,经过了涡轮机的蒸汽变成热水,经过换热器又为市政热水供暖系统提供热量,可谓一举多得(可见蓝湖不是什么天然温泉,而是经人工降温后的“工业废水”,但美得完全不科学啊!)
蓝湖洗浴和游泳的礁湖地区水温平均在40℃左右,水体有丰富矿物质,如硅和硫,这些结晶已被冰岛医学院证明对舒解精神压力,具有某种疗效。在蓝湖泡温泉,可以帮助治疗一些皮肤疾病,如牛皮癣等,人们称蓝湖是个“天然美容院”。

一路上都是这种在冰岛很常见的苔藓地貌,很特别。

到达蓝湖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跟着车上的人一起去门口的一间小屋里寄存行李(动作得快些否则队伍会很长)存行李是按件数收费的,每件行李3欧(500ISK),所以想省钱的尽量把包包往大箱子里塞吧,小件的包包不用寄存,可以带进更衣室。
存完行李后,就可以沿着一条小路进入蓝湖外面的大厅了,进去后会看到一长串队伍。如果之前没买门票的别排上去,得先去买票再排队,买好票的就放心大胆地排上去吧。轮到后就可以那一个更衣室的钥匙,钥匙的功能除了锁门外还可以在蓝湖里赊账购买饮料等(类似于酒店的房卡,注意工作人员会演示钥匙的用法,有些复杂),同时还可以借毛巾拖鞋等。
打点完这些后,就可以更衣进入蓝湖了。
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除非你想顶个爆炸头过几天,否则就别把头发浸在蓝湖的水里,长发的女生还是把头发扎起来吧。

蓝湖的入口,有一种大裂谷的感觉。。。

阳光灿烂,虽然气温略低(大约10度),但是泡在水里,却一点也不冷,也不像别的温泉那样觉得烫,水温38-40度,刚刚好

由于担心手机进水,所以没敢多拍照片,建议带一个手机的防水套,这样就不怕进水了。

在蓝湖里泡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一是觉得泡够了,二是为了赶班车(错过一班要再等2小时),所以就出来了。如果不那么赶的,而且银子足够的话,可以去蓝湖里面的LAVA餐厅饱餐一顿,据说味道不错,但价格也不菲。
出来后,在浴室里洗个澡(浴室提供免费的洗发水和沐浴露,更衣室外有电吹风),把钥匙退了,如果有消费就结账,然后就可以拿行李走人了。
坐了近一小时的大巴(感觉比从机场到蓝湖远很多),终于来到了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

雷克雅未克位于冰岛西部,有十万人口,是全国最大城市和海港。地理上非常接近北极圈,是全世界最北的首都。“雷克雅未克冰岛语意为“冒烟的城市”。 由于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地区温泉很多,市内铺设了热水管道,为市民提供热水和暖气,因此整个城市很少使用煤。因空气清新、无煤烟困扰,由此该市得到一个美称——“无烟城市”。
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位于高纬度地区的雷克雅未克的气候较为湿润温和。1月平均气温0.3℃,7月10.6℃;年降水量840毫米。

班车先到达雷克雅未克的公交车站BSI,然后在那里换了更小的面包车送我们去宾馆,这种送到宾馆的服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今晚住的宾馆叫OK Hotel,位于雷克雅未克市中心的Laugarvegur大街,地理位置非常好。Booking上订的价格约900多RMB/晚(不含早,但有厨房可以自己做)。
因为事先在Booking上看到评论说宾馆藏在餐厅楼上,不太好找,因此也是做了一定的功课的,下车后头一回也就看到了宾馆的招牌。

然而找到宾馆后,却发现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那就是怎么进去?由于当天恰逢周日,宾馆一楼的餐厅大门紧闭。无奈之下对着一个对讲门铃按了半天,突然里面传出了声音(也听不清他在讲些什么),又对着机器讲了几句,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终于成功了,有人遥控把门打开了。。。

进门之后,我才发现面临的挑战还没有结束。面对依然没有人的空荡荡的餐厅,还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拿到房间钥匙。。。

根据吧台上的提示,拨通了酒店Reception的电话,根据对方的提示在保险箱上捣鼓了半天,终于把保险箱打开了,惊喜地找到了写着我们名字的信封!里面有房间钥匙!
Surprise!
整个过程没有见到一名服务员,犹如密室游戏,简直可以编成一本小说,叫《冰岛无人旅店惊魂记》。

然而撇开这些略显惊悚(不过也很有意思)的check in过程,这家宾馆几乎找不出什么别的缺点。价格和其他Hotel比还是可以接受的,房间超大,有的房间还带超大的可以烧烤的阳台,房间装修很特别,还附带了一个五脏俱全的厨房,可以自己做菜。附近有一个很大的 Bonus超市(周末也营业到下午),即使那家关了还有一家10-11超市,24小时营业,这么方便的即使在欧洲一些大城市也是很难找的,所以不用去饭店吃饭,完全可以超市买菜自己做。要说缺点,那就是自来水一股硫磺味,不过据说这在冰岛很常见(谁让你偏要来这个火山上的国家呢)

安顿下来后,便决定出去逛逛。由于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只去了几个雷克雅未克的招牌景点。
首先来到了离酒店很近的哈尔格林姆斯教堂Hallgrímskirkja。
位于雷克雅未克中心的路德教堂哈尔格林姆斯教堂是冰岛最大的教堂,教堂以冰岛著名的牧师及诗人Hallgrímur Pétursson的名字命名,从1945年开始直到1986年用了38年才建成。这个被戏称为“正态分布”外型如火箭一般的教堂作为市区最重要的地标,在市区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它显著的高塔。

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探险家莱夫•埃里克逊(Leif Eriksson)的雕像,是为了纪念1930年冰岛议会创立1000周年,由美国赠送给冰岛的礼物。

通过教堂内部的电梯可以到达顶部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欣赏整个雷克雅未克群山环绕的美景。(教堂登顶需要额外买票,成人票价800ISK)

一路上,呆萌的冰岛小萌喵~

继续前行,来到了天鹅成群的托宁湖畔。
托宁湖Tjornin在雷克雅未克旧城区西面不远处,市内一些主要建筑物入议会大厦、市政厅、冰岛大学、国家博物馆等都环绕在湖的周围,景致动人。

方圆2公里的托宁湖每天都聚集着数以万计的天鹅、野鸭和其他鸟类,密密麻麻的黑点在蓝天、云层、树影之间扑闪。

托宁湖边的一个教堂。
欧洲大陆繁琐复杂的哥特式、巴洛克式建筑相比,位于寒冷地带的冰岛的建筑更为精巧、简洁、富有强烈的设计感,让人眼前一亮。

继续前行。风渐渐地大了起来,没有带足衣物的我们有些后悔。
不知不觉来到了Harpa。
哈帕Harpa Reykjavík 是雷克雅未克市2011年新建的大型音乐、会议中心。玻璃外观会在不同的天气中呈现不同的色彩。

雷克雅未克海边。

招牌景点Sólfar (太阳航海者)。其作者是冰岛雕塑家阿尔纳森(Jón Gunnar Árnason)

风越来越大,天气也开始变得阴沉,被吹得瑟瑟发抖的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打道回府。第一次领略了冰岛妖风的威力。

DAY 2: 冰岛南部2日游第一天

由于前期安排失误,这次旅行在冰岛的天数只排了短短四天。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花整整两天的时间游览冰岛南部。原因是南部是冰岛最漂亮的地方,而那些南部一日游的观光团通常要在一天内驱车超过12小时,不仅行程太赶有走马观花之嫌,更过于疲乏影响后面的旅程。
然而,市面上南部两日游的产品并不多见,即使有也不是天天开班,找了半天还是选择了Extreme Iceland的South Coast and Jokulsarlon - Two-day tour。这个项目的价格是50,000ISK/人(约2350RMB),包括交通、导游讲解和一晚的住宿(含早),不包括餐食。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和一日游相比,我们无须早出晚归,行程相对轻松,也能在每个景点停留更长时间。还多了冰川漫步这一项目,这可是来冰岛必须要体验的。另外,整个团只有不到10个人,很好地避免了混乱和拥挤。
出团通知书上标明Hotel Pick up的时间是早上9:00-9:30。9点不到,我们就收拾好行装,把大箱子寄存在酒店(因为我们两日游结束后还住这个酒店),在门口等待Extreme Iceland巴士的到来。
9:20左右,车终于来了,再接了我们三人之后,又陆续接了几人,就出发离开雷克雅未克了。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位在美国长大的冰岛女士Asdis,英语讲得很好完全没有口音。一路上她既要开车,又给我们讲解了不少冰岛的人文地理知识,介绍路过的景点,感觉非常幸苦。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Seljalandsfoss(塞里雅兰瀑布),也算是冰岛南部游必去的景点。
塞里雅兰瀑布是冰岛西南部一座垂直高度60米的瀑布,瀑布南临冰岛一号环岛公路,是通向Thorsmork(Þórsmörk)山谷的必经之路。瀑布高60米,它的前方是绿绒毯般的平原,周围则是一大段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

在瀑布之后,悬崖之底有一条小径,游人因此可以沿此路绕瀑布一圈,感受名副其实的帘后洞天。(由于不想淋成落汤鸡就没有过去,但是据说瀑布后面的景色不咋样,倒是侧面最美)。

居然有人在这里玩跳伞,那滋味想必一定酸爽,可惜没这个胆去尝试。

瀑布边还有一个隐藏在山间的小瀑布,怕弄湿鞋子没敢靠太近。

第二站是臭名昭著的Eyjafjallajökull(艾雅法拉火山)。这座火山于2010年喷发,造成欧洲空中交通大面积瘫痪,震惊世界。

但现在,这里是那么宁静祥和,这美好的画面让人忘却了5年前,这里曾是一片人间炼狱。

继续前行,来到了第三站Skógafoss(斯科加瀑布),瀑布的水正是源自刚才看到的艾雅法拉火山,可见火山在造成灾难的同时,也造就了无数世间美景。

瀑布溅起的巨大水花让我们根本无法靠近。顺着瀑布边的一条小径,爬到了瀑布顶端俯瞰瀑布。

顶上的景致别有洞天。

沿着这条小河走2个小时可以看到瀑布真正的源头。

成片的草原,星星点点的野花,慵懒的牛群

真想像他们一样,驱车到瀑布边搭个帐篷,晚上看着夜空中的繁星,听着瀑布的潺潺水声入眠。

继续前行,来到了冰岛著名的黑沙滩。

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冰岛黑沙滩的 “沙”其实是颗粒状的火山熔岩。这些熔岩颗粒没有杂质,也没有淤泥尘土,捧起一把,满手乌黑,轻轻一抖,黑沙四散,手上却纤毫不染。

这里的沙子虽黑,却黑得通透纯粹,没有杂质,一眼望去平坦深邃,也毫不影响海水的清澈。黑沙白浪,也成为了众多外星电影的取景处。

不知不觉,汽车已驶入瓦特纳国家公园。
成立于2008年的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由原来的斯卡夫塔国家公园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和Jokulsthjodgardur国家公园及周边地区组成,占据了整个国家11%的面积,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公园。最令人瞩目的景色便是世界上除极地最大的冰盖—瓦特纳冰原, 在这里,冰舌、峡湾等地貌交错纵横,远古火山活动遗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

图为冰岛最高峰:海拔2119米的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

别看下面那个不起眼的长得像烂铁皮似的东西,它的背后可是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烂铁皮的前身是一座宏伟的大桥,曾经是冰岛公路的一部分。大约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时候,一次火山喷发导致山洪肆虐,将这座坚固的大桥冲垮。洪水退去后人们在它旁边重修了公路。大桥剩下的一小部分则成为了历史遗迹,因为它见证了地球火山活动的巨大威力。
PS:它还可以被当作滑滑梯使用,爬上去从被涂鸦成红色的那块上滑下来会很爽。

又开了一段路后,经过了一座吊桥,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下图的场景。
这就是这次南部之行的重点:传说中的冰岛冰湖(又名杰古沙龙湖)。

冰冷的湖面中,2只海豹探出小脑袋。

时间已晚,我们便开往住处,结束一天的旅程。
图为当晚住的酒店Guesthouse Gerdi,也是包括在团费里的。房间里有独立卫生间,很干净。整座酒店坐落于大西洋畔,周围被群山和大片草场环绕,景致宜人。

以下图片来自Booking.com

DAY3: 冰岛南部2日游第二天

早上起床用过早饭后,9点整,我们离开宾馆,再次前往不远处的美丽的冰湖。

阳光灿烂,万里无云,天气好得有点不科学。即使在寒冷的冰湖也并不觉得很冷,戴上去的手套帽子一会又摘下来了。(但还是强烈推荐携带这些,一旦太阳不出来,风略微大一点,这里会冷得够呛)

坐上水陆两用车,开启精彩的冰湖之旅。

冰湖(Jökulsárlón)是冰岛最著名和最大的冰川湖。它位于冰岛东南部,瓦特纳冰原的南端。冰河湖于1934至35年开始出现,由于冰岛冰川的大量融化,从1970年代开始,冰河湖的面积不断扩大,如今面积为18平方公里,湖深200米,为冰岛第二深湖。很多电影在冰川湖取景,包括《古墓丽影》、《蝙蝠侠诞生》和两部007系列电影。
在面积18平方公里、水深250米的区域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冰块与冰川,令人叹为观止。80年前,Breiðamerkurjökull冰川从瓦特纳冰原不断向前移动至今天的一号环线公路附近,而这里更与北大西洋近在咫尺。于是,碎裂的冰块和冰山从Breiðamerkurjökull 冰川上坠落至湖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冰湖。

这黑色脏脏的地方,就是冰川划过坚硬的岩石留下的痕迹。

冰川露在水面上的部分仅占据其总体积的10%,所谓“冰山一角”就是这么来的。正因如此,冰川的形体变幻莫测,我们无法靠得太近。

游船的导游切下一小块冰川,让我们赏玩品尝这块历史亿万年的冰。

下了水陆两用船,团里的两位团友开始high起来了,居然丧心病狂地在冰湖里玩起了冬泳。

冰岛最短的河流,正是通过这条河流,这些来自冰湖的冰川流入大海,其中的一些又被海浪冲上了一片黑沙滩。

黑沙滩乃冰岛的招牌,随处可见。和之前维克的黑沙滩相比,这里的黑沙滩因为处处散落的浮冰而多了一分极地之美。

洁白的浮冰若隐若现地映射出北大西洋的湛蓝。大海、雪山、堆满浮冰的黑沙滩,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晶莹剔透的冰川,在日光的照射下渐渐融化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冰湖和冰沙滩,我们的旅程也迎来了又一个高潮:瓦特纳冰原漫步。

特纳冰川在冰岛的东南部的霍思城附近,面积达八千三百平方公里,海拔约1500米。它不仅是冰岛的第一大冰川,还是欧洲最大的冰川,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其不静止的特性成为冰岛的典型风光。
特纳冰川以每年800米的速度流入较温暖的山谷中。令人感到奇特的是在瓦特纳冰川地区还分布着熔岩、火山口和热湖。
我们冰川漫步的地点Svinafellsjokull冰川是瓦特纳冰川的一部分,它看起来荒凉无比,但实际上却吸引了很多游客。这里还曾成为好莱坞大片《星际穿越》(Interstellar)的外景拍摄地,大片冰川地形犹如外星。当时导演称:“冰岛代表了大自然美景的极端。”

换上登山鞋,带好头盔,穿上防滑的冰爪...虽然只是一次1个多小时的冰川漫步,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准备出发!

我们的导游兼冰川漫步领队Asdis以及不远处的一个先于我们出发的团队

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虽然身处寒冷的冰川,但却一点也不觉得冷,反而因为徒步运动以及穿得太多而有点出汗。耳边吹过一阵阵风,感觉很舒服。

时值夏日,这里的冰川也在阳光的照射下有些融化,露出黑乎乎的岩石,虽然少了一分冬天的皑皑白雪之美,却多了一分大自然的粗犷本色。

这是我们所及的最远处。远处的白色部分就是《星际穿越》的拍摄地。若不是那么好的天气,这里真的就是一片神似外星球的不毛之地。

深不可测的沟壑,导游一再提醒切勿踏入。她取了一个矿泉水瓶盛了一瓶潺潺的冰川流水供我们享用,虽然里面含有未过滤的沙石,但这水的味道十分清凉可口,一解长途跋涉后的口渴。

结束了冰川漫步活动后,我们回到了车上。突然发现停车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湖泊,居然也美得出人意料。冰岛果真处处有美景。

从冰川上下来,我们便基本结束了两日冰岛南部之行,返回雷克雅未克。返程途中,再次经过仙境般的维克小镇。

我们沉醉在那种一半蓝天白云,一半烟雾缭绕的美景里,却不知这意味着暴风雨的即将来临...

晚上八点左右,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OK Hotel,这次酒店里人很多,check-in没遇上麻烦。两日旅途的劳累让我们很快就睡下了。

DAY 4: 冰岛黄金圈

今天是我们在冰岛的最后一天,我也不能免俗,选择了把这一天花在人人必去的经典旅游路线“黄金圈”上。
黄金圈一日游是冰岛几乎每家旅社都有的产品,占时6-9小时不等。由于之前两天来回赶路已经颇为疲惫,因此并不想把今天安排得太紧凑,便选择了Reykjavik Excursions的缩略版黄金圈半日游 Gullfoss, Geysir & Þingvellir,10:30出发,时长6小时,8900ISK
网址:www.re.is/day-tours/gullfoss-geysir-thingvellir-afternoon-tour
事实证明,这并非一个明智之选,原因容我慢慢解释。

首先,我来展示一下那一天冰岛的天气状况。
大家注意最上方的那两行警告。当天冰岛南部和西南部(大概就是我们所在地)风力超过20米/秒(相当于8-9级的热带风暴),阵风更是可达35米/秒(相当于12-13级的台风)。。。
然而,一是因为钱已经付掉了,二是因为对冰岛极端天气的无知,我们还是出发了。开启了冰岛“暴风圈”一日游。

10:00整,收拾好东西等在酒店门口,那时已经是风雨交加。一会儿pick-up的车来了,把我们接到了长途汽车总站BSI,告诉我们去对面换一辆车,于是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躲雨地方的我们不得不再次冲入大雨中。
找到要换的车后,发现等待上车的人非常多,而且不知从哪里开始排队,大家挤作一团。好不容易上了车,心想终于可以不淋雨了,结果导游看了我手机上的预订单后示意我下车去对面的服务中心打印纸质版的预订单。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且不说RE不允许游客使用电子版的预订单是否有些落后,至少车上应该备一台打印的机器免得游客自己跑吧,或者导游至少也应该陪着我去打印吧?但我也看得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等待上车的人非常非常多,导游根本插不了身来管你。
无论如何,这事还是解决了,我们终于顺利上了车。

上车后我仔细看了一下,才发现这是一辆50人的大巴,而且座无虚席。估摸这家旅行社大部分线路都是这种超级大团,这也就是我不推荐大型旅行社的原因(去蓝湖的除外)。
导游开始讲解了,反正我只能听懂一半到三分之二,因为她带着非常严重的冰岛口音。

车开了一会,我们来到了第一站韦德利国家公园,在这里停留了大概20分钟。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Þingvellir)成立于1930年,是冰岛第一家国家公园,被立法宣布“其受国家保护,是所有冰岛人的圣地,是国会照看下的冰岛永久国家资产,不得出售或抵押”。 这座国家公园结合了历史文化和地质构造重要性于一身。它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议会诞生地,也是北美大陆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交界地。

这裂缝就是板块运动留下的痕迹。板块的一边是亚欧板块,另一边是北美版块。我们现在正踏在北美版块上,很神奇。

辛格韦德利湖

虽然仅仅在这里停留了很短的时间,几乎不敢多往里走怕错过时间车就开走了(在这里跟团游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搞清集合时间,并且严格守时,尤其是这种大团,因为导游是没你手机号的,真的错过了时间我怀疑他就直接扔下你不管了),但我还是一分钟都不想多待了,因为风雨实在是太大了。

又坐了一会车,到达了第二站:冰岛的招牌景点间歇泉(Geysir)。我们在这里包括吃饭游玩总共停留1小时。
间歇泉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东北约80千米处。其圆池直径18米,深1.2米,自14世纪开始喷出沸水。虽然喷水常比附近间歇泉少,但其水柱高度有时近61米,居冰岛各喷泉之冠。间歇泉每4-8分钟喷发一次,每次喷发前隆隆作响,正在喷发的大间歇泉响声渐高,沸水随之升腾,喷向高空,景色壮观。

因为确实有点饿了,而且之前淋了雨很冷,我们决定吃一点热的东西,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又是错误的,因为餐厅和我们的大巴一样,人山人海,再加上冰岛人做事的低效率,以及结账的机器不幸坏了,我们在餐厅花了过多的时间,导致游玩时间大幅减少。所以,去黄金圈的话,如果时间有限,还是推荐自带干粮,不要在高峰时间去那边的餐厅了。

大雨中的间歇泉。这些温泉的温度非常高,是绝对不可靠太近或用手触摸的

等了一会,终于喷发了,这已经是我拍到的所有照片里效果最好的一张(用的是连拍模式),但还是觉得好小家碧玉,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气势恢宏。究竟是因为天气不好,还是等待的时间太短,还是拍照技术太渣?。。。

看到的宣传图片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这样的。

等了两三次喷发后,由于集合时间已到,我们不得不匆匆往回赶。

很快便到了最后一站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Gullfoss)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东北125公里外,宽2500米,高70米,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激流。1975年农庄主人将它送给冰岛政府作为自然保留区。
黄金瀑布气势宏大,景色壮观。湍急的水流顺势而下,注入峡谷,落差达50多米,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阳光下,在蒸腾的水雾中,布满闪着金光的点点水滴,亮艳的彩虹若隐若现,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黄金造就,故而得名“黄金瀑布”之美称。
瀑布旁边立了一块碑,是为了纪念一位平民妇女。在20世纪30年代,政府曾有意在此建造水电站,然而这块土地的拥有者西格里德•托马斯多蒂尔女士反对破坏瀑布景观,与政府打官司,结果胜诉,赢得全体民众的尊敬,而她的辩护律师后来成了冰岛第一任总统。

此时的风速已经达到了台风级别。
然而,既然到也到了,肯定还是要去一下。
硬着头皮冲进了风雨中,一路逆风飞奔(因为不跑就被风吹回来了)来到了瀑布边。
拍下了仅有的几张囧照(风太大了根本没法拍照)。

惊讶的是下面那个平台上居然还有人,真的是为了美景不要命了。

台风登录播报现场之——冰岛黄金瀑布~

待了2分钟,扫了几张照片后就逃回来了,这次不用跑,是被风吹回来了,真的一点也不用动。
然而,撇开天气因素,我还是可以想象要是在晴天,这个瀑布是多么的壮观,那种一泻千里的恢宏,一定是很难用言语描述的。

#论天气对于旅游质量的影响#

下午4点多,我们又回到了雷克雅未克。回到宾馆时已经混身湿透,然而因为今晚不住这里,我们还不能回房间取暖,只能稍微换下衣服将就一下。
总之,这一天的行程无疑是失败的,最大的原因是天气问题,在这种天气里想必无论参加哪个团、无论去哪里都不会好。但是撇开天气因素,参加这种行程很赶,人数庞大,服务不到位的大团也是不可能玩得尽兴的(返程时居然为了座位问题发生了争执,大约就是有人带头乱坐别人的座位,后面上来的就全乱了,可见这种低级的不文明行为并不是只会在中国发生,在国外一旦人多起来照样乱)
如果有机会再来冰岛,我会花一整天的时间重走这条线路,但下次我一定会选一个知道的人不多,价格贵,但是评价很好,游览时间至少9小时,人数严格控制在10人以下的小团。

在酒店待了1个小时,雨势渐小,由于实在吃腻了西餐,我们便想去找家亚洲餐馆。在trip advisor上我找到了一家评价不错的亚洲面馆,虽然距离略远,但还是决定去尝试一下。

以下是这家店的信息:Ramen Momo,Tryggvagotu 16,Reykjavik

去的路上,正好经过了非常出名的一家热狗点Bæjarins Beztu Pylsur,便去买了一个尝尝。其出名的原因是美国总统克林顿曾经去那里吃过热狗。不过感觉味道也就这样。

这家叫Ramen Momo的面馆店面非常小,只有老板一个员工,只能容纳不到10人就餐。但老板(貌似是冰岛籍的日本or韩国人?)非常热情好客,做的面条味道也很正宗,价格比在餐厅吃正餐要便宜,给被寒风吹了一天的我们带来了温暖。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回到了酒店,取了行李,照例提前30分钟在门口等车来接。
我们的下一站是凯夫拉维克机场,但我们并非直接坐飞机离开,而是还要在机场旁边住一晚再走。之所以选择在机场旁住一晚,是因为雷克雅未克距离凯夫拉维克机场很远,加上我们第二天要赶7:50的早班飞机,如果早上再去,大约凌晨4点多就要在酒店门口候车。
去机场我们选择的是Reykjavik Excursions的Flybus,也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可以上这个网站预定:https://www.re.is/flybus。

晚上8点多,我们顺利到达了凯夫拉维克机场,这次学乖了,先找了一台机器自助打印了登机牌以及行李票,第二天托运完行李就能登机了。

我们今晚的宾馆在凯夫拉维克镇上,距离机场还有几公里的路程, 步行的话太远,只能叫一辆Taxi,10分钟车程,价格2360ISK,回程(从宾馆返回机场)的车费是宾馆报销的。
这家名叫Hotel Keflavik的宾馆是机场附近最好的宾馆,4星级,价格约1100RMB/间。整个宾馆略显老旧,房间不算大,但设施比较完善,早餐5点就开始了,赶早班飞机的人也不用担心吃不上早饭。总之还算是物有所值。

以下图片来自Booking

如果不想打Taxi,机场对面有一家三星级的宾馆Airport Hotel Smári ,设施肯定比我们住的要差一点,价格貌似差不多。另外机场附近还有很多条件相对较差的旅馆,价格会便宜一点,不过都距机场有一定的距离(自驾的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

-------------------------------------------------------分割线------------------------------------------------------------------

至此,我们冰岛部分的行程已经全部结束。非常后悔这次在冰岛安排的天数太少,如果再给我几天时间,我一定会去坐superjeep的吉普车看火山,虽然价格略贵,但一定物超所值(www.superjeep.is/our-tours/landmannalaugar-and-hekla-volcano/14/
或www.superjeep.is/our-tours/landmannalaugar-and-hekla-volcano/14/)。一定会
去参观西面的Snæfellsnes半岛(www.re.is/day-tours/the-wonders-of-snaefellsnes),去探寻神秘的火山洞(www.extremeiceland.is/en/activity-tours-iceland/caving-iceland/inside-the-volcano),去骑马、观鲸,和冰岛的动物们来一下亲密接触(www.extremeiceland.is/en/activity-tours-iceland/whale-watching-iceland/whale-watching,www.extremeiceland.is/en/activity-tours-iceland/horse-riding-iceland/day-tours/horse-riding-lava-tour)。
如果时间允许,我一定还会搭乘冰岛的国内航班前往阿克雷里(Akureyri),在那里参加冰岛北部观光团,欣赏米湖(Myvatn)、众神瀑布(Godafoss)、黛提瀑布(Dettifoss)等令人惊叹的美景(www.extremeiceland.is/en/sightseeing-tours/day-tours/north-iceland)。

因此,强烈建议后人不要赶行程,至少在冰岛安排一周的时间,有条件的建议安排10-14天,好好感受一下这个位于世界尽头的神秘岛屿所带来的各种令人终身难忘的体验。
详细请参考帖子《不自驾也能玩转冰岛》 http://www.mafengwo.cn/i/3281999.html,《冰岛六日游(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180132.html,以及冰岛各旅行社的官网。
另外,如果既不想被旅行社牵着走,又不想自驾的话,可以购买Reykjavik Excursion的pass,相当于公交车,可以在特定时间内无限次坐他们的车到冰岛各地,但必须看好车次,规划好行程。详细参见https://www.re.is/iceland-on-your-own/,好帖《一路向北,直到世界的尽头:冰岛挪威丹麦》: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3308246

DAY 5: 挪威 奥斯陆

今天要赶7:50的飞机离开冰岛,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由于之前一天已经打印好了登机牌,心想今天大约不用太早到机场,于是便在宾馆前台预约了6:00的Taxi。
5:00不到我们便起床了,收拾东西,退房,吃完早饭,Taxi准时来了,送我们去机场。6:10我们到了机场,却看到了以下的场面。

看来我又一次低估了机场的拥挤程度。
于是排啊排,排了半小时以上,终于排到了,托运完行李,安检完毕,等我们到达登机口,已经差不多快到登记时间了。
因此,大家还是不要冒险了,在哥本哈根以及凯夫拉维克机场,即使再早的航班也请提前至少2小时到达机场(我们提前了约1:40,感觉相当赶,虽然还不至于来不及)。

8点前,飞机再一次准时起飞,为虽然是廉价航空但准点率很高的冰岛航空点赞。
当地时间12:30,飞机降落在了奥斯陆机场。注意,奥斯陆使用东1区的时间,有夏令时,和哥本哈根一样,因此来冰岛时把手表拨慢了几小时,现在就要拨快几小时。我们来的时候拨慢了2小时,现在就要拨快2小时,这样一来我们今天实际只有22小时,想想有点心酸。
由于奥斯陆纬度比冰岛低一些,因此天气也没那么冷,我们去的8月平均气温在15-25度之间,早晚略凉,中午甚至有些热,短袖加一件外套足矣应对。

【关于挪威
挪威(Norway)全称为挪威王国 , 意为“通往北方之路”,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总面积38.5万平方公里。人口 445.8万人(1985),97%为日耳曼语系的挪威人。官方语言为挪威语。90%的居民信奉国教基督教路德宗。首都为奥斯陆
挪威是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自2001年起挪威已连续六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并于2009-2013年连续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的排名。
挪威是南北狭长的山国,其海岸线曲折,近海岛屿达15万多个,既是优良港口,又是风景优美的游览区。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约占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泽广布。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内部山区气候寒冷。

挪威历史】
从9世纪开始,挪威被许多小王国统治。挪威最终于12世纪由“美发王”哈拉尔统一并在13世纪繁荣一时。
1397年卡尔马联盟成立,挪威虽与丹麦、 瑞典结成联合王国,但实际上仍处于丹麦的统治 下。挪威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此起彼伏,但屡屡遭到丹麦的镇压。
1830年的法国大革命又使挪威人民心中再次燃起对自由的渴望。挪威大力发展生产、振兴经济,逐渐成为海运大国。1905年,挪威重获独立,实行君主立宪制,丹麦的卡尔王子成为挪威国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挪威丹麦保持一致,采取中立政策。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挪威被法西斯德国占领。
1947年挪威接受马歇尔计划,恢复经济。自70年代起,挪威用平台在北海开采石油,推动经济迅速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挪威对加入欧盟态度慎重,至今未加入欧盟。

美美的挪威俯瞰图,和冰岛的野性相比,这里的景色多了一分精致秀美,更具田园风光。

下了飞机,拿了行李,一人一个热狗,一杯星巴克咖啡搞定了午餐,便前往奥斯陆市区。
奥斯陆市区的方式有多种,我们选择了最快(可能也是最贵的)Flytoget火车,现场买的价格为180NOK/人(约142RMB,顿时被挪威的高物价吓尿了)。想要便宜点的可以考虑网上提前购买,或者乘坐相对较慢的巴士,不过再便宜也至少要100RMB。

不过,虽然价格贵得有点离谱,这快车的频率和速度还是极其给力的,大概每10分钟就有一班,只要20分钟就能直接抵达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Oslo S),如果坐巴士的话大概得50分钟。

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古老的都城,坐落在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环境幽雅,风景迷人。城市始建于公元1050年,从1814年起成为挪威首都,昔日曾称为“克里斯蒂安尼亚”,后改为现名。它的名字来源于古老的挪威语,一个是“神”一个是“草地”。奥斯陆挪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全国一半以上的进口商品都要经过奥斯陆转运。
作为挪威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奥斯陆带给游客们不一样的感受:这里城市布局合理、环境宜人。它依偎着曲折迂回的奥斯陆峡湾,而背后又耸立着霍尔门科伦山,因此得名“上帝的山谷”。它保持着浓郁的中世纪色彩,又具有独特的北欧风光,是同时领略城市风光和自然风景的好选择。

到了奥斯陆中央火车站后,我们便先去宾馆放行李。为了方便起见,今晚的宾馆订在火车站附近。这家名叫Thon Hotel Astoria的宾馆位于市中心,离火车站约四五百米,地理位置很好。价格约700RMB/间,在我们订的宾馆中算是比较经济的,服务还可以,早餐也相当丰盛。缺点就是房间小,房间之间的间隔也很小(如果隔壁住着一个噪音制造者就遭殃了),如果房间靠马路的话也会有些吵,另外宾馆设施相对简陋,相当于三星级的水平。不过总体而言,这家宾馆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值得推荐。

以下图片来自Booking

安顿完了以后,我们便抓紧时间去城里逛逛。

奥斯陆街景

海港Aker Brygge

奥斯陆市政厅(Oslo rådhus)是这座城市的政治中心,始建于1931年,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被迫停工,直到1950年才正式落成竣工。它全面的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座砖红色的建筑于1950年为庆祝奥斯陆建城900年而建,周围有大量雕塑,表现了挪威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诺贝尔和平中心于2005年建成,是由奥斯陆市政厅附近的旧火车站改建而成。坐落在奥斯陆市政厅旁边,面朝海港。馆内收藏了所有与诺贝尔和平奖有关的资料物品。它展示了历代和平奖获奖者以及阿尔弗烈德•诺贝尔的相关资料,同时此中心也具备多种用途,可以进行演讲展示等。在博物馆内,游客还能了解到诺贝尔本人生平以及历届获奖者的资料。

以上景点都在1公里内,可步行前往。
为了方便出行,我们去Information买了90NOK的24小时交通票,可以无限次数乘坐奥斯陆的交通,也可以买单程票(价格30NOK)。随后在市政厅附近坐了12路,7站后到达了奥斯陆必游景点之维格兰雕塑公园。
维格兰雕塑公园Vigelandsparken位于奥斯陆西北部。公园占地近50公顷,以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园内有192座裸体雕塑,所有的雕塑中共有650个人物雕像,所有雕像都是由铜、铁或花岗岩耗费20多年精心制成。

著名雕塑幻影世界Monolith。高度超过14米,石上共雕刻了121个人物。

逛着逛着就到了晚饭时间,我们又坐车回到了市中心,找到了这家穷游上有介绍的饭店Theatercafeen。这是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饭店,装修精致典雅,曾入选纽约时报世界十大咖啡厅列表。如果不吃晚饭,在这里享用甜点下午茶一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餐厅地址:Stortingsgata 24-26, Oslo

三个人点了一份鱼排一份牛排,外加一份甜点,都很好吃,鱼排上的小龙虾是亮点。总价918NOK,相当于700多RMB,在高物价的挪威是可以接受的。

吃饱喝足后,在奥斯陆的大街上逛了一会儿,就回去睡觉了。

National Theater附近的一个雕塑。

奥斯陆大学

DAY 6: 奥斯陆-弗莱姆

今天我们要乘坐火车离开奥斯陆,向西前往挪威小镇弗莱姆Flam。不过买的是正午的车票,因此还有一上午闲逛的时间。
再次提醒大家,这条线路(奥斯陆-卑尔根铁路)旺季的火车票还是比较紧张的,尤其遇上周末,因此一定要早点买好,不要像我一样到了发现票快卖完时再匆匆托人购买。如果先买火车票太麻烦的话也可以直接购买Norway in a nutshell或Songefjord in a Nutshell的套票 www.norwaynutshell.com/en/explore-the-fjords/,可以选择一天或多天走完,但推荐安排2天时间走完。不过如果买套票的话,可能就只能搭乘早上6点的火车了,没有分开买那么多的选择余地。

奥斯陆的最后几个小时,我选择去逛逛阿克什胡斯城堡城堡。
阿克什胡斯城堡(Akershus Festning)是挪威早期最具中世纪风格的建筑之一,由哈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299年设计并建造。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均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大型建筑,是坚实要塞与华丽宫殿的绝妙组合,而这则主要归功于丹挪联盟年代的克里斯汀四世时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是他在17世纪初时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
如今,阿克斯胡斯城堡还经常用来接待外国贵宾和举行一些纪念庆祝活动,因为其旁边即是挪威王国国防部的所在地。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奥斯陆的历史,登高处还可以俯瞰Aker Brygge的海港,景色十分优美。

站在城堡的高台上,可以瞭望美丽的海港。

一只好奇张望的大雁。

城堡门口严肃呆萌的哨兵,此时城堡尚未开门。

等到城堡开门,我们想了想还是决定进去,成人门票90NOK,挪威的很多博物馆都是这个价格。
由于时间尚早,城堡里面人不多,是个古朴宁静的地方,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地逛一圈就出来了。

城堡内景

离开城堡后,回到宾馆,退了房间,便拖着行李回到了火车站,准备搭乘12:03出发的火车向西行进。

奥斯陆中央火车站

出发!

卑尔根铁路东起奥斯陆,西至卑尔根,全长493公里,是挪威最著名的铁路线。它不仅沿途景色壮观,而且作为铁路工程史上的杰作享誉世界。整条线路始建于1896年,铁路起始两端的城市全部紧靠大海,而线路途中却要翻越海拔近1500米的中央山脉。由于靠近北极圈,这里的雪线高度仅为900米。陡峭的结冰山区使得整个铁路的修建非常困难。坚硬的花岗岩让那个年代的隧道施工困难重重,但为了克服高程,并减小冬季冰雪的困扰,卑尔根铁路还是修建了总长28公里的113个隧道,其中最长的隧道长达5311米。通过近10年的努力,1907年,卑尔根铁路全线通车。以当时的技术水平,在如此困难的自然条件下修建的卑尔根铁路,不能不说是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

这条北欧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俯瞰着挪威最原始的冰川峡湾,被誉为世界上景色最美的铁路线之一,从奥斯陆出发一路向上,这段铁路线翻山越岭,从最初的海平面慢慢爬升到高原,窗外的景色从绿荫葱葱到高山草甸,6个半小时的行程犹如一部电影,循环播放着一年四季的不同景致。

想着如果时间充足,在沿途的一些小镇下车,呆上一两天再继续上路,也是个极佳的选择啊。

开到中途,隐隐约约开始看到积雪。

积雪越来越厚了

整个旅途中海拔最高的一站是芬瑟Finse,海拔1200多米,并不算很高,但在高纬度地区,如此海拔已经是白雪皑皑了。过了这一站,海拔开始逐渐下降。

下午5点不到,坐了5小时火车后,我们到达了Myrdal站,将要在这里换成另一部火车,前往最终目的地弗莱姆小镇Flam。
火车与雪山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过了一会儿,我们要转乘的火车来了。这辆看起来有些过时的绿皮火车可是有一番来历的:

弗洛姆高山铁路Flamsbana是卑尔根铁路的一条支线,从高山车站Myrdal到峡湾边的Flam,是世界上最美、最陡峭的高山铁路之一。短短20公里,海拔下降863米,大约用时50分钟。后半程的时候,渐渐需要仰头才能看到瀑布与山间小路。这段铁路80%的路段倾角5.5度,最大坡度达到18度。这条铁路1923年开始兴建,修了整整20年。当时是挪威工程史上最大胆的尝试:在山边不同高度凿出20条弯曲的隧道(长度加在一起共计6公里),其中18条隧道是人工开凿的(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每挖掘一公尺约需要工人一个月的辛苦劳作),全线不断沿着急弯行驶(最小转弯半径130米)。据说它是挪威铁路史上最大胆的的尝试,也是技术最高超的最佳证明。
该火车之旅与神奇美妙的自然同行,与闻名遐迩的瑞拉路、挺拔险峻的山峦、惊心动魄的瀑布相伴,与 20 个隧道相遇,其荟萃了如此之多的景点,使许多游客误以为火车在山峦与峡湾之间往返了多次。
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杂志将弗洛姆高山铁路评为欧洲十大顶级火车旅程之一,孤独星球杂志称其为世界最美火车旅程。

车厢内部,非常古朴雅致,别有一番特色。

火车缓缓驶离了Myrdal。
过了一会儿,便来到了肖斯瀑布站,在这里停留10分钟左右。趁着列车停车的时间,游客纷纷下到瀑布前的平台上,欣赏壮美的瀑布。站台上,巨型瀑布从铁路边的山上轰然而下,仿佛触手可及。奔腾的水流沿着险峻的峭壁飞泻而下,带着雷鸣般的咆哮撞击潭底的碎石飞起无数的水花和泡沫。仰望天际,主瀑布外,山间的小溪在这里也从附近的悬崖上插入进来,四周的天空都被瀑布所包围。正是依靠着Kjosfossen瀑布传送的巨大电能,弗洛姆铁路才得以运行。

列车继续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海拔一点点下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不一样的景色。

陡峭的悬崖,一个接一个的隧道让我们感受到当年铁路建造的不易。

沿途壮丽的瀑布。

接近终点,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山谷风光

在6小时的视觉盛宴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位于挪威中部的弗莱姆小镇。
弗莱姆FLAM隐藏在三面大山的怀抱中,清秀美丽,魅力无穷。它是松恩峡湾的观光据点,在挪威语中意为“险峻山中的小平原”。虽然这个小镇的人口只有区区的400多人,但每年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多达100多万。小镇不大,但是它的地理位置绝佳,毗邻峡湾,又背靠大山,星罗棋布的小房子、漫山遍野的花花草草,充满田园诗意。

到达之后,我们便之间前往今晚的酒店:小镇上最显眼的Fretheim Hotel。当初订这家也是无奈之选,因为小镇接待能力有限,又恰逢高峰季节的周末,因此根本订不到像样一点的宾馆,只得订了这家四星级的,价格1300RMB/间都赶超5星级酒店了,不过到了之后发现,它呈现给我们的远超普通的5星级酒店。还是相当推荐的。
这家始建于1866年的酒店坐落在艾兰峡湾Aurlandsfjord旁边,三面环山,有着一个非常漂亮的小花园。

房间带一个天窗,要是在有星星的夜晚,坐在房间里看着繁星漫漫的夜空发呆,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安顿好以后便到了晚餐时间,实在想不出这小镇还有哪里好去吃饭,便就在酒店里解决了。酒店的晚餐分自助餐和套餐,前者贵一点。考虑到晚上不想吃的太撑,便选了套餐,价格一人300NOK (235RMB)。一份主食(我们那天是牛排陪土豆卷心菜),一份甜品,分量正好,味道还不错。甜品的样子和酒店的田园小清新风格挺配的。

下定决心今晚一定要起来看下夜景,然而并没有看到星星,或许因为天还没有全黑,或许天再黑也就是这个颜色。夏日挪威的夜晚非常短促,很难等到。

DAY 7: 弗莱姆-卑尔根

今天早上没有什么紧促的行程。睡了个懒觉,起来慢慢吃早饭。这家宾馆早餐很丰盛,点赞。不过挪威的宾馆,无论星级,早餐基本都很好,而且都包括在房价里。令人惊讶的是早上餐厅是随进随出的,没有服务员登记房号,完全可以出去溜达一圈回来再继续吃。

吃完早饭,便出去溜达一下,欣赏松恩峡湾中最壮观的分支——艾于兰峡湾的美景。

峡湾是海侵后被淹没的冰川槽谷,是冰川槽谷的一种特殊形式。峡湾的形成要追溯到冰川时期,由于冰川的侵蚀作用,在陡峭的山谷和崖壁之间形成了很多“U”和“V”字型的山谷,海水流入这些海湾之后,就形成了人们现在所见的绝地美景。
中国乃至亚洲大陆并没有峡湾,除新西兰智利等国偶有所见外,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
峡湾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准确地说应是心灵的震撼。挪威的峡湾被 国际著名旅游杂志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众多的峡湾中,全长294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的松恩峡湾Sognefjord是挪威最长、最深的峡湾,是举世无双的景观。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峡湾两岸的岩层很坚硬,主要由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并夹杂着少数的石灰岩、白云岩和大理岩。

看似狭窄的峡湾居然能通行如此大吨位的游轮,可见水位有多深。

峡湾边的山坡队的牛群

美美的挪威乡间别墅,住在这里一定是一种享受。

宁静的峡湾

在小镇周围逛了一圈后,我们便搭车前往斯泰格斯坦观景台,从高处领略峡湾的美景。
整个旅程费时1.5小时,来回车程1小时,在观景台上停留半小时。价格220NOK/人(173RMB)

一路上都是坡度很陡,路面很窄的盘山公路,如果是自驾的话难度很大。

Stegastein 斯泰格斯坦观景台是艾于兰山路(Aurlandsvegen)上的一处造型现代的峡湾观景台,是挪威国家旅游道路 (National Tourist Roads) 项目的一部分。观景台从谷壁上向外延伸出 30 米,距河面 650 米,高悬于空中,让游客可以在高处欣赏到艾于兰峡湾的美景。

可惜大巴上一起下来的人太多,不太好拍照。当然景色还是非常壮观的。尤其适合不想徒步的懒人,在挪威,这里极少数不费力气就能从高处俯瞰峡湾的地方之一。

从观景台返回,已是下午1:30,我们在Flam一个类似于地摊小吃的地方吃了些海鲜,味道还不错,和西餐相比,这种海鲜大排档更合中国人的口味。尤其是那一大锅红红的汤,配的主食是米饭,想念米饭的人推荐尝试一下。

三个人点了3份主食加一份类似于淡菜的黑色贝类海鲜,价格680NOK,和之后卑尔根的鱼市相比,还是比较实惠的。

吃完午饭,去酒店取了行李,便前往码头,准备搭乘Norled公司下午3:30出发开往卑尔根Bergen的快船。
3点前到了指定码头,发现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便有些担心没买票的我们会上不了船,后面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看似不大的船的运载能力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上船后,直接去船上的售票点买票,票价491NOK/人,如果提前在Norled的官网上买也是这个价格。这样下来我们从奥斯陆经弗莱姆到达卑尔根的全程交通费为998(火车票)+491(船票)=1489NOK,如果在www.norwaynutshell.com/en/explore-the-fjords/上买套票的话,相同路线的价格为1865NOK,每人节约了376NOK(约300RMB),而且我们买的还是standard price的全价火车票,如果早点行动买到Mini Price的折扣车票,还能省更多。另外这样旅程的自由度也更大(如果买套票,我们前一天就只能搭乘6点出发的火车从奥斯陆前往弗莱姆,而不能选择中午的火车)。

快船内部,和火车相比,还是很宽敞的。

船开了,渐渐驶离美丽的弗莱姆小镇。

人们纷纷到甲板上拍照。

一个有点小家碧玉的瀑布。

甲板上的人渐渐变少了。

到了后半段,天气开始变差。大家都躲到船舱里面去了

晚上8:45,经过5个小时的航程,我们终于抵达了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到达时下着很大的雨,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烟云里,真不愧其“雨城”的称号。

卑尔根是位于挪威西南海岸的港口城市,于1070年由国王奥拉夫建立,人口20.7万。它倚着港湾和七座山头,濒临瓦根和普迪峡湾,是座风光明媚的港湾之城。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卑尔根是温暖多雨的地区,每年超过200天都是雨天。
因为其峡湾地形适合大型船集操作,卑尔根成为了欧洲最大的邮轮港之一。它拥有庞大的商船和渔船队。全国约半数鱼类及其制品经此外运。卑尔根有造船、鱼产加工、纺织、化学、冶金和机械等工业,铁路通首都奥斯陆。此外它还有各类博物馆,建于十二、十三世纪的玛丽亚等大教堂以及王宫等古迹,旅游业发达。2000年卑尔根被选为9个欧洲文化城市之一。

到达之后,我们直接前往宾馆休息。今天和明天我们住的这家叫Radisson Blu Royal Hotel Bergen,四星级,位于卑尔根码头旁边的景区布吕根Bryggen旁。地段很好,离码头和主要景点很近,周围古色古香。不过离火车站和汽车站都有近1.5km的距离,如果提着箱子,走这点路还是有些吃力的。
当时我是从携程上订的这家,价格每晚1000RMB不到。但是当晚入住的时候发生了一些类似于“超卖票”的小插曲,最后不怎么愉快的解决了。在此给携程一个大大的差评,随然发生这种事情是酒店的问题,但我是从携程上订的,一定是携程和酒店没有协调好才会发生问题。而且酒店和携程的态度都不怎样,酒店一副“反正就只能这样了,你再争辩,再和Agency(也就是携程)反映,我们这里就是没有多余的房间,你无论接不接受都只能这样”的霸道态度,携程那边也就一副“今晚只能这样了,明天再给你换房间,反正没有影响你入住“的态度。由于身在异国他乡,加上我本来就不擅长和老外理论,因此也就不了了之了。
综上,发誓以后出国游再也不从携程订酒店了。

当然,酒店的设施还是很好的,完全符合4星级的标准。两天都被安排住了顶楼,是阁楼,屋顶坡度有点大,开窗有些不太方便,个人并不介意

DAY 8: 卑尔根

今天天气依然不好,于是原定的哈当厄尔峡湾之行临时取消,改为卑尔根市内游。
吃完早餐,从酒店一出门就来到了卑尔根的招拍景点:布吕根。

布吕根(Bryggen)在挪威语中是“堤岸”的意思。镇上的建筑大多是木结构古老房舍,是著名古建筑集中的地方。这座木头小镇建于111世纪,在14世纪到16世纪中叶是汉萨同盟各国重要的港口。虽然多次火灾严重毁坏了不少优雅别致的木构房屋,但主要的房屋都还保存至今。1300年前,小镇主要属于挪威旧时经营贸易的贵族。后在汉萨同盟时期,逐渐由一伙移居至此的德国商人接管。

这些经过修整的木屋,恢复的过去的面貌,以三层楼房居多,狭长的窗户,陡峭的屋顶,山墙都用木条拼成,小屋一般都有石砌的地下室。小镇在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汉莎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历史上布吕根作为北欧贸易中心的种种故事

当年贸易的重要货物——鳕鱼。看着不太想吃。

燕云笼罩的卑尔根,几乎看不清对面山上的房屋,有一种仙境般的感觉。

逛着逛着饿了,便来到了传说中的卑尔根鱼市午餐。其实并不十分推荐,因为价格真的不怎么划算,就是专门用来斩客的。但既然是当地特色,也就不得不尝试一下了。

三个人点了下面两盘海鲜,总价968NOK(相当于760RMB)性价比真不怎么高。味道还行吧。

吃完午餐,我们换了一个方向,来到了一个街心花园。

一只贪婪的想把一整块饼干一口吞下的大呆鸟。

漂亮的街心花园。(看到左上角那家Radisson了吗?这家的地理位置就比我们住的布吕根旁的Raddisson要好,离码头、汽车站、火车站都很近)。

排排坐,吃果果~

吃的东西来了就乱成一团了。。。

图书馆。

卑尔根街景。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又换了个方向,来到古代一个医院的遗址。

圣玛丽教堂。

卑尔根胡斯城堡。城堡建于1261年,传说系挪威海盗王的故宫,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严重毁坏,后重建。

DAY 9 卑尔根-斯塔万格

今天的安排是上午依然在卑尔根游玩,下午搭乘班车前往挪威第三大城斯塔万格
卑尔根最后的半天当然要去看一下这个城市的招牌景点:弗洛伊索道登高。
卑尔根的弗罗伊索道Floibanen是卑尔根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缆车可在五到八分钟之内将您送上海拔320米的弗罗伊恩山(Fløyen)的观景台,在山顶能够俯瞰卑尔根市的全景。海港、峡湾以及整座城市整齐排列的木房子和环绕卑尔根的山头全部尽收眼底。

索道就在布吕根和鱼市附近,从酒店步行过去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买好票,排队等缆车。缆车很大,可以装下很多人。

很快就到顶了。今天天气终于好转,能见度也高了,可以清楚地看见远方的景色。

卑尔根全貌。

在山顶上呆了一会,就准备下山了。下山我们没有坐缆车,而是选择步行,这样可以看看山里的景色。

一个挪威精灵。

又是一个森林妖怪。

幽静的小道。

在天然氧吧里呼吸新鲜空气。

建造在山坡上的小屋

一家古色古香的餐厅,我们在这里用了午餐。

天气终于完全转晴,我们有机会赶在离开前目睹了晴天的卑尔根,实属不易。

下午,我们前往卑尔根的汽车站Bergen Busstasjon,搭乘Kystbussen的巴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斯塔万格
卑尔根的汽车站在火车站附近,距离码头有约1公里的距离。Kystbussen卑尔根斯塔万格专线的官网://kystbussen.no/default.aspx,可以在网站上查询具体的发车时间以及站台,也可以网上购票。但直接上车买票也是没有问题的。
整个车程约5小时,旅途虽然略显漫长,但一路上风景如画:青葱的田野,零星的绵羊,开阔的峡湾...

需要注意的是,旅途中要坐两次摆渡船穿过两个峡湾,第一次是从Halhjem到Sandvikvag,坐船40分钟。第二次是从Arsvagen到Mortavika,坐船22分钟。每次坐上船后需要下车(行李可以放车上),然后一定注意时间,在到达目的地前一定要返回巴士,不然车子开走了就悲剧了!

线路图:
Bergen - Halhjem (Bjornefjord, 40min ship)  Sandvikvag - Leirvik- Haugesund- Arsvagen (Boknafjord, 22min ship) Mortavika-Stavanger

摆渡船上的风景

汽车和人一起上的摆渡船。摆渡船很大,上面有卫生间和餐厅。

路边的绵羊

沿途景色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挪威第四大城市——斯塔万格

斯塔万格 / Stavanger拥有近11万人口,是挪威古城之一。该市始建于8世纪,此后的数百年人口从未超过2000人。奥斯陆克里斯蒂安松斯塔万格铁路终点。有飞机场。鱼罐头业中心。有钢铁、机械、冶金、纺织和木材加工等厂。有博物馆和美术馆。1810年一个法国人在斯塔万格建立了第一个沙丁鱼罐头加工厂后,城市发展迅猛,最后成为欧洲最大的沙丁鱼罐头加工基地,人口急剧增加。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北海油田的开发,斯塔万格成为油气田设施和船只的维修及后勤保障基地。现在该市已成为挪威著名的“北海油都”,这里的工业生产影响着每一位挪威人的生活。

我们在斯塔万格居住的酒店叫Park Inn by Radisson Stavanger,这是一家三星级酒店。位置略微偏僻,距离汽车站约1公里不到,离景区更远些。拖着行李箱走走还是有点累的,一直来来回回也有些麻烦。但酒店门口就有前往斯塔万格机场巴士的车站,去机场很方便。
酒店价格相对实惠,房间很宽敞,设施不算最好但也还可以,前台服务挺热情的。如果房间不靠马路还是比较安静的。总之,性价比不错,除了位置稍偏以及设施有点老旧外没有别的缺点。

酒店内景

DAY 10:斯塔万格-吕瑟峡湾

今天的节奏比较悠闲,上午坐游船游览吕瑟峡湾,下午闲逛斯塔万格小镇。游船的船票在码头附近的游客中心购买,450NOK/人。

晴天+美景

来到一处无名瀑布前

船员用桶取水给我们喝,水的滋味清甜爽口

瀑布不大,但非常赏心悦目。

远处红圈圈里的那块石头就是传说中的步道石,难以想象从上面俯瞰整个峡湾是何种感受。

游船在有两只山羊的地方靠边,这陡峭的崖壁也只有山羊可以驾驭了...

斯塔万格港口

水中有很多这样的水母

小巧景致的斯塔万格小镇

挪威,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个带喷水池的有很多鸽子的街心花园。

DAY 11: 斯塔万格 / 步道石

这一天原先的计划是去攀步道石,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没去,只有老妈一人去了。

要去步道石的话,在游客中心买好车船联票,看到下图这个红色教堂后下坡往海边走,在写着Tau的那个码头上船就可以了。
上山+下山总共需要5小时,还要加上拍照和路上来回的时间,所以还得早点出发。
山上没有商店,注意带足零食和饮用水。注意也没有卫生间,还得控制喝水的量,可以多吃点果蔬以代替喝水。

既然不去步道石了,那就继续在几乎是空无一人的小镇上闲逛

独具小镇特色的白色别墅,小清新风格。

别墅+鲜花+在太阳底下睡着了的慵懒的老猫

家家门口都种满了鲜花

这些小白屋就建在港口边的起起伏伏山坡上

船锚的雕塑,很符合斯塔万格港口小镇的特色。

教堂前的广场上聚着一些人,这一带差不多是小镇最中心的地方了,游客中心也在下图左边的那排建筑里

下图为老妈提供的步道石的照片,真的很美,从悬崖顶端俯瞰峡湾很震撼。

DAY 12-13: 哥本哈根

早上,我们搭乘斯坎迪纳维亚航空SK1875次航班(9:50-11:05)从斯塔万格返回了整个旅行的起点和终点: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我们住的酒店门口有车站,可以直接乘坐Flybussen的班车抵达机场,非常方便。
下图是去哥本哈根的飞机,这时我坐过的最小的飞机(没有之一),不过稳定性还不错。

抵达哥本哈根后,我们一人买了两张日票(一张80丹麦克朗,可以使用24小时),可以无限次乘坐当地的公交。

哥本哈根丹麦语:Koebenhavn)是丹麦的首都、最大城市及最大港口,是丹麦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与瑞典马尔默隔厄勒海峡相望。哥本哈根北欧名城,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首都之一,被称为最具童话色彩的城市。

当天的午餐选择了这家穷游锦囊里提到的餐厅 Cafe Petersborg.
Cafe Petersborg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餐厅,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品味最为传统的丹麦食物的过程当中品味餐厅的悠久历史。

餐厅的装潢非常古朴,一进去就可以感受到它悠久的历史...

至于食物的味道嘛,我只能说非常有当地特色,尤其是下图右下角的所谓的“三明治”,但真心不怎么合中国人的口味。
我们三个人总共消费了约450RMB。

接下来就是一些大众化的招牌景点

小美人鱼雕像正面挤满了拍照的游客。

既然正面人太多,那就侧面来一张好了。

卡斯特雷特城堡曾是北欧的防御工事,现在成为丹麦的现代军事基地,外观呈五角星形

阿美琳堡王宫于十八世纪中叶建造,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几度易主,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

新港是哥本哈根地标性的旅游场所,地方虽不大,但夏日的新港美不胜收——波光粼粼的河面,两边各式的船只和彩色的房子。

在新港附近买了一个华夫饼加一个甜筒,华夫饼甜得难以形容

第二天早上本来想去洛森堡宫,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不能进去,所以改去了动物园旁边的腓烈特堡花园。

小清新风格的公园

天鹅

喷泉和远处(裸)晒太阳的悠闲的丹麦

丹麦奶爸和一群小萌娃

蒂芙利游乐场,没有进去

所有欧美城市的招牌景点——市政厅。

第14天傍晚,我们乘坐斯堪的纳维亚航空SK997次航班从哥本哈根返回了上海,至此结束了这次两个礼拜的北欧之行

总之,这趟行程整体是成功的。至于可以改进的地方:最大的败笔是冰岛安排的天数太少,要想玩得尽兴至少安排一周以上;其次挪威在城市的时间太长,错过了沿途众多峡湾小镇的美景。不过这样也好,将来再找个机会重游北欧这一人间仙境,以弥补这次的种种缺憾。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2-07 18:26

写得真好,对出行的人帮助很大!

2017-02-08 01:13

引用 Tina 的图片:

2017-02-13 00:44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