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停留在台北的五日

• 出发时间/2017-01-31

第一次来台湾是2013年,报的凯撒半自由行,环岛一圈后在台北自由活动。当时对台湾印象极好。

1月底2月初的天气很尴尬,街上穿什么的都有。穿凉拖的和穿雪地靴的,穿短袖的和穿羽绒服的。最高温在17-23左右,白天都是多云的天气,5点以后会起风感觉有些凉。现在的天气类似北京的过了十一那段时间,秋高气爽,不过没有感受到冬季来台北看雨的心情。

通行证+签注(自由行)

北京户口的朋友: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去对应的办公地点办理就可以了,提前网上填好表并约好时间,到了以后特别节省时间。直接先去照相,然后拿号,等着叫号,交钱,就可以走人了。网上预约的可以免费快递,8个工作日寄到。

北京户口的朋友:已经有通行证,需要办理签注的,也是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到自助机办理,当天就可以取。上午10点半办理的,下午2点半就可以取证。

比以前真是方便多了。

入台证是在淘宝中青旅办理的,有很多种类的套餐可以选,当然是越懒准备的越少价格就越高。

APP+WIFI

除了googlemap外,这两个app比较实用。

easy wallet是查询悠悠卡余额的,比较方便免得记不住还有多少钱。悠悠卡是在淘宝佰程购买的118/张,卡100不能退,内含400台币可使用也可以退。虽然比当地购买贵了一丢丢,但是一想到下了飞机还要在机场便利店买卡,机场又那么多人,还是提前买好了。easy wallet里还有悠悠卡特惠商户的消息,很多地方都有折扣。

捷运app可以直接点击起点终点,会自动出来价格时间,方便出行的。

刷卡捷运8折,公车大部分都是上车不刷卡,下车在前门刷卡。也有个别车辆是上车刷卡,下车不刷,所以一定要问清楚司机或者看好指示牌。需要下车时,提前按下车铃,不然司机直接就甩站了。所以即便是google map上提醒公车要做很多站很长时间也不用担心,因为一是司机开的快,二是没人上下车就直接pass了。

五天每个人花费了600台币,没有打过计程车,都是公交和地铁出行。

wifi这次没有在环球漫游订,因为怕t3领取处人太多。

在淘宝易飞台湾旗舰店预定的,北京台湾的机场都可以取还,也可以邮寄,还可以在台北市区西门町领取。我选的是桃园机场取还,5.8元/天。取还的地点还是比较好找的,而且也不用付押金。

机票

携程 5508/2人(含税险)
1.31  北京T3—香港T1  7:30—11:10  国泰港龙KA937
         香港T1—桃园T1  13:20—15:15  国泰CX466
2.4    桃园T1—香港T1  13:00—15:15  国泰CX511
         香港T1—北京T3  17:00—20:20  国泰CX312

春节的直飞贵的离谱儿,一个人就要7000+,看到有香港转机而且还不是时间很长,于是第一次买了转机的票。最早在十一留意这趟航班时候一个人才1800+~2000左右,11月中下旬的时候果断出手了,也不管会不会降价了。12月看同样的时间航班已经6000一人了,可窃喜了哈哈。

国泰可以改信息,所以白先森的信息订机票时候用的护照信息,通行证办下来后客服后台更改的入台信息,这个很方便。但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可以这样,所以还是有必要提前问清楚了。

酒店

本着交通便利,口碑好的原则,在booking定的这家酒店。星辰大饭店  2266/4晚(含早餐)实际入住时刷卡消费是2319

东门地铁出来还要走10分钟左右,一路上有coco都饮,7-11,24小时的牛肉饭,东门市场。早餐种类不多但是还算全面,屋里的wifi也很快。厕所比较宽敞。

吸铁石的提示卡很特别,贴在门外就行。

这是从桃园机场到达酒店的方式,从机场到酒店用悠游卡116台币左右。

酒店8层的房间可以看到101

行程

其实五天台北一地,我觉得还是仓促了。上次没能去九份,想着要不要这次弥补一下遗憾。但是又觉得淡水很美,想带白先森去淡水逛逛。于是在淡水还是九份之间犹豫了很久很久。最开始犹豫的地方还有北投,如果去北投泡温泉,那么又是一天过去了,而且看了看好像北投的温泉和北海道一样,是男女分开的裸泡,除非在酒店里的那种私汤,对于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旅行,北投第一个被枪毙了。

D1.北京-台北-101

一路辗转,到达桃园机场是下午3点,磨磨蹭蹭拿了行李,又排队等了会儿大巴,到酒店时候已经5点多了。休息片刻,就出发前往101。临出门时决定还是先吃饭,于是大众点评了一下,竟然赫赫有名的永康牛肉面离酒店走路不到10分钟就能到。但可惜,到了门口发现关门,因为春节的关系,初五才开始营业。后来也一直没能腾出时间去吃著名的牛肉面,也是这次的遗憾。

牛肉面的路口有一家卤肉饭店,胡须张。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去那里外卖打包,于是决定晚饭就是它了。店面不大,菜品也不多,上菜速度很快,味道也不错,就是分量真的不大。卤肉饭汤汁很浓,鸡肉饭就很清淡。

吃饱后坐捷运奔往101。果然5层排大队买票,幸亏之前在淘宝买好了,只需在另一个人极少的队伍换票就行。所以以后只要是节假日出门,还是提前买好票吧,也没差多少钱,差的是时间啊。买完票后被告知要等40分钟左右,等呗。电子牌上会有数字,如果票上的号正好在数字范围内,才可以让你进去等电梯。售票处周边又没有什么能坐的地方,很多人都是席地而坐等着。

101的门口和楼上都很有春节的气氛~~

售票处会显示着91层今天是否开放,今天开放了。

地下一层就有糖村店,很不起眼的柜台,人却很多。台北目前有些商场和便利店是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并且还有活动。比如101使用微信满50就可以抽红包,我买了一袋糖村的牛轧糖,350台币=78人民币,用微信支付后,就有一个可拆的红包,打开28.88,还挺惊喜的。

说到糖村牛轧糖,奶香味道特别浓厚,而且又软,难怪好多人推荐呢。500g350台币,塑料包装和纸盒包装的分量、价格都是一样的,就是外观不同,自己吃的话塑料包装就可以啦,也比较方便装箱子。

D2.故宫-士林官邸-士林夜市-西门町

今天依旧是多云阴天还刮风~~~吃过早饭后出发去故宫,坐到士林站,出了站有很多车都到故宫,地铁里到处都是指向如何去故宫的指示牌,不用担心找不到。

三大镇店之宝的红烧肉现在已经挪到其他馆啦,只能看看白菜和大鼎了。

团体购票和租导览器是在地下一,个人是在一层。不让背双肩,不让带饮料,一层和地下一都有存包处,地下一的存包需要10元硬币开关门,取包时候10元自动退回。

导览器需要押证件,还机器时候退回,150/台。人虽然比较多,但是可以看得出故宫工作人员的井然有序,每一项都分工明确,并且秩序维护的很好。

从天下为公的大牌子出去右手边就有一个公交站,可以坐车到士林官邸,大约5站。

士林官邸不收费,但是如果进官邸里面需要收费,100/人,不准照相。

后来才发现,白先森默默地每天都拍下了我网不离机机不离手的皂片~~~~

里面还是挺震撼的,并且工作人员还会热心的提供讲解。

台北的公交车普遍都很慢,如果路途不是太远,还是走路吧,本来我们想从士林官邸坐车到士林夜市,等了会儿还是决定腿儿着吧。

士林夜市不愧是最有名的,种类超多,人超多,就一个字:吃!

一顿吃吃吃后,发现时间尚早,决定去繁华的西门町逛逛。

西门红楼在装修~~

D3.中正-总统府-国父-龙山寺

酒店离中正纪念堂很近,走路就能到。

意外的和台北观光大巴合了个影~

出了捷运跟着导航往国父纪念馆方向走,意外的照到了101全貌,还碰到了台北市政府。每天晚上回酒店看电视,都能看到台北市长柯文哲在电视上叨叨叨。

走到一个路口,左手走是国父,右手走新光三越。决定先去国父纪念馆,然后再回这边吃东西。

从国父到新光的路上,还路过了诚品,小逛了一下,因为太饿了。

去新光三越是因为那里的地下一有朋友指定要买的裕珍馨的古早味,发现裕珍馨旁边就有鼎泰丰,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还是排队,等了20分钟终于落座。

服务超级好啊,跟北京一样有10%服务费。

其实我觉得小菜特别好吃

牛肉面有三种:全肉、全筋、半肉半筋。味道还挺浓的

丝瓜虾仁馅儿的,很多人推荐,很清爽

吃饱了开始遛食,逛商场的节目就此开始。新光三越还有微风信义这一片超大,商场都是挨着的,这天风实在是越来越大,就在新光买了个极度干燥的外套,竟然还可以退税。

还意外的和台北的line照了相,朝阳大悦城的line我都嫌人多没去,竟然在这儿碰到了。

晚上决定去龙山寺看看,因为是蚂蜂窝的推荐景点之一,想着离酒店也不远就捷运过去了。

到了才发现,如此壮观啊~~后来去淡水时候,淡水也有个龙山寺,也很壮观,才知道台湾一共有五个龙山寺,个个都这么壮观。

龙山寺的门口就是艋舺夜市,小吃不算多,更多的是生活用品类,沿着夜市走还能看到华西街观光夜市。

D4.淡水-上引水产

今天终于大晴天~~~阳光明媚,温度一下升至23度,太阳落了以后还是有些凉需要穿长袖。阳光下的淡水超级美

出了捷运路上都有指示牌,走上真理街一个上坡就会看到当地老字号文化阿给,但是那会儿还不饿就想着一会儿再吃,结果中午时间那个人啊~~~~过了阿给就能看到国小,然后小白宫,淡江中学,真理大学,都在这一条街上。

小白宫门口可以买套票80/人,包括小白宫、红毛城和一个什么地方,忘了。工作人员会在手背上盖个章,去其他景点时候直接给售票处看一眼章就可以快速顺利通行了。

台北许多景点地方甚至是捷运站里,都有这种纪念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带个小本本。

淡江中学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门口贴着通知,是因为别的地区曾发生了校园骚乱,幸亏我之前进去过了哇哈哈哈哈~但是这依旧无法阻挡作为周杰伦脑残粉与校园大门口合影的心情。

继续步行,从真理大学里面穿过就是红毛城。

原路返回,为了吃文化阿给。那个人啊~~~~屋外排队的是外带区,屋里排队的是堂食区。店面很破旧,里面的座位也是人挤人,但是挡不住大家的热爱。特别是许多当地人排队购买,可见老字号的影响力。到处贴着明星和老板的合影,其实品种就3样,老板娘一个人负责收钱+售卖。

不知道怎么点就要周杰伦套餐(如下),包括了店里的3种食品。鱼丸汤很好喝,鱼丸也不是咱们吃到的那种裹了好多淀粉的鱼丸,肉包的皮儿是甜的,馅儿是咸的,阿给很独特,是豆腐里面裹满了粉丝,就着酱汁特别好吃,阿给有几种口味可以选择。

吃饱后,坐公交车去渔人码头。

码头边有可以到淡水老街的船,60/人,大概坐十几分钟。

下了船就是热闹的老街了,阿妈的酸梅汤只是因为渴了,但是喝的时候才发现这才叫真正的酸~梅~汤,里面还有果肉。

还找到了当年合过影的哈喽凯蒂,必须来个对比。2013 VS 2017

老街走到头就能看到捷运站了,坐地铁去上引水产吃海鲜。

上引水产地方不太方便,坐地铁出来还得再坐公交,离最近的地铁站是中山国中。但是我用google map导航从淡水过去,是在民权西路下车,然后出来坐公交。

中间就餐区域还有乐队现场演奏,但是需要等位,可以提前预约,不可以带外带食品,包括旁边卖场的食品。中间就餐区域可以吃现场制作的海鲜,人比较多。

卖场里也有个可以现场制作的就餐区,也是要等位,但是只有站位,那也无法阻拦大家的热情,站着吃的都特美~

卖场就像个大超市,大部分卖的是海鲜,也有卖水果和蔬菜的,还有卖鲜花的。海鲜工作人员会现场清理好,但是只能打包带走。

中间就餐区域的外圈有桌椅,可以将卖场里买的吃的坐在这里吃。

和超市一样,最后在出口处结账。

不能刷卡!不能刷卡!不能刷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无论就餐区还是卖场一律不刷卡!没办法,只好在门口的ATM自助机用信用卡提了现,手续费15人民币。

红豆汤特别好喝,50,里面都是大颗的红豆,也不是特别的甜。
大虾30/个,比我的手还大,真是太物美价廉了。

酒足饭饱后,到民权东路那边帮朋友买hoii,是一个叫有机缘地的店里售卖。好多明星都推荐的遮阳帽合人民币800多块钱,完全无法理解好在哪里。。。

D5.台北-北京

本来还想利用早上的时间再随便逛逛,可体力实在不支了,睡醒了就直接退房奔机场了。路上才想起来,还没有给自己买面膜,幸好登机口的旁边就是美妆店,宠爱之名比康是美还便宜一些,宠爱之名机场980,康是美1170。森田玻尿酸40片+5对眼膜=480

番外篇

彩票店如今比便利店还多,走两步就会有一家。五天里刮了四天,第一天亏了300,第二天打平,第三天挣了1400,第四天亏400。中奖率还是挺高的~

真的是匆匆的五天呀
沒想到居然會一天一張刮刮樂
蠻有創意的行程的
要再來玩啊~~~~

2017-02-06 18:06

2017-02-06 20:19

引用 tpelin1213 发表于 2017-02-06 18:06:06 的回复:

真的是匆匆的五天呀
沒想到居然會一天一張刮刮樂
蠻有創意的行程的
要再來玩啊~~~~

回复tpelin1213:嗯每日一刮挺有意思的

2017-02-06 22:4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7-02-06 20:19:45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7-02-06 22:48

引用 X少女的旅行日记 的图片:

幾乎看不出差別的笑容樣貌
但就是有種對照的震撼及唏噓
卻道天涼好個秋......

2017-02-06 23:56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7-02-06 23:56:59 的回复:

幾乎看不出差別的笑容樣貌
但就是有種對照的震撼及唏噓
卻道天涼好個秋......

回复Seeway:还是能看出岁月是把杀猪刀的痕迹啊

2017-02-07 09:54

楼主 你和你男朋友家境不错啊,怪风光的

2017-02-10 09:17

引用 X少女的旅行日记 的图片:

line在哪儿

2017-02-10 22: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0 22:02:13 的回复:

line在哪儿

回复蚂蜂窝用户:新光三越a11馆对面的微风信义

2017-02-11 12:23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