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记-狂暴的晓菲普吉趴趴走(普吉,皮皮,皇帝岛)

Phoenix9920 (上海) LV.13
2017-02-06 10:59 259/0
  • 出发时间/2016-12-27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其实泰国作为国人最常去的地方之一,再熟悉不过,坛子里的游记攻略也是多如牛毛,自认为我的帖子也不会有太多的新意,不过作为死宅的我,春节不出门,也不能白白浪费了这大好时光,赶在大假的最后一天,记录一下普吉岛之旅。以我这黄鱼脑袋恶化的迹象,还是十分必要的。

国际惯例,先上几张图,虽然自己都没被惊艳到

干货

交通

【机票】貌似这次真没什么干货,机票是马蜂窝出的春秋,1599元7天往返含30kg行李,加15元可以买个春秋中巴接机的位子。不是什么特别的好价,不过放在双旦假期,也没什么可挑剔的。只是红眼航班真的挺累的,特别是返程时是凌晨4.30的航班,彼时机场的贵宾厅都关门了,8点到机场,楞生生熬到登机的时间真心度秒如年,以后再怎么穷游也不会再节约这几个银子了。

春秋在淘宝,马蜂窝,穷游上都有店铺,而且同一个网站上春秋的代理也有好多,不同的代理会提供不同的套餐组合,需要多比比价,既然选择春秋出行的,一分一厘也是要掰着花的不是吗
【机场接送】接机是订的皇包车,139的价格用完券以后49一辆5人座小车,因为双旦的关系出关用了2个多小时,不过接车的人也没有加价,用着夹生的几个中文单词引导着我们就走了。考虑到让司机等候的时间实在太久,非常不好意思主动给了50铢铢。

回程是在路边agent订的minibus,200泰铢一人,一个一个酒店接人,差不多就用了半个小时,然后再去机场,很慢。。。

这里提醒一句,皇包车虽然打着中文司机的口号,但是泰国这次来接机的女人中文水平绝对有限,英语也一般般。如果从皇包车订包车游玩普吉的话,一定要事先确认司机的中文水平。此外,如果是旅游旺季,最好提早订好minibus,我临走那天才订的,很多agent都是售罄的状态,唯一一家有车的班次却十分不理想,所以还是早作准备为好。

皮皮岛交通】往返渡轮,选的Andaman的船,攻略里提过它家的船比较新,比较干净。途中有免费的水,西瓜和面包供应。115元/人的通赛湾普通舱,挺好的。

游览包船,通塞湾附近找的船老大,或者应该说,我一上岸就被船老大盯上了。不过反复询问了几家,也的确是船老大的价格最好。2个人4个小时的包船总共1400铢铢,去了玛雅湾,霹雷湾,维京洞,以及海上看日落,最后送回在长滩附近的酒店。当中2个浮潜点,因为老妈不敢下水,船老大基本成了我的背夫,一直拖着我游来游去,还时不时拿了各种水下生物逗我我。。。。。是不是很超值。

住宿

D1D2-普吉:Sunset Beach Resort(日落海滩度假酒店)
订的理由很简单,远离闹市,刷到300元不到一晚含早的游泳池景套房,还是很ok的。

D3-皮皮:Viking Nature Resort(维京自然度假酒店)
订的理由,非常特色的酒店,而且在三星里价格最低,却基本没有任何负面评价。

D4D5-普吉:Andakira Hotel(安达凯拉酒店)
四星酒店,新开没多久,位置不错,去江西冷班赞都是步行距离。房型不错,房间大,设施也都很新,早餐选择和苍蝇一样多。
订的理由,房间大,位置好。

货币

泰铢国内换和当地换汇率差别不大,估个大致预算国内换好就行,不必纠结。此外工行的汇率好于中行。

普吉开发的很早,又是中国人喜欢去的地方,所以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强势渗透,芭东的一些出名的商场店铺基本都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江西冷更是到处微信的广告,不过一些小超市和礼品店还不能使用。汇率比国内银行的汇率稍逊,不过比街边的换钱所好些,主要是图的方便。

泰国流行给小费,特别是第一天接机和酒店住宿可能会有需要给小费的情况,如果当地银行没有零票,可以去携程app上看下换汇业务(【全球购*换汇】频道),那里提供“零钱包”产品,泰国的零钱包里含有各种票面的零钱,合计1200泰铢。不过携程的汇率真心不好,比银行高不少。

度假去了

D1D2-普吉:http://www.booking.com/hotel/th/sunset-beach-resort.html?aid=386060&si=ai,co,ci,re,di&label=uid_5838295_guid_b35c0181-7208-904a-bbc4-5a3c66b19ff8_datetime_14862862268333_cityid_8845_hotelid_321228090_custom_tid-2681050-type-1&lang=zh-cn&ifl=&ss=(Sunset Beach Resort(日落海滩度假酒店))  四星酒店,但是整体设施偏旧,前台服务非常怠慢,英语也不好,服务业里不多见。早餐算不错,有往返芭东海滩的班车,比较方便。

D3-皮皮:http://www.booking.com/hotel/th/sunset-beach-resort.html?aid=386060&si=ai,co,ci,re,di&label=uid_5838295_guid_b35c0181-7208-904a-bbc4-5a3c66b19ff8_datetime_14862862268333_cityid_8845_hotelid_321228090_custom_tid-2681050-type-1&lang=zh-cn&ifl=&ss=(Viking Nature Resort(维京自然度假酒店))  三星酒店,以自然生态为特色,沿着海边的一排小竹屋,推门就是大海和树林,够原始,够自然的。房间比较小,而蚊虫不少,一个晚上我就喂饱了很多嘴。离长滩很近,门口有自己的小沙滩,水质很好,很不错。店里的食物味道不错,价格也算公道。

D4D5-普吉:http://www.booking.com/hotel/th/sunset-beach-resort.html?aid=386060&si=ai,co,ci,re,di&label=uid_5838295_guid_b35c0181-7208-904a-bbc4-5a3c66b19ff8_datetime_14862862268333_cityid_8845_hotelid_321228090_custom_tid-2681050-type-1&lang=zh-cn&ifl=&ss=(Andakira Hotel(安达凯拉酒店))  四星酒店,新开没多久,位置不错,去江西冷班赞都是步行距离。房型不错,房间大
,设施也都很新,早餐选择和苍蝇一样多。
订的理由,房间大,位置好。

普吉岛上篇

工作以后,每年都会设法去几个地方,但是泰国一直没有进入候选名单。虽然之前陪母上大人新马泰走过一回,但是跟团游这种对我来说,从来不能算是出门,而只是完成政治任务而已。为什么没有什么冲动去泰国呢,可能是实在太多国人去那了,三天两头就听到谁谁谁去了泰国,感觉去泰国就像去隔壁省,没什么新鲜感。也有可能是在蓬莱鬼话,nononono,是莲蓬鬼话里看多了关于降头古曼童什么的故事,总觉得去了会着道,此外新马泰时候对当时地陪有非常不好的印象,所以一直提不起兴趣来。而这次临时起义去泰国,绝对是因为半年多没出门,逮哪去哪的节奏。再遇上泰国一宣布免签证费,果断走起!

穷游么肯定是红眼航班啦,由于出关太久,导致到酒店已经早上6,7点,简单放置了一下行李,就直接去吃早餐。早上的芭东还是很安静的。

虽然日上三竿,但是整个庭院里都没什么人,估计昨夜太嗨,还没有起来。

吃饱喝足再次回到房间,好大的阳台,十分满意。可惜后来的行程太紧,都没来得坐着发发呆。

吃完早饭,不敢多睡,小憩了会就准备去芭东的市区晃晃。等班车的时候偶然瞄到的tutu车。来普吉的这几天都是多云,时不时还有乌云飘过,突然觉得在热带,颜色艳丽真是王道。一抹嫣红,分分钟消去愁云惨雾,永远的点睛之笔。

班车的下车点就是酒吧街,母上大人开始了摆拍模式,咳咳

沿着酒吧街,不消一会就来到了海滩边,景一般,沙一般,不过不妨碍老外们晒太阳,横七竖八的趴的到处都是,好生无趣,简单逛了逛就往江西冷去了,我的平价DQ在召唤我呢。

找到了DQ,亲妈因为胃不好平时不怎么吃冷饮,说不吃了,但是这种便宜我怎么会放过,果断来了两个。

DQ吃完还在回味,突然听到一边促销小妹大吼了一下, 然后瞬间,一位穿着橘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和一群人冲向小妹的站台。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从来不嫌事大,我迅速把手机调到视频模式就冲了过去。折腾半天,原来是小青出来瞎逛了,不过看样子晚上要给人加餐了。
事后一直没明白过来,这橘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真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出现了呀,这也太及时了吧,好怀疑这蛇是不是他自己放的。。。

看完普吉捕蛇记,在江西冷又随便逛了逛,看着传说中的no.6餐厅离着不远,就早早地去解决晚饭了。

才6点左右,no.6基本已经满座,老外还是有的,也不都是国人,不过餐厅真心很小,容不下太多人用餐。

今年去了,不对不对,去年去了菲律宾的PG,对那边的mango shake是中了毒了,想着同是东南亚产芒果的地方,果断放弃了椰子汁点了杯mango shake,一般般。

点了咖喱蟹,炸虾,空心菜等,炸虾的虾肉很新鲜,Q弹有劲,其他的味道真心一般,配的甜辣酱不如街边卖芒果给的,完全李锦记风格。感觉除了价格比较公道实惠,的确是炒作起来的店铺,名过其实了。

用完了晚餐,回酒吧街等班车,迎面节日游行的队伍,伴随着震耳欲聋的disco舞曲,就这么华丽丽的登台了。

各种奇装异服,粉墨登场,好不热闹。突然想起去年在,咳咳,前年在尼泊尔博卡拉的节日队伍,这儿的队伍妆容真是精致干净多了,妹子们各个都很漂亮。

老娘没黑卡,老娘也背不动单反,只能从无数张模糊的照片里挑选出这几张了。老天爷,今年让我中个五百万吧,这样我就能。。。。。买个好相机? nononono,当然是带个摄影师出门啦,哇咔咔。

好典雅的泰国妹子,突然觉得泰国服饰挺好看的。可惜我这个女汉纸的气场和腰围撑不起啊撑不起。

游行队伍最后跟着警车和救护车,主办方考虑的很细致呢

随着游行队伍的远去,芭东的夜开始了,而老娘,回去补觉了

皮皮岛

一早,轮渡的接送车很准时的就来酒店接人了,然后到达码头,迅速抢占有利座位,恩,普通舱也分好几层,坐下面那层一股柴油味,要是呆上那么1,2个小时,还真够呛。

很快,普吉就消失在了地平线的那头。

快到皮皮岛的时候,轮渡会绕着小皮皮转一圈,广播里也会简单介绍一下景点,这把营销做得好。

远远的看到大皮皮岛了,旅客们纷纷开始往夹板上涌了。广播里也一直播放着去另外一个岛游客换船。

远处开来一艘海盗船,恩,船长太像jack了,浓浓的大眼线,瞪谁谁怀孕,哈哈。不过这个jack没来抢劫财宝,从大船上整了一堆蔬菜就走了。可惜胆小的我,也没敢正面来张高清无码照,啧啧。

送走换船的游客,下一站,通赛湾

越靠近皮皮岛,海水越发清澈,透蓝,浅的地方,海水碧绿通透,下方的珊瑚群依稀可见。

比起刚才的假jack,酒店特地派了真jack来接我,然而,我还是不敢正面拍拍拍,不过远远,是不是很有范。

在渡轮上老远就看到的酒店白色招牌,静静的矗立在岸边,欢迎五湖四海的度假客们。

blingbling,老娘的海边独栋小木屋有不有,辣么大个吊床爽翻啦。

因为靠着海边,怕带进沙子,进门要把脚丫子先冲冲。

房间不大,不过挺干净的,空调热水器,该有的都有。

赶紧吊床上趟起来哟。

躺了会,已经下午一点多了,下午还要包船出海,出门看了看门口的海滩,赶紧去觅食了。

等饭上桌的时间真是度日如年,肚子饿的咕咕响。

泰国的菜单大同小异,什么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一份炒面,一杯可乐,搞定。

回到通塞湾,和一路尾随我的船老大谈好价格和线路,出发!

皮皮岛包船,线路,人数,时间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港口拉生意的船老大们有些人会拿着一张广告单,上面印着各个线路,不同时间长度的包船价格,以2个人为单位,如果超过2个人,会适当加价。当然,可以适当砍价。

这里要提醒一下,淘宝上也有很多皮皮岛2天1夜的套餐,除了常规的玛雅湾维京洞半天天,另外第二个半天会去蛋岛或者竹子岛。本来我淘宝已经下好单了,但是客服提醒我,因为天气的关系,每次出海的顺序可能不一样,而2日游其实就是搭了两批1日游的船,但是如果这两批1日游出海顺序正好相反,那你可能来回去的都是同一半天的景点。想想不菲的价格和重复线路的可能性,果断作罢。

我的船我做主。

船颠簸的很,不过海风卷着浪花阵阵吹过,心情却好的很。

东边日出西边雨是吗,翻到山的那头,乌云就压了过来。

阴沉的玛雅湾,没有太过惊艳之处,不过水清沙细,的确是个好地方。

不断有零星的小雨,匆匆凹了几个造型就走了。

远处的维京洞,其实就是以前海盗落脚的地方,当地人直接叫海盗洞的,废弃以后,由于有燕子筑巢,也叫燕窝洞,恩,肯定是国人给起的名。

不能上去,脚手架是搭了方便采燕窝的工人用的。

天公不作美,没能看到海上的日落,稍有可惜。

回家的时候母上大人一定要去酒店隔壁的长滩看看,晚上人很少,沙滩上三三两两,好生安静。

长滩稍微逛了了,饥肠辘辘,赶回酒店用餐,华灯初上,酒店的大堂已经热闹了起来。

一船米,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酒店每天晚上6点会免费的提供泰国传统食物,供游客品尝,挺用心思的。

尝了几道小菜,味道其实一般般,也可能由于我本身就对泰国菜不感冒的缘故吧。

裹着面粉的炸菠萝,不甜不咸,味道怪怪的,给我腌成糖水罐头多好。

点了两份炒饭,外加一条鱼,必不可少的自然是大大的冰镇椰汁拉。

白天浮浅看到的鱼,晚上就点来吃了,啧啧,想想都觉得自己有点残忍。

无比滴就饭吃 --- 我吃鱼,蚊子吃我。

前一天又坐船,又浮浅的,虽然很累累的很,但第二天天一亮还是挣扎着起床了,推开窗,依旧多云。

海边的小屋,貌似主人还没起床,蹑手蹑脚的走过,不敢打破这美好静谧的早晨。

好羞羞的把手

一桌的碗碟,我只想家里菜场的生煎和小馄饨。

吃饱喝足,又回到长滩消食。白天的长滩依旧人不多。

酒店沿着海边放了很多装饰品,各个做的惟妙惟肖,真假难辨。

刚看完了装饰品的假猴,头一抬,真的山大王正在高处默默地注视着我呢

不得不感叹,这儿的小动物们的生活比我们惬意多了。

赶着班船的时间回到酒店,接驳的香蕉船已经等候在那边了,而老外们已经躺在一边,开启暴晒模式了

再见了,Viking。

回普吉的轮渡要到下午2点发船,终于有了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大皮皮的中心地带,中午时分,游人如织,仿佛已经回到了芭东海滩。

各式各样的旅游线路琳琅满目,没有标明价格,只能各显神通了。

只在电影里看到过泰拳,现实里还是不敢去看。可以看着行尸走肉吃肥肠,但是现实里,呵呵哒。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邮局,买了邮票,连体票,第一次见,一张寄给我,一张寄给闺蜜,正好。

转了一圈绕道了通塞湾的背面,有个很大的海滩,海水很蓝,但是非常浑浊,甚至不如码头,估计周边都是旅店,游客太多了。

又看到烧烤模式,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来自非洲草原的我内心在咆哮。

沙滩回来已经一点,又热又渴,看到美丽的泰国妹妹正在做冰淇淋,赶紧凑上去。

对半切开椰子,倒出椰子,剔除椰肉,用椰子壳做底装上冰淇淋,再盖上片片椰肉,一碗椰子冰淇淋就差不多好了。

再自行填上自己喜欢的材料,美美的椰子冰淇淋就好了。虽谈不上多美味,但是在阳光灼热的午后,没有比这更能带来美好心情的了。

皮皮岛番外篇 - 水下篇

为什么前面说这次皮皮岛包船超值,因为两次浮潜基本全程船老大都会拖着我游,好生省力,而且时不时就去海底拿了很多东西给我玩,连海胆也不放过。虽然我多次婉拒,但不知道由于语言问题,还是这些东西对船老大来说其实是司空见惯的常物,最后也只能盛情难却,一一地把玩了一下。

我这里要强调,所有给我“把玩”的海底生物,我都是轻拿轻放的,连带的防晒霜也是生物型潜水专用的,对珊瑚和鱼类没有危害的,莫要喷我。

其实皮皮岛的珊瑚也大批量死亡了,位数不能能看到几簇尚还鲜亮的,不过也很难看到完整的了。

被船老大拉着,那么多年终于第一次摸了活的珊瑚,还真是软软的。

水下鱼类还是非常丰富的,比之后去皇帝岛深潜的时候还要多,也不知道什么缘故。
不过船老大说,现在已经不好看了,和二十年之前他小时候差远了,现在人太多了。看来泰国人也怀旧啊。小时候的上海,春天枝头上有鸟窝,夏天弄口有饭后乘凉的邻居,秋天有大片梧桐落叶,冬夜的人民广场也没那么多人。。。。

小鱼在啃噬海胆。

西瓜是个好东西,一块西瓜在手,漂亮小鱼我有。

最后给船老大打个广告。那天回去很累,都没来得急和船老大合影,就匆匆要了电话。不过好在在视频里翻到了一些,大家可以按图索骥,名字嘛黄鱼脑袋的我已经忘了,联系电话:061 317 2038,在通赛湾码头栈桥附近肯定能找到他。

他用简单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只会简单的几个中文单词,游泳水平超级棒,很热情,人很好,说好的1400泰铢的包船费,因为没有零钱找,最后乐呵呵地只收了我1330,送到我酒店了也没要求跟我去拿,真心不错,希望好人有好福,我这里做的能回报他一些吧。

普吉岛下篇

回到普吉,入住酒店,房间很大,以正面的落地窗,给你99分,差一分因为看不到海,哈哈。

出门去江西冷,大家猜我去吃啥。

在booking订房的时候,只要靠近江西冷的旅店都会贴这船,其实真心好一般。

哈哈,大跌眼镜吧,没错,我要吃遍世界上所有地方的麦叔叔,哟哟哟,不错哟。

恩,这就是满大街贴的三文鱼汉堡,味道真心很一般。泰国的麦叔叔真心很贵,感觉是国内2,3倍,薯条和国内差不多,完全没有欧美的那个味。心疼我500多泰铢10秒钟,阿门。

恩,还是吃的,中国的人一天是和吃的分不开的,从早餐开始,到夜宵结束。恩?你不吃夜宵?你一定是假的中国人,哇咔咔。
酒店的自助餐很丰盛,但是西方的早餐和泰餐都不是我的最爱,装的满满的水果开始。不过出去水果,盘子里面那两团圆圆的,白白的,是泰国的pancake,非常浓郁的椰子味道,点缀几粒粟米粒,香滑软糯,满口生香。

工作人员正在专心的制作,胚都是一样的,估计是加了椰汁和牛奶和出来的。然后按照喜好可以加葱或者粟米粒。

吃了一个又一个,完全不管不顾过会要坐船去皇帝岛,怕什么,没有什么不能用微笑解决,如果不能,就哈哈大笑

颠簸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皇帝岛。不知道是人太多了,还是这几天都看着这碧蓝绿透的水,此次的皇帝岛之行总觉得没什么意思。

因为在当地找了一日游的tour,吃饭被拉去另一个山坳坳里用的,好生凄凉。用完餐再拉回上岛的地方继续躺尸,连跟我走南闯北的洞洞鞋都在未通知换船的情况下遗失了。此行的这天算是几年来自由行中最大的败笔。1200泰铢一人不含深潜,含一次深潜的2500泰铢,prince公司的线,各方面都不好,连领队都是两个什么都不知道的intern,不想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当时的心情,如天气一般不好,也有可能是老天爷发现了我的低气压,特地换了个应景的桌面。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
哈哈,是的,我就怎么任性,画面突变,前一秒在皇帝岛自怨自艾,下一秒就是班赞海鲜市场躁起来。

在一楼连砍了七八家,终于在一家摊子上搞定了所有,母上大人一个劲的说太多了吃不完。我心里想着,吃不完才好呢,这叫年年有余,谁让今天是12月31日呢。
每天的惯例,先上冰镇椰汁,是不是很想吸一口呢。

火烤皮皮虾,美味度2星。

黑椒老虎虾,美味度3星半。

泰式黄咖喱蟹,美味度3星

芝士焗龙虾,美味度4星。恩?你问我为啥不是五星,五星的只有我亲妈的毛蟹年糕,恩恩。

特地附上老板的店铺,老板和他小弟,已经来串门的美女(恩,她再三强调的),因为除了味道不错以外,老板的人很好,考虑的很周到。所以我这里又要免费打打广告了,哇咔咔。

一楼食材购买2200泰铢,二楼烹饪费400泰铢,附送了空心菜。

吃饱出门,班赞门口的夜市也是超级热闹,各种小吃五花八门,价格也算公道,可惜这时已经酒足饭饱,什么都吃不下了。

考虑到吃了很多海鲜,忍痛放弃了冰淇淋,但是隔天白天再来,却还没有出摊。

虽然很好吃,但我一直觉得这是一道诡异的菜,都被烤了,难道不是死不瞑目吗,为啥每次看到这道菜,都是笑眼咪咪的。。。

因为是元旦的关系,路上异常热闹,街上人声鼎沸,狂欢开始。

普吉岛的红磨坊,时不时还有美女出来展示。。。

平均30度的普吉就是这么开始下起了大雪。。。。

海滩边,一个个孔明灯陆续上天,而自汇成人间的银河。

今天,每个女生都是小公猪,恩,恩?不不不,小公举。
啊呸,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现在的日子就很好!
虽然回去的路上被人里里的色狼吃豆腐了,为了不惊动母上大人,我用恶狠狠眼神回敬他了,那晚肯定吓的不举了,污污污污,狂吃逛吃,小火车开走喽元旦夜,美好收尾。

在普吉的最后一天了,拉开窗帘,天气异常给力。

泰国,怎么能不捏一把呢,嗷嗷嗷。

之前尝试过泰式的传统按摩,我这种怕痛星人是不行了,点了两个精油spa,美美的开始享受吧。

恩,要洗香香了才能开始。

连一次性内衣都已经准备好了

洗香香完毕,坐等按摩妹子前来蹂躏我。。。

恩,你还想看到什么?!喝点姜茶,去去火吧。恩,好像哪里不太对

中国人么,讲究平衡,讲究和谐,那么热的天灌了一碗姜茶下去,自然是要找些凉的来中和一下,由于没找到昨晚的冰淇淋摊,就又杀回江西冷了,号称泰国最好吃的冰淇淋店-Swensen's再召唤我呢。

是不是每个都很想吃!

隔着屏幕也好想舔一口,污污污污。。。。

题外话

本来游记写到这里,应该已经结束了,不过前几天在问答版块里看到有人问怎么订普吉的tour,有人回答是:“去当地订,travel as local。”好潇洒,好时髦的话,但是怎么听起来那么不负责任呢。

这次的普吉之行,算是我自由行里为数不多没有事先订好游玩行程的,虽然有皮皮岛遇船老大的开心旅程,但也不乏所谓travel as local在当地订的如噩梦般的皇帝岛一游。对local而言,去哪,那不是travel,那是他们生活,就好像年初一去城隍庙烧香,local永远知道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如何安全,愉快地回到在那个熟悉地方的家。而我们不是local,每一次旅程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曾经的唯一,每一丝疏漏都可能带来许多的遗憾,甚至是危险。旅行,是一场与未知相遇的过程,充足的事先准备,会让这个过程更加顺利,少留遗憾。遗憾也是一种美,可我觉得有很多东西比她更美。

转过冈仁波齐,我遗憾我的灵魂还不够干净;站在玛雅遗址前,我万幸我的心脏还有力的跳动着。去他妈的各种口号,我要走好属于自己的每一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