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滩岛

• 出发时间/2017-01-27

衣服和吃的

{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回家,就趁着新年的时间,来了人生中第一次长滩岛自由行。回来很激动,就有了下面对的絮叨,你可以把下文当攻略,也可以当故事来看。}  先讲讲衣,食,住,行,玩。
我和女朋友一起去的。因为买的廉价航空, 行李有限制,所以我只带了两个短裤,三条内裤,一条泳裤,两个半截袖。
然后我女朋友带了两套裙子,两套比基尼。其余的衣服就是随身的一套了,因为是从深圳出发的,所以穿着长袖出去的。然后的衣服就是浮潜的装备了,脚蹼,水母衣,手套(根本没用到)。
有人说宿务航空空调可以要人命,建议买个沙滩巾,我倒是没有遇到哦。难道他们不知道空调孔就在脑袋顶上,可以自由关?

出去玩的时候,我一般都是短袖,短裤,里面穿泳裤, 泳裤里面穿内裤。遇到有水的活动,直接把上衣, 短裤扔防水包里。然后就往水里跳。上来直接一套上,该干嘛接着干嘛。里面穿内裤很重要。特别是女士们。爱美的嘚瑟的那种。
水母衣,这里也需要说一下。另外一种建议的穿着。就是分体水母衣(一定要买分体的,连体的只有深潜才穿,我就穿了,有一种摩托车开进汽车堆里的感觉),里面穿上内裤。什么活动都通吃。还不用担心晒伤。而且还防寒。我家的那位,嘚瑟的穿比基尼,然后抹着50+的防晒霜晒伤了(事实证明100+的防晒霜也顶不住,还是要注意防晒)。。。

所谓美食

相对于吃啥,我更建议大家找吃的地方。因为很多地方看起来像黑作坊,根本不敢进去。你可以去jolibee,family mart,wendy's,不是因为这些地方有名,而是这些地方看起干净。。。。至于韩国的饭馆什么的。可以去吃吃看,我去过一家,环境一般,吃的还行。第一天去吃的肯定不适应,带些榨菜去是个好选择。

本来我也疑问,马尼拉人民平时都吃什么。事实证明是这货。额。。。本来想冒着拉肚子的危险去尝试一下的。最终还是怯懦了。。。。
衣服讲的差不多了,说说吃的。
菲律宾长滩岛都没啥正儿八经的吃的。
我在马尼拉住的地方莫名其妙发现了超级多的韩国饭馆。搞得我以为菲律宾韩国占领了。。。至于别人攻略说的牛骨头汤,炸鸡都是扯淡。其实就是KFC被菲律宾山寨了。满大街没啥吃的。

关于吃的话, 有一个建议,乘坐宿务航空的乡亲们可以买些炸鸡和水带着。因为赶航班万一晚点,飞机上又不提供免费的食物和水(注意,是水都不免费提供,要买,很贵哦)。我宝宝从马尼拉到卡缇克兰就是啃着榨菜,啃着啃着就到了。。。那满嘴油花的样子请自行脑补。。。
说完马尼拉吃的,说说长滩岛吃的。到了长滩岛的话,吃的基本都在dmall(本来以为它是一个大商场,其实是一个购物餐饮商店群)里面了。什么韩国日本泰国菜, jolibee 。自己选吧。有个spicy bird。店很小。可以试试,挺好玩的。菜单巨简介,味道也不错,适合点菜,英语不好还不愿意手语的筒子们。。。

然后重点说一下,关于选餐馆的问题。我的个人心得是找老外多,中国人少或者菲律宾人多,中国人少的地方。因为中国人多的地方,要么是半地道不地道的中国菜,要么就是饿死都排不上队的吃不上的菜。对此我们身有感触。其实很奇怪,干嘛不远万里跑到国外吃中国菜(害的外国人都排不上队)。
最后,就是坑爹的海鲜市场。我和我的宝宝到海鲜市场逛了一圈,看着各种加工店门口的长龙,就直接走了。很多攻略都说便宜,我没感觉啊。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挑海鲜一窍不通,并且对海鲜价格更是不明白的话,干脆还是不要吃了或者到饭馆里直接点海鲜吧。因为海鲜种类很少,我瞅了一圈,就是对大虾有点兴趣,其余的都很国内差不多的。而且加工费巨贵。把所有的加一起。不会便宜多少的。
除非的旅游淡季,或者真是神人,要不然我们还是正儿八经找点别的吃的吧。攻略上有人说一个什么福建人在长滩的店,什么店主很好,手艺超棒云云,这些我没感受到,因为他店门口堆满了中国人!看了一眼我就走了。我觉得他做的好不好另说,很多人是冲着店主可以和他们自由沟通来的。唉。。。何必呢,何苦呢。
还有一点,一定要记得,dmall里人多店少,你估摸着自己肚子还剩下10%的电力了就赶紧找个人少的餐馆坐下吧。别像我似的,饿的没电了才停下来,差点饿趴下。

住宿

吃的大概就说这么多吧。下面说说住的。
我的住宿都是在网上定好的。一来省心,二来省钱。
第一晚,地方是vip suite hotel。听说是一个台湾人开的。地址在马卡蒂区域边上。地图上看着地址不错,结果一到我就傻眼了,在一条全是卖轮胎的街上,我了个去。各种尘土飞扬的。真心崩溃。

后来在谷歌地图的指点下,这个地方离附件的一个大超市很近,过了马路就是了。还是比较近的。不过我上来就和宝宝暴走5公里,饿的快趴下来才找了一个familymart。算是解决了午饭问题。不过晚饭宝宝不想吃,就到酒店找了个超市买了方便面,体验一下菲律宾的方便面,味道不好吃就算了,可是方便面里没有叉子是几个意思!!!??
好在酒店房间很大,有三间,洗手间,卧室,会客厅,有两台电视哦。我第一次见酒店有两台电视。呵呵。怪我没见过世面咯。更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竟然可以看到湖南卫视。人才啊。
这样就方便菲律宾人学中文了。顺便晚上看看春晚。。
岛上住的地方是lazy dog酒店。有人翻译成懒汉,明明是懒狗嘛。而且我竟然真的看到了传说中的那条懒狗。嘿狗君,多多关照哦。

酒店很不错。除了没有水壶(估计岛上水不能煮开喝),没有肥皂,牙刷,沐浴露之外,别的倒是挺好。有人说没有吹风机,可是拜托这是热带岛屿诶,洗完头出去走两圈就干了好不啦。

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床是竹子的。睡上去吱嘎响。对于情侣来说是个麻烦,你懂得。
酒店提供早餐,现做的哦。这个要好好表扬一下。除了早餐,酒店的三人间门口有桌子和吊床这样就可以在外面悠闲的玩咯。我对面住的是一个四口之家,两个欧美小孩,萌的一笔。好可爱的。欧美的孩子都很大方。如果你要和她拍照,她可是无比傲娇的呢。
最后,lazy dog在我住的四天里,停了几次电,不过,一般都能很快恢复。倒是无伤大雅了。
最后在马尼拉住的一晚是red planted酒店,在市中心,房间超小。无线信号不好。不过电视能看HBO。。。。然后就是红色星球,地方不好找。服务倒是很不错。就是房间太小,太小。。。。。也不提供牙刷。沐浴乳,洗发水,洗手的是三合一的,会提供。无线信号不好是硬伤。靠走廊是很强的。下载速度有400KB,不过房间里,就连不上了。我的房间号码是314,以后如果有人住的话,记得不要住这个房间哦。

其实我觉得,自由行,如果住的地方,机票什么的定好了,基本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

交通

下面说说交通。我是深圳出发,本来计划是蛇口码头坐船到香港机场,结果坑爹的,宿务航空不能坐船。注意,是不能坐,也就是说,如果拿着宿务航空的行程单,是不能坐船到香港机场大的。
出发的 第一站就因为不能坐船,吓得一身汗。我是10点40的飞机,得知不能坐船的时间已经是7点30了。而且因为是除夕,通过深圳湾过关的人肯定很多。当时的心里状态是完了。已经做好最坏大的打算了。我仿佛看到我的银行卡里的余额在飞速下降。。。。呜呜。
打了一辆车去深圳湾,我一说我10点的飞机,司机直接说,赶不上了。心里再次崩溃了。到了深圳湾,一个平时拉客的人说可以买票包车去香港机场,一个人150。顿时看到希望了。买好票,走进去,有个大叔说我好傻,里面有很多黑车去香港机场的。。。。车上有个同行的人是去美国的。他是12点的机票。。。。。好紧张。上车后还要等几个人,我问一下司机几点能到,这个司机有点爱答不理的。心里有点不爽。
最后九点钟,到香港国际机场。到了机场后,心里暗暗感谢那位说我赶不上飞机的师傅。要不然我也不会坐专车。这里祝福他2017年少拉一点人。
然后就是过关啦。过关这里的必备材料,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出境卡(过深圳湾会让你填的,保存好),护照,机票的行程单(建议吧所有的机票的行程单都打印出来装订好,这个特别有用),签证。用一个塑料袋子装好,然后就没什么事情了。过关很顺利。哎呀呀,再次感激。其实宿务航空,如果你错过了,但是下一趟班机如果有空位,还是把你捎上的,嘿嘿
然后就是上机咯。这里说一嘴,宿务航空机票不包食物和水,聪明点,自己买点。额,好像空中火车的感觉。
然后飞机落地。打车到市内。马尼拉有白色和黄色两种出租车,黄色出租车跑机场到外面专线,市内是打不到的。只能打表,好处是安全,省心,坏处是打表遇到马尼拉粑粑一样的交通。一点都不便宜。白色的出租车哪都可以跑,缺点是不正规。可以说好多少钱,然后带你走。不过黄色的出租车司机说,很晚了就不要打白色出租车咯。容易出危险。。。。如果一定要打,就找外表新一点的白色出租车。。。各位驴友注意哦。后来我回机场都是打白色出租车的。说实话比黄色出租车便宜 。

机场到市内有一条高速可以走的,建设费是20比索。别小气啦,走高速吧。虽然一样堵。但是少堵还是好的,你说是不是。
Makati市内到机场一般要提前多久,这个问题很严肃。这里告诉大家,如果是菲律宾国内转机可以提前2个小时,国际的化2个半小时。我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提前了四个小时,哎呀呀,闲死我了,我喝了几杯咖啡,把身上钱全部花光了,看了3集电视剧才把时间花完。真心恨。其实Makati市内到机场最长就一个小时。
马尼拉长滩岛,有两条路线可以走,一个是马尼拉到卡里博,然后卡里波坐一个小时汽车到码头,码头15分钟到长滩岛。另一条是马尼拉到卡缇克兰,卡缇克兰到码头5分钟,码头到长滩岛15分钟。很多人为了省钱一般选择卡里波。但是自由行的先生们,我个人建议是,路上能舒服尽量让自己舒服。30多度的温度,坐一个小时车,真心不爽。所以我就 直接到了卡提克兰,然后15分钟到长滩岛。当别人还在路上吃灰,你已经躺到沙滩上了。个中滋味,诸君自行想象。
到了卡缇克兰机场,机场下机后要坐好久的摆渡车的。然后才到航站楼,到了航站楼,门口有卖突突车票的,一个人75比索。买好票,坐上突突,走起。

到了码头去买票,这里要买三次票,别落下哦。不然还要补,外国人都是不监督你的。要是你想投机取巧,是要吃大亏的。
到了长滩岛,那就没有什么好选的了,突突车,也有人叫巴巴车的。就是类似二战军队挂斗的摩托车。车厢是一个倒V形状。坐后面老担心被滑下来。嘿嘿

至于价格,就看你砍价本事了,其实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对半砍,砍到小黑猛摇头,往上加20%,就差不多了。很多人不会砍价。这个简单。就几个单词,我教你。“expensive”(配合摇头状),“cheaper?”(一脸骚情的看着他),“120p,ok?”(继续电眼攻势),“ok!”(给他一个纯情的微笑,后面的路上你肯定会有一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因为基本上得开30分钟,而且直接送到酒店门口)。
如果马尼拉交通是一坨粑粑,那么长滩岛交通就是一大坨粑粑。岛上就一条主干道,而且所有的车都走,什么感觉。就是1公里路程,10分钟到60分钟都正常。不过这里不得不佩服岛民的素质,排队,很少插队,就算前面人停车拉人自己车是空的都不急,不超车。正合这种慢而不堵。而且行人永远最好优先级,甭管有多少车,多大车,你只管穿马路,放心,车一定会停!这里应该有掌声。
我住S2区域中心,这里酒店价格适中,距离DMALL很近,而且很多海上活动出发近,很棒。关键是玩完后走着就能回酒店。虽说车不堵,但是慢是肯定的。既然这样,很多时候,还不如自己11路车呢。因为便利,我在长滩岛待了4天,Dmall被逛了不下七次吧。
对了s2到码头需要多久呢。正确答案是30分钟到一个小时。提前 一个小时就行了。
长滩岛交通,最推荐的是11路。沿着沙滩走,不会错的。
衣食住行讲完了。下面是重点项目,玩啊。

玩乐

ONE

第一天项目
刚到的是下午,差不多3点了,放下东西,换上衣服。酒店靠着就有一个海滩,人很好,这里就有一个项目,就是冲浪,是带着滑翔伞的那种,好多老外玩。。沙滩上有很多水草。我们两个人一看就傻眼了,还以为这就是长滩岛呢。嘿嘿。后来发现,这个只是一个项目的地点而已。
沿着反方向,走走就到Dmall了,穿过MALL,才是真正的白沙滩,比基尼美女,阳光,沙滩,风帆,都在那里。到了那里我们两个才有一种到了的感觉。第一天初来咋到,没有想着玩什么项目,两个人在沙滩走走,看看风景,看看海滩,以及印象中的那抹蓝。真实的仿佛如在梦中。

TWO

第二天项目
第二天天气不是很好。漂了一点小雨,如果你在二月份去遇到这种情况,请不要担心。这种阵雨,说停就停的。不要担心。
出门的时候,被一个小黑拦住了。岛上很多旅游项目都是小黑介绍的。如果在国内这种拦道推销的,我绝对是不会看一眼的。不过到国外倒不用担心。一旦介绍好,服务质量不会有一点折扣的。
因为他们分为介绍人和服务人员。是分开的。你介绍多少钱和服务收费是分开的。如果介绍人是100块,服务收费50,那么介绍人员收50。不过我体验看来,介绍人员挣的肯定不多。因为我都是对半砍的。嘿嘿。
一番讨价还价后,800P一个人,跳岛游。
商量好就出发了。先坐船到海上去浮潜,然后到普卡沙滩(就是梁静茹拍婚纱照的那个),然后自助午餐,然后到水晶岛上玩。
浮潜可是我在去之前做好攻略的。装备什么的都带齐了。有浮潜面罩(注意是面罩哦,神器),水母衣,手套,脚蹼,水下相机。什么都带好了,唯一没有预料到的是,我宝宝不敢下去,不适应面罩,下去一会就上来了。风浪很大。看不清下面,好伤心。。。。
水下相机效果不好,后来干脆直接录像。嘿嘿。我的是佳能D30拍照效果渣渣,但是摄像还凑和。
还有不能和宝宝一起畅游。遗憾。。。。
然后就是普卡沙滩咯,其实就是水超蓝,沙滩很白哦。我是逛完了,拍完照,从照片里看到的自己去过普卡。。。。怪我,听不懂菲律宾语言。他们那带方言的英语我听着也够呛。。。。
玩了一会,去吃自助餐。味道还行。量肯定是够的。
然后就是去水晶岛咯,因为要交钱。而且网上说适合老人和小孩去。算啦,和宝宝在白色沙滩上发呆。玩玩水。
然后就回去了。回来的时候,小黑还问我玩的怎么样,我说浮潜不开心,说好的两次呢。他说是因为风浪太大,取消了一次,不知道是真是假。大家可以到淘宝上预定跳岛游的。价格差不多,不知道淘宝上定的怎么样。
然后回来找吃的去了。晚上看看灯火表演。挺不错。

THREE

第三天项目
高潮来了。这里迎来了长滩岛之行的一个小高潮。
Ariel’s point()
说白了,就是跳水。有5米,8米,15米的。如果你以为只有跳水,就大错特错了(我就是错的那个人)。

首先这里吃喝管够。冲着这点我就动心了。
然后这里跳水看起来简单,等你站上跳台你就知道什么叫爽,有一种欢乐谷过山车的感觉。过山车只能坐一次,这里是无限次数跳的。这种感觉,就和无限次数坐过山车一样。
我女朋友意外遇到外国同事,然后一起订的这个。我和他不熟,然后就卯上了。5米,他先跳的。我跟上了,8米好像是我先跳的,然后他也跟上了。15米,嘿嘿,老外上来就怂了。呵呵等的就是这一刻。我看了一下下面,根本不敢往下看,直接从15米跳台,加速往前跑。跑到边上,想停也停不了了,闭着眼睛就下去了,下去的时候,才感到害怕,心里不住的骂自己傻。跑这么老远来受罪。

起来的时候,看到老外的大拇指,心里就爽了。再看看别人犹犹豫豫的眼神。心里更爽了。然后我再瞅瞅老外,我先跳为敬,你看着办。。。。这酸爽!!!!
其实跳这个有诀窍,就是不要往下看,让别人看就好了。跳水就是一个视觉恐惧,如果实在害怕而又想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闭着眼睛跳。相信我,没那么吓人的。
不过这里提一点,有心脏病的千万别跳。我们同行有个外国妹子,5米跳下去,起来的时候就躺下了。挺吓人。外国人真是玩命,心脏病也敢下。不知道该不该点赞。。。
还有几个冒似是巴基斯坦的帅哥,连跳了两次15米,上来还一个劲的鼓励大家。哈哈哈。
这次还遇到一个在上海待了10年的老黑。上来一屁股坐那,就拍照和吃东西(中午自助餐吃不完还剩下了,让我仿佛看到了某些中国身影)。
中午自助餐吃完,我就迫不及待的穿好水母衣下水浮潜去咯。好开心。今天天气好到爆,水下清澈见底。带着浮潜神器。除了脚蹼和手套,都用上了。建议水下相机小卡扣卡在救生衣上,想拍的话,拿起来就喀嚓喀嚓。用完就松手挂在胸前。哦哟哟。就是要这样。

看着这样蓝蓝的大海,这清澈的海水,妈的,这就是我一直寻找的感觉。

我宝宝在上面划皮划艇,我在旁边潜水。这就是生活啊。遗憾的是宝宝实在是怕,不敢下来。可惜了这么好的水,这么好的景色。浮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看着海底的世界。忙碌着,神秘的。永远等待你的发现。

浮潜完后,我就和宝宝划皮划艇,本来要划哪种站着滑的船的。工作人员说时间到了。好吧,依依不舍,可怜巴巴的回去了。
来回的船上,有各种饮料,还有劲爆的音乐。很有夜店的感觉。船乘风破浪的时候,偶尔有水会打上来,引起船上阵阵惊呼和调笑。哎呀呀呀,爽死了。
我像模像样的喝了一瓶啤酒,还有一杯掺了可乐的菲律宾酒。后来还有人喝多了。哈哈哈。很奇怪没有人起来跳舞。老外不都是很豪放的吗。看着一群金发碧眼的人,像我一样扭捏。这是很神奇的经历啊。
第三天行程差不多就是这些了。然后就回去了咯。

FOUR

第四天自由活动,没想到迎来此次行程的高潮。
遇到一个小黑,报了山地车和卡丁车。两个人3200P。砍到最后,小黑手做了一个刀的样子往脖子上一个劲的抹。估计是跳楼自杀价了吧。
首先说一下山地车,也叫buggy,小黑先领着我(他在前面开,我在后面开),绕场走了一小圈,然后就直接上马路了。。。。。把我的小心脏都快吓出来了。大哥啊。这里可是75度上坡下坡的山路啊。绝对的崎岖,绝对的各种S型弯道。开的我心惊加刺激啊。哇哇嘎嘎。爽死了。

这个车左边是刹车,右边是油门。别看是75的陡坡。油门踩到底,突突着也就上去了。特别是S弯道,转出来柳暗花明的那一刻,远处的海,近处的山。美的我都醉了。啊丫丫。
最后到一个山顶停下来了。有一个景点,已经买好票了,直接上山。登高远眺。爽的不行。清风徐来。看浩瀚烟波。不远万里,就是为了这一刻。

不过事后才发现,我是爽了,我宝宝吃的灰尘可一点没少。洗澡洗出一地淤泥。
爽完了,继续75度上下坡,心惊胆战的开会起点。

然后坐上另外一趟车,去开卡丁车。卡丁车,别看是小王八,可是兔子的速度啊。
我前面是一个巴基斯坦或者巴西的团吧。一帮小伙子,把卡丁车开的和轰炸机一样轰鸣。各种咆哮啊。最搞笑的是他们最后还一起拿着冠军小奖杯一起合影,然后还煞有其事的围圈跳舞。。。。
好了重头戏来了。因为他们接待的都是旅行团。一个团一个团的来的。这样好记时(每个团15分钟),我前面的是一个韩国团队,他们好像是一家人吧。最小的孩子只有两三岁。看着小家伙煞有其事的样子,可爱死了。
我们是跟着韩国团一起出发的。我们就两个人,我还以为可以两个人狂奔呢。嘿嘿。
我和宝宝说好的我在前面跑,她在后面跟。可一上去后,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麒麟臂了。上来就把油门踩到底了。咆哮着就把宝宝瞥了好远。算啦,后面再撵她吧。于是我一路飞驰。900米的卡丁跑道,设计的真心好,有各种弯道,直道,还有上下坡。老子不管了。疯狂的踩油门。各种超车。跑的爽死了。
在我到了终点后,我赶紧跳起来,拿手机给宝宝拍照。于是我看到了历史上最龟速的卡丁车。每一个弯道,基本全靠着下坡的惯性来拐弯的。然后看我过来,还得瑟的给我挥手呢。
因为下午人少,到了我宝宝的时候,本来要到时间了,下来的。结果工作人员看我宝宝实在开的太慢了,估摸着要半个小时才能从中间开会终点,干脆不管我宝宝了。
于是寂静的的小山沟里面,900米卡丁赛道上,一个拖拉机在不疾不徐的犁着小跑道,每个拐弯都无比顺畅,最神奇的是,估摸着她的速度,怎么都不可能上的坡,小王八就这样匀速的吭哧吭哧上去了。。。。。
到了终点,压根就没人拦她。于是小王八又继续吭哧吭哧的开回跑道,继续犁田。看到我拍照的镜头,还得瑟的挥手呢。。。。。
跑卡丁车跑到没人管,绝对是我经历最震撼的一次。我估摸着,宝宝至少跑了半个小时。而且看样子下去,跑到一个小时都不会有人管。我就纳闷了,是不是我宝宝开车不烧油啊。最后的最后,小拖拉机终于到终点了。小宝贝跳下来,兴奋的说,我开的快吗?然后看着我给她拍的摄影就不好意思了。哈哈哈,这个乐子我要笑话她一辈子。。。。

开完卡丁车,到了海滩边上,找一个小黑砍日落风帆的钱。最终500比索两个人。15分钟。看看落日。看的时候,没有怎么拍照,倒是回到岸上了,宝宝发现iphone的延时摄影。拍出来的效果美极了。然后我就把宝宝扔到沙滩上,她一个人举着手机拍着。。。。
好了,最后一天,上午睡个好觉,然后退房,打突突,回家。。。。到深圳已经10点多了。找了一个东北餐馆,一碗胡辣汤下肚后,我的胃才算真正的活动起来了。。。。。
--------------------------------------------------我是分割线-------------------------
最后说几点小感概。
为什么要自由行?
我是第一次自由行。其实很担心的。首先是语言不通,怕被骗子骗走,被剁碎了卖器官!!!???其次是安全,怕走着走着忽然被抢。然后求天不应。甚至于走前都把大使馆电话什么的都记好了。
然后全程走下来,发现,完全没用上。因为小黑没空搭理你,满大街的外国人,抢你干嘛。
至于语言,我感慨最深的就是。我女朋友,口语发音标准的一笔。老外都夸她。到了国外,好多场合都不敢开口。倒是我这一口地道菲律宾英语为我们找到了吃的,打到了车。。。。所以英语学了这么多年,你可以说你学到了,也可以说没学到。只有用起来,这门语言才是一门语言,否则就和衣服胸针一样,只是一个美丽的装饰而已。
所以,建议高中毕业了的童子们,走起来吧。对于外面的世界,我们唯一应该害怕的,是害怕本身。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属于你的风景。
关于浮潜
哇嘎嘎,绝对是一种享受。带上面罩,看看海底的世界。绝对是一种享受。
不过这里有个误区。浮潜可不是穿着救生衣,趴在水面上往下看啊。是可以钻到水底下的。我就是傻帽似地飘在上面。看老外都是往水底钻的。。。
如果初次去海岛游,可以租浮潜装备,面罩啊,水母衣啊,脚蹼啊,手套。某宝上都有。水下相机最好带一个。也可以租的。不过本次实验来看,还是直接租一个gopro实在。

关于外币兑换
我个人是先换美金,然后到菲律宾机场再换比索。因为国内换美金方便,是个银行都可以换。如果直接换比索,动不动手里就是1000比索的大面额的。出国用很不方便。菲律宾的话,可以让他给你小面额的。而且汇率是会变的。很多时候,你早早的换了美金,换比索的时候,你会发现,换的钱会比人名币直接换更多。。嘿嘿。这就是外汇交易啦。

关于海外受骗
没遇到过。唯一的一次是日落风帆的一次,和小黑谈的450比索。结果我没有零钱,给了500比索。小黑拿着就直接走了。。。。想想50比索就7块钱。就算了。
长滩岛只要谈好价格,就不用担心别的。当然,最好不要像我这样加零头。
菲律宾印象
很破,无论是繁华的马卡提,还是长滩岛市中心。估计他们的全民教育水平也不咋的。
环保意识极高。我看到岛上的沙滩保存的极好。就算很多人来过,很少看到垃圾。更吓人的是,你很难看到垃圾桶。也就是说,有垃圾也没垃圾桶扔。
看着那摇曳的一抹蓝。其实我们认为自己不爱护环境,和没读过书真心没什么关系,就是传统在作祟。哪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某些传统,正在推着我们毁掉我们美丽的大自然。
关于海外遇到的中国
自由行,真心建议离中国旅行团远一点。很吵,很乱,而且很脏。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他们像行军蚁,所到之处必定一片狼藉。
关于网络
当我在酒店连接wifi,看到google的图标后,心中的激动是宝宝锁莫名奇妙,和不可能体会的。
就像一个囚徒,忽然从监狱里面逃出来了一样。第一次可以自由的搜索,无限制的连接全世界。真的,只有你走出去,才会发现国内的网络是多么的愚蠢和幼稚。国家把对外的窗户封上木条,纱窗。妄图遮盖屋里的一切。
其实屋外的人很清楚,只是屋里的人自以为隐私罢了。我们现在痛骂闭关锁国。现在的网络不就是闭和锁吗?
关于怎么把钱花光(是没用完的钱好不啦)
最后一天从马尼拉回来,过了安检,手里还揣着2000p的钱。寻思要是换回来没多少钱。不如直接花了。怎么花呢。
个人意见是,可以做一个马杀鸡。可是当天我没有排上队(有那么火吗?)
然后就是买特产咯。芒果干,香蕉干,豆角干,猪皮,巧克力(这些淘宝上也有卖的,价格也差不多哦)。反正最后是买了一堆巧克力。嘿嘿。体积小,还实在。
旅行神器:1. 签字笔:真的很重要,出境单,入境单,都是用笔写的。接笔还麻烦,准备一支真心棒哦。
              2. 浮潜面罩,吐血推荐。
-----------------------------------我是分割线--------------------------------------------
遗憾:
马尼拉没怎么逛哦。
长滩岛呆的时间太短啦。干嘛不请假多玩几天。
最后送上我宝宝金句:冰棍在冰箱里都觉得挺正常。小冰棍们,咱们啥时候换个冰箱待待。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08 09:26

哎呀呀,感谢赏识。希望可以给大家旅行提供一点小小的指引。

2017-02-08 16:02

小两口照片都木有。。。

2017-02-08 16:23

哼,太美不给看

2017-02-08 16:35

游记写的太棒了,特别是你女朋友开卡丁车那段,绘声绘色,太有意思了!

2017-02-10 19: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2-13 13:57

引用 黄蔷薇 发表于 2017-02-10 19:57:52 的回复:

回复黄蔷薇:第一次自由行,感慨比较多。嘿嘿。

2017-02-14 08:50

引用 nevercryagain 发表于 2017-02-13 13:57:2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nevercryagain:要是带上自己爱的人一起,应该能算上是幸福的人生吧。哈哈。

2017-02-14 08:52

这么生动有趣的游记,还是第一次看到,哈哈,不过还是了解到不少。谢谢啦!!

2017-03-24 13:33

幸福啊 甜

2017-04-11 12:54

引用 哼~哼 发表于 2017-03-24 13:33:37 的回复:

回复哼~哼:

2017-04-18 09:33

引用 小忆✌️ 发表于 2017-04-11 12:54:06 的回复:

幸福啊 甜

回复小忆✌️:出去努力玩,回来可劲嘚瑟

2017-04-18 09:40

不错不错,准备也去自由行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