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路向西,带着一颗远行的心——去藏区挥洒青春

dpz、 (西安) LV.5
2017-02-06 10:51 1974/13
  • 出发时间/2017-01-14

自我概述

我-----大平子! 本名尹平 ,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叛逆青年,从老师到爸妈都不抱任何期望。。。。。。 突然有次获得武功秘籍,然后潜心向学,最后误入军校,成为江湖人称的兵哥哥。一个对自己长相、身高、身材都不满意的缺乏自信心需要人夸来寻找安慰的准大好青年,和我一起从川藏线活着回来的兄弟叫崇礼,黄金单身男脾气好颜值高。                         我的微信:yinping57  ,欢迎00后来骚扰。

前言

每个想去西藏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去了西藏就会带着故事回去。有人说因为那是离太阳最近的地方,有人说为了虔诚的信仰,有人说那里有雄伟壮阔的布达拉宫,还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还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等等等等…...而我想去的理由是因为想给自己青春做个告别,感谢军校四年匆忙的岁月,感谢一路上走来遇到的每一个人

我想去西藏,想看一看是什么样土地孕育出了这么虔诚的信仰。
      我想去西藏,想看一看自己能不能克服高原反应站在雪山之巅。
      我想去西藏,想通过自己的视角把这纯正的美传递给更多的人。

也和大多人一样钟爱仓央嘉措的情歌: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关于行程

川藏南线滇藏线汽车进藏: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乡城香格里拉德钦盐井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通麦—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青藏线火车出藏: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格尔木—茶卡—西宁兰州

全程总里程数5600公里

飞机:兰州重庆

关于物品准备

一、车辆相关
全程主要是客运班车、拼车以及顺风车,仅在新都桥一天骑行。
二、证件手续
学生证、军官证、身份证、银行卡。
三、电子设备
相机6D及镜头(24-105mm)、三脚架、电池及充电器、储存卡、读卡器、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器、移动硬盘、充电宝。
四、药品
抗高反药:红景天、感冒药。
五、个人物品
冲锋衣、抓绒衣、T恤若干、登山鞋、内衣裤、袜子、拖鞋、休闲鞋、墨镜、遮阳帽、防晒头巾、雨伞(雨衣)、纸和笔、内衣、手套、床单、枕巾。
六、卫生用品: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肥皂、毛巾、洗发水、梳子、剃须刀、防晒霜(必备)、唇膏(必备)、面巾纸、湿纸巾、面膜。
七、餐饮类
基本上吃当地餐饮,路上间隔不远有县城可保证就餐。可自备保温水壶、水果刀、塑料袋。
矿泉水、红牛、脉动等功能性饮料、自热米饭、巧克力、牛肉干、八宝粥、方便面、各类水果。

关于高反

高原反应真的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做简单介绍。因为我们两人在军校,平时都会有体能训练,之前也去过的一些海拔相对较高的地方,全程都没有高反情况出现,但是建议做一些准备:
1.出发前1个月停止大运动量的运动。
2.出发前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有胶囊、口服液两种。
3.初到高海拔地区时,行动要慢,包括转身、摆头这种动作,都不要过猛。
4.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不要过分担心。
5.多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

Day1 成都

在西安聚完一波后,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憧憬已久的成都。作为东道主四川人,当然第一件事就是带兄弟们去吃一顿正宗的火锅,也算完成了一年前的承诺    不要问我在学校我们有多无聊

吹完火锅,当然少不了去成都街头走一走,打望一下川妹子 也就是我经常说的压马路
北方人没到过南方,看着南方的妹子眼睛都挪不开了,真心理解毕竟我也在北方呆了近四年。在这不得不感叹一下,在西安待久了,真心觉得成都的雾霾都不是雾霾好吗  还差得远呢。。。。。。

Day2 成都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比较轻松, 早上9点出门,上午的行程是大熊猫研究基地。军人免票学生证半价,四川人的我也是第一次看见熊猫,在里面闲逛多久都不会累,游玩时间大概在2小时左右。

感叹下成都太小,在这里都能碰到来成都玩的东北战友

这个姿势真的不能再舒服

憨厚慵懒的大熊猫

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感谢救命之恩

运气也是爆表了,偶遇小熊猫出来遛弯。
在这里请允许我科普一下,大熊猫小时候叫幼年大熊猫,和小熊猫不是一个物种。(我和崇礼非要说小熊猫长大就是大熊猫,关键还有妹子在前面,人丑就要多读书)

梅花下的四位大哥

似乎所有人都在感慨熊猫这么胖怎么上的树,谁知道顺便也告诉我一下

这种风格忍不住瞟了一眼

对就是这个傻逼 把熊猫背了一趟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

成都的微信扫码骑车简直好玩到不行,一路骑到锦里

工大战友在成都相聚

九眼桥的灯没开,错过了一次漂亮的夜景 其实在重庆夜景看得太多了,也没太大的遗憾

Day3 成都—康定

今天是路上心情最复杂的一天,本来对西藏怀着满心的期待,可是第一天就迎来了第一次挫折,路上卡车与炸药车相撞,导致堵车7个小时,长达10公里。      所幸平安的到达康定    川藏线一路真的四处都是老乡,感谢开了二十多年川藏线的老乡司机,十年如一日对待工作的态度,真心学会了坦然去面对生活

下雪后二郎山,得到一张绝美的照片  真的是随手一拍就是这个效果了

到达情歌城康定,这里的夜景和重庆特别像

哼一曲康定溜溜的情歌       刚到就迎来一场雪,当然是美得窒息     一波文艺青年照来袭,冻死我了

今天真的是被藏族人民的热情感动了,过折多山因为大雪原因,车的玻璃结冰了。我想拍外面的风景,藏族小妹妹和大叔真的是一直在那给我擦玻璃,来不及向你们说一声感谢,祝你们家庭幸福,一生平安

Day4 康定—新都桥 前往摄影天堂

尝试了高原上的骑行,真的是骑车比走路还累(骑行在川藏线上是很受人尊重的,路过的司机一般都会给你鸣笛鼓励,特别是遇到的藏族小朋友一直在那喊你们路上要小心,在这边玩的开心,真的好感动)那天骑得钩子都快碎了,晚上喝了鱼汤也没给补回来。为了纪念那天的骑行,回到客栈果断朋友圈发了个征集令,只要有朋友骑行完川藏线,都资助100大洋

草原上都是牦牛和牛屎💩,也挡不住我青春的痛仰

Day5 新都桥—稻城

一路上都是满满的温情,新都桥的阿姨,一直帮我们问车,直到把我们送走,还一直嘱托我们出门注意安全,一路顺风

看到了驻藏区部队就倍感亲切

稻城日瓦的夜晚,星空真的是太美了,感谢崇礼欧巴陪我这个二把刀在外面受冻拍完星空

Day6 稻城亚丁 疯狂的转山

刚开始没有想过会去转山,一切真的是太有缘了。在观光车上偶遇要去转山的小伙伴,被邀请一起转山,啥也没想就跟着他们一起,现在想想那一天的经历也是后怕,三十几公里的山路,真的是那种累说不出来,只有我和崇礼心里知道吧。美好的东西总是要付出一定努力才能获得的,感谢带我们转山的尼玛,次仁旺堆,欧洲,桑称,多吉,四郎刀登,泽忍多吉,土登这些兄弟们的帮助,没有你们我们真的会出不来,扎西得嘞

也是在亚丁认识了我们的少主,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美少女

这就是上山的路

看到这个很心噻

爬着真的很刺激

嗯 面前就是悬崖

牛奶海子,我保证亲眼见比这还要美

第一眼就想到了泸沽湖里格岛那个心形湖

这应该是崇礼在最高的海拔上敬的军礼了吧

被这个姿势征服了

这是最后一个上坡的垭口,我们就这个爬了2个多小时

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保持这个姿势了,真的是累到没眼泪

Day7 稻城—乡城—香格里拉

稻城认识了3个小伙伴,于是我们拼车来到了最后的香巴拉——云南香格里拉
这个季节的香格里拉真的是寂寞空虚冷来形容也不为过

Day8 香格里拉 纳帕海环湖

香格里拉一直是期待已久的地方,去年在云南浪过,唯独香格里拉没去。对环湖一直有个魔咒,每次环湖都会半路没电,这次也不意外,谁跟我环湖骑一辆车,谁倒霉

这位小伙不到18岁徒搭了川藏线,去过了太多太多地方,敬佩

这张照片真的很女神,女神单身要微信可以找我

这张照片的意境真的太美了

Day9 香格里拉—德钦—盐井—芒康

今天踏上了滇藏线的行程,正式进入了西藏芒康

看见梅里雪山那一刻真的是惊呆了,只会感叹太美了,没有其他任何修饰语

滇藏线上的白玛雪山

Day10 芒康—左贡—邦达—然乌—波密

Day11 波密—林芝八一—拉萨

今天经历了万千险阻,终于来到了魂牵梦绕的拉萨城。

鲁朗小镇     现在正在打造国际度假区,夏秋的景色会特别特别美,强烈建议以后带着女朋友啥的去打发时间。

Day12 拉萨—布达拉宫—羊卓雍措

经历了万千险阻,终于来到了魂牵梦绕的拉萨城。

你好,布达拉

问苍茫大地,挥斥方遒

羊湖,美得像个仙女

一不小心就会跳出高反

哥哥嫂子,希望你们一直相亲相爱下去

嫂子说给骏哥拍的这张照片帅炸了,骏哥年轻一点追他的妹子会一群一群

四个重庆老乡

嗯 一点也不冷

这是在学校之前我们就有的约定   你们将就看

崇礼说一定要和腾哥合个影

一路走了十几天,终于牵到了崇礼欧巴的手  开心开心

当然美女我也不会放过

我也不会放过腾哥

上海滩的即视感

再秀一波恩

嗯  就是你们想的那样

day13 纳木措

冬天的纳木措可能会大雪封山,能不能看见最美的纳木措,得看你的运气啦

米堆冰川没有完成的心愿,在这里实现了    完美完美

意境真的也太美了

Day14 拉萨 大昭寺 八廓街

拉萨千万要注意防晒,川藏线一路都没给晒黑,在拉萨三天,被晒掉了几层皮,回家已经成为了个黑人

在青旅和一百多人一起跨的年,还上了西藏电视台

藏餐大家可以去试一试

纳木措回来吃的烤全羊,比内地的便宜而且好吃

拉萨后记

有人说,拉萨是转出来的。有的人拿经筒,有的人拿串珠,他们到底在转什么呢?当我们和他们眼神交会时,都会被这充满信仰与精神追求的气氛所震撼和感动。初到西藏想了解这里的人文,但一直没有用相机记录下来,我怕打扰到他们的虔诚,走在八廓街上我会因为自己身在其中而显得不合群。我一直不明白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驱使一个人远离家乡,不远万里花上1年甚至更久的时间,磕着长头朝拜到他们心中的圣地拉萨。是的,我们的时代发展太快了,来不及思考我们想要的是什么,留给我们的满是抱怨和忙碌。我们抱怨自己的家庭环境,我们抱怨社会的不公平,我们抱怨父母没有给自己一个完美的外观和身材。我们何曾想过少一点复杂,多一点感恩。感恩我们年轻时遇到的每一次挫折,感恩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感恩自己来不及后悔的每一件事。社会上有太多太多比你处境更为艰难的人,他们都还没有放弃,请你再努力一下好吗?我们真的需要向那些有虔诚信仰的人学习,他们可以为了自己心中的东西,不管前方道路有多么艰难,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都能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Day15 拉萨—格尔木—西宁—兰州

Day16 兰州

兰州拉面真的很好吃

Day17 兰州—重庆

后记

能够平安的走完川藏,真的需要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
感谢康定的老乡司机
感谢新都桥的阿姨
感谢亚丁的好朋友达瓦两兄弟
感谢一起转山的尼玛,次仁旺堆,欧洲,桑称,多吉,四郎刀登,泽忍多吉,土登
感谢我们的少主跳跳 、天月和正贺
感谢骏哥和嫂子、廖杨哥、段姐姐、贺哥和浩哥
感谢西措的老板扶哥
还有一路都没丢的崇礼欧巴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7-02-06 17:27

引用 无法盛装的天空 发表于 2017-02-06 17:27:22 的回复:

回复无法盛装的天空:只是自己的一点感悟😳

2017-02-06 18:14

少主甘拜下风 文笔不错 没去拉萨是我的遗憾

引用 薛跳跳v 发表于 2017-02-06 18:14:20 的回复:

回复薛跳跳v:没和我跟崇礼去拉萨更遗憾😜

2017-02-06 18:16

引用 dpz、 发表于 2017-02-06 18:16:57 的回复:

没和我跟崇礼去拉萨更遗憾😜

回复dpz、:对啊 太太太遗憾了

2017-02-06 18:19

为了月底去西藏,天天两个5公里。

2017-02-07 10:25

引用 Martin 发表于 2017-02-07 10:25:24 的回复:

回复Martin:兄弟  其实真不用 西藏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

2017-02-07 10:27

引用 dpz、 发表于 2017-02-07 10:27:09 的回复:

兄弟  其实真不用 西藏没有想像中那么可怕

回复dpz、:在下面代职一年,没啥事跑跑步。话说我也是用的6D

2017-02-07 10:29

引用 Martin 发表于 2017-02-07 10:29:27 的回复:

在下面代职一年,没啥事跑跑步。话说我也是用的6D

回复Martin:哦哦 原来是这样 现在就是在等休假就去吗?

2017-02-07 10:33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2-13 01:00

引用 zcqfly 发表于 2017-02-13 01:00:12 的回复:

回复zcqfly:4000-5000rmb

2017-02-13 08:5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13 14:50

引用 binbinzairiben 发表于 2017-02-13 14:50:26 的回复:

回复binbinzairiben:佳能6D  无任何后期  西藏原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