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菲律宾杜马+薄荷亲子游攻略来喽

2017-02-06 11:43 574/5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带小孩

话说这是我第一次正儿八经的写游记(似乎以前还写过一个,N年以前,不记得了),主要是有点懒,码字太辛苦,文笔又不咋样。本次动笔主要应朋友们的呼声要求,加上自己也觉得此行很不错,忍不住分享给带孩子出行的朋友们。以前从马蜂窝上获得了无数帮助,本次就当回馈社会吧。

一直很羡艳菲国的海岛,但顾忌安全没敢去。去年鉴于中菲关系改善,一向格外注意安全的老公说可以去菲国了,于是策划了此次春节出行。

第一次去菲律宾,有点忐忑有点兴奋(主要有以前菲国绑架的新闻阴影)。经过筛选,我们把此次的目的地是定为杜马+薄荷,一家三口,主要是看鲸鲨,游锡岛,薄荷岛跳岛游。由于老公没有带薪年休假,只好正春节出发,初一去初六回。如果能再多两天,会更完美。

放几张美图先刺激下视觉吧😄

关于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
游览杜马+薄荷,可以杜马进,薄荷出,也可以薄荷进杜马出,都需要在马尼拉中转,香港没有直飞航班。具体进出点取决于联程航班时间和票价。我们最后选择从杜马进,薄荷出,主要是联程时间比较好,中转较短,而且没有红眼航班。全程宿务航空,正春节四飞,初一去初六回,三人合计8326元(平时可以便宜一半)。

Ps.香港有直飞宿务的航班,也可以直飞宿务后,再乘船到薄荷岛(大概2小时船程),游玩薄荷后,乘船到杜马,再从杜马玩锡岛后,从杜马离开。当然反向也可以的。

我理想的行程是八天这样的:
D1  香港-马尼拉-杜马盖地 10:40-16:50
D2  上午Oslob看鲸鲨,下午上苏米龙岛(就在鲸鲨对面),住苏岛(只有一个酒店)
D3 上午海岛泡着,下午返回杜马坐船去锡基霍尔岛,锡岛海滩闲逛,住锡岛
D4  锡岛环岛游,古树鱼疗,瀑布树藤跳水,Salagdoong海滩,红树林水屋,住锡岛
D5 上午 锡岛海滩闲逛,下午坐船锡岛-薄荷岛(3小时),晚上Alona海滩闲逛,住Alona
D6  BALICASAG跳岛游: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下午泡酒店泳池、海滩,住Alona
D7  薄荷岛陆地环岛游,去看看巧克力山、眼镜猴、蜜蜂农场,晚上看萤火虫,住Alona
D8   薄荷岛-马尼拉-香港 10:15-18:30

但由于预定较晚,苏米龙酒店没有房了,老公又没有假期,还想在家里过完除夕再出门(公婆在家,他们不喜欢海岛),经过一番取舍,最后定了六天行程如下:
2017.1.28  香港-马尼拉-杜马盖地 10:40-16:50
2017.1.29  上午Oslob看鲸鲨,下午坐船去锡基霍尔岛(1小时),锡岛海滩闲逛
2017.1.30  锡岛环岛游,古树鱼疗,瀑布树藤跳水,Salagdoong海滩,海边晚餐晚餐看夕阳
2017.1.31 上午 锡岛海滩闲逛,下午坐船锡岛-薄荷岛(3小时),晚上Alona海滩闲逛
2017.2.1   BALICASAG跳岛游: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下午泡酒店泳池、海滩
2017.2.2   薄荷岛-马尼拉-香港 10:15-18:30

关于酒店:
我常用的预定酒店网站有三个,booking, agoda, ctrip。国外用头两个多些,booking很多都可以免费取消,因此早期预定时我会喜欢用它,agoda大部分都是提前预付,不可取消。我一般会优先选择可取消的酒店,因为担心行程有变。在没有心仪酒店的情况下,先预定个凑合的可取消的酒店保底。然后接着几天每天刷一下,时不时会有心仪的酒店有空房放出来。此次几经更换终于预定了三家尚可的酒店,感觉都还不错,符合预期。由于预定时间较晚,只提前了一个月,很多心仪的酒店都没有房了。能早预订还是尽早吧,毕竟是中国假期,国人的出游能力那是有目共睹的。

1. 杜马是过渡中转,关键是方便,网上评论较好的C&L没有房了。最后预定go hotel就是看中其挨着大超市,便于补给。而且说杜马城市很小,去哪儿都十几分钟。酒店很便宜,1000P价格,干净便利,服务nice,国内七天水平。

2. 锡岛开发不深,酒店很少,最好的酒店是COCO,但是早就没有房了。我预定的时候只有5-6个家庭旅社可选,只好先预定了个可取消的,最后在一月中旬终于换到了蓝波blue wave。选择它是因为离码头近,它家的花园和泳池据说不错。儿子对住宿要求不高,有泳池就行了,事实证明选择正确,哈哈。春节期间空调标准房,包双人早餐,300左右价格。如果没有预定到这家,我们差点就要住青年旅社了。锡岛可选择的酒店很少,因此可以的话尽早预定。(后来在岛上看到的U story可以尝试预定)

3. 薄荷岛选择住在alona海边,吃饭出海方便。最好的酒店应该是HANNA,也没房了。也是换了两次换到最后的摄政公园酒店。泳池是最喜欢的地方。房间国内三星的水准而已。春节期间500一晚的价格,还可以。

ps.越早订可选酒店越多哦。如果不是正春节,价格也会优惠许多。

先看一下几个地方的位置关系图吧,就可以有个直观的印象啦。我们此行主要去的是oslob鲸鲨,锡岛和薄荷岛

杜马一般为周转,有飞机,周边可以去锡岛环岛,可以去oslob看鲸鲨,南边的apo岛可以看海龟,北边的bais据说可以看海豚。陆地交通都是TUTU,海上交通都是螃蟹船pumpboat.可玩的地方其实很多,看各位时间啦。我们时间有限,只好筛选其二。

锡岛环岛据说将近100公里,码头有两个,最常去的是左边的那个码头,有红色船的那个标识。西南面的San Juan地区是酒店和餐厅比较集中的地方,适合看夕阳落山。西北面靠近码头,出行方便,早上海水退潮可看到无数的海星和海胆。东北面比较荒凉,据说沙滩也不适合浮潜,吃饭不方便(我们没去),南面距离景点较近,但是距离码头挺远,要1个小时车程。东面的Salangdong海滩水最清澈,适合浮潜,距离码头也最远。建议酒店选择在靠近码头或者san Juan地区。

薄荷岛,实际上由薄荷大岛和邦劳小岛组成,码头和机场在两个岛连接处附近。可以飞到宿务再乘船抵达,也可以从杜马坐船抵达,船程都是2小时左右。薄荷主要玩跳岛一日游(海豚,大断层,处女岛),还有陆地一日游(巧克力山,蜜蜂农场,眼镜猴,萤火虫)。海边最热闹的是在邦劳岛的alona beach.

关于出行准备

机票:全程宿务航空,正春节四飞,8326元(平时可以便宜很多)
直接在宿务航空官网预定,网站很不好,打开非常慢,要有些耐心。正春节人均票价2775四飞,一天假也没请,可以接受,只提前了一个多月买的。预订成功会收到行程单,打印收好备用即可。

签证:委托携程办的215元每证,根据要求提交护照、身份证复印件、2寸照片、出生证明(儿童需要)、机票行程单、签证申请表(签字)等就可以了,一周时间可以办出来,很顺利。签证不在护照内页盖章,是单独一张纸办理。所谓另纸,就真的是另外一张纸的意思,就在申请表的背面贴个签证。

保险:保险也是在携程上面购买的。网友建议如果各位在宿务航空买了机票的话,建议还是一定要购买保险(最好含飞机延误的保险)。保险买的是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险。个人习惯,出国在外,安全第一,保险照例都要买的。

外汇:在中国银行直接兑换了3000比索,同时兑换了1000港币,1000美元备用。出行时带着30000比索,1000港币,500美金,一张华夏银行卡,一张信用卡。实际上,由于机票酒店都已经预付了,只是吃喝玩乐需要现金,只花了30000比索不到,美金根本没用上。最后离开马尼拉时,我把剩下的比索全部兑换成了美元(反正以后去哪儿都用得着)。

菲律宾电话卡: 菲律宾有三家电信网络,分别是Smart,Globe,Sun,在马尼拉机场到达厅(一楼)有SMART的柜台,购买Smart一张300P的充值卡,因为我的手机可以打国际,因此只要了上网卡,300p7天,老公手机用,共享热点给我就可以两人都上网了。柜台的职员很nice,会帮你安好并设置好,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行李准备:宿务对随身行李要求国际航班7kg,国内航班5kg,一般不秤重。我们家出行一贯比较简单,行李不多,而且几天都是玩水,夏天衣服2-3套,泳衣一套即可,三人每人一个背包搞定。回来的时候买了点东西,手里多拿一个沙滩包,也没人管。事实证明,只要不夸张,随意带。宿务航空飞机上一切服务都是收费,不过餐饮不贵。方便面100-120P,儿子很爱吃。哈哈。空调超冷,所以要长衣长裤,多穿一点。在背行李方面,要给儿子一个赞,8岁多的小伙子,全程自己背自己的背包。

行李清单如下:供参考
(1)手机2+耳机1、手表1,防水相机1,防水袋1 ,手机充电器2、充电宝1、电源转换器(没用上)、手电筒1
(2)旅行证件:护照及签证3、电子机票行程单、身份证(可不带)
(3)现金/卡类:现金(美金/港币/比索/人民币)、招行信用卡/华夏银联卡、深圳通、香港八达通;
(4)旅行指南:行程计划、笔+本,酒店预订单,保险保单(家里留一份),网上值机打印单(宿务48小时值机,也可去机场在柜台值机)
(5)零食若干,水杯1,茶杯1,茶包若干
(6)洗漱用品:毛巾2、沐浴露1、洗发水1、牙膏1、牙刷3, 小香皂;防晒霜SPF50、梳子、镜子、棉签
(8)生活用品:纸巾、墨镜2、雨伞1雨衣1、遮阳帽3、沙滩包或者防水袋1
(7)药品清单:常备药品如感冒药、消炎药、风油精、防水创可贴、腹泻药(黄连素)、眼药水、晕船药(鼻通)、防蚊水、防蚊膏。
(8)衣物: 每人2-3套夏装,长袖泳衣3套,浮潜设备1套,潜水袜3双,每人运动鞋一双,沙滩凉鞋一双。女生爱美可带沙滩裙一条,纱巾一条哈
PS:衣服真没啥机会穿,基本天天泳衣。好几件带了都没用上。

深圳-香港机场:
深圳湾口岸过关:1)打车到香港机场,大概300HKD左右,50-60分钟车程。2)深圳湾口岸有直达香港国际机场的巴士,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11时,平均每半小时一趟。约50分钟到达,票价150元每人。在深圳湾口岸这边先买票,小车上过关,票当天有效,150元/人。3)坐大巴,耗时约1.5小时,人均55元。是最经济的走法了。坐到屯门码头的B3x大巴,在屯门市中心终点下车,旁边就是总站,换乘E33大巴到香港国际国际机场,全程费用为11+13.9=24.9港币。12岁以下儿童半价。时间大概20分钟+1小时到机场。

 蛇口港过关:船票成人260,机票含税出境旅客当日可退回港币120/人。折算下来780-360*0.9=456元,船航行时间半小时。但是要注意,不是所有航班可以坐船去机场的额,宿务航空就不能在码头坐船过关! 我打电话专门问了。

值机:宿务航空在HK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值机在D列值机柜台。网上攻略讲可以48小时内值机,实际实验不行。现场值机也很方便,而且会把联程的下一个航班一起值机了,安排的作为也都是连在一起的,四次座位位置安排都在飞机中间,还都不错。

过关:凭本人护照、菲律宾签证、机票行程单过关。过关记得填写《香港出境登记表》

马尼拉机场中转:
入境菲律宾:下机后,首先入关,然后是取托运行李,然后再过海关。一定要填好飞机上空姐给你的海关申报单,过柜台时关员有时会问你来菲住在哪?只需要回答你订好的酒店名就可以了,如果再问酒店在哪,你就回答:Cebu宿务,Boracay长滩,Coron科龙就可以了,对游客来说,他们很松的,基本不卡。

宿务航空国际国内都是T3航站楼,无需转站,很方便。一楼到达,二楼工作区,三楼出发厅,四楼各种餐厅,便利店,购物店。一楼有卖电话卡和外汇兑换点。四楼的餐厅很多,有孩子喜欢的必胜客、KFC。这里的必胜客比国内划算,是吃饭休息的好地方。就是没有WiFi。据说机场有WiFi,可是信号很不好,我们是没连上。

D1 1.28 深圳-香港-杜马

因为大年初一出门,又是早上,我之前很担心没有的士或者直通大巴。提前几天去问了,一切正常营运,我就放心了。深圳湾口岸6:30通关,因为担心过关人多(提前几天去关口问了下,说人超多),我们决定赶早点去香港

年初一早上,6:30出门,马路上冷清清的,天还没怎么亮,半天都没车。等了十几分钟,终于打到了taxi去关口(我们的最坏准备,是一人骑一辆共享单车去关口哈)。一到关口,发现居然没几个人过关,十分钟搞定,哈哈。

香港关口的士很多,大巴也正常。由于时间充足,我们决定实验下坐大巴去机场方式,即B3X+E33。事实证明,换乘非常方便,无需过马路,就在下车点旁边,而且都是总站到总站,无需担心错过。儿子很喜欢坐在双层巴士的楼上第一排,视野开阔啊,哈哈。从7:00上车B3X,历时1.5小时,8:30我们就到了香港机场。感觉性价比不错,三人总共花费才63港币,折合人民币55元,性价比高啊,只多花半个小时。不过,搭巴士只适合行李少的,像我们没有箱子,一人一个背包,很轻便。行李多带小孩的还是建议打车吧(据说打车300港币左右)。

今天是大年初一,香港机场人依然不少,碰到机场高层派发新年利是和小鸡公仔,我们也凑热闹领了一个。值机完听见有锣鼓声,原来中华航空在值机大厅里搞舞狮表演,财神发红包。正好时间充足,等飞机无聊,儿子看了全程舞狮表演,很高兴。看完舞狮,时间也差不过了。10:10左右登机,10:40准点出发喽。

很喜庆,有没有

中午13:00准时到达马尼拉机场,出关很快。到达厅一楼SMART搞定上网卡,到四楼吃饭。下一程航班是14:55起飞的,连的很紧凑。吃完饭就差不多到点了,基本没耽搁。下午16:30左右打了杜马盖地,超小的一个机场。出门问了保安打TUTU(就是三轮摩托车,带顶棚)的地方,150P到酒店。一路上看到的就是个中国小县城的感觉,没有高楼大厦,全是小平房,到处是摩托或者TUTU。大概开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座有点都市气息的繁华的购物商场,旁边就是我们预定的GO HOTELS。

GoHotels是菲律宾Robinson集团旗下的一家连锁经济型商务酒店,有点类似我们的如家、7天等。毗邻着罗宾逊广场(Robinsons Place Dumaguete)。洗漱用品都需要自己带,没有吹风机,需要付钱才能使用,没有热水壶,没有送的饮用水,刷牙杯也是没有的,优点就是隔壁的罗宾森超市,买东西吃饭比较方便。总体来讲,Gohotel是一家干净,卫生的快捷酒店。作为中转过渡不错。开好房,放下行李我们就去购物中心买东西去了。Robinson不愧为超级大商场,里面有多家食肆。比如Inasal、Jolibee、肯德基、超群等。最合适的当然是Robinson里的超市,各种水果,零食,是补给的好地方。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去看鲸鲨,下午上锡岛,据说岛上物资较匮乏,我们买了牛奶面包当早餐,还有一堆零食到岛上消磨时光。

时间还早,我们打TUTU去了网上一致推荐的海边餐厅lab-as seafood restaunt吃晚饭,坐tutu去20p每人,大概十分钟。直接按照大众点评推荐菜下单:Pansit Canton(海鲜炒面) Prawn ala Lab-as(镇店之菜-油炸大虾) Baked TALABA(芝士焗生蚝),HALAAN(蛤蜊汤) ,Grilled Squid(烤鱿鱼) ,尝试了当地啤酒Red Horse。其实我还想吃刺身的,可是老公不准,怕不干净吃坏肚子。螃蟹看上去也不错,可是老公和儿子都嫌吃起来费劲。生蚝和虾很好吃,推荐,啤酒口味合适,椰青很好喝啊,超级大一个,才40P。烤鱿鱼一般,炒面还可以。吃下来1300p,折人民币180左右。吃饱了,心满意足回酒店去。如果不想折腾,其实在罗宾逊广场吃饭也是可以的,大众上也有推荐。

D2 Oslob看鲸鲨,杜马到锡岛

Oslob 看鲸鲨 whaleshark watching
交通有些麻烦啊:要倒腾三次才能到,车+船+车,各约半小时。我们六点起床,六点半退房存包坐车出门,赶到已经8:30了。
酒店-锡布兰(Sibulan pier):TUTU 120P/车(也有人150P),晃荡了半个小时。
锡布兰码头-宿务的Lilo-an pier:渡轮去程5:00-20:00,回程4:30-19:30;半点的螃蟹船35P,船程30分钟;整点的大船50P,20分钟,码头税10P。我们没赶上7点的大船,只好做了7:30的螃蟹船(pumpboat),三人135P+6p
Lilo-an- Oslob看鲸鲨:tutu 150P不讲价,20多分钟。

上船的时候天是阴天,下船的时候已经晴空万里了,心情大好。

费用:看鲸鲨现在已统一规范经营,不下水500P一人,下水1000P一人,Entrance fee 100P一人,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跟淋浴。儿子坚决不下水(害怕),老公也犹豫,最后决定我一人下水,我是不是太女汉子啦,哈。

交了费用2300P,在酒店换好泳衣,因为鲸鲨不让带东西上船,所以全部上锁,不能涂防晒,酒店用小车送我们去了真正看鲸鲨的码头(不远,走路就七八分钟),我们才发现现场那个人山人海啊,小黑给了我们一个号337,我们问了下现在排到多少了,才211,也就是还要等126个号,我的天哪,据说要等两个小时左右。从哪里冒出来这么多人啊,而且很多中国人。小黑说今天是周末,又是中国假期,好吧,咱们中国人就是多。现场观察了下,就是在海滩不远处,许多小螃蟹船拉人出海。每条船大概十人左右,观赏半小时。据说由于每天喂食,鲸鲨已经习惯每天上午过来吃东西了,大概12点左右吃饱了就会游回大海。

现场乱糟糟的,人太多了,又没有休息的地方。等了一会后,儿子很郁闷,不想等,闹着放弃,孩子就是这样,脾气来了也没办法。于是返回下单的酒店想看看能否退单,可是小黑说已经出单无法退费了。老公发现酒店海边不错,有沙滩躺椅和吊床,于是转到那里休息等待,让酒店工作人员快到了叫我们。玩玩沙子,吃吃零食,躺躺吊床,总算有点度假的感觉了,儿子也不闹着放弃了。

躺在吊床上看海才有度假的感觉嘛

大概11点,终于到我们上船了。儿子很紧张,毕竟好久没有出海了,而且是观看这么大的有点”恐怖“的鲸鲨生物。

我勇敢的下了水,但是不敢离开螃蟹船附近。没一会小黑就把鲸鲨吸引过来了,引起附近一片惊呼。我埋头往水里望去,只见到鲸鲨巨大无比的身躯,还有无数的小鱼。你们可以自己想象下不大会游泳的小伙伴当时下海的感觉。 网上看到无数次照片的鲸鲨就在眼前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有一次我正低头找鲸鲨,那个大家伙突然从我身下有过,那么大那么近,感觉伸手可触,吓我一大跳,简直太酷了。”好大啊好大啊“,我兴奋地冲儿子和老公大叫。弄得儿子心痒痒的,也有点想下水。

同船的另一家三口,男人不下海,女人和儿子下海了,但是不敢松开螃蟹船,相对而言我还是勇敢的,可以在周边滑动,哈哈。说实在的,还真有点怕不小心被鲸鲨的大嘴吃鱼时吸进去哈。可惜我水性不好,否则游近些看会更好。

网上有很多潜水大人和鲸鲨的合影美照,我这个菜鸟就不秀了,能亲眼近距离看到就满足了。

ps.和鲸鲨共舞是不能涂防晒的,而且如果主动触碰鲸鲨是要罚款2000比索的。如果鲸鲨向你游过来,可以选择保持静止,千万别用身体触摸,要文明旅游,尊重规范。

我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没有啥美照,只有老公在船上拍的照片,水下照片自己去网上看吧

天气不错,星星点点的螃蟹船都是看鲸鲨的

鲸鲨过来了,小心啊,躲开点!

鲸鲨离我就那么近,不敢靠近,怕不小心把偶当鱼儿吃了

这个距离够近了吧,还找鲸鲨呢,结果就在身边,怕怕

放一张别人的图片脑补一下吧。是我所见但非我所拍哈

PS。看鲸鲨海域附近有个苏米龙岛,一岛一酒店,晚上看图片很美,据说也很不错。如果有时间的话,强烈建议上午看完鲸鲨后去苏米龙岛浮潜加住宿。也有的人只是去岛上浮潜晚上再返回杜马。

此外,如果想早些看鲸鲨,也可以头一天晚上住在oslob,这样就不用像我们一样折腾两个小时到达了。我和等着的人聊天,发现有些人就住在附件酒店。我们的行程有点太赶了,略辛苦。推荐头一天晚上住在oslob,早上看鲸鲨,下午上苏米龙岛浮潜,住岛上,第二天返回杜马,去锡岛。看鲸鲨的门口有很多人问你去不去苏米龙,直接询价就好了。我记得当时小黑报价500p一人,因为没时间去,也没有细问。

继续同样的车+船+车的方式返回杜马的酒店,回来的时候,正好看到宿务过来的大巴,招手停,60p每人到码头,优点是舒服有空调,可是只能停在码头附近的大路上,还要步行大概500米到码头。所以还是TUTU过来好些。又是半点的螃蟹船到Sibulan pier,下船后发现有长条车。问了下到 Robinson 20P每人,果断上车,比直接打TUTU便宜多了(来时120P)。

到酒店退了房直奔杜马去锡岛的码头,已经下午快两点了。很明显赶不上Ocean Jet的快船去锡岛了。由于船期很不固定,经常变,因此先去买票,买到了3点的船票GL Shipping的,全程1小时10分钟,去锡岛的快船Ocean Jet(干净有空调)每天只有两班,赶不上就只能坐慢船。还有一个多小时,去了码头附近的MOOON CAFE墨西哥餐厅吃饭,也是大众推荐的。餐厅距离杜马盖地码头很近,步行5分钟,点了猪扒、炸鸡、虾仁,mango shake,快速吃完返回码头,也差不多要登船了。

慢船没有空调,热烘烘脏兮兮,非常的晃,马达声吵得头晕,全程是在颠簸中行进的,所幸我们三个都不晕船,晕乎乎的都睡着。建议能做快船就不要坐慢船。

晃荡了一个小时多点,到达了朋友大力推荐的锡岛码头。码头的水很清澈,天气很好,心情立马愉悦了。在这里要大力表扬我家儿子,出门能吃能睡,早起叫起来不闹人,坐车坐船能吃苦,只要吃饭给肉吃就满足了,哈。

锡岛码头的水多清澈啊!

锡基霍尔岛码头有个公告牌,上面有去主要酒店的TUTU价格,给大家参考了。实际上会比这价格略贵一些。

锡基霍尔Siquijor
在Lonely Planet 中介绍锡基霍尔(Siquijor)时的第一句话是:“对于大多数的菲律宾人来说,锡基霍尔就像一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据说,如果向菲律宾人提起锡基霍尔,大都会露出一脸的惊讶,而每个人又都会给你讲出一大堆关于鬼怪和巫师的传说。锡基霍尔被人称之为巫医之岛,这里的居民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置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那些古老的巫术已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估计除了菲律宾当地人外,来Siquijor Island旅游的人不多,所以这里的旅馆也不多,而且没什么餐馆,只能在旅馆自带的餐厅吃饭或到别家旅馆的餐厅吃。晚上也没什么可逛的,因为旅馆大多不在镇上,都在沙滩边上,走出旅馆就是黑漆漆的马路或树林、农田,偶有家小士多;就算是镇上,也小的可怜,也没什么可逛的,而且离旅馆都蛮远的。

我当时预定酒店时,AGODA和BOOKING上很多酒店都没有房了,最后天天刷,才订到了蓝波酒店,一个挺小巧秀气的庭院式酒店,优点是海边餐厅公共休闲区景致不错,还有个无边界游泳池,可以边游泳边看海。房间嘛,我只定到了标准间,一般般啦,反正都呆在海边。泳池边有家庭房的,看着还不错。

小巧的无边泳池,正对大海

花园里的吊床

小巧的庭院郁郁葱葱

晚上我们去了岛上推荐排行榜第一的Baha Ba'r吃饭。餐厅环境很不错,花园式,我们六点多去的,正好有二楼靠近栏杆的位置,对面就是表演的小阁楼。

周末7-8点有乐队驻场演奏,餐桌上点着蜡烛,听着乐曲,品着小酒和和果汁,窝在沙发上,感觉很不错哦。网上推荐的蜂蜜鸡翅和披萨都没有了,锡岛上网络信号不好,老公手机又没电了,菜单上没有图片,我们就有点蒙了,西餐类食物真是不大会点菜啊。服务员推荐的烤鸡不好吃,老虎虾还行,海鲜炒饭很不错。上菜实在是太慢了。三个菜居然用了一个小时才上来,现场的客人看着也不多啊。还好环境不错,又有音乐厅,我们才没有等的太不耐烦。

岛上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只有餐厅才亮着,交通要么TUTU,要么租摩托车。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在海边躺椅上躺躺,听海涛声,儿子找到了一个小伙伴,一起下棋玩,我们在旁边上网,好舒服啊。

D3 锡岛环岛游

今天安排的是锡岛环岛游,睡到自然醒,在海边餐厅吃个早餐。锡岛环岛包TUTU车的常规报价为1000P,酒店报价1200P,租摩托车400P。小年轻们一般都选择租摩托车出游或者包TUTU出游。

本来昨天上岛时我就想订下环岛的TUTU车的,被老公劝阻了。老公安全意识比较强,认为做TUTU车环岛不安全,也不舒服,车小,人都窝着,也没有空调。他想看看有无包小汽车的。酒店包车的价格是2000P,折合不到300人民币,限时8小时,不是酒店的车。由于想吃完晚饭再回来,时间有点不够,于是我让酒店小黑送我到码头(50P),很近。去买第二天去薄荷岛的船票,顺便去找车(码头是车辆集散地)。

买第二天的船票很顺利,一张小纸条写上姓名,性别,年龄,目的地,船期,交给窗口票务就可以啦。儿童可以半价哦。码头门口有个棚子写着旅游咨询,我在那里很容易就找到了车。也是2000P,新车,但不限时!用到几点都可以,正和我意。车子开过来,吓我一跳,好大的一个VAN,可以坐13个人呢,我们三个人包车,好浪费啊。算啦,也就不到300元,哈哈。汽车比TUTU舒服多了,干净,宽敞,有空调,东西也可以多带些,吃的,游泳的,玩的。儿子表示很满意。带小孩的,人多出游的,大力推荐啊,比TUTU不知道舒服多少倍啊,只是多1000P而已(折合才138元)。

PS。事实证明老公意见是对的,TUTU确实不大安全,因为离岛的那天,我们坐的TUTU车就翻车了。司机开的有点猛(急着拉下一单生意),在快到码头时地面有个坑,他想绕过去,可是没注意另一边有个大石头,车子开到石头上就歪倒了,还好只是半翻车,所幸开的不是很快,我的头撞了车顶起了个包,儿子的腿划了一下(没出血),老公没事。小黑一个劲的对不起,看在其态度良好的份上,我们也没闹,车费(100P)当然没有付了,我头上的包哟。想想挺后怕,万幸没有大问题。

就是这样的车,哎, 我太懒了,没照现实版的靓车,就看图片吧。上面报价是2500P,实际我2000P搞定。我们走的coastal tour线路,按照逆时针顺序游览。

开着我们的豪华大车,上路喽。第一站,Century Old Balete Tree古树鱼疗。虽然我不知道它有没有什么典故,但真的好高好大的一棵古树。树下有个小池子可以鱼疗,门票仅10P。你没有看错,就是10P(不到人民币2元!),不限时!池水清澈见底,很多小鱼大鱼。我们三个人下水,老公的脚最吸引鱼,搞得我和儿子脚上没几条。是不是说明他的脚比较脏呢。小鱼咬痒痒,大鱼咬还舒服些,一口一口的感觉很清晰,有点按摩的感觉,嘻嘻。旁边有卖新鲜椰子的,30P一个,捧着椰子,享受着小鱼按摩,很享受啊。旁边还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猴子关在笼子里,做各种超萌的动作,惹人发笑。玩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把脚洗白白后就继续上路啦。

好大好大的树啊,池水很清澈

这里可比泰国的小鱼缸泡脚感觉舒服多了。自然的环境,清澈的池水,新鲜的空气,小鱼儿游来游去找食物,感觉好惬意。。。

中间的是老公的脚,看我和儿子脚上都没有鱼儿啦,是不是说明他的脚比较脏?

椰青便宜又好喝,超级新鲜

第二站是拉兹教堂,是一个很有年头的建筑,里面正在举行婚礼,很庄严肃穆的感觉。我们静静的观礼了一会就离开了。PS。牧师的歌声真是好听啊。话说觉得我家儿子思想有点奇葩,坚决不进教堂,甚至不愿意我们进去。说我们又不信国外的教,进去不好。我就奇怪了,不知道他何时又从哪里听到了这个说法。现在的小人儿,想法咋怎么多呢?

好大一棵树啊

教堂附近就到了第三站瀑布树藤跳水,在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Cambugahay Falls位于拉孜镇( Lazi)以北2公里,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这里是锡基霍尔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当地的很多菲律宾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戏水、观瀑布,这里不收门票,但要收取停车费(每辆车为 30P)。这里林木茂盛,瀑水清澈,瀑布最深处可达三米,浅的地方则只是及腰,可以很安全滴玩水.有当地人把一根长长的藤栓在瀑布岸边的树上,把这根藤当做秋千悠来荡去,荡到水面上时则顺势来个“狗熊跳水”,50P一个人,可以跳到你跳够为止。还有人直接从瀑布上面往下跳(大概3米高)。老公也勇敢的尝试了一下树藤跳水和瀑布跳水,儿子则下水游泳玩。我胆小,没敢玩跳水,负责看包看儿子。跳水的人很多,也有人玩各种花样跳法,引起围观的一片叫好。

PS。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我们下来玩的时候,有一个小黑穿着黄色的救生员标识的衣服,不断和我们搭话,告诉我瀑布有三层,那层适合小孩子玩水。一路跟着我们,我们在哪儿玩,他也跟到哪里,还时不时逗我儿子。我以为他是救生员,也就没管,最后上来的时候问我要小费100P,我才知道是导游小黑啊。下回记得对他说,no need guide就不会跟着了。

就这根绳子,引无数人趋之若鹜

看谁跳的远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第四站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据说是锡岛最美的一个海滩)。Salagdoong海滩位于锡基霍尔的东面,由政府拥有与及锡基霍尔省旅游局管理。入场费:成人 25Peso/,反正门口问我们收了105Peso,门票加停车费,也很便宜啦。如果需要租用海边茅草屋休息:100Peso。

两处白沙滩是由三座巨岩所切割而成,属于特殊的岩岸沙滩。沙滩旁边有个餐厅,有炒饭或者炒粉,适合吃午餐休息,可乐很便宜,才15P。另外这里有跳水(5米和10米的跳台)和滑水梯,一直通向大海的,沙滩旁边的大礁石是可以攀上去的,站在这里可能180度全景观赏这片蓝宝石。上面放置了一块突出礁石的石条,离海里大约10米高,胆子大的人可以从这里跳下去,这将会是一个让你永生难忘的体验!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设施,仅有的一两位看似救生员的小黑,也仅是在一旁瞅两眼。据说脚下大约的海水深度是3-4米左右,所以一般下水后脚会触到海底,一踩水就可以上来了,然后你需要游到旁边的一个铁梯处重新爬上岩石。绝对是勇敢者的游戏,我们就只有观摩下啦。

这个海滩旁边有一个莎拉德旺渡假村(Salagdoong Beach Resort)共有20余间房,有四间位在沙滩上,其他都座落于饭店坡地的建筑物内。不知道设施如何,但是如果住在这里,玩水到时挺方便的。但据说游客太多了,很吵闹。而且离锡基霍尔码头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不太方便。

海滩的水不深,非常清澈湛蓝,出去十米左右大概及腰,下面是光滑的礁石,适合小朋友玩水,小鱼不算多,可以租皮划艇滑出去。儿子在这里练习浮潜呼吸器游水。他这学期的体育课刚学了蛙泳,还不熟练,应儿子强烈要求,我们还专门带了浮板。在这里儿子碰到几个同龄的中国小男孩,几个人追逐嬉戏找寄居蟹和小鱼,玩的不亦乐乎,儿子也习惯了呼吸器,并且尝试脱板游泳。老公在一边看护,我游会儿水,再在岸边的楼梯上坐着乘凉,看美景吹海风,心情舒畅啊。

我们在这里消磨了一个下午,直到五点多太阳快落山了,小朋友们都走了才离开,赶着去岛的西边看日落。岸边有冲凉房,当然都是冷水。

初下水,还不敢拿开浮板

后面是十米跳台和跳水滑梯,直接滑大海里。我不敢

站在跳台上往下望

那天那水,美的无法形容。全是手机随拍,无任何修饰

实在是蓝的太美了,随手一拍。。。。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岛的北边,据说是看红树林。而是原路返回到岛的西边,去了老公找的网上推荐看日落的一个很美的餐厅,U Story。

开了快一个小时,接近六点的时候,我们到了餐厅,位于一个不起眼的小路里,小路口有标识,距离注明的bahaba's不远。小路周围就是田地,很荒凉的感觉,差点以为走错了地方,进去不就才发现有个院落小门,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啊。

进去后真是柳暗花明又一寸啊,郁郁葱葱的庭院,别具匠心的小设计,处处透露着精心设计。弯曲的小路一直延伸到海边,草坪上散落着舒服的靠椅和躺椅,三三两两的人在这里喝酒观赏日落。这里是一座悬崖,正对大海西面,我们运气很不错,人不多,天气给力,望出去正好是晚霞满天的景象,真是太美了。

在悬崖边玩了半个多小时,看完美丽日落,回到餐厅用餐。餐厅布置的很温馨很舒服,餐单只有文字,没有图片,我们点了服务员推荐的海鲜拼盘(虾,鱿鱼和吞拿鱼)配咖喱饭,最不容易出错的pasta,fried french,当然还有去哪都要的mango shake 和 red horse啦。海鲜是烤的,问我们要几成熟,老公说要全熟,真是土包子啊。出品卖相惊艳,味道也还不错(就是全熟略老了些,烤海鲜千万不要全熟啊),价格也不算贵,值得尝试。

如果有时间,推荐下午四点多就过来,在悬崖边点些饮料,观赏美景,看日落用晚餐,完美极了。

我后来发现这里不仅是个餐厅,还是个酒店,没有WiFi,没有电视,绝对适合度假。酒店有一个楼梯通道崖底,可以直接浮潜,就是没有游泳池。在Agoda和booking上没有预定,有官网可以直接定。如果有时间,在这里住也是很美的。

吃完晚餐,已经八点了,司机还在外面等我们,真有点过意不去啊。感觉挺完美悠闲的一天。儿子表示很满意,评价很高,满分一百!

漂亮的花园餐厅

悬崖海边观看夕阳地方休息的躺椅,超舒服

我们幸运的看到了红霞漫天的景象,真美

准备吃晚餐了,漂亮的餐桌装饰

出品惊艳的海鲜拼盘(但是我们要的全孰略老了),那两个大块肉是吞拿鱼排

pasta也能摆的这么艺术(面里面有好多好多鱼肉)

薯条现炸的,很好吃

MANGO SHAKE果味浓郁,还有果肉,好喝。儿子去哪儿吃饭都要来一杯。感觉这里的最好喝

另,回酒店后本打算去泳池游水的儿子,发现泳池有个小姑娘后就死活不肯下水了,劝了半天都不下,为啥呀?儿子你太矜持了吧。第二天和儿子聊天,一起分析其心理:一是人家会游泳,他还要用浮板,觉得不好意思(我猜的,儿子说是一部分原因);二是在海滩和小朋友可以玩到一起是有共同目的呀,找小鱼啊找螃蟹啊,很容易就交上朋友了,而泳池里不知道怎么玩到一起呀(儿子主动说的)。好吧,儿子你考虑的可真多

D4 上午泡泳池,下午转站薄荷岛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日子,上午什么也没安排,就是泡沙滩,泡酒店。

老公起的早,告诉我们海滩水很浅,水里有很多海星和海胆,各式各样的。于是吃过早餐,我和儿子冲向了海边。发现海边沙滩上有无数的寄居蟹,密密麻麻的,有点密集恐惧症啊。一有人走进,寄居蟹们就快速跑开,或者装死不动,或者钻进沙子里。

上海水退潮了,露出大片的沙地和浅水洼,走进去几十米都只到膝盖。没几步就看到了海星和海胆,还看到了几只蓝色的海星,好漂亮啊。海胆的颜色和种类也很多,有的带花纹,有的会发光,有红色的,黑色的,棕色的,超级漂亮。有一次在周边三米内一下子居然发现5只海星,每个都不一样。水很浅,非常适合小朋友近距离观察海洋生物。这真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海星和海胆呢。

据说碰触海星后它会死,因此我们没有拿起任何海星摆拍照相,也没有尝试生吃海胆(有游客这么吃)。爱护海洋人人有责。

看够了海洋生物,我们返回酒店泳池玩。儿子在这里和老爸比赛跳水和泼水,练会了脱板游泳,进步很快。我则躺在躺椅上上网,看大海,发呆......如果有时间,真想在昨日的U STROY再住一晚。可我们要去薄荷岛了。

又是一个好天气,人品好啊

水很浅很浅,适合小朋友

各式各样的海胆和海星,就在脚下,到处都是。。。

真的是好多种海星啊,从没有看见那么多,那么近

海胆也超多,有人捡了生吃。我们不吃,据说有些海胆有毒

我只指指,我不碰它,就让它静静的生长吧

肉肉的赶脚

到处挖坑的寄居蟹

漂亮的花儿

小黑点全是寄居蟹啊,密集哇

总算有时间穿裙子照个相啦

超爱这张,银旺旺的水,兰兰的天,看海的我

玩完海滩,玩无边泳池。就在海边餐厅旁,可俯瞰大海。池子不大,但孩子玩足以,水很干净。儿子玩游泳,玩跳水,不亦乐乎

躺在躺椅上发呆,这才是度假啊。。。

薄荷岛:
特点:菲国第2人气岛,岛上有海滩,有商场,有项目,附近还有适合浮潜的离岛。
交通:国内飞马尼拉马尼拉薄荷岛的TAGBILARAN(塔比拉兰)机场。
        也可以从马尼拉飞到宿务市,然后坐船去薄荷岛,有促销时可以这样搞。

薄荷岛游玩推荐:
1, 包船出海看海豚、巴黎卡萨浮潜、处女岛游览(超值推荐,性价比高,海滩找代理直接定);拼船的话300P每人的船费,浮潜上岛啥的另外加钱。
2, 包车看教堂、巧克力山、眼镜猴、罗博河游览(路上时间长,游览时间短,包车较方便);
3,看萤火虫(代理拼车500P每人),晚上6点出发,车程单边1小时,因此大概9点多回来。我们有时间可以去的,因为跳岛回来是1点钟,可是最后儿子爱上了泳池,觉得来回两小时车程略辛苦,就没去了。据说很值得看的,有时间的小伙伴们考虑吧。

中午十二点退房,本想在酒店餐厅吃午餐的,点好菜问大概多久能上,说要1个小时以上!!惊呆了我,我们前面只有六个人点餐,说已经等了40分钟了,还啥都没等到。此时餐厅没有其他客人。我实在对锡岛的上菜速度无语了。船是下午两点的,码头卖票的人要我们一点到码头,于是我们决定去码头吃饭。

很不幸的,我们的TUTU车在快到码头的时候侧翻了,还好没有大问题。到码头找个餐馆吃汉堡的,想着这个该快了吧,吸取教训先问要等多久,说15-20分钟。等了20分钟,还未上来,发现之前的客人也还在等,于是去催问,告诉我厨房设备出问题了,没法给我们提供食物!! 真是好倒霉啊,已经一点了,没有时间等了,还好我们有备用零食和小蛋糕。真是倒霉的一中午呀。

到了码头,告知要去售票窗口换座位号 seat assignment。烈日炎炎下,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实际前面只有大概6-7人。真不明白菲律宾人的效率咋这么低,为啥昨天卖票的时候不确定座位呢?换好座位后,还要去另外一个窗口买码头费,进去时还要交个什么税。也就是说买个票要排4次队,真是有点晕啊。怪不得要提前一小时到达。

我们做的是ocean jet的快船去杜马,然后杜马到薄荷岛,中间不用下船。快船很舒服,据说是此航线最好的船,基本上也是独家经营。哦,对了,买船票的时候告诉几个成人几个小朋友,报年龄后小朋友都是半价哦!

船上干净有空调有大屏幕电视,三个小时的船程,儿子一直看着电影度过,所以过得也很快。

下午5:30抵达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了。码头不大,但是人很多,等行李的人,等上船的人。我们没有托运行李,所以直接下船。而托运的人们,要等所有人下船后才能拿到行李,建议行李不多的话就不要托运了。

一出码头,就能看见打TUTU和TAXi的地方,去海滩TUTU300P,TAXI500P,行程大概30分钟-40分钟。考虑到后续可能没有时间去超市买手信,我们决定先打TUTU去距离码头不算太远的SM购物,100P,距离5公里。

SM很大,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和大超市,在这里我们解决了晚餐和购买手信的任务,手信首选的当然是菲律宾注明的芒果干啦。还准备了明天的早餐(牛奶和面包),因为明天又要早起看海豚了。

吃完饭准备打车去alona海滩的酒店。由于路途较远(30-40分钟),而且薄荷的TUTU车很小,三个人加行李非常拥挤,老公坚持要打车。恩,没问题,就是多200P嘛,什么价格都除以七的感觉真好。我们等在下车的地方,半天也看不到TAXI,周围都是TUTU司机,告诉我们这里没有TAXI。我不信去问保安,原来在地下一楼门口是打TAXI的地方,看来他们是分区划分啊。下楼一看果然好几辆TAXI,报价600P还价500P成交,去酒店喽。

一路上黑漆漆的,再次验证TAXI比打TUTU安全。车行大概30多分钟,终于看到了点点灯光,来到了我们预定的Panglao Regent Part Resort。我们预定的是主楼,一圈二层小楼中间围着一个漂亮的游泳池。出门左转不行大概6-7分钟就到了海滩边,很方便。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逛了,主要任务是把第二天的出海船搞定。酒店出门左转是去海滩的主路,路边有好几家代理,大概看了下价格,拼船的价格都不贵,300P一人出海,浮潜加250P,看海龟再加250P,浮潜设备租赁100-150P一套。包船报价2500P。因为之前了解到包船大概1500-2000P左右,我们继续往前走,据说海滩边有很多船老大直接揽客。

三个人为啥要包船呢,这又是老公的安全意识主导啦,因为刚刚听说了亚庇的沉船事件,老公认为一条船十几个人,万一下海或者出事,船员无法顾及我家宝贝儿子,而且早上六点出发,万一有人拖拖拉拉我们就要等。而包船呢,我们到就可以出发,时间由我们掌握。此外,两个船员看我们三个下海,怎么都没事吧。其实包船并不比拼船多多少,拼船三人船费900P,包船就算1800P,也就多900P,完全可以接受。好吧,老公你赢了,多花钱安心吧。当然如果人多些 ,2-3家朋友一起出行就更划算了

一路上不停有小黑搭话,都推荐我们拼船,三个人包船不划算了。大概了解价格后,我和最后在海滩边碰到的一个略胖的小黑详细谈了价格,他给的包船价格是1500P,我很满意的价格。三个目的地,Dophie wathing, Balicasag, Virgin Island,六点出发,大概下午1点多回来。加上巴拉卡萨浮潜750P三人,看海龟600P三人,总价2850P,给我2800P,并免费提供三套Mask。老公又让我专门问了船是否是较新的船,船老大说是。是不是他自己的,说是他COUSIN的。确认完了,成交,小黑开了个小纸条,注明各个事项,并要求付800P定金,最后谈到500P(建议定金能少就少,他们没有固定摊子),另外2300P明天交。

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小黑的条子内容是有猫腻的,因为谈的的是全包价格,我要求在条子上注明包括的内容,比如mask, turitle, balacasa snorking等等。小黑确实写了mask, turtle, 但是没有写snorking,只是在destination处的写了balacasa,说这就是了。结果我就华丽丽的被骗了(见下一天内容)。搞定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又逛了下海滩就回去了。早点休息,明天要早起看海豚呢。

小黑们手里都拿着这样一张单子

那张坑爹的单子是长这样的,记住这个人吧Ronnie

D5 跳岛游(海豚,大断层浮潜,处女岛)

早上5:30起床,穿上泳衣,六点准时到达海边。天已经蒙蒙亮了,海边人头攒动,都是准备出海的人。我们很顺利找到了昨天的小黑,他让我们跟另一个人走,说是他的船。我跟他们确认了下是否说好是全包了,他说已经说好了。当时他想让我们直接交尾款的,我们坚持看到船再交。上了船,船况看上去不错,我 爽快的把剩下的2300P交了(如果可以,建议留点尾款吧,比如500P)。

天气很好,我们幸运的看到了美丽的海上日出,弥补了早起的辛苦。想想这趟出游运气真不错,日出日落都看到了,哈哈。

我们的船一马当先(人少就是快),很快就开到了茫茫大海中,不久,周围就一条船也没有了。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船老大开始四处观望,告诉我们海豚出没的区域到了。能否看到,全凭运气。这里的海滩可不像鲸鲨是固定喂食的,只能寄希望我们运气好吧。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最后看见远处有船只狙击,船老大也开过去了,经验告诉他有人发现海豚了。果然,在船只聚集的地方,时不时看到海豚跳出,引来一片欢呼。远远地望了几跳,就算看到海豚了。好吧,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们有早起困难症的,建议就不要早起看海豚了,会有些失望的;如果早起不困难的,顺便看看海上日出,也是不错的。看海豚全靠运气啊。

看海豚的螃蟹船,我们只远远的看到海豚跳出水面,根本来不及拍照和摄像

第二站是balicasag岛,这是朋友大力推荐也是我期盼的地方。

巴里卡萨岛离薄荷岛有45分钟航程。有着著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这里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景观相当壮丽。 巴里卡萨岛是顶级的潜水天堂,珊瑚和鱼都很丰富。各种各样的珊瑚鱼一群群在身边游来游去,水下几米,超过50厘米长的大鱼随处可见,是浮潜首选之地。

到达balicasag的时候,船上的小黑突然告诉我之前交的钱没有包括balicasa snorking! 那个Ronie(就是给我下单的小黑)告诉他没有,我交的钱只包括看海龟!我说当时谈价格都包括的,他说单子上没有注明 fish 只写了turtle,气的我呀,单子上确实没写snorking 或者fish字样。得,吃了个哑巴亏。看官们可要吸取教训了。还说Ronnie拿了500P,他得到的钱不够再去看fish的。我让他们联系Ronie,告诉我电话联系不上。估计怎么都会说联系不上的。我表现的很生气,说要投诉他们,他最后说我只要再花400P,就可以三个人去看fish了,原价要750P呢。算了,出门在外,吃点小亏正常,折合人民币也就多50多元嘛。

这里都是大螃蟹船停在岛旁边,再乘坐小船出去,距离岸边不远的地方停着很多小船,据说就是大断层看鱼的地方了。我们先去看海龟,在岛的另一边,小船小黑用木浆划出去大概要十多分钟。到了海龟出没的区域,儿子看着是深水,死活不肯下船。好吧,那就呆在船上吧,等看到海龟再叫他。

我和老公跟着小黑下了海,海水里空茫茫的,没有珊瑚,小鱼也不多,更没有看到海龟的影子,好失望啊。小黑说有海龟的,要找,又是凭运气。找了一会,小黑指着海底的一个大黑影说那就是海龟,看上去似乎是海龟的形态,可是趴在海底一动不动的,没意思。又过了一会儿,小黑又说有海龟了,可等我看去,又不见了。郁闷啊,我朋友都看到大海龟了,拍的照片可清晰了。看来运气用完了。

前方就是balicasag岛了

很多小船停在大断层旁边,等游客浮潜

找海龟无果,我们失望而归,转去大断层看小鱼。大断层这里很神奇,一边水只齐腰,一边深不见底。在大断层附近的浅水区域,有无数的各色鱼儿,断层处有各种珊瑚。

小黑让我们拿面包喂鱼,面包一下水,引来无数鱼儿抢食。儿子一看就兴奋了,要求下水!哈哈,来了大断层怎能不看鱼呢。

儿子游了几下就放心了,穿着救生衣,脚可以时不时着地,看着无数的小鱼,高兴极了。这片海域鱼的种类很多,有各种颜色各种花纹,还有蓝色的会闪光的,珊瑚不是很多,估计因为经常被人踩。个人认为这里很适合小朋友浮潜,水不深而鱼群种类多。儿子越游越胆大,追着小鱼跑,眼看着就跑到大断层的深水区域了,马上拉住他,让他看看深不见底的大断层,立马就回头游了,哈哈。我其实也不敢游过大断层,虽然穿着救生衣应该没事的,但是看着深不见底的海渊,还是有点恐惧的。水性好的朋友们可以自在的在大断层侧面这里看珊瑚。我们就看鱼儿好了,五彩斑斓的各色鱼儿,真实好看呀。

大概游了半个多小时,小黑催我们回去了,我又争取了十分钟。这里的建议是,海龟如果不是太感冒,不去看也罢,因为不一定看得到。而小鱼更精彩,也适合孩子。所以多留些时间看小鱼吧。带些面包的话,会吸引无数小鱼。当然如果可以住在旁边的巴里卡萨岛,就可以天天看小鱼啦,距离岸边很近的,个人认为,都可以走过来,无需小船都行,因为都是浅水区域。

摄像截屏的照片,凑合看吧。实际所见比这美的多,美景已留脑海

儿子恋恋不舍的上了船,我们开向了下一个目的地,处女岛。此处有一片白沙滩,据说涨潮的时候,会全部没入水下,退潮才露出。一般都是中午到达。这里真是拍照的好地方,水天一色的感觉非常唯美,很容易出大片,就是太太太晒了!! 如果有闺蜜在这里,可以拍到很满意的照片,老公在我的要求下给我拍了几组照片,还不错,挑到几张满意的。以下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无修饰。建议姑娘们带个纱裙,就是在船上不好换装,那就带个纱巾吧。在此处停留半个小时我们就吃不消返航了。

水天融合

一边晴天一边乌云

想飞....

来张全景

回到Alano海滩正好一点钟,吃饭去!在海滩边找了家泰国餐厅,简单吃过后我们就回酒店。

路上看见代理问了下晚上去萤火虫的行程和价格,拼车500P一人,路程一小时,六点出发大概九点多回来,提前半小时就可以预定。天气阴天,有点下雨,我们决定先回酒店晚点再决定。

结果儿子一回酒店下了泳池,就不想出来了,那就放松的玩水吧。天气一会雨一会晴,倒是不晒了。老公陪会儿子后就窝在酒店睡觉了,我陪儿子在泳池继续玩。我们在泳池泡了一下午,玩各式各样的跳水,儿子可以自己游十几米了,敢在深水区跳水及游泳了,终于不是旱鸭子了。小伙子兴奋的说,等小区游泳池夏天开放了,要天天去游泳

泳池很干净,住主楼的话出门就是,很方便。旁边有躺椅,有wifi。一边深水一边浅水。

一直泡到六点,肚子饿了,找吃的去。上网查了下,酒店门口的NIKITA‘S是意大利餐厅,PIZZA和PASTA出品都很不错。我们最后一顿晚饭就是在那里解决的。再去alona海滩逛逛,吃个冰激凌,喝点冷饮,买个小玩意,明天就要离开了。如果,再多一两天,还有很多遗憾。。。。

这家餐馆就在酒店门口左边,意大利披萨和意面出品都不错,价格适中。

晚上的阿罗娜海滩都是酒吧和烧烤档,还有马杀鸡的。看着各种鱼儿躺在摊档上,感觉有些不好,觉得好像是白天看到的鱼儿,好可怜的鱼儿呀

D6 薄荷-马尼拉-香港-深圳

今天没啥特别的,返回的一天。10:15的,在酒店预定了8点的TAXI送机场,600P。Alona海滩这边没有TAXI的,只有TUTU,只能再酒店叫车。起的早了,再去看看海边吧。

8:30就到了机场,半个小时。机场超小,怎么说呢,外观看一点也不像机场。值机柜台就两个,航班也不多,因此完全不用提早来,再晚点出门都可以。二楼有几个小商铺卖特产和食品,价格不贵。

绿房子就是候机楼

宿务航空的飞机还是挺准时的。中午时分准时到达马尼拉,在这里有四小时时间。本来想去机场附件的Asia Mall的,但是查了下说没有啥特别的,我们也没有购物欲望,来回还堵车,决定就在机场窝着了。

机场的四楼有很多很多的餐厅,中国菜,日本菜,快餐,便利店,免税店等等,购逛一阵子。我们最后在Food Mall里的必胜客吃的午餐,比国内价格还划算,小朋友喜欢。人不多,有环形沙发,很适合休息,就是没有WiFi。

吃饱喝足,再逛逛商场,就可以安检进去了。对了,进安检前,我把手下剩余的2000多比索全部兑换成了美元,反正以后出国去哪都用得上美金。不过建议,还是留几百比索较好,因为候机的时候可能要买水和吃的。马尼拉机场里有免税店和很多购物点,还是挺方便的,没有买到手信的可以在这里补充,就是价格会更贵些啦,有些店直接美金标价。比如200G的7D芒果干,薄荷超市大概195P,塔比拉兰机场200P,马尼拉机场则到了300P。

香港的航班变了两次登机口,广播很不清楚,候机的地方也没有显示牌,要及时跟机场工作人员确认下。此航班90%都是中国人,各地方言此起彼伏,哈哈。一直以为菲国旅游国人不多,结果这回去哪儿都是中国人,尤其是酒店,饭店,景点,简直可以说六七成都是国人,如此集中也可能正好是中国假期吧。

航班最后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宿务航空是廉航,机上餐饮需另付费。没有比索也没有关系,机上的餐饮也可以付美金,一桶方便面2美金,咖啡2美金,价格还可以,所以准备些美金零钱也是可以的。我最后就只剩了几比索的硬币给儿子留作纪念。下飞机的时候,儿子很兴奋,终于回国了,好想念爷爷的做的鸡肉啊,哈哈,小吃货。

此行,玩的整体满意,第一天行程略紧张,其他都比较悠闲。菲国的岛屿,性价比绝佳,花钱不多,生态自然。还有很多遗憾,苏米龙岛据说很美,巴里卡萨浮潜时间太短,没有看到海龟.....下次吧,我还会再来菲国的。。。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2-07 17:26

引用 爱旅游的猪猪 的图片:

请问锡岛你们环岛的车最多能坐几人,11人可以吗

2017-02-10 12:1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13 11:58

引用 羊呦呦 发表于 2017-02-10 12:13:22 的回复:

请问锡岛你们环岛的车最多能坐几人,11人可以吗

回复羊呦呦:可以的,有四排座位,还有加座。我印象全满可13人。估计人多的话会加点价,但也很划算了。tutu才三人每车。

2017-02-13 22:49

引用 lachesisyy 发表于 2017-02-13 11:58:12 的回复:

回复lachesisyy:谢谢😜,第一次写这么细的游记…