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 不如不见

stanla (广州) LV.17
2017-02-06 11:10 120/0
  • 出发时间/2016-11-27

未抵斯里兰卡之前,斯里兰卡给我的关键词是孔雀、大象和穿着孔雀蓝沙丽的时任总理班达奈拉克夫人;归来时,斯里兰卡是美丽的海滨,便宜的海鲜,居高的物价和贪婪的人们。
  仓促的选择,决定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给我再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不会选择这里,如果让我推荐,我会告诉你,不要去斯里兰卡,如果真的想去,要么有被坑被骗的心理准备,要么全程包车或住星级酒店。不然,太多太多的不愉快败了你出游的初衷。倘若还是想去,希望我的游记能给你一些实用性的参考。
  平日里忙于工作之余还要照顾一个躺在医院,一个不能自理在家的两个老人,时刻紧张着的神经即将崩断之时,身在境外的妹决定回乡省亲。经她同意,我立刻决定出游,以放松心情,休养身心。时值冬季,要么体验隆冬,要么体验盛夏,无意间,被网上“除了雪,这里什么都有”一句吸引,我把目的地定在斯里兰卡
  随着年龄增大,曾经喜爱独行的我被不安全和不确定因素所否定。短时间内找伴出游,决定了只能在闲赋在家的人群中选择。微信群中大旗一扬,立马有两个人回应,其中一人又招来她的朋友,接下来,分头做行程、办签证、购机票、订首日入住的房间、兑换美金,自决定到出行不到1个月,出国旅行也这般雷厉风行。
  行程及攻略
  时间  2016年11月27日至12月11日
  一、行程
  与大多数国人的选择相同,我们走的是顺时针路线。又由于同伴对古城有偏好,制作行程时将大多数人摒弃的文化三角州走遍。为了合理安排又为了尽可能不留遗憾,我们的行程前紧后松,基本上是每天换一个地方。行前制定的行程与实际完成的有小小的改动,一路走来,感觉还是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
  D1  广州科伦坡(Colombo)-尼甘布(Nigombo)
  D2  尼甘布(Nigombo)-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D3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D4  波隆纳鲁勒(Polonnaruwa)-丹布勒(Dambulla)-锡吉里耶(Sigiriya)
  D5  锡吉里耶 (Sigiriya)-康提(Kandy)
  D6  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7  努沃勒埃利亚(Nuwara Eliya)-Nanu oya-埃勒(Ella)
  D8  埃勒(Ella)-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D9  蒂瑟默哈拉默-亚拉(Yala)-蒂瑟默哈拉默-坦加勒(Tangalle)
  D10 坦加勒(Tangalle)
  D11 坦加勒(Tangalle)-马塔勒(Matara)-加勒(Galle)
  D12 加勒(Galle)-KOGOLA-黑卡杜瓦 (Hikkaduwa)
  D13 黑卡杜瓦(Hikkaduwa)-科伦坡尼甘布
  D14 尼甘(Nigombo)布-科伦坡(Colombo)-尼甘布(Nigombo)
  D15 尼甘布(Nigombo)-科伦坡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riport)-广州

二、行前准备
㈠签证
费用218/人。
斯里兰卡实行电子签(ETA),也曾尝试按照穷游相关贴子的提示自行上大使馆网站申请,然而,走到付款那一步总是刷不出验证码。因时间紧迫,又急于购买机票,最终不得不上万能的淘宝搞定,为避免广告嫌疑,由哪家旅行社代办就不在此列明了,递交照片及表格后,5个工作日出签,将代办商发来的 ETA文件打印,入斯里兰卡关时出示,当地边检人员会往你护照上贴一个签证。
㈡机票
往返票价3129元
由于自广州斯里兰卡直航的航班因故在2016年10月30日被取消,乘坐斯航经停曼谷的航班是自广州前往斯里兰卡最便捷的选择。经过去哪儿网站比价后购买的,刚刚进入斯里兰卡旅游旺季,票价不菲。
㈢随身携带物品
鉴于多次出游不发达国家地区经验以及参照网上游记介绍,此行携带的行李物品全部派上用场。
1.自用
⑴22寸行李箱、行李箱套、小背囊、护照收纳袋各1。
⑵游泳衣1件、浮潜衣及用具、雨具
⑶休闲鞋及洞洞凉鞋各1双
⑷快干短袖衣2件、薄羽绒衣1件、皮肤风衣1件、长裤3条、内衣袜子若干、袖套1双、宽檐帽、户外围巾、厚袜子2双(进入寺院要脱鞋,可穿厚袜防沙石咯脚)
⑸快干毛巾、洗涮用品、洗衣粉、晾衣绳、折叠洗衣盆
⑹350ML保温杯、500ML乐扣杯各1(不需热水可省略保温杯,朋友带了开水壶)
⑺50倍防水防晒霜、电灭蚊片
⑻纸巾、厕纸(除个别客栈,基本都提供厕纸,但质量不佳)
⑼药品(驱风油、防水止血贴、抗生素、肠胃药、感冒药、个人日常用药)
⑽单反相机、充电宝、相关充电器、手电、多用转换插头、1转3插座
2.用于与当地人交往及互动
⑴手机打印机及相纸3包
⑵糖块 2斤
⑶铅笔30支
斯里兰卡语言
官方语言为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一般从事旅游业人士都懂英语,尽管口音很重,仔细一点也能听懂。
AYUBOWAN  通用问候语,如英语的HELLO,你好/晚安/早安
WASIKILIYA 厕所
MATA UDO ONA 救命
㈤重要电话
⑴报警电话 118、119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  0094779288949(手机)、0094-11-2688610(办公室)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领事部  0094-11-2688611(0094-11-2688611)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值班室  0094-11-2694491(0094-11-2694491) (值班室)
⑸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86-10-12308,59913991
⑹国家区号 0094
⑺火警 110
⑻急救108
⑼BOOKING客服电话 0112470222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地址:
381 /A.Bauddhaloka Mawatha,Colombo 7,SriLanka
三、经验之谈
以下为个人经历过的,仅供参考。
交通
由于与当地TUKTUK车司机交往所产生的诸多不愉快以及考虑到斯里兰卡发达的公共交通,除城区之间的移动除机场往返以及自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租小车之外,我们在兰卡的交通工具基本是公交大巴或火车。景区与景点间浏览则采取骑自行车和租TUKTUK车的形式。个人认为,如果天数少的租车每天需100刀,五六天平均每天50-60刀,可合理安排时间,参观尽可能多的景点,前提是找到好的司机,不然,即便不带去自己不喜欢的景点或购物也闹得心情不佳。兰卡城区间的公交大巴仅需100卢布左右,合人民币几元,尽管车内拥挤且车况极差,除了始发站有座位之外,中途站上车的不得不随着剧烈摇晃的过道中夹在当地人当中站着,然而,对于走过七十年代的我们,也算一种回味般的体验。
火车:斯里兰卡的火车分成这几种类型:“EXPRESS TRAIN”就是特快专列,是速度最快的火车,“INTERCITY”就是城际火车,一般都是两个大城市之间通勤的列车,是第二快的,还有“NORMAL TRAIN”就是普通列车,最后还有“LONG DISTANCE”长途列车。一般作为游客来讲,比较常用的是EXPRESSTRAIN和INTERCITY。乘坐火车可预先在网上购买,也可提前30分钟到车站再购买。除一等座外,其余的都没指定座位。由于斯里兰卡的公交和火车都不关门,故,可寻一车门坐着看车外风景。
公交:斯国的巴士系统分为国营与私营,国营的是大红色的公车、车体两侧有S.L.T.B.的标志;私营公车绝对不会有红色车体,两者相当好辨别。
火车查询网站
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在线订火车票
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公交查询系统
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1.城区间交通工具使用情况
科伦坡机场到尼甘布往返
租车,费用US15,用时35分钟。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租车,费用US60,用时4小时。
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
公交,费用RS200,用时3小时。
⑷波隆纳鲁沃-丹布勒
公交,费用RS92,用时1.5小时。
⑸丹布勒-锡吉里耶
公交,费用RS35,用时1.5分钟。
⑹丹布勒-康提
公交,费用RS100,用时40分钟。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公交,费用RS215,用时2小时。
努沃勒埃利耶-Nanu Oya
租车,费用RS800,用时20分钟。
⑼Nanu Oya-埃勒
火车二等厢,费用RS110,用时2小时。
埃勒蒂瑟默哈拉默
公交,费用RS160,用时3小时。
蒂瑟默哈拉默-坦加勒
公交,费用RS100,用时1小时。
⑿坦加勒-马塔勒
公交,费用RS105,用时50分钟。
⒀马塔勒加勒
公交,费用RS100,用时50分钟。
加勒-KOGOLA
公交,费用R40,用时25分钟。
加勒-黑卡杜瓦
公交,费用R40,用时30分钟。
⒃黑卡杜瓦-科伦坡
火车三等厢,费用RS85,用时3.5小时。
科伦坡尼甘布
火车,费用RS40,用时3小时。
尼甘布科伦坡
公交,费用R55,用时2小时。
2.浏览过程中交通工具使用情况
尼甘布
BLUMARINE GUEST HOUSE-鱼市  TUKTUK  4人  RS200
圣马丽教堂-BLUMARINE GUEST HOUSE  TUKTUK  4人  RS300
阿努拉德普勒
LAKE VIEW THE TOURIST GUEST HOUSE-古城  自行车  1人  RS35/天
LAKE VIEW THE TOURIST GUEST HOUSE-古城往返  TUKTUK  2人  RS1000/半天
LAKE VIEW THE TOURIST GUEST HOUSE-新车站  TUKTUK  2人  RS180
⑶波隆纳鲁勒
THISAL GUEST HOUSE-古城往返  TUKTUK  2人  RS1000
⑷丹布勒
车站-石窟寺  TUKTUK  4人  RS200
锡吉里耶
VILLAGE GUEST SIGIRIYA-狮子岩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TUKTUK  4)  人  RS200
VILLAGE GUEST SIGIRIYA-车站  TUKTUK  2人  RS100
努沃勒埃利耶
①车站-MACWOOD茶园  公交  RS30/人
②MACWOOD茶园-BLUE FIELD茶园  公交  RS25/人
③BLUE FIELD茶园-努沃勒埃利耶车站  公交  RS45/人
⑺坦加勒
海滩—市场  TUKTUK  4人  RS150
海滩-车站  TUKTUK  2人  RS200
科伦坡
海上火车  三等座车票:卢比85
2小时包车浏览  TUKTUK  4人  RS1000
㈡住宿
我们对住宿的要求是干净、安静、有热水,基本是WALK IN或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订。现找的也是在BOOKING上看好了再去谈,省了税钱和找房子的时间。如果到现场后发现房价高于BOOKING的再上BOOKING订,除康提一晚因故不得不入住皇后酒店房价较贵之外,其余的大多100元人民币左右。找客栈宾馆一定要核实清楚是否包早,是否含税。
1.尼甘布
⑴BLU MARINE GUEST HOUSE,地址307/2, LEWIS PLACE,11500,包早,标双价格US21。
因为是进入斯里兰卡第一晚的住宿,选这一家也算是体验一把,价格方面没优势,想下海冲浪玩耍的可选,想花费少一点的选离海滩稍远的。客房就可看到海滩及大海,只是夜里海浪阵阵,隔音效果差,房内设施简陋老旧但还算干净。早餐设于二楼晾台,除吐司,果汁,奶茶之外,还有水果,一边赏海景一边品茶,很美妙的感觉。服务员推荐的搭我们去阿努拉德普勒的小车司机很老实,没有推荐购物及景点,租车费60美元也很实在。
⑵HOTEL ZEST,地址:NO.17,QUINTIN FERNANDO MAWATHA,NEG0MBO,11500, 包早,标双价格RS2180。入住这一家是我们此程所有住宿时很不开心的一次体验。这家在BOOKING上订的,当时我们订了两间房带热水,去到却被告之仅剩1间房,要么入住这里4人间,要么去另一家可提供2人间但不带热水的,价格却依然收我们两间带热水标间的价。最终,我们向BOOKING投诉才给我们两间带热水的标间。另,我们借用厨房1次做饭收费RS1500,离开之日坐早机请求PICK UP早餐被拒,总之诸多不满意,加之距离海滩及所有景点皆远,出门不得不打TUKTUK或乘公交,极不推荐这家。
2.阿努拉德普勒
LAKE VIEW THE TOURIST GUEST HOUSE, 地址:4C4, HARISCHANDRA MAWATHA NEW TOWN,50000, 不包早,标双价格RS2700。当时是根据一往篇游记而找到这家,估计好久没人入住了,房内设施陈旧且带有一股霉味,价格也不便宜,除了环境安静这一优点之外找不到其他的,不推荐。
3.波隆纳鲁沃
THISAL GUEST HOUSE, 地址:NO 23/1,TEMPLE ROAD,,PLOLONNARUWA,51000,包早标双价格RS1500。房间狭小,但公共空间大。老板妈妈做的菜是我在斯里兰卡吃到最好吃的兰卡餐,尽管老板推荐参加SAFARI及租他的车游古城让人烦,不理会就是。房价有优势,且自阿努拉德普勒乘公交到波隆纳鲁沃一下车过马路就到,极力推荐这家。
4.锡吉里耶
VILLAGE GUEST SIGIRIYA, 地址:KLAPURAYA,21120,     包早标双价格RS1500。这家是THISAL的老板介绍的,是他表弟的店,除价格尚可之外,其余都很糟。由于抵达锡吉里耶已经天黑,不得已打电话给这家老板,他用自家的TUKTUK分两次领我们到客栈。名片上印着距狮子岩700米,实则2公里,距离车站也近2公里,出行极为不便,想租一辆TUKTUK也要等好久。另,店里一女孩,也就是表弟的女朋友用欺骗的手段让我们喝他家的高价啤酒及试穿沙丽,总之是不爽。不推荐。
5.康提
QUEEN'S HOTEL,地址:NO4, DALADA VEEDIYA, 20000,不包早标双US65。由于TUKTUK司机没能带我们去选好的客栈,待返回康提湖畔时天色近晚,不得不就近选了这一家。外观如广州的爱群大厦,内里也有厚重的历史感,客房宽大、舒适,在这家酒店,我们遇到好多中国旅行团。附近有步行街,马路对面就是康提湖和佛牙寺,吃饭,取款,参观浏览都很便利,如果不差钱的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6.努沃拉埃利耶
SAPU’S MOUNTAIN BREEZE, 地址:NO 14 KANAGARATHNAM ROAD, NUWARAELIYA, 22200。不含早标双RS3300.下车后拖着行李走10几分钟就到,在警察局附近。干净安静的地方,早上可透过窗户看日出,步行10分钟就能前往车站、粉红邮局以及商业街。推荐。
7.埃勒
ELLA VILLAGE INN,地址:NO 10, MAIN STREET,90090。不含早标双RS3400。这家距离埃勒火车站不远的小街上,我们到店讲价讲不下来,后转头上BOOKING订了再过去的。这家店以餐饮为主,客房仅几家,客房的油漆味道很大,又没窗户,二楼的房间与酒吧仅隔一道玻璃门,幸好10点就结束,不然很吵。如果想入住价格便宜的客栈就要往山上走。
8.蒂瑟默哈拉默
VILLA CHAMPAGNE,地址:CHANNEL ROAD, 82600。不含早标双价格:RS1950。距离车站不远,但位置不太好找。附近有家FOOD CITY和加油站,这家客栈藏于一家酒店后面,酒店由儿子打理,客栈由老板的妈妈打理,房间还算大,就是清洁度不行,纵观斯里兰卡全境,也不可能对客栈的清洁度有过多要求。步行前往蒂萨湖仅隔一块水田的距离。还未住下老板的妈妈就推荐亚拉SAFARI。老板极力推荐5500元7小时的项目,由于我们计划次日游玩结束乘车往加勒,故只想参加5小时的。但时间短的反而比时间长的要贵,最终讲到包早5500∕人。4人一车,仅配一个司机,不有向导,途中也没看到几样动物,感觉不值。仅从住宿上,这家客栈还算可以。然,不参观亚拉国家公园,也就没必要到蒂萨了。
9.坦加勒
⑴DILENA BEACH INN, 地址:NO 65,MEDAKETIA ROAD TANGALLE BEACH。不含早标双价格RS2000。位于海滩边,有自己的私家沙滩,看日出绝佳地。推荐。
⑵GAYANA GUEST HOUSE,地址:MEDAKETIA ROAD,82200。不含早标双价格:RS2500。有自家沙滩,房内设施较新,干净,带有凉台,一楼餐厅很大,我们遇到当地人在餐厅办婚礼。厨房可供客人有偿借用,属性价比高的客栈。推荐。
10.加勒
DERICK’S INN,地址:NO 4,41∕1,MADAPATHALA FIRST LANE, GALLE,80000。不含早标间价格:RS2000。房间面积小,有自家的小院子和客厅作活动区域,步行至火车站及车站15分钟路程。推荐。
11.黑卡杜瓦
HOTEL HAPPY TUNA,地址:NO 45,AMARASENA MAWATHA, HIKKADUWA, HIKKADUWA BEACH。不含早标间价格:RS2085。距离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及沙滩仅几分钟脚程,厨房供免费使用。推荐。
㈢换汇及相关费用
斯里兰卡货币为卢布(SRI LANKA RUPEE),简称LKR,面值20,50,100,500,1000,5000,与人民币的汇率约为22卢布-22元;与美元的汇率为1刀-114RS。数学不好的我找到一个换算小窍门:1500卢布换算人民币, 1500÷20≈75元人民币。
1.兑换。由于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卢布,建议行前兑换足够行程所需美元。除往返机票之外,个人仍需支付斯国境内的交通、门票、住宿、餐饮、手信等费用。综合网上信息,至少兑换200元美元携带,并携带可境外支付的VISA或MASTER卡。机场和部分城市的斯里兰卡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of Ceylon)、SAMPATH BANK、渣打、汇丰、花旗银行有银联标志的ATM可凭银联卡提现。每台ATM机每天有20000至50000卢比不等的取款限额。
行前,我在银行兑换200元美金,除文化三角的景点门票和康提皇后酒店住宿费用美金支付之外,其余都没用上,因此,最终使用美金还剩余50元。
2.取现。兰卡各地,小到小渔村基本都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可凭银联卡在此机取现。原本华夏银行每日首批取现免手续费,今年却改为每月首笔,故,尽量多带华夏卡吧,每次多取一些,每次省15软妹儿。租车,大的宾馆等能用美元结算的就使用美元。机场就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抵达后取款再购买电话卡。不用担心抵达时时间太晚,再晚,所有营业处都开放的。
一共在ATM提现3次,每次以取RS10000为例,兑率:
⑴RMB469
⑵RMB466
⑶RMB466
㈣通讯与网络
基本所有客栈宾馆都有WIFI,个别的即便客房内没有,公共场所有WIFI。
1.移动通讯
中国移动
60元∕天不限流量;不超过30M,每3M6元。拔打国内电话2.99∕分钟,接听电话2.99∕分钟。接收短信免费,发送短信1.29∕条。除非不差钱,不推荐在斯里兰卡使用中移动。
⑵购买当地移动卡
几大通讯公司:DIALOG,MIBITEL、ARITEL、ETISALAT、HUTCH等。
我们在机场DIALOG专柜购买两套卡,内含5G上网流量,150分钟国际通话,150分钟国内通话。原想两个人用一个号也足够,操作起来却因游玩时两人稍拉开距离就无法搜到信号,且习惯了4G网格的速度,3G如龟速总是令人不爽。故,建议还是每人办一张卡,也就1300卢比,合人民币75元左右。一般上微信,看网页什么的,一套DIALOG卡足够在兰卡旅游时使用。
⑶邮政
兰卡邮局多设在古老的建筑内,本身就是文物。如科伦城的肉桂花园邮局,努瓦勒埃利耶的粉色邮局。
即便找不到邮局,各地街头也设有邮筒。科伦坡邮筒分绿-科伦坡内,红-斯里兰卡内,蓝-国际。如果没有蓝色的,也可投到红色邮筒。我曾经在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和黑卡杜沃投寄过明信片,途中需1个多月,根据朋友的反馈,基本都能收到。
明信片:每张20RS起,邮局,书店,纪念品店,景点有售。
邮票:寄往中国25RS。也就是50RS,就可以寄回国内了。赶快收集好友的地址吧。
㈤电源插座
使用的是印标插头,圆形接头,两孔或三孔 。有些宾馆中不提供印标插头,只提供欧标插头,尽管也有个别客栈提供转换插座,为保险起见,还是带1-2个转换插座。我带的国际转换插座在阿努拉德普勒坏了,幸好同伴有且我们两人都带了电源插座,才不至于耽误使用。
㈥饮食
除一些大城市之外,斯里兰卡的小地方很难找到餐厅,但可以在入住的客栈用餐,女主人的厨艺也是客栈的招牌之一。斯里兰卡的饮食主要是炒饭和炒面,沿海有海鲜。以咖喱为主,味道较重。蔬菜种类尚可,空心菜很好吃, 但份量少。大米缺乏黏性,与伊朗的相似,不合我口感。各种炒饭,如牛肉炒饭、鸡肉炒饭和海鲜炒饭都很贴近中国口味。埃勒加勒、黑卡杜瓦、尼甘布科伦坡等地有中餐馆,价格稍贵,味道尚可,建议点海鲜和炒青菜。
客栈酒店一般包早,也就是面包黄油、茶或咖啡和水果。鲜榨果汁好喝又便宜200卢比左右一杯。大城市的甜品店及茶园的饮品及甜点很正,可逛累了寻一座位边休息边体检当地人的生活。正规的饭店吃饭一般都是晚上7:00开始,不要去的太早;中餐馆开得早。
兰卡特色小吃:
⑴KOTTU,街头小吃,烧饼。将ROTTI切碎后,混合菜,鸡,肉,蛋,辣椒炒。不喜辣的可提醒少放辣,实在是太辣了,我这个无辣不欢的人也接受不了,不过味道和口感都不错,推荐。价格300左右。
⑵ROTTI,面粉和椰子粉混合的烤饼,推荐。
⑶ERAWALU,用ROTTI包着菜,土豆,咖喱,煎烤。辣。
⑷HOPPER,又称APPER甜饼。四周脆,中间是软的,形状如小锅,软糯带椰香,还便宜,20卢比,推荐。
⑸STRING HOPPER,用米粉丝蒸熟加咖喱,兰卡人常见早餐。个人不喜。
㈦安全问题
尽管斯里兰卡是2009年才结束内战,当地人对游人大多还是热情的。在斯里兰卡期间,从未遇见过有治安等问题,尽管TUKTUK车夫强加价或客栈主强推旅游项目等时常遇到,如果坚持原则,最终也不会让对方的无理要求得逞。据闻曾经发生独行女性被调戏的个案,因此,旅游期间,尽量与当地男性保持必要的距离。商场及人流拥挤的旅游景点,须提防个人的随身物品。护照和钱财最好分开存放。
拒绝不必要的好心帮助。机场,车站,常有一些人看似热情地帮游客提行李;景点常有一些人在坡底及阶梯前搀扶游人,他们是有偿服务的,如果不需要的,当即拒绝,以免引起纠纷。
不轻易相信当地人所说某景点关闭,某公交线路停止运行的话,拒绝被带去某些景点或商场购物。
睡觉时要关窗。防小偷,防蚊子,防猴子。
㈧小费
⑴吃饭
一般餐厅都会加算10%以上服务费和政府税,所以无需另外付小费。
⑵包车
包车通常每天每人给100卢比小费左右。
⑶搬行李
服务员帮你搬行李5~10卢比不等的小费。我们没让人搬行李,没给。
⑷打扫房间
客栈无需付小费,入住宾馆的,打扫房间看情况给20到50卢比不等的小费。我们没有给。
⑸保管鞋
参观寺庙需脱鞋入内,需要给保管鞋的人20卢比左右小费,可自带袋子装鞋。多人同时保存的,也可议价。如丹布勒石窟寺,4人同时存从100卢比讲价到50卢比。
⑹拍照
南部海岸的高跷渔夫,实质商业性的表演,想拍照的话会需要给渔夫交一定的费用。渔夫本来站在高跷上的,远远看到我们,立马跳到海滩并过来与我们讲价。5人开价2000卢比。我们只愿意给800,最终没谈成。纯属表演性质的,不拍也罢。
㈨景点情况
1.尼甘布
⑴渔市  门票:免费。推荐度  ★★★☆☆
距离客栈集聚地2-3公里处,想拍人文的,此处还算可以,但要早起,不然没必要去,四处醒臭脏乱,实在不适合参观的地方;想买海鲜自己做海鲜餐的,渔市是最好的选择,价格便宜,质量上乘。
⑵教堂   门票:免费。推荐度  ★★★☆☆
我仅去了圣马丽教堂,可能时间不对,小教堂内里人少,很安静,有时间的可到此一游。
2.阿努拉德普勒  门票:美元25。推荐度  ★★★★★
3.波隆纳鲁勒    门票:美元25。推荐度  ★★★★☆
4.丹布勒石窟寺  门票:免费。推荐度  ★★★☆☆
5.锡吉里耶狮子岩  门票:美元30。推荐度  ★★☆☆☆
6.康提佛牙寺  门票:卢比1000。推荐度  ★★★☆☆
7.努沃勒埃利耶
⑴茶园  门票:免费。推荐度  ★★☆☆☆
⑵粉红邮局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门票:免费。推荐度)  ★★★☆☆
⑶茶园火车  二等座车票:卢比110  ★★★☆☆
8.埃勒小亚当峰  门票:免费。推荐度  ★★★★☆
9.蒂萨
⑴亚拉国家公园  门票+车费+早餐:卢比5500。推荐度  ★★☆☆☆
⑵蒂萨湖  门票:免费。推荐度  ★★★★☆
10.坦加勒  ★★★★☆
11.加勒
⑴古城  门票:免费。推荐度  ★★★★★
⑵高桡渔夫  门票:免费。推荐度  ★★★☆☆
12.黑卡杜瓦海滩  门票:免费。推荐度  ★★★★☆
13.科伦坡
⑴海上火车  三等座车票:卢比85  ★★★★★
⑵冈嘎拉马寺(GANGARAMAYA TEMPLE)  门票  卢比300  推荐度  ★★★★☆
贝拉湖和水中庙(BERIA LAKE) 门票 冈嘎拉马寺门票已包含 推荐度  ★★★★☆

⑷独立广场(INDENENDENCE SQUARE)  门票:免费  推荐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