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铸英魂

xuying1123 (北京) LV.18
2017-02-06 11:22 105/1
  • 出发时间/2016-11-30

离开粤北,我们直奔湖南郴州宜章,参观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随后又赶赴广西灌阳兴安两地,参观灌阳新圩酒海井红军纪念公园、新圩阻击战陈列馆、瞻仰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至此“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的“突破之旅”接近尾声。但是她犹如一首气势磅礴的交响曲,越是接近尾声,越是高潮迭起。在我们的脑海里,驻留着几个关键词:壮烈、英勇、不屈不挠。

走进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了。我们顾不上吃晚饭,穿过宜章县城熙熙攘攘的广场,来到青砖白墙二层木楼。

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记录着1928年朱德、陈毅策划、发动的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湘南将近20个县(市)相继举行暴动,先后建立了宜章、郴县、耒阳等6个县的苏维埃政府,组建了3个农军师和2个独立团。展室里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看到了当年简陋的军营生活,更看到了国民党残害英雄的暴行。我站在这块展板前,眼前幻化出惨烈的屠杀场面,心中升腾起鲁迅先生的呐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广西灌阳山清水秀的地方,我们聆听了酒海井红军战士遇难的故事。在这口水井旁,敌人将100余名红军战士伤病员活活地扔进井里,一位在山上目睹国民党暴行的乡亲,数到108名时,终因悲愤而昏厥,也就是说,在这口通往地下河的水井里,至少有108名以上的红军战士被残忍地杀害。

站在高高的山丘上,俯瞰这口吞噬了我们100多名红军战士躯体的水井,我内心涌动着激愤和悲壮!中华民族就是有了这些敢于奉献自己的生命,敢于追寻自己理想的前辈们,才有了今天……

1934年11月27日,在灌阳新圩一带的红军与国民党桂军展开了及其激烈的战斗——新圩阻击战。

在新圩阻击战陈列馆,我们观看了实景演示。为了阻止来自灌阳县城的桂军北上切断红军西进通道,红五师奉令与拥有飞机、火炮优势的桂军13000余人展开激战。师参谋长胡震、第14团团长黄冕昌在战斗中不幸牺牲,红军以伤亡2000余人的惨重代价,保住了从文市、水车地域通往湘江的道路,完成了掩护中央纵队以及后续部队抢渡湘江的战斗任务。

兴安县城以北15公里处的界首镇,我们参观了湘江战役的临时指挥部,观看了情景剧。十万火急的军情通报,十万火急的大军抢渡湘江,十万火急的前方阻击战……剧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个重走长征路的“战士”。由此我们记住了这个地方:三官堂——红军堂。

当年红军从1931年至1934年间曾三次经过灌阳,在这片土地上与敌人进行了惨烈的战斗,中央红军3万多战士英勇牺牲。许多红军战士的尸骨散落在山川,河流之中……

在烈士陵园里,我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在陵墓前久久地向长眠于地下的战友默哀……我想:经历了战火纷飞的老将军,此时此刻沉浸在对湘江战役的痛苦回忆之中,沉浸在对自己的老战友们的深深怀念之中,他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只能是长久的沉默……沉默……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纪念馆是我们重走长征路最后的一个展览,也是我们受教育最深的场馆。

尹汤怀馆长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80年前,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及其惨烈的战争。中国工农红军冒着枪林弹雨突破湘江封锁线,浴血奋战,血流成河。当地百姓目睹了这一情景沉痛地地表示:三年不喝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在一幅历经几十年完成的题为《湘江——1934》的巨幅画像前,尹馆长用低沉而有力的声音,详细地介绍了当年红军战士突破敌人重重封锁,前赴后继的壮烈场面。动情地分析了这幅画卷所表达的政治含义以及艺术表现力。人们被强烈地震撼了,人们被这种悲怆、壮烈的情感所激发,所感染,人们的心中滴着血,眼中流着泪,人们默默地徘徊在场馆中,思索着,感叹着,人们围住尹馆长,倾述着内心的感受。

我静静地走出纪念馆,目睹着纪念碑园中的儿童、女红军、青年指挥员、老游击队员的雕像;目睹着救星、送别、远征、渡江、永生五组浮雕;目睹着初冬时节那绚丽耀眼的红叶树,内心翻腾,思绪万千……

广西兴安声势浩大的“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交接仪式为我们的首发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至此,历经6天,走过四省一区的我们,先后沿着红军所走过的路线,完成了“突围之旅”。于都的重走长征路启动仪式,瑞金红色根据地的山山水水,长汀的壮行酒,梅关古道的攀爬,灌阳烈士园的缅怀革命先烈,兴安的重走长征路红旗交接仪式,一幅幅冲击心灵的画面,一场场感同身受的教育场景,一次次动人心魄历史资料的再现,永远地保存在我们有限的人生记忆之中,让我们心中感受到沉重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重走长征路,不仅仅让我们拥有庄严的神圣使命感,仪式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重温那段历史,深刻地体会不忘初心的深刻含义。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从懦弱,备受欺凌而成为今天的强国,这中间有着太多人的牺牲。在珍惜生命的今天,回过头看看那些为了民族大义将个人生命置身度外的红军战士,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什么是英雄,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本篇游记共含1974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2-09 13:46
相关目的地:   郴州   湖南
相关目的地:宜章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