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上枝头心落巴蜀

2017-02-06 11:13 826/9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带小孩

话说旅游,时间、地点、方式,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我这样的上班族,时间显得弥足珍贵,出行时机的选择余地实在有限,要么孩子的假期,要么所谓的黄金周。而关于目的地,一直对自然风光情有独钟,对人文景观不屑一顾,或者说至少不是首选。这样看来,今年的第一次出行,似乎是在错误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点。选择在春节出行,实乃情非得已,除非你是真的太寂寞了。而选择巴蜀之地的重庆成都,虽然与初衷不符,但偶尔到城市走走倒也另有一番情趣,其中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感受到了年味儿。
       实际上,之前也曾到过这两座城市,特别是重庆,如果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二回故地重游了,前两次算是公差,或者假公济私吧......虽然当初来去匆忙,并没有细细品味西南大都市的韵味,但就算是偶然瞥见的那一抹璀璨,却令我至今难以忘怀,以至于若干年后仍会选择和家人一起再次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

D1:火锅味儿从迈入机舱的那一刻开始

大年初一,上午9:55的航班,从宁波直飞重庆。簇新的机舱里,洋溢着欢乐,这里面既有外出旅行的喜悦,还有游子渴望团圆的乡情。执飞本次航班的是四川航空的客机,有生第一次坐川航的班机,而且很快就体验到了它的热情和特色。转瞬,飞机已冲上万米云霄,空服开始配送餐饮。当我们打开满满当当的餐盒,川味已经扑鼻而来,更令人惊喜的是,空姐手中拿着一瓶调料,似乎在询问每一位乘客是否需要,这分明就是女儿最爱的“老干妈”啊,有个性,有细节,人未到,味已浓。

穿过厚厚的云层,航班准时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大中午的,刚下过雨,天还是灰蒙蒙的。看了下早已准备好的攻略,从机场坐轻轨3号线到两路口换乘1号线,最终到达较场口。轻轨很有特色,其中3号线大部分时间是在地面上的,在密布的楼群中迂回穿梭,有时甚至感觉一伸手就能碰到居民家的窗口了。出轻轨站步行几百米就到了预定好的国贸格兰维酒店。较场口车站很大,下车后走了好久才找到7号出口,而且这个出口其实是永辉超市的一个地下入口,当时还真不敢确定是否可以通向地面......关于这次旅行的交通工具和住宿,事先做了些功课,重庆的地铁和公交相当发达,完全可以满足几个景点间的穿梭。而住宿就选择渝中区的解放碑附近,这里是城市中心和交通枢纽,到哪儿都方便,提前在网上购买的宜居畅通卡发挥了大作用,刷卡进出轻轨站,省去了排队买车票的时间。
       由于是春节,好地段的酒店早已是满房状态,我们到酒店时房间还没清理好。没关系,反正这次是背包旅行,没有大件行李的羁绊,我们索性就利用这段时间开启逛吃节奏。出门没几步就看到一个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店面,顾客满盈,牌匾上的“吴抄手”格外醒目,几个意思?是股票操盘手吗?春节还开盘?但店内蒸笼上头不时升腾起来的白色蒸汽,预示着这应该是一家食店。是的,原来是馄饨,我们随意点了三样,够味道,肉馅饱满,皮子筋道,重庆的第一餐虽然不是很辣,但印象同样深刻,必须五星好评。

抄手果腹,满血复活。下午的主要行程就是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十八梯、朝天门,这些景点基本上都可以步行到达。实际上,解放碑已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如今已是繁华中心的代名词和重庆的标志了。高楼林立的城市广场,一座丰碑矗立中央,诉说着历史,又俯瞰着这座城市的变化和成就。

跟随人流,拐几个弯就来到了八一路好吃街。这是一个由平房连接起来的美食街,每家店都是玲珑精致。一眼望去,麻辣烫、串串香、担担面、酸辣粉、麻辣火锅、重庆小面、山城小汤圆等等,重庆的风味小吃一应俱全。几乎所有店前都人头攒动,空气中弥漫着食物特有的味道,感觉鼻子都不够用,更何况是嘴巴,这个的确很重庆。如果想吃到稍有名气的小食,还必须排个长队,但对于一个执着的吃客来讲,这点等待算得了什么。由于刚吃了抄手,战斗力有限,我们在好吃街上只买了一杯果汁,心里想着等饥肠辘辘的时候回头再战,吃也要吃出个腔调来。

繁华背后,总会有属于一个时代的烙印。十八梯,就是老重庆真实生活的写照,那里更能窥见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寻找十八梯着实花费了一点时间,询问了好几个当地人才找着。眼前看到的残垣断壁似乎与心理预期有所落差,本想这样一个老城区总会保护起来,留给后人观瞻,这比各地纷纷兴建起来的所谓的古镇老街要真实的多。可现在的十八梯,几乎已经拆成一片废墟了,只有当我们顺着蜿蜒的台阶往下走的时候,才依稀感受到生活的印记。这即将消失的场景与解放碑一带恍若隔世。

朝天门,其实起先并不在计划之内,只是老婆大人玩性突发,在她记忆深处似乎在哪里看到过三个大字矗立在门头的景象,所以,我们看到了下面的场景,哈哈。

看了下地图,朝天门离十八梯还是有一段路程的,所以还是选择了打车,怕是迷失在空间感超强的山城小路上。事实证明,带我们的老司机也说了:到了重庆你就不要去管他东南西北了,我们也找不到北......呃,这样我就放心了。处于两江交汇处的朝天门,还是比较宏伟大气的,如果天气好的话,江边的景致定能一览无余,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本可以坐游轮来个两江游,想来这样的能见度基本与隔岸观望无异,还是作罢了。

走完这些行程,回酒店领了房卡,稍作休整准备日暮时分的项目。按照原计划,我们是从新华路站坐长江索道,到对岸的南山一棵树景区,可以在索道上欣赏日落美景,在南岸远眺渝中区的夜景全貌,这样的镜头在心中憧憬已久。现实总是那么骨感,出酒店时居然下起了雨,等我们一路走到索道站,等待上索道的人已经排到了大马路上,雨点打在脸上,感到心里哇凉哇凉的。人群两边不时有黑车司机游说我们坐车到南岸,回程坐索道,因为那边人少。问了下价格,一车15元载到上新街的索道站,于是一家三口都上了黑车......车子走的东水门大桥,司机小哥建议我们可以先到南山泉水鸡一条街用晚餐,酒足饭饱后再出来逛,这个提议挺合理,聪明的小哥又多赚了15元。
       大名鼎鼎的南山泉水鸡,其实早已编入我攻略中的食谱了,又赶上农历鸡年,很应景,就是不知道这鸡是怎么想的,呵呵。下车后,找了家看起来不错的店“老幺泉水鸡”,偌大的厅堂里熙熙攘攘地坐满了食客,我们挑了个靠窗的位子落座。服务员带我去点菜,48元一斤的鸡,传统的一鸡三吃,外加两个炒菜,真正的川味体验从此刻开始了。先端上来的是两道开胃菜,炒豆角和蛋黄玉米,本来想着这两道菜是先让味蕾适应一下,或者中和一下泉水鸡的麻辣,殊不知这豆角看似清淡,其实上面布满了新鲜花椒,一上口就是一阵麻。没过多久,主角登场,看图不说话......

请允许我先喝一口82年的可乐清清口,压压惊。第一感觉,红!第二感觉,辣!第三感觉,麻!一套流程下来,我已怒发冲冠,汗如雨下,涕泗滂沱。不得不反思一下我的人生,以前吃的那叫麻辣吗?我发现老婆的筷子只在这三盆鸡之间游走了一遍,然后基本上停留在鸡血和玉米上了。只有坐在旁边的小辣妹肆无忌惮地吃着,照她自己的话说,是吃得比较无耻。没错,平时她是爱吃辣,家里也常备老干妈,但身处火锅之都的重庆,你还敢班门弄斧,我看你怎么收场。最后总结一下,泉水鸡很有特色,麻、辣、烫、鲜、香、嫩,地道川味,尽管我们一家子在自己的地头还算是比较能吃辣的,但毕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吃辣这问题上不得不服软,感觉只有这鸡血可以放开吃。今夜这一餐很销魂,我想这鸡一定也是这么想的......

揩掉嘴角的那一抹红,吮干瓶中最后一滴可乐,尽管嘴唇还隐隐发麻,我们再次遁入山城的雨夜。此时公交已经下班,路上也不见出租车踪影,后悔没留下司机小哥的手机号码。踌躇间只听路对面传来一声低沉的吼声“去哪”,小面包车摇下的车窗玻璃上露出一中年人的脸,黑车!我们有救了!就这样黑灯瞎火地行驶在山间小路上,雨未停,雾渐浓。老婆还一直惦记着南山一棵树的观景项目,可眼前一片雨雾茫茫,想要看清几十米开外的东西都很困难,眼看一棵树景点大门从身边掠过,只能一声叹息了。
       坐黑车来到了长江索道上新路站,正如司机小哥所说,这边人少了很多,也可能是因为时间较晚了。一个轿厢就能载上我们所有等候的人。站在轿厢里,眼前是渝中区的临江高楼,右手边是东水门大桥,底下是静谧的长江。由于还在下雨,未能打开窗户拍张照,唯一的两张还是分别在索道南岸和北岸拍的。
       回到酒店,结束充实的一天,女儿开始写第一天的所见所想。

D2:歌乐山上观人潮,洪崖洞外话离骚

正月初二,巴山夜雨后,清晨走在青年路上,路口红绿灯映照在湿漉漉的地面上,别有一番韵味。我们还是在昨天的吴抄手用了早餐,然后步行至较场口轻轨站,乘坐1号线前往磁器口

磁器口是个千年古镇,位于沙坪坝区嘉陵江畔,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其实对于这类景点,我们并不在意,因为江浙一带有很多,大同小异。从轻轨站出来,没走多少路就直接进入了古镇景区。自以为赶了个早,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游客游弋在青石板小道上了。在景区里闲逛了一会儿,买了一张手绘重庆地图,一套明信片,外加一包葛粉麻花,趁着人潮还未堵塞小巷,早早地走了出来,准备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歌乐山进发。

杨虎城、江姐、小萝卜头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或小战士无不与歌乐山有关,他们是红岩文化的灵魂人物。我们从小耳濡目染的革命史,对这些先烈的英雄事迹介绍很多。在这里,我想可以让女儿对近代史的这部分有个更直观的了解。
       根据网上查阅的攻略,我们计划先坐公交210到白公馆,再步行至渣滓洞。可是在古镇马路上连续查看两个公交车站,都没有发现210路线牌,这就纳闷了。看到有位游客也和我们一样在车站张望,得知她也是看了网上的攻略后想坐210去白公馆,结果是无功而返。问了一个当地人,说是再往前走一段有专门的车接送,果然在不远处看到了标着公交T003的车子,看起来比普通公交车小了一圈,但车身装饰得挺漂亮,有点复古,旁边的岗亭上写着磁器口-白公馆公交专线的大字。车旁站着工作人员,说是十块一张公交卡,可以坐个来回,我们自然毫不犹豫的买了三张。可接下去发生的事,终究让我感到不快。
       我们上了那辆专线公交,拿卡刷了一下,读卡器的屏幕上赫然显示:此卡剩余次数为4次。好了,这下全明白了,这就是张普通的公交次卡,一共可以乘坐五次,对于价格不予评论,但有必要让我们每人买一张吗,后来还发现这卡有效期只有24小时,想说这种伎俩实在与红岩文化格格不入。

其实,磁器口到白公馆的路并不远,只是恰逢春节,游客如织,专门辟出的单行线都堵得要命,看到很多游客还是选择步行上山。辗转到达白公馆,门前的广场已是人山人海,我们随着缓慢蠕动的人流来到了香山别墅,看到进屋的坡道上挤满了游客,就继续顺着阶梯往上爬,来到戴笠的会客室。在这里主要参观了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生平,特别是在杨虎城将军的遇害地,不禁让人扼腕叹息,黯然神伤。
       接下来,陆续参观了另外几位革命烈士的纪念馆和墓地后,按照路标往渣滓洞赶去。一路上,各种车子几乎铺满了道路,在非常艰难地前行,隐约感到渣滓洞的游程会异常艰辛。果不其然,等我们到达渣滓洞,门口的景象不禁让人倒嘘口冷气,几乎连落脚的地儿都没有了,看来留下点遗憾是在所难免了。回程想起香山别墅还没进去参观,硬着头皮又走了一段老路,总算挤进去一睹真面目。

还是坐那个公交专线回到磁器口轻轨站,场面依旧让人眩晕,连进站的人都排起了长队。折腾了一上午,我们都有点累了,索性在地铁入口处的美食街上坐下来打打牙祭,娘俩占了个有利位置,我则自觉地当起了跑堂,飞快地在各个小吃摊前转悠,后来一合计,电光火石间居然吃了十种小吃,有人还说没吃饱,真的要那么无耻吗......不过说实话,这里的小吃品质不怎么样,品相和口味都不地道,只有那个梅干菜扣肉大饼还算一回事儿。

坐1号线回到较场口,看时间还早,想回宾馆休息一下,以便晚上大战洪崖洞。在一个转角处,突然发现一家小店门前聚集了不少人,许多人还是蹲在地上捧着个大碗囫囵吞面,那吃相也够拉风的。抬头一看,花市豌杂面,重庆小面前五强,当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对了,那个抱怨午饭没吃饱的,和那个号称永不吃饱的,你们的救星来了。也就一眨眼的功夫,绿光一闪,小店老板面前已冒然多了个手持人民币的江南女子......尽管如饥似渴,且身处他乡,但作为一个矜持的食客还是讲究风度的,把一碗热腾腾的小面带回宾馆慢慢享用。这一碗,肉末喷香,豌豆软糯,面条劲道,酱料入味;这一碗,口舌生香,精神抖擞,意犹未尽;这一碗,吃出了重庆味道,展现了江南神韵,果然是一只好碗......不不不,好面好面!

这一天已经吃了多少了,我书读的少,数学还是语文老师教的,硬是没计算出来。尽管这样,却完全不能成为降低晚上进食量的理由。总在琢磨来到重庆以后,好像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没有做,我想这个一定是能代表重庆的某种东西。火锅!纯粹的重庆火锅!如果没吃到重庆火锅,那就等于没来,考虑到明天就要离开重庆,晚上必须完成这个任务,义无反顾地。写到这里,我已经发现这篇游记似乎已经跑题了,食物的版面占了大半,这与我上一篇游记是大相径庭,这不是我的风格呀......可是,据说来到重庆这地方,吃本来就是一大主题,无法回避。好吧,就在这里再插播一条美食信息。
       重庆当地有很多有名的火锅店,但想想白天那人潮汹涌的模样,我还是退缩了。最好的往往就在身边,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人生的另一半如此,美食也是一样。于是,我们就在酒店周边搜罗起来,最终在较场口站7号出口附近找到了这家“王少龙火锅”,门面挺有设计感,等待就餐的已经坐在外头围起来嗑瓜子了。好在等的时间并不长,进店落座点了鸳鸯底锅,主料有黄喉、牛肉、羊肉、腐竹等等。这次,大家是量力而行,根据状态使用清汤和麻辣锅,佐料搭配以鲜咸为主。坐在对面的小辣妹,已明显失去了昨天的战斗力,吃一口嘬一口,还用饮料漱漱口,你倒是再彪给我看看啊,哈哈哈哈哈哈。火锅是美味的,食料和汤底都很地道,如果非要我在其中选出一个最好吃的,我想应该是黄喉,并且涮麻辣锅。

当天最后一个行程,洪崖洞。在做攻略时已经对这个景点很好奇了,据说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澡堂子的现实版,每个楼层都各具特色,最稀奇的是不管1楼还是11楼,出门都是大马路,山城的立体感在这幢建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穿过灯火辉煌的解放碑商区,挤过肩摩毂击的景区门口,来到了洪崖洞临江的围栏边,凭栏远眺,夜色中的嘉陵江神秘而美丽,波平浪静的江面倒映出千厮门大桥伟岸的身影和岸边高楼的霓虹,游船在江中缓缓驶过,不时传出船上乘客的唏嘘声。
        继续往里走,有两部电梯,门口已经等满了人,我们果断选择走楼梯。可没下几楼,就碰到一波人蜂拥而至,把狭小的应急通道堵了个水泄不通,出于安全考虑只好赶紧爬回11楼,耐心等待。好不容易,母女俩挤进了轿厢,而此时已再也容不下一个人,我只好等下一部电梯。看到当时的情景,真的很着急,这应该是两部普通的客运升降梯,这样高负荷的运转,真担心会出事故,心急如焚啊。终于轮到自己进电梯了,从11楼到1楼按理说也就十几秒的事,可这中间还是有奇葩的事发生了。到达四楼,电梯门一打开就看见一老一少在掐架,无疑是在争一个有利的位置。本来轿厢里已经人满为患了,门口那几个人还非要挤进来,结果超重警报响了。电梯门就这么一直开着,期间没有一个人有主动退出去的意思。约莫一分钟过去了,靠在电梯最角落的我已经无法继续忍受。佛不渡人,唯人自度,愤而冲出电梯,从四楼走应急通道下到一楼,终于一家人团聚了......
        踱步到江边,看着洪崖洞全貌,心情豁然开朗,但显然已经少了来时的那份闲情雅致。

D3:南北广场闹乌龙,由东到西都江堰

正月初三,转场的日子到了,今天的行程是坐动车去成都,然后花半天的时间游览都江堰。G8510始发时间是上午10:00,由于昨天已经饱尝了人潮的苦头,所以还是起个早退了房间,留足余地。三个人,三只背包,坐1号线到两路口转乘3号线到达重庆北站。此时时间尚早,车站人也不多,我们坐在列车出站口的广场里简单用了早餐。大概离动车始发时间还有三刻钟时,起身准备进站。
       到了入站口,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在那揽生意,有个“热心”的司机靠过来瞄了一下我们的车票,看似习以为常地说:你们这趟动车是北广场进站,这里是南广场,过去还有一段路的,坐公交要半小时,你们来不及的,坐我的车去吧,30元。纳尼?进站还分南广场、北广场?仔细端详了一下车票,果然发现右上角写着“北广场进站”,OMG!这一惊可是非同小可,时间已所剩无几,难道要错过这班车?忽然感觉有股冷风刮过,不经打了个寒颤。赶紧地询问了车站门口的管理员,说是前面旗杆下有公交663路可以直达北广场,风驰电挚般冲向旗杆,发现确有公交车等在那儿。那个司机还在身边不依不饶地游说,我上去问了下公交车司机,到北广场需要多少时间,答曰十分钟,吊着的心落地了,三个人一股脑儿地跃进车厢,车票两元......其实在我们上车前那一瞬,的士司机已经自砍一刀,25元。后来想想,我们还是要感谢这位司机的,多亏她及时提醒了我们,不然可要露宿街头了。再次感到在重庆找不到北。

坐上西去的列车,窗边的建筑开始往后移动,再见了重庆
       列车以二百多公里的时速飞驰,也就一个半小时抵达成都东站。在这里,考虑到游玩的景点比较分散,我们提前在神州租车下了单,再次准备自驾游。在东站B2停车场办理了租车手续,当我握上丰田致炫的方向盘,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打开手机导航,驱车直往都江堰景区。
       记得上次来都江堰是和单位同事一起,晃荡的安澜索桥、滚滚的岷江水还历历在目。我们抵达景区已是下午两点半了,进入景区的道路已经人满为患,车子摩肩接踵,娘俩先行下车去买门票,而我大概花了二十分钟的时间才找到停车位。我们从离堆公园开始游玩,到飞沙堰看对面的宝瓶口,岷江内河在这里再次分流,水流湍急,呈清亮的绿色。

顺着金刚堤一路向前,岷江水在右手边澎湃而过,对岸的山上隐约看到二王庙、玉垒关,前方就是安澜索桥了,也是抵达对岸的必经之路。

在安澜桥脚下,景区为了控制人流量和安全,工作人员组织游客有序的上桥,队伍排的老长,估计想上桥起码得等个把小时,想想时间已经不早,放弃了过桥游对岸的念头。于是只能走到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最前沿——鱼嘴,驻足片刻,这里就是岷江水被自动分流的地方了。

过桥无望,只好原路返回。出了离堆公园大门,南桥近在咫尺。虽然人潮依旧,但再不走走真是枉来了。其实南桥还是很有特色的,是连接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廊式古桥。精致的门楼,考究的结构,桥上还有各种彩绘、雕梁画栋,令人赏心悦目。若是入夜到此小坐,吹着江风,看着灯火,肯定惬意无比。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余秋雨的这两句话令人遐思,只可惜都江堰的游程我们只走了一半,山上的那段无奈放弃,想来还是有些遗憾,谁叫咱挑了这么个时间段来游玩呢,没有殒没在茫茫人海中已是万幸。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拜别都江堰,返回成都入住酒店。当初做攻略时,在成都的酒店选择上还是动了点脑筋的。每次出行,基本以传统的星级酒店为主,这次我想来点不同的,于是在网上好评如潮的西姆翰墨酒店入了我的法眼。老婆说这是网红酒店,好吧,的确不怎么起眼,以至于我们车至酒店大楼都没一下子找到门厅。但事后证明,这酒店还是蛮有特色的,个性化的装修,人性化的服务,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在这里的两夜很温馨很惬意。

入夜,开启成都游玩的正确姿势。重庆的火锅还没有完全消化,所以晚餐决定就简,选了家德克士,点了汉堡薯条手枪鸡腿,没想到这种快餐也是入乡随俗的,有点麻辣。酒店与锦里也就隔了几条街,完全可以步行到达,但考虑到今天车马劳顿的,还是打车前往了。司机说,这几天武侯祠和锦里在开庙会,附近的几条主街已经封路了,看来我们是来对了。在一条立交桥下下车后,着急忙慌地往锦里方向赶去。门口早已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一片,买好门票,三人相跟着从武侯祠大门入园。
       灯!满眼都是灯!这应该是这辈子看到的最多的灯了。红红火火的灯笼映照在游人脸上,喜庆的氛围达到极致。除了普通的灯笼,还有三国场景、巨型汉服等花灯,惟妙惟肖。这种年味儿,已经好多年没有体会到了,似乎又回到了孩童年代。女儿自是更加兴奋,手中相机的快门声不绝于耳。

不经意间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酒吧的驻唱歌手正在弹唱赵雷的《成都》,“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一路还要走多久,你攥着我的手......”,此情此景很成都,让人感怀。你攥着我的手,女儿攥着你的手,就这样走过人生,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
       惯例,这种老街是肯定少不了美食的,女儿早已瞄上噗呲噗呲冒着油花的烧烤。一路走来,尽管人多,但能在他乡感受这浓浓的年味儿也是此行不虚了。

出口便是锦里的大门,走到路对面准备回酒店休息,出租车已无处可寻,打了一辆小黑车,说是车,其实是改装的三轮,有点像泰国街头的突突车。驾车的老爷子为了避开交警巡逻,尽走小巷,还差点在人行道上避让不及撞上人,感觉车子都快侧翻了,哈哈,虽然有点后怕,但这种体验在以后回味时也是挺有意思。

D4:可爱的国宝,肃穆的大佛

正月初四,来到成都的第二天,行程满满。本来,像重庆成都这样的城市,适合慢生活,旅游也应该是信步漫游,走哪算哪,或随便找个临江的茶馆,喝喝茶,发发呆,吹吹江风。可我们比较贪婪,必须讲究性价比,既然大老远的来了,决不能空手而归。上午去看国宝,下午去拜乐山大佛。
       关于大熊猫游览项目,女儿期待已久,已经嘟囔好几天了,今天让她得偿所愿。这个繁育基地其实是个大公园,即使不看熊猫,在里面呼吸一下负氧离子也很不错。漫山遍野的竹子,到处充满了熊猫元素,甚至大道旁的每棵树上,都爬满了熊猫玩偶。慢慢深入景区,主角开始登场,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熊猫啃食竹子的声音了。最先看到的是几只成年大熊猫,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吃货,慵懒地坐着,娴熟地捧起竹子,也不怕游人叨扰。看着那销魂的吃相,连我们都想拣根竹子尝尝了。

越往里走,熊猫越小,当来到太阳产房时,已经是幼稚园了。围栏已经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我们煞费苦心地等待一个钻入人群的机会。终于,被眼前的景象彻底萌翻了。好多只幼年大熊猫在园里嬉戏打闹,一刻不停,要么滚爬,要么上树,那憨态可掬的模样着实人见人爱,国宝的魅力真不是独有虚名。
       据说公园最上头的月亮产房可以看到刚出生不久的熊猫幼崽,这个我在蜂友拍摄的照片中看到过,一只只像布偶玩具一样趴在小床里睡懒觉,煞是可爱。但今天运气不是很好,可能是太晚或者游客太多,那几个育婴房都已经拉上了窗帘,只看到贴在玻璃上的熊猫宝宝出生档案。

能这样近距离地接近熊猫让人兴奋不已,女儿自是依依不舍,已经想着以后做个熊猫保育员了。无奈得给下午的乐山行留足时间,便在接近中午时出了基地。此时大门外的景象已经跟我们进园时有天壤之别了,再次感叹黄金周,那的确是一锅粥......庆幸来得早,不然定是极恼的。不过,也让我们对下午的行程忧心忡忡,会不会和昨天都江堰一样拥挤,早上避过了高峰,这下午估计是在劫难逃了,福兮,祸兮。
       果然,车行160公里,在离景区还有三公里的一个路口已经开始堵上了。既来之则安之,大不了玩到太阳落山。将到游船码头时,还是采取昨天的老办法,娘俩下车去买票,我继续前行找车位。半小时后,终于在景区入口的停车场找到车位,随后去会合。等待坐船的游客队伍绵延百米,幸好管理人员多,秩序井然。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终于登上了游船。这期间,听后面的两个小伙子说他们在山上将近花了三个小时,才勉强走到大佛的脚踝处。看来近距离拜佛已经不现实了,游船饱览全貌是个明智的选择。

游船在江面上缓慢行驶,接近三江交汇处时在峭壁上见着大佛真身。大佛头与山齐,神情肃穆,脚踏江面,双手抚膝,临江危坐。两边的绝壁上,栈道蜿蜒,供游人参拜。感叹古人巧夺天工的技艺,更是将近百年的毅力使然。千年的风雨洗礼,期间历经多次修缮,终将佛教文化的这一瑰宝保存至今,供后人瞻仰。从游船上的角度仰望大佛,无论哪个位置,似乎大佛的眼神都跟着你走。

下面这张照片本应该是一尊卧佛的形象,但由于当天天气不好,加之水平有限,没有这种感觉了。

回成都的成乐高速很堵,导航频繁提示前方路段拥堵。停停走走,160公里的路开了两个半小时,等回到成都已经是接近九点了。回想这几天的行程,非常充实,不仅是景点,还有美食。这样说来,到成都以后好像还没吃过一顿像样的地道川菜,正好此时已是饥肠辘辘,翻看大众点评,找家川菜馆是当务之急。老妈蹄花,一家不太起眼的小店,点了四个菜,蹄花、回锅肉、夫妻肺片,还有一个叫什么忘了。本人最爱是回锅肉,十多年前来四川时尝过的味道还记忆犹新。至于那个蹄花,虽然我们点的不是麻辣味的,但味道也很好,其中还有个小插曲:给老婆献殷勤,替她盛一碗蹄花,看到漂浮在汤汁上的红点,以为是枸杞,特意多添了几个,这一关爱的举动彻底谋杀了她的舌头。原来,这看似枸杞的东西也是辣椒,估计是新鲜的朝天椒,只是切碎了炖过以后,颜色和个头很像枸杞。这下,只看到她伸出个舌头,头像拨浪鼓一样甩,可想凉快一下也没那么容易......担心什么时候她会报这个仇的。

D5:在春熙路上留下离别前的足迹

正月初五,回家的日子。我们的巴蜀之旅行将结束,下午的班机将满载我们的收获回到自己的小窝。趁着上午还有点时间,我们到春熙路逛逛,为离别时刻留个影像。春熙路,好比重庆的解放碑,是一个很大的商业街,名气也不在其下。说实话,春熙路倒是这几天下来我们到过的人最少的地方,与那些景点相比,反而显得孤寂和凋零了,估计成都的市民也都出去旅游了,反而市中心成了空城,巨大的反差。

娃,给爹笑一个,摆个普斯,爹带你飞。

下面是一张穿越锦华馆过道时拍的照片,光影效果还行,挺有氛围感,个人觉得是这次出来最好的一张作品了,因为全程不是阴天就是下雨,实在是不具备拍摄的条件。

这篇游记通体看起来更像是流水日记,只是为了尽可能多地记录生活的点滴,期望若干年后打开它能会心一笑。还有很多游记外的东西,存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生活需要有值得回忆的事或物,一座城、一个人、一个景,亦或是一口火锅......最后有必要给这次旅行来个简单的总结,主题词是:人潮、火锅、阴雨,就像赵雷的歌: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重庆) ,带不走的只有你,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2-06 11:58

2017-02-07 08:43

已阅

2017-02-07 19:58

引用 小绵羊 发表于 2017-02-07 19:58:36 的回复:

已阅

回复小绵羊:游记酝酿中

2017-02-08 11:48

头图这3个玩具好可爱呀

2017-02-13 17:3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13 17:36: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